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加强党的建设 提高执政能力

目标明确 责任到位 监督有力
 山东省委增强重大问题决策科学性
  本报讯 记者张强报道:怎样把干部的心思集中到“想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到“干成事”上?山东省委的具体做法是,以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从健全运行机制入手,强化制度建设,逐步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制度化。
  对于重大问题和重大决策,省委建立决策目标体系,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健全完善常委会决策制度。凡属重大问题,一律提交常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党的十六大以来,省委召开了38次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131个。在决策过程中,各位常委畅所欲言,充分发表个人意见。同时健全完善省委全委会决策制度,重大决策和重要人事任免,一律经全委会研究通过。今年市县领导班子换届,省委全委会对17名新任市委书记、市长人选进行了投票表决;省政府换届时,又对24名省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省政府秘书长人选进行了投票表决。对山东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济南市规划建设、山东半岛制造业加工基地建设等工作,都吸收人大、政府、政协几套领导班子成员、有关部门负责人及驻鲁部队领导参加研究,集中大家的智慧,提高决策科学性。同时省委还不断完善重大决策论证制度,坚持依法行政,建立重大决策专家论证、群众参与机制和社会公示制度。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实行社会听证制度,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决策的积极性。
  对明确的目标,省委建立执行责任体系,按照“抓准、抓早、抓紧、抓实、抓好”的要求,把省委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逐一分解和细化,明确责任主体。今年,省委将主要任务分解量化为143项具体工作,分工落实到每一位常委身上,规定了“时间表”,对工作标准、质量和完成时限、进度等提出明确要求,并逐级落实到部门单位。同时,加强情况调度和督促检查,实行双向报告制度,要求各级各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向上级报告责任履行情况,对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的任务,建立定期或临时协调会议制度。对区域性目标实行属地负责为主,加强协调和领导。
  具体实施过程中,省委还建立了考核监督体系。省委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进行年度考核,落实重大决策、重大事件、关键时刻表现情况的跟踪考察制度,突出考察领导干部的工作实绩。重视加强对干部的经常性考察,在干中考察、识别干部,把考察工作贯穿于干部使用与管理的全过程。坚持从严治责,失责必究,制定出台了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规章制度。对因执行不力、弄虚作假、重大失误等造成严重后果的领导干部,坚决追究责任。
  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省委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明显不断提升。与此同步的是,山东经济总量也在不断增长。据悉,今年1到9月份,全省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6.9%,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0.3%。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勤政廉政 爱岗敬业
 江苏试行廉洁从警退休金暂行办法
  本报讯 从今年9月起,江苏省公安厅机关凡有违法违纪行为的民警,不仅要在纪律上受处理,还要在经济上受惩罚,失去大笔退休金。江苏省公安厅出台《廉洁从警退休金暂行办法》,每月将一定数额的资金存入民警个人账户,退休时根据其廉政情况和工作表现一次性发放。
  江苏省公安厅党委认为,激励民警勤政廉政、爱岗敬业,既要靠思想教育,更要靠制度创新。他们在对全省2000年以来查处的316起涉及经济类的民警违法违纪案件进行分析后发现,其中突出的特点就是年龄大的较多,40岁以上的184人,占51.8%;所队长以上领导干部违法违纪问题突出,共273人,占79%。根据民警廉洁状况和表现发放退休金,就是为了解决“发了钱管不住人”的问题,从制度上保证民警在主观上不愿犯错误、不敢犯错误,从警时间越长越怕犯错误。
  廉洁从警退休金由在职民警每月的特岗津贴和作为奖金的配套部分组成。退休金实行个人银行专户管理,按年度考核结果计算,退休时集中发放。民警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或行政记大过以上处分的,只发配套部分的80%,两次受到上述处分的,发配套部分的60%;被辞退的,不发配套部分退休金;擅自离职或被开除的,特岗津贴和配套部分退休金均不发。为体现向一线倾斜政策,今后将适当提高基层一线民警的配套部分退休金标准。
  廉洁从警退休金制度的推出,在全省广大民警中引起了强烈反响,省公安厅机关782名民警申请加入退休金制度,占民警总数的99.87%。各地也正在参照省厅机关的做法,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研究制定相应的制度。(杨卫平)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贫弱群众撑起正义蓝天
宁夏集中开展法律援助公益活动
本报银川11月3日电 记者杜峻晓报道:从上个月开始,“为实现公平和正义·法律援助在宁夏”公益活动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蓬勃展开。
