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韩朝第九次部长级会谈推迟
韩国统一部负责人九日说,预定于本月中旬在汉城举行的韩朝第九次部长级会谈,因朝方提出希望推迟一周,因此将于本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在汉城举行。(徐宝康)

第3版(国际)

斯里兰卡和谈取得进展
为期四天的斯里兰卡政府与猛虎组织第四轮和平谈判九日在泰国首都曼谷附近的玫瑰花园结束,谈判在一些领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但仍存在重大分歧。(孙伟)

第3版(国际)

印成功试射烈火短程导弹
印度国防部九日宣布,印度于当日上午八时四十七分在东部孟加拉湾奥里萨邦海岸成功试射了一枚射程为七百公里的“烈火I型”地对地短程导弹。巴基斯坦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表示,印度此举“并不出人意料”。(丁子)

第3版(国际)

以军打死一名叙利亚人
叙利亚军方发言人八日在大马士革发表声明说,以色列军队当天向三名叙利亚人开枪,造成一人死亡,一人失踪。他说,正当三名叙利亚人前往拉加德与雅尔穆克河交叉地段取水时,以军突然开了枪。
(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美英继续增兵海湾
 伊称将投诉核查人员
  据新华社科威特1月9日电(记者洪漫)驻扎在科威特的美国陆军公共事务处9日向此间媒体宣布,本月6日晚离开美国本土被增派到海湾的美国军队日前已陆续抵达科威特。
  美国陆军公共事务处说,这些官兵来自擅长沙漠作战的美国陆军第三步兵师的两支旅,他们6日晚奉命离开美国佐治亚州军事基地,与已经部署在科威特的另外一支旅会合。这些军人乘坐一架受到特许的民用喷气客机8日在科威特国际机场附近的空军基地降落,然后登上四辆大公共汽车,在配备有机关枪的装甲车和科威特警车的护卫下离开机场。但是,美国陆军公共事务处没有透露这支部队的目的地。
 到目前为止,美国已在海湾地区部署了大约6万名陆海空部队和海军陆战队人员,在土耳其、科威特、卡塔尔、沙特阿拉伯、阿曼和巴林等地的军事基地部署了约400架飞机。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已下令将海湾地区的驻军人数再增加一倍。
  据新华社伦敦1月8日电(记者马知涵)英国首相布莱尔8日在英国国会下院接受质询时说,是否对伊拉克进行军事打击完全取决于伊总统萨达姆能否自动解除武装。
据英媒体7日报道,英国国防大臣胡恩已经下令派遣3000名海军陆战队突击队员搭乘一艘航空母舰和三艘驱逐舰前往海湾地区。
据新华社堪培拉1月9日电(记者许博渊)据《澳大利亚人报》9日报道,澳大利亚特种兵等作战部队士兵的休假已被取消,目前正处于待命状态,准备参加美英军队打击伊拉克的行动。
据新华社巴格达1月9日电(记者王波、梁有昶)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科技顾问萨阿迪9日说,伊拉克将向下周来访的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负责人投诉核查人员在伊的一些“不正当行为”。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感人的“明日和平”行动
朱梦魁
在美国对伊拉克动武一触即发的紧要关头,国际社会的和平呼声也在日益高涨。近日,美国“9·11”事件部分罹难者家属发起“明日和平”行动,不远万里来到伊拉克,与在战争中失去亲人的伊拉克家庭举行联谊活动,共同呼唤和平、反对战争。这一感人至深的和平之旅,与海湾地区紧锣密鼓的战争部署形成了鲜明对照。
这次美国和平志愿者发起的“明日和平”行动,包含着特殊而深刻的意义。在承受恐怖袭击留下的巨大伤痛之后,这些“9·11”事件受害者家属冲破偏见,亲临饱受战火蹂躏的伊拉克,与同样失去亲人的家庭互致安慰,表达反战呼声,让一颗颗受伤的心在跨越重洋之后紧贴在一起,共同祈祝世界安宁。这一可歌可泣的和平之旅,既传播了渴求和平的真谛,又体现了深明大义的胸怀。
和平是人类永恒的期冀。在海湾战云密布之际,全球的反战声浪此起彼伏。许多国家的人民以各种形式表达反对海湾地区再燃战火的意志,主张在联合国的范围内和平解决伊拉克问题。在美国,有人向美国总统布什力陈反战诤谏,一些参加过1991年海湾战争的老兵还决定远赴巴格达,并在沿途的欧洲各大城市举行和平集会和反战宣传,以集合更多的志同道合者,一道前往伊拉克去阻止迫在眉睫的战祸。
在英国,有一位叫布赖恩·霍的反战人士,近两年间他曾在伦敦议会大楼前的草坪上,坚持独自静坐抗议500多天,以在战火和疾病中苦苦挣扎的阿富汗儿童、伊拉克儿童和巴勒斯坦儿童的名义,反对战争、呼唤和平。他还亲手制作了成百上千个标语牌,上面用28种语言发出的反战呐喊与和平心愿令人感动。去年圣诞节前夕,他还致信给英国首相布莱尔,恳切要求英国不要参与对伊拉克的战争行动,并撤回在阿富汗等地的英国军队。他对媒体表示,那些国家的儿童和人民已经苦不堪言,他们需要的是援助,而不是战争。
世界是带着殷切的和平希冀和浓重的战争阴影进入2003年的。年终岁首之际,许多国家的领导人纷纷致辞,展望新的一年,翘首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之路能越走越宽广。当前,阻止海湾和中东等危险地区的热点重燃战火是最急迫的要务。由于长期的战事和制裁,伊拉克人民已经苦难深重,他们不应再受战火的煎熬。但愿人民渴盼和平的呼声,能在国际社会和各国得到更加广泛的响应。

