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亚运专版)
专栏:调色板

韩国名教头欲率中国队夺金
据新华社釜山9月28日电(记者肖春飞、潘毅)47岁的韩国著名教练郑亨均希望带领中国女子手球队在他的祖国战胜韩国队。郑亨均说:“体育就是这样,强者才能取得胜利。”这位曾率韩国队获得世界冠军的“金牌教练”表示,虽然他是韩国人,但他现在是中国队主教练,“即使中国队打败了韩国队,我想也不会影响我在韩国人心里的形象。”
  点评:体育是“和平年代的战争”,郑亨均却不认为自己是“叛徒”。竞技场上,金牌与责任是赢得尊重的最好方式。

第8版(亚运专版)
专栏:调色板

中国选手亚运奖金翻了一番
本报釜山9月29日电 记者李增辉报道:据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李富荣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将对获得金牌的运动员给予2万元人民币的奖励,这是上届亚运会的两倍。银牌和铜牌的奖励金额分别为1万元、8000元,取得第四至六名的运动员也将获得一定的奖励。
  点评:奖金翻番,不代表金牌数也必须翻番。上届亚运会中国队拿到129金,难道这届要拿258金?其实,中国体育代表团看重的,还在于亚运会金牌的“含金量”。

第8版(亚运专版)
专栏:调色板

报道亚运会记者人数创纪录
本报釜山9月29日电 记者李增辉报道:据亚运会组委会消息,报道本届亚运会的新闻记者创造了亚运会新纪录。到昨天为止,注册登记的记者人数为8027名,其中纸质媒体记者3269名,广播电视记者3226名,东道主韩国的广电记者1532名。这一数字刷新了1994年广岛亚运会6000名记者的纪录。
  点评:大型赛事向来有两个“战场”。此番“新闻大战”人头涌涌,看来又是场恶战。前方的同事们,冲啊。

第8版(亚运专版)
专栏:调色板

亚洲第一高人亮相篮球赛场
  9月29日,在亚运会男篮比赛中,身高2米35的朝鲜队球员李明勋在同阿联酋队的比赛中单手扣篮。最终,朝鲜队以85∶64获胜。
  新华社记者 徐家军摄
点评:球场上的李明勋,无法体会“俯瞰”之外的感受。不过,别忘了中国还有姚明。没能进入NBA赛场的李明勋和今年的NBA状元姚明之间的距离,大概已不能用身高来丈量了。

第8版(亚运专版)

我健儿力争金牌奖牌总数第一
  本报釜山9月29日电 记者李增辉报道:本届亚运会中国队将力争金牌和奖牌总数第一,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今天在釜山主新闻中心召开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代表团副团长李富荣、何慧娴和秘书长杨树安介绍了中国队的情况,并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代表团由947人组成,其中男运动员376人,女运动员309人,教练员140人(包括8名外籍教练员)。中国选手将参加36个大项357个小项的比赛。运动员平均年龄为23.3岁,年龄最大的是53岁的健美运动员杨新民,年龄最小的是14岁的跳水运动员劳丽诗。
  李富荣说,金牌是记者朋友最关心的问题,也是我们最难回答的问题。我们的目标是争取金牌、奖牌总数第一,具体能拿多少枚金牌很难说,尽管取得成绩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表现出精神风貌。虽然有的项目如乒乓球、羽毛球、摔跤、柔道、跆拳道等水平较高,但韩国、日本选手的水平也很高,我们要作好付出艰苦努力的准备。目前中国代表团已有23项26队543人进驻亚运村,正在做一些临战前的针对性训练,以适应场地、器材,他们精神状态良好,信心比较强。
  李富荣表示,我们要练兵到位,提高金牌的质量,为2004年、2008年奥运会作准备。有纪录的项目如果打破世界纪录、亚洲纪录,那就是高水平;拿到金牌的项目,如果成绩在世界上排名很靠后,就不能算是质量好的金牌;如果在乒乓球、柔道等世界水平的项目上充分发挥了,就是高水平。

