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广角

元旦新法走进生活
  本报记者 吴兢
  伴随2003年的到来,一些新的法律规定开始真正地走进老百姓的生活,从政府采购、清洁生产,到车辆保险、经济适用房定价,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政府采购:千亿采购“阳光”交易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要求政府采购遵循公开透明、公平竞争、公正和诚实信用原则,坚持以公开招标采购为主。按照政府采购法的规定,政府采购的信息发布、采购过程、合同签订与履约验收、采购记录及纠纷仲裁等,都必须透明。
  据财政部统计,今年全国政府采购金额预计将达到1500亿元。这千亿采购,都将依法进行“阳光”交易。
  清洁生产:从源头削减污染
  世界上第一部以推行清洁生产为目的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法明确规定了政府推行清洁生产的责任、对企业提出实施清洁生产的要求,并对企业实施清洁生产给予支持鼓励。
  根据该法,轻工、化工、冶金、有色金属、建材、煤炭、电力等重点行业将加大结构调整,治理“结构性污染”;浪费资源、产品质量低劣、污染环境、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厂矿将被依法关闭,落后的技术、工艺和设备将被进一步淘汰。
  中小企业:国家积极扶持
  据统计,我国目前有各类中小企业超过800万家,占我国企业总数的99%。为了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于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
  该法确立了国家对中小企业实行积极扶持、加强引导、完善服务、依法规范、保障权益的方针,并明确提出将在财政、金融和税收等多方面加大扶持力度。该法还强调,国家保护中小企业及其出资人的合法权益,任何单位不得违反法律法规向中小企业收费和罚款。
  新保险法:加大保护消费者权益
  于去年10月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的决定》,自今年1月1日起施行。此次修改的重点,一方面加强了对投保人权益的保护,一方面加大了对保险公司及代理人的监管力度。
  其中,最令老百姓关注的是车险的变化。根据新保险法,保险条款费率由监管机构制定改为由保险公司制定。中国人保、平安、太平洋等多家财产险公司日前都拿出了新的车险条款与费率改革方案,并已经中国保监会批准,于今年1月1日开始推出。面对五花八门的车险产品,投保人最好对各家车险产品进行综合比较后再确定如何投保。
  经济适用房:由政府定价
  由国家计委、建设部制定的《经济适用住房价格管理办法》于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统计,从1998年至2001年,全国开发销售经济适用住房面积12149万平方米,占整个住房开发销售面积的20.14%,为150多万户中低收入家庭提供了住房。该办法对经济适用房的开发成本、开发商的利润、零售如何定价等问题制定了明确规范。根据该办法,经济适用住房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其价格由有定价权的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建设主管部门在项目开工之前确定,并向社会公布。
  反倾销反补贴:法院进行司法审查
  最高人民法院于去年12月公布的《关于审理反倾销行政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和《关于审理反补贴行政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于今年1月1日起实施。这两部司法解释首次明确了法院承担对国务院主管部门反倾销、反补贴行政行为进行司法审查的重要职责。
  依据该司法解释,人民法院受理的反倾销、反补贴行政案件主要有以下几种:不服国务院主管部门作出的反倾销、反补贴有关终裁决定的行政案件;不服国务院主管部门作出的是否征收反倾销税的决定以及追溯征收、退税、对新出口经营者征税的决定的行政案件等等。
  退耕还林:有了法律“后盾”
  除了元旦实施的法律规定外,国务院日前颁布的《退耕还林条例》,将于1月20日开始实施,对退耕还林者加大了保护力度。
  根据该条例,国家向退耕还林者提供补助。其一,国家无偿向退耕户提供粮食、现金补助。其二,国家向退耕户提供种苗造林费补助。其三,补助年限各有不同。还草补助按2年计算;还经济林补助按5年计算;还生态林补助暂按8年计算。
  (本报北京1月1日讯)(附图片)
百姓关注新法实施 杨波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生活着快乐着
  道夫
  节日的祖国,到处欢乐喜庆;节日的人们,脸上写满豪情。
  人生在世,喜庆连连,快乐多多。世界因为快乐而生动,人们因为快乐而年轻。节前,在报上看到两条消息:一则讲的是江西南昌重残女子苏华自强不息,凭借个人出众的才华和素质,成为南昌电视台一名节目主持人,不光如此,这位行动不便的女子还热心写作,并开办了“苏华阳光热线”。有人不理解。她说:“我写作是为了给别人带去快乐,做热线也是为别人带去快乐,做节目主持人同样如此。快乐就是阳光,就是希望。”另一则讲的是京城有个“心理疗伤小组”,在两年多的心理救助服务中,打开了无数个人濒临绝望的心灵锈锁,使一个个原有心理障碍的人从哭到笑到快乐。
