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戴尔公司业绩迅速攀升
在华升幅位列全球之冠
本报讯 北京戴尔计算机公司在2002财年第二季度出货量创出新高,收入超过预期,利润直线攀升,显示出戴尔“客户第一”的高效业务模式的独特威力。戴尔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提高了35%,其中企业系统的销量增长了近1/3,为全球之冠。
  统计资料表明,戴尔产品的全球出货量在第二财季以18%的增幅遥遥领先,相比之下,除戴尔之外,整个行业的销量却下降了4%。在服务器和工作站方面,戴尔的出货量上升了20%。这两类产品连同存储系统目前占戴尔公司销售收入的20%。
  戴尔在亚洲、中东及非洲市场的服务器销量上升了7%,而其他同行的出货量则平均降低了6%。在欧洲、中东及非洲市场,戴尔产品的出货量增长了5%,而戴尔之外的行业出货量却下降了3%。在德国和法国这两个重要的战略性市场中,戴尔的表现同样出色。在一项由德国行业媒体组织的服务器横向评测中,戴尔以超过竞争对手3倍的绝对优势而摘取桂冠。在法国,戴尔产品的总体出货量增长了20%,从而使公司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由第四位跃升至第二位。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打破国外操作系统垄断
  国产嵌入式软件经过第三方测试
  本报讯 记者任建民报道:日前,一种名为“道系统”的国产嵌入式软件经过国家级性能测试和应用验证,通过了专家组的严格评审,表明我国软件业在这个领域里走出了坚实的一步。
  “道系统”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嵌入式操作系统中的一种,是北京科银京成技术有限公司的系列软件,包括嵌入式操作系统及配套开发工具。中国船舶工业软件测试中心对这一软件进行了近半年复杂、规范的测试。有关专家指出,具有自主知识版权的嵌入式操作系统首次经过第三方的严格测试,这是我国软件产业中的一次突破。它打破了国外嵌入式操作系统的“垄断”地位,将广泛应用于国防电子、通讯、工业控制和消费电子等领域。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浪潮耕耘“数字北京”
  郑海宁
  提起“数字手机”、“数字电视”,人们并不陌生,但要问什么是“数字北京”,也许不少人会模糊不清。
  “数字北京”是北京市1999年提出的构想,旨在通过建设宽带多媒体信息网络、地理信息系统等基础设施平台,整合首都信息资源,建立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劳动社会保障等信息系统及信息化社区,逐步实现首都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随着5月底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地税局、北京市公安局等15家与公众关系密切、审批业务比较集中的委办局试运行网上审批业务,“数字北京”已开始悄然走进人们的生活。
  作为首都信息化建设中重中之重的电子政务建设,在“十五”规划中要迈出三大步:第一步是政府上网工程。采用纵建横连的方针,统计、物价、税收等单位先建立各自纵向的政务应用分系统,然后通过公用信息平台和政务信息网络,将各单位政务应用系统横向互连,达到资源共享。第二步是网上办公阶段。计划在2002年底初步实现面向企业和市民的审批、管理等业务的网上办公。第三步是全面网上办公阶段。计划到2005年建成体系完整、结构合理、高速互联互通的电子政务网络系统和政务系统信息资源库,实现完全的网上交互办公。
