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13版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有感而发

让“抓手”更有力
  人们常说,在基层抓党建得有“抓手”,没有“抓手”就没有使劲的地方。此言不虚,在实践中,许多地方正是循着这一思路来贯彻落实党建工作的。然而,用什么来充当这个“抓手”,各地做法各异,采用率较高的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以活动推进工作。
  从效果上看,开展活动是有益的。不仅日常党建工作需要借助开展活动推动,而且,一些带有探索和创新精神的设想往往也需要通过开展活动来“实验”。可以说,活动已成为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
  但大部分活动毕竟是在一定时期内、一定范围里施行的,其作用也只能在特定时期、特定区域内体现,是很有限的。因此,有必要将成熟的、富有实效的活动进行经验总结,升华提炼,形成带有规范性、制度性的东西。这样就可在长时间里、大范围内发挥积极作用,从而使“抓手”变得更为有力。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本期聚焦

党委委员联系党代表,党代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一个旨在探索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使一个县的党建工作渐趋深入。请看四川高县的——
  “三联”之变
  62岁的胡金维是四川省高县腾龙乡的一名普通党员。就在今年,胡金维干了一件令十乡八里瞠目的事:并不宽裕的他,贷款买牛犊送给他负责联系的几名困难户饲养,卖了款本钱还他,而利润归他们。这一下,让那几个“老大难”手头松了许多。
  有人说老胡疯了,他说当联系人就得称职。今年年初,高县县委在全县推开了一项名叫“三联”的制度:党委委员联系党代表,党代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像老胡这样的事在制度施行中并不鲜见——高县人已经清晰地感受到了“三联”所带来的息息脉动。
  萌生
3年前,高县为加强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集中教育活动,坚持推行了“与党同心,与群众贴心,让人民放心,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三心一保持”系列活动。就在活动中,县委对全县党员队伍做了一次彻底的摸底调查。结果显示,认为“当不当党员无所谓”的为5.2%;“不知道怎样发挥作用”的竟达17.7%……
  数字让高县县委压力骤生,但动力亦随之倍增。
  在党员学习教育上,除了加强多年坚持的“三会一课”传统教育模式之外,县委丰富了诸如“派出去”(学习交流)、“请进来”(专家授课),党员上报社情民意,“双培”、“双带”工程等党员教育新载体,以扭转过去从会议到会议、从文件到文件的学教“老三篇”的窘境。
  如何优化党员管理?县委清醒地看到,过去的弊病多集中于以活动代管理,管理缺制度、制度不实用、奖惩难兑现。因此,活动中党组织对党员的具体要求,首先聚焦到了“从小事做起,把好事办实”上,鼓励党员通过示范岗、示范区,建立党员帮扶小组等形式,把实惠清清楚楚地摆在群众面前。
  有付出就有回报。3年下来,一些与共产党员先进性要求相差甚远的状况初步得到控制和扭转。然而,活动毕竟有期,县委正是在这种长时间的活动中,深深感受到制度缺失的遗憾。“如果活动结束后,一些沉渣又返潮该怎么办?”高县的决策层在思考怎样破解这一难题。“假如能有一种行之有效的机制引导、规范,很多工作就好开展得多。”县委书记王邦兴的想法在当地党政干部中颇具代表性。
  几经酝酿,县委决定在全县推行“三联”制度。
  建制
  “三联”,怎么个“联”法?“总动员、全覆盖,党员人人有责、群众户户受益”,这样的思路确立之后,县委开始着手构建双向互动塔型联系结构网,将“三联”制度分为两个层次实施:一个由县委委员联系县党代表,县党代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另一个则由镇乡党委委员联系镇乡党代表,镇乡党代表联系镇乡党员,镇乡党员联系群众。这样,全县288名党委委员便负责联系
  1441名党代表,这1441名党代表又联系12648名党员,而后者则将触角伸入基层,直接联系10万户群众。
  “三联”如链,链上环环相扣。那么,“三联”到底联什么?在运行中,高县选择了“一题三点”,即经济发展主题和热点、难点、敏感点,每一环的职责也相应不同,即分层面明确联系内容——党委委员联系县党代表,主要传达反馈帮扶办实事;党代表联系党员,主要宣传教育创评参与;党员联系群众,侧重宣传反馈双带参议政。以党委委员为例,除每月固定与党代表互通信息,听取意见、建议外,其必须帮助解决1名联系的贫困家庭儿童上学难问题,帮助1名系统内的下岗人员实现再就业,并且每年要为党代表办2—3件实事。
  一项好的制度少不了监督机制作保障。为使联系的双方能形成互动,“三联”实行双向监督制度,即由双方互相考评。而且,县委还因地制宜,分别制定出农村、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等不同领域内党员体现先进性的不同标准,强化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党员的分类管理:对符合先进性标准且表现突出的党员进行表彰,不符合的则督促整改;对活动中作用发挥不好、影响党员队伍形象、符合高县“不合格党员46条标准”之一的,进行严肃处理,以形成党员激励淘汰机制。
  变化
  当文江镇党代表胡金星通过联系自己的镇党委委员何洪敏了解到,今年自己要参加镇党委书记竞选的投票时,怎么也不敢相信,等后来看到正式文件时,他有些激动:“当了三届镇党代表,公开竞选镇党委书记可是头一回!”类似何洪敏、胡金星这样通过“三联”制度落实工作的情形,如今在高县已相当普遍。
  非典期间,还是通过“三联”,全县建起了由群众—党员—党代表—党委委员,由组—村—乡镇—县的双线四级疫情监督网,为安全渡过难关立下一功。
  “三联”制度实施以来的10个月,高县工业经济和财政收入增长均名列宜宾市前茅。一组数据颇有说服力:截至目前,各级党组织、党员为群众办好事实事3300多件,整修公路24条78公里,整修沟渠、河道48处,义务咨询6500余人次。
  过去群众有“三怕”:一怕说话没人听,二怕遇事没人问,三怕反映没人信;如今变成了党员有“三怕”:一怕说话没威信,二怕帮扶不到位,三怕身后没有老百姓。这些是流传于民间对“三联”之效的真实反映。“过去是怕领导不注意,现在更怕群众不满意。”县委副书记喻专文感触颇深。
  “从目前看效果是不错的,但最重要的是坚持下去。”在“三联”推行10个月后,具体主抓这项工作的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道平流露出某种担心,而这种担忧并非杞人忧天。“来时一阵风,去时一场空”;“搞的时候万分激动,结束之后一切如故”……这些都是群众对有些活动走过场、不重实效的形象描绘。“作为长效机制,‘三联’目前取得的实绩还是初步的,有些还没能摆脱短期活动的影子,这将是今后优化的方向。”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忆传统 话新风

