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日新月异看神州

随着沈阳市对艳粉、克俭等棚户区的改造,低矮破旧的民房已成历史旧照。沈阳百姓的居住条件大为改善,沈阳已呈现出现代化都市的景象。图为改造后的沈阳市区一瞥。线云强 沈乐洵摄影报道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读者的节日
本报记者 袁亚平
萨克斯管飘出迷人的旋律,那是年仅9岁的小读者陈柯斌在表演。
  翠苑小区“夕阳红”表演队的老年读者们,踩着轻快的节奏,表演民族舞蹈。“金秋老年风筝队”的老年读者们,放飞五颜六色、造型各异的风筝,在秋天的晴空里飞扬喜悦和自由。
  几位出租车汽车司机放弃了出车赚钱的机会,表演自己平时喜欢的魔术,让围观的群众乐了一阵又一阵。
  9月28日上午,在杭州市中心的武林广场,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举行首届“读者节”,来自四面八方的读者成了节日的主人。
  “为你找一位医生朋友”,100位名医和读者代表举行结对仪式,以后身体保健、寻医问药可方便了。
“美好家庭系列活动”,一台台电脑现场为读者服务;环保家庭装潢现场展示、咨询、测试;精美家具展示;万元沙发大奖……“读者欢乐颂”,“广场英语秀”,“百元书画进万家”,“‘手拉手’主题摄影大赛”……一个个活动,让读者们各显身手,乐不可支。
365个经典版面,围绕武林广场的花坛四周展出。这些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所属的六报两刊一网站版面,寓意天天陪伴在读者身边。许多读者拥在《浙江日报》、《钱江晚报》、《今日早报》创刊号前面,边看边议论。
“新闻见证时代的发展,读者关心社会的进步。通过新闻媒体,我们广大读者越来越热爱祖国,越来越热爱生活了。”一位年轻的读者说。

第4版(要闻)

“中德建交30周年”庆典活动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 记者徐步青报道:“中德建交30年——德国之窗”大型庆典活动昨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拉开帷幕。100多家德国企业和机构在此设立展台,举办各类经贸和文化活动以及报告会等。此次庆典活动长达半个月,是德国在华举办的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文化交流活动。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祖国,我能为你做什么?
彭俐
一句话埋在心里,只是一个想法。把它说出来,就会变成一种力量。二十多年前,从能够看懂世界地图,能读懂鲁迅“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诗句时起,这个想法就一直萦绕在心中。无论做什么,无论走到哪里,它都在我的心头挥之不去。我时时刻刻问自己:祖国,我能为你做什么?
作为一个中国人应当经常这样问自己。有的人能为  家庭出力,有的人能为城市增色,有的人能为国家争光。古人把最后一种人称作国士。作为常人,我们不可能去当各个领域的顶尖人物,却完全应该有一颗拳拳报国心。顾炎武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人民对国家的那份忠诚和热爱,是固有的也是高尚的。法国都德的短篇小说《最后一课》讲的就是这样的故事。
祖国,我能为你做什么?十五岁,这样问自己;二十五岁,还这样问自己;三十五岁、四十五岁,再这样问自己……有没有这一问,区别可大了。生存的意义、生命的价值,都系于这一未了的悬念。有了这一问,虽然只是普通的记者,下笔就感到具有千钧分量;虽然只是普通的教师,教室就变成庄严的圣殿;虽然只是普通建筑工人,脚手架就成为有血有肉的脊梁……至今,还清楚地记得白发苍苍的中学英语老师对我们说:“你们要记住,将来做对国家有用的人。”当时,一本《英语九百句》都很难买到,可六十多岁的老师竟然用复写纸手抄全书,送给好学者。我知道,他是在为祖国教书,是在教祖国的孩子。
指挥家李德伦离去了,他留下了上千场义务讲学的记录。在他的客厅里,曾挂着一个条幅:“铁马冰河入梦来”。于是,这句诗就成了当年专访李德伦文章的题目。陆游是著名的爱国诗人,“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这样的诗句,不由你不心动。音乐家和诗人在痴心爱国这一点上心心相印。岁月能改变人的观念和生活方式,却改变不了人的肤色和语言。上个世纪初叶,年轻人“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曾经造就一代把为国家服务作为最高原则的读书人,这种伟大的爱国情怀至今依然震撼人心。一百多年前,因禁毁鸦片被革职、充军新疆的林则徐,当时写了两句诗:“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句诗动人心魄,历久而不泯。一位在软件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在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时说:“为了心中的梦想,十八年我没有休息过节假日。对我来说,科研本身带来的愉快是最大的报酬,科学奉献祖国是最大的幸福。”
朋友们,我们为中国数千年灿烂文化而骄傲,为改革开放发生的巨大变化而自豪。每当国庆节的时候,都禁不住问自己:祖国,我能为你做什么?只要时常这样提醒自己,我们的生活将因此而充实,我们的奋斗就有了不同寻常的意义。

