2003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邮寄包裹无影无踪
服务质量实在糟糕
  我是一名新加坡商人。2002年8月,我们全家去中国云南昆明旅游。因为买的东西较多,我和太太于8月19日去昆明双龙商场邮局,准备把孩子的玩具和一些衣服邮寄回新加坡。邮局一位女工作人员很不耐烦,一看见我们的箱子就说:“这个箱子太大了,不能寄。再说,你想寄往新加坡,得去更大的邮局才能办理。”我连忙说:“我们就是听一个小邮局的推荐,才到你们这里来的,你就帮我们寄了吧!”她听后,想了想,丢给我们一个很脏的包裹,说:“只要你能把箱子塞进这个包裹,我就给你办理。”我虽然很生气,但也没有办法,只好按照她的要求把那个箱子塞进去。没想到这一切做好后,她说忘了检查。我和太太只得把箱子拖出来,接受检查。检查无误,我们重新把箱子塞进去,那个女工作人员才给我们办理邮寄手续。
  我们以为,这样就万事大吉了,因为以前从北京、上海往新加坡寄包裹,都很顺利。没想到,截至写这封信时(2002年12月22日),我们还没有收到包裹。10月上旬,我们
  给邮局打电话查询,得到的回答是:“你的包裹已经寄出,再等等”。10月下旬,我再次打电话询问,接电话的是一位姓翟的先生,他让我把寄包裹的收据传真给他,然后才给查询。我按他的要求做了。可过了10天左右,仍一点消息也没有。我再次打电话,那位翟先生说:“你的包裹尺寸太大,已被退回邮局,另外可能是包裹里的东西有点儿问题,海关不给寄了”。包裹里的东西在办理邮寄手续时,有关人员已经检查过,怎么会有问题呢?我一气之下向昆明市邮政局投诉,过了几天,得知包裹已经寄出。
  不知不觉已到年底,我仍然没有收到包裹。我不知道要等到何时,也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但我清楚,以这样的服务质量,不利于发展旅游市场。
  新加坡春兴白钢私人有限公司 林瑞钰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别挤占孩子休息时间
河北玉田县第一中学 周志刚
最近,有媒体报道一些学校对作息时间进行改革,即每天增加一个“午自习”,把课间休息时间从10分钟减到8分钟。有些住宿学校学生每天的睡眠时间满打满算只有8小时,也就说一躺在床上就得睡着,否则连8小时都达不到。学生睡眠不足,中午还要上“午自习”,实在坚持不住了,只得趴在桌子上睡一会儿。
  充分的休息和充足的睡眠可以消除疲劳、恢复体力和智力,如果学生长期休息不好、睡眠不足,不仅严重影响身体发育,而且也妨碍智力发展。早在1951年,教育部就发布了改善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健康的决定,规定睡眠时间为:大学生每天不少于8小时,中学生每天不少于9小时,小学生每天不少于10小时。这个规定是有科学依据的,达不到这个标准,学生就不可能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学习。
  学生利用课间休息时间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喝点水,上趟厕所,是正常的生理需要,10分钟已显不足。一个学校有那么多班级,每个班级有那么多学生,少2分钟课间休息时间,就可能有不少学生上不成厕所,喝不上水。
  莎士比亚说:“舒服的睡眠是大自然给人的温和而令人怀念的护士。”与其让学生在午饭后迷迷糊糊、磨磨蹭蹭地继续学习,不如让学生回宿舍踏实放松地睡一觉。学校追求的应是向时间要效率,而不是向睡眠要时间!
