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热点解读

浙江余姚市企业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四年,七成企业加入,劳资双方共同寻找利益平衡点——
工资拿多少 劳资好商量
  1月上旬,毛彬海张罗的第一桩事,就是找企业老总协商今年的工资问题。作为浙江省余姚银环流量仪表有限公司的工会主席,他向记者解释说,记者造访的这天,正是上次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书到期的日子。三年的实践告诉他,“工资集体协商”有必要继续下去。
  经营者想抑制工资成本,工人渴望提高工资,这似乎是一对矛盾,但实践表明,工资协商并不是外界想象的那般你死我活地谈判
  搞工资集体协商,员工会不会漫天要价?政府前些年要求企业搞工资集体协商,银环流量仪表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家顺顾虑重重。促使他态度积极起来的是企业的一次内讧。当时,企业由集体改为民营,个别职工杜撰出一线工人300元,中层600元、厂级900元的定薪方案,在员工中引起极大不满。“员工心里不舒服,企业也舒服不了。”朱家顺解释当时的动机。
  真正的难处还是工资标准怎么定。
  企业改制后,特别是民营企业,工资通常由老板“一口价”。市场经济条件下,经营者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存在抑制工资成本的倾向,而工人则存在提高酬金的渴望。记者案头一份内部调查报告表明,企业职工工资的决定权基本掌握在经营者手中,特别是一些私营企业为获取更多利润,随意克扣拖欠工资,加班不加钱,导致劳企关系紧张,劳动争议上升,这已成为工会系统接待上访的突出内容。
  工资的标准该由谁来定?理论上讲,由市场化的工资决定机制来定。具体操作上,就是协商。记者翻看的到期的协议书,便是毛彬海代表工人和朱家顺几次协商的结果。上面写明月基本工资为750元,而协商前一线工人的平均工资只有550元。毛彬海格外强调“协商”二字:“协商并不是外界想象的那般你死我活地谈判,气氛是很友好的。”
  找到员工、投资者和企业利益的平衡点,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签订工资协议,使职工多一份安全感,让经营者多一点民主意识
  余姚市是全国最早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地区之一。4年磕磕绊绊的协商,已使2000多家企业签订了《工资协商协议书》,初步形成了“工资多少劳资商量”的氛围。
  工资标准如何确定?余姚的做法是,遵照按劳分配与按资分配相结合、员工工资与公司效益同步增长的分配原则,以岗位测评为依据,参照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与本企业的工资水平,合理确定岗位工资标准和工资差别。
  “关键是找到员工、投资者和企业利益的平衡点。”帅康集团从工资集体协商中尝到了甜头。从2001年8月开始,公司每年召开一次工资集体协商会议,由工会方和行政方协商约定在企业经济效益增长和股东回报增长的前提下,职工工资每年递增20%至30%。
  不仅仅是劳动报酬增加了,工资集体协商更深的意义在于,让职工多一份安全感,让经营者多一点民主意识。“工资协议作为集体合同的附件,与集体合同具有同等效力。”专门替工人打官司的王小骏律师说,有了它,就有了法律依据,职工就不怕被欺辱。余姚市委书记苏利冕认为:工资是企业与员工关系中最敏感的环节,处理得好,可以从源头上避免争议的产生。调查表明,工资集体协商带来的变化有“三少一增”:随意克扣、拖欠工资现象基本杜绝,员工“跳槽”现象明显减少,劳动争议也比过去减少71%。企业人均月工资比协商前增加了120元。
  长振铜业有限公司经集体协商后,职工月工资提高了350元,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去年职工提合理化建议为公司增收节支30多万元,产品销售收入增长50%。经营者此时看到,工资集体协商,不仅事关职工的幸福,也是企业的“长生不老药”。在这里,员工找到了安全感,企业找到了凝聚力,政府找到了社会稳定,可谓一石三鸟的“三赢”。四年工资集体协商,在宁波余姚步子最大,也只有74%的企业参与,要形成利益均衡机制,需靠制度“保驾”然而,“三赢”好事,进展并不顺利,甚至步履维艰。4年来,宁波只有1/3的无主管企业实行了工资集体协商。在步子最大的余姚市,也只占到企业的74%。曾对工资协商冷淡的王安心是宁波宝新不锈钢制品厂厂长,促使他热心起来的,完全是由于一份外商的订单。拿着订单的外商来企业考察后十分满意,惟有一事担心,就是劳资关系是否稳定。他这才认真重视实行工资集体协商这项并不情愿的事情。
  困难是多重的。“和老板讨价还价?除非你想卷铺盖走人。”有的员工理直气不壮,特别是在劳动力供大于求的市场行情下。工会干部必须掌握财务经营情况、工资物价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及谈判技巧,才能收到预期效果。否则,会被老板一句“凭什么”而吃闭门羹。此外工资集体协商的成功,还取决于厂务公开、财务透明,以及合情合理的工资标准体系。
  “我们的工资集体协商尚处于初级水平。建立员工、老板、企业的利益均衡机制,任重而道远。”宁波市总工会主席王必恒说。市场经济健康发展,要靠制度“保驾”。宁波市委、市政府正式在全市推行余姚经验,市劳动局与市总工会将试行行业性、产业性、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力争通过3年的努力,使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并已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都建立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届时,全市建立这项制度的企业将达到80%以上。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新闻背景

