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国际论坛

责无旁贷的使命
  李学江
  举世瞩目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经过长达10天的激烈交锋,终于在约翰内斯堡落幕。会议成功地化解了各方的尖锐分歧,通过了《执行计划》和《政治宣言》两份基本文件,在减少贫困和扭转环境恶化方面制定了较清晰的目标和时间表。更重要的是,会议取得了这样的共识:经济的发展必须有利于自然资源的永续利用,有利于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人类必须改变以浪费资源和破坏生态为代价的发展模式。今后的关键是,各国能否认真地将计划付诸实施,将承诺化为行动,尤其是发达国家能否将会议再次确认并强调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这一原则落到实处。
  讲“共同”,是因为人类只有这一个地球,人人都有责任保护和关爱这艘我们赖以生存的诺亚方舟,我们必须建立起同舟共济的意识。许多发展中国家尽管还贫穷落后,能力有限,但也都做出了郑重承诺,表示要避免走发达国家“先污染后治理”、“先开发后保护”的道路。
说“有区别”,是因为在我们这个并不完美的世界上,各国贫富悬殊太大,能力大小不等。但作为污染大户,发达国家理应承担更大的责任。自200多年前的工业革命以来,工业化国家在为自己创造大量财富的同时,也带来了全球性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它们的富有,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建立在对全球资源的奢侈性占有,对发展中国家生态掠夺的基础之上的。因此,发达国家必须承担起更多的责任,通过提供发展资金、技术援助、消除贸易壁垒等方式,偿还长期以来欠发展中国家的“资源与生态债务”,以帮助它们消除贫困,增强其执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能力。
但遗憾的是,自1992年里约热内卢环发大会以来,发达国家并未履行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其国民生产总值0.7%援助的承诺,目前平均援助额的比例仅为0.22%左右。10年来南北差距进一步扩大,全球环境恶化未能从根本上扭转。
地球是一个整体,污染没有国界,“以邻为壑”和“自扫门前雪”的时代已成为过去;人类只有同舟共济,才能达到可持持发展的目标。应该说,以世界目前所拥有的技术水平、资金能力,人类是可以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所需的只是各国领导人坚定不移的政治意愿。因此,人们有理由期待各国政府能付诸行动,履行承诺,让峰会通过的《行动计划》和《政治宣言》成为人类发展道路上一个真正的里程碑。

第3版(国际·体育)

李鹏会见泰副总理
本报曼谷9月6日电 记者蒋安全、孙伟报道:正在泰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6日在此间会见了泰国副总理兼泰中友好协会会长空·达巴兰西及协会领导成员。
空·达巴兰西代表泰中友协对李鹏委员长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访问的成功表示祝贺。
李鹏对空·达巴兰西说:每次见到你,都不由得使我想起我的老朋友、前总理差猜先生。作为中泰关系的奠基人之一和泰中友协的首任主席,差猜先生为中泰友好作出了特殊贡献,我们永远怀念他。泰中友协自成立以来,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信任,促进双方互利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鹏说:你跟随差猜先生多年,现在担任负责外交事务的副总理又兼任泰中友协的主席,重视发展中泰友好关系,我们对此表示感谢和赞赏。李鹏还请空转达他和夫人对差猜先生的夫人的亲切问候。
空·达巴兰西介绍说:自泰中建交之日起,泰中友协就正式成立了。27年来,泰中友协的宗旨始终没有变。今天在座的30多位泰方人士都是当年追随差猜致力发展泰中友好的人士。作为他的外甥、他的事业接班人,我愿在此表示,泰中两国是兄弟邻邦,我一定要继承差猜遗志,把泰中友好的事业继承下去。
空·达巴兰西说,我们认为,无论是博鳌亚洲论坛,还是他信总理所倡议的“亚洲合作对话”机制,都遵循一个宗旨,这就是亚洲国家要加强协调与合作,争取共同发展与繁荣。泰国高度评价中国在亚洲合作中发挥的重要影响。
李鹏表示,当前,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两大趋势正在发展,既给中国和其他亚洲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发展机遇,也使我们面临新的挑战。在此形势下,亚洲一些富有远见的政治家呼吁亚洲国家加强团结、深化合作,在亚洲创建开放、健康和互利的合作局面,争取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中国是亚洲的一员,十分重视亚洲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我们积极支持并参与他信总理倡议的“亚洲合作对话”机制。
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中国驻泰国大使晏廷爱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9月6日,正在泰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会见泰国副总理兼泰中友好协会会长空·达巴兰西。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第3版(国际·体育)

