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让人掉泪的“导弹副旅长”
  近些年看电视剧,让人掉泪的情景已经少之又少了。然而《导弹旅长》中储智博饰演的宋副旅长非常出彩,特别是带着茶叶走后门那场戏,将整剧引入高潮。让人不得不为这个“硬汉子”掉眼泪。宋副旅长文化不高,面临转业,基于多方面原因,陈司令和秦政委让他带上表明各自态度的西洋参、茶叶去拜访老上级,他走到门口又退回,将茶叶送给与此事不相干的人,成全了老上级的清白,也成全了自己的气节。最了解他的老上级后来亮一面牌子给他,上面写着“宋雨生同志不能走”,并说,你给我敬个礼吧,宋的手久久没有放下,两个军人的眼圈都红了。这两个细节让人回味无穷。相信宋副旅长的军礼能打动所有富有正义感的人,他也是在给所有正义、善良的人们敬礼!人格的魅力往往比感情戏更能打动观众。宋副旅长文化低,可是他努力学习,部下爱打小报告,他不偏听偏信,让小报告无容身之地;他公私分明,做人有原则,身体力行地弘扬正气,是做人的榜样!
  安徽省泗县县委宣传部 陈红梅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为女士打分,合适吗?
  《导弹旅长》中有这样的情节:某饭店里,趁战友点菜时,杜营长和曾连长私下给另一饭桌上的两位女士打分,其中一位恰好是江旅长的妻子。紧接着,出现了江旅长与其妻尴尬的不期而遇。军人在公众场合公然给陌生女士打分,又是群体行为,这不符合军人道德规范,玷污了军装,损害了军人形象。或许,导演意欲借打分一事引出后续情节,“抬高”江旅长的“身价”,这本无可厚非。若片中能让江旅长以只言片语遏制或用一特定眼神批评提醒打分者,则更能达到提升江旅长在部属中威信的效果,还能体现江旅长对自己妻子的尊重,从而把我国社会尊重妇女的美德传递给观众。这样,岂不更好?
  云南省昆明市驻军 夏伟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快人快语

有感“出书”
  程学武 陈宝全
  时下,写书、出书极为流行。名人的、当官的、经商的,等等,如过江之鲫,令人目不暇接。一些耐不住寂寞的人,也加入了写书、出书的行列。出书是对自己成果的一种总结,值得敬佩,本无可厚非,但目睹许多怪现状,心中憋闷,不吐不快。
  一是请掏钱。记忆里出书是件圣洁的事情,书出来了出版社要付给作者稿费的,可现在却本末倒置了,作者得自己从口袋里掏钱。多则上万元,少则三四千,如拿不出来,再好的作品也只能束之高阁,藏在深闺人未识了。于是乎,便滋生出另一种怪圈——拉赞助出书。这里名堂可谓多矣,有以广告名义的,有以摊派形式的,有以职权下压的,答曰:出书手段多样化嘛!面对这种“怪”现状,出版社的理由是,市场经济了,得和效益挂钩,哪有免费的午餐!金钱至上的出书规则,导致什么样的人都想出本书“过把瘾”,不管质量如何、品位如何,只要肯从腰包掏票子就行。
  二是请帮销售。书出来,应该摆在书店销售了吧,可现实是,你还得自己销售。这就有点像街头卖艺的说的“有钱的捧钱场,没钱的捧人场”一样。一些被瞄准帮忙销售的人,不帮忙,是不给面子;帮忙吧,实在不易;无奈何,自己掏钱买几本,放在家里作永久性收藏。上级单位出的书,一个电话,一张纸条,下级单位难违“圣命”,不敢怠慢,你分摊一部分,我分摊一部分,结果就出现了“公款消费”现象。这种推销方式,称之为层层分解法。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四处推销的书绝大部分不会是好书。
  三是让你倒胃口。书是精神食粮。偏偏一个“钱”字,使许多出炉的“大作”沦为水货。有的作品杂七杂八,文学不像文学,专业书籍不像专业书籍,似勾兑的酒,看似好,但永远没有味美纯正的感觉。还有的书内容低劣,错字病句连篇,如同一盘菜里掉进一只苍蝇,令人倒胃。凡自费出版的书,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请名人、官员题字,写序。这种拉大旗作虎皮的架势,确实令一些不明真相的读者顶礼膜拜,等看完了内容,才知上当。
  许多人认为只有出书才能证明自己、才能给自己一生留下一点划痕,所谓“立言”也。但以金钱来证明自己,多少让人感到有一点悲哀。最令人气恼的是,某些出版社,为了经济利益,良莠不分地卖书号。这简直是我们精神家园里的一株稗子,必须制止这一现象。
  据说,这个世界上许多人都自命不凡,感觉良好,没有人愿意承认“我是脓包一个”,大家沉浸在自我陶醉之中。某些自费写书、出书者是不是也有这种浮躁的心态呢?(附图片)
  徐鹏飞画

