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闭幕
  本报博鳌(海南)11月3日电 记者曲哲涵、周泓洋、贺广华报道:博鳌亚洲论坛2003年年会今天完成所有议程,圆满结束。与会代表围绕亚洲经济的发展前景、亚洲区域经济和贸易合作回顾与展望、亚洲区内的金融安全与金融合作、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平衡等议题进行了全面讨论和交流。重视解决当前现实问题,努力加强区域合作,加快亚洲前进步伐,造福亚洲人民,成为此间与会人士的共识。
  今天,在博鳌亚洲论坛主会场,来自中国、土库曼斯坦、越南、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的嘉宾,就亚洲区域合作进展、目标及挑战,中国的和平崛起与亚洲的未来,加强相互信赖与尊重等问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嘉宾们提出,亚洲经济在世界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亚洲国家要自信,要加强贸易、金融、投资方面的创新与合作,同时要注意规避风险,建立有效的风险预警和化解机制,要在区域自由贸易安排和WTO准则间找到平衡点,实现亚洲繁荣,并为世界经济繁荣作出贡献。来自各国的嘉宾高度评价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中国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表示赞赏。
  会议中心还举行了4场分议题研讨会。在“能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上,来自日本、中国、菲律宾、英国、伊朗等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学者与专家就能源多样化、能源储备、发展清洁能源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在“亚洲制造业双赢模式”研讨会上,来自中国一汽大众、康佳集团、三九药业的几位中国企业家就如何提高亚洲制造业水平和竞争力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在“国际金融形势和国家货币政策”议题中,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蒙代尔与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发表了看法;在“亚洲旅游合作”议题中,新西兰前总理希普利及中、日、韩三国旅游管理部门的官员,就推动亚洲旅游业合作、推动旅游产品创新等问题发表演讲。
  午间,针对当前中美贸易方面的一些热点问题,前美国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作了“中美贸易关系:挑战与合作”的主题演讲。傍晚,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举行新闻发布会,论坛理事长拉莫斯评价说,本届年会取得了三个重要成果:通过了论坛成立以来第一个正式章程;大会有了新会址,并荣幸地邀请到多个国家的政要和前政要;参会嘉宾具有广泛性,亚洲论坛已经成为全世界讨论亚洲的论坛。

第4版(要闻)

