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农业部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
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有保证
  本报北京9月6日讯 记者许志峰报道: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张玉香今天说,我国蔬菜产品总体上是安全的,出口产品质量是有保证的。
  张玉香说,2002年4月,农业部对北京、天津、上海、深圳蔬菜生产基地、蔬菜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生产、销售的蔬菜进行了检查,按照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标准,蔬菜产品合格率为97.7%。日本、韩国和中国香港地区今年一季度从中国大陆进口的蔬菜农药残留监测超标率约为0.4%左右。农业部2001年4月启动了“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率先在北京、天津、上海和深圳进行了试点,今年7月开始在全国范围实施,目标是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实现食用农产品无公害生产。

第5版(国民经济)

哈飞赛马轿车投放市场
本报讯 记者王政报道:由哈飞集团和日本三菱公司联合开发的高品质多功能车哈飞赛马日前正式投放市场。
  该车配备1.3、1.6升两款发动机,双安全气囊和ABS防抱死系统,百公里耗油仅5.5升,排放满足欧Ⅱ标准,完全符合正面和斜前方碰撞的法规要求,售价9万多元。
  哈飞集团是国家大型骨干企业,生产轿车已有20年历史。凭借航空高科技的优势,哈飞汽车已经形成5大系列、70多个品种,年生产能力30万辆,其中,微型客车产销量2001年位居全国第一。赛马轿车试生产3个月来,产品一直供不应求。目前,哈飞集团已经与全国40多家有实力的经销商达成联手设立4S专卖店的合作协议。今年,哈飞还将陆续推出路宝、民意等新车型。

第5版(国民经济)

二○○二年中国企业发展报告发布
本报讯 《中国企业发展报告(二○○二)》日前向社会发布,该报告记载和反映了我国企业二○○一年发展状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对企业的改革、管理和发展提出了对策和建议。今年的报告与往年相比,增加了“二○○二年中国企业五百强及其分析”方面的重要内容。(刘国胜)

第5版(国民经济)

第四届室内设计大展举办
本报讯 全国第四届室内设计大展九月六日至九日在北京农业展览馆举办。这次大展展出了来自全国三十二个省、市、区的一千四百多块展板、七千多幅作品,并首次注重突出地域文化特色。二○○二中国装饰产业论坛同时举办,特邀德国包豪斯学院院长作专题演讲。(费伟伟)

第5版(国民经济)

芜湖将举办国际建博会
本报讯 二○○二年中国(芜湖)国际建筑装饰材料博览交易会,将于九月十五日至十八日举行。本届建博会主题是“建设美好家园”,旨在倡导“环保生活方式、绿色建材产品、安全健康装饰、温馨家居生活”,促进建材产业的发展。本届建博会由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范小燕)

第5版(国民经济)

中茶网举办第三届看样定货会
本报讯 随着最近莫斯科中茶网配送中心的建立和中印茶业合作协议的签订,中国茶业国际化的进程明显加快。本月,中茶网第三届国际看样定货会在北京举办,海外已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报名与会并进行合作洽谈。中茶网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茶业近期将以莫斯科为跳板,建立进入西欧市场的通道。(肖勇)

第5版(国民经济)

中国企业科学管理神州行启动
本报讯 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生产力学会和中国企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企业科学管理神州行”活动日前启动。此次活动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典型企业进行调研,总结我国企业尤其是大中型企业的科学管理经验和创新管理模式,以提高我国企业的管理水平,促成企业科学管理体系的建立。(原国锋)

第5版(国民经济)

大竹中行深化诚信服务
本报讯 中行四川大竹支行坚持以诚信服务作为行风建设的行为准则,今年以来,该行积极实施阳光作业,采取建立和完善各项内控制度,公开各项考核指标,积极推动“优质劳动、优质报酬”新管理理念,大力推动和深化诚信服务体系建设。(胡大东 王福希)

第5版(国民经济)