  “数字北京”建设首先向众多的IT厂商提出了挑战,也提供了机遇。在众多企业跟进的同时,最引人注目的要数浪潮集团。浪潮在电子政务领域已耕耘了14年,在党政、纪检、司法、财政、档案、民航、电子社区方面形成了浪潮凌迅的国内知名品牌。拥有如此实力,浪潮在“数字北京”一展身手,自在情理之中。继2002年初中标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网上审批”系统项目并圆满完成后,8月6日,接到北京市西城区政府采购中心发来的“西城区交互式网上办公系统”的中标通知书,我国第一个区级“网上办公系统”开始启动;8月23日,又在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管理服务系统”竞标中一举夺标。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反病毒软件防杀并重
  金山毒霸新版本有新特点
  本报讯金山软件公司9月3日在京同时发布了金山毒霸2003及金山网镖2003两款新产品。金山毒霸事业部技术总监陈飞舟宣布,金山毒霸2003更加注重防毒而不仅仅是杀毒,防患于未然,将病毒和黑客排斥在一切攻击途径之外,才能使用户获得最大的安全。
  金山毒霸2003的重大特点在于,它通过内置的七大防毒模块程序,有效地防止了病毒通过下载、E—mail、聊天和浏览网页等多种网络途径侵入电脑的可能性。
  金山毒霸2003另一个特点是具有快速杀毒功能,选择时下最流行的几十种病毒作为一个库,4分钟即可将40G的硬盘全部扫描一遍,检查是否含有这几十种病毒。(蔡诚)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清华同方 搭建电子政务平台
  本报讯 近日,清华同方应用信息系统本部与河南省新乡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其便民服务中心信息系统建设工程服务合同。便民中心工程的实施将使新乡市40多个局委和事业机关集中办公,统一进行有关办证、审批等工作。大大减少了不必要的重复环节,从而达到了提高政府工作效率的目的,使老百姓真正享受到方便快捷实惠的服务。
  (田迎迎 熊剑)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本期聚焦

网络媒体的历史责任
——兼论如何看待今天的互联网
人民网 何加正
  怎么看待今天的互联网
  比起两年前,互联网好像再难成为社会热烈讨论的话题了;在有的人眼里,互联网只不过是一现的昙花。
  互联网到底怎么样?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公布的网民数字是4580万,半年增加了1210万,增长率为35.9%。中国上网人数在快速增加是不争的事实。两年前,很多人只是在听别人说互联网,现在,他们已成为一个熟练的网民,熟知很多网站。这说明中国的互联网正在不可阻挡地向前发展着,而且正在走向正常健康发展的轨道。
  有人不理解:纳斯达克股市一落千丈,反弹无力;投资者对网络唯恐避之不及,网站投资难寻;很多曾经辉煌一时的网站亏损经营,举步维艰;蜂拥而至的传统媒体的人才,现在又纷纷回流,互联网已不是一些人的首选职业。这一切该怎么解释呢?
  其实,这只能说明,互联网的发展已从昔日的躁动式发展回归到了正常式发展。没有艰难的跋涉、顽强的抗争、苦苦的探寻和种种的磨难,互联网就不可能茁壮成长。
  一项事业的存在价值和它的发展空间,从根本上说,是由社会对它的需要程度和依赖程度决定的。很多人把眼光盯在社会对互联网的认识上,认为人们的认识愈到位,上网的人愈多,互联网的存在价值就愈大。这当然是互联网生存发展的必要条件和前提。但是,必须看到,人们的认识是一方面,需要又是另一方面。只有在现实生活中,“需要”被突显出来的时候,提供服务、满足这种“需要”的主体才会获得应有的社会地位;而社会一旦到了“依赖”的程度,被依赖的产业主体才能进入美好的春天。
  今天,许多人身上都有一部手机,这在十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现在我们假设一下,让大家全部丢掉手机,回到几年前的状态,有谁会愿意?这就是依赖。互联网也会走到这一步,而且为期不会太长。已经经历的科技革命和信息化发展历程证明了这一点。这就是我对今天互联网的看法。
  网络媒体的历史责任
  今天,我们可以肯定地说,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并存,多种媒体形式并存,将是长期现象。那么,在这种并存的状态下,作为新兴的网络媒体,该负有什么样的责任呢?
