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人口众多,经济发展不平衡,社会困难群体数量较大。如何使困难群众更好地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帮助——
  社会救助走向多层次
  本报记者 潘跃
  今年秋季大学新生入学之前,辽宁省总工会提出了“不让一名特困职工子女失去上大学机会,不让一名上了大学的特困职工子女中途辍学”的口号,特拨款100万元,专门用于救助考上大学的特困职工子女上大学。
  山东、浙江、内蒙古等地也制定或正在抓紧制定一系列社会救助政策法规。
  北京市社会救助采取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为主,住房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和法律援助及社会互助等措施相配套,基本涵盖了社会救助的方方面面。北京目前有14.6万人获得每月290元的最低生活保障费,另有14.9万人获得粮油特困救助;同时,有900户“低保”家庭入住了廉租住房,人均住房面积由2.2平方米提高到了10.7平方米。
  抓好社会救助工作,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社会救助,正以前所未有的声势和力度在全国各地展开,大批贫困百姓享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帮助。
  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国家集体社会相结合
  社会救助是在公民因各种原因导致难以维持最低生活水平时,由国家和社会按照法定的程序给予款物接济和服务,使其生活得到基本保障的制度。
  1950年4月,中央人民政府召开了中国人民救济代表会议,推选宋庆龄为执行委员会主席,董必武为副主席。
  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我国已建立起了比较完善的社会救助制度,以国家救济、集体补贴、社会互助相结合,生活救济与扶持生产相结合,物质帮助与社会服务相结合为主要特色。
  我国把享受社会救助作为人民群众的一项基本权利和社会制度,列入了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
  之中,为建立各种专项社会救助制度确立了法律依据。国家和各级政府除设立有专门的社会救助工作管理机构外,每年还把社会救助经费列入了年度财政预算,由各级民政部门通过一定的形式定期发给灾民及其他救助体系。
  长期以来,我国社会救助不是单一依靠国家救济,而是国家救济、集体补助和社会互助相结合。社会互助在社会救助中的作用不可低估,弥补了国家和集体救济的不足。1998年特大水灾,全国开展了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救灾捐赠活动,募捐价值72亿多元的款物和1亿多件衣被。
  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扶持贫困对象自救
  几十年来,我国通过开展福利服务活动,不仅保障了孤老病残人员的基本生活,也保障了他们生活照料方面的需求。城市街道、居委会和农村集体组织还对城乡散居的孤老病残人员实行包户服务。
  50年间没有间断的城乡社会救助工作及时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百姓之中,增强了社会凝聚力,培育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道德风尚,促进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但随着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社会救助对象呈增加趋势。造成贫困的不确定因素增多了,社会救助任务加重了,难度加大了。近些年来,全国城镇贫困问题较为突出,其严重程度甚至超过了农村。下岗失业职工的增加,半数以上的城镇从业人员没有参加社会保险,单位集体福利的下降和保障功能的弱化,收入差距的拉大等等,使各地城镇相对贫困的问题比较严重,给城镇社会救助工作带来了新问题。
  另外,贫困大学生的增加,一些盲目进城打工又找不到工作的农民工的增加,使社会救助压力陡然增加。
  目前农村集体组织保障能力大大弱化,生产经营的规模化程度低,农民生产经营遭遇风险带来的生活困难在自身无力解决时,对社会救助的企盼相当突出。
  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加紧制定相应措施
  由于我国人口众多,经济发展不平衡,社会困难群体的数量较大。目前,我国城镇有679万登记失业人员和900万下岗职工。农村处在较差生产生活条件中,遇到天灾人祸,容易沦为贫困的6000万人。靠国家给予的扶持政策和家庭帮助维持较低生活水平的6000万残疾人和65岁以上老年人9000万。这些人约占人口总数的17.3%,构成我国社会的相对困难群体。
  面对社会救助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全国各地正在加紧制定相应措施。中国扶贫基金会启动了大规模的特困大学生救助活动“新长城2003特困大学生关爱行动”,今年8月,从全国200多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遴选了10001名品学兼优但家庭困难的高考学生,为每人每年筹集2000元生活费。
  经过6年多的探索和实践,北京市的社会救助领域已突破基本生活保障范围,逐步向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延伸,一个立体式、多层次、覆盖各种困难家庭的安全网正越结越牢。
