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学习《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的通知
  为了把全党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不断引向深入,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一书,近日已出版发行。各级党委组织、宣传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好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活动。
  《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一书的内容,摘自1989年6月至2002年6月间江泽民同志所作的报告、讲话、文章、书信、批示等370多篇重要文献,分为25个专题、119个小题,汇集了江泽民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集中反映了江泽民同志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发生的重大变化,深刻总结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丰富经验,提出并阐明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弘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历史任务过程中,正确应对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妥善处理国际国内的复杂问题,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在这期间,江泽民同志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当今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集中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正确回答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形成了新的理论成果。这些理论成果,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的,是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对于我国在新世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事业,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内容十分丰富,涉及经济、政治、文化、军事、外交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为广大干部群众全面系统地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提供了一部重要教材。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发生的深刻变化和进入新世纪我们面临的三大历史任务,着重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论述;关于正确认识我国基本国情,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不动摇,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论述;关于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建立和完善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论述;
  关于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论述;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对发展我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对维护和发展我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作用的论述;关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论述;关于执政为民,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出发点和归宿的论述;关于把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统一的奋斗目标,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的论述;关于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推动各民族发展进步和共同繁荣,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论述;关于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立足于打赢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全面加强军队和国防建设的论述;关于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保持香港、澳门繁荣稳定,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论述;关于正确把握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我国的独立、主权和安全,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论述;关于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论述,等等。特别是要着重学习和深刻领会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不断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的强大理论武器。