“两弹一星”精神的发扬光大
  大漠惊雷骤起,“神舟”一飞冲天。前不久,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行获得圆满成功,华夏子孙千百年来的飞天梦想一朝实现!这是继“两弹一星”之后我国航天科技发展征程上新的里程碑,是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又一非凡壮举。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为打破核大国的讹诈与垄断,为了世界和平和国家安全,在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党中央高瞻远瞩,果断做出了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老一代科学家和广大研制人员发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精神,风餐露宿,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突破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取得了中华民族为之自豪的伟大成就。1964年10月16日,原子弹爆炸成功;1966年10月27日,导弹核试验成功;1970年4月24日,人造卫星发射成功。两弹一星”精神,成为20世纪中国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可贵民族精神。
  今天,面对世界科技革命的深刻变化和迅猛发展,新一代的航天科技工作者,继承并发扬老一代科研人员搞“两弹一星”的精神,紧盯世界航天科技前沿,从高起点出发,经过11年艰苦探索和努力攻关,取得了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的圆满成功。在他们身上,体现出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就有了通向成功的动力。我们相信,我国新一代科技工作者将在继续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人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精神的继承和弘扬。在这种精神的激励下,中国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办公室供稿 张倔执笔)(附图片)
  题图为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在测试对接中。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公仆心声

