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民经济)

中国企业年金课题成果发布
  本报讯 中国企业年金财税政策与运行课题成果日前向社会发布。该课题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研究所与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及有关部委、企业合作,经过一年的努力研究完成的。成果报告四十万字,涉及企业年金财税政策的经济效果分析、税收立法基本原则、监管等内容。(李建兴)

第6版(国民经济)

平顶山国税稽查局提高稽查质量
  本报讯 河南省平顶山国税稽查局实施查前辅导、查中限时、查后提醒告知的办法和管理制度,明显提高了稽查质量。今年前十个月,该局共检查各类纳税人八十九户,补交税款、滞纳金和罚款一千零六十九万元。
  (郭留成 丁永生)

第6版(国民经济)

竹溪国税局加强干部培训
  本报讯 十月二十日,湖北省竹溪县国税局首期更新知识培训班开学,三十三名国税干部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培训学习。该局重视对干部进行正规化教学培训,加快干部知识结构的更新和服务技能的提高。每个干部都将系统地学习税法、会计实务、计算机操作、财经应用文写作等专业知识。
  (凌受友 程从东)

第6版(国民经济)

双良集团积极开发立体车库
  本报讯 以生产中央空调而著称的江苏双良集团近年来开发出了自己的立体车库产品,该产品应用国际先进技术,针对多种情况提出的合理停车解决方案,八大系列停车库产品已进入全国大中城市应用,目前该集团的立体车库已经开始进入大中城市。(倪军 仝玲)

第6版(国民经济)

通辽市全力创建科尔沁文化大市
  本报讯 内蒙古通辽市委、市政府以“打造科尔沁文化品牌”为目标,努力建设民族文化大市,以推进地方经济建设。仅二00一至二00三年,该市的文化基础建设方面的投入就达到三亿多元。他们还投资六千万元,建设面积两万平方米的民族博物馆。(包相臣)

第6版(国民经济)

2163/4次列车获“红旗列车”称号
  本报讯 郑州铁路局新乡列车段北京车队担当的长治北—北京南的2163/4次旅客列车,坚持从严治队,开拓进取,优质服务创品牌。截至今年九月三十日,全队实现安全生产二千七百六十七天,获分局“双文明”先进单位,路风先进单位,局卫生列车等称号。今年八月被铁道部正式命名为“红旗列车”。
  (王天选 吕群富)

第6版(国民经济)

《企业制度分析与构造》一书出版
  本报讯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谢志华新著《竞争的基础:制度选择———企业制度分析与构造》最近由中国发展出版社出版。作者认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或核心竞争力长期来看取决于企业制度的选择。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都面临出资者对经营者如何建立有效激励和约束机制问题。现代企业激励制度的核心是分配问题。(陈建明)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深化体制改革 抓好第一要务

