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亚太经合组织金融与发展项目获进展
新华社洛斯卡沃斯(墨西哥)9月3日电(记者叶书宏、宋心德)中国财政部副部长金立群3日在第九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政及央行副手会议上表示,去年由中国提出的“APEC金融与发展项目”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
  “金融与发展项目”是去年中国在主办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及专业部长会议期间提出的一项倡议活动,目的是加强各成员在金融与发展领域的能力建设。金立群指出,自去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为该项目揭幕以来,这一项目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今年5月底成功举办了“金融与发展项目2002年度论坛”,8月初又举办了“金融机构与公司治理”培训,有关后续活动也在加紧筹备之中。该项目将向下月在墨西哥举行的第十届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提交进展报告。
  为期两天的APEC财政及央行副手会议将为5日至6日召开的财长会议作准备,来自亚太经合组织21个经济体的代表,将就如何改善该地区国内储蓄配置、打击恐怖融资、反洗钱以及财政金融改革等议题进行讨论,并就财长会议的议程及部长联合声明进行磋商。

第3版(国际)

部分欧洲国家呼吁尽
快批准《京都议定书》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9月2日电(记者毛磊、姜岩、熊思浩)一些欧洲领导人2日在这里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上敦促世界各国应尽快批准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的《京都议定书》。
  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2日进入首脑级会议阶段,全天共有60多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部长在一般性辩论中发言,欧洲领导人不约而同地谈到了《京都议定书》问题。
  德国总理施罗德在5分钟的大会发言中用了近一半时间谈论《京都议定书》问题。他说,德国、奥地利和捷克最近几周遭受了历史上最严重的水灾,一些人丧生,数千人流离失所,历史城市受损。全球范围内极端天气更为频繁,清楚地表明“气候变化已经不是一个令人怀疑的预测”,而是“痛苦的现实”。
  施罗德说,气候变化挑战需要人们采取果断的行动,本次会议应该呼吁各国尽快批准《京都议定书》,以使其能在今年年底前生效。
  英国首相布莱尔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说,《京都议定书》是“正确的”,所有国家都应批准。
  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也表示,欧盟已经批准了《京都议定书》,希望其他国家很快宣布类似决定,尽快使这一温室气体减排机制生效,从而启动对付全球变暖的进程。
1997年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签署的《京都议定书》,规定到2012年以前,发达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要在1990年的基础上平均削减5.2%,被认为是1992年里约热内卢地球首脑会议以来少有的具备约束力的成果。
然而,《京都议定书》需要温室气体排放占世界55%以上的国家批准,才能具备实际效力,发达国家无疑是其中的“大户”。

第3版(国际)

李鹏与泰枢密院大臣共进早餐
本报曼谷9月4日电 记者蒋安全、孙伟报道:正在泰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在曼谷与泰国国王枢密院大臣西提·沙卫西拉和夫人共进早餐。
  李鹏在早餐会上对西提说,很高兴再次见到阁下。阁下是中国人民熟悉和敬重的老朋友,为促进中泰友好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深表感谢和赞赏。他说,阁下还十分关心中泰友好事业接班人的问题,去年特意携子孙访华,期望让下一代更多地了解中国,使中泰友谊代代相传,这种高瞻远瞩的政治家眼光令人钦佩。
  李鹏说,中泰友好之所以能有今天这样好的局面,是两国领导人关心和推动的结果,也是与西提阁下以及在座的各位友好人士的长期努力分不开的。当前,中泰关系发展顺利,并不断走向成熟,中方对此感到满意。中泰友谊有悠久的传统、深厚的基础和良好的发展条件。他表示期待着与西提和在座的朋友们一起努力,进一步充实和丰富中泰友谊的内涵,深化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互利合作关系,推动中泰友好合作更快、更好地向前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西提说,他非常高兴在曼谷与李鹏委员长再次会面。“我已84岁高龄,仍一如既往为发展泰中友谊而努力。”他祝愿中国繁荣昌盛,祝李鹏委员长访问成功。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甘子玉等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以及泰国盘谷银行董事长陈有汉、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等泰华知名人士也出席了早餐会。

第3版(国际)