  江西省在全国率行试点完善农村特困救助制度。从今年6月下旬起,宜春市就着手完善农村特困救助工作,制定了救助办法,落实了本级专项配套资金。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认为,当前的社会救助工作,要从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的根本目的出发,逐步建立健全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完善社会救助各项配套政策和措施,建立完善的新型的社会救助管理体制和实行机制。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惩治腐败重在机制
  建达
  本报不久前报道了陕西礼泉警察退出经营旅店娱乐业的消息。报道称,这个县过去一度有47名警察参与经营旅店娱乐业。“公安店”的泛滥造成极坏的影响,个别警察甚至利用特殊的身份为违法犯罪活动提供庇护。今年初,该县公安局新一届班子上任后,着手对腐败现象进行整顿,才出现前面提到的结果。
  对警察参与经营娱乐业等行为,国家有关法律和公安部早已明令禁止。警察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庇护违法犯罪活动,更为法律所不容。有的地方官员明知故犯,姑息纵容,致使那些地方的腐败现象大肆泛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受到严重破坏,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度大打折扣,后果十分严重。礼泉县公安局的新领导改变了旧领导的“放任不管”或其他见不得人的做法,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精神,值得肯定。
  但是,问题往深处想想,还是有令人担忧的地方。礼泉发生的事情,在其他县甚至其他地区都有存在的可能。在今年1月以前,即该县公安局旧班子在位时,该县还有数十名警察参与经营娱乐业等活动。直到新班子上任,那些违法、违纪的问题才受到重视并予以纠正。试想,假如新班子没有到位,礼泉县的问题是否至今依旧存在呢?
  遏止腐败现象,要讲时效、要算成本。腐败现象多存在一天,群众的利益就多损失一天,群众的苦难就多遭受一天。什么问题都要等到新班子来解决,不仅其本身就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而且群众和社会付出的时间太长、代价太高。所谓新班子、老班子,只是就领导干部任职时间的先后而言,绝没有责任轻重之分。新班子要尽职尽责,老班子同样也要尽职尽责。新班子过了一段时间,也就成了老班子。难道他们可以遗留一些问题让以后的新班子去解决吗?
  解决公安干警参与经营娱乐业、造成事实上的不平等竞争等问题,不能完全寄托在所谓新班子,或者个别开明领导的身上,因为靠个别人的一时理性,或者靠“新官上任三把火”,其实是靠不住的。解决类似的问题,还要靠完善的、有效的反腐败机制,坚决依法办事、照章办事,有令必行、有禁必止;靠官员问责的制度,追究失职者和渎职者的责任;靠强有力的监督,包括人大、政协监督,舆论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宁省义县人大常委会加大司法工作检查力度,经常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公、检、法部门进行视察,有力促进了全县司法改革及司法工作发展。图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自宏(中)带领人大代表检查交警工作。
  李铁成 刘福民摄影报道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基层传真

莫为剪彩所累
  山东泰安市委党史办公室 李耀德
  时下,不少工程项目纷纷破土动工。为鼓舞士气,往往举行开工典礼仪式,邀请有关领导出席并剪彩。但有个别组织者,在组织活动的同时,煞费脑筋,把领导出席剪彩仪式作为联络感情的“机遇”。或会前躬身恭迎,或会后隆重接待,或赠送纪念品,忙得不亦乐乎!
  邀请领导剪彩,本是好事,但一味地忙于应酬,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不但影响了领导的形象,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也给工程顺利开展造成不应有的损失。因此,邀请领导剪彩的同时,也别忘了“剪掉”那些不必要的礼节。
  山东泰安市委党史办公室 李耀德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11月1日至2日,第二届全国“四进社区”文艺展演在江西南昌隆重举行。图为山东省代表队在南昌青山湖文化广场为观众表演曲艺节目《女人家,男人家》。新华社记者 宋振平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了加快培养公安专门人才,西藏自治区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实行多层次多规格多种形式的办学模式。该校已先后为自治区政法部门培养输送了近一千五百名公安专门人才,培养轮训在职民警五千六百多人次。
  图为二00一级普通大专班学员正在多媒体教室上课。
  本报记者 徐烨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
  ——中国法学会开创新局面争创新业绩记事
  张所菲
  中国法学会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我国法学界、法律界的全国性群众团体和学术团体,是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社会力量。自1997年1月中国法学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不断开拓进取,为我国民主法制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持和法律服务。
