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让中国融入世界
——写在世界经济发展宣言大会闭幕之际
本报记者 果永毅 罗春华 顾玉清
  2003年11月6日,一个呼唤平等、诚信、合作和发展的声音从中国南部美丽的滨海花园城市珠海传向世界每一个角落。在为期两天的世界经济发展宣言大会暨中国企业高峰会上,中国政府的部长、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跨国公司的巨头、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中国经济界的巨擘群贤会聚,通过向世界宣告《世界经济发展宣言》(珠海宣言)的诞生和大会搭建的沟通平台,推动着世界发展的进程,推动着中国融入世界的脚步。
  发展是全人类共同的愿望,繁荣是全世界共同的目标。但是,理想的发展模式是平等的发展,有效的发展方式是基于诚信的平等合作。在经济全球化的框架下,各国相互依存的程度日益增强。面对环境恶化、疾病和贫困等这种跨国界的挑战,任何一个国家、企业或个人,都无法单独应对。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平等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成了《珠海宣言》的主旋律,倡导诚信也就成为这次大会的重要议题。
  围绕《珠海宣言》提出的9条原则,这次大会先后举行了“世界工商领袖论坛”、“世界经济发展与企业信用论坛”和“世界经济发展与中国论坛”。
  对工商界的领袖们来说,市场是他们永不厌倦的话题,快速发展的中国是他们关注的焦点。在6日下午举行的“世界工商领袖论坛”上,有一个观点是大家所共同强调的,那就是市场条件下的互利合作。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指出,互利合作是经济全球化时代的一个重要特征,21世纪的世界经济应当以平等为前提、以诚信为基础、以合作为途径、以发展为核心。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代表伯格特则认为,贸易是一个双赢的过程,它所肩负的责任和所获得的益处都是密切相联的。他说,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珠海宣言》一方面表明中国愿意承担更多的责任,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出力;另一方面也表明中国领导人已经意识到需要进一步开拓进取,包括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
  中国更加开放了,经济发展了,世界受益了。对于这一点,跨国公司的感受更加深刻。在这次论坛上,德国西门子公司副董事长欧贝格透露,中国将成为西门子的第三大市场。这句听似简单的话,实际上包含了一个不断深化的历程。中国人对西门子、柯达等洋品牌由陌生到熟悉的过程,就是中国不断深化的开放历程。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创造了巨大的机会,这不仅是包括卡特彼勒、麦肯锡在内的跨国公司的共识,也几乎是所有参加大会的外方代表的共识。
  在这次大会举行的三个专题论坛中,“世界经济发展与企业信用论坛”可以说最为引人注目。7日上午,可容纳近千名嘉宾的珠海度假村酒店千禧宫座无虚席。论坛主持人石广生在会前说,看大家出席这次会议的踊跃程度,使他深深感到这个论坛题目的吸引力。论坛的15位发言人之中有中国的部长、世界各国的企业领袖和著名专家、学者,他们从不同的角度纵论诚信、提出建议,表达出的声音只有一个,中国乃至世界都需要加强诚信建设。
  美国标准普尔公司全球执行副总裁维克说,诚信是2003年一个非常合时宜的主题。国际市场经历了连续不断的公司丑闻,造成数以亿计的损失,因此,维护诚信是全世界的股份公司和金融市场必须追求的目标。奥美国际集团主席兼执行总裁莎莉在发言中希望中国的企业家依靠诚信打造中国品牌。她说,中国公司必须拥有自己的名牌。在她看来,品牌意味着诚信,品牌意味着市场份额。对中国企业来说,打造品牌的过程,也是树立诚信的过程,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珠海宣言》是首次发表的世界性经济宣言,它表明了一个改革开放的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认识和期望。世界经济发展宣言大会的举行表明了中国进一步参与世界经济发展的决心和意愿。正如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在发言中所说,这个大会搭建的是一个发展的平台,提出的是一个对话的框架,开始的是一个进程。它要告诉世界的是:开放的中国需要世界、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通讯