朱镕基会见南非工商界人士
本报约翰内斯堡9月6日电 记者罗春华、李新烽报道: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6日上午在这里会见了南非主要工商界人士。他强调,中国政府重视中南友好合作,积极推动双方企业开展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交流与合作。
朱镕基说,中南两国开展经贸往来时间不长,但两国贸易额从1991年的1400万美元快速增加到去年的22.22亿美元,10年间增长了近20倍。
他说,两国建交后,特别是两国元首成功实现互访,签署了指导两国关系的重要文件之后,双边经贸合作取得长足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形式更加多样化。南非现已成为中国在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此外,双方相互投资发展也很快。
朱镕基说,中南经济发展各有优势和特点,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很大。南非具有资源优势,在某些方面拥有独特的技术;中国企业在一些方面也有优势。他希望两国的工商界人士加强交流,着眼长远,精诚合作,努力挖掘潜力,拓展合作渠道,通过友好协商解决合作中出现的问题。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南经贸合作将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朱镕基对南非工商界人士热心发展中南友谊,积极开展中南互利合作表示赞赏。他还向工商界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情况,并表示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中国公司和企业来南非投资和开展贸易,也欢迎南非企业到中国去开拓发展。
南非—米勒酿酒公司董事会主席卡恩代表工商界欢迎朱镕基访问南非。他说,南非企业普遍看好中国的市场,希望为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作出贡献。
朱镕基当天还接见了中国驻南非使领馆工作人员、华侨华人代表以及中国在南非的企业代表。

第3版(国际·体育)

我代表在APEC财长会上指出
全球经济必须进行结构调整
本报洛斯卡沃斯(墨西哥)9月5日电 记者张金江报道:中国财政部长项怀诚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长会议上强调,经济结构调整是各经济体积极参与全球化,提高经济长远竞争力的战略选择和必然趋势,是全球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必要条件。
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财政部长会议今天上午在墨西哥加利福尼亚半岛上的洛斯卡沃斯市开幕,出席会议的21个经济体的财长或代表就当前全球与地区宏观经济和金融形势进行了讨论。
项怀诚在会上发言。关于全球和地区宏观经济和金融形势,他说,近期发达国家金融市场不稳定,主要货币汇率波动,新兴市场局部动荡,使得刚刚开始复苏的全球经济再次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在这样的关键时刻,作为占全球GDP60%的本区域,有责任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加强合作,实施恰当的宏观经济政策,深化结构改革,拓展区域内市场,促进本地区和全球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
项怀诚呼吁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合作努力,抵制贸易保护主义,保持市场开放。
项怀诚在介绍中国经济形势时表示,未来几年,中国政府将重点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性障碍,推进改革,为经济的长期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项怀诚说,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主要得益于1998年以来连续实施的以扩大内需为目的、以积极财政政策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政策和结构改革措施。
项怀诚说,加入世贸组织是中国的战略选择。中国政府正在并将继续严格执行有关承诺。他说,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市场开放,有利于亚太和全球经济的稳定增长。

第3版(国际·体育)

联合国反恐专家敲警钟
联合国监视对恐怖分子和恐怖组织实行制裁的专家组组长迈克尔·钱德勒,今天在联合国谈到对本·拉登和“基地”组织实行制裁的情况时强调,不应过高估计“基地”组织的危险性,也不能低估切断他们资金来源的复杂性。任何人都不应怀疑,“基地”组织继续拥有足够的资金,在全世界许多地方发动进一步的恐怖袭击。(何洪泽)

第3版(国际·体育)

朝鲜足球代表团抵达汉城
朝鲜足球代表团5日抵达汉城。朝鲜足球代表队将对汉城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并于7日在汉城世界杯体育场与韩国足球队进行一场“南北统一足球比赛”。(王林昌)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德双边投资合作》论坛闭幕
为迎接中德建交30周年,德国工商总会北京代表处和德国中国工商中心于4日共同举办了《入世后如何促进中德双边投资合作》论坛,双方100多名有代表性的知名人士、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济济一堂,共同探讨中德双边投资与经贸合作。(徐步青)

第3版(国际·体育)

日本京瓷集团将加大对华投资
世界CDMA手机主要制造商日本京瓷株式会社社长西口泰夫日前表示,京瓷将加大对中国的投资,迅速发展与中国企业之间的合作,计划2003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扩大到1100亿日元。目前,京瓷已在中国的贵州、上海和广东等地建立了包括工厂、事务所在内的约30家分支机构,在华雇员人数达9000多人。(念生)

第3版(国际·体育)