  6年多来,中国法学会一直把学习党的基本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在法学界、法律界不断兴起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热潮。今年胡锦涛同志“七一”讲话后,进一步兴起用马克思主义态度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热潮。
  组织多层次法学研究
  6年多来,中国法学会及学科(专业、专门)研究会,着重组织关系全局的战略性、前瞻性及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地方法学会主要围绕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开展应用研究及对策研究,开展一些有地方特色和区域优势的基础研究。
  推进依法治国是中国法学会的主要职责。从确立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之日起,中国法学会就紧紧围绕推进依法治国这个主题,不间断地组织法治理论和法治实践的研讨。
  经济发展与经济体制改革是全党的中心任务,也是法学研究紧抓不放的重点。6年多来,中国法学会先后组织了对国有企业资产重组和股份制改造的调查,对完善物权、财产权法律制度的调查,对整顿市场秩序的调查,为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为制定知识产权法、合同法和起草物权法、民法典提供了理论支持。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适时加强了对WTO规则和解决贸易争端机制的研究,提出了趋利避害的对策。党中央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后,就西部开发与法制建设等问题展开了研讨,提出了“立法先行,立法优先”、“保护生态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法治环境就是改善投资环境”等观点,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
  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经济发展的前提,也是法学研究经常性的重点课题之一。根据江泽民同志“要加强犯罪心理学研究”的指示,专门成立了“犯罪心理课题研究小组”,撰写出了《犯罪心理的调查报告》。配合“严打”整治斗争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后进行了青少年犯罪、有组织犯罪、职务犯罪的调查,加强了预防与遏制计算机犯罪、网络犯罪的对策研究;进行了宗教、民族问题的调查,加强了预防群体性事件和惩治邪教的法律研究;并针对反腐败斗争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多次向中央提出了加强和完善反腐倡廉法制建设的建议。
  宣传法治建设新进展
  中国法学会积极开拓和发展对外法学交流工作,宣传我国法治的新进展,学习和借鉴外国推行法治的有益经验;充分发挥“民间外交”的独特作用,以民促“官”、以法律界的交往促进政治、文化和经贸关系的发展。
  中国法学会积极参与了亚太法协和国际刑法学协会、国际宪法学协会、国际法哲学和社会学协会、国际法律学协会的活动,建立了与国际调解法院协会、国际出庭律师协会的合作关系。
  配合四五普法规划,与司法部共同组织宣讲团,广泛开展宣讲活动。配合各项法律的制定和修改,加强立法指导思想的宣传。配合纪念现行宪法颁布20周年,组织开展了征文、知识竞赛和学术研讨等活动。配合加入世贸组织宣传,举办了一系列讲座、论坛、报告会和培训班,编写了一批学习资料。
  形成多学科研究体系
  到目前为止,地方法学会已发展到401个,其中省、自治区、直辖市法学会30个,大城市法学会15个,地(市)法学会226个,县(市)法学会130个,覆盖了全国大部分地方。学科(专业、专门)研究会已发展到26个。现在会员总数超过10万人,已成为推进我国民主法制建设的一支重要的方面军。
  这些年来,中国法学会先后三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评选杰出中青年法学家的活动,把一些优秀人才推上了领导岗位,营造了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环境。
  江泽民同志关于“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的题词,进一步明确了中国法学会的主要职责任务,指明了中国法学会的前进方向。中国法学会正站在新的起点上,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法学研究工作,与时代同步,与社会同进,把握历史性的机遇,努力开创新的工作局面,争创新的业绩。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北京养犬出台新规定
  梁芸
  家住北京赵公口的张大爷现在终于兴高采烈了,因为他饲养的爱犬“当当”终于有了合法身份。张大爷无妻儿老小,孤单的生活里有“当当”陪伴左右。但是高昂的养犬管理费让他只好带着“当当”东躲西藏,生怕被人知道。9月5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通过,10月15日起正式颁布实施新的《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新规定明确:“对养绝育犬者或者生活困难但又需养犬为精神寄托的鳏寡老人减半收取第一年管理服务费。”
  和张大爷同样高兴的人还有不少,因为新的养犬规定不仅放宽了养犬限制,还大大降低了养犬收费标准。原法规规定,重点限养区登记费5000元,年注册费2000元,新规定中调整为重点管理区登记费
  1000元、年检费500元,都有大幅下调。一些像张大爷这样的曾经偷偷养犬的老人现在都光明正大地登记注册,为爱犬取得了合法“户口”。