第12版(周末文艺)

BTV《世纪之约》改版
  《世纪之约》作为北京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间播出的以科技为主的节目,开办三年来关注高新科技的发展态势,介绍世界领先的科学成就,关注世界著名的科学事件,曾在全国第一次转播了诺贝尔百年自然科学奖的发奖仪式。《世纪之约》不断探索电视科技传播的新途径,努力在保留原有优势的基础上创新,今年7月改版推出“科学人生”电视谈话节目,选择在不同领域中具有重大影响和人格魅力的著名科学家,展现科学家精深的科学成果、高尚的思想情怀、旷达的人生境界以及隐藏在卓越的科学成就之外鲜为人知的情感故事。攻克哥德巴赫猜想并且为陈景润审稿的王元,发现大庆油田的地质泰斗黄汲清,神州三号总指挥袁家军,著名儿童医学专家胡亚美,世界数学泰斗、91岁高龄的陈省身相继来到演播室,面向公众敞开心扉,在观众中引起较强烈的反响。(李芸)(附图片)
上图系科学家秦大河(右)与主持人曾涛。

第12版(周末文艺)

单柏钦绘出《水浒传一百零八将》
  岭南派代表画家单柏钦画展日前在全国政协礼堂开幕,共展出画家近年来佳作数十幅,其中精心创作的《水浒传一百零八将》长卷达14米,人物形神兼备、风采独具,尤为引人瞩目。展览由广州市政协、中国美术家协会、全国政协诗书画室主办。(文小)

第12版(周末文艺)

纪念陶钝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召开
近日,中国文联与中国曲协在京召开纪念陶钝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座谈会上,大家深情回忆了陶钝同志为党的文艺事业不懈奋斗的一生,号召文艺工作者学习他勤奋学习、勇于探索的精神和艰苦朴素、廉洁勤政的优良作风。
  (张贺)

第12版(周末文艺)

农民画家甄忠义立志办大学
不久前,东方美院在石家庄揭幕。这是全国第一所纳入全国统一招生的民办美术学院,占地205亩,设有绘画、雕塑、设计、史论等系。该校校长、农民出身的画家甄忠义说“多圆一个美术家的梦”是他的办学追求。(姜芳)

第12版(周末文艺)

