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巨型油轮下水
  8月31日上午,国内运力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远大”号30万吨级油轮在江苏南通中远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建成下水。图为“远大”号巨轮下水时的情景。丁晓春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宁波3万贫困生享受免费义务教育
  本报宁波9月2日电 记者何伟报道:秋季开学,宁波市贫困学生报到时收到的一份惊喜是,免除杂费和住宿费,特别困难的学生还可得到政府补助。受益者至少达3万人。
  宁波实行“两免一补助”的义务教育,在全国普遍实行免学费的基础上率先向“全免”迈出一大步。昨日,宁波市14个经济欠发达乡镇、6个片区的3.3万余名初中生、小学生开始享受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助”政策,即免交杂费、住宿费,其中50%的学生还能补助代管费。
  据测算,为上述乡镇、片区学生减免、补助的费用,每年约需1450万元,均由市、县财政共同承担。

第1版(要闻)

中央民族歌舞团举行建团五十周年晚会
李岚清出席观看
本报北京9月2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走过50年历程的中央民族歌舞团今天晚上在北京保利剧院举行建团50周年晚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观看。
  中央民族歌舞团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少数民族艺术表演团体,半个世纪以来创作演出了一大批表现我国少数民族歌舞艺术的脍炙人口的好作品。今晚的《多彩的家园》晚会,荟萃了中央民族歌舞团的歌舞艺术精品,以载歌载舞的形式,生动地展示了各民族浓郁的风情文化,热情歌颂了民族大团结。在今后几天的系列晚会上,人们可以欣赏中央民族歌舞团建团初期的舞蹈“草原上的热巴”、器乐曲“瑶族舞曲”、合唱歌曲“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等传统精品,也可以领略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央民族歌舞团的一批力作的风采。其中舞蹈“雀之灵”、“追鱼”、“牧马人之歌”、“苗族青年舞”、“小河淌水”、“鼓魂”,曾分别获得过全国比赛的大奖或金奖。
  50年来,中央民族歌舞团还培养了一批优秀演员。在今天的晚会上,蒋大为、德德玛、杨丽萍、方明、拉苏荣、腾格尔、曲比阿乌等著名歌唱家、舞蹈家的表演,显示了他们的雄厚实力。
  观看今天晚会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布赫,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以及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等。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孟加拉国客人
  本报北京9月2日讯 记者王小光报道: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孟加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穆尔希德·汗。
  胡锦涛对穆尔希德·汗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孟两国是近邻,两国人民有着上千年友好交往的历史。中孟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两国高层互访不断,政府、政党和民间交往活跃,各个领域的合作成效显著。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一贯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我们赞赏和感谢孟加拉国政府始终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台湾、西藏、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理解和支持。
  胡锦涛说,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有着坚实的基础。中国珍视中孟传统友谊,愿与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一道,不断扩大和深化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共同把新世纪中孟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新的更高的水平。
  胡锦涛还就国际和地区问题阐述了中国的一贯立场,强调中国真诚地愿与南亚各国保持和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并将继续为本地区的和平、合作与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穆尔希德·汗感谢胡锦涛副主席会见。他说,孟中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持续发展。