工资集体协商制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的分配机制进行了一系列改革。1985年,打破吃大锅饭的体制,开始建立工效挂钩的分配制度;1992年开始,建立以“岗位技能工资制”为主要形式的企业内部分配制度;1996年开始,我国逐步建立健全企业工资宏观指导体系,并探索以职工民主参与为基础的工资协商机制,进行了集体协商制度和谈判工资制的试点。随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出台《工资集体协商试行办法》,规定了企业内部工资分配制度、分配形式、收入水平、职工年度平均工资水平及调整幅度、工资支付办法等事项,由企业工会代表或职工代表,与企业行政部门“平起平坐”地进行协商。这一制度从2001年起在全国范围推行。
  (白天亮)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人物

我国科学家郑守仪获美国2003年度库什曼有孔虫研究杰出奖。什么是有孔虫?科学家为什么倾情投入研究?请看——
郑守仪:情注有孔虫世界
  本报记者 宋学春
  有孔虫很小,小得肉眼看不见。有孔虫作用却很大,它被称为“大海里的小巨人”。系统研究有孔虫,已成为我们研究地球地质演变史的重要依据。这种带壳的海洋单细胞动物,古今大约有4万余种。它们可生存在海洋的潮间带(与大陆架概念相近)至一万米深处,生命周期短则几天,长则2年多。
  还是少女时代,郑守仪借助显微镜第一次看到婀娜多姿的有孔虫时,就“一见钟情”了。今天,那双在显微镜下观察了40多年的眼睛,还是那么大而有神。
  常年在显微镜下工作着,为国家建立有孔虫“户口簿”1956年,我国在第一个科学发展规划中提出研究有孔虫,当年回国的郑守仪决心给国家尽快建立一套准确可靠的有孔虫“户口簿”。
  这是一项十分繁琐、复杂的工程。郑守仪常年在显微镜下工作着。
  她挑出标本,对不同种类的标本计数,眼睛瞅的时间长了,就会头昏眼花。一次为挑选一种名为“隐室虫属”标本,她竟一粒粒数了几十盘浮出的浓缩样品,用了一天的时间,最终在最后一盘的角落发现了该标本。“一定会找到的!”工作的疲劳无法撼动她的自信。
  郑守仪的家、办公室、实验室,成了有孔虫的“天下”。47年来,郑守仪研究了渤海、黄海、东海、南海及其部分岛屿的上千个测站所采的有孔虫。
  “1972年,东海水深78.9米测站。有孔虫种类56个,个体数5664个……”郑守仪就这样详细建立了一套有孔虫基本资料。累计为有孔虫“族谱”增加了1个新科、l个新亚科、24个新属、290个新种。其中不少新属被美国学者载入权威的《有孔虫属及其分类》。
  纠正外国权威学者的错误结论;大量研究论文被广泛应用一天,郑守仪对采自西沙群岛的有孔虫进行切面观察,发现其室腔具有垂直隔板,面对这一新发现,郑守仪兴奋不已。早在1884年,一位英国籍的世界有孔虫研究权威把它归入壳内无隔板的编织虫属,其研究成果被沿用了将近一个世纪。
  为了证实自己的发现,郑守仪在显微镜下边琢磨边画图形。她将标本不同厚度时的不同形态准确地画出来,标本越薄越透明,内部结构越清晰。然而,如此小的虫壳,如此薄的小片,一不小心就会前功尽弃。郑守仪成功了,她建立新属“隔编织虫属”,纠正了权威学者的错误结论……几分耕耘,几分收获。郑守仪的大量研究论文被我国第四纪地质和古生物工作者广泛应用。有外国学者说,郑守仪的专著“很可能成为可广泛应用多年的经典著作,形态图及薄切面的质量也是出类拔萃的”。