朱镕基会见南联盟总统
本报约翰内斯堡9月3日电 记者罗春华、李新烽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此间会见了南斯拉夫联盟总统科什图尼察。
  朱镕基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科什图尼察的亲切问候。他说,科什图尼察总统今年1月份对中国进行了成功访问,同江泽民主席达成了广泛共识,签署了对发展两国关系具有指导意义的《中南联合声明》。中国愿本着两国元首签署的《中南联合声明》所确定的各项原则,推进两国关系在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全面发展。
  朱镕基说,中南两国间有着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尽管国际环境和两国国内形势都发生了变化,但中南友好合作关系始终得到稳步发展。中国尊重南斯拉夫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南斯拉夫人民自行选择的发展道路。中方重视同南斯拉夫的友好合作关系,并愿继续为南斯拉夫经济重建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科什图尼察表示,南斯拉夫人民对中国普遍怀有敬佩之情。保持并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是南外交政策始终不变的重要内容。南斯拉夫以极大的兴趣关注着中国的发展变化,希望在经济建设过程中学习和借鉴中国的经验。
  当天傍晚,朱镕基出席了南非总统姆贝基主持的高级别会议,就会议的主题“多边主义的未来”作了发言。
  朱镕基8月31日下午抵达南非,开始对南非进行工作访问并出席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附图片)
9月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会见南斯拉夫联盟总统科什图尼察。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第3版(国际)

朱镕基会见泰国公主朱拉蓬
本报约翰内斯堡9月4日电 记者罗春华、李新烽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约翰内斯堡亲切会见泰国公主朱拉蓬,泰国外长素拉革等会见时在座。
  朱镕基对在南非会见朱拉蓬公主表示高兴。他说,去年,我应邀对泰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受到了泰国普密蓬国王的会见。泰国王室、政府和各界人士的友好和盛情,给我留下了美好印象。
  朱镕基说:长期以来,泰国国王和王室成员为中泰友好倾注了极大的热忱,为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健康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朱拉蓬公主喜爱和潜心学习中国古筝演奏,在中泰两国早已传为佳话。最近朱拉蓬公主亲自率团前往中国,与中方联合举办“中泰一家亲”音乐舞蹈演出,并获圆满成功,堪称中泰友好交往史上的一件盛事。对朱拉蓬公主为促进中泰文化交流、增进中泰友谊所作的重要贡献,我深表赞赏。
  朱拉蓬表示,中国在她心中占有特殊的位置,每次访华都使她深深感到泰中一家亲的友好情谊。中国文化特别是古典音乐令她着迷,感谢中方为她学习古筝作出的安排。
  素拉革感谢中国政府前不久为朱拉蓬公主在华演出做出的热情、周到的安排,并称赞这是两国文化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
  朱镕基请素拉革转达他对泰国总理他信的亲切问候。
  今天下午,朱镕基参观了南非米拉德国际控股集团公司。这家公司位于约翰内斯堡北部,拥有世界上先进的直播卫星系统,是全球著名的集直播卫星电视技术及付费电视技术开发和运营为一体的公司。(附图片)
九月四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亲切会见泰国公主朱拉蓬。
新华社记者 徐显辉摄

第3版(国际)

可持续发展任重道远
罗春华 李新烽
8月26日至9月4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9月2日至4日举行了首脑会议,包括104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192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大会。会议最后通过了《执行计划》和《政治宣言》两个基本文件。这是继1992年联合国环发大会后又一次具有广泛影响的会议,它表明人类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又向前迈出了一步。
  大自然对人类的馈赠是丰厚的,但并非如人们描述的那样“取之不尽,用之不竭”。随着发展步伐的加快,特别是一些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自然资源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消失。摆在人们面前的另一个严峻的现实是,贫困和人口的膨胀也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环境目标的实现。现在,地球上拥有超过60亿的居民,到2050年,全球人口预计将增至90亿。未来的世界是一个人口密度增加的世界,也是一个对粮食、饮水、住房、能源和经济平等需求与日俱增的世界。在这样的前提下谋求发展,合理利用资源又不损害自然环境,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1992年,183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首脑在里约峰会上就兼顾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制订了《21世纪议程》,对可持续发展达成了共识。10年来,这一观念逐步深入人心,可持续发展战略已经成为众多国家为之努力的目标。根据联合国的统计,全世界目前已有6000多个城镇制订了“地方21世纪议程”,还有一些国家制订了国家级21世纪议程。中国政府于1994年率先制定了世界上第一部国家级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中国21世纪议程——中国21世纪人口、环境与发展白皮书》,在国际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应该说,在平衡发展与环境关系方面,人类已经朝着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迈出了尝试性的步伐。
  在这次会议上,围绕着《21世纪议程》的进一步实施,经过广泛的讨论,通过了长达65页的《执行计划》,在水、渔业资源、健康、生物多样性、农业、能源等具体领域确定了具体的行动目标。与该计划一并通过的《政治宣言》,既是各国把计划化为行动的最高政治承诺,也是各国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决心和意志的表现。值得指出的是,在这次会议上,朱镕基总理宣布中国已核准《京都议定书》,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诚意和努力。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目前正面临着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的双重任务。中国政府十分重视这次大会,朱镕基总理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了首脑会议,并于9月2日作了重要讲话和发言,向全世界阐明了中国政府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立场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主张。他指出,中国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经过10年的艰苦努力,可持续发展战略已贯穿于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近10年来,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1.58倍,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控制,自然资源保护与管理得到加强,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步伐加快。他说,经过长期探索,我们已经找到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
  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需要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共同参与和努力,需要全人类携手合作,而发展中国家的努力尤为令人关注,因为他们肩负着消除贫困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双重任务。对于他们来说,除了有一个适合本国国情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外,还需要有一个“支持性的经济环境”。这方面,特别需要发达国家伸出援助的手,在资金和技术上给予支持与帮助。发达国家应贯彻1992年联合国环发大会确定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兑现蒙特雷发展筹资会议上向发展中国家追加官方发展援助资金的承诺,把《执行计划》真正落到实处,以实现共同繁荣、造福人类子孙后代的目标。
  人类在解决环境与发展问题上面临的困难还很多,道路也很漫长,但是,里约热内卢的共识,约翰内斯堡的目标,应该让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携起手来,共同走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第3版(国际)