收获在太阳升起的海上
  ——记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的中国水产(集团)总公司
  本报记者 张毅
  “每时每刻太阳都在升起,每时每刻都有我们的大海人在收获喜悦。”说起“走出去”的成功,中国水产(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刘身利这样充满激情。中水集团船队分布在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作业范围遍布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水称得上是在全球24小时作业的公司。
  走出去,开拓新的发展空间20世纪80年代,国内水产品价格首先放开,沿海捕捞船只不断增加,近海资源迅速衰竭,大批国有捕捞企业效益下降,部分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作为全国最大的水产公司,中水路在何方?固守近海,前景暗淡;转产转业,生产资料浪费严重。中水人把目光投向了更远的海洋。1985年,首批出征的13艘渔船远渡重洋,到达非洲西部海岸,实现了我国远洋渔业“零”的突破。
  18年来,中水一改“小米加步枪”的局面,远洋捕捞船发展到450艘,其中包括3000吨级大型拖网加工船、现代化专业钓船和冷藏运输船,远洋捕捞能力扩大了34倍,年捕捞量约占全国远洋渔业总产量的1/4,成为国家远洋渔业的主力军。全集团国有资产从9.8亿元发展到77亿元,实现了国有捕捞船队向国外的战略转移,形成了资源在外、市场在外的国际化经营格局,成为我国远洋渔业的龙头企业。
  中水走出国门,其积极影响远不止在企业本身。参与外海和公海资源开发,有利于扩大我国海洋权益,主张我国分享国际公有资源的权利,并且为我国沿海数十万条群众渔船腾出了生存空间。10多年来,中水总公司还向国外输出劳工4万人次,其中常年在非洲地区的渔工就有3000多人,他们大多数来自国内渔区和贫困地区。同时,中水在国外海上生产、水产品加工、后勤补给基地的建设,拉动国内渔业机械和物资出口累计价值20多亿元,一大批国内渔机企业起死回生。
  一条远航的渔船,就是一片“浮动的国土”。中水员工发扬“铁人精神”,在异国他乡克服重重困难,一步一步地推进着中水渔业的发展。
  监管得力,“走出去”才能“站得住”
  谈起企业的经营之道,中水人最得意的是,这么多年,中水在海外自我投入、自我积累,“滚雪球”式发展壮大,从未出现人走财空的现象。远在非洲的船队,十几年没损失一笔财产。这对一个拥有46个境外公司和机构、几千名外出员工的远洋企业来说,实属不易。
  中水集团在国外的项目点多面广,经营分散,管理跨度大,而且突发事件多,如果全靠国内“遥控”指挥,影响决策效率。为此,中水集团将管理重心前移,建立区域性的管理总部,缩短管理半径,不仅强化了决策管理,还强化了过程管理。如对西非境外合作项目,中水集团选择靠近作业渔场的西班牙自由港,注册成立办事处,充分授权,直接对派驻10多个国家的项目代表处行使行政管理权,成为境外企业生产、经营的指挥中心和境外资产监管中心。
  为了确保国有资产的投资收益,中水集团制定了一套境外项目管理的制度体系,包括项目代表处代表守则、员工手册以及境外项目投资管理、物资采购和比价销售管理、财务和外汇管理等制度,基本涵盖了境外投资、生产经营、股权和劳资分配管理等重要环节,有效降低了生产经营风险。
  ——权力制衡是避免各自为政、暗箱操作的有力保障。中水集团国内总部对境外区域性总部的监管以定期汇报、重大事项报告和定期境外检查等制度为重点,加强对境外项目的整体管理。境外区域总部对各个代表处的权力进行严格约束,实行统一对外、统一管理、统一人事调配、统一财务资金、统一投资决策。
  ——“委派制”避免造假账。中水集团在各合作国家和地区的财务人员,全部实行委派制;财务工作按照国际惯例,坚持由具有国际财务监审资质的中介机构统一审计。
  监管丝丝入扣,发展步伐更加坚实。中水集团对外资金往来没有出现重大问题,并且有效防止了经营中高进低出、挪用公款及挟款潜逃等现象,对保证经营安全和效益的稳定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
  负责任,才能赢得良好的外部环境
  金枪鱼低脂肪、低热量、高蛋白,远离污染,是理想的美食、国际市场上的抢手货。
  中水集团花大力气开发金枪鱼,除了其商业价值着实不菲之外,还有渔业生态保护的战略考虑。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报道,现今全球约50%的渔业资源已充分利用,25%的渔业资源已过度利用,其余25%仍有开发空间。而金枪鱼等大洋性鱼类资源就有着可持续合理开发的前景。金枪鱼可持续开发的资源量约为每年500万吨,当前年捕捞量大约在320万吨左右,还有较大开发空间。
