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以李真丛福奎等为反面典型
河北在全省党员干部中进行警示教育
  本报石家庄9月2日电 记者陈国琦、武卫政报道:8月30日,李真、丛福奎等腐败分子被一审判决后,河北省委立即召开座谈会,要求利用这些反面典型案例,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把全省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
  会上,河北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宣传部、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财政厅、国税局和石家庄市委、沧州市委的负责同志分别发言,一致认为对李真等腐败分子的依法惩处大得民心。大家认真分析了李真、丛福奎等人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根源和造成的严重危害,总结了应当从中汲取的诸多教训,并提出了相应的防范措施。
  河北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张毅在讲话中指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这次警示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第4版(要闻)

中宣部召开新闻界座谈会进一步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全国组织工作座谈会与会同志时的重要讲话,提出
抓好头等大事 营造良好氛围
  以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江泽民总书记8月28日在会见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全国组织工作座谈会与会同志时的重要讲话,在全国新闻界引起热烈反响。今天,中宣部召开新闻界座谈会,认真学习讨论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表示一定要把为党的十六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作为当前新闻宣传工作的头等大事,进一步兴起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传改革开放和党的建设辉煌成就的热潮,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
  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主要新闻单位负责人在发言中指出,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为党的十六大营造良好氛围,提到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头等大事的高度,这是对宣传思想战线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大家表示,新闻战线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江总书记讲话精神,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切实做好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宣传报道工作。
  大家在发言中说,为党的十六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大力宣传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党的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大力宣传广大党员和干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风采,大力宣传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前景,充分反映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实际行动,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主旋律,用生动的充分的事实来说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是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与会的新闻界人士指出,为党的十六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必须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要坚持以江泽民总书记“五三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六大这个主题,始终贯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把“三个代表”的宣传热潮与成就宣传热潮有机结合起来,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成就宣传,用成就宣传体现“三个代表”的思想内涵。联系党成立以来的全部历史经验,总结党带领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须坚持的基本经验,宣传各个时期、各个方面的成就,归结起来,都要体现“三个代表”。成就宣传要有新的内容、新的角度、新的提炼,反映改革建设的新进展,反映人民群众的新感受。要坚持群众观点,面向群众,贴近群众,善于从老百姓生活的变化切入,抓住群众身边的事情,用群众的语言和群众容易接受的形式搞好宣传报道,生动活泼,丰富多彩。各类媒体、各个版面、各种节目,都要围绕迎接十六大,做到既各展所长、发挥特色,又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刘云山主持座谈会并讲话。他指出,江泽民总书记8月28日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地位,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成绩,强调为党的十六大营造良好氛围,意义十分重大,是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头等大事。讲话对于我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刘云山强调,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中央的部署,按照刚刚结束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的安排,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头等大事。抓好头等大事,就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摆在头等重要的位置,主要领导要抓在手上,举全战线之力,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高标准,严要求,极端认真,极端负责,以对党的深厚感情、对党和人民事业的饱满政治热情做好工作,确保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效果。抓好头等大事,就要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所有工作都要着眼于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所有工作都要有利于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不断在改革和建设中开拓前进,所有工作都要着力营造团结奋进、昂扬向上、开拓创新的舆论氛围,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徐光春、田聪明、南振中、吉炳轩、张研农、袁志发、武春河、赵化勇、杨波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并发言。