第3版(国际)
专栏:热点对话

朝核问题现转机
本报驻外记者 赵嘉鸣 任毓骏 徐宝康 吕岩松
本报编辑 王莉
编者按:近日,朝鲜核问题出现了新动向。去年年底,朝鲜多次强调自己的安全受到美国威胁,希望通过与美国签订互不侵犯条约来解决核问题,并表示愿意与美国举行没有前提条件的对话。美国方面虽多次表示“没有任何入侵朝鲜的打算”,但是拒绝朝鲜提出的建议,坚持解决危机的惟一办法是朝鲜放弃其核计划。双方各执一词,事态步步升级,以至陷入僵局。进入2003年以来,化解僵局的努力紧锣密鼓,寻求对话协商成为共识,令人感觉“气温有所回升”。
朝鲜:“球在美国一边”
赵嘉鸣(本报驻朝鲜记者):1994年朝美核框架协议的核心内容是:朝鲜冻结正在研制的石墨反应堆计划,由美国负责在2003年前为朝鲜建成两座100万千瓦级轻水反应堆,在此过程中,美国等向朝鲜每年提供50万吨重油用于取暖和发电,以作为对朝鲜能源损失的补偿。但现在来看,美国在框架协议中作出的上述承诺已无法兑现,轻水反应堆何时建成遥遥无期。布什政府将朝鲜列入所谓“邪恶轴心”和“先发制人的核打击对象”,去年12月起又停止向朝鲜提供重油。因此,朝方认为,美国一系列做法正说明,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根源正在于美国,是美国首先违反了核框架协议,朝鲜半岛的核问题完全是美国现政府奉行敌视朝鲜政策的产物。在这样的情况下,朝鲜方面是“为自主权和生存权不得不采取相应措施”,“美国应对当前事态承担全部责任”。
几个月来,朝方一再强调“以对话和协商的方式,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是朝鲜始终一贯的立场”。为此,朝鲜方面从一开始就提出由朝美双方签署一个互不侵犯条约来一揽子解决核问题,即美国在法律上对朝鲜承诺不使用核武器、不侵犯朝鲜,朝鲜也愿意相应地解除美国在安全方面的忧虑。一位朝鲜官员对记者说:“我们一直保持着最大的克制,也始终敞开着和美国进行对话与协商的大门,但美国不要对朝鲜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利益与尊严的意志作出错误的判断。以善意回应善意、以超强硬对付强硬是我们的一贯立场,下一步局势如何发展完全取决于美国的态度———球在美国人一边。”
美国:愿与朝方对话
任毓骏(本报驻美国记者):1月6—7日,美国、韩国和日本在华盛顿举行了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的三方会谈。会谈结束后,美国国务院的表态让新闻界多少有些意外。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宣布,美国愿意就“如何履行国际社会义务”与朝鲜对话,但在冻结核武器项目问题上美国不会做出任何让步。鲍彻指出,朝鲜必须停止其提炼核武器原料的项目,允许国际核查人员实施监视,朝鲜还必须切实履行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承诺。当被问及美国准备与朝鲜谈判什么问题时,鲍彻说:“将谈判整个局势。”他还透露,美国助理国务卿凯利下周将带领一个代表团对韩国、日本、中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访问,就朝鲜核问题与上述国家交换意见。
布什多次强调,他相信朝鲜核问题可以通过“不流血手段”得以解决。美国与朝鲜在核问题上的争端“还不是一次军事摊牌,而是外交摊牌”。朝鲜同伊拉克不一样,美国并没有考虑使用“先发制人”的手段武力解决朝核问题。布什6日和7日重申了这一立场。有评论说,几个星期以来,美国一直拒绝与朝鲜直接会谈。美国的主张受到韩国政府抵制,认为华盛顿的立场过于强硬。美国现在的立场变化,显然是接受了韩国提出的方案,是一个重大让步。美国立场松动有可能使朝鲜半岛核问题朝着化解的方向发展。
韩国:发挥“主导作用”