  据了解,宁夏每年因合法权益被侵害而需要“打官司”的经济困难群众达6000多人。但由于费用短缺,80%的困难群众无法得到法律援助。宁夏开展此次公益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困难群众“打官司”难的问题,让法律援助为贫弱群众撑起一片正义的蓝天。为开展好这项公益活动,宁夏组织全区的法官、检察官、警察、司法行政人员、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困难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宁夏的各高等院校也开展了“公平正义在校园·法律援助一日帮”活动,参与法律援助工作。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让群众走上监督前台
  常纪祥
  报载,辽宁省大连市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向市民公布设立群众举报奖励制度。另据悉,湖南今年为防止高考舞弊问题,确定聘请群众(考生家长)到考场参加监考。笔者以为,这些鼓励群众走上监督前台,进行有力监督的措施,是反腐败工作的大胆尝试,值得借鉴。
  近些年来,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正气,惩治腐败,各级党政部门一手抓大案查处,一手抓制度和机制建设,收到了明显效果,但目前反腐败的形势仍然不容乐观。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发动群众参与监督的工作不到位是其中因素之一。让群众真正参与监督,并走上监督前台,至少有以下好处:一是群众监督具有广泛性。任何一个拥有权力和特权的人,无一不处在群众的观察之中,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因而群众对干部的考察监督无时不在、无处不有,具有广泛性。二是群众监督具有威慑性。群众没有仕途升迁之虑,没有官场上复杂的关系网和裙带关系,只要各级组织和部门“揭盖子”的渠道是畅通的,他们就会毫不留情地站出来大胆揭发腐败问题,因而这种监督具有很强的威慑性。三是群众监督具有亲和力。发动群众监督,是密切党群关系、扩大民主渠道的有效手段,进而进一步增强党和政府的亲和力。四是群众监督具有说服力。现在,群众不仅仅关心党和政府说了什么,更关心做了什么,取得了什么效果。如果我们让他们亲自感受、亲身经历腐败问题是如何受到监督和惩治的,这比说了什么更重要,因而这种反腐败举措具有很强的说服力。
  让群众走上监督前台,要真正让群众参与监督,给群众必要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要总结经验,扩大范围,畅通渠道;要保护监督人的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将被监督对象可能出现的打击报复降低到最小限度。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向我看齐
  张中杰
  为杜绝法官对群众“横冷硬推”,他组织开展“假如我是当事人”讨论,实行“优质服务七项承诺”;为方便群众打官司、不跑“冤枉路”,他熬了一天一夜亲手绘制了一张详细的“审判流程示意图”……
  他,就是被百姓誉为“爱民院长”的河南省“十杰法官”、渑池县人民法院院长刘胜利。
  1999年任渑池县法院院长以来,刘胜利教育全院法官坚持“爱民为民是公正执法的出发点”。刘胜利先后依法执结各类诉讼案和非诉讼行政案512件,执结标的额6000余万元,增强了群众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信心。
  为了扶助贫弱者,他号召全院开展“爱心工程”,对涉及老弱病残、下岗职工的案件,一律实行立案、审理、执行三优先。近年来,该院先后为经济困难的当事人提供司法救助累计金额达286万元,刘胜利因此被百姓誉为“爱民院长”。
  刘胜利还竭力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2001年7月,仰韶集团在外地的一个代理商突然死亡,110多万元的货物面临流失。集团领导心急如焚,向法院求救。刘胜利闻讯,立即依法安排财产保全具体事宜,连夜组织法官赴发案地查封财产。
  “爱民院长”不但爱民,还十分注意从优待警。该院每年都为法官进行体检,并实行“带薪休假”使法官劳逸结合,设法解决法官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宽严结合调动了广大法官的积极性,该院办结案件由1999年的1812件递增至2002年的3739件,各项工作不断取得进展。
  为民公正执法,刘胜利始终身先士卒。上任以来,他提倡“从我做起”,号召法官“向我看齐”,要求法官“对我监督”。为防止“关系案”,他要求法官不得随意“打听”、“过问”案件,他本人也从未因私事过问一次案件。今年2月,他荣膺“河南省十杰法官”荣誉称号。
  刘胜利的心血和汗水得到了群众的肯定,2000年至今,河南省渑池县法院连续3年被河南省委、省政法委、省高院评为“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并记集体二等功;2003年,又被最高人民法院荣记集体一等功,成为河南省法院系统的一面旗帜。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如何推行人民监督员制度
  ——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 徐运平
  10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宣布在天津、河北、内蒙古等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机关试行人民监督员制度。就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侦查案件实行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有关问题,记者今天采访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
  问:人民监督员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如何产生?