一切为了群众
  中共河南省尉氏县委书记 张学勤
  张学勤,从1996年起,历任河南省开封县副县长、常务副县长、县委副书记,尉氏县县长,现任尉氏县委书记。
  党的十六大以来,尉氏县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情为民系,权为民用,利为民谋,身为民行,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懈努力。
  情为民系,就要在工作决策上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把“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根本出发点和归宿,始终怀爱民之心,行爱民之举。县委、县政府每年都要为民办10件实事。去年,我们引资3.5亿元,改建、扩建了6条进入市区的主干道,解决了群众行路难的难题。同时,我们还投资1900万元,修建了广电大厦,铺设农村光缆,解决了部分群众看不到有线电视的难题。
  权为民用,就要在履行职责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权为民用,最关键的是建立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机制,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我们大力实施政务、厂务、村务公开,尤其对干部任免、大额资金使用、重大项目建设以及事关全局的问题,坚持实行公示制、票决制和招投标制,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扩大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利为民谋,就要在经济发展上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当前,我县群众最大的愿望就是盼致富、求安定。因此,领导干部要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为群众创造美好生活。今年以来,我们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科技进步为支撑,大力实施“工业强县,农业稳县,城建立县,开放活县”四大战略,促进了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的长足发展。
  身为民行,就要在工作作风上实践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领导干部要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县委明确提出,每个县级领导每年要拿出1/3的时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每个科级干部每年至少要为群众办1件好事。去年,全县干部走访群众2000多户,解决热点、难点问题1000多个,引进帮扶资金500万元,帮助新上致富项目1600多个,以实际行动凝聚了民心,融洽了干群关系,促进了社会稳定。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基层视线

“村官”带头学科技
  年初以来,江苏省铜山县委将村组干部带头学用科技作为帮助农民增收的“民心工程”来抓。图为技术学成后的刘集镇杨庄村党支部书记郭公平(中)在讲解芦笋种植技术。
何军 孙晓报摄影报道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一周党建新闻评点
  “完善”正未有穷期
崔士鑫
  据新华社10月29日报道:因指使职工赶走上级派来的党委书记、企图独霸本单位大权而案发的“重庆第一贪”胡启能,当天被执行死刑。胡启能在任重庆市农业生产资料总公司总经理期间,利用转卖进口化肥配额指标等途径,侵吞利润款达1191万元。
  身为一家企业的总经理,却又掌管着国家紧缺物资的管理、分配大权,说明政府经济管理职能的不规范;转卖指标后又无人审查,也反映了市场经济的无序和监督机制的缺失。这再次提醒人们,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任重而道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反对和防止腐败,必须贯穿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
  前车之鉴 后事之师
  姜洁
  据成都晚报10月28日报道:河北省国税局原党组副书记李真在交待罪行的同时,还根据自己走上犯罪道路的过程,致信专案组,对反腐败斗争提出了一些“建议”。
  十六届三中全会指出,要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李真在“忏悔书”中,以自身为教训提出的“建议”,值得深思。纪检监察部门可把其中有用部分用于惩治腐败的实践,让“贪官”的前车之鉴成为后事之师。
  非要上级过问才重视吗
  夏长勇
  据新华社10月27日报道:近日,温家宝总理到重庆考察移民工作时,亲自过问云阳县农民被拖欠务工工资一事。对此,云阳县委负责人表示高度重视,当天即召开会议研究。当晚,农民熊德明和丈夫拿到了被拖欠一年多的2240元工资。
  总理对普通农民的关切之情,令我们十分感动。感动之余,不禁要问:如果不是总理亲自关心,熊德明家被拖欠的工钱还要拖多久?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这类“小事”,为什么得中央领导过问了,县领导才高度重视?事关群众疾苦的类似问题还有很多,上级领导不可能事事亲自过问,对这个问题,地方领导们应不应该也“高度重视”?
  要服务,不要争权
  董宏君
  据新华社10月29日报道:云南首期由政府全额出资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班10月29日正式开学,学员不用交纳任何费用。培训合格后,云南省农业厅还将通过职业中介机构为他们联系工作。
  把那些不该管的事情坚决放开,把那些该管的事情切实管好,这才是真正的转变政府职能。遗憾的是,有些权力部门还存在着职能的“越位”、“缺位”和“错位”问题,少数干部还在拼力揽权、争权,而不是组织协调、积极配合。建设小康大业,需要太多太多服务,优质的服务。
  干部队伍也要吐故纳新
  张强
  据新华社10月28日报道:青岛市近年来辞退不称职机关工作人员167人,并对目前全市100多名担任副局级领导职务和1000名处级以下职务的公务员实行了聘任制和试用期制。
  吐故方能纳新,这是人呼吸的自然规律。建设一支生机勃勃的公务员队伍也是这个理。多年来,有些干部养成了习惯性思维,认为只要不犯大错,一般都是能上不能下。青岛辞退不称职机关工作人员的做法势必让这些人猛醒,“官”干得不好是要被淘汰出局的。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树组工干部“公道正派”形象