尼领导人会见中共代表团
据新华社洛美9月3日电(记者林峰)尼亚美消息:尼日尔总统马马杜、总理阿马杜日前在尼首都尼亚美分别会见了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马文普率领的中共友好代表团,双方就加强尼中两国及两党关系等问题举行了会谈。
  马马杜总统在会见时,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经验及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将进一步发展尼中两国和两国执政党的友好合作关系。他重申,尼日尔政府将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并在人权等问题上永远站在中国一边。
  尼日尔执政党“全国发展社会运动”主席、政府总理阿马杜在会见时说,中共友好代表团的来访进一步加深了两党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并将有力推动两国和两党关系的全面发展。他表示,“全国发展社会运动”将继续加强与中国共产党的磋商与合作,尤其是借鉴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经验,以造福人民。
  马文普对尼日尔政府和执政党在维护国家稳定、发展经济和参与国际与地区事务中作出的努力以及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同时对尼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在人权和西藏问题上给予中国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还表示,中国共产党将与“全国发展社会运动”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中共友好代表团是应尼日尔“全国发展社会运动”的邀请前来对尼日尔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3版(国际)

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闭幕
通过《执行计划》发表《政治宣言》
本报约翰内斯堡9月4日电 记者罗春华、李新烽报道: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今天在此间降下帷幕,会议通过《执行计划》,发表《政治宣言》。
这是一次关乎人类前途与地球未来的重要会议,在世界可持续发展史上将产生深远影响。朱镕基总理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指出,这次邀请世界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与会,商讨拯救地球、保护环境、消除贫困、促进繁荣的世界可持续发展计划,他们回去后开始贯彻实施,“就世界可持续发展而言,这仅仅是个开端,联合国将成立有关监督机构,监督并报告各国对《执行计划草案》的实施情况,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
在为期10天的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对会议的主要文件进行了激烈磋商,取得了比较乐观的成果,特别是中国、俄罗斯、日本和加拿大等国家在会议期间相继宣布批准了《东京议定书》,在世界大国中仅剩下美国和澳大利亚迄今尚未批准。
《执行计划》的通过是这次大会取得的主要成果。该计划分为10章,分别是:序言、消除贫困、改变有悖于可持续发展的消费和生产方式、保护和管理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自然资源、全球化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健康与可持续发展、小岛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非洲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执行方法和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机制框架,其中最后两章是重点,突出了这次峰会化语言为行动的宗旨。
《执行计划》首先重申对世界可持续发展具有奠基石作用的里约峰会的原则和进一步全面贯彻实施《21世纪议程》,认为《执行计划》是里约峰会原则的继续,强调全方位采取具体行动和措施,包括执行“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在内,实现世界的可持续发展。《执行计划》指出,消除贫困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提出到2015年前,将目前全球日收入低于1美元、面临饥荒和不能得到安全饮用水的贫困人口数量减少1/2;到2020年前,显著提高目前全世界1亿多城市贫民的生活水平,努力实现“城市无贫民窟”的奋斗目标。《执行计划》强调在该计划具体实施的过程中,贯彻执行“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的极端重要性,敦促发达国家兑现10年前提出的将国民生产总值的0.7%用于援助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的庄严承诺,为实现世界可持续发展迈出实际步骤。
会议发表的《政治宣言》由69条组成。宣言首先强调世界各国领导人对促进和加强环境保护、社会和经济发展肩负的集体责任和做出的政治承诺;重申里约峰会的原则和全面执行《21世纪议程》的重要性;欢迎约翰内斯堡承诺对人类基本需求的重视,认识到技术、教育、培训和创造就业的重要性;同意保护和恢复地球的生态一体化系统,强调保护生物多样化和地球上所有生命的自然延续。宣言最后呼吁联合国监督这次峰会所取得的成果的贯彻执行,承诺团结一切力量拯救地球、促进人类发展和赢得全人类的繁荣与和平,并向全世界人民宣告:相信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共同愿望定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