  当初,中水集团充分发挥自身技术成熟的优势,与西非沿海国家合作开发渔业资源,开展底拖网作业,取得了合作双赢的效益。但由于底拖网作业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随着专属经济区和国际资源养护体制的建立,中水集团主动限制底拖网作业,自觉控制捕捞强度,调整渔场结构,转向人类较少利用的公海。近年中水集团积极配合我国政府加入了中西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金枪鱼国际委员会等区域性渔业养护开发组织,参与对公海渔业资源的养护和管理,努力扩大我国在世界海洋渔业资源的开发比重。
  远洋渔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很多,除了自然的、经济的,还与外交、战争等社会政治因素关联紧密。多年来中水集团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迎难而上,持续创业,同时先后与亚、非、南美等地区23个发展中国家开展平等互利的国际渔业合作,为驻在国扩大了财政来源,增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仅在西非某国的船队,就为当地解决2000多个就业岗位,在西非某国的加工厂还为当地提供近2000个就业岗位,深受当地政府和人民的称赞。在一些国家,中水的驻外人员一度被誉为“民间大使”。1994年,也门战争突然爆发,中水驻也门代表处配合我大使馆率船冒着炮火营运出18个国家的1132人,在国际上受到了好评。
  得道多助。正是这种责任感,为中水成功地实施“走出去”战略,持续、稳定发展赢得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装修新居时,常会担心材料不环保,被装修公司“糊弄”,室内污染超标——
  装饰监理何日走进百姓家
  本报记者 原国锋
  辽宁省大连市的陈先生来信说,刚刚入住不到3个月的新房,铺好的地板就发生了严重的起层、开裂等质量问题。寻厂家要“说法”,找装修公司讨“公道”,连番奔波把迁住新居的激动与喜悦冲得一干二净。
  对大多数人来说,装修居室无疑是一次磨难,担心材料不环保,担心被装修公司“糊弄”,担心室内污染超标……劳心劳力,但仍难尽人意。其实,如果您想轻轻松松搞装修,如今有了一种新的选择,就是给自己找一个质量代言人——装修监理。
  “外行”装修多困惑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对大多数消费者来说,鉴别装饰好坏,关注的多是设计风格、色彩、室内造型等表面现象,而对质量的核心环节往往一头雾水。
  据了解,目前仅北京市大大小小的装饰企业就有7000余家,但家居装饰良莠不齐的现象大量存在。虚报价格、重复追加费用;防水材料不合格造成墙面、地面渗漏;工艺欠佳使地板出现裂缝、翘起;包暖气管不做保暖处理;吊顶等隐蔽工程龙骨所用木料差、不刷防火涂料、龙骨间距过长过宽……
  种种问题,让消费者头疼不已。而消费者一旦与装修公司因工程质量问题起了纠纷,由于缺少仲裁机构,消费者往往处于劣势,索赔尤难。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有关人员说,施工工艺有许多可以量化的标准,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业主要想有效地监控是很难的。例如给墙面刷涂料,少几遍腻子和少几遍涂料等,表面上几乎看不出区别,但却直接影响着使用寿命。装饰既要质量上乘,又要经济合理,不是每个普通业主都能兼顾的。如果不懂行,或略知皮毛,不如花钱请个专业的装饰监理帮忙把关。现在的监理费用一般相当于装饰总价的3.5%左右,虽然多花一些钱,却可省去不少麻烦。
  装饰监理承担“全程维护”
  监理,是由国家认定并颁发相应资质,独立于甲、乙双方之外的第三方,受业主委托和授权,协助业主对装饰的投资、质量、工期进行控制及管理。
  一般情况下,监理公司的人员多由施工经验丰富的工程技术人员组成,他们对施工工艺、材质情况、楼层结构等规范标准有着准确的把握,可以对用户的装饰情况进行全面的“会诊”,避免和防止改装结构可能产生的安全隐患,并化解各方矛盾,避免各执一词的争端。
  据北京百万家园装饰监理公司介绍,装饰监理的职责是用国家工艺标准约束施工单位,按照标准验收工程项目,制止伪劣工程的产生,杜绝报价中的虚假现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施工前,监理公司会严格审核装饰公司的合法经营手续,进行资质鉴定,并对原材料进行验收。据了解,家装有近20个重要工序,如水电改造、木工制作、油漆裱糊、门窗安装、铺墙地砖等,涉及材料百余种,材料把关,至关重要。
  然后,监理公司项目经理根据工程统筹安排施工,质检员和安全员全面监督工程质量。督促、检查施工单位,严格执行工程技术规范,按照设计图纸和施工工程内容及工艺说明进行施工,并对违反操作程序的隐患提出合理建议。
  家装工程结束后,监理公司还会协助业主做好竣工验收工作,督促施工单位做好保修期间的工程保修。也就是说,监理会为家庭装修提供让业主放心又满意的“全程维护”。
  家装监理尚在起步阶段