第4版(要闻)

海外留学人员社团负责人代表在京座谈
丁石孙王兆国出席并讲话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 为期两天的海外留学人员社团负责人代表座谈会今天在京召开。40多位来自美、加、英、德、法、日等11个国家的重要留学人员社团负责人与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丁石孙,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中华海外联谊会会长王兆国,以及人事部、教育部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丁石孙在会上讲话时指出,留学人员社团组织是凝聚、发挥海内外学人力量的有效载体。长期以来,海外留学人员社团组织在维护留学人员合法权益,帮助他们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促进与留学驻在国的交流与沟通,以及在团结、支持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和为国服务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
王兆国在讲话中说,对海外留学人员工作,以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三代领导集体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特别是在世纪之交,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实践中明确了鼓励回国和为国服务并举的方针,完善了“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政策,为广大海外留学人员报效祖国提供了更为广阔的领域和空间。
他指出,广大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作为国家的宝贵财富,祖国和人民对你们寄予厚望。在新世纪实现祖国统一、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中,广大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具有自身独特的优势,完全可以大有作为。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回顾、总结近几年来海外留学人员社团组织开展为国服务的情况;研究在新形势、新情况下留学生团体之间及留学生团体与国内有关单位的合作形式;交流海外工作的经验;宣传祖国的留学政策等。(陈娟)

第4版(要闻)

51名在华外国专家获2002年度“友谊奖”
钱其琛宋平王忠禹李贵鲜向获奖专家颁发证书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 记者罗春华报道: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3周年之际,51名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今天在人民大会堂被授予2002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钱其琛、宋平、王忠禹、李贵鲜向获奖专家颁发了“友谊奖”。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颁奖仪式上说,20多年来,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也凝聚了众多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及国际友人的辛勤劳动,是与各位专家的真诚合作、积极参与和热情帮助分不开的。
钱其琛说,人才是最可贵的资源,当今和未来世界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为此,最近中国政府制订了第一个全国性的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对未来几年的人才队伍建设作了统筹规划。我们将在立足于依靠并培养国内人才的同时,继续积极利用国外人才、智力,促进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他说,引进国外智力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长期坚持的战略方针。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加大引进国外智力的力度,努力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我们将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把引进工作的重点逐步转移到引进先进技术、现代化管理和各类专门人才上来,“广纳天下贤才”。我们真诚希望并欢迎更多的外国专家和国际友人,以各种方式参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
钱其琛最后说,中国目前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将继续努力,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法规,改善来华外国专家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依法保护他们的知识产权和其他正当权益,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万学远在颁奖仪式上宣读了授予51名外国专家2002年度“友谊奖”的决定。
记者从国家外国专家局了解到,荣获此次“友谊奖”的外国专家来自亚美尼亚、奥地利、白俄罗斯、巴西等19个国家。北京医院聘请的法国专家让·皮尔·米歇尔和杭州西子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聘请的美国专家罗开平代表获奖的外国专家发了言。
参加颁奖仪式的还有人事部部长张学忠以及聘用外国专家有关部委的负责人。