  各级党委的组织、宣传部门,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以上领导干部认真研读《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改进工作,更加坚定地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与时俱进,努力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第1版(要闻)

中办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学习〈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的通知》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学习〈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的通知》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各大军区党委,中央各部委,国家机关各部委党组(党委),军委各总部、各军兵种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学习〈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的通知》,已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现转发给你们。各级党委要根据《通知》精神,切实加强对学习的领导,并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中央办公厅 2002年8月27日

第1版(要闻)

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须常抓不懈
本报评论员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正在深入进行。各地区、各部门周密部署,迅速行动,一些领域市场经济秩序混乱的局面得到明显遏制,违法犯罪行为受到严厉查处,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目前取得的成果还不够巩固,基础比较脆弱。由于一些地方对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性、艰巨性和长期性认识不足,整治工作力度不够,个别地方甚至走了过场;一些地方集中整治后很快又出现了反弹;一些地区地方保护主义严重,有的领域的市场经济秩序仍然十分混乱。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从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深刻认识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重大意义,克服麻痹松懈情绪,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领导,加大工作力度,把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要坚持长期作战的思想,克服各种形式的麻痹、松劲、厌战情绪。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既是着眼于解决当前市场经济秩序中存在突出问题的重大举措,也是贯穿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任务,不能搞突击,不能企望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劳永逸。各级领导干部始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一方面,不能因为这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就放松要求,而要时刻保持强烈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常抓不懈;另一方面,决不能稍有一点成绩,就轻言“大功告成”,草率收兵,而要战旗高挂,警钟长鸣。要以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的精神,发扬雷厉风行、连续作战的作风,不断提出新的标准、新的要求,将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工作长期进行下去。
  要坚持标本兼治的方针,在严厉打击不法行为的同时,注重治本的工作。《国务院关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决定》中指出:“必须坚持深化改革与加强法制并举的指导思想,标本兼治,边整边改,着力治本。”这是一条非常重要的指导思想。要把整顿秩序与规范秩序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加大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力度,依法严惩破坏市场经济秩序违法犯罪分子的同时,对经济秩序混乱现象的成因进行深入的分析,追根溯源,对症下药,从法制上、体制上、机制上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要加强法制建设,既要有法可依,也要做到违法必究,执法必严。要深化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减少行政审批。要严把市场准入关,对各类经济行为主体的资格进行严格审查。要加强社会监督,建立并完善舆论监督、行业自律、群众参与等监督体系。要宣传并贯彻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努力形成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思想道德规范。要在全社会强化信用意识,加强公民诚实守信的道德教育,建立严格的信用制度。