徐宝康(本报驻韩国记者):在解决朝鲜核问题上,韩国的最大特点是,摆脱昔日美国一手包揽的格局,要以半岛问题当事者之一的身份发挥主导作用,并积极开展外交斡旋,拟提出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的“三步走”计划。
今年伊始,韩国全力开展外交穿梭,与有关各方进行磋商,寻求解决途径,为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扮演桥梁作用。1月2日,韩国派遣外交通商部次官李泰植访华。5日,派遣外交通商部次官金恒经访俄。7日,总统府青瓦台外交安保首席秘书任晟准开始了美、日之行。为早日解决朝鲜核问题,韩国目前正在抓紧制定“三步走”计划。这一计划的基本框架是:第一步,在朝鲜首先表示愿意放弃核计划后,开始恢复对朝鲜的重油供应,以创造朝美对话的气氛;第二步,朝美开始对话,美国以“文件”方式(包括布什致信表态),确保朝鲜的安全和体制;第三步,朝美通过对话,最终返回到1994年朝美日内瓦框架协议的轨道上来。
1月7日,韩美日三国在华盛顿举行对朝政策协调会发表共同声明后,韩国认为协调会三方就以对话方式解决朝核问题达成共识,是目前解决朝核问题的一个良机。韩国计划在即将于汉城举行的韩朝第九次部长级会谈上,与朝方交换意见,以寻求解决途径。
俄罗斯:主张“安静外交”
吕岩松(本报驻俄罗斯记者):俄罗斯在朝鲜核问题上的立场可归结为两点:第一,朝鲜应放弃核计划,维护朝鲜半岛的无核地位;第二,主张有关各方加强对话,通过外交途径谈判解决问题。
俄副外长洛休科夫日前表示,俄罗斯不准备像有关方面所希望的那样对平壤施加压力。这位高级外交官高度评价了俄朝两国的“密切关系”后,对朝鲜在安全方面的担忧表示理解。他说,美国军队驻扎在韩国,华盛顿还将朝鲜视为“邪恶轴心”,这令平壤感到不安。朝鲜对美国不准备对其动武的声明缺少信任感,希望得到某种“更加明确的保障”。莫斯科认为这一愿望“完全合理”,也是“合乎逻辑”的。洛休科夫呼吁有关各方加强对话,通过“安静外交”平息事态。他同时指出,俄罗斯目前不希望将朝鲜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此间权威人士认为,在朝鲜核问题上莫斯科高度重视传统的地缘政治利益,将“极为理智”地利用对朝鲜的外交影响力。
中国:和平解决争端
编辑:在推动解决朝核问题上,中国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一直通过多种不同渠道与有关国家进行协调磋商,希望目前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能够通过有关方面的对话得以缓和。1月6日,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张炎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有利于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以及保持半岛无核化地位的努力和主张。1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将中国在朝核问题上的立场归纳为三点:第一,主张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第二,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第三,希望有关方面通过对话解决朝核问题。
中国一贯认为,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建设性的对话、磋商和真诚的合作,是解决国际争端的唯一正确和有效的途径。真诚希望有关各方从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的大局出发,积极采取主动行动,打破僵局,为恢复对话创造有利的气氛和条件。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小泉访俄有啥事
本报驻日本记者 孙东民