  生活中,像苏华、心理疗伤小组等给人快乐、助人为乐的事,多得数不清。
  快乐是力量、是阳光。国外有句名谚叫“快乐能增添新的力量”。的确,拿苏华来说,一个重度残疾女子,本来自理都很困难,却能帮助别人。这缘于她从写作中找到了乐趣,缘于从自己开设的热线中达到心灵共鸣,进而迸发出对生活的热爱。她在给别人带去快乐的同时,自己同样享受到了快乐,从而一次次战胜病魔,一次次收获希望。
  快乐是平常心、是调整度。一件事之乐不乐,不在事本身,而在于人的心。林语堂先生说过:“人生在世,所碰到的问题不是他应该以什么做目的,怎样实现这个目的,而是应该调整他的生活,使他能够在生活中获得最大的快乐。”有人说,一个热忱的人,优游自在的、无恐惧的人,最能够享受人生,快乐度过一生,而那些整天牢骚满腹、意志消沉、哭天喊地的人则无缘快乐。其实,任何事物都是发展变化的,苦乐可以转化,得失在所难免。“君子乐自逆境中来”,关键是要有良好的心态,要有“黄连树下弹琴———苦中作乐”的心境。
  现实中,人们常说的知足常乐、自得其乐,就是这个道理。
  快乐是奉献、是追求。古人云:“为善最乐”。人生最快乐的事是给予而不是收获,当你处于付出的状态时,你永远是快乐的,轻松的。如果一个人把读书当作终身事业,他就懂得读书能得到快乐;如果一个人自觉树立了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他就以为党和人民忘我工作而感到快乐;如果一个人对父母尽孝,对朋友尽诚,对社会尽力,对自己尽生命之长,对任何事情都尽了心,这样的人,即使很累很忙,仍充满了快乐。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刘伯承同志生前说过:如果我去世的时候,能在我墓上立一块碑,上书中国布尔什维克刘伯承之墓,那就是我莫大的快乐。
  生活如同一首歌,快乐似佳酿,回味必悠长。鸡鸭鱼肉是快乐,粗茶淡饭也是快乐;以车代步是快乐,以步代车、脚踏实地也一样是快乐。不在乎世上的浮华、虚名,踏踏实实地追求人生的快乐,才是生活的真谛。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基层传真

民警提示
冬季严防扒手
进入冬季后,不少群众反映,在有的集市贸易市场和购物拥挤的场所,时常发生有人被掏包和被拎走提包的现象。因为一来冬季人们大都穿着棉衣,被掏包时反应不敏感,盗窃分子易于下手;二来新年和春节前,群众外出购物频繁,而且购物数量多,携带现金数量多;三是冬季人们外出购物时大都戴着棉皮手套,购物摘手套时,往往会将提包之类的物品放在旁边,给扒手提供了可乘之机。
  那么,怎样才能做好防范呢?首先,群众在外出购物时,提前估算一下,大体需要多少钱就带多少钱,现金尽量不要放在外衣口袋里;其次,外出购物需要带提包时,要坚持行走时包不离手,也不要挂在车把上或者放在车筐里;第三,在拥挤的地方购物或者办其它事情格外留神;第四,老年人反应迟钝,是扒窃分子猎取的重要目标,老年人需要购买衣服等物品时,应有家人陪同前往;第五,外出购物时最好结伴同行,便于互相照应。
  扒手尽管狡猾并且活动猖獗,只要人们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就一定不会给他们留下可乘之机。
  山东省龙口市公安交警二中队 辛梅松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切为了您
  十版编辑组
当岁月的车轮跨过难忘的二○○二年,迎来崭新的二○○三年,今天,我们为您送上今年扩版后新的《政治·法律·社会》版。对过去您给我们的支持,我们在此致以衷心的感谢;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仍需要您的关心和支持。新的一年,《政治·法律·社会》版除周六、周日外,每天都会在十版与您见面。我们将以扩版为契机,改进工作,让报道更加贴近社会、贴近生活,为您的工作、学习、生活服务。
今年,《政治·法律·社会》版将常设一些新的栏目:“时政广角”将对当前国内发生的重大事件、出台的重大政策进行深入分析;“时代新语”会就读者关心的问题及时发表见解;“社会扫描”将及时报道您身边发生的社会新闻;通过“记者调查”您能随本报记者深入一线,发现新闻背后的新闻;我们也将约请具有社会影响、广受人们关注的新闻人物走进“时代人物”坦陈心迹;“基层传真”将最忠实、快捷地反映各界读者的意见和建议……
此外,“个案点击”、“文明新风”、“民族风景线”等众多新栏目,也将带您共同感受时代的脉搏。
与此同时,本版每月将推出两块军事版,纵览世界军事风云,充分展示人民军队的精神风貌。
《政治·法律·社会》版连着你我他,系着千万家,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办好这块园地。我们诚恳地接受每一位读者的批评和建议。欢迎您来稿、点题、提供新闻线索。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文明新风

组成7个工作组 走访8个省市区
民政部派员隆冬送暖
  本报北京1月1日讯 为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落实“两办”关于做好两节期间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工作的通知要求,民政部于日前组成了由部领导带队的7个工作组,分别深入到青海、福建、河北、天津、甘肃、云南、山东、广西等省市区城乡基层,看望灾区群众、“低保”对象和优抚对象,给他们送去了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