东方歌舞团:华彩唱风流 演绎新歌舞
  2002年初始,东方歌舞团推出的大型音乐舞蹈晚会《蔚蓝色的浪漫》,犹如“冬天里的一把火”点燃了北京的演出市场,半年多来它又如旋风席卷了大半个中国。仅6月份世界杯期间演出收入就达到260万元,开创了国内院团票房奇迹,展示了国家级艺术院团体制改革后夺目的风采。然而,东方歌舞团并不满足于这样的成绩。记者从团长田军利处得知,东方歌舞团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着一场中国音乐舞蹈经典大演绎名叫《华彩唱风流》的新节目。
  “《蔚蓝色的浪漫》如果说对东方团成立40周年是个挑战的话,那么,此次中国音乐  舞蹈经典大演绎所担负的责任与挑战就更大。”田军利介绍说,“华彩”即艺术作品中技巧最高的精华部分;“风流”是对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化艺术不拘礼法的写意;“经典”代表了被大多数人认同和欣赏的精品内容;“演绎”则说明了在传统的优秀作品基础上用现代手段加以包装的手法。“用现代化手段让经典的东西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就是我们对此台节目的立意!”田军利说《华彩唱风流》可以说是对以往成就的挑战,也是对广大观众的回报,它有三大看点:舞美独具匠心。整个舞台就是一个大的电视屏幕,就像您在晚饭后坐在家中悠闲地看电视一样,在舞台上巨大的红黄蓝等彩条信号过后,电视屏幕上演精彩纷呈的节目,在屏幕中还由层层薄纱制造出立体的景深效果。舞蹈技术含量高。这台演出选择了古典与时尚结合的舞蹈。不少动作都是从中国戏曲和武术中吸取的,比如“手绢舞”有从身上滚过和同时前后翻身等高难度动作;“八仙过海”中的舞蹈语言更是由武松“醉八仙拳”演变而来;更精彩的是“长穗鼓舞”,全团在经过训练的百人中挑选出30人来演绎这个绝活。没有鼓槌儿,只用长穗击打鼓面,视听效果和气势是非常令人震撼的!中国式的幽默主持风格。大演绎不是为了教育观众,而是要愉悦观众。整场演出的节目间歇,全部用京剧小开门的曲调,主持人没有台词,鲜明的肢体语言却可以使人感受诙谐幽默的气氛。
  田军利说,《蔚蓝色的浪漫》的成功,是由于中文票务公司的慧眼。今年两家单位再度联手各出资150万元,打造出这台《华彩唱风流》。艺术家们对这台节目倾注了全身心的热情和汗水,排练古典舞使舞蹈演员们身上伤痕不断,而节目的质量正在这些伤痕的新旧交替中慢慢成熟起来愈显精彩。这场中国音乐舞蹈经典大演绎,将在明年1月中旬的北展剧场首次与观众见面。(叶红)

第12版(周末文艺)