  “有监理当然省事多了,但业主如何能约束得了监理?哪些监理才是合法可信的?有这些问题困扰,谁还请什么监理?”北京金台西路2号大院里正在装修新房的苏先生说。目前许多业主对监理都持苏先生这样的看法。据调查,70%的业主对家装监理感兴趣,但真正请监理的不到5%,家装监理普遍“叫好不叫座”。
  装修监理本身属于企业行为,要保证执行监理的公信力,必须有规范的装修监理市场准入制度作保证。而目前,我国尚没有严格意义上的装修监理市场准入制度,家装监理工作尚处试点阶段。在北京市,家装监理注册企业只有)家,这与庞大的监理需求显然不相称。
北京百万家园装饰监理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正规家装监理都有严格的执行标准,还有建设部颁布的装饰装修行业规范等。现在监理市场的主要问题是:缺乏资质的监理影响了业主对监理的信赖。他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法规。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有关专家同时建议,业主也可以与监理公司签订切实可行的协议。有了必要的约束机制,双方的合作也就有了互相信赖的基础。值得注意的是,在合作协议里,应包括必要的违约条款。这样,监理公司负责监理的工地出现质量问题,可按约由监理公司承担相应责任;而消费者如果拒绝支付监理费用,监理公司也可以协议条款对其进行必要的约束。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为了鼓励农民多种粮,种好粮,我国将继续推进粮食补贴方式改革——
  补贴补到农民手
  李建兴
  温家宝总理10月28日在国务院召开的农业和粮食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继续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重点放在保护粮食主产区和农民种粮积极性上,把通过流通环节的间接补贴改为对农民的直接补贴。明年从粮食风险基金中拿出一部分,主要用于补贴粮食主产区的种粮农民。
  对农民直接补贴,就是将政府鼓励种植粮食的财政资金直接发放给农民,让种粮的农民真正从中受益。这是我国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2002年,安徽、吉林等省的部分地区开始实行粮食补贴方式改革试点。2003年河南和湖北也有部分县(市)进行了粮食直接补贴的试点。今年6月1日起,安徽在全省扩大粮食补贴方式改革试点。湖北省今年从粮食风险基金中拨出9000万元用于17个粮食主产县市15亿公斤的粮食收购补贴,明年计划在此基础上将增加到3亿多元,用于52.5亿公斤的粮食收购,约占全省商品粮的70%。
  从各地的实践看,间接补贴改为直接补贴后,国家补贴直接用到农民身上,而非沉淀在流通环节,可以更好地调动和保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让农民得实惠,从而保护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据吉林省农委初步测算,今年该省粮食产量将比上年增长5%以上,农民纯收入将增长6%以上。间接补贴改为直接补贴,也有利于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粮食结构的升级优化。实行直接补贴,粮食市场随之放开,农民的生产直接面对市场,必须按照市场需要来种植粮食,生产适合消费者口味的优良品种,这对于提高粮食生产的国际竞争力也是大有帮助的。间接补贴改为直接补贴,还可以进一步推动国有粮食企业的改革。粮食补贴没有了,粮食市场放开了,粮食企业的生存取决于能否适应市场竞争,其改革步伐非加快不可。
  直接补贴对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来说,意义都十分重大。由于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各地的情况千差万别,在试点过程中也暴露出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因此,怎样加大直接补贴力度,完善直接补贴方式,将好事进一步办好,是我们当前应该认真思考的。间接补贴改为直接补贴,涉及财政、农业、粮食流通等许多部门和中央、省、地市、县、乡各级政府,环节多,情况复杂,需要条条、块块通力配合,进一步落实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召开的农业和粮食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有关政策,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改革创新,不断修正完善,确保国家粮食直接补贴目标的实现,确保农民真正得到实惠。