《社本论》出版发行
本报讯 《社本论》日前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作者李炳炎博士是江苏省委党校经济学教授。社本论在基本理论创新领域独树一帜,自成一说。(张大军)

第5版(国民经济)

栾城县经济快速发展
本报讯 河北省栾城县围绕富民强县目标,抓住发展不放松,全县上下齐心合力抓经济,推动了全县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县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二十二点五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九点九,增幅位居石家庄市各县(市)首位。(李振远 赵中宝 宁凤华)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新时期林业五大历史性转变系列时评之五——
从部门林业到社会林业
天山
  林业不仅是林业部门的事业,更是全社会的事业,全民族的伟业。
  森林是一种极为重要的战略资源,这决定了林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是全局性的。生态建设的大力推进,使得林业的社会性有了更多的时代特征。事实上,林业的社会性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突出和重要。
  改革开放以来,以全民义务植树为主要特征的全社会办林业、全民搞绿化,不断深入发展。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的“灭荒”高潮,对推动我国林业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整合后的林业六大工程涉及范围之广、任务之艰巨、建设内容之丰富、投资之巨大,都是过去林业建设无法相比的。单拿一个退耕还林工程来说,它涉及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党委、政府,涉及计划、财政、林业等有关部门,更离不开千家万户的广大农民。
  可以说,林业六大工程不仅仅是林业部门的事情,更是国家的工程,仅靠林业部门的力量是难以完成的,客观上要求全社会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
  因此,新时期的全社会办林业,要围绕六大工程在广度上拓展,在深度上推进,在内涵上丰富,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开创新的局面。
  新时期的全社会办林业,要求各级政府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承担起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的责任。要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负责本区域生态建设工程的实施,并与国家六大工程相衔接,形成全国一盘棋,上下相协调,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新格局。
  新时期的全社会办林业,要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自觉运用市场机制和经济手段,将改善生态环境的总体目标寓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农民增收、脱贫致富的过程中,使生态建设工程在广大农民的利益实现中产生不竭的动力。
  新时期的全社会办林业,要进一步多领域全方位开放。无论企业、社会团体,还是个人,只要是想在林业上有所作为,就应该能找到发挥作用的场所。特别是商品林建设,要广泛吸引各种社会资金、各种所有制形式积极参与,要大力发展非公有制林业。
  新时期的全社会办林业,要使参与林业建设成为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既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全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关注林业,支持林业,又从自身的生存与发展环境、从自身的切实利益出发建设林业。
  林业的五大转变,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林业工作的主线。这是一个渐进的历史过程,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也是林业跨越式发展的过程。经过五大转变,林业在生态建设中的首要地位、在可持续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将真正确立,林业自身也将拓展出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第5版(国民经济)

三北防护林将全面提升工程质量
  本报通辽9月5日电 国家林业局今天提出,从三北防护林四期工程开始,采取一系列新举措,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努力使这项我国开展最早的林业重点工程建设成高质量、高标准的优质生态工程。
  自1978年开始的三北防护林工程,已取得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其间共完成造林3.3亿亩,使建设区20%的沙化土地得到初步治
  理,40%的水土流失面积得到基本控制,64%的农田实现林网化。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雷加富指出,今后要按照“严管林、慎用钱、质为先”的总要求,努力实现四个转变,即实现从单纯注重造林成活率、保存率等传统质量观念向注重生态功能、系统稳定性、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工程三大效益的综合发挥等新的质量观念转变;从计划经济管理模式向市场经济管理模式转变;从单纯注重技术层面的质量管理向积极调整生产关系转变;从注重结果管理向全面质量管理转变。
  雷加富说,全面提高三北防护林工程质量,今后要重点采取以下措施:明确培育方向,实行分类施策,提高工程建设目标的针对性;科学确定生态林、商品林、兼用林的比例和布局,采用不同的建设与经营模式,提高工程建设质量;依靠科技进步,为提高工程质量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抓好关键技术的科技攻关;转变管理方式,大力推行招标制、报账制、工程监理制等新的管理方式,严格质量责任追究制度,坚持杜绝“豆腐渣”工程。
  (张连友 丁洪亮)