道是无言胜有言
  ——《敦煌乐舞》赴韩交流演出花絮实录
  本报记者 刘琼
  甘肃敦煌艺术剧院,这一拥有中国民族舞剧辉煌历史的艺术院团,曾经因为舞剧《丝路花雨》而妇孺皆知。走过历史的辉煌,今天的敦煌艺术剧院依旧华章不断。《敦煌乐舞》的歌者、乐者与舞者,衣钵“丝路遗风”,依托西北皇天厚土,用风格凸现的艺术语汇,用心诠释着细腻的文化感受。博大精深的唐风汉韵是《敦煌乐舞》的文化根基,而典雅华美极尽中国传统文化审美价值,使《敦煌乐舞》被推选为中韩建交10周年重点文化交流项目。
  在有幸作为记者随团前往韩国访问演出期间,我目睹了古老的中华文明被艺术家在异国土壤上传播的盛事,亲笔记载了台前成功的快乐和光荣,但是还有许多幕后的点滴令我不敢或忘。
主动请缨的歌声
虽然有在日本、香港成功演出的丰富舞台经验,有对中韩两国文化交流的充分准备,但在8月24日中韩建交日演出毕竟太重要了,所有的演职人员,包括我们这些随团记者都不敢掉以轻心。下飞机后稍事休整,演员们早早赶到宾馆对面的汉城国立剧场,走台合乐,细抠慢磨。事实上,直到汉城的两场演出全部结束,演员们才走出宾馆、剧场、饭店这三点一线,才有一点闲情逸致逛逛著名的景泰宫。因为演出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观众如雷的掌声所表达的激情,我这苍白的文字难以尽述。我在掌声中沉醉。坐在我身边的一位既不会英语也不会汉语的韩国老太太,冷不丁地握着我的手,使劲地摇啊摇,眼泪在瞬间居然渗出了她那皱纹密布的眼角。前排的摄影记者不失时机地捕捉下了这一动人瞬间。掌声在此时已不是唯一的表达。
  精彩演出使我们的演员获得了对方工作人员的高度尊重。许多韩国工作人员本来只是本着职业精神来做服务,但自从看了《敦煌乐舞》的演出后,他们的工作态度由职责性转变为主动性,把一份对古老中国文化的景慕和对身边演员的敬服,化入工作的细枝末节中。演出结束了,在去饭馆吃宵夜的路上,一向稳重的韩国司机兴奋地打开车上的卡拉OK机,与翻译小姐,用韩语和汉语,一首接一首为中国艺术家祝贺并助兴。在专业人士听来,歌声也许并不甜美,但朴素不造作的深情点燃着大家的快乐,延续并加深着唇齿相依、隔海相望的中韩两国人民实实在在的友情。
六只话筒的波折
无数人无数份叠加的汗水和努力,确保了台前90分钟精彩完美的呈现。在如此难以计数的幕后付出中,无疑要加上韩方工作人员为演出成功尽心尽力的安排。
  为了确保节目的学术性和古典意蕴,舞台道具和装置均以无限接近敦煌壁画的艺术原貌和唐代诗文阐释的历史氛围为创作原则。在这一原则指导下,不仅服装、乐器、化装,甚至连演员使用的话筒也有别于平常历见。由于语言沟通的困难,加上不了解情况,韩方起初为演出准备的全部是韩国舞台使用的最先进的支架话筒。中方舞美人员到达剧场后几乎傻了眼,焦灼万分,因为8月24日的首场演出迫在眉睫。万事俱备,难道要因为几个话筒而大煞风景?追求完美,是艺术家的本能。通过翻译的中介,中国艺术家无法掩饰的焦虑被同在现场干活的韩方工作人员得悉。他们当即表示,一定尽力弥补这一疏漏。事实上,演出所需的在舞台上不显山露水比较隐蔽的界面话筒,早就过时。为了寻找到6只界面话筒,韩方显然费了不少工夫,但他们对此没有任何夸耀。舞台上,我们的演员歌唱和弹拨着千年前的古音,舞台下,观众连连赞叹。这6只界面话筒来之不易的故事,在赞叹声中被深埋在记忆中。
  第四天在全州的演出,所需的界面话筒韩方舞台监督早早备好。
票价最高的演出
韩国民乐界许多名流都是从全州这个韩国南方城市走上全国舞台,全州因此被誉为韩国的民乐之乡。除了说唱剧和广寒楼春香李公子的故事,足球迷们一定还记得,全州还是今年世界杯半决赛赛区。当我们在午时的艳阳中南下直抵全州时,赛场的硝烟已然散去,飘扬在城市大街小巷的是音乐之声。第二届全州国际民乐节两天前刚刚在捷克、爱尔兰等国合唱团的“世界的合唱”声中拉开帷幕。民乐节持续一个星期,演出内容极其丰富,除了韩国本土说唱、器乐等传统音乐形式,还特地准备了欧亚多国最具民族特色的演出。全州民乐文化殿堂,这组号称韩国最好的演出场所,每天都有载歌载舞的露天演出。观众们坐在木桩般的小板凳上津津有味地击节称赏。
  在拥挤的韩国观众里,我们巧遇了应民乐节组委会特邀来此做节目的北京电视台和重庆电视台记者。他们手里的摄像机兴奋地摇个不休,对于电视记者来说,这可是难得的图像素材。据他们介绍,最令人兴奋的是,除了开幕式演出,就数我们带来的这台《敦煌乐舞》分量重。我从宣传画报上得知,民乐节免费演出占了1/3,而在售票演出中,《敦煌乐舞》和开幕式票价最高,达1.5万韩币,约合人民币105元左右。陪同我们的韩方人员说,这个票价在民乐演出中属于高价。他还特别强调,韩国观众看演出,从来没有“赠票”一说,都是自己掏钱买票。对此我们深有体会。演出开始了,我们在剧场里意外地看到当天下午参加露天演出的加拿大和格鲁吉亚的演员。他们当然也是自己掏腰包买票观看这场备受关注的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演出。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是唐代诗人吟咏如烟细雨的绝句,我借来修饰随团出访演出8天的感受。这是真实而深刻的感受!(附图片)
  《敦煌乐舞》剧照