  按照科学规律制定科学的作息时间,是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的保证,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前提,对此,每一位学校领导都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第14版(读者来信)

继往开来 与时俱进
——二○○三年致读者
又是腊梅傲雪的季节,又是辞旧迎新的时刻。
未及告别,2002年已然离去;不用相约,2003年如期而至。承载着我们的回忆与畅想,承载着读者的期待与呼唤,承载着我们对读者对社会的郑重承诺,人民日报扩版后的读者来信版今天和读者见面了。在此,我们向长期关心、呵护、支持读者来信版、社会观察版和社会观察(今年改为“监督与思考”)栏目的广大读者及社会各界,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热情为读者服务,共编辑出版读者来信版35期、社会观察版21期,在“社会观察”专栏刊发批评稿件31篇,处理各类读者来信10多万件,接待来访读者千余人次。
  我们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本着有利于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有利于保护和发展生产力、有利于社会稳定、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原则,选择中央重视、群众关心、又有可能解决的带有普遍意义、典型意义的问题,适时适度地开展舆论监督。刊发的300多篇批评性稿件,有对现实生活中的社会问题的批评,给人以教育和警示;有对经济生活、政治生活中典型事例的分析,引发人们的思考;有对社会腐败现象的大胆揭露,唤起人们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决心和信心。这些舆论监督,推动了有关地方和部门改进工作,促使问题得到及时、妥善解决。
  针对水资源匮乏问题的“水资源保护和利用”专版、针对餐桌污染问题的“食品安全”专版、针对乱采滥挖矿产资源问题的“矿产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专版、针对旅游市场混乱问题的“治理旅游市场秩序,维护游客合法权益”专版等,突出了国务院关于规范和整顿市场经济秩序、保护生态环境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加强民主和法制建设等工作部署,为建立公平有序的经济秩序和社会信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读者论坛”、“实话实说”栏目刊登的由基层作者撰写的《刹刹干部进“城”风》、《招商何必都开会》、《农民害怕调“茶”组》等言论,贴近实际,贴近基层,给人生动新鲜、耳目一新的感觉。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让读者来信版、社会观察版和监督与思考栏目更好地体现党和政府的要求,反映人民的心声。
  改进和加强舆论监督工作。集中精力办好“记者调查”、“读者论坛”、“耳闻目睹”、“监督哨”、“呼吁”、“社会聚焦”、“实话实说”等重点栏目。按照十六大报告提出的“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的要求,对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和社会上存在的腐败现象、违法乱纪、不正之风、不文明行为等,进行恰如其分地揭露批评。规范批评性稿件的选题、采写、编辑等工作程序,确保选题得当、采访扎实、表达准确、版面处理严谨,使舆论监督的积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要加强对批评报道的追踪,体现舆论监督工作的连续性、完整性、有效性。
  改进对读者的服务工作,加强与读者的交流。关注社会生活、经济生活、文化生活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通过“有问有答”、“法律顾问”、“事中有法”等栏目,开展政策、法律咨询服务,为读者释疑解惑;通过“信访窗口”、“求助信箱”、“编读往来”栏目,为读者排忧解难。进一步拓宽读者建言的渠道,在已有的“心里话”、“建议与要求”等栏目的基础上,开辟“大家谈”栏目,广泛吸收读者的建议、要求,使版面、栏目从形式到内容更加贴近社会、贴近生活、贴近读者。
  关注热点,找准难点,突出重点,搞好深度报道。对城乡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物质文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报道;对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的行业作风、职业道德、服务质量、社会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批评揭露,以维护群众的正当权益。
  我们的新闻线索需要读者提供,我们的调查采访工作需要相关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我们的每一点成绩都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爱护,我们真诚地希望今年也能够像以往那样继续得到方方面面的帮助、支持、关心和爱护。
  本报群众工作部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兰州市西固区
  市场堵通道 消防隐患大
  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最繁华的商业一条街汇集了东方商城等50余家商业企业及数千住户,它的南边是铁路路基,北边是商业门面房,只有一条东西走向的街道可供行人、车辆通行。3年前,西固区工商局在这条街上违章盖房搭棚,建起西固中心市场,将东方商城等50余家商业企业的门面堵得严严实实,人不能行,车不能通。这50多家企业采光受到严重影响,购物人和企业工作人员的汽车、自行车无处停放,送货车只能停在500米外。更为严重的是消防通道被堵,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无法靠近,人员、物资无法疏散,后果不堪设想。消防部门多次要求西固区工商局整改,我们也多次找西固区工商局协商,但毫无效果。
  近年来,各地大型商城多次发生火灾,损失惨重。西固区的西固商厦就曾发生过特大火灾,损失财产价值5000万元。倘若有一天灾难降临到商业一条街上,西固区工商局能负得起责任吗?
  希望兰州市有关部门能为“商业一条街”上50多家商业企业及周围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着想,督促西固区工商局尽快拆除违章建筑,恢复人行通道及消防通道的原貌。
  甘肃兰州市西固区东方商城等50余家企业信访窗口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四川省达州市
传销进商场 坑害消费者
四川省达州市城区钟楼商场,有一家安利公司。他们销售的商品包罗万象,十分庞杂;没有临街门面,只在商场三楼进行封闭式营业;没有正规的经营方式,专门以授课、讲学、放录像、发资料来兜售商品,不时地集中营销人员去成都“听课”;没有正规的营业员,购一次商品者就成为公司的营业员了,不过他们不叫营业员,而是叫“下线”。如果“下线”又卖出了商品,就有了自己的“下线”。谁的“下线”多,营业额就多,分成就高,报酬就多。据内部人士透露,一个营销人员的月工资从1000元到10万元不等。
  这个公司把大量的食品、保健品、营养品说成是“药品”,功效之神奇,疗效之显著,简直成了灵丹妙药。商品的价格高得出奇,比同类商品高出几倍、几十倍。如一瓶“钙片”要价300多元,一瓶“蛋白粉”400多元,连一支牙膏都要上百元。
  他们并不讳言是搞传销,说是经过有关部门批准的特别的传销。我们不明白,政府真的会允许他们以这样销售方式坑害消费者吗?