  今年是我国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做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对于巩固和发展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大好形势,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都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让我们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新成果,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第1版(要闻)

41亿元救灾款紧急拨付灾区
  各方全力做好抗灾救灾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记者李薇薇、翟伟)自今年6月份我国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以来,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紧急行动,积极抗灾救灾。据统计,截至目前,国务院各部门共安排下拨抗灾救灾经费41亿元,调用救灾专用帐篷1.6万多顶。其中,民政部会同财政部下拨的中央救灾款就有14.06亿元。
  今年以来,民政部先后发出紧急通知,对做好救灾应急预案、备灾、应急救援和恢复重建等作出安排;及时向陕西、福建、湖南、云南等13个省、自治区派出了20多个工作组,指导地方开展救灾工作;组织相关单位和专家召开灾害趋势预测会商会,对今年的灾害趋势作出预测,为各级政府进行救灾决策提供依据;认真履行综合协调职能,同国家计委、财政部、水利部、农业部、交通部、卫生部和教育部等各有关部门多次协调,共同研究对灾区支持意见。
  此外,民政部还加强了与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华慈善总会等多家公益组织的联系,及时通报灾情和灾区需求,引导他们和境外组织开展救灾捐赠。截至目前,民政部已接收救灾捐赠款物2677万元,其中捐款1893万元,捐物折款784万元,这些款物已根据捐款人的意愿,全部下拨到今年遭受水灾的10个省区。
  与此同时,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和预备役民兵始终战斗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抢救和转移人民生命财产。灾区各级党委、政府把抗灾救灾工作作为中心工作来抓,紧急启动了救灾应急预案,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抢修受损交通、通讯、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说,各方的共同努力,大大减轻了今年灾害造成的损失,灾民生活得到了妥善安置。目前,各地的灾民倒房重建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灾区群众情绪稳定,社会安定。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举行晚宴招待非洲国家领导人
  20个非洲国家领导人出席
  本报约翰内斯堡9月3日电 记者罗春华、李新烽报道:正在约翰内斯堡出席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这里为出席会议的部分非洲国家领导人举行晚宴。他在晚宴上致辞时强调,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中非关系,并时刻关注着非洲的进步。
  朱镕基说,近年来,非洲各国重视联合自强,通过成立非洲联盟,推动实施“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朝着非洲复兴的方向作出了巨大努力。今天的非洲,正向世界展示着实现共同发展的强烈愿望和坚定信心。我对此深表赞赏和支持。我相信,只要非洲各国保持团结、稳定,坚持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并积极参与国际合作,非洲大陆就一定能够克服困难,最终实现“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中所确定的经济可持续发展目标。
  他强调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中非关系,并时刻关注着非洲的进步。中非关系是发展中国家间真诚友好的合作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当前,中非关系呈现出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高层互访频繁,双方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正在不断扩大与加深,中非贸易额已连续两年突破100亿美元,经贸合作进一步朝互惠互利、形式多样方向发展。
  朱镕基说,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与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有着相似的遭遇和经历,面临相同的发展任务和挑战。正是基于此,我们始终把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不断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作为中国外交工作的基本点。
他表示,在新的世纪里,中国将一如既往,同广大非洲国家及其他发展中国家一道,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实现国际关系的民主化,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而共同奋斗。
加蓬总统邦戈代表出席宴会的非洲国家领导人致答谢辞说,非洲国家与中国有着深厚和真挚的友谊。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堪称是南南合作的典范。面对新世纪的变化和全球化带来的问题,发展中国家必须携起手来,共同应对挑战。在此背景下,非洲国家尤为珍视它们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20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出席了晚宴。他们是:贝宁共和国总统克雷库、佛得角共和国总统皮雷斯、科摩罗伊斯兰联邦共和国总统阿扎利、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奥比昂、厄立特里亚国总统阿费沃尔基、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总统吉尔马、加蓬共和国总统邦戈、马达加斯加共和国总统拉瓦鲁马纳纳、莫桑比克共和国总统希萨诺、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姆卡帕、赞比亚共和国总统姆瓦那瓦萨、津巴布韦共和国总统穆加贝、莱索托王国首相莫西西里、几内亚共和国总理西迪梅、几内亚比绍共和国总理尼亚塞、毛里求斯共和国总理贾格纳特、卢旺达共和国总理马库扎、多哥共和国总理萨马和加纳共和国副总统马哈马。(附图片)