第12版(周末文艺)

《达达瑟》:海南黎家的美好祝福
  本报记者 贺广华
  一台以海南黎族人民生活为题材的歌舞诗《达达瑟》,从9月6日起依次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四大城市巡回演出。
  由海南省委宣传部、省文体厅等部门组织创作的这台剧目,曾于2001年9月参加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囊括了“创作金奖”、“表演金奖”、“舞美设计金奖”等三项金奖。2002年,该剧目参加国家舞台艺术最高奖文华奖的评选,荣获第十届“文华新剧目奖”及“文华编导奖”。
  《达达瑟》总编导蒙麓光介绍说,《达》剧整体创作风格定位在“宏大与细腻交织,历史与生活共响,过去与现实互动”,着力从历史、民俗、生命的层面去表现黎族文明的足迹、优秀的文化传统和蓬勃的民族精神,同时把史诗般的恢弘与浪漫主义的诗情天衣无缝地糅合在舞台形象中,而对黎族舞蹈形象的捕捉、语汇的提炼,则以现实生活为依托,以情造舞,以舞传情,让人们在观赏中始终被椰文化、海文化、黎文化包围激荡。
  “达达瑟”是一句黎语,意为“非常美好”。《达达瑟》撷取了10余段黎家生活原生态素材,以极为优美的歌舞,展示黎族人民的生活、劳动,歌颂黎族人民的顽强、纯朴、勤劳、智慧,以及海南岛美丽迷人的风光。据记者了解,这是第一次以歌舞的形式向世人全面介绍海南黎族的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状态,剧中斑斓的织锦、美丽的蜡染、古朴的舞蹈、天籁的音乐、引人入胜的情节,将让观众大饱眼福。(附图片)
《达达瑟》剧照

第12版(周末文艺)