  四川达州市 任唤之等13人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山西省太原市
停车不方便 司机如厕难
上厕所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太原市的出租车司机。前些年,太原市区公厕太少,出租车司机想上厕所,常常要跑好几个单位,好话说一大堆,门卫还不一定让进。近年来,太原市修了不少公厕,但大都附近没有停车的地方,出租车司机上厕所依然是个难题。不少出租车司机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不得不少喝水。有的司机一天只喝一杯水,晚上回家才敢痛痛快快地喝。有的司机出现紧急情况,连跑几个地方都找不到停车位,只好违章停车“方便”。等从厕所出来,交警已经开了罚单。辛辛苦苦干一天,挣的钱也就够交一次罚款。
  据了解,为解决出租车司机上厕所难的问题,武汉市专门在公厕旁设停车位,北京市绘制了城市公厕图,而太原市却没有类似措施。希望太原市有关方面能重视这一问题,尽快采取措施,让出租车司机上厕所不再难。
  山西太原市 毛玮民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窗口

30户洞庭湖平垸行洪移民遭遇尴尬
  新居竟成危房 投诉难讨公道
  我们响应政府平垸行洪移民建镇的号召,于2001年11月从洞庭湖畔的岳阳县湖州芦苇场搬迁到岳阳县移民建镇点———月山小区。我们原以捕鱼为生,每次发洪水都要四处逃难,如今托党和政府的福,住进了新楼房,过上了安定的日子,可我们却无论如何高兴不起来,因为我们的新楼房出现了严重质量问题。
  平垸行洪月山小区始建于2000年12月,2001年10月建成,建楼资金绝大部分来自国家平垸行洪专项拨款,移民负担一小部分。我们30户移民被分在5号、6号、7号楼,尚未入住就发现墙体开裂。出于安全考虑,我们拒绝入住,可有关方面强行让我们搬入。入住后,我们多次就房屋质量问题向湖管局、移民办、岳阳县质监站投诉,得到的回答是:楼房质量没有问题,你们放心住!我们又多次向岳阳市有关专家咨询,专家认为这三栋楼房墙体开裂是因为地基承载力满足不了设计要求,基础不均匀沉降引起的,如不采取有效的加固措施,任其发展,楼房有垮塌的危险。然而,岳阳县有关方面仍然固执己见。
  现在,5号楼西户有8条裂缝,5楼东户有大小裂缝42条,5楼楼梯息台处有4条裂缝,4楼息台处有4条裂缝,4楼西户有6条裂缝,4楼东户有7条裂缝,西面窗户处垂直裂缝几乎贯通1到5层;6号楼东面、南面架空层圈梁断裂8处,外墙贯通架空层和一层的裂缝有6条,4楼东户东山墙圈梁断裂2处,5楼西户客厅有斜裂缝1条、卧室有5条斜裂缝;7号楼1至5层都有裂缝,裂缝数量、宽度、长度为3栋楼房之最。根据有关规定,这3栋楼房的危险等级都已达到D级,即整栋危房。
  我们整日为安全担心,一遇风雨天气就不敢在家里住。不知道这样的日子何时才是尽头!
