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在“三个代表”指引下

完善城市功能 拓宽发展空间
厦门推进海湾型城市建设
  编辑点评
发展要有新思路。厦门市委、市政府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探索区域经济发展的特殊规律,加快从海岛型城市向海湾型城市的转变,从而使全市经济摆脱低迷状态,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气象。思路决定出路,厦门的变化令人鼓舞。发展是硬道理。我们必须始终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本报厦门9月5日电 记者余继军报道:厦门市规模浩大的旧城改造正在启动,一些大型企业纷纷外迁。杏林东孚工业小区的开发刚完成,就被10余个项目填满了;在海沧,占地72万平方米的“未来海岸”新城区已开工建设,“国家健康住宅建设试点工程”的招牌吸引了岛内居民的目光。厦门开始告别海岛型城市的“小城春秋”,一座现代化的区域中心城市正崛起于祖国的东南之滨。
  过去20年,厦门的城市建设基本集中在仅占厦门面积1/10的厦门本岛上。厦门市委、市政府在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对厦门特区发展形成共识:必须跳出本岛寻求新的发展,从海岛型城市向海湾型城市进军。今年上半年,厦门经济摆脱近4年来持续减速运行的局面,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9%,在福建的经济龙头地位进一步凸显。
  厦门把今年定为“规划年”,市级规划费用从去年的800万元猛增到今年的2000万元。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郑立中认为,厦门地理环境得天独厚,一定要高起点、高标准地做好规划工作,以一流的规划描绘一流的城市蓝图。
  加大工业企业外迁的力度,加快旧城改造,是厦门实施海湾型城市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几年来全市计有30多家国有、集体企业迁出岛内,出让土地近53万平方米,由此获得13亿多元的出让金用于企业的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厦门经发局负责人说:今后厦门岛内将主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附加值高、占地少、低能耗、无污染的新兴工业。
  老企业搬迁,给市区的建设和再造腾出了空间。目前,厦门除了续建环岛路、云顶隧道等基础设施外,还加快了旧城区改造。莲坂是厦门市区的“城中村”,与日新月异的厦门显得很不协调。现在莲坂改造已完成初步规划设计,在此现场办公的代市长张昌平对记者说:“要把莲坂片区改造成为岛内新的商业中心,使之成为厦门城区的新亮点,让群众满意。”今年8月,经过国际“花园城市”评委会初评,厦门正式取得参加国际“花园城市”决赛的资格。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九月五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日本前首相、日本面类业团体联合会名誉会长羽田孜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日友好关系交换了意见。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中粮集团董事长周明臣和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科技推动 激活机制 培育环境
山西经济结构调整渐入佳境
  本报太原9月5日电 记者刘杰、安洋报道:随着以不锈钢为代表的9个替代产品项目投产见效,随着25个高新技术项目、21个重点工业调产项目建成投产,山西省经济结构调整日见成效,主要经济指标显著上升,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改善,经济结构出现新格局。
  山西省每年煤炭工业产值约占全省工业产值的70%,过重的煤炭工业经济在给全国作出重大贡献的同时,也给山西经济带来过多的尴尬。从1999年起,省委、省政府决定用10年时间解决经济结构不合理问题。山西省委、省政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制定出山西“十五”经济结构调整“1311”规划,即注重市场引导,集中抓好100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0个战略性工业潜力产品、10个旅游景区景点和100个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建设。