  这次民政部抽出大批干部深入八省市区城乡基层,主要督促检查了救灾、“低保”和优抚等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在救灾方面,主要检查了灾民在吃饭、穿衣、住房等生活方面的安排、救灾粮款的发放使用、灾区当前是否存在救济不到位等情况;在城市“低保”方面,主要检查了“低保”对象的生活现状、“低保”补助金的领取能否及时足额以及取消“模拟收入”、按“实际收入”计算家庭收入政策的落实等情况;在优抚方面,主要检查了重点优抚对象在住房、医疗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地方政府增加财政投入及建立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重点优抚对象是否及时、足额领取抚恤补助优待金等方面的情况。(李全茂)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文明新风

如东推举“道德明星”
  本报南京1月1日电 新年之际,江苏省如东县河口镇聋哑居民小陈赶大早坐了50多公里路的汽车专程赶到县文明办,向工作人员送上一份“十佳孝顺儿女”的推荐信,这已是他今年第二次到县文明办推荐他心目中的“道德明星”。2002年初以来,该县先后组织开展评选以“十佳文明市民”、“十佳行业标兵”、“十佳孝顺儿女”为主要内容的“道德明星”活动,共吸引了10万多城乡群众踊跃参与,推举心中的“明星”。
  为使评出来的“明星”真正成为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模范,该县在发动全县各单位和广大群众推荐候选人的基础上,将候选人的事迹及选票刊登在当地报刊上,再由全县群众投票,对当选者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由于“道德明星”候选对象都是群众熟悉的“身边人”,真实可信,因而吸引了上至80老翁下至3岁幼童等社会各界的争相推举。被誉为“活时钟”的长沙镇邮政所投递员马卫星二十多年如一日,准确准点投递报刊信件175万件,常年以来,亲投率和群众满意率一直保持100%,“十佳行业标兵”评选中,他众望所归地被所在系统推荐为候选人,并被评为十佳,被当地媒体树为职业道德的“明星”。供电局共产党员陈志华省吃俭用,从1997年起默默资助一名素不相识的孤儿周管健,直到小周大学毕业,花去8万多元,外地遭受洪涝灾害,他都尽力奉献爱心,被评为讲社会公德的“明星”。(余晶 肖长卿 厉旭东)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青岛千万慰问金发放困难户
  本报青岛1月1日电 记者宋学春报道:青岛市各级工会春节前将把1000万元送到3万户困难职工手里,让所有困难职工都过上欢乐的节日。
青岛市各级工会组织春节前将开展送温暖行动,2003年1月17日至30日,各级工会干部将到3万户困难职工家庭中走访慰问。青岛市职工物资互助中心也计划向全市3000户特困职工家庭发放花生油、猪肉等节日物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天津为百姓家居办四件好事
据新华社天津1月1日电 (记者郗永年)新年伊始,天津房管部门即宣布年内要为百姓家居办四件好事:为2.06万困难户解决住房问题,为2.3万名职工发放住房补贴,为10万房主办“房产证”,从1月1日起全市实行商品房网上销售管理。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陕西领导干部获赠廉政台历
本报西安1月1日电 记者郑少忠报道:在元旦、春节来临之际,陕西省纪委、省监察厅向全省所有厅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全省107个县、市(区)的县、市(区)委书记、县长、市(区)长赠送了3000余册廉政台历,勉励他们廉洁从政,勤政为民。
省纪委、省监察厅特意印制的廉政台历创意新颖、内容深刻,既有勤政廉政的格言,也有历史上严于律己、廉洁从政、勤政爱民的人物小故事。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上海5分钟处置轻微交通事故
据新华社电 (记者杨金志、潘清)从2003年1月1日起,上海将在外环线以内(含外环线)的市区内全面实施“快速处置交通事故现场”办法。而在此之前,上海自2000年2月起已经在高架道路上实施这种交通事故处置方法。按照这种办法,交通事故发生后,要求当事人在5分钟之内快速驶离事故现场,或快速标明事故车辆位置后迅速将事故车辆移到不影响交通的地点,事后再报警,等候民警处置或自行协商民事赔偿。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年追新
开新车
左图:新年第一天,北京市民徐先生带着自己的小宝宝在亚运村汽车市场圆购车梦。本报记者 陈晓钟摄
购新书
右上图:几位学生在郑州市购书中心选购图书,度过新年第一天。新华社记者 朱祥摄
观新景
右下图:元旦,在北京莱太花卉市场,一对夫妇用相机拍摄下美丽的瞬间。本报记者 陈晓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