  研制有孔虫放大模型,使之成为人们看得见摸得着的教具和科普展品有孔虫千姿百态,如何使它成为人们看得见摸得着的教具和科普展品?凭借对有孔虫的形态了如指掌,郑守仪于2001年着手开发放大几十倍乃至几百倍的有孔虫模型,现已用它制作了100多个属种的有孔虫放大模型,约占已知“全新世”瓷状有孔虫属的2/3。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海洋地学部主任哈克博士在郑守仪的实验室看到有孔虫放大模型时,称赞这是对全球有孔虫研究事业的贡献。
  “有孔虫太漂亮了!”郑守仪一直陶醉在有孔虫的世界里。她想让沿海城市建放大的有孔虫模型雕塑园、开发有孔虫模型旅游纪念品、设计有孔虫模型建筑……
  郑守仪小传
郑守仪,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
  1931年5月出生于菲律宾马尼拉。祖籍广东中山。1956年回国,开创并全面发展了我国现代有孔虫分类与生态学研究。已发表320万字的学术论文和专著。(附图片)
  郑守仪正在制作有孔虫模型。 本报记者 宋学春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大连西岗社区服务数字化
  本报大连1月9日电 记者王科报道:把现代化的便民服务送到千家万户的数字化社区服务网络日前在大连出现,从本月4日起,这个市的西岗区在69个社区全部开通了数字化社区呼叫系统,居民只要拨通社区服务热线或进入社区服务网,就可足不出户享受求医买药、雇保姆做家务、婚姻殡葬等10大系列100多项社区服务。
  大连市西岗区从去年起,先后投入200多万元,搭建总平台,设置呼叫系统分中心,形成了呼叫、应答、服务、反馈、监督一条龙服务系统,实现了区、街、社区三级联网和社区服务的资源、信息共享。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郑州年轻人亮出“人生信用卡”
  近日,一位毕业不久的郑州大学生为了让别人监督自己的诚信行为,制作了印有照片和个人资料的“人生信用卡”。他说,这样做是希望唤起大家对诚信的重视。沙浪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浙江工大考试实行“一页开卷”
  本报杭州1月9日电 记者江南报道:学生参加考试,可以事先在一页纸上写下与考试课程有关的内容,将它带入考场以备答题参考。近几天,浙江工业大学的不少学生参加期末考试时享受到这种“待遇”。该校自本学期开始推行“一页开卷”式考试方法,首批10余门课程进行了这一改革尝试。参加考试的学生认为,这样考试不需要大量记忆性的复习,给他们更多独立思考、深入探索的机会。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北京大学生回家有专列
  据新华社电(韩立伟、潘善棠)北京铁路局将于1月17日至20日开行大专学生专列,让在京和途经北京的大专院校学生能及时回家过春节。这期间将开行北京西至银川、北京西至乌鲁木齐、北京西至贵阳、北京至长春、北京西至长沙等地的学生专列,此举将缓解由于学生、民工和探亲客流交汇造成旅客在京滞留的状况。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上海给农产品建“档案”
  据新华社上海1月9日电(记者李荣)上海自产的生猪和园艺蔬菜开始有了自己的“成长简历”。从外省进入上海市场的畜禽产品也开始有了自己的“签证记录”。上海推行一年的“档案农业”已覆盖到400多家千头以上规模的猪场、6个外省畜禽产品入沪的市境道口和6家蔬菜园艺场。上海的最终目标是,在其农产品市场上出售的产品,小至每一块肉、每一袋小包装蔬菜,都能查到它的产地、生产者和生产过程。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服务热线