  调整思路确定之后,省委、省政府特别注重科学实施。一是在传统产业上做好新文章,寻求市场潜力大、技术含量高的产品迅速做大做强。二是对国有、集体性质的中小企业进行改制。如今,煤炭工业探索出了洁净化和晋煤转化增值之路,全省1/3的原煤得到洗选,大机焦年产量达到3000多万吨;今年阳城电厂二期工程等建成投产,使山西成为全国最大的商品电基地。一批农副产品龙头企业迅速崛起,带动全省半数以上的传统产煤县成为新型农业产业县。
  山西省还特别强化机制创新和环境优化。大批非公有制企业成为结构调整的主力军,一些地市民营经济占到“半壁河山”。为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全省废止了5000多个不利于经济发展的“红头文件”,减少了一大批行政审批和收费项目。

第1版(要闻)

京剧音配像工程总结会在京举行
李瑞环出席并讲话
本报北京9月5日讯 记者王比学报道:《中国京剧音配像精粹》工程总结会今天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朱光亚等出席,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主持。
  今天,全国政协礼堂喜气洋洋,各界人士驻足在蔚为大观的《中国京剧音配像精粹》陈列台前,纷纷称赞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盛举。《中国京剧音配像精粹》从1985年提出、研究、试录,1994年7月开始成批录制,到2002年8月胜利完成任务,历经17个年头,先后有40多个单位、两万多人次参与其中,共录制京剧355部,制作光盘总计582张,时间总长度达500多个小时。此外,还录制了中国评剧音配像22部,北方鼓曲名家曲目音配像124目。京剧音配像的剧目大部分是20世纪40年代后期到60年代前期京剧舞台上的艺术珍品,有的还追溯到上个世纪初,涉及京剧各个行当、各个流派,基本囊括了近代京剧黄金时代大部分名家的代表作。
  天津市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叶厚荣汇报了京剧音配像工程的情况;与会的老一辈艺术家、中青年演员、理论工作者、录制工作人员以及戏迷代表、海外嘉宾踊跃发言,畅谈体会。他们一致认为,京剧音配像是贯彻党中央振兴京剧号召的具体举措,为国家、为民族、为子孙后代办了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实事。他们普遍感到,京剧音配像录制的剧目大都达到或近似当年的演出原貌,有些剧目不仅形象逼真,而且把握了流派艺术的神韵,堪称声情并茂、形神兼备,是音与像美的结合,是忠于原作的再创作。他们指出,京剧音配像体现了重在抢救的方针,配像的录音有的是艺术大师只演过一场的绝版,有的是众多艺术大师合作的千古绝唱,还集中录制了一些健在的老艺术家的代表剧目,为国家为后人保留了极其珍贵的文化财富。他们指出,京剧音配像培育了一批京剧新人,参加音配像的中青年演员,在老艺术家的悉心指导下,一点一滴地认真学,一招一式地刻苦练,有如再受一次科班训练,艺术修养、演艺技艺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京剧演员断档的问题得以缓解。
  他们指出,京剧音配像是现代科技与古老艺术的完美结合,配像时对因年代久远存在缺陷的录音都作了很好的技术处理,在录像技术、灯光设置、镜头组接、光盘制作等方面也进行了许多技术创新,特别是在探索如何运用录像手段更完美地展示京剧风采方面做了成功的探索。他们说,京剧音配像为广大观众提供了精彩的观赏剧目,音配像剧目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已有一亿多海内外观众收看,是京剧艺术的一次空前普及,许多观众认为,音配像“是老戏但看了新鲜”,“是精品看了过瘾”,不少戏以前没有看过,特别是名家合作的戏总共没演过几场,更为罕见。他们说,京剧音配像为教学、研究提供了难得的教材和标本,京剧界现在流行一句话,“排戏找录老师”,这个姓录的老师就是音配像的录像带;一些艺术界专家、理论工作者,已开始瞩目京剧音配像的创造,以此为切入点展开京剧艺术的理论研究。