第4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便民桥上听心声
罗盘 黎德祥 刘克梁
“有了便民桥,莫怕跌断腰;果菜送出山,全村多欢笑。”这是湖北省宜昌市点军区双溪村村民罗志方自编的打油诗。他说:“村党支部为我们修的28座便民桥,是修在我们心上的连心桥。”
  提起桥,双溪村人人都能说出一段伤心的往事。这个村位于长江南岸,依山傍水,溪沟纵横。全村2000亩耕地与起伏的山丘和溪沟交织在一起。由于沟溪阻断了交通,不仅柑桔等农产品卖不出去,农民出行也困难重重。据村民杨飞说,全村1700多人,其中1500多个村民在收柑桔时摔过跤,有掉进水沟的,有跌下山谷的,不少人被跌伤跌残。13组年近七旬的杨家宝老人,空手回家,不小心摔成了骨折。村里的许多小学生,在上学路上也有跌伤的。村民罗志方因为跌断了腿,种的粮食无法卖出去,家徒四壁……
怎样切实为山区群众解难排忧?今年1月,宜昌市点军区区委书记艾苍松来到了这个偏僻的小村,和村干部一起开展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教活动。新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向光玉和村干部们一起将目光锁定了这个特殊的难题。党员干部们挨家挨户走访,把村民的一件件伤心事全都记在笔记本上。他们决定:修桥,花再大的代价也要修桥!有干部提出异议:“村里历史债务沉重,村干部已经几年都没领工资了。”向光玉将全村的党员带到村头的山沟边上开党员会,她说:“是为人民修桥重要,还是我们的工资重要?”这时,许多党员说:“什么是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村民致富,让老百姓行走方便就是代表了群众的最根本利益。在我们村,赶快修桥就是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
  会后,向光玉带着4名干部,拿着皮尺,一边丈量着溪沟的宽度,一边商量着解决的办法。他们提出用水泥预制板搭建省钱、实用的便民桥,由村里组织村民自己施工,这样可以省很多钱。
  村里马上实施行动。他们组织村里的几台农用拖拉机到十多里路外的乡水泥预制厂拖来预制板,全村劳力出工出力,拿出自家的铁杆头、木棒、锄头、尼龙绳等工具,吆喝着干开了。锄草、清沟,拆除又滑又脆的自搭小木桥,抬来预制板……第一座水泥预制板便民桥搭成了。七旬老人杨家宝在孙子的搀扶下来到桥上,含着泪花感叹:“活了一辈子,再也不用怕摔跤了!”半个月后,村里修起了28座这样的水泥桥。
  桥修好了,村民进出方便了。今年上半年,村里的蔬菜特别好销。还是罗志方,在区、乡、村几级政府的关怀下,买了一辆小三轮,天天早上送菜进城,半年下来已挣了2000余元,小孩也上学了。现在他一天到晚乐呵呵的,逢人便夸村干部。

第4版(要闻)

全国省区市双拥办主任会议要求
进一步推动双拥工作发展创新
  本报广州9月2日电 记者郭嘉报道:全国省区市双拥办主任会议今天在广州结束。会议认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双拥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指示要求,在更高的起点上思考、筹划和开展工作,不断推动双拥工作的发展创新。
  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总结双拥工作的历史经验,研究双拥工作的改革创新,部署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评选推荐工作。
  会议指出,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双拥工作面临的矛盾和困难错综复杂,任务十分艰巨。这就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会议强调,推进双拥工作的改革创新,要着重处理好四个关系。一要处理好经济发展和军事需求的关系。二要处理好物质支援和精神互助的关系。三要处理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四要处理好继承传统和发展创新的关系。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师德铸丰碑
本报记者 张玉来
  8月31日是我国著名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吴式枢教授80华诞,也是他在吉林大学执教50周年。参加吉大物理学科创建50周年纪念活动的本校师生和外地校友代表共聚一堂,回忆这位1951年在美国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回国参与创建吉林大学物理学科,在核理论研究方面取得杰出成果的老科学家的学品、人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1954届毕业生陈佳洱院士深情地回忆道:“我是吴式枢教授培养的第一批本科生。吴老师渊博的学识,诲人不倦、一丝不苟的师德给我留下永志难忘的印象,像一座丰碑照亮了我的科研和人生道路。”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技委委员、为我国“两弹”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宋家树院士的毕业论文是吴教授指导的。他回忆了这样一个细节:论文中涉及的一个公式前人已经推导过了,本打算不再推导了。可吴老师严肃地要求他一定要再推导一遍!“这件往事儿给我留下的记忆太深刻了!”宋院士说。
  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邹广田院士告诉记者,吴式枢院士和余瑞璜、朱光亚院士作为吉大物理系的创建者,共同开创了“从难从严,一丝不苟”的学术传统。在这一学术传统的熏陶、哺育下,先后有5位毕业生当选中科院院士。
  “80高龄的吴先生仍在用他高尚的师德、深厚的学识为国家培养人才。”吉大物理学院院长高锦岳说,吴式枢教授已培养了60多位硕士、博士。

