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教科文卫聚集

加班习以为常
  本报记者 赵永新
  1月1日上午8点,节日的北京车少人稀,许多人还在梦中酣睡。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几名值班人员冒着冬日严寒,准时来到了办公室,打开电脑,通过远程自动监测网络了解全国各大城市的空气质量和重点流域的水质变化。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是全国的环境监测中心,承担着全国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以及二氧化硫污染状况的监测管理和信息收集、整理和发布任务,在全国环境保护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每天见诸媒体的全国47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日报和预报,就是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提供的。
  大气室的王瑞斌和李刚一进办公室,就打开电脑,通过远程网络了解全国各大城市的空气质量状况。目前,我国有179个城市装备了空气质量自动系统,其中154个地级以上城市建立了446个自动监测系统,有25个县级市或县建立了28套自动监测系统。
  对于水室的陈光来说,节假日值班已经习以为常。从1999年9月开始,国家环保总局陆续在松花江、辽河、淮河、长江、太湖、巢湖、滇池等十大流域启动水质自动监测系统建设工作,目前已建成了32个水质自动监测站。陈光指着电脑屏幕告诉记者,水质自动站的监测数据通过拨号上网的方式传送到各站点附近的环境监测站,同时还通过卫星地面接收设备和拨号上网两种传输方式传送到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每天我们接收到的数据有几千个,我们都要及时汇总、分析,从中判断、预测水质变化,提供给有关部门参考。”
  监测总站站长万本太介绍说,“十五”期间,所有263个地级以上城市将全部实现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水质自动监测系统也将继续建设,最终将建成100个水质自动监测站。“随着三峡工程的深入和南水北调工程的开工,我们的工作量也随之加大。我们将不辱使命,为改善全国的环境质量和满足群众的环境知情权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教科文卫聚集

“这只是一个普通工作日”
  本报记者 刘毅
  新年第一天,记者在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并没有感受到特殊的节日氛围,这里的工作人员说,这只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和平时没有什么区别。
  下午1点,记者来到国家气象中心。据介绍,这里每天24小时都有人值班,此刻,共有近30名工作人员在忙碌着。在中央气象台天气预报会商室里,记者注意到:今天的排班表上也是9个人,人数和平日没有任何区别,天气预报员们正在计算机前紧张工作。天气预报员林建正在进行的是高空图、地面图分析。
  进入楼下的电视天气预报制作中心,乍一看还以为到了工作节奏紧张的电视台。包括主持人、编导、制作在内的六七个人正在录制“今日气象”节目,这个长达20分钟的节目将在今天下午的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电视天气预报制作中心的工作从早上5点半开始直到晚上10点多,承担着15套电视天气预报节目的制作任务。
  短期天气预报组今天值班人数最多,高级工程师肖琢静介绍说,除日常工作外,最近这里还承担着为南极科考船“雪龙”号提供航线天气预报的任务,“雪龙”号目前正在从长城站驶往中山站的途中,向他们提供的航线天气预报刚刚发出。不过,此刻几位预报人员并没有闲下来,他们正在进行中国海域和西北太平洋地区3天内的海洋状况分析,下午5点之前他们必须发出预报。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科教前沿

开车出行不用愁
导航电子地图给您指路
  本报北京1月1日讯 开车出行将不再为找路烦恼。来自国家测绘局的消息说,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符合汽车工业标准和法律规定的导航电子地图3年内将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今年,京、津、沪、穗四大城市导航电子地图将大规模投放市场。
  国内首家专业从事导航电子地图研发、生产和经营的北京四维图新导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专家日前介绍说,导航电子地图是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化的基础和重要支撑。
  从国际上看,导航电子地图在汽车自主导航、手机个人移动导航服务和监控运营服务等领域已形成了可观的市场规模。而在我国,导航电子地图产品求大于供的矛盾十分突出,已成为汽车工业和通信产业中新技术应用的瓶颈,导航电子地图产业化势在必行。据保守预测,到2005年,我国导航电子地图的需求量将达3.2亿元人民币,2010年将达12亿元。上个月,国家计委已正式批复卫星导航电子地图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并列入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计划。该项目的实施将极大地推进卫星导航产业化的进程,带动我国汽车、信息、智能交通和测绘等相关产业的进步和发展。项目将充分利用现有的测绘资源,建成由1个中央基地和23个省级基地组成的导航电子地图网络化生产与动态更新体系,建立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台、港、澳除外)的导航电子地图数据库,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导航电子地图产品。四维图新公司是该项目的具体实施和运行单位,其年生产能力可达汽车导航电子地图10万套、个人移动导航电子地图150万套、监控运营服务系统导航电子地图200万套。目前,已有多家汽车厂商对导航电子地图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天津丰田去年10月下线的威驰汽车已使用了这种导航电子地图。
  (肖佳)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1月1日,《北京市公园条例》正式实施,这是北京市第一个公园条例,对公园的开放、车辆出入、公园绿化、历史名园的保护以及游人行为规范等诸多方面均有明确详细的规定。瞧,与爸爸一起逛中山公园的左梦琳正把废物扔到垃圾箱里。
  新华社记者 李石磊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新年第一天,中日友好医院的急救绿色生命通道畅通无阻。图为曾庆副主任医师(右一)在抢救重症患者。夏勇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信息时代