九月三日,朱镕基总理在约翰内斯堡举行晚宴,招待出席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的非洲国家领导人。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第1版(要闻)
专栏:增强国企市场竞争力

胸中海岳正飞扬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纪实
本报记者 费伟伟
一个企业可以折射一个时代。中国海油正是这样一个企业。
  1982年2月,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成立,伴随我国改革开放进程而迅猛崛起。在国家基本没有直接对油气勘探开发投资的情况下,用20年时间,做成了一个海洋石油产业,油气当量(原油加天然气产量)从9万立方米升到2565万立方米,利润从4000万元升到96亿元。
  世纪之交,当党中央提出“走出去”战略后,中国海油又果敢走向世界。1998年,中国海油总资产为320亿元,到2001年,已增至733亿元。
  3年工夫让3亿变7亿,已堪称不凡,何况300多亿元之庞大基数,何况时间之短仅仅3年,何况这个700多亿元的大盘子“质地优良”:资产负债率仅17.7%,在财政部对中直系统资产总额超百亿的62家企业的绩效评价中,中国海油净资产收益率和资本增值保值率均为第一。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卫留成一言以蔽之:“走出去,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使中国海油脱胎换骨,成就了一个新天地。”
  打造国际资本市场平台
  1998年底,中国海油新一届领导班子制定了“走出去”、把中国海油办成有竞争力的国际油公司的战略目标,第一步,就是在境外上市,充分利用国际资本给自己插上腾飞之翅。为此,中国海油完成了一系列重组改制工作,解决了油公司与基地系统分离这一核心问题,建立了规范的现代公司体制。
  然而,第一次上市,铩羽而归。时间是1999年10月。
  强者总是执著地用失败为成功奠基。中国海油领导班子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和舆论压力毅然决策:方向完全正确,等待有利时机,继续推进上市。
  虽未上市,但中国海油坚持把自己当成上市公司要求,从2000年起依据国际惯例,每季公布业绩一次,甚至安排直升机把数十名国际基金的经理接到海上钻井平台考察。
  2001年2月,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简称“中海油”)再度亮相纽约、香港。
  优良的资产,先进的体制和管理……国际资本市场反响热烈,认购率超过5倍。上市大获成功,发行新股一举筹得资金14.3亿美元。加上老股上市等,共融资29.4亿美元。
今年3月,中海油又在美国成功发行5亿美元10年期全球债券,在国际资本市场打通了又一条融资渠道。
凭借这个资金平台,中国海油勘探、开发、经营等各项业务得到长足发展。近3年石油和天然气的地质储量替代率均达100%以上,渤海海域近两年的油气发现超过过去30年的总和;自营油田3年投资达80亿元;近3年中国海油投资35.1亿元用于专业公司装备改造,是前3年的21倍。
从利用国际资本到利用国际资源
今年1月18日,中海油宣布:以5.85亿美元,收购西班牙瑞普索公司在印尼五大油田部分权益。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公司并购国外资产数额最大的项目之一,此举可为中海油每年带来净权益下636万立方米油当量。同时,中海油还将担任其中3个油田的作业者,这是我国第一次走出国门担当海上油田的作业者。
8月23日,中海油宣布:斥资3.2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西北大陆架5%天然气储量,约3300多万立方米油当量。
依托成功打造的国际资本市场平台,中国海油开始在国际舞台上上演一幕幕并购大戏。
一幅中国沿海天然气管道大动脉的宏伟蓝图,将很快跃入人们的眼帘,中国海油参与建设的广东液化天然气终端站一期工程将在2005年投产,福建液化天然气终端站一期工程将在2006年投产,加上中国海油沿海一些天然气田的产量,中国海油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使沿海天然气供应量达到每年170亿立方米。这与西气东输工程的输气量接近。
这个沿海天然气管网一旦问世,意味着中国经济最发达的东南沿海地区,将装上动力更为强大的“引擎”。
学会在国际合作中做大
7月23日,纽约长岛奥希克城堡酒店,中海油首届国际顾问委员会在这里召开。首席顾问、亨利·基辛格博士等知名人士欣然为中海油国际战略献计献策。
“中海油要成为一家国际油公司,必须学会使各种国际资源皆为我所用。”卫留成总经理坦率直言。
中国海油在20年发展历程中几乎与世界各大中型石油公司都有过合作,大踏步“走出去”后,进一步学会了与一流伙伴、一流技术的拥有者在更高层面、更深内涵上合作。
南海,大亚湾畔,一座总投资达40亿美元、代表国际最先进水平的石油化工联合企业将在这里拔地而起。这个由中国海油联手英荷壳牌建设的大项目2005年底投产后,每年可生产230多万吨石油化工产品。
还有,联手BP公司等在广东实施的我国第一个进口液化天然气项目。
引进国际最先进技术、上下游投资100亿元、在海南东方市兴建的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化肥项目,将于2003年底投产。
凭借先进的经营理念、管理理念,中国海油围绕主营业务,向中下游产业大举挺进。
收购海南洋浦电厂49%的股份;参与浙江省省级天然气管网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成立国内首家专业沥青集团,“中海沥青”目前已占国内重交沥青市场半壁江山……
中国海油国际化发展战略思路正得到市场的肯定。国际著名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和穆迪公司2001年分别给予中国海油和中海油BBB和Baa2的投资级评级,这是中国企业在国际上获得的最高信用等级。