第8版(亚运专版)
专栏:人在釜山

莫为金牌遮望眼
刘小明
  29日是釜山第十四届亚运会隆
  重开幕的日子。天明时分,当人们仍在睡梦之际,窗外突然传来一声霹雳,似惊雷又像爆炸,将我惊醒,莫非釜山这里受到恐怖分子袭击?随后的滚滚雷声方使人意识到,一场雷阵雨即将来临。
  来到新闻中心,发现不少同行和我一样,都被清晨那声炸雷惊醒,都一度猜疑发生了什么事情。这也难怪,1986年汉城亚运会时金浦机场的炸弹和1996年亚特兰大奥林匹克公园的爆炸事件,留给体育记者们的印象太深了,加上去年“9·11”事件的发生,现代文明社会里的人们竟成了惊弓之鸟,遇到事情往往形成一种习惯性思维。
  体育记者报道运动会次数多了,也容易形成一种思维定式——眼睛老盯着金牌。内容那么丰富,色彩那么斑斓的体育盛会,到了我们眼里,只剩下一种单调的“金”色。亚运会开赛伊始,中国体育代表团召开记者通气会,李富荣等人反复强调,这次中国代表团要力争金牌和奖牌总数第一,但更加看重锻炼培养新人,练兵要到位,要赛出风格,比出水平,不能只把目光盯在金牌的数量上。
  从聚焦金牌的多少到关注人的培养,无疑是体育竞技理念上的一种进步。过去20多年中,中国体育健儿光奥运会金牌就有80枚之多,在亚运会上连续“称霸”也有五届之多了。然而,中国选手并非只是一台“金牌机器”,中国竞技体育也不仅仅是一座“金牌加工厂”。体育作为现代文明社会的一个窗口,运动员、教练员在赛场上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往往体现着民族的形象,代表着一个国家国民文化素养的高低。竞技场上总是要面对胜利与失败,成功固然可喜可贺,挫折常常更能激发人生的进取,考验人的意志品质和整体素质。
  实际上,在金牌之外,在冠军的背后,我们的体育健儿时时在书写动人的故事。像本次亚运会,不起眼的中国马术队队员,看到大会无力提供饲养员,自己毅然搬出条件舒适的亚运村,住进马厩,与心爱的马匹同吃同住,悉心照料它们。不管中国马术队在亚运会上能否拿到金牌,但队员们那颗钟爱自己事业的心,不同样值得尊重吗!
  釜山亚运赛场的序幕已经拉开,中国体育健儿决心以新的风貌展现在世人面前,不管是优势队伍还是落后项目,他们都将去拼搏去竞争,表现顽强的作风,这既是中国代表团团部领导对他们的要求,也是广大群众的希望。只要他们努力了奋斗了,增长了经验和本领,真的不必过分在意金牌多几枚还是少几枚。

第8版(亚运专版)

男篮走势初现端倪
本报记者 朱凯
亚运会男子篮球比赛今天又进行了四场,除哈萨克斯坦队外,所有参赛的球队全部亮相。从这两天各个队的表现来看,亚洲男子篮球的总体水平仍然较低,亚运男篮比赛的走势也初现端倪。
  西亚球队这两天的表现很糟糕,科威特队在昨天负于中国队后,今天又以57∶77的大比分负于中国香港队;阿联酋队也是先后负于菲律宾队和朝鲜队;昨天1分险胜乌兹别克斯坦队的卡塔尔队今天以61∶71负于中国台北队。在黎巴嫩和沙特队这些西亚强队退出本届亚运会后,西亚队伍看来要在本届亚运会上全线崩溃。
  而东亚球队肯定将成为本届亚运会奖牌的最后得主。日本队在今晚的比赛中,以125∶75大胜蒙古队;韩国队更是在昨天以145∶65狂扫蒙古队,明天韩国队与日本队将展开一场决斗。此外,拥有亚洲第一高度的朝鲜队今天以85∶64大胜阿联酋队,显示出较强的实力。不过李明勋的表现一般,除了身高的绝对优势,他在对抗和技术上都不足一提。不过这三支球队要想撼动中国男篮的亚洲霸主地位也不太容易,中国男篮虽然现在存在不少问题,但是在亚洲的优势应该不成问题,不过,韩国队擅长借助主场之势创造奇迹不容中国队忽视。(本报釜山9月29日电)

第8版(亚运专版)