成都 查处人事违纪案件
  本报讯 在“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的同时,四川成都市严肃查处了一起违反干部人事纪律的案件,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据查,1998年10月,成都市青羊区有关部门违反《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凡进必考”的规定和干部人事纪律,弄虚作假,将区委书记景天玉之女景锐录用为国家公务员;今年5月,青羊区委违反《干部任用条例》的有关规定将景锐提拔为区人事局党组成员、区编办副主任,在干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成都市委根据有关规定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查处。
  四川省委组织部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党组)从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陈竺建)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树组工干部“公道正派”形象

钟祥 大幅削减领导职数
  本报讯 “市直部办委局班子成员超职数配备严重”,这是湖北钟祥市委组织部在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听取意见、查找差距”阶段听到的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市委果断决策,下决心立即整改。他们采取“全额推荐”、“将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调出班子”等措施,一次性精简局级领导职数82名,解决了全市局级班子超职数配备问题,受到群众欢迎。
  在实施削减领导职数过程中,市委及组织部始终坚持公道正派,市委领导带头表态:不为一个人打招呼、不给一个人写条子,严格按规矩办事。仅用24天,削减职数的工作就解决了。
  大幅削减领导职数改善了局级班子结构,班子战斗力明显增强。班子成员平均年龄由原来的42.5岁降至38.1岁,全部达到大专以上学历,大学本科学历占班子成员总数的比例由54%升至65%;在全市树立了“凭实绩用干部”的导向。(钟铸轩)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树组工干部“公道正派”形象

沛县 加大干部公选力度
  本报讯 在“开门纳谏”过程中,江苏省沛县县委组织部进一步加大领导干部公选力度,通过公正、公平、公开选拔,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让“沉下心来干实事,埋头苦干不张扬”的干部凭知识、凭能力、凭实绩走上领导岗位。
  县委组织部坚持“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原则,积极当好县委用人识人选人的参谋助手。在实施中,沛县将公开选拔工作的程序分为报名和资格审查、统一考试、组织考察、决定任用四个阶段,具体分为统一笔试、分组面试等八个环节。为保证公正,县委组织部对公选的条件和标准、程序和步骤、对象和结果以及进展情况,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向考生和社会公开。
  全县共有776名符合条件的青年干部踊跃报名参加公选。此次公选的35名干部中女干部2人,党外干部14人,平均年龄33.8岁,本科以上的27人。
  目前,县委组织部对经过一年试用期的35名副科级干部进行了民主测评、组织考核。加大干部公选力度,进一步推进了全县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进程,树立了组工干部公道正派的形象。(欧英俊)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树组工干部“公道正派”形象

政和 清理擅离岗位干部
  本报讯 福建政和县委组织部在“开门评部”过程中,针对县里有些干部未经批准擅自离岗,长期不上班,工资奖金照样拿,干部群众意见很大的情况,对全县一年多来各单位工作人员的请假、离职状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擅离岗位的处理原则作出规定。截至目前,已对100名机关事业单位离岗、超假工作人员进行停薪、停职处理,另有40名教育系统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整顿中。
  在对擅自离岗、离职干部进行清理的同时,县委组织部对处理的干部也关心爱护。县委组织部部长亲自带队,对已停薪、停职的干部、职工逐一走访。
  (郑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