股价表现是国际资本市场对企业最直观的评价。中海油自2001年初上市以来,两年多时间,市值已上涨86%。
中海油与国际同类公司比较,10项主要指标有6项居前三位,动用资本回报率高达20%以上,比全球平均水平高一倍。
中国海油雄心万丈。卫留成表示,中国海油要在5年内,以较强的盈利能力和优良的资产质量进入世界500强。他对这个目标的具体说明是:销售总额超100亿美元,资产规模至少200亿美元。

第1版(要闻)

拼搏的人生最美丽
  ——访“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获得者李桓英
  本报记者 盛若蔚
  44年前,风华正茂的她放弃国外优厚待遇,义无返顾地选择了回国;24年前,几近退休的她选择了麻风病防治这块“硬骨头”;如今,81岁高龄的她依然矢志麻防,痴心不改……栉风沐雨,搏击医海,她把人生中最宝贵的时光献给了祖国,她将自己滚烫的心交给了麻防事业。
  她,就是“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获得者、北京友谊医院热带医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桓英。
  “我是中国人,我的根在中国,我的事业在中国,我的一切离开了祖国便一无所有”
  眼前的这位耄耋老人思维敏捷,谈锋犀利,让人惊诧与其年龄的巨大反差。“我的青少年时代是在中国度过的,这段时光决定了我的一生,命中注定我会回来。”
  上个世纪中叶,世界卫生组织成立之初,品学兼优的李桓英被母校美国霍普金斯大学推荐,来到了瑞士日内瓦。作为该组织的首批官员,她用7年时间踏遍了亚、非、美洲的山山水水,防治性病和雅司病等疾病。正是那段经历,使她深切地感受到国家因落后贫穷而疾病蔓延。“新中国百废待兴,又何尝不是如此?”李桓英每念及此,恨不能马上飞回祖国报效人民。
  然而,最终促使她下决心回国的却是一段在机场的遭遇。一次,李桓英在一个国际机场过境签证时,机场管理员对其他乘客讨好献媚,唯独要求她和另一个中国同胞必须按手印才能通过。“当时我的心就像被刀扎了一下,准确说这是一个激发点,就在那一刻我铁了心要回国。”1958年,李桓英谢绝了世界卫生组织续签5年合同的聘请,瞒着家人只身转道伦敦,绕经莫斯科,回到了魂牵梦系的故土。从此,在40多年的漫漫岁月中,祖国无论是晴空万里,还是风雨交加,她都无悔当初的选择。
事实上,李桓英并非没有机会改变初衷。三年自然灾害期间,父母放心不下独身一人在国内生活的女儿,专程从美国飞到香港,动员她返美与家人团聚。李桓英也赶到了香港,很多人认为她这一去就不会再回来了,没想到几天之后她又出现在同事们的面前。“我回国的目的是什么?不就是要把自己学到的东西服务于祖国吗?国家这么困难,弃之而去还不如不回来。”父母被女儿的报国情怀深深感染了,他们满怀希望而来,却带着眷恋走了,没想到这次会面竟成永别。1980年,李桓英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访问学者远渡美国,同事们都觉得她年近花甲在国内又无亲人,不回来也是很正常很自然的事。然而,在详细考察了国外的成果和经验后,李桓英依旧如约返回。“只要是我认准的事,就决不回头。”老人的语调一下子高了很多:“我是中国人,我的根在中国,我的事业在中国,离开了祖国,我一无所有。”
  “麻风病是个穷病、落后病,想搞麻防,就别怕付出,若要计较,就什么也干不成”
  麻风病,作为一种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慢性传染病,长期以来,由于没有特效药,病人患病后手脚畸形,鼻塌眼瞎,面目狰狞。千百年来,麻风病人就是在疾病和受人歧视的双重折磨中艰难生存。
  李桓英第一次接触到麻风病人是在“文革”期间,她和一批医学专家被下放到苏北农村,安排住在一个远隔人世的麻风村。“当时有件事给我震动很大,一个小男孩仅仅因为一只手指有一点轻微麻风症状就被投进麻风村,在那儿一住就是几十年,一辈子都废了。”老人既痛心缺乏良药擒服病魔,更痛心人们对麻风病的曲解和过分恐惧。“当时人们都恐惧到对麻防医务人员也要退避三舍的地步。”如何寻求有效疗法,铲除人们对麻风病的认识误区,成了李桓英终日思来想去的头等大事。
  1978年,李桓英终于获得了实现抱负的机会,当年底,她被调到北京友谊医院热带医学研究所,从事麻风病的研究和防治,57岁的她从此开始了人生的第二次远航。
  西南地区是我国麻风病的高发地区,她把目光首先投向了那里。“一年怎么也得去个两三次,一次最少呆两三个星期。”李桓英一直将这个工作习惯保持至今。麻风病人凄凉的生存环境使她心情格外沉重,从不穿隔离衣的李桓英紧紧握住麻风病人的手:“我一定带药来给你们治病。”
  要驱除麻风病根,关键是要找到特效药,实施有效治疗。“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李桓英把试验室“搬到”了麻风村里,在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后,她果断决定变国际通行的6—7年疗期为2年,在国际上率先开展两年期“短程联合化疗”。然而,傣家有句老话——“麻风病要是能治好,水牛角也能扳直”,当地人根本不信她那一套。
  李桓英并不灰心。病人居住分散,她就挨家挨户编码登记,把药送到病人手上;病人自暴自弃,她就边做工作,边亲自倒水,看着病人服药后再离开。76岁的波兵老人是云南省勐腊县南醒麻风村里年纪最大的,说什么都不肯服药,李桓英索性就坐在他家,苦口婆心地耐心劝导。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老人终于咽下了第一颗药,自觉配合治疗。
  帐篷搭起手术室,竹片架成工作台。李桓英顾不上蚊虫叮咬,水土不服,在简陋得不能再简陋的条件下悉心摸索,苦苦追求。一个月、两个月……24个月过后,服药病人全部治愈,在随后十几年的追踪观察中无一例复发——试验成功!整个麻风村都沸腾了。村里的男女老少纷纷跑到李桓英面前,用鲜花串成花环,将亲手缝制的傣家服装献给他们心目中的大“摩雅”(傣语:医生)。刀建新老人的话代表了千万麻风病患者的心声:“麻风病把我们变成了鬼,摩雅李把我们又变成了人。”
  谈及病区的艰苦,李桓英笑得很坦然:“麻风病是个穷病、落后病,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不要计较条件,条件是工作的一部分,不容你挑三拣四,若要计较,那就哪儿也别去,那就什么也干不成。”
  “人的一生很短暂,只有拼搏,才是生命的最好延长,而再长的生命只为自己也将毫无意义”
  如果用一个字来解析李桓英为何能几十年如一日地冲在麻防第一线,拿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拼”!