用实力证明自己
  ——析赵刚王磊包揽男子重剑金银牌
  本报记者 陈晨曦
  9月29日,中韩男子花剑选手的亚运首金争夺尚未开始,赵刚和王磊一老一少两名剑手就已经将男子重剑项目的金银牌牢牢控制在中国队手中。赛后,中国击剑队的男子重剑教练赵立中表示,虽然这块金牌赛前我们并没有想太多,但夺金不算是意外。
  将男子个人花剑和个人重剑放在亚运会开幕的第一天,足以见韩国方面对这两个项目夺金的信心。尤其是男子重剑,在刚刚结束的世界击剑锦标赛中,韩国选手一举夺得个人和团体两枚铜牌。因此,人们赛前对中国队获得这枚金牌并未抱有太大期望。然而,一名韩国选手在半决赛前就意外失手,使得两名中国剑手最终杀入决赛。赵立中说:“由于韩国队是在主场作战,所以压力肯定很大,包袱也不会小。我们准备上非常充分,对韩国队队员的战术和特点研究得很透彻。这是我们能够战胜他们的最主要原因。”
  多年来,中国重剑队一直笼罩在韩国队的阴影下。在今天的比赛中,曾杀入奥运会8强的赵刚表现出强大的自信,也显得非常兴奋:“这口憋着的气终于出来了。韩国队这些年来一直压着我们,今天我们终于证明了自己。”由于赵刚将正式退役,以小将王磊为代表的一批年轻选手将挑起大梁,担负起未来和韩国队对抗的重任。未能夺得金牌的王磊说:“只要中国队拿到金牌就行,我个人以后机会还多的是。”
  对于能否夺得男子重剑团体的金牌,赵立中还保持着清醒的头脑,“韩国队的整体实力还是要比我们强一些,在团体赛中我们还要立足于拼对手。”(本报釜山9月29日电)(附图片)
  9月29日,在第十四届亚运会男子重剑个人赛决赛中,中国选手赵刚(左)击败队友王磊,为中国队夺得本届亚运会的第二枚金牌。新华社记者 程敏摄

第8版(亚运专版)
专栏:亚运新感觉

绿茵角逐冷热不均
  ——亚运会足球赛首轮比赛观感
  本报记者 陈晨曦
  亚运会男子足球小组赛首轮比赛在9月28日已经全部结束,24支参赛球
  队纷纷登场亮相。在12场比赛中,东亚三强中日韩都取胜对手,西亚球队表现却不十分出色,阿联酋队和卡塔尔队均被对手逼平。
  由于24支球队被分成6个小组,除各小组头名外,两个成绩最好的第二名也将获得晋级8强的资格。其中A、B两组的第一名将与两个第二名对垒。
  因此从分组看,A组的韩国队和B组的阿联酋队都是出线热门球队,他们无疑在1/4决赛的对手选择上占了大便宜,但阿联酋队偏偏不“领情”,在首战中仅与越南队0∶0战平。接下来,阿联酋队还将对阵泰国队,出线形势不容乐观。泰国队在首轮比赛中以3∶0战胜也门队。
  有李云在、李荣杓等世界杯明星压阵的韩国队首战告捷,以4∶0战胜马尔代夫队。值得一提的是,在韩国,世界杯的热度仍然不减,赛场爆满,“红魔”球迷的助威也依旧疯狂。马来西亚队和阿曼队在为A组第二苦苦争夺,最终,阿曼队以一球小胜。
  同样有大牌球星助阵的是E组的伊朗队,尽管阿里·代伊未能先发上场,但伊朗队仍以10∶0大胜阿富汗队。同组的卡塔尔队1∶1与黎巴嫩队战平。从实力上看,这两支球队很难与强大的伊朗队抗衡。伊朗队如能出线,将在1/4决赛中与F组的球队相遇。目前,F组中的朝鲜队以2∶1胜中国香港队,科威特队3∶0胜巴基斯坦队。出线球队将从两支胜队当中产生。
  中国队在以4∶0击败C组中实力最强的对手土库曼斯坦队后,小组出线应不成问题。同组中两支南亚球队也分出胜负,印度队3∶0胜孟加拉队。中国队出线后,极有可能面对D组的日本队。日本队首战2∶0取胜巴勒斯坦队,队员的表现平平,似乎尚未进入状态。日本队小组中实力最强的对手是巴林队,在首轮比赛中巴林队以3∶0胜乌兹别克斯坦队。(本报釜山9月29日电)

第8版(亚运专版)