第6版(国民经济)

全国农村饮水工作会议强调
 确保农村饮水工程发挥效益
  本报沧州11月3日电 记者陈国琦报道:“明确权责,加强管理,确保农村饮水工程长期发挥效益。”这是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农村饮水工作会议提出的任务和要求。
  农村饮水解困工程实施近四年来,国家投入了85亿元国债资金,加上地方配套,总投资达170亿元。今年的投资项目全部完成后,新建的饮水工程将达到70多万处,其中集中供水工程有十几万处。目前最主要的是农村饮水工程的建后管理问题。当前需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根据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建立权责明确的农村饮水工程管理体制。以国家和集体投资为主修建的乡镇供水工程和跨村供水工程,由水利部门和受益乡村代表组成工程管理委员会行使出资人的权力,履行出资人的职责。管理委员会确定工程管理单位具体负责工程的管理、运行和维护。第二,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建立农村饮水工程良性运行机制。主要包括价格机制、信贷机制、工资机制、竞争机制、风险机制和供求机制。第三,以提供优质服务为宗旨,建立农村供水社会化服务保障体系。县、乡两级可组建供水协会,以服务为宗旨,指导会员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总结推广管理经验,提供信息、技术和维修服务等。

第6版(国民经济)

中铁一局集团公司在青藏铁路建设工地上提出了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速度的思路,强化了项目管理。图为领导在检查铺架施工的总体情况。
  赵匡胤摄

第6版(国民经济)

城市化快速发展面临四个问题
 2003年可持续发展城市化战略国际会议召开
  本报威海11月3日电 记者朱剑红报道: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今天在“2003年可持续发展城市化战略国际会议”上介绍,我国城镇总人口已达到近5亿,城镇化水平从1990年的26.4%提高到目前的39%,快速增长使我国城镇化发展将面临更大的挑战。这次会议由联合国人居署、建设部和威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位代表,将在3天的会议上商讨可持续城市化与经济、社会、环境管理的关系问题。
  仇保兴认为,我国城市化面临四个问题:一是城市化快速推进与水资源、土地资源的矛盾;二是一方面城市投资过多地投入到大楼大桥广场等形象工程,一方面城市居民生活必需的基础设施却严重不足;三是在快速发展中“千城一面”,城市失去了自己的历史和特色;四是大城市的规模不能有效控制,饱受交通拥堵及污染等城市病的困扰。联合国人居署全球司司长拉斯在发言中说,到2050年,世界人口将达到90个亿,其中2/3将生活在城市地区。有效地管理可持续的城市发展是发展中国家和经济发达国家都将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没有可持续的城市化,就不可能有可持续的发展。

第6版(国民经济)

罐头行业出口价格回升
  本报北京11月3日讯 记者费伟伟从中国罐头工业协会获悉:继去年罐头平均出口价比2001年提高8.22%,每吨达745.99美元后,今年1—9月,我国罐头平均出口价格又比去年同期增长3.13%,抑制住了多年来平均出口吨价一路下滑的趋势。
  我国出口罐头食品前几年由于存在产品结构单一、附加值不高的问题,虽然产业规模迅速扩大,但主要靠价格争夺订单而导致出口增长、价格年年下滑,大部分罐头加工出口企业长年处于微利经营状态,严重影响了整个产业的发展后劲。

第6版(国民经济)

中航科工在港成功上市
  本报北京11月3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正式挂牌交易。这标志着中航二集团战略性重组取得重大成果,成为我国首家主营业务完成股份制改造并成功在境外上市的大型军工企业集团。
  中航科工是经国家批准于今年4月由中航二集团、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发起人,以发起方式设立的股份公司。

第6版(国民经济)

中日韩加强技术标准合作
  本报北京11月3日讯 记者原国锋报道:中、日、韩三国将进一步加强在标准化领域内的合作与交流,其中,老人和障碍者的用品、物流以及服务等领域内的标准制定和统一,成为当前重要的合作领域。这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第二届东北亚标准化合作研讨会”上获悉的。
  国家标准委主任李忠海在会上指出,标准已经成为生产、流通、贸易等众多领域的技术法规和依据,也是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重要工具和手段。目前,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都大幅度增加了对标准工作的投入,加强了区域间的合作。中、日、韩三国是近邻,经济发展各具特色,互补性较强。

第6版(国民经济)

武安电业公司热心服务用户
  本报讯 河北省武安市电业公司在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中推出新举措,25个供电所普遍设立了电力客户服务中心,公布热线服务电话。电力客户在用电方面遇到困难,首先想到的是热心排忧解难的电力客户服务中心,大家亲切地称它为“电力门诊”。
  上团城乡有一残疾人想从事个体加工业,但由于行动不便,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拨打热线电话求助,上团城供电所接到电话后,迅速派人上门服务,仅用两个小时就为其接通了线路送上了电。
  “电力门诊”开设以来,已为广大客户解决用电难题124件,上门服务1800余次。(司建平)

第6版(国民经济)

企业法律顾问执业资格考试举行
  本报讯二00三年度全国企业法律顾问执业资格考试近日结束,共有六万二千六百六十五人次参加了今年的考试。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已有三万多人取得了企业法律顾问执业资格。(费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