掌声为中国响起
  ——写在博鳌亚洲论坛二00三年年会结束之际
  本报记者 周泓洋 吴刚 贺广华
  “中国的强势发展对亚洲国家而言是一个福祉”
  11月2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大厅。温家宝总理铿锵有力的演讲,赢得了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与会嘉宾的热烈掌声。“中国的强势发展对亚洲国家而言是一个福祉”,“完全可以相信,一个充满活力、繁荣富强,致力于世界和平与发展、永不称霸的中国,将为亚洲的崛起和振兴作出新的贡献!”温总理的这番话,赢得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如果说博鳌亚洲论坛是要让世界倾听亚洲的声音,那么,中国的声音无疑是拨动亚洲乃至世界发展主旋律中的最强音。
  经济持续强劲增长的中国,已成为推动亚洲地区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经济加速增长,进口不断增加,为亚洲国家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今年以来,中国克服了非典疫情和严重自然灾害带来的困难,保持了经济较快增长和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1至9月,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8.5%。
  参加年会的诸多经济学者在演讲和主题讨论中,都充分认同温总理的主旨演讲。世界银行副行长孔杰忠评论说,中国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的发展,正呈现出迅速崛起的态势;中国的发展必将给亚洲各国带来更多机会和实际利益,中国将与各国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繁荣的“新亚洲”。
  出席年会的亚洲各国政要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在演讲时说,亚洲是我们这个世纪经济增长的新的中心,它是世界上最富有活力的经济体,包括中国、印度、越南等,而中国将在推动这个增长中心及全球经济一体化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
  韩国副总理金振杓和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罗奇的共识是,10多年来,中国出口总额增长的65%来自全球跨国公司设在中国的子公司“外商投资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权威数字统计,去年外商在华直接投资金额达527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
  中国可以帮助塑造亚洲新的经济架构
  “亚洲寻求共赢”,是本次年会的最为热门话题。而与会者都十分看好中国在亚洲经济合作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新加坡总理吴作栋认为,中国欢迎其他国家来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通过这样做,中国会给亚洲带来和平和繁荣,而且实现经济上共赢的局面。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表示,中国欢迎亚洲其他国家分享其发展成果,从而给亚洲带来了稳定和繁荣,这是亚洲寻求合作共赢的成功范例。
  与会亚洲国家领导人视中国的发展为本国的重要机遇,其原因之一是“中国是负责任的”。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演讲中说,在美国、日本等几大世界经济体增长放慢的情况下,中国这种引人注目的经济增长对亚洲和全球的经济都是一个支持。“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中国负责任的表现,令人尊敬。”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认为,不论从经济总量、技术条件还是人口因素考虑,中国都应被视为世界大国,和八国中的任何一国相比都不逊色,希望中国加入“八国集团”这个世界大国俱乐部。他还开玩笑说,“至少八国中有六国未能把人送上太空”。
  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长郑必坚认为,中国在实行改革开放的过去25年里,从时代特征和国情出发,走出了一条既同经济全球化相联系,又独立自主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新的战略发展道路。这种发展是一种“和平崛起”。今天,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东亚地区经济持续发展,成为世界上经济和社会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同时,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经济迅猛增长,社会全面进步,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这意味着中国和整个亚洲必将形成越来越紧密的合作和互补关系。中国的和平崛起,则是亚洲和平崛起的一部分,这不仅意味着中国的改革开放与和平崛起得益于亚洲其他国家的经验与发展,而且意味着中国作为亚洲一员,将会对亚洲的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博鳌为亚洲构建了寻求共赢的最佳平台
  建设一个和平、稳定、繁荣、共赢的“新亚洲”,目前还面临许多挑战。
  与会专家指出,博鳌亚洲论坛作为一个政界、企业界和学界三方汇聚的民间论坛,可以让各种意见在这里充分交流,可以为进一步推动亚洲区域合作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可以让学术界的探讨、政治家的意志和企业家的行动协调一致,成为亚洲一体化进程中的强劲动力。
  菲律宾前总统、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拉莫斯说,博鳌亚洲论坛作为唯一一个亚洲地区性组织,其成员已达26个。他笑称,在亚洲论坛上,可以一起讨论亚洲的老人和孩子,将如何和谐地面对未来,共同过上美好的生活。
  施瓦布说:“选择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为亚洲的发展集思广益,令人为之振奋。”他认为博鳌亚洲论坛的演讲嘉宾层次高,演讲内容互为补充,主题新颖,将使论坛成为真正具有前瞻性、开放性的区域性国际性组织。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说,博鳌亚洲论坛不光是亚洲人的,也是全球的。论坛将立足亚洲,为探索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而不懈努力。
  博鳌亚洲论坛向世界昭示,落后的亚洲已经加快了脚步,而中国在这个进程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今年以来,中国与东盟签署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并加入了《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成为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的非东南亚大国;上海合作组织共同签署的《多边经贸合作纲要》,把反恐、反分裂、反极端主义的斗争扩展到了经贸领域;中、日、韩三国签署和发表的《中日韩推进三方合作联合宣言》,为东亚三国合作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刚刚在曼谷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的《领导人宣言》也表明要加强区域各国的伙伴关系,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加强安全并使全社会从自由开放的贸易中受益。
  与会者普遍认为,地区一体化趋势正在亚洲地区不断加强。东盟、南亚区域合作联盟、东北亚经济圈、上海合作组织这些次区域的组织都得到一定程度的发展,但唯有博鳌亚洲论坛的创立,使亚洲发出了更有影响力的声音,并为亚洲构建了合作与交流、寻求共赢的最佳平台。

第4版(要闻)