  李瑞环在认真听取发言后作了讲话(讲话摘要另发)。他对大家在京剧音配像工程中表现出的团结协作、艰苦奋斗的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向所有为音配像作出贡献、提供支持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录制京剧音配像,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京剧艺术的抢救、传留和振兴。希望有关图书馆、博物馆等单位,对这套音配像高度重视,为后世子孙精心保管好这份珍贵的历史遗产。特别希望各京剧院团、戏校以音配像为范本,认真学习,开阔眼界,取长补短,不断提高,对已会的戏要对照找差距,对不会的戏要抓紧排练演出,力争多排戏、多演戏、多出人才,使京剧焕发新的生机,真正振兴起来。
  李瑞环指出,京剧音配像工作已告一段落,但不算结束,要继续下去,并推广到其他艺术剧种。要切实搞好宣传、发行工作,使更多的京剧爱好者充分享受音配像这一成果。报纸、广播、电视等传播媒介要做一些适当的介绍、说明,使大众更多地通过音配像了解京剧、喜爱京剧、关心京剧。要把音配像的精神、经验做为一项财富,认真总结,推广开来,不断升华,成为振兴京剧事业的一项动力。
  会上,万国权向为音配像作出贡献的42个单位和360名个人颁发了感谢信。李瑞环向中央电视台、中国国家图书馆等单位的代表赠送了京剧音配像光盘和剧本集。
  总结会由文化部、中央电视台、全国政协京昆室、天津市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出席总结会的还有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广电总局局长徐光春、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石宗源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京剧艺术家、各方面工作人员和海外嘉宾。

第1版(要闻)
专栏:共建良好市场经济秩序

集贸市场专项整治成效显著
  开栏的话:目前,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正在全国各地深入进行。为了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成果、好的典型和成功经验、已曝光的案件查处结果等,本报从今天起开设“共建良好市场经济秩序”专栏,以飨读者。
本报北京9月5日讯 记者李丽辉从国家工商总局获悉:经过半年多的努力,集贸市场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国工商部门共清理各类市场48520个,取缔假冒伪劣商品摊位36424个,取缔无照经营635994户,查处制售假冒伪劣窝点1084个,查处各类违法违章案件53296件。通过专项整治,集贸市场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得到了一定的遏制,“藏污纳垢”现象得到了清理,偷税漏税得到清查和补征,一些市场中存在的执法壁垒得到破除。
  全国共确定了201个地区作为集贸市场整顿的重点地区,504个市场作为整治的重点市场,并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作为重点整治的商品。集贸市场整治工作集中围绕“打假、除霸、清照、查税”四个方面展开,山东、河北、江苏、黑龙江等地对涉嫌地方保护、实行“封闭式”管理的市场逐一进行排查,撤销了一批实施地方保护的“市场管理委员会”或“市场综合管理办公室”,对抗拒执法、欺行霸市和制假售假活动进行了严厉打击,有力地维护了市场秩序,净化了市场环境。
  为了达到标本兼治,各地工商机关还努力创新市场监管方式,如北京市对鲜肉市场实行“场厂挂钩”制度,将注水肉、变质肉拦在市场之外,济南市推出了肉类市场定点销售等10项管理措施,四川省推行重要商品入市备案制等,收到了较好效果。
  点评:集贸市场秩序的好坏,关系到人民群众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各有关方面对这项工作要予以充分重视,抓紧抓好。当务之急是要在巩固已有成绩的基础上,乘势而上,不留死角,使集贸市场切实做到守法经营,让消费者放心满意。

第1版(要闻)

在京剧音配像总结会上的讲话(摘要)
  李瑞环
(2002年9月5日)
  一
  同志们:
今天举行的京剧音配像总结会,是对17年来音配像成果的大检阅,也是方方面面参与音配像人士的大聚会。看见如此众多的音配像制品,听到大家热情洋溢的发言,想起音配像工程中经历的苦辣酸甜,真是心潮起伏,思绪万千。
  此时此刻,我们不禁想起京剧大师、音配像总顾问张君秋同志。他是音配像的开创者,他不顾古稀高龄和多病之躯,把自己的全部经验、智慧、精力和心血,毫无保留地投入到音配像事业中,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没有他就没有音配像的今天。今年是他逝世五周年,让我们用这里展示的音配像成果告慰他的在天之灵!