美英大规模轰炸伊“禁飞区”
据新华社伦敦9月6日电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6日报道,大约100架美国和英国战机5日进入伊拉克领空,轰炸了伊军的一处防空设施。这是4年来美英在伊拉克境内实施的最大一次“常规轰炸”。
报道说,驻扎在伊拉克周边邻国军事基地内的美英战机5日空袭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西南380公里处一个军用机场的指挥和控制中心。在出动的大约100架战机中,有12架向目标投掷了精确制导炸弹。
美军中央司令部5日晚些时候发布的一份新闻公报称:美军正在评估空袭效果,如果伊拉克的军事设施没有被摧毁,美英将发动第二轮空袭。但英国国防部拒绝证实皇家空军飞机参与了空袭行动。
伊拉克军方发言人说,美英战机当天轰炸了巴格达西南部的民用设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在伊拉克军队发射防空导弹后,美英战机撤走。
这是美英战机今年第三十五次轰炸伊拉克。

第3版(国际·体育)

加总理不支持对伊动武
美前总统反对打击伊拉克
本报渥太华9月5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今天重申,在没有取得伊拉克储存和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可靠证据的情况下,加拿大不会支持美国领导的打击伊拉克的军事行动。
克雷蒂安说,他对某些国家想要用军事力量推翻萨达姆持保留态度。克雷蒂安将于下星期一在美国底特律同美国总统布什会晤。他说,他想要看看巴格达制造和储存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明显证据。克雷蒂安主张联合国的武器核查人员回到伊拉克去寻找关于核武器、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的证据。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5日电 美国前总统卡特5日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批评美国政府官员关于对伊拉克动武的言论,称美不应对伊发动一场单边战争。
卡特在这篇题为《美国令人担忧的新面孔》的文章中说,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当务之急是由联合国采取行动,对伊实施不受限制的武器核查,“对伊拉克发动单边战争不是答案”。
卡特认为,布什政府推行的一系列单边主义政策已使美国成为国际社会的众矢之的,在外交上日趋孤立。

第3版(国际·体育)

李鹏访问泰国普吉
会见府尹和华人华侨代表并出席公宴
本报普吉(泰国)9月6日电 记者蒋安全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泰国普吉府尹蓬帕荣·瓦沙普滴和泰南十四府华人华侨社团代表,并出席府尹和华人华侨社团联合举行的盛大公宴。
会见时,李鹏首先感谢府尹先生的热情接待。他说:普吉是泰南重镇,是世界闻名的旅游胜地,我虽是首次来访,但普吉秀丽的风光和热情好客的人民已给我留下深刻美好的印象。多年来,普吉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发展经济,取得显著成绩,使这颗“安达曼海明珠”的光华更加璀璨夺目,我对此表示祝贺。
李鹏说:在历史上,普吉曾是中泰两国人民往来的重要口岸之一。中泰建交以来,普吉多次盛情接待中国国家领导人和各界团组,与中国山东省烟台市结为友好城市,为促进中泰友谊不断做出新的贡献。我相信,随着中泰睦邻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普吉与中国各地的友好合作必将进一步加强。
蓬帕荣说,李鹏委员长选择普吉作为访泰行程中的一站是普吉的荣幸。普吉的华人来自中国不同地方,他们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共同促进了普吉的经济发展,并与当地人民一道创造了这里独特的文化。普吉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与华人兄弟的贡献是分不开的。李鹏委员长到普吉访问必将进一步促进普吉与中国各地的交流与合作。
当晚,蓬帕荣和泰南十四府华人华侨社团联合举行盛大公宴,欢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到访。蓬帕荣府尹和李鹏委员长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蓬帕荣高度评价李鹏委员长访泰的重要意义。李鹏委员长希望当地华人华侨为促进中国与泰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等参加会见并出席宴会。当晚,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一行在“幻多奇”文艺中心演出大厅观看了当地艺术家的文艺表演。

第3版(国际·体育)

安利纽崔莱支持中国跳水队
本报讯 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九月五日在京向即将出征釜山亚运会的中国跳水队赠送了纽崔莱营养保健食品,同时宣布中国跳水队领军人物田亮将成为纽崔莱营养保健食品新的形象代言人。
作为全球维生素与矿物质营养保健食品的领导品牌,纽崔莱一向倡导“营养、运动、健康”的理念,积极支持体育事业的发展,连续成为二WWW年悉尼奥运会和二WW四年雅典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唯一专用营养品。去年九运会期间,安利公司曾向中国跳水队周继红等颁发了金牌教练奖。(汪文)

第3版(国际·体育)