  答: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侦查案件实行人民监督员制度的规定(试行)》,人民监督员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二)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三)年满二十三周岁;(四)作风正派,坚持原则,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较高的政策、法律水平。人民监督员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推荐,征得本人同意,由检察长颁发证书。
  问:人民监督员对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侦查案件哪些工作进行监督?
  答:人民监督员对人民检察院承办案件的部门办理直接受理侦查案件的下列工作实施监督:(一)被逮捕的犯罪嫌疑人不服逮捕决定;(二)拟撤销案件的;(三)拟不起诉的。包括检察长或者检察委员会拟作上述决定的。
  此外,人民监督员发现人民检察院办理直接受理侦查案件具有下列情形之一,有权提出纠正意见:(一)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二)超期羁押的;(三)违法搜查、扣押、冻结的;(四)应当给予刑事赔偿而不依法予以确认或者不执行刑事赔偿决定的;(五)办案人员徇私舞弊、贪赃枉法的。
  人民监督员还可以应邀参加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侦查案件的其他执法检查活动,发现有违法情况的,可以提出建议和意见;接受人民群众对检察人员的投诉,转交检举、控告材料。
  问:人民检察院办理直接受理侦查案件,出现应当由人民监督员监督的情形时,承办案件的部门如何操作?
  答:分为以下几种情形:一是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侦查案件被逮捕的犯罪嫌疑人不服逮捕决定的,承办案件的部门应当立即将犯罪嫌疑人的意见转交本院侦查监督部门。侦查监督部门应当在7日内提出审查意见,认为应当维持原逮捕决定的,应当及时将书面意见和相关材料移送本院人民监督员办公室,并做好接受监督的准备。
  二是承办案件的检察机关侦查部门对本院立案侦查案件提出撤销案件意见的,应当及时将书面意见和相关材料移送本院人民监督员办公室,并做好接受监督的准备。
  三是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对本院立案侦查案件提出不起诉意见的,应当及时将书面意见和相关材料移送本院人民监督员办公室,并做好接受监督的准备。
  人民监督员办公室收到有关案件材料后,应当及时根据案件的性质、情节轻重和复杂程度确定三名以上、总人数为单数的人民监督员参加监督工作。
  需要注意的是:涉及国家秘密的案件,或者是经特赦令免除刑罚和犯罪嫌疑人死亡的案件,做撤案或不起诉处理的,不适用上述规定。
  问:对于人民监督员的表决意见,检察院如何处理?
  答:检察长应当对人民监督员的表决意见和有关检察业务部门的意见进行审查,必要时可以听取人民监督员和有关检察业务部门的意见。检察长审查后同意人民监督员表决意见的,有关检察业务部门应当执行;不同意人民监督员表决意见的,应当提请检察委员会讨论决定。根据案件需要,人民监督员可以应邀列席检察委员会会议。
  检察委员会的决定与人民监督员表决意见不一致时,应当由人民监督员办公室向人民监督员作出说明。参加监督的多数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委员会的决定有异议的,可以要求上一级检察机关复核。上一级检察机关应当复核并及时反馈结果。
  问:目前试点工作进展如何?