第5版(国民经济)

外经贸部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
日本对我农产品检验检疫超出正常范围
  本报北京9月6日讯 记者许志峰报道:今天,外经贸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江帆就中日两国经贸关系有关问题发表谈话时指出,今年以来,日本不断对我蔬菜等农产品加强检验检疫,而这一检验检疫已经超出正常范围,明显地带有对中国产品的歧视,这一做法正在严重影响双边贸易的健康发展。
  江帆说,两国农产品贸易是双方业界多年来根据日本市场的需求和中国农业生产的比较优势开发的,是中日经济优势互补的典型代表。然而我们注意到,今年以来,日本不断对我蔬菜等农产品加强检验检疫,而这一检验检疫已经超出正常范围。首先,检查的针对性很强,如日方实施进口强制检查的冷冻菠菜,99%以上从中国进口;其次,日方还把个别农产品中检出的个案问题扩大化。日方的做法损害了中国农产品的形象,误导了日本消费者,使我部分农产品对日出口大幅下降,一些蔬菜对日出口甚至已经停滞。日方的做法不仅损害了中方的出口利益,也损害了日资企业、日本进口商及日本消费者的利益。对此,中国农民、日本进口商和包括日资企业在内的农业生产企业意见很大,反应十分强烈。
  江帆强调,中方对其他国家为维护食品安全所采取的措施也一向给予理解和支持,但是中方坚决反对任何以食品安全为名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歧视性做法。自日方对中国农产品加强检验检疫并影响到中国农产品对日正常贸易以来,中方一直与日方进行交涉,外经贸部新闻发言人也于7月30日发表谈话,表明了中方立场,有关部门也先后与日方进行了多轮技术磋商。但日方至今仍未改变其不公正的歧视性做法。我们注意到,9月7日,日方将实施新的《食品安全法》修正案。中方密切关注日方今后根据该修正案所采取的具体措施,以及其他任何可能导致贸易受到影响的做法。

第5版(国民经济)

国家质检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中国出口蔬菜总体符合安全卫生标准
本报北京9月6日讯 记者许志峰报道: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秦贞奎今天就我国加强出口蔬菜检验检疫管理状况向新闻界作了通报。
  秦贞奎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国内食品安全卫生和进出口食品安全卫生。对于出口蔬菜,严格地实施检验检疫和监督管理,具体措施包括,加强对出口蔬菜的源头监管,质检部门对出口蔬菜加工企业实行卫生注册登记制度,对出口蔬菜在出口前实行法定检验检疫,国家质检总局制定发布了《进出口蔬菜检验检疫管理办法》等。
  秦贞奎指出,日方六七月向我局通报中国输日冷冻菠菜的毒死蜱残留超标率约为6%,我们认为所谓超标主要是由日本单方面制定的不科学、不合理的毒死蜱的严格限量所导致的。国家质检总局就日本加强对中国输日蔬菜实施强化检验检疫问题,积极与日方进行沟通和技术磋商,多次邀请日本厚生省代表访华进行实地考察,来华考察的一些官员认为中国出口蔬菜的质量管理和加工条件都是很好的。
  秦贞奎表示,国家质检总局对《日本食品卫生法》修正案表示严重关注,日方应严格按照WTO规则行事,履行相应的义务。中国的出口蔬菜总体上是好的,符合安全卫生标准,个别企业存在的问题不能代表中国蔬菜整体质量安全状况,应当作为个案处理。日本关于菠菜中毒死蜱的限量标准的确定应符合国际通用标准,中国方面会采取措施保证其符合合理的标准。

第5版(国民经济)