男篮世锦赛爆出大冷门
东道主美国队被挤出四强
本报印第安纳波利斯9月5日电 记者薛原报道:昨夜,美国队还信誓旦旦地要用一枚金牌洗去负于阿根廷队的耻辱;今夜,他们就被噩梦彻底击倒。在世界男篮锦标赛八进四的对垒中,当南斯拉夫队以81∶78击败美国队后,他们翻开了世界篮坛一页新的历史——由NBA球星组成的美国男篮首次遭遇两连败,也首次被淘汰出世界大赛四强之外。
南斯拉夫队的胜利完全取决于他们的实力和意志力,他们打出9∶0的漂亮开局。首节两队打成20平,但上半场结束后,美国队又落后4分。美国队在第三节展开的压迫防守取得成效,此时南斯拉夫队不断出现失误。皮尔斯此节抢下14分,比南斯拉夫全队得分还要高出两分。直到终场前6分42秒,南斯拉夫队仍落后10分。
但南斯拉夫队格里奥维奇的两记三分球证明他们并没有放弃比赛,终场前2分27秒,亚里奇的三分球使比分变成71平。随后,美国队小奥尼尔两罚全失,而南斯拉夫队最后的8次罚球只丢了1分。终场哨响时,雷吉·米勒在三分线外出手不中,球场顿时变成南斯拉夫人狂欢的舞台。失望写在脸上的美国队主教练乔治·卡尔说:“我为我的球队而自豪,但我也非常失望。南斯拉夫队在最后关头的罚篮很好,而我们没有抓住机会。”
另外3场1/4决赛中,新西兰队以65∶63险胜波多黎各队,阿根廷队以78∶67击败巴西队,德国队以72∶60淘汰西班牙队。半决赛对阵形势为:南斯拉夫队对新西兰队,阿根廷队对德国队。

第3版(国际·体育)

轻敌者自吞苦果
本报记者 薛原
置身康塞科体育馆,目睹美国队(不宜再用梦之队这个词了)在家门口被挤出世锦赛四强,突然想起2000年悉尼奥运会那场男篮半决赛:当时的美国队,最终以2分优势险胜立陶宛队,但NBA球员趾高气昂的劲头激起了观众的反感,失利者得到掌声,赢球方却在嘘声中离场。
今夜的康塞科体育馆,现场几千名南斯拉夫观众挥舞国旗,齐声高喊祖国的名字,让这里变成不折不扣的南斯拉夫队主场。这情景一度令人感到纳闷:昨晚美国队刚输了球,今天又对阵劲敌,按理说,应该吸引很多本国球迷前来观战助威。美国是篮球王国,看球懂球的人比比皆是,虽说世锦赛整体水平不及NBA,但就这场比赛而言,精彩程度至少不输给NBA季后赛。印第安纳波利斯又被称为“篮球热土”,何以世锦赛这么没有影响呢?
今天的《今日美国》体育版上,职业棒球和大学生橄榄球联赛的报道连篇累牍,美国男篮输给阿根廷队的消息,只在头版右下角有一块。作者留下一句话:尽管被击败,美国队还是能赢得冠军——依旧一副满不在乎的派头。岂料美国队随即遭遇两连败,就此告别四强,可谓颜面扫地。虽说颜面扫地,美国队还是可以为输球搬出一堆理由:集训时间不过短短一个月,热身赛才打了两场,最重要的是没有NBA真正的巨星参加,比如奥尼尔、布莱恩特等人。
这么说,美国队输球只能算咎由自取了。“梦之队”自1992年诞生之日起,就笼罩在“篮球神话”的光环中,到了这届美国队,光环还戴在头上,但实力已减了不少。更要命的是,他们根本不相信“狼来了”的说法。主教练卡尔曾说:我对对手毫不了解,但我们就要去赢得金牌。输给阿根廷队是当头一棒,但他们坚持认为最后的冠军跑不了。现在连一枚奖牌也指望不上,说过的大话自然要成为被取笑的把柄。
NBA是世界最高水平的篮球联赛,看惯了NBA,是否就觉得其他篮球赛都没意思?打惯了NBA,是否就觉得应该打遍天下无敌手?这方面,击败了美国队的人倒是实话实说,南斯拉夫队的迪瓦茨说:“美国队集训没多久就来到这里,他们希望轻松赢得比赛。但其他队伍正越来越强大,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自大轻敌,这是强者最容易犯的错误,但竞技场上有一条道理:没有永远的强者。赢得对手和观众尊重的唯一方式,就是为比赛做出百分之一百的努力。(本报印第安纳波利斯9月5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众高校备战飞利浦大联赛
本报讯 2002—2003飞利浦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将于10月拉开战幕,各大高校在暑假期间就掀起了备战热潮,有的招兵买马物色新队员、有的四处参加热身赛,更有的进行了全封闭集训。暑期伊始,由香港理工大学举办的“两岸四地足球邀请赛”中,就有清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台湾云林科技大学、澳门大学等十几支队伍参加,其中大部分都是上届飞利浦大联赛各区域联赛的强队。上届大联赛冠军北京理工大学和连续两届都屈居第四的同济大学队也都纷纷参加各种比赛热身。
为了将大联赛举办得更为成功,新一届大联赛不但在赛制上作了较大改进,扩大了最后阶段的决赛队伍数目,还增加了多项更有意义的互动活动,让大联赛更具参与性。(卢洁莹)