  首先,决不要以为网络媒体具有取代其他媒体的历史任务,互联网不可能成为社会信息传播的唯一渠道。在今天的现实条件下,网络媒体的发展更是和传统媒体息息相关。不仅传统媒体丰富的信息资源是网络媒体不可或缺的、雄厚的人力资源是网络媒体必须依靠的,而且在岁月的磨练中形成的传播经验也是网络媒体需要借鉴的;不光传统媒体所办的新闻网站是这样,有新闻登载权的商业性门户网站也是如此。在过去的时间里,人民网有一些有影响的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反响,就都是依靠人民日报和报社采编队伍的结果。比如,广西南丹矿难事故揭露报道,就是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合作的一次成功探索。
  其次,网络媒体在和传统媒体的合作、融合中,必须准确地找到自己的位置。网络媒体既然是媒体,就要承担起媒体的责任和义务,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负责。
  第三,网络媒体要在建设社会对自己的“依赖性”上下功夫,要在“离不开”上做文章。事实上,和两年前相比,通过网络获取信息的人群已经愈来愈大,愈来愈固定化,上网已成为一部分人工作生活的必要安排。但从整体上看,还远未到“离不开”的程度。绝对多数的人群现在就依然在远离网络的状态下安然地生活着。这就是现实。
  让大众离不开网络媒体
  怎样寻找、建设、营造社会对网络媒体的“依赖性”,建立起它不可取代的地位?
  首先,要处理好和传统媒体的继承与发展的关系。网络媒体必须在传统媒体以外的空间里大做文章,要更多地做社会需要而传统媒体由于形式和手段的局限做不了的事情。比如,人民网有一个叫“观点碰撞”的栏目,把不同媒体以及网友对社会某一现象相同或不同的看法编辑在一起,实现对某一现象强势的舆论引导,这就发挥了网络媒体的优势,是传统媒体难以做到的。还有一个“网友七日谈”,差不多也是这样。这实际上是在继承传统媒体做法的基础上的一点创新。
  其次,要处理好网络内容和新技术应用的关系。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的不同之处,就在于支撑其实现功能的技术手段不同。新技术的不断运用,为互联网赢得了持久的活力。我们所说的建设社会对互联网的“依赖性”,很大程度上是指对新技术的依赖性。网络媒体要在编辑人员和技术人员的知识融合上下功夫,要使这种知识融为一体,成为网络建设的武器,做到技术在网络媒体的发展中,始终起到引领作用。而这,恰恰是我们目前的薄弱环节。
  再次,要处理好网络的普遍性面目和特色的关系。互联网网站很容易雷同,新闻网站尤其是这样。目前存在的一个突出误区是:办网站的人发现,互联网无所不能,因此什么都不想放弃,什么事都想干,结果不自觉地都搞了一个大而全。特色就是吸引力,特色就是生命力。只有各自形成特色,我国的网络媒体最终也才会成为五彩缤纷的大花园。
  第四,要处理好网络严肃内容和休闲娱乐的关系。网络媒体一般都是严肃的网站,为了保持自己在社会上和读者中的严肃性、权威性,决不能迁就、迎合低级趣味的需要。但这和给读者以休闲娱乐并不矛盾,相反,健康的休闲娱乐内容和方式,正好发挥了网络媒体陶冶人的性情的作用,尽了网络媒体引导人的责任。我们目前还存在着认识上的差距,以为休闲娱乐只是那些不正规的网站所为。
  第五,要处理好网络媒体肩负的历史责任、任务和培育、加强自我生存、自我发展能力的关系。一个忘记自己责任、任务的网络媒体,必然会走偏方向。主业不突出,也难以自立于世。同时,一个不时刻注意自我生存、自我发展能力培育的网络媒体,必然是难有持续生命力的媒体。做好内容,做好新闻,赢得读者、赢得声誉、树立权威,是网络媒体的立身之本。而赢利能力则是进一步增强网络媒体完成历史任务的必要动力。要真正认识到这一点不容易,要真正做到这一点更不容易。正因为如此,探索将是网络媒体一项极其繁重的任务。
  (摘自作者在“2002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的发言)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TCL电脑 掀起我的盖头来
  本报讯 日前,TCL电脑在北京百脑汇电脑市场举行现场开箱展示活动,使普通消费者有机会了解品牌机的内部构造。此次活动的主角是最近热销的锐丽5115E。在开箱活动过程中,消费者与TCL电脑工程师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特别是每一个配件的性能、品牌、产地等焦点问题,消费者更是打破砂锅问到底,工程师一一作答,还传授了许多实用的技术与识别配件真伪的窍门。