给“新五类”网民画像
  新华社记者 李亚彪
  北京华通现代市场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去年曾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的方式,对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16岁到45岁的918名网民进行了随机访问,通过对这些网民行为的深入分析,总结出在网上活动、上网习惯及网站选择上具有较明显差异和特征的五类网民。
  五类网民分别为:
一是少年探奇族 他们是正在读书的中学生。随着网络的发展,中学生上网冲浪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他们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对时尚潮流的东西喜欢先试为快。对于手机上网浏览或收发电子邮件等新鲜事物,他们并不陌生。但少年人无忧贪玩的本性使他们的网上活动还主要集中在聊天和玩游戏上。
  二是积极才俊族 他们是目前在读的高中生、大学生。大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在互联网世界遨游,他们从网上获取信息,包括看新闻、使用搜索引擎、下载软件,与朋友交流。而高中同学的广泛联络,使得他们浏览同学录的比例要远高于其他人群,达到67%。
  三是应用实力族 已经工作的网民中,学历在大专以上,月收入大于3000元的网民。这一族群的网民大多是高学历、高收入的事业有成者,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比例达到68%,他们的平均年龄约32岁,有相当一部分人是中国最早接触互联网的精英分子,网络早已成为他们工作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们在网上浏览新闻、使用搜索引擎和收发电子邮件的比例都高达70%以上,而其他娱乐类活动如聊天、玩游戏的频率则明显偏低。
  四是酷玩青年族 已经工作的网民当中,不符合应用实力族条件的网民中,年龄在16到25岁者。这类网民学历和收入较低,在服务行业工作的比例占到1/3,但是他们年轻,平均年龄22岁,有激情,也爱玩。上网聊天、玩游戏、看电影、听音乐、发短信这些时尚且娱乐性很强的活动使他们长时间地沉迷于网上。
  五是安逸观光族 这批人学历不低,39%是本科及以上学历;收入一般,个人月平均收入约2000元;多在国有集体企业或科教文卫系统工作;平均年龄33岁。
  细分网民有什么样的价值呢?北京华通现代市场信息咨询调查表明,市场从初步发展到不断成熟,必然会导致消费者逐渐分化,对于商家而言,如何根据不同的细分市场状况来确定有效的差异经营策略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五类应用群体中,应用实力族最具商业价值,他们收入非常高,具有很强的消费能力。这些人具有比较固定的价值观念,不易受广告的影响,忠诚度较高。高品质的产品、服务以及产品诉求是赢得他们的根本所在。他们的网络行为更具有理性,但对于新颖的网络增值服务,比如短信,使用比例并不高。网站应该开发针对这些人群的商务应用类的增值服务。对于投放网络广告主来说,了解他们的上网习惯与经常浏览的网站与频道,将会使广告的投放更具有针对性。
  酷玩青年族和少年探奇族是门户网站相关娱乐性增值服务和专业游戏网站更具价值的用户。调查数据显示,51%的少年探奇族会经常上网玩收费游戏,其次是酷玩青年族,为41%。而这两群网民在网吧上网的比例也要远高于其他人群,因而考虑与网吧合作,增加这一部分的预算与投资该是收费游戏网站一条不错的经营思路。此外,一半以上的年轻网民喜欢从网上下载图片和手机铃声,酷玩青年族中有54%还会经常上网自己写短消息并发送,这对主攻短信业务的网站该是一个福音。
  安逸观光族在家庭消费中具有很大的决定权。对于广告投放商来说,这一部分人是十分有效的广告宣传对象。由于他们的网络习惯以浏览为主,看新闻的比例非常高,因此在门户网站的新闻频道投放广告,对这类网民会具有较好效果。
  积极才俊族由于思维活跃,对时尚关注也较高,价值观念正在逐步成型中,由于他们是互联网的积极使用者,因此具有现实的商业价值,将成为未来的应用实力族。因而,在积极才俊族中建立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就是在建立未来的市场地位。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人鸟同欢
  去年12月30日,游客在广州番禺百万葵园内与小鹦鹉亲密接触。广州番禺百万葵园将人工饲养的鸟自然放养,出现了人鸟同乐的现象。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肿瘤细胞太空“旅行”
  我国首次进行太空肿瘤疫苗研究
  本报北京1月1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一批肿瘤细胞日前随着“神舟”四号升上太空,这一科学实验在我国尚属首次。科研人员希望在太空的特殊环境下诱变肿瘤细胞,从而为肿瘤疫苗研制开辟一条新途径。
  该实验由中日友好临床医学研究所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给予支持。其目的是在太空中诱变肿瘤细胞,以增强其免疫原性,再通过一系列技术,制备成新型太空肿瘤疫苗,这对于肿瘤免疫治疗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应用价值。