11月2日,江西省红十字会的医务专家们放弃双休日时间,来到地处偏远山区的江西省德兴市泗洲镇,为长期居住在山沟沟里的中老年人进行心脑血管疾病义诊,前来就诊的人络绎不绝。卓忠伟摄

第4版(要闻)

全国第二届“四进社区”文艺展演活动在南昌举行
  据新华社南昌11月3日电(记者李美娟)为期两天的第二届全国“四进社区”文艺展演活动2日在南昌落下帷幕。此次活动以“歌唱美好生活,共树社区新风”为主题,集中展示了一年来全国各地“四进社区”文化活动的成果。
  此次展演活动由中央文明办、文化部、中央电视台主办,参加展演的是从成千上万个社区群众文艺节目中筛选出来的36个精品节目,400余名社区演员参与了演出。这些节目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具有较强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
  文艺展演11月1日至2日在1个主会场和4个分会场进行,主会场设在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的滕王阁广场。
  参加展演的不少节目充满着浓郁的地方特色。如获得本次活动金奖的河北省代表队节目《醉夕阳》,由10余个老太太表演。尽管她们中不少人体态微胖,但其惟妙惟肖的肢体动作,融入了河北民间传统的皮影戏特点,博得了观众阵阵掌声和喝彩。一些高雅艺术也走进了社区,如江苏省代表队的节目小提琴合奏《春天》。此外,我国传统的曲艺表演、小品、舞蹈、相声等节目也在活动中异彩纷呈。
  为了满足社区群众增长知识、崇尚文明、学习法律、健身强体、娱乐身心等方面的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文明的进步,2002年4月,由中央文明办、中央综治办、文化部等10部门联合在全国开展的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正式启动。为了扩大这一活动的社会影响,集中展示全国各地“四进社区”文化活动的成果,中央文明办、文化部、中央电视台决定每年举办一次全国“四进社区”文艺展演活动。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公共事业与公开办事
  陈家兴
  近年来,一些与老百姓生活关系密切的部门和行业的事务,比如学校的教育收费、招生考试,医院的药品价格和医疗检查价格,水、气、电、公路、铁路等部门和行业的办事收费、办事程序、办事纪律和办事时限,等等,都推行了办事公开,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实践证明,哪里对这些群众关注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公开程度大,办事越透明,哪里的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就得以提高,就受到群众的好评,结果就令群众满意。
  这些部门和行业的事务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公共性。它们都事关千家万户,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紧紧相联,始终受到群众的关注。公共事业单位管理混乱,搞“暗箱操作”,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严重,办事推诿拖沓,态度生硬,甚至“吃、拿、卡、要”,与民争利,不仅浪费人力、物力、财力等宝贵的社会资源,也疏远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损害了政府的形象。
  公共事业是公用的、公益的,也即是社会的、公众的,因而群众就有权了解它的管理运行过程。其办事的方式、方法、规章、程序等,应该向社会、公众公开。如实公开,经常公开,公共事业才具有坚实的生存与发展基础,才能获得良性与和谐的发展。公共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一方面方便了群众办事,不会使群众办事晕头转向,“找不着北”,另一方面,也使公共事业单位能够及时听到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以提高办事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办事公开,还可以使群众更好地行使监督权利,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增强主人翁的责任感,同时也有利于这些公共事业单位改进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加强部门和行业的作风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不正之风。事实上,办事公开,有关部门和行业制定的政策措施及其各种活动也才能更好地被人民群众认同和理解,便于更好地实施。
  公共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核心是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问题予以公开,注重公开的实效。如果口头上讲办事公开,实际上流于形式,群众仍然会不满意。只有把那些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问题作为办事公开的重要切入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加以解决,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这样的办事才是人民群众最需要的。
  公共事业单位办事公开能否落到实处,能否保证公平与公正,关键在于要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对公开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的办法。对在办事公开中工作不力的干部职工,要有一定的制约措施。对那些拒不实行办事公开或在办事公开工作中弄虚作假、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人,要有必要的惩罚。同时,也要搞好制度创新,引入竞争机制,强化对公众负责的意识,完善行为准则和职业道德规范,建立起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使职能部门始终在群众的监督下为民办事,在法纪的制约下廉洁办事,形成办事公开的长效机制。
  公共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是政务公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意义重大。它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必然要求,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措施,也是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整体水平的重要途径。我们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来认识它的重要意义,在实际工作中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扎扎实实地做好公共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真正维护好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切身利益。