第4版(要闻)

我国将在比利时和加拿大举办“西藏文化周”
  本报北京9月2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宣布,“2002·中国西藏文化周”将于9月7日至27日在比利时、加拿大举行。
  这是中国首次在欧洲、北美举办以西藏为主题的大型综合性文化交流活动。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致函表示祝贺,指出“西藏文化周”活动是“中比、中加两国文化交流的一件盛事”,此次活动“必将进一步促进中比、中加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比利时众议院副议长罗贝尔·德尼和欧洲议会副议长科罗姆,加拿大总督伍冰枝、总理克雷蒂安等政要也分别致贺信,对文化周的举办表示祝贺。
  国务院新闻办官员说,本次文化周将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把一个真实的中国西藏呈现给比利时和加拿大观众。
  据介绍,此次文化周的内容包括图片唐卡展,西藏歌舞演出,藏学家、活佛交流以及电影电视展播等四部分活动。展出的700余幅图片和50幅唐卡将充分展示西藏美丽的风光,悠远的历史以及社会、经济的发展变化。富有浓郁藏族特色的歌舞表演,将向欧洲观众展示西藏传统的民族和宗教文化,由藏学家、活佛组成的专家交流团将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向国外公众介绍西藏的社会经济发展、文化保护、宗教信仰以及藏学研究情况。影视展将滚动播出有关西藏主题的电影《红河谷》和电视纪录片《雪域纪行》等。
  据悉,这次文化周是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西藏自治区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与比利时比中协会、比中文化交流中心和加拿大全加华人联合会联合举办的。代表团将于9月6日从北京赴比、加开展活动。
  此前,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与西藏自治区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曾在澳大利亚、新西兰成功举办了“2001·中国西藏文化周”活动。

第4版(要闻)

罗干会见加拿大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记者吕传忠)国务委员罗干今天在京会见了加拿大公民身份和移民部长丹尼斯·科德尔一行。

第4版(要闻)

姜春云会见摩尔多瓦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今天会见了以摩尔多瓦宪法法院院长普什卡什为团长的代表团。

第4版(要闻)

曾庆红会见韩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韩国大国家党名誉总裁李会昌一行。

第4版(要闻)

王兆国会见香港青年协会理事会访问团
据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记者廖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中华海外联谊会会长王兆国今天在北京会见了以全国人大代表、香港青年协会会长王英伟和香港青年协会总干事王易鸣为团长的香港青年协会理事会访问团。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与孟加拉国外长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记者吴黎明)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下午与来访的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外长穆尔希德汗举行了会谈。
  唐家璇积极评价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中孟关系具有平等信任与合作互助的鲜明特点,是发展中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唐家璇感谢孟加拉国在人权、台湾、西藏等问题上一贯支持中国的立场,相信中孟友好合作关系将在新世纪里取得更大的发展。
  穆尔希德汗说,孟中友谊非常密切,孟加拉国政府一贯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孟人民十分感谢中国政府长期以来提供的无私援助。他重申,孟政府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政府在人权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第4版(要闻)

日本国外务大臣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外交部长唐家璇的邀请,日本国外务大臣川口顺子将于9月8日至10日访华。双方将就中日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第4版(要闻)

先后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等荣誉称号的大连女骑警,2001年以来共出动警员4100人次,警马1688匹次,为民服务7200余次,成为滨城大连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本报记者 王科摄

第4版(要闻)

9月1日,北京团市委、市青少年保护委员会向各中小学校发放以卡通故事形式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的宣传画,以增强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图为育才学校的小学生正在将宣传画粘贴在教室的墙上。本报记者
张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