中美关系的盛会
高军 李永敬 任毓骏
  金秋时节,位于美国西南部的得克萨斯州天高云淡,景色宜人。“中美关系:过去、现在与将来”国际会议在该州著名的农工大学举行。这次会议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中美关系研讨会,真可谓群贤毕至,嘉宾云集。
  5日上午9时,可容纳2500人的农工大学卢德大礼堂座无虚席。当这次盛会的发起人美国前总统布什出现在主席台上时,全体起立鼓掌。布什前总统虽已年近八旬,满头银丝,但精神矍铄。他在欢迎词中说自己亲眼目睹了两国关系的发展。上世纪70年代他曾任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1989年就任美国总统后,他决心继续发展中美关系。他还积极评价了旨在解决朝核问题的北京六方会谈。在展望美中关系未来时,这位美国前总统说:“我认为,美中关系是美国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他表示,他对中美关系的前景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乐观。
  刚刚出访拉美回国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演讲中开门见山地说,中国在地区和世界性事务中正在发挥着建设性作用,美国致力于与中国建立更加持久的关系。他说,两年来,中美两国元首已4度会晤;而他本人与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在过去两个月中已经5次见面。至于通电话更是频繁,就在前一天,他还在尼加拉瓜与李肇星外长通了电话。他回忆说,最初双方通电话时总是很正式,要提前24小时到36小时进行准备。但后来他们之间的电话越来越频繁,有事就直接交谈了。鲍威尔认为,这是两国牢固伙伴关系的体现。
  美国民众对长期从事外交工作并见证了中美关系发展的中国前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并不陌生。
  当钱其琛走向讲台时,听众席上爆发出热烈的掌声。钱其琛用英语作了题为《共创中美关系的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他引申鲍威尔国务卿不久前说中美关系正处于“最好”的时期的话,向中美两国政府和人民提出了更高的期许:中美关系还应当也可以做到“更好”。听众对钱其琛精彩的演讲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基辛格博士是美中关系史上的先驱,是他帮助尼克松总统推动美中关系掀开新的一页。他在讲话中深情回忆了自己1971年秘密访华以及他同中国三代领导人会晤的情景。他指出,在美国的对外关系中,只有对华政策多年来得到共和、民主两党的一致支持。他还说,美中两国有如此牢固的关系,是因为两国在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方面拥有共同的利益。他说,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世界目睹了中国的崛起。有人曾问,中国会不会成为一个威胁?他坚定地回答,中国靠自己的力量发展,不会威胁他国。美中对抗,则两伤;美中合作,则双赢。
  这次国际会议分为“先虚后实”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侧重于“务虚”,旨在提供一个回顾和展望两国政治和经济关系的重要机会。第二部分则侧重于“求实”,两国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将探讨在农业、环保、公共卫生、能源和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机会。中方有30多名政府高级官员和专家学者与会,将与美国对口同行进行交流。人们相信这次盛会将取得丰硕成果。
  (本报休斯敦11月6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王兆国会见西班牙领导人
  据新华社马德里11月6日电 (记者刘瑞常)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6日分别会见了西班牙参议长卢卡斯、西班牙第二副首相阿雷纳斯和众议院第一副议长德甘特。双方就中西关系、两国议会交往等交换了看法。
  在会见中,王兆国说,今年是中西两国建交30周年,中方愿以此为契机,与西班牙方面一道推动两国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他还表示,相信西班牙将继续为促进中欧关系全面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卢卡斯参议长、德甘特副议长在会见中称赞中国近年来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变化。阿雷纳斯第二副首相在会见中表示,西班牙政府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第3版(国际·体育)

李铁映访问毛里求斯
  据新华社塔那那利佛11月6日电 路易港消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2日至4日率全国人大代表团对毛里求斯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访问期间,李铁映分别了会见了毛里求斯总统阿内罗德·贾格纳特、国民议会议长拉姆纳、总理贝朗热、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和农业部长普拉温·贾格纳特。
  李铁映在会见中说,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将继续坚持江泽民主席1996年提出的“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团结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对非洲方针,中国将进一步加强与非洲国家的关系。毛里求斯领导人高度评价了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第3版(国际·体育)