第3版(国际·体育)

爱乐荣获“中国名牌”称号
本报讯 以生产专业篮球鞋、足球鞋、慢跑鞋、网球鞋著称的福建爱乐服装鞋业有限公司九月一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荣获了由国家质量监督局举办的“中国名牌”企业评选中的“中国名牌”称号。
据了解,爱乐从一九九九年起与中国田径队共建“爱乐中长跑俱乐部”;二○○○年又为中国中学生体育代表团提供运动服。爱乐服装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世刚表示,爱乐将进一步增强与体育界的合作,力争早日使爱乐由“中国名牌”变成“世界名牌”。(大杨)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国足协杯第四轮对阵排定
本报讯 日前,二○○二年富士胶卷中国足协杯第四轮主客场抽签仪式在北京举行。波导战斗队和八一振邦队将先主后客,分别迎战浙江三花绿城队和青岛哈德门队。为了给亚青赛和亚运会让路,原定于九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九日进行的足协杯第四轮两回合比赛将延期到十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七日进行。(讯文)

第3版(国际·体育)

世界女排锦标赛小组复赛
中国队击败保加利亚队
本报斯图加特9月6日电 记者李长云报道:经过两天的休整后,第十四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小组复赛今天开赛。中国女排在比赛中,以高昂的斗志和出色的发挥直落三局,战胜小组复赛第一个对手保加利亚女排,3局的比分是25∶22、25∶15和25∶19。
中国女排与保加利亚女排自1998年女排世界杯赛以后从未交过手,所以两队都可谓互不了解。双方开局都打得较为谨慎,第一局的比赛长时间处于胶着状态,双方比分交替上升。比赛后半段,中国队的实力优势才显现出来,逐渐将比分拉开,拿下首局。
首局获胜的中国队在接下来的两局比赛中士气高涨,始终掌握着场上的主动权。其中,中国队拦网的优势得以充分体现,不是直接将球拦死在对方场地内,就是阻挡了对方攻击的力度,减缓了后排防守的压力。此外,中国队的各种战术组合也发挥得淋漓尽致,前后排的强攻和快攻形成了立体“火力网”,打得保加利亚队只有招架之功。两局比赛都以中国队大比分获胜告终。

第3版(国际·体育)

亮出“杀手锏”
本报记者 李长云
中保女排之战是一场遭遇战。两队多年未曾交手,互不熟悉。保加利亚队队员身材高大,能否抑制住保加利亚队的高点进攻,是这场比赛成败的关键。3∶0的结果,说明中国女排年轻队员在主教练陈忠和的带领下,交出了一份大家都满意的答卷。
欧洲球队依仗身高优势,大多采用一、四号位的高举高打,不仅点高,且势大力重。身高处于劣势的亚洲球队如果没有有效的拦网,很难与其周旋,也吃尽了苦头。中国女排经过潜心研究和刻苦训练,终于练就了被誉为“天安门城墙”般的拦网,并成就了五连冠,以后的历届中国女排也无不把拦网作为与欧美强队抗争的生命线。在此次世锦赛前的天津集训中,主教练陈忠和又针对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奖赛中暴露出的拦网时机掌握不太好、拦网双手下压不够等弱点进行了强化。
从今天临场的技术统计看,中国女排的拦网成为获胜的“杀手锏”,有效地抵挡住了保队的进攻,在三局所拦的37个球中,为中国队赢得15分,而保队拦网仅得了4分。成功有效的拦网,不仅缓解了中国队后排防守的压力,也给了中国队防守反击的机会。两位副攻网前进攻轮番开花。中国队扣球56个,得19分,成功率大大超出保加利亚队。而保加利亚队久攻不下,阵脚大乱,三局球失误送给中国队12分。
中国队今后对付像保加利亚队、意大利队这样的欧洲球队,一定要加强拦网这一环节,否则,一旦“网”开一面,就很难摆脱被动局面。日本队和泰国队小组赛分别输给捷克队和希腊队,就是吃了这个亏。(本报斯图加特9月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