  我们不禁想起音配像制片人谢国祥同志。为搞好音配像的组织联络工作,他夜以继日,废寝忘食,频繁来往于京津两地,以至操劳过度,猝然谢世。还有几位老艺术家在音配像中呕心沥血,忘我工作,先后不幸辞世。让我们表示深切的怀念。
  我们要衷心感谢参加音配像的各位老艺术家。他们以矢志振兴京剧的高度历史责任感,运用毕生的经验和自身的特长,担当起音配像的指导排练工作。他们搜肠刮肚,认真回忆,精心谋划,积极创作;他们言传身教,甘为人梯,严格要求,一丝不苟。许多老艺术家抱病说戏,坐在轮椅上指挥拍戏,让人扶着做表演示范,有的病重在床还坚持口传心授,真是感人至深。没有他们的努力就不会有音配像的“原汁原味、原模原样”,他们在音配像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们要衷心感谢参加音配像的广大中青年演员。他们对国家尽忠、对师长尽孝,在音配像工作中担当了骨干的角色。许多人已是当代名家,为了保证音配像的质量,他们虚心求教,刻苦排练。有的同志放弃其他挣钱机会,甘于做出奉献;有的同志社会工作繁忙,挤出时间配像;有的同志不但自己配像,还做了许多组织工作。在配像中,他们克服许多困难,有些戏他们没演过,甚至也没看过,但在老艺术家指导下,从头学起,精益求精,力争神形皆似。没有他们的努力,音配像就不会有今天这样高质量的成果。
  我们要衷心感谢参加音配像的全体录制工作人员。无论是录音整理、复排导演、电视导演、灯光布景,还是场记、剧务、字幕、合成制片,他们全神贯注,全力以赴。他们为搜集录音带千辛万苦,为整理录音带千方百计,花了很大的功夫消杂除噪、补缺完善。如果没有这些工作人员的同心协力、艰苦奋斗,就不可能有音配像这样好的结果。
  我们要衷心感谢支持音配像的院团、戏校。音配像是在特殊情况下采取特殊方式进行的,没有自己的演员队伍,没有自己的剧场、行头、布景、道具等等,是他们顾全大局,不计得失,主动积极地给予援助,提供了开展音配像所需的条件。我常想,如果没有这些院团、戏校的支持,我们哪里去找那么多合适的演员、合用的行头、布景、道具。
  我们要衷心感谢支持音配像的企业家。音配像没有专门的经费来源,靠的是东筹西措。起步时是企业家捐的钱,到了关键时期,资金拮据,也是企业家给予资助。有的人捐钱并不多,但那种精神给我们很大鼓舞。没有他们的慷慨解囊,音配像就无法进行。
  我们要衷心感谢中央电视台。他们由领导到工作人员,自始至终都大力支持音配像工作。没有他们出人、出钱、出设备,积极安排录制、播出和宣传,使音配像尽快走进千家万户,音配像就不会有今天这样的成果,这样大的影响。
  我们要衷心感谢提供录音带的单位和热心人士,特别是一些电台。他们千方百计帮助查找、提供线索,使一些珍贵的录音资料重见天日。特别是有些京剧名家的后人,无私地奉献了许多珍贵的录音资料。音配像原确定配像范围是“名家文戏”,原计划是200部,而今天录了355部,主要是因为有了新的录音带。没有录音就谈不上配像,录音带的支持是基础性支持。
  我们要衷心感谢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和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领导。他们鼎力相助,及时指导,尽可能为音配像工作排忧解难。北京市协助录制了评剧,上海市承担了一部分麒派剧目配像,天津市给音配像工作办了许多实事。
  我们要衷心感谢各新闻单位。他们及时报道音配像的进程,经常介绍音配像戏剧的形成和有关知识,积极宣传音配像的意义,为音配像提供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我们要衷心感谢广大戏迷观众和京剧票友。他们对音配像满腔热情,理解关怀。一封封鼓励支持的信是我们克服困难、不断前进的动力。外交部戏迷协会是其中突出代表,这里赠送一整套音配像给他们,希望继续关注京剧事业。
  京剧音配像是大团结大协作的产物,17年来参与此事的单位多达数十个、人次近二万,感人的事迹数不胜数,难以一一尽述。我们要向为音配像作出贡献的所有单位和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
  录制京剧音配像,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京剧艺术的抢救、传留和振兴。音配像的起因是针对“文化大革命”后出现的京剧剧目、演员、观众三断档的局面,希望抓住一些老艺术家还健在的时机,通过音配像复原、重现前辈名家的舞台形象,抢救濒临失传的优秀剧目,使京剧经典艺术得以保留、传承,为京剧的发展、创新提供必要的依据和示范。实践证明,当初的想法是正确的。现在录制的355出戏,基本上囊括了上个世纪四十年代以来京剧名家的主要剧目。总观这些京剧音配像,绝大多数都达到或近似当年的演出原貌,有些音配像剧目,不仅形象逼真,而且把握了流派艺术的神韵,堪称声情并茂、形神兼备,被京剧票友誉为美轮美奂、完美无缺。音配像的录音带,都经过精心选择、制作加工,都是同人同戏的最佳录音。我们希望有关图书馆、博物馆等单位,对这套音配像高度重视,为后世子孙保管好这份珍贵的文化遗产。把音配像、把京剧艺术传留下去,最重要的是,各京剧院团、戏校以音配像为范本,认真学习,对照音配像找差距,根据音配像多排戏,力争多演戏、多出人才,使京剧艺术繁荣起来、振兴起来。毫无疑问,京剧像其他任何事物一样,必须重视发展、重视创新,没有发展、没有创新,不能与时俱进,就没有生命力。京剧像其他任何事物一样,必须以继承为基础。没有继承就是空中楼阁,就失去了依据。事实上,京剧从诞生到现在,一直是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不断演化和发展的,所有的京剧大师都有发展,所有的京剧大师都在继承前人方面花费了巨大精力。可以说,继承前人的成就,借鉴别人的经验,结合时代的特征,这本身就是发展。京剧艺术是“角儿”的艺术,“艺在人身,艺随人走”,京剧音配像恰是把“角儿”的音像传留下来。我们希望今后能演出更多的戏、能涌现更多的“角儿”。京剧音配像表现为对前人成果的忠实继承,但最终的结果应该是促进京剧的繁荣、创新和发展。
  三