电视歌手大奖赛给我们留下了什么
  秦新民
  “第十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在全国观众和媒体的关注下落下了帷幕。这届大赛创下的央视连续直播节目的收视纪录,以及伴随大赛全过程的媒体评价和大赛获奖歌手的迅速蹿红,可以说这届大赛是成功的。它的成功为这项赛事的文化生态和可持续发展,积累了什么有价值的经验?留下了什么可思考的空间?笔者作为几届大赛的策划人,在此仅以个人名义谈一点可能既不权威又不全面的看法。
  竞赛的公平性原则必须用制度来监督保证,这是本届大赛取得的重要经验。大赛从第九届开始设立监审组和观众电话热线,目的是开辟一个即时、公开、透明的言论通道,使观众拥有了对“公平性”表达意见的实现方式,他们的意见又能通过监审组直接作用于主办者、参赛者和评判者。这套相对完备的监督机制,到了第十届其功能更趋完善了:对参赛者的照章办事起到了警示作用,对评委的秉公执法起到了裁判作用,对主办者的有序操作起到了约束作用,最终使广大观众对这项国家级大赛的过程和结果,建立起了信任和信心。试想当观众们看到歌曲超时了扣分、评委错判了重来、唱老歌者被取消资格、打了感情分请讲清楚等对一切违规现象都在动真格的时候,他们何乐不同大赛亲密接触?何乐不同大赛一起愉快!
  声乐比赛的专业规范性必须遵循和强化,这也是本届大赛得以成功的原因之一。声乐艺术有其专业的特殊规律性。声乐比赛除了通俗唱法正在探索以外,已形成了一套比较健全的规程和办法。不能因为在歌手比赛上加了“电视”二字,就降低其专业标准。十届大奖赛的发展过程就是大赛不断正规化和科学化的过程。第一届不分唱法,第二届首分三种唱法,第八届增加团体赛和综合素质,第九届加大视唱练习模唱的比例,第十届增加声乐技巧测试等等,都是在力图使大赛更符合专业化精神、专业性要求。正因为大赛不断强调了专业化要素和水准,这项赛事才能广泛得到声乐界的认同和参与,使人们首先不是把它当作一个娱乐性的电视节目,而是把它当作一个造就和推出人才的平台。
  本项赛事同其它声乐赛事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它有“电视”二字,它不仅仅是专家评比,而是要将这种评比提供给大众观看。因此,它要在遵循声乐比赛规律的基础上,考虑观众的收视心理。大赛从第九届起就根据电视传媒提供的可能性,考虑了三大元素:一是名人效应,将活跃在一线的明星大腕选拔进评委席,增加“看点”;二是互动效应,让观众通过三种通道(网络、电话、手机短信等)给歌手打分,评歌手人气指数等,吸引观众参与;三是游戏效应,在不影响综合素质考题文化含量的前提下,开发题目的趣味性,为观众找乐。另外,通过舞美、灯光为大赛营造一个既庄重又活泼,既紧张又轻松的比赛氛围。打破传统的赛场格局,把评委恭请到以前的观众席上端坐,表演区向前延伸,观众席撤退到两侧,突出了比赛主体。第二现场又在比赛节奏上同主现场予以呼应。正是这些手段的运用使大赛从总体到细节都变得好看起来。(附图片)
电视歌手大奖赛现场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粗俗不是艺术
  赵本山、宋丹丹等用东北口音表演的小品等电视节目,多年来受到全国乃至国外观众的喜欢。他们把东北人所特有的豪爽幽默的方言和形体动作表演得雅俗共赏,让人看了禁不住开怀大笑,且在欣赏中增加了知识、升华了思想。但最近看了《东北一家人》这部电视系列短剧后,却让人感到如同吃饭吃出了苍蝇。
  出演《东北一家人》大多是知名演员,遗憾的是该剧中很多台词却是东北话中的糟粕,个别片断的创意更是糟透了。比如,台词中多有“排泄物”词语出现,其中个别极肮脏的字眼儿竟然出自妙龄少女之口。再有,两家当事人竟然都不知道不到年龄不许结婚这个一般性的法律常识,且有谩骂《婚姻法》制定机关的语言。
  可以理解,该剧编导者贴近百姓的出发点是好的;也可以看出,演员的表演水平也是上乘的。但是,不能忘记最基本的一点,取悦于人决不能以糟践一方父老乡亲的声誉作为代价。更何况谁都知道,粗俗不是艺术。
  黑龙江省荣军农场 耿玉龙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广告岂能称报道
日前,看电视时听到某电视台播放的一化妆品广告中称,某月某日某些中央级权威大报对其美容效果作过报道。笔者一时好奇,便较真地一一找来了那些报纸,找到了广告中说的所谓报道,原来都是指该产品厂商刊登的一些广告。
  报道是指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形式把新闻告诉群众(受众),新闻报道在消费者心中具有一定的真实性、权威性和说服力,而上述电视广告中却把厂商自费刊登的广告说成了报道,实在是具有商业欺诈和误导消费者之嫌。
  电视台播放类似自称被“报道”过的广告,应该认真审查,以辨真伪。对那些称广告为报道的虚假之词应坚决予以删除。这样既是对观众和消费者负责,也是对自己和广告厂商、产品负责,否则,消费者知道被广告欺骗后对媒体、对广告产品的逆反心理可想而知。把广告称报道的行为不啻为一种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不智之举。
  江苏省新沂日报社 卓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