全面推动发展进程
——访世界银行副行长孔杰忠
本报记者 罗春华 李欣玉
  11月6日中午,正在珠海出席世界经济发展宣言大会暨中国企业高峰会的世界银行副行长孔杰忠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就《珠海宣言》中的9条原则以及世界银行与中国的合作等问题谈了他的看法。
  孔杰忠说,这是一次重要的会议。通过《珠海宣言》,中国的声音可以在更大程度上被世界听到,同时,中国也可以更好地代表发展中国家。他说,宣言中的9条原则实际上体现了许多国家对可持续发展的共识,反映了过去50年来国际经济发展的基本经验,同时也提出了在这些领域中需要采取的措施。
  站在世界银行的角度,孔杰忠对本次大会的八字主题——“平等、诚信、合作、发展”中“发展”这一概念有着更加强烈的共鸣。他认为,就发展的进程来说,坎昆会议的失败是一个很大的挫折,虽然不应对此做出过激的反应,但各国需要以积极的态度推进多哈进程,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他说,一方面,发展中国家应该采取措施来改善境遇;另一方面,发达国家也应该进一步开放其农产品贸易等市场。我们应该保证发展的元素以及有关基金能够在发展中国家得到更加有效的使用。中国在这方面提供了成功的经验。他说,许多国家对《珠海宣言》的原则表示支持,这说明其在运作方面具有可实施性。贯彻《珠海宣言》,将有助于我们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有助于我们改善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状况。《珠海宣言》第一条就提到了相互依存,这是非常重要的。
  孔杰忠认为,中国在发展进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中国是亚洲地区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它作为世界经济大国的地位。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中国不仅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巨大的机会,同时也为中国内外提供了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在谈到世界银行与中国的关系时,孔杰忠说,世界银行与中国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双方的合作富有成效。作为中国的老朋友,20多年来,世行在中国一共支持了200多个项目,投入的资金达350亿美元。与此同时,世行还在中国开展了一系列咨询和研究工作,为中国政府提供政策性的建议。他说,中国是世界银行最大的借款国,也是世界上运用借款最成功的国家,中国在经济发展和扶贫方面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就。我们从中国的成功中获得经验,中国也可以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世行非常珍视与中国的这种战略合作关系,同时,也期待着继续加强与中国的这一关系。
  此次会议之前,孔杰忠还参加了刚刚闭幕的博鳌亚洲论坛2003年年会。他说,以世界经济发展宣言来说,它的精神与世界银行所倡导的减少贫困、促进发展的宗旨是一致的。他希望能在更多的论坛上听到发展的呼唤,希望通过《珠海宣言》的发表加深全世界对发展的理解。他说,全球、地区、国家等各个层面都应该发挥各自的作用,促进发展是全世界共同担当的任务。

第3版(国际·体育)

布什称美决心在中东推行“民主化”
驻伊美军一“黑鹰”直升机被击落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6日电 (记者严锋、谭卫兵)美国总统布什6日在全国民主基金会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讲话时再次为其伊拉克政策辩护,称美国能否在伊拉克建立“民主”将关系到美国在整个中东地区推行“民主化”战略的成败。
  又讯美国总统布什6日签署了总额达875亿美元的一揽子伊拉克和阿富汗拨款法案。同一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宣布,美国将于明年上半年轮换大部分驻守在伊拉克的约13万名美军部队。
  据新华社巴格达11月7日电 (记者邵杰、李骥志)美军一架UH—60“黑鹰”直升机7日在伊拉克北部城市提克里特附近被伊武装人员发射的火箭助推榴弹击落,机上6名士兵全部死亡。这是近两周来第三架美军飞机在伊拉克被击落。

第3版(国际·体育)

联大缓议克隆人问题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6日电(记者郭立军)第五十八届联合国大会法律委员会6日表决通过了由伊斯兰会议组织成员国提出的一项程序性动议,决定将“禁止人的生殖性克隆国际公约”议题推迟两年至第六十届联大时再予审议。
  包括中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德国、日本、比利时等在内的80个国家对该项动议投了赞成票,美国、意大利、西班牙、哥斯达黎加等79个国家投了反对票,15个国家弃权。

第3版(国际·体育)

俄乌纪念十月革命86周年
  以俄罗斯共产党为首的左翼政党和组织7日在莫斯科举行集会和游行,纪念十月革命86周年。同一日,乌克兰共产党和社会党在首都基辅欧洲广场也举行群众纪念集会。  (黄晓东)

第3版(国际·体育)

波兰总理强调重视发展对华友好
  波兰总理米莱尔6日在华沙强调,波兰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米莱尔是在会见中国水利部部长汪恕诚时作这样表示的。他说,目前,波中关系发展良好,中国是波兰在亚洲的最大经济伙伴。

第3版(国际·体育)

以军入侵加沙地带中部和南部
  以色列军队6日午夜同时入侵巴勒斯坦自治区加沙地带中部麦加兹难民营和南部罕尤尼斯省的一个村庄,造成2名巴勒斯坦人死亡,约10人受伤。

第3版(国际·体育)