1月9日,日本首相小泉开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除与普京总统举行会谈之外,小泉还将就核不扩散及和平利用核能做纪念演讲。此外,作为日本首相他还将首访远东城市哈巴罗夫斯克。
这次出访,是自1956年发表日苏共同声明后第三位正式访俄的日本首相,是日本的一次重要外交活动。为了这次访问,川口外相曾于去年10月到莫斯科打前站,与普京总统、伊万诺夫外长举行过会谈。此间人士说,通过并签署“日俄行动计划”,加强经济、文化交流将是此行的重要内容;双方还将就解决领土、缔结日俄和约的谈判等问题交换意见;有关朝鲜宣布解除核冻结问题等也将是讨论的内容之一。
有关“日俄行动计划”的框架文件,在去年川口外相访俄时已基本敲定。其内容包括深化政治对话、为缔结和约做出努力、在国际舞台上进行协调、在经济领域里加强合作、治安与国防领域里的合作、促进文化与人员交流等6个方面。有关日俄共同推进建设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及远东滨海地区连接日本海方面的原油管道的经济合作问题也将写进行动计划。日方认为这一工程“具有经济、政治的象征意义”。“日俄行动计划”被视为指导今后两国关系的指针。
日本与俄罗斯作为两大邻国,在冷战时期关系长期冷淡。冷战结束后关系开始解冻。在普京总统主政后积极推行的“东西并重,欧亚平衡”的外交政策下,俄日关系有明显进展。2000年4月,森喜朗首相与普京总统在圣彼得堡会面,同意两国在推进战略与地区协作、广泛的经济合作、缔结和约三大领域“齐头并进”。2000年9月,普京总统访问日本,双方讨论了签署和约、开展经济合作等问题,还签署了在国际事务中相互协作的联合声明、经贸领域加强合作的纲要,恢复了中断两年之久的关系正常化进程。2001年6月,小泉与普京会谈,再次确认在广泛领域合作的重要性,同意在取得成果的基础上缔结和平条约。但由于在解决领土争端问题上存在分歧,在缔结和约问题上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
相对于领土问题,日俄间的经济合作近两年有明显进展。为加强经济合作,日俄成立了日俄经贸政府委员会,对有关经贸问题进行协商。去年10月举行了第六次会议,双方指出经贸关系的巨大潜力,决定加快实施行动计划。为解决贸易争端,改善投资环境,双方还决定建立促进贸易投资机构。最近两年,日本大型的经贸代表团也相继访俄。此外,俄方欢迎日本参与西伯利亚与朝鲜半岛铁路的连接工程;据日本披露的数字,2001年日本对俄出口增加了40%,对俄直接投资比前一年增加两倍。为了进一步实施萨哈林石油及天然气工程项目,日本累计投资10亿美元,由日本企业分别出资30%和45%的“萨哈林1”、“萨哈林2”两大工程项目进展顺利。不过,就经贸关系而言,日俄贸易在俄罗斯的对外贸易中只占第九位(2.4%),投资额只占第十位(2%);在日本的对外贸易中更是微乎其微。
日本加强与俄罗斯的关系,是日本外交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川口外相访俄时强调,在国际关系中,日俄关系“相互补充”,“日美中俄的相互关系对于东北亚地区的发展与稳定有重大意义,但其中最弱的是日俄关系,这对双方都是一个损失”。为了把日俄关系提升到“实质性的新阶段”,日本提出了稳定关系、缔结和约、在经济领域以及在国际问题上进行合作的对俄关系基本方针。日本所说的要把日俄关系提升到“实质性的新阶段”,其意思是指解决领土争端问题,缔结日俄和约。俄方也提出愿意共同解决过去遗留的所有问题,乐见俄日关系的发展。不过,缔结和约的关键是解决领土争端,但要解决这一牵动两国感情的“过去的遗产”也绝非易事。这次小泉访俄,双方虽将再次探讨解决领土争端问题的途径,但可以预见,问题的解决仍将遥遥无期。
此间人士认为,小泉出访俄罗斯,带有拓展新的外交空间、增强对东北亚地区发言权的战略意图。也有媒体猜测,由于在日本人被绑架问题、日朝邦交正常化问题上陷入僵局,小泉这次中止对德国的访问而改访与朝鲜毗邻的俄远东地区,也许有出“奇招”、打开日朝关系僵局的意图。
(本报东京1月9日电)