  “困难和阻力是多方面的,有家庭的、社会的甚至国家的,看你怎么去克服它。不拼就没动力,不拼也很难有所作为。人的一生很短暂,只有拼搏,才是生命的最好延长,而再长的生命只为自己也将毫无意义。”
  的确,李桓英正是在不断的拼搏中超越自我。“以前人们对麻风病怕得要命,我就不信那个邪,就要和这种错误观念斗。”李桓英采取的办法不是别的,而是拿自己做试验:病人家的水她仰头就喝,饭捧起就吃;病人试探着同她握手,她拉着就长时间不松;遇见病人,她总是拍拍肩膀,摸摸鞋里有没有沙粒……记者好奇,“你就不怕被感染上?”李桓英哈哈大笑:“我还巴不得呢,正好做个范本,证明麻风病‘可防、可治、不可怕’,实际上,感染后发病的可能性非常小。”正是在李桓英的带动下,当地的医务人员、地方官员也都开始与病人“亲密接触”。
  李桓英敢顶。工作上,只要她认为是正确的,她就一定要坚持到底,就连中国麻防事业奠基人马海德博士,她也曾和他争个面红耳赤。“在学术上、工作上,没有权威,只有真理。对的,我一定坚持;错了,我马上修正。”李桓英戏称这叫“真理越辩越明”。也多亏了这种性格,要不就很难有她率先试行的两年期“短程联合疗法”以及后来的“三级防保网”。
  了解她的人都说,李桓英工作起来不要命,十足一个“狂人”。她曾四次遇险,身上伤痕累累。人们都把心提到了嗓子眼,可她倒好,翻车了,她说:“按乘车的概率也该轮到自己了”;船翻了,她说:“我胖得像个皮球,沉不了”。一侧锁骨、三根肋骨骨折,依然拼在麻防一线——这就是李桓英。
  苦心人,天不负。李桓英的实绩得到了国际麻防界的高度赞誉。在西南麻防基地,经她治愈的病人已达1万多人,复发率仅为0.03%,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1%的标准。1998年,在北京召开的第十五届国际麻风会议上,该组织麻防科主任诺丁博士紧紧握住李桓英的手说:“全球麻风病防治现场工作,您是做的最好的;您是除马海德博士外对中国麻防事业贡献最大的人。”
  如今,老人年纪大了,去西南的时间较以往少了,但那里的凤尾竹牵挂她,那里的红土地思念她,那里的麻风病人更是忘不了她……1400多个日日夜夜,哪一刻不倾注着李桓英的滴滴心血?四十余载韶华光阴,哪一天不激荡着李桓英的锵锵心语?她用心织就了一幅幅绚烂的人生彩图,她用爱谱写出一首首华丽的人生赞歌。

第1版(要闻)

李鹏委员长同普密蓬国王会见
诗琳通公主代表国王设宴款待李鹏委员长
本报华欣(泰国)9月4日电记者蒋安全、孙伟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4日下午前往位于华欣的泰国王宫,与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和公主诗琳通会见。宾主在十分亲切、诚挚的气氛中进行了长时间的交谈,畅叙中泰友好合作关系的全面发展。普密蓬国王对李鹏委员长和夫人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
  李鹏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夫人对普密蓬国王和王后陛下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普密蓬国王表示衷心感谢江泽民主席对他的关心,他请李鹏委员长转达他和王后对江主席和夫人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李鹏说,时隔3年,再次与国王陛下见面,感到十分高兴。抵达曼谷后,我们看到泰国经济的新变化和新成就。我们十分钦佩泰国为克服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影响所作的努力。李鹏和普密蓬国王一致积极评价中泰关系。李鹏说,建交27年来,两国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发展,互利合作成果显著,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切实的利益,也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了贡献。中泰关系有今天这样良好的局面,与国王陛下对中泰友谊的重视和推动是分不开的。王后陛下、王储殿下、诗琳通和朱拉蓬两位公主相继访华,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深化双方的友好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对此深表钦佩和赞赏。不久前,我和我的夫人在北戴河会见并宴请了朱拉蓬公主一行,对“中泰一家亲”音乐舞蹈演出的成功表示祝贺。下个月,诗琳通公主将再次访华,我们表示热烈欢迎。
  普密蓬国王表示完全赞同李鹏委员长对两国关系的评价,认为双方应继续作出努力,把泰中友谊进一步推向前进。他说,我支持并鼓励王室成员经常到中国访问,他们的访问达到了增进了解和友谊的目的,我感到由衷的高兴。
  普密蓬国王对农业和水利事业十分关心,且有长期的研究。他一直关注中国三峡工程建设情况。会见时还问及今年中国水灾情况。李鹏就此一一作了介绍。他说:考虑到国王陛下对三峡工程很关心,我今天特意带来一幅三峡工程全貌的最新照片,作为纪念。三峡工程经过近10年的建设,工程施工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工程进度按计划顺利完成,工程质量满足了设计要求。我们有信心在明年实现水库初期蓄水、船闸通航、首批机组发电的目标。我们邀请国王陛下有机会去参观。
  普密蓬国王对此表示感谢。他说,这项工程建设得很快、很好。如此巨大的工程,建成后最重要的是管理好,使其发挥最大的效益。中国虽然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但仍十分重视从环保出发,逐步减少燃煤的比例,提倡使用清洁能源,大力开发水电,这都是明智而正确的举措。
  李鹏对普密蓬国王的上述评价表示赞赏和感谢,并就中国的能源政策、治理大江大河的情况作了进一步介绍。普密蓬国王也介绍了泰国开发能源和兴修水利的情况,并表示愿借鉴中国的某些相关立法。
  宾主还就双边关系等广泛问题交换了意见。普密蓬国王祝李鹏委员长访泰圆满成功。会见后,诗琳通公主代表国王举行宴会,款待李鹏委员长和夫人。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中国驻泰国大使晏廷爱及泰国国会主席兼下议院议长乌泰·屏猜春、国王秘书长阿沙·沙拉信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9月4日,李鹏委员长在华欣泰国王宫与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会见。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