西撒人阵宣布释放300名摩洛哥战俘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7日报道,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西撒人阵)6日晚宣布释放300名摩洛哥战俘。据报道,西撒人阵同时要求摩洛哥释放其扣押的1150名西撒人阵战俘和500多名平民。
  (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国古琴艺术入选世界文化遗产
  据新华社巴黎11月7日电 (记者杨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7日在巴黎宣布了第二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中国古琴艺术与世界其他27个文化艺术表现形式获此殊荣。
  中国古琴是世界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主要由弦与木质共鸣器发音,至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简称非物质文化遗产)又称无形遗产,是相对于有形遗产,即可传承的物质遗产而言的概念。
  古琴艺术是继昆曲被授予这一称号后,中国第二个入选的项目。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
申雪赵宏博双人滑夺金
  本报北京11月7日讯 今晚,在《胡桃夹子》的乐曲声中,中国选手申雪/赵宏博以出色的发挥、完美的表现夺得冠军。2003年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今天在首都体育馆决出首枚金牌,中国选手包揽双人滑冠亚军。
  刚刚自加拿大站归来的申雪/赵宏博面对主场观众,表现沉稳纯熟,他俩今晚排在倒数第二位出场。最终,裁判为申雪/赵宏博的自由滑打出125.82分,加上第一轮的63.46分,他俩以总成绩189.28分夺得了本次大奖赛的桂冠。
  中国另一对选手庞清/佟健今晚同样表现出色,以总成绩179.70分获得了银牌。俄罗斯选手佩特洛娃/吉洪诺夫以165.58分获得铜牌。
  在下午进行的男子单人滑短节目比赛中,中国选手高崧和李成江暂居第一和第三。  (石冬梅)(附图片)
  11月7日,申雪/赵宏博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李岳摄

第3版(国际·体育)

世界武术锦标赛闭幕
中国队共夺17金
  本报澳门11月7日电 记者朱凯、王霞光报道:第七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今天在这里的澳门理工学院体育馆闭幕,39个项目的名次全部决出,中国共获得17枚金牌,比上届多了5枚,第七次列金牌榜第一。越南、俄罗斯分别以4金、3金的成绩列金牌榜二、三位。共有29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获得奖牌。
  今天共决出了17枚散手和2枚对练的金牌。首次成为世锦赛正式比赛的女子散手项目共产生6枚金牌,中国队夺得了其中的4枚,分别是48公斤级的李永红、52公斤级的秦力子、60公斤级的黄志芳和65公斤级的吴钞来;56公斤级和70公斤级的金牌分别被越南和美国选手夺走。
  在男子散手11个级别的较量中,中国队拿到了其中的4枚金牌,他们分别是52公斤级的李必金、56公斤级的张帅可、70公斤级的邰普庆和80公斤级的柳海龙;韩国队夺走60公斤级和65公斤级两枚金牌,俄罗斯队夺得75公斤级和90公斤以上级两枚金牌,菲律宾、伊朗、埃及队则分别获得48公斤级、85公斤级和90公斤级的桂冠。
  同样是首次成为世锦赛正式比赛项目的对练今天产生了男、女各一枚金牌,中国选手赵庆剑、易鹏和韦剑获男子对练冠军,他们表演的是双刀进双枪;而中国澳门的韩静和钟秀兰以精彩的对刺剑夺得女子对练金牌。
  下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将于2005年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国战车仍需检修
本报记者 陈晨曦
  中国女排以全胜战绩将世界杯赛的前五个对手逐个挑落,并以小分的微弱优势领先同为五战全胜的美国队,排名12支球队之首。但所向披靡的中国战车也并非无懈可击,富山三场比赛的对手韩国队、埃及队和阿根廷队实力稍逊一筹,正是“检修”的好时机。
  配合
  从5场比赛表现看,中国队只要充分发挥快速多变的打法,无论是欧洲流派还是南美流派的对手,均难以利用自身的特点与中国队抗衡。
  二传手冯坤一直是主教练陈忠和重点培养的对象,但在组织进攻上仍欠火候,特别是在双方多回合攻防转换后,调配球的能力有所欠缺。国际排联高级讲师、亚排联教练委员会主席祝嘉铭直言不讳地说:“如果现在这支中国女排有孙晋芳、杨锡兰那样的二传,实力还能上升一个档次。”
  开赛以来,中国队的一传到位率大都在60%以上,保证二传手冯坤能自如地在网前组织令对手眼花缭乱的进攻。陈忠和认为中国队的一传是第一阶段表现最好的环节。现在中国队需要未雨绸缪的是在一传被对手破坏的情况下如何迅速调整,组织起强有力的反击。
  攻手
  如今,中国女排的赵蕊蕊越来越像中国男篮的姚明。在与对手僵持不下的关键时刻,往往是身高1米97的赵蕊蕊为中国队确定胜势。在本届世界杯赛扣球和拦网两项技术统计中,赵蕊蕊均排在第二位。赵蕊蕊在队中的地位至关重要,但过分依赖她也会成为中国队的一大掣肘。如果无法组织起快攻,谁又能承担起将球砸在对方场地内的重任?
  两名主攻手杨昊和王丽娜的表现中规中矩,基本完成了进攻的任务。不过,一旦失去了快攻的掩护,直接暴露于对手的拦防体系下,扣球的成功率肯定会有所下降。杨昊和王丽娜对此必须有心理上的准备。
  发球
  5场球47次发球失误,中国队每场发球失误次数都高于对手。除了在与巴西队的首场比赛中未能发球直接得分外,中国队在其他4场比赛中通过发球取下19分,但在如此高失误率的情况下发球得分,似乎有些得不偿失。压制对方的一攻,队员追求发球的攻击性本无可厚非,但由于亚洲选手自身条件的限制,导致失误送分的现象屡见不鲜。陈忠和表示,发球失误率高还与队员的心态有关。
  在与波兰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发球失误降到了7次,或许是一个好的开始。如何将攻击性发球做到多伤敌少伤己,中国女排的姑娘们需要雕琢手型,更需要调节心态。  (本报日本富山11月7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国女排抵达富山演练新阵
  本报日本富山11月7日电 记者陈晨曦报道:中国女排将于明天下午与第九届世界杯女排赛上的第六个对手韩国队交手,这也是中国队本次比赛面对的第一支亚洲球队。从赛前的训练情况看,张越红和李珊有可能成为中国队在比赛中派出的“奇兵”。
  中国队今天上午抵达富山后,便直接到机场附近的一个健身馆进行了力量训练。下午,女排姑娘们来到赛事的举办场馆——富山综合体育馆进行了技战术演练。在二传手冯坤的组织下,替补队员张越红和李珊多次承担起结束进攻的重任。面对以快攻见长的韩国队,张越红和李珊很有可能在比赛中获得更多的出场机会,尤其是张越红在4号位的进攻将是中国队对付韩国队的一件利器。
  韩国队在前5场比赛后只取得了2胜3负的成绩,主教练金哲镕说,前一阶段的比赛结果让他感觉比较遗憾。他在谈到与中国队的比赛时说,中国队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队之一,韩国队力争打出自己的风格和特点。
  中国队主教练陈忠和对将采用何种战术迎战韩国队笑而不答。领队李全强表示,全队目前精神面貌很好,心态很放松。
  明天上午,中国队还将进行一次技术训练。