第3版(国际)

土美坠机 百人丧生
新华社安卡拉1月8日电 土耳其交通部8日证实,土耳其一架RJ—100客机当天在土东南部城市迪亚巴克尔的机场降落时坠毁,机上75人遇难,其中包括3名儿童。另外5人生还。
这架客机隶属土耳其航空公司,从伊斯坦布尔起飞,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共80人。土内政部长阿克苏说,飞机在距跑道30米到40米的地方坠毁。飞机坠毁后,伤者立即被送往附近的迪亚巴克尔医院紧急救治。
据报道,事故发生后,坠机地点附近都是散落的金属板和行李,坠毁的飞机形状已经很难辨认。阿利耶·伊利是5名幸存者之一,他在接受阿纳多卢通讯社采访时说:“飞机降落时出现巨大的撞击,飞机断裂成两半并起火。然后是爆炸……整架飞机都在燃烧。”
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说,飞机断裂时,伊利因落到了一堆干草上而幸免于难。
土耳其总理阿卜杜拉·居尔说,土军方已经排除了坠机事件是人为破坏的可能性,“最大的可能是糟糕的天气所致”。他说,事故原因目前仍在调查中。最近一个时期,该地区一直被大雾困扰,本周早些时候从迪亚巴克尔起飞的部分班机因此被取消。
迪亚巴克尔位于伊斯坦布尔东南1400公里,居民大部分为库尔德人。
据新华社安卡拉1月9日电(记者怀成波)土耳其两架RF—4侦察机9日在飞行训练中相撞坠毁,4名飞行员丧生。这是土耳其24小时内发生的第二起空难。
据新华社华盛顿1月8日电(记者谭新木)美国一架载有19名乘客和2名机组人员的小型短程客机8日上午在北卡罗来纳州一个机场起飞后不久坠毁,机上人员全部丧生。
这架中西部航空公司5481号航班客机于当地时间上午8时45分从北卡罗来纳州的夏洛特—道格拉斯国际机场起飞,前往邻州南卡罗来纳。据目击者称,飞机起飞后不久即翻转下坠,撞上机场一个机库后起火。中西部航空公司的母公司梅萨航空公司与机场官员都证实,机上21人无一生还。
联邦调查局官员初步排除了恐怖袭击的可能性,美国全国运输安全委员会已经组成调查小组前往现场调查。(附图片)
图为一月九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机场,悲痛的遇难者家属在等候前往东南部城市迪亚巴克尔的飞机。新华社发
图为坠毁的土耳其客机残骸。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也门领导人会见司马义·艾买提
据新华社萨那1月8日电(记者魏仁苗)也门总统萨利赫和总理巴贾迈勒8日分别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
也门领导人表示,也中两国友好关系历史悠久。近年来,两国在经贸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发展。他们高度评价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20多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认为中国的成功经验很值得发展中国家学习和借鉴,也值得也门学习。他们重申,也门将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相信中国终将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也门领导人还向司马义·艾买提介绍了也门政府打击恐怖主义活动的情况,并表示希望在这一问题上加强与国际社会的合作。
司马义·艾买提在会见中说,也门是阿拉伯国家中最早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两国建交以来,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在国际事务中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中国政府和人民高度赞赏也门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感谢也门对中国申办上海2010年世博会的支持。
司马义·艾买提强调,中国反对一切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因为国际恐怖主义严重威胁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也将严重破坏和冲击世界经济的发展。中国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国际合作反恐的决议。但是,中国反对把特定的民族或宗教同恐怖主义联系在一起。
司马义·艾买提指出,中国与也门都是发展中国家,有着共同的利益和要求。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同也门的友好合作关系,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加强这一关系。中国驻也门大使高育生会见时在座。

第3版(国际)

一月九日,一些少年儿童在韩国首都汉城会展中心举行的中国恐龙展上观看恐龙模型。于一月四日开始的中国恐龙展由中国天津自然博物馆和韩国广播公司、汉城会展中心联合主办,共展出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的十一具大型恐龙骨骼化石和各种恐龙模型。
新华社记者 张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