  据项目负责人中日友好临床医学研究所所长唐劲天介绍,肿瘤疫苗是主动免疫治疗肿瘤的主要方法,其应用前景极其诱人。现阶段主要有细胞瘤苗、亚细胞瘤苗、分子瘤苗和基因瘤苗4种类型,但迄今为止尚无令人满意的治疗效果,主要原因在于肿瘤的免疫原性不强。
  太空有与地球不同的特殊环境,如强宇宙射线辐射、微重力和交变磁场。其中,强宇宙射线多为高能粒子流,能量高且辐射强度低,它会使生物体细胞DNA发生损伤,从而引发可遗传的变异;而微重力和交变磁场则可增加生物体对诱变因素的敏感性,使变异发生的概率增加。
  在此次实验中,科研人员首先建立了肿瘤细胞太空环境下的存活系统,搭载的肿瘤细胞返回地面后,有关人员将进行一系列细胞形态、功能的观察研究,得到肿瘤细胞经太空“旅行”后活性、生理状态、免疫原性变化等多方面的第一手资料,然后通过细胞克隆、增殖及有效筛选,以期获得免疫原性增强的肿瘤细胞株,从而研制经太空诱变的肿瘤疫苗,并对小鼠肿瘤进行实验性治疗。专家认为,这一课题将为今后的太空肿瘤生物学研究打下基础。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武汉城际火车为学生“让道”
  本报武汉1月1日电 如今,湖北黄石市十七中校办主任陈大军同往常一样,放学后护送学生通过门前铁路时,意外地发现铁路快巴不见了。
  按以往的惯例,这个时间正是武昌—黄石快速城际列车(又称武黄快巴),以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通过学校门口的时间。学校门口的小商贩告诉陈大军:“武黄快巴已经过去了。”原来,武汉铁路分局为了沿线学生的安全,主动将武黄快巴开行时间提前了半个小时,避开了学校放学时间。
  武黄快巴是武汉铁路分局开行的一趟由省会武汉到鄂东南工业重镇黄石市的快速城际列车,全程125公里。自2001年10月21日开行以来,运营良好。去年9月,武铁分局几位负责人了解到,快巴经过的鄂州到黄石48公里的区间,铁路两侧分布着12所中小学校,在校学生近2万人;2001年这个区段,学生横穿铁路造成路外伤亡的事故就有4起。为了避开学生放学的高峰时间,武汉铁路分局决定武黄快巴经过鄂黄区段的时间提前半小时,并调整了其它3趟货车的运行时间。(杜若原 徐佑柏)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十一版不见不散
——新年致读者
  多年未见的几场瑞雪过后,新年的红日挂在当头。
  新的一年,应该有新的变化。就教育·科技·卫生新闻版而言,最显著的变化就是从过去与读者“隔日见”变为周一到周五“天天见”。天天相会在十一版。天天见,就是我们承诺天天要送给读者教、科、文、卫、环境等方面的新鲜事;天天与大家一起纵论教、科、文、卫、环境等方面的大势;天天关注这方面的新思路,新创造。如果读者能够天天想着十一版,争着读十一版,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为此,我们将办好这样几个主要栏目:
《教科文卫聚焦》——从典型事例入手,深入报道本领域热点问题。《今日新语》——本版言论栏目,是教科文卫聚焦新闻的进一步深化。《科教前沿》——报道本领域的最新前沿动态。《名家特递》——这是名家作品的“专卖店”,专门刊登本领域权威名家的精品稿件。《凡人英才谱》——凡本领域的人物,无论名声大小、职级高低,只要具有一技之长、一德之昭者,都可以上谱入传。《信息时代》——报道信息技术、信息产业领域的最新进展。《上周要闻回放》——帮助读者简要回顾上一周本领域发生的大事。《读者专线》——架起与广大读者互动的桥梁,欢迎大家来信、来电,发表意见。
  为了办好本版,我们教科文部的全体编采人员将不遗余力,同时也期待着广大读者的关心、爱护和支持,特别欢迎踊跃投稿。让我们共同浇灌这块希望的田野。
  请大家记住:十一版,老地方,天天见,不见不散!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教科文卫聚集

听讲座 过元旦
  本报北京1月1日讯 记者施芳报道:一大早,北京外文印刷厂的赵勇就挎着书包出了门,国图北海分馆文津讲坛今天开讲,朱家溍、汤一介、庞朴、楼宇烈等著名学者要出席,这可是难得的学习机会。
  两年多来,每逢周末,国图的各类讲座上都会出现赵勇的身影。如今,到国图听讲座已经成为京城百姓文化生活中的一个亮点,这不,今天的讲座是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叶秀山主讲的《哲学的意义》,一个并不时髦的话题,却吸引了近两百名听众,其中不乏许多“老面孔”。
  国图讲座始于20世纪50年代,曾留下老舍、郭沫若等大师的身影,老一代文人学者在这里传道授业、答疑解惑。总馆举办的讲座形式多样,如以普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的“中国典籍与文化”、“敦煌与丝路文化”讲座,中国图书馆学会的“中国文化风”、“夏季文化风”系列讲座。2002年全年举办讲座200余场,吸引听众近3万人。
  国图北海分馆则先后推出了传统文化和文化科学普及两大系列讲座,两年中共举办160讲,内容涉及文史政经、音乐舞蹈、书法绘画、文博考古等各个领域,在学者与读者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