  湖南岳阳县月山小区 毛爱华 王海生 蔡新华等30户居民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打击盗割犯罪 保护通信设施
  一个时期以来,盗割和人为破坏国家通信设施的犯罪活动相当猖獗。2002年11月7日,河南灵宝市东菜市场东段的36芯铁通光缆被人盗割80余米,造成灵宝市西华1000门程控电话中断15小时。11月17日,架设在灵宝市同一地点的200对架空电缆再次被盗割100余米,造成80多户通信中断。11月18日,三门峡市区文明路东段的500对和200对铁通架空电缆被盗走20余米,造成300多户通信中断。
  呼吁社会各界爱护通信设施,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破坏国家通信设施的违法犯罪活动,以确保通信畅通。
  河南铁通三门峡分公司办公室 张彦武

第14版(读者来信)

违章建筑为何纹丝未动
  ——对赤水市官渡镇占用河道建楼事件的追踪
  本报记者 王庠
  去年8月6日,本报二版刊登一篇题为《湖北贵州查处几起占用河道事件》的报道,其中贵州省赤水市官渡镇在官渡河左岸官渡河大桥上下游的淹滩沟岸边修建了6栋住宅楼,直接影响河道行洪。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要求,贵州省决定全部拆除侵占河道修建的6栋楼房。报道还指出:“国家防总重申,对于占用河道的违章建筑,发现一处,处理一处,谁设障,谁清障,决不手软。”
  这篇报道见报后,本报不断接到群众来信,称“6栋楼房不仅没拆,还引发了当地群众的不满情绪和矛盾”。为了解事实真相,不久前记者赴官渡镇进行采访。
  记者刚到官渡镇,很多群众纷纷向记者反映情况。他们希望媒体继续关注此事,促使有关部门采取果断措施,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来到现场,看到建在淹滩沟河道上的6栋住宅楼依然矗立。贵州省水利厅的调查证实,这6栋楼房在淹滩沟老河坎的基础上向河道内推进径深最远为31.5米,最近约为6米,沿河建房总长约为317米,其中5栋楼房还堵塞了官渡河大桥的两个半引桥桥孔,阻塞桥孔面积约为143平方米。镇干部告诉记者,官渡镇历史上曾有四次比较大的洪水,水位均达到275米左右。据记者目测,大桥水位标尺上275米水位的高度正好与违规楼房二层在同一水平面,一旦发生较大洪水,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了解到,这6栋楼房1997年开工,2001年竣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第22条第2款“禁止在河道、湖泊管理范围内建设妨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倾倒垃圾、渣土,从事影响河势稳定、危害河岸堤防安全和其他妨碍河道行洪的活动”的规定,官渡镇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占用河道修建楼房、堵塞桥孔,属违法违规行为。记者查阅赤水市政府批准的《赤水市官渡镇修建性详细规划》发现,建房位置应在淹滩沟老河坎外,而不是在老河坎内。而且,《官渡镇村镇规划》也明确规定:在五十年一遇洪水位下不许安排永久性建筑。正是在政府有明文规定的情况下,赤水市计划局、建设局、国土局、水利局,纷纷违规审批,致使官渡镇的违章建筑取得了“合法”的两证一书,即《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赤水市水利局刘晓庆局长证实,该违章建筑是水利局前任领导违法、违规、越权审批的。贵州省水利厅负责人说,赤水市水利局(县级)无权审批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建永久性建筑的申请。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遵义市政府和赤水市政府竟将这6栋侵占河道的楼房作为“形象工程”的典范,分别向官渡镇颁发二等奖和一等奖。
  为什么省里“全部拆除侵占河道修建的6栋楼房”的决定迟迟不落实?赤水市委、市政府领导承认,一是对《防洪法》认识不到位,二是筹措数千万元资金,安置数千居民,难度确实很大。市委书记陈晓红表示,将严格按照省政府的决定办,决不再拖延。
  贵州省副省长莫时仁对记者说,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官渡镇占用河道建楼一事,态度非常坚决,6栋违章楼房一定要拆除。拆除工作由赤水市政府牵头组织实施,分两步进行,先拆除直接堵塞桥孔的两栋楼,待安置好涉迁居民后,其他几栋再全部拆除。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路难行
  上图:滕志中摄于湖南省洞口县高沙镇至武冈市荆竹镇公路云峰路段
下图:李志凌摄于湖南省桃江县水口山乡集镇路段

第14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南京航宇公司
  产品质量差 承诺不兑现
  我们山西朔州市朔城区广播电视局和江苏南京航宇通讯系统有限公司于1998年4月1日签订购置MMDS发射设备合同(10路MMDS微波多路彩色电视传输系统,合同金额80万元),6月进行设备安装调试。10月又与该公司签订购置加解扰设备合同(价值25万元)。该公司未能及时供货,拖了4个月才安装加解扰设备。MMDS发射设备质量不过关,用户收视效果很差,加解扰设备则根本不能使用。该公司两次派人前来维修,并将加解扰设备更换,仍无法正常运行。到2000年春天,10路发射系统坏了7路,3路勉强运行,加解扰设备亦完全丧失功能。该公司以更换维修设备为由,将设备全部运回南京,承诺一个月后运回我局。然而,时至今日设备仍没有运回。在此期间,我局发展的700多用户纷纷要求退款赔偿。
  该公司在合同中明确承诺:如因产品质量问题不能开通,损失由其全部承担;设备保修两年,终身维修。鉴于该公司产品质量存在严重问题,且不兑现售后服务承诺,我局于2001年5月发函要求退回已付的10万元货款,至今不见回音。
  山西朔州市朔城区广播电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