  答: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已在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展开。据统计,目前,试点单位共聘请人民监督员3000多名。如四川省检察机关共聘请人民监督员625名,进入人民监督员监督程序的案件有28件,其中已有效监督6件。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十一月二日,虽已是深秋时节,江苏省南京市新街口正洪街广场上的一场浪漫婚纱秀仍然吸引了众多行人驻足观看。(阳光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省香河县第二中学重视德育工作,已先后荣获省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省国防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图为校长张光奎和县国教办谢春祯为同学们讲解国防知识。 庞卫东 季朝民摄影报道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重奖科技干部个人最高额达百万
  本报北京11月3日讯 空军67个在专业技术领域和人才建设上做出了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11月3日在京获得了750万元的奖励。其中获得空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一等奖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首席专家赵煦和空军级专家、空军工程大学教授李应红各获得奖金100万元。这是空军历史上颁发奖金数额最多的一次。
  这次获得重奖的47名科技干部,80%是中青年科技干部。他们多次获得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或国家技术发明奖,其中29人曾荣立一、二等功。
  目前,空军共拥有高级技术职务干部6000多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等高级专家300多名,高层次科技人才和技术骨干形成了规模。空军首席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赵煦,扎根荒漠30多年,取得了多项开创性科研成果。空军新一代飞机发动机专家李应红先后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7项,他主持完成的科研项目创造了显著的效益。
(郭嘉 郭凯)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时政纵横
  北京
 9个国家和地区大法官到人民大学交流
  本报北京11月3日讯 记者裴智勇报道:今天,葡萄牙最高法院院长塞亚、巴西高等法院院长纳维斯、澳门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院长岑浩辉等9个葡萄牙语系国家和地区的最高法院院长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大法官讲坛”演讲。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肖扬、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一级大法官曹建明、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参与此次交流活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曾宪义主持该活动。
  葡萄牙最高法院院长塞亚详细介绍了葡萄牙的司法制度,澳门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院长岑浩辉讲解了澳门司法体制。与会者积极提问、研讨,演讲气氛热烈友好。
  合肥
 人大依法加强预算审查监督
  本报讯 《合肥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和《安徽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实施后,促进了安徽合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对预算审查监督由程序性向实质性的转变,为保障和促进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合肥市人大的基本做法是:第一,制定法规,使预算审查监督法制化。第二,抓住重点,深化对预算的监督。第三,坚持原则,注重实效。(戴中保)
  深圳
 为贫困地区学校捐赠《辞海》
  本报讯 近日,广东深圳启动“百万《辞海》献爱心”活动,将向贵州、广东贫困地区的学校捐赠7500套《辞海·语词分册》,赠书总价值300万元。
  据悉,活动组委会将统一把深圳的社会团体、机关、企事业单位或个人购买的《辞海·语词分册》,分别赠给深圳对口扶贫的贵州、广东两省学校或捐赠者指定的学校,每所学校5套。
  此次活动由共青团深圳市委、深圳特区报社、上海辞书出版社共同主办,将于12月上旬结束。(胡谋 王伟)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法推广审判法律应用支持系统
  本报讯 记者辛阳报道:为提高法院审判工作信息化程度,中国审判法律应用支持系统即将在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全面推广配备。该系统被认为是一套先进、实用、开放、安全、稳定的法律应用支持系统,在法律法规、司法案例及裁判文书检索技术方面居于国内领先地位。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严查制贩盗版淫秽出版物
  本报讯 近段时间以来,北京市的一些商场门口等重点地区,非法制贩盗版、淫秽出版物活动有所抬头。为了进一步加大北京市“扫黄”、“打非”的工作力度,从十月二十日开始,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及时组织打击非法制贩盗版、淫秽出版物违法行为。(宋臻)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山南支队送温暖献爱心
  本报讯 武警西藏山南地区支队牢牢把握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扎实做好拥政爱民工作,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为第二故乡献礼等活动。据统计,近年来该队参加抢险救灾四百五十余次,挽回经济损失达一千九百多万元,共资助失学儿童六十余名,为群众义务治病二万五千六百余人次。
  (陆朝灵 王先政)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东阿税警联手打击涉税犯罪
  本报讯 山东省东阿县地税局最近与东阿县公安局采取行动重拳打击涉税犯罪。据了解,东阿县地税局对全县范围内从事饮食服务、交通运输等行业进行了排查。在这次整治行动中,科学选定检查对象,五天查获三起涉税大案,查补税款三百六十八万元。(黄绪英)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空四六三医院坚持为兵服务
  本报讯 近年来,沈阳军区空军四六三医院党委坚持为兵服务的正确方向,制订了《为兵服务措施》等一系列规定。该医院共诊治部队伤病员五十多万人次,收治住院军人患者二万多人次;医院还引进一批高新技术医疗设备,先后有五百多名基层官兵接受这些医疗设备的治疗痊愈出院。(徐健 张子祥)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哈市道外区公民道德建设有新招
  本报讯 黑龙江哈尔滨市道外区在公民道德建设实践活动中,采取“冷”、“热”两条主线开展活动,使活动有声有色有新意。“冷线”即以党员干部和窗口单位为重点,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文明市民等评比活动。“热线”针对重点人群和重点行业,以开展各种学习实践活动为主,深入开展公民道德实践活动。
(尚俐 赵志坤 杨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