  京剧音配像工作已基本告一段落,但不算结束。近几十年来京剧界人才辈出,剧目浩瀚,今后还会发现一些新的好的录音,京剧音配像仍应继续下去。中国戏曲种类很多,其中名家名剧名段也很多,从我们尝试录制的评剧和北方鼓曲音配像来看,效果是好的,音配像也可以推广到其他艺术剧种。
  现在京剧音配像已日渐引起社会注意,但还远远谈不上普及,要切实搞好宣传、推广和发行工作。要把现有的音配像制作成物美价廉的光盘,通过音像制品的出版、发行、批发、零售等各种渠道,使之进入千家万户,使更多的京剧爱好者充分享受音配像这一成果。报纸、广播、电视等传播媒介要做一些适当的介绍、说明,使大众更多地通过音配像了解京剧、喜爱京剧、关心京剧。
  京剧音配像后续工作很多,要统筹安排,逐项落实。要把音配像的精神、经验做为一项财富,认真总结,推广开来,不断升华,成为振兴京剧事业的一个动力。
  同志们,我在今年4月说过,我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与大家一起分享音配像大功告成的喜悦。今天,这一时刻到来了,让我们共同为音配像工程的胜利,为京剧艺术的振兴而热烈鼓掌。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江苏连徐高速公路徐州段将于十月通车。图为横跨京杭运河的邳州特大桥。本报记者 卢传友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陕西飞播造林两百多万亩
  截至目前,陕西省10个市(地)60个县及两个林业局的163个播区,共完成飞播造林任务216.92万亩,实际作业面积242万亩,完成任务和面积为历年之最。由于春季以来陕西省各地降水较多,施工早的播区普遍出苗较好。
  (郑少忠)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三峡永久船闸进行有水调试
三峡工程永久船闸日前通过由31名专家组成的验收委员会的验收,开始进行有水调试。这标志着这座世界上最大的船闸经过8年建设,已经进入最后的调试和验收阶段。永久船闸按年单向5000万吨和通过万吨级船队要求设计,将于2003年6月正式通航。
  (杨慎勤)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与南非总统举行会谈
就双边关系非洲局势等问题深入友好地交换意见
本报比勒陀利亚9月5日电 记者罗春华、李新烽报道:南非总统塔博·姆贝基今天上午在联邦大厦与正在这里进行工作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举行会谈,两位领导人就双边关系、非洲局势等问题深入友好地交换了意见。
  朱镕基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姆贝基总统的亲切问候。他说,在建交不到5年的时间里,中南双边关系全面、快速发展,高层互访和各种形式的来往十分频繁,双方在经贸、能源、科技、文教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日益扩大。我们对此十分满意。近两年来,江泽民主席与姆贝基总统成功实现互访,共同签署《比勒陀利亚宣言》,并正式启动中南“国家双边委员会”。去年中南双边贸易额达22.22亿美元,今年1至6月双边贸易额为11.37亿美元,同比增长10.1%。两国关系呈现了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
  朱镕基对姆贝基总统长期关心、重视并积极推动中南关系发展深表赞赏。他感谢南非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他说,中南都是在各自地区有着重要影响的发展中大国,两国在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协调与配合不断加强。中方愿与南方共同努力,将两国长期稳定、真诚友好、互利互惠、全面合作的伙伴关系不断推向前进。
  朱镕基对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取得成功表示祝贺。他说:不久前南非还成功主办非洲联盟首届首脑会议,姆贝基总统就任非盟首任主席,我对此再次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中国一向支持非洲国家联合自强的努力,我们愿与非盟和广大非洲国家一道,为建立中非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新型伙伴关系而共同努力。“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是姆贝基总统及其他几位非洲国家领导人为非洲大陆制定的宏伟发展蓝图。
我们注意到,不久前非盟首脑会议决定将其作为非盟一项重要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并在非盟框架内实施,祝愿这一计划在实施中不断取得成效。
  姆贝基感谢朱镕基总理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认为这是对会议成功的积极贡献。他表示,南中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都有着良好的合作,两国双边委员会的建立使双方可以更加有效地进行协调与合作。南非高度重视与中国的关系,并将与中国一道共同推进双方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附图片)
九月五日,南非总统塔博·姆贝基在比勒陀利亚联邦大厦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泰国总理他信