中国沙滩排球铆劲前行
  本报记者 朱凯
  亚运会沙滩排球比赛今天拉开序幕。中国队男女总共4对选手除最被看好的田佳/王菲首轮轮空外,其他三对选手都悉数上场,结果均以2∶0战胜对手。按照赛制,每小组5支队伍有4支进入第二阶段的比赛,所以赢一场比赛基本确保出线。
  中国队的目标为女子夺金、男子夺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应该讲形势比较乐观。
  中国女子沙滩排球在上届曼谷亚运会虽然仅获第四。本届亚运会,中国的两对亚运女子选手,一对历经大赛磨炼、水平发挥稳定;一对年轻有为、冲击力强,她们协同作战,应该有八成夺金把握。来自解放军的田佳与王菲今年都是21岁,田佳属兴奋型、技术全面;王菲性格内向、网上优势明显,两人配合十分默契。去年世锦赛她俩名列第十九名。今年再度参加世界巡回赛,有三站杀入前八,国际排名已从年初的第十六上升到第八位。去年九运会上田佳、王菲表现优异,在决赛中力挫夺冠呼声最高的熊姿、迟蓉。中国女子沙滩排球参赛亚运会的另一对选手是20岁的王露和23岁的尤文慧。她俩在今年8月的两次世界沙排巡回赛上都表现非常出色,相信亚运会上也会有所作为,她们将为中国夺取金牌提供双保险。
  在男子项目上,形势相对要严峻一些。1998年沙滩排球首次进入曼谷亚运会时,中国仅派出一对选手参赛,即获得男子冠军,不过这一成绩略含水分,由于日本等沙滩排球强国未能参赛,使中国沙滩排球的亚运金牌成色顿减。本届亚洲男子沙滩排球形势与以往不同,上届亚运会冠军成员李桦今天在赛后说:“参加这届亚运会沙滩排球比赛的队伍增加,水平也高过上届,像哈萨克斯坦、日本的水平都提高很快,中国运动员将要面对多方面的挑战。”不过,本届亚运会中国派出两对男选手,搭配也进行了优化重组,即使不能夺取金牌,捧回奖牌还是大有希望的。
  (本报釜山9月29日电)

第8版(亚运专版)
专栏:中国亚运之星

王海滨利剑啸秋风
本报记者 陈晨曦
决定釜山亚运会首枚金牌归属的一剑,终于从王海滨的手中刺出。剑光闪处,男子花剑个人冠军归属已定。9月29日,秋季中普通的一天,这位白衣剑客终于可以仰天长啸,睥睨亚洲剑坛群雄。
  当“三剑客”中的叶冲和董兆致都已归隐江湖以后,王海滨终于在他深深喜爱与眷恋的秋天怒放。然而,这个季节曾经带给王海滨更多的是萧瑟与失望。两年前的一个秋日,中国花剑队一剑不敌法国队,虽胸挂悉尼奥运会银牌,但在决赛中最后出场的王海滨心中却为自己未能抢下金牌怅然若失;一年前王海滨倚墙而泣,在那个秋天,他连失九运会花剑个人团体两枚金牌,而且是两个一剑之差,不禁使他萌生退意。
  今年7月,已经是南京大学二年级学生的王海滨应中国击剑队的召唤,重拾三尺青锋。已近而立之年的王海滨应当清楚,亚运会密集的赛程对于久疏国际赛场的他将是一个严峻考验。更何况在夺冠路上,还有悉尼奥运会个人冠军、韩国老剑客金永浩持剑以待。
  或许是命运弄人,王海滨和金永浩,这对昔日国际赛场上的“冤家”在半决赛上便早早相遇,两名具有决赛实力的选手不得不在决赛前就分出高下。在这场厮杀中,王海滨极具灵气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3分钟不到,金永浩就已身中15剑,这位横亘于中国剑手前的第一强敌根本无法抵挡王海滨疾风骤雨般的进攻。
  决赛中,王海滨遇到了金永浩的同门师弟金相勋的顽强抵抗。“我感到有些疲惫。”赛后,一脸汗水的王海滨承认是体力出了问题,“但我没有丧失胜利的信心,即使是在8∶11落后的时候。”
  “萧瑟秋风今又是”,但与以往不同的是,王海滨终于没有在这个季节留下遗憾。“我的目标是2004年奥运会。”在王海滨曾经写满失望的眼中,闪烁着与强手争锋的万丈豪情。
  (本报釜山9月29日电)(附图片)
男子花剑个人冠军王海滨(左)和获得第三名的吴汉雄手举鲜花和国旗,并肩站在领奖台上。新华社记者 陈晓伟摄

第8版(亚运专版)

上图:9月29日,第十四届亚运会在韩国釜山亚运会主赛场隆重开幕。右图:朝鲜柔道女选手桂顺姬和韩国柔道男选手河亨柱点然亚运圣火。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第8版(亚运专版)
专栏:调色板

射击乒乓队要将釜山当“福山”
  据新华社釜山9月29日电(记者范春生、徐征)中国射击队、乒乓球队和中国女足今天同抵釜山。许海峰、蔡振华等教练表示要全力拼争,实现夺金目标,把釜山变成“福山”。许海峰说,这次来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多拿金牌,金牌数争取超过上届。
  点评:不经意间,釜山为中国代表团讨了个“口彩”。敢将釜山做“福山”,背后是射击、乒乓球队的赫赫威名与强烈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