第4版(要闻)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负责人表示
鑫诺卫星干扰源在台湾台北市地区是准确无疑的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王雷鸣)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负责人今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对鑫诺卫星干扰源位置的测定,采用的是目前国际业内人士公认的最先进的卫星干扰源定位技术和测试仪器,确定干扰源位于台湾省台北市地区是准确无疑的。
这位负责人说,9月8日至22日凌晨,“法轮功”非法电视信号再次恶意干扰鑫诺卫星时,我中心有关监测专家采用“双星”定位技术,对干扰信号进行了实时测试。测试结果显示,干扰源位于台湾省台北市地区,位置为东经121度30分33秒,北纬24度51分04秒周围。我们采用的是目前业内人士公认的最先进的卫星干扰源定位技术和测试仪器。在此期间,我们多次实时测试,并经过反复验证。一系列数据证明,通过这一技术测定的干扰源位置是准确的。我们已将上述测试结果,通过两岸有关民间业务渠道,通知了台湾有关方面,并于9月26日公布。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说,早在今年6月下旬“法轮功”非法电视信号恶意干扰鑫诺卫星时,有关部门通过调整卫星姿态的方法,已判定非法信号干扰源位于台湾省北部地区。
这位负责人最后表示,我们注意到,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有关方面已开始查找非法信号干扰源。“法轮功”非法电视信号恶意干扰鑫诺卫星,是严重违反民用通信基本准则的犯罪行为。希望台湾有关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查找到非法信号干扰源,坚决予以取缔。

第4版(要闻)

迟浩田结束对三国访问回到北京
据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一行结束对加拿大、印度尼西亚、菲律宾三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于今天回到北京。
访问期间,迟浩田分别与三国政府和军队领导人就双边关系与合作以及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达到了“增进了解、加强信任、发展友谊、促进合作”的目的,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出席日本驻华使馆招待会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 记者于青报道: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中午应邀出席了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在北京举行的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招待会。中日各界人士约300人出席了招待会。

第4版(要闻)

喜迎国庆和党的十六大
北京百万市民清洁城市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 记者阎晓明报道:昨天上午,北京市各界百万人走上街头参加清洁城市公益劳动。在宽阔的长安街、德胜门西大街、东单北大街以及胡同、小巷,到处是清理绿地、擦拭街边护栏、清理小广告的人们。从9月1日起,北京市开展为期两月的集中整治工作,重点整治市容市貌和纠正不文明行为,迎接新中国成立53周年和党的十六大召开。目前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9月23日,清理收缴乱贴乱写小广告470多万张,被称作“城市牛皮癣”的小广告得到初步治理。制黄贩黄以及汽车维修市场混乱、制造贩卖假证件、假发票以及旅游景区环境等问题的治理也取得阶段性成果。
昨天上午,在故宫筒子河周边2000多米长的路段上,北京市27中的300多名学生对道路两侧的交通护栏、车站牌、垃圾桶等公共设施进行了擦拭,清理了绿地内游人丢弃的杂物。8.5万名海淀区各界群众在颐和园、圆明园、世纪坛、香山等景区周边,对非法小广告进行了清理,擦洗了道路护栏等公共设施,清除绿地内的垃圾渣土和白色污染。朝阳区20万人参加了“城市清洁日”活动。远郊区县的广大群众也参加了今天的公益劳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和市长刘淇,以及中央在京单位及武警总队官兵也参加了清洁日劳动。

第4版(要闻)

海内外中国统促会负责人共商合作大计
据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陈斌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今天在此间举行座谈会,来自港澳台地区、五大洲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负责人,就加强彼此协作、共同推进全球“反独促统”交换意见,凝聚共识。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罗豪才在座谈会上致辞时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祖国大陆政治稳定,社会繁荣,国际地位不断提高。香港、澳门的成功回归再次证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的可行性。同时,随着两岸经贸交流、人员往来不断扩大,两岸民众要求尽快“三通”的呼声十分强烈,加之海外华侨华人“反独促统”活动的蓬勃发展,这一切都为实现中国和平统一营造了良好氛围。
罗豪才指出,台湾当局领导人上台执政以来,一方面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否认“九二共识”,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在岛内大力推行“去中国化”,妄图割断台湾与祖国大陆的文化历史联系,极力培植“台独”势力,严重阻碍了两岸关系的发展。另一方面,大搞文字游戏,不断制造“台独”言论,用所谓“一边一国”定位两岸关系,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挑战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这绝不会有好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