第3版(国际·体育)

亚足联完成对中国足球全面考察
加强人才培训 力争大赛突破
  本报北京11月7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为期5天的“亚洲展望”中国足球考察和工作会议今天在京结束。
  考察团团长、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在会议结束时说,“亚洲展望”计划揭开了足球发展新的一页。中国是世界注目的焦点,现在可以说是条条道路通往中国,中国社会、经济和体育的飞速发展,给足球运动水平的提高带来了最完美的时机。考察团了解到大连、山东、上海、成都和北京等地足球俱乐部和足球协会的管理和设施情况,几乎可以跟德国或日本的情况相媲美。这些地方是中国足球运动的楷模,相信其中有一部分是其他一些地方也可以做到的。
  维拉潘说,考察团对中国足球教练员、裁判员、医务人员、基层情况、学校足球和女子足球进行了全面了解,将带着良好的印象离开中国。
  中国球迷渴望从电视、报纸和互联网上获取足球信息,这是一个大市场。亚足联将援助中国足协实施一项庞大的培训计划,范围从城市到学校,从教练员到管理人员。
  维拉潘指出,明年的亚洲杯赛中国队应当打进四强,奥运会外围赛中国队分在很困难的小组,但是应当有信心击败韩国和伊朗队,取得雅典奥运会“入场券”。中国队还应争得2006年德国世界杯赛一席之地,并以2008年夺取奥运会金牌和2014年进入世界排名前20位为目标。俱乐部也要以中超联赛为新的起点,努力在亚洲冠军联赛中取得好成绩。在更多地区创建俱乐部的基础上,中超联赛应当考虑扩容。
  维拉潘认为,足球发展也像长征一样,是一项新的尝试。亚足联对中国足球寄予很高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