卫生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我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已基本建立
  本报北京9月6日讯 记者许志峰报道:卫生部卫生法制与监督司副司长汪建荣今天在此间说,我国已经基本建立与现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
  汪建荣说,目前,中国已形成了以食品卫生法为核心的食品卫生安全法律体系,已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食品卫生安全标准体系,已建立了先进的食品卫生安全检验保障体系,已形成了以卫生行政部门为执法主体的食品卫生安全监督体系。

第5版(国民经济)

“森拉克”台风今日登陆福建
本报北京9月6日讯 记者董建勤从中央气象台获悉:第16号台风“森拉克”的中心已于今日下午5时抵达东海南部海面,附近最大风力达12级,现正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偏西方向移动,预计明日下午到夜间在福建晋江到福鼎一带沿海登陆。受“森拉克”影响,今晚到明天,东海大部海面、长江口区、台湾省及台湾以东洋面、台湾海峡及江苏南部、浙江东部、福建东部将有7—10级大风。

第5版(国民经济)

作风是金
  ——山东电建三公司加强队伍建设
  王淑燕 穆克群
  山东电建三公司是个传统的电建施工企业,近年来发生了很大变化:从无米下锅、濒临解体,到现在一年中标27个项目、年施工产值达5亿元以上;从单一的国内市场到进军国际市场,中标承建印度日亚希玛电站、尼日利亚两座电站;并自主开发具有国内建筑业领先水平的施工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公司经理王鲁军深有感触地说:“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作风。”
  作风建设关系到企业形象和兴衰。公司党委把作风建设与生产管理放到同等重要位置,做到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构筑两条主线,提出“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零不满意度”的“三零工作体系”,各部门推出了服务承诺,制定了岗位道德规范要求。
  在工程建设中,他们规定,对业主、监理提出的问题保证1小时内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要向有关人员解释并报项目部解决。在日照电厂一号机施工中,他们要求“小事故不过夜,大事故连轴转”,还将这项规定通报电厂,请电厂来监督自己。为了找出问题,三公司拿出20万元专门奖励发现缺陷的非基建单位人员。
  作风转变了,职工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大大增强。在济宁电厂检修中,三公司3个年轻人,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天气里,在现场靠着一面墙用石棉瓦搭起一间简陋的办公室,没有宿舍就租了间小屋,吃饭就到地摊上凑合着填饱肚子,没有干部领导,没有人监督,但活干得非常漂亮,业主十分感动。去年,他们首次进入山西河曲电厂施工,占地1000亩的主厂房地基开挖仅用5天完工,完成土石方5.6万方。
  在三公司,公司党委会、经理办公会,一般都在双休日、夜里或节假日开,没人拿一分钱加班费,这已经坚持了三年多。为了跑市场抓项目,经理王鲁军一年下来跑几十万公里,他随身带着笔记本电脑,不论走到哪里,不管多晚,不顾旅途劳累,当天的工作都及时处理。

第5版(国民经济)

大力推广应用转基因抗虫棉
本报讯 记者朱隽报道:我国转基因抗虫棉经过10多年的研制及试验示范推广,目前已进入大力推广应用阶段。这是记者日前从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召开的优质转基因抗虫棉现场观摩暨经验交流会上获悉的。
  我国从1991年开始启动“转基因抗虫棉”的研究。2001年种植面积已超过160万公顷,占我国棉田面积的30%左右,而且主要集中在黄河流域棉区。目前,我国黄河流域棉区棉田面积的80%为转基因抗虫棉。抗虫棉的推广应用有效地控制了棉铃虫的暴发为害,在减少治虫70%—80%的情况下不影响产量,同时可节约农药60%—80%。
  针对目前推广应用转基因抗虫棉工作中存在的转基因抗虫棉品种多乱杂、缺乏对转基因抗虫棉配套栽培技术研究的投入以及棉农对转基因抗虫棉的特性缺乏了解等问题,有关专家指出,在今后大力推广应用过程中不仅要加强转基因抗虫棉种子管理、加快转基因抗虫棉种子产业化进程,采取因地制宜的推广策略,也要加强转基因抗虫棉配套栽培技术的试验示范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