就双边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本报曼谷9月5日电 记者蒋安全、孙伟报道:正在泰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在泰国总理府会见了泰国总理他信·西那瓦和夫人。宾主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李鹏说:很高兴与老朋友见面。去年阁下访华时,我们进行了很好的交谈。今天再次会面,也使我想起1999年访泰时访问阁下家乡清迈的美好情景。
  李鹏说,泰国是他访问次数最多的国家之一,每次来访都感到十分亲切,也看到泰国取得的进步和变化。特别是他信总理执政以来,根据本国国情采取了许多恢复和振兴经济的有效措施,并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对此,他表示衷心祝贺。
  李鹏说,中泰两国关系经受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已经进入稳定、成熟的发展时期。多年来,他亲自见证了中泰人民亲戚般传统友谊日益加深,两国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关系全面发展的历程,并为此感到由衷高兴。他信就任泰国总理后,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为推动中泰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作出了积极努力和贡献,他对此深表赞赏。
  李鹏说,近年来,中泰两国领导人保持经常互访和接触,彼此间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深厚的个人友谊。这种高层领导人的直接对话为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地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应该继续保持下去。
  他信对李鹏再次访问泰国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在政治和经济上选择了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这非常正确也非常明智。泰国十分钦佩中国近年来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这为继续深化泰中两国的全方位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他对中国大力支持泰国提出的建立“亚洲合作对话”机制表示感谢,并强调,中国的支持有利于亚洲国家进一步团结起来,有利于亚洲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李鹏赞赏并希望泰国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他信强调,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是泰国政府坚定不移的立场,不会有任何改变。
  两位领导人一致认为,中泰共同开发湄公河资源将会促进两国经济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李鹏还向他信通报了一个好消息:为表达中国人民对泰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庆祝泰国国王普密蓬陛下75岁寿辰和王后70岁寿辰,中国政府决定向泰国提供一对大熊猫。这是从中泰友好出发做出的一个特殊安排,相信这对大熊猫的到来将会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
  他信说,他非常高兴得知这一消息,他愿代表全体泰国人民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双方还就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中的热点问题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共识。宾主一致认为,世界需要和平,国家需要稳定,只有在和平和稳定的环境下经济才能得到发展,人民才能安居乐业。如果发生战争或动乱,受害的只能是人民群众,战争也将使解决世界贫困问题变得更加困难。
  李鹏委员长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对他信总理的亲切问候。他信对此表示感谢,他请李鹏委员长转达他对朱镕基总理的良好祝愿。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和中国驻泰国大使晏廷爱参加了会见。
  晚上,他信和夫人在总理府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访问泰国,李鹏委员长访泰的陪同人员和泰国内阁主要成员以及各界知名人士参加了宴会。席间,泰国艺术家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当天下午,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还接见了中国驻泰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勉励大家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恪尽职守,为贯彻我国的对外方针政策作出新贡献。(附图片)
  9月5日,正在泰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曼谷会见泰国总理他信。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