  由于富有人情味,新规定颁布之后得到了养犬一族的拥护。难怪仅10月15日新规定开始施行的第一天,就有7700个主人带着各自心爱的小狗为爱犬办理了“养犬证”。“养犬证”采用数字化技术制作,上有养犬人姓名、住址、联系电话等信息,还印有小狗的数码彩照及品种、雌雄、毛色、编号等说明,并配有识别条码和防伪徽标。可以说“一卡在手,信息全有”,非常便于保存、携带、查验和计算机统一管理。
  新规定的实施让养犬者心里暖融融的,有的市民还随身携带着塑料袋以备小狗急用。很多人都表示会更加自觉地维护公共卫生,合法养犬,在享受快乐的同时尽量不妨碍他人的利益。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整顿纪律 转变作风 追究责任
 哈尔滨中院推行五项通报制度
  本报讯 今年初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针对“出了问题没人批评,出了问题不追究”的问题,创造性地推行督查、纪检监察、纪律作风、信访、案件质量五项通报批评制度。经过10个月的运行,法院的工作纪律得到整肃,机关风气好转,信访投诉量下降,案件质量提高。
  督查通报,对基层法院和中院各部门完成领导机关督交办事项、贯彻司法为民理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确保政令畅通,督则必办、办则必果;纪律作风通报,对会风、机关纪律作风、新闻曝光等方面的问题进行通报,规范机关秩序,树立良好风气;纪检监察通报,对违法违纪方面的人和事随时通报,教育本人,警示他人;案件质量通报,对出现案件质量差错、办案效率不高的责任人进行通报,有错必纠,有错快纠;信访通报,对所有上访案件所在的法院和中院各部门,促使谁主管谁负责,努力把案子办公道,努力做好当事人思想工作。五项通报的结果与目标考评和提职晋级挂钩。
  (赵传杰 王大鹏)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三个代表’在建行”巡回报告团受欢迎
  本报讯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党委根据金融行业特点,从全国各分行中选出十二个先进典型组成““三个代表”在建行”巡回报告团。巡回报告强调东西对话,南北对话,东部单位典型到中西部单位作报告,重点讲市场观念、竞争观念、效益观念、创新观念;中西部单位典型到东部单位作报告,重点讲敬业精神、奉献精神、团队精神,共有约四千二百名建行系统干部职工现场听取了报告。(傅东渔)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胞蒋剑峰捐资故乡兴教
  本报讯 由台胞蒋剑峰与儿子蒋至刚、蒋至强捐资六百五十多万元兴建的湖南省新宁县至上学校日前正式落成。蒋剑峰父子情系桑梓、兴教助贫的义举在当地成为美谈。现年八十六岁的蒋剑峰先生祖籍新宁县马头桥乡石洞村。一九九七年三月,他捐资一百二十万元建立了新宁教学奖励基金会。随后,又在马头桥乡设立小太阳基金会,每年捐资二十万元,资助四百多名孤儿和学生上学。
  (杨坚 王仁德)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举办
  本报讯 记者张涛报道:由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和公安部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主办的二00三年国际社会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近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来自国内以及美国、德国、英国、以色列等国家的近三百家安防企业参加了展出。此次博览会的展品包括防爆安全检查器材、安全报警器材、警用通信与信息技术应用设备等十几个大类产品。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城警方破获重大赌博案
  本报讯 记者辛阳报道:近日,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破获了一拆迁工地的聚众赌博窝点,共查获参赌人员四十八人,收缴赌资二十六万元,筹码五十万元。九月二十七日十五时,该局对该聚众赌博窝点实施了合围,当场抓获了四十八名参赌嫌疑人。截止到目前此案共刑事拘留六人,治安拘留二十四人,并经检察院批准,逮捕三人、移交外地公安机关二人。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肥城市检察院落实“告知制度”
  本报讯 今年以来,山东省肥城市检察院认真落实“告知制度”:在受理举报、申诉时或询问、讯问当事人前,首先对举报人、申诉人、证人、受害人及犯罪嫌疑人等告知享有的权利和需要履行的义务,并由当事人签字确认后才进入诉讼程序。“告知制度”的认真落实,提高了办案质量。截至目前,该院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十八件,无一起违法违纪发生。(何国林 马富强)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铁看守所开辟破案“第二战场”
  本报讯 武汉铁路公安看守所充分发挥监管所有利条件,积极开展政治攻势,开辟了破案“第二战场”。两个月来,已挖掘出有价值破案线索六条,确定犯罪嫌疑人十二名。为了保证深挖余罪取得显著战果,看守所一方面专门制定各类规章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制;一方面针对在押人员不同的心理特点,采取了不同的工作措施。(赵军 邢金明 康伟)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三河市人武部实施“春蕾助学工程”
  本报讯 近年来,河北省三河市人武部积极组织民兵实施“春蕾助学工程”,他们和市妇联、教育局等相关部门一起先后资助三百余名特困儿童,发放特困儿童救助款五万余元,使该市近百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张凤来 贾佑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