第4版(要闻)

曾培炎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3日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知名华人创业投资专家交流团。

第4版(要闻)

曾培炎分别会见俄意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3日在中南海分别会见了俄罗斯总统经济顾问安德烈·伊拉里奥诺夫、意大利菲亚特集团董事长翁贝托·阿涅利。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团离京出访欧洲三国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应西班牙众议院、德国联邦议院和英国议会下院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率全国人大代表团3日离京赴上述三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中奥两国外长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外交部长李肇星3日上午在这里与来访的奥地利外长贝妮塔·费雷罗—瓦尔德纳举行会谈。

第4版(要闻)

会见土耳其前副总理兼外长时
 唐家璇谈伊拉克问题和中东局势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吕传忠)国务委员唐家璇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土耳其前副总理兼外长居雷尔一行,就伊拉克问题和中东局势介绍了中方的几点看法。
  关于伊拉克问题,唐家璇说,伊拉克局势仍比较动荡,恐怖爆炸事件不断,造成大量无辜人员伤亡,严重影响了伊重建进程,对周边国家也产生了消极影响。中方认为,尽快恢复伊拉克局势的稳定和正常的社会秩序是当前刻不容缓的首要任务。
  他说,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了1511号决议,这是向伊拉克早日自主行使主权、更大地发挥联合国作用方向迈出了积极的一步。当前国际社会的工作重点应是认真落实该决议。
  唐家璇表示,伊拉克的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应得到切实维护,伊拉克新政权应奉行睦邻友好政策。
  他说,中方重视伊拉克重建。我们希望,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伊拉克人民能早日走上和平、稳定和发展的道路。
  关于中东局势,唐家璇指出,一段时间以来,中东局势复趋紧张。以巴重蹈“以暴易暴”,中东和平进程再次陷入困境。中方对当前形势深表关注和忧虑。中方认为,摒弃暴力、建立互信、深入对话是解决以巴冲突的惟一正确道路。诉诸武力只会加深彼此仇恨。希望有关各方着眼大局,保持克制,积极配合国际社会的促和努力,尽快重回谈判解决争端的正确轨道上来。
  居雷尔表示赞同中方观点。

第4版(要闻)

省级政府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开班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赵磊)为了进一步完善各级政府新闻发布制度、提高新闻发言人素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全国省级政府新闻发言人培训班今天在北京开班。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部分省会和重点城市的77名新闻发言人和新闻官员报名参加了这次为期一周的培训班。这是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第二期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
  相对于中央国家机关新闻发言人制度的逐步健全完善,中国各地方政府的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起步较晚,各地发展也不平衡。据了解,北京、上海、四川、广东、云南、安徽、重庆、福建、山东、河南、吉林和南京、西安等地已经或正在积极制定和实施新闻发言人制度。

第4版(要闻)

侯德原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原邮电部副部长、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侯德原同志因病于10月1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侯德原逝世后,胡锦涛、曾庆红、贺国强、徐匡迪等以不同方式表示哀悼,并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侯德原出生于江苏泰州,1949年上海解放后,先后任上海国际电台设计组组长,上海华东电信管理局工务处处长,北京电信总局工务处副处长,北京长途电信总局副局长,邮电部设计局副局长,北京邮电设计院副院长、院长兼总工程师。曾主持全国长途明线恢复工作,设计成功的88交叉取代了美国KS交叉;1978年任邮电部电信总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1979年任邮电部副部长;1982年任邮电部顾问;1984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当选为第一届中国工程院院士,后任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曾任第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