  (颜妍)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中兴通讯 巡展力推数据业务
  本报讯 从8月27日开始,中兴通讯公司以武汉为起点开始“蓝色数据行动2002”全国巡展。中兴通讯将在本次巡展中重点展示其丰富的接入产品线,联合运营伙伴共同推动我国数据网络的建设,探讨提升网络赢利能力以及如何建立宽带赢利网络。此次巡展,中兴提出了“共建宽带赢利网,引领数字新生活”的新理念,利用其自主研发的全系列宽带数据产品,致力于提供能够保障运营商现实赢利和长远发展的各种个性化整体解决方案。(李艳)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教育软件应用迅速向西部地区拓展。9月3日,新疆教育厅厅长沙塔尔·沙吾提(右)接过一家软件公司捐赠的价值2000万元的1000套“名校快车”教育管理软件。王新彪摄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日前开幕的2002郑州全国商品交易会上,一款新颖的利用移动电话发送短消息操作的自动购物机吸引了不少参观者。新华社记者 朱祥摄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通过手机即时传送视频短信、图片的服务即将在我国推出。9月2日的一个展览会上,工作人员正用带有摄像头的手机拍摄一位参观者,演示这一功能。新华社记者 郑卫摄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电脑病毒一周播报
本周热门病毒:红客(Trojan.RedHacker):警惕程度★★★★,木马病毒。此病毒可以在Windows 9X、Windows NT、Windows 2000、Windows XP等操作系统环境下正常运行。运行时会启动一个黑客攻击的界面,让用户误以为是一个黑客工具,其实当用户关闭程序时,此程序并没有真正退出,而是在后台隐藏运行,修改注册表将自身加入自启动项,并给系统开后门,使系统完全暴露于网络之中。
  本周发作病毒:①标记者(Macro.Word97.Marker.base):警惕程度★★★,宏病毒。当月23日之后的周日和周一发作。通过NORMAL模板进行传染,利用随机变形引擎,每次感染的病毒体大小都不一样。它发作时,删除c:\★.★,并将c:\io.sys改名c:\bbb,将c:\win-dows\win.com改名为c:\kkk,从而使系统无法启动。②吉米的情书(Hack.jimmyos):警惕程度★★,黑客程序。令键盘鼠标丧失功能5分钟,直到其程序结束,目的是强迫用户看它显示的情书。显示完后程序会自动结束,然后修改注册表,每次开机自启动,并对计算机进行黑客活动。
  本周升级版本:瑞星最新推出《瑞星杀毒软件2003版》,从本周开始瑞星杀毒软件将更新换代至15.00版本。新增可查杀病毒334个。望广大用户及时升级。
  瑞星反病毒急救电话:010—86243236,瑞星反病毒网:http://www.rising.com.cn。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维护网络秩序 规范网站行为
  112家网络媒体携手保护网络作品权利
  本报讯 在日前举办的2002·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与会的112家网站代表共同签署了《保护网络作品权利信息公约》。该公约为网络媒体的署名及权利信息的标注问题提供了一个可行准则,迈出了网络媒体版权规范化的新一步。
  近年来,网络媒体发展迅速,但在具体运作与转载行为中,存在许多不规范的做法。例如,相互转载文章署名不规范的问题:不署首次发表作品的作者及媒体名称或用一些容易引起歧义的署名等等,这不仅严重影响了网络媒体原创作者的积极性,而且相互之间侵犯了权利,也严重影响了整个网络媒体的声誉。