个体私营企业如何申请银行贷款?
  问:我个人办有一小型企业,准备扩大规模,因资金不足需要贷款。请问:如何办理银行贷款?
  吉林通化市李文富答:申请建设银行贷款需符合以下基本条件:产品有市场、经营有效益、不挤占挪用信贷资金;有按期还本付息能力;并经工商部门办理年检手续;已在建行开立账户;贷款人的资产负债率要符合相关规定;申请中长期贷款的建设项目需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具备有关部门批准的项目建议书和论证通过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开工报告,新建项目的企业法人所有者权益与项目所需总投资比率不低于国家规定的投资项目的资本金比例。然后填写《建设银行信贷业务申请书》,并提供营业执照及经有关财务专业事务所核准的前三个年度及上个月财务报表和审计报告。成立不足三年的企业,要提交自成立以来的年度和近期报表等资料。
  建行受理申请后,对贷款人的资信情况和贷款合法性、安全性、赢利性等方面进行必要的调查,核实抵押物、质押物、保证人情况,撰写调查评介报告。经审批同意后,与贷款人签订合同,在落实用款条件后,办理相关贷款支用手续。
  中国建设银行公司业务部 纪伟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金台数据

城镇居民人均衣着消费额攀升
  刘小青制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白银矿难救援紧张进行 事故位置初定
  本报甘肃白银1月9日电 今天下午6时许,小南沟煤矿矿长张营被押解回白银。
  1月8日凌晨,公安机关在陕西省梅县将其抓获。去年12月12日晚事故发生后,矿方隐瞒不报,破坏现场,并与遇难矿工家属私下了结。目前,事故现场共有3个救援中队轮流救援。现已初步探明事故发生地点,遇难者尸体大约在离井口560米处。据悉,影响救援的不利因素在于风井大面积塌落,井下瓦斯浓度依然很高,且有1米多深的积水。
  (田晨)
  上图:进行探查的救护队员从地下530米处返回地面。
  新华社记者 张锰摄
右图:矿主和遇难矿工家属私下签订的赔偿协议书。
  新华社记者 姚润丰摄

第5版(视点新闻)

安徽巢湖进入枯水期 湖底露出古城遗址
  据新华社合肥电(丁云葆、张曙光)由于进入冬季枯水期,巢湖水位不断下降,湖中浅滩露出水面,烔炀镇唐咀村一带露出了大片的古城遗址。在现场,可见一块长约200米、宽约80米,堆积满地瓦砾的水中高地,上面全是筒状瓦片及瓦罐碎块。瓦片上印有绳纹或布纹等纹饰,瓦罐是“牛鼻扣”。该市文物管理所的专家认为,文物均是典型的汉代风格,遗址系汉代遗存物无疑,极有可能是“古巢州”。
  据当地渔民反映,这片遗址面积很大,一直深入到湖中5公里处,打鱼时拖网经常打到古文物。巢湖文管所已在当地群众中征集文物300多件。
  巢湖是我国的第五大淡水湖,在古代曾有兴盛一时的古巢州,但后来突然消失。有关专家和人士建议,遗址规模宏大,国内绝无仅有,国家和省文物保护部门应尽快派考古专家前来发掘考证,以确定遗址价值,做出遗址发掘和保护规划。目前,巢湖市已组织人员看守遗址,以防止盗挖造成的文物丢失和对遗址的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