  为了改变这一状况,规范网络媒体转载行为,树立互联网的良好形象,建立网络媒体界相互之间的良好关系,经一些新闻网站倡议,根据我国著作权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并参照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由人民网征求各方意见经多次修改而最终形成了《保护网络作品权利信息公约》。公约分为总则、转载行为、公约的执行、附则四部分。总则包括制订公约的目的,对权利信息的解释和加入公约的倡议。转载行为是具体规范网站的转载行为。其中的条款如:网络媒体转载他人作品,应忠实原文,不得擅自添加作品内容;应明确标明作者、作品首次发表的媒体名称及首次发表作品时的电头;不得在作品中擅自增加“本网(报)讯”、“本网(报)记者”、“本网综合报道”、“本网特稿”等使读者对作品出处产生误解的标注,这些内容都对网络原创作者的作品提供了有力的保护措施,必将大大增加作者的创作积极性。
  同时,公约还要求网站相互之间要在有协议的条件下才能转载作品。公约的规定内容由签约单位自觉履行,如有不尊重作品权利信息的,经著作权人提出有证据的警告后,应及时更正。这项公约采取自愿签约的形式,共有112家媒体网站签署,其中包括新浪、搜狐等知名商业网站。公约的签订,为今后网络媒体之间信息转载过程中的权利信息标准提供一个比较合理的规范,将减少在版权方面的问题,推动网络媒体尽快走上规范化、法制化的道路。
  (蔡静 黄旭)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数字技术提升“中国制造”
依靠先进的数码技术,我国在数控机床的研究和制造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中国制造业正在超越“傻大粗黑”的“简单制造”,进入高科技高精度制造,有些已跻身世界先进水平。在日前大连机床集团展出的新型数控车床前,参观者们驻足细看,为其接近国际水平的性能所吸引。新华社记者 任勇摄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中电奏响手机市场新和弦
  本报讯 9月5日,一场特殊的音乐会在北京拉开帷幕。没有乐手,没有指挥,奏响旋律的是中电通信公司新推出的5款最新手机。
  这5款新品和弦铃声手机具有多种高保真和弦铃声选择,可下载并存储数十组,同时采用了彩屏精显技术,使悦耳的音响与精彩的画面完美配合,是信息时代追求科技内涵和尖峰时尚人士的上佳选择。业内专家指出,现代手机市场的主流不仅要求手机拥有时尚的外观,而且希望能附加更多人性化的内在元素。中电通信这5款手机的推出将提升其在手机市场渠道中的影响力,有利于取得国产手机厂商的领导地位。(陈凤宝)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厦华显示器瞄准高端市场
  本报讯 一款名为“任我行”的超高亮显示器新品9月4日由厦华显示系统公司推出。该产品采用了三菱电机最新推出的M2—500荫栅式超高亮度阴极射线管,其最大亮度是普通纯平显示器的4倍以上,锋芒直指市场高端。
  面对越来越残酷的市场竞争,厦华两年前就确定了走高端路线的产品策略。今夏,厦华与三菱电机公司的工程师密切配合,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研发成功并推出了这款超高亮显示器产品,这也是基于M2—500显像管的国际最新超高亮显示技术在我国发布的首款产品,实现了国内与国际最新显像管技术的同步。(李楠)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杭州市民可“无票乘机”
  据新华社杭州9月6日电(费栋、崔砺金)从今天开始,杭州市民乘坐南航班机,只要持有招商银行的“一卡通”,就可以在南航网站上完成航班查询、机票订座、网上支付等手续,尔后凭电脑记录号到杭州萧山机场南航电子商务柜台办理乘机手续,充分享受“无票乘机”的方便和快捷。
  据介绍,对乘客而言,使用电子客票,既节省了乘客用于购买机票的时间,又可以消除传统纸质机票容易丢失和损坏的弊端。如需退票,银行会自动把票款退回乘客的账户。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昆认为,随着全球电子商务的日益增长,电子客票将成为航空公司未来主导的销售手段。因此“借助招商银行的网上银行手段,我们可以使电子客票业务迅速增长”。
  此间业内人士指出,对航空公司而言,电子客票可以大大降低印刷成本,而且由于电子客票是旅行社或者个人和航空公司的直接交易,减少了不必要的代理商环节,飞机票售票网点将大大缩减,降低了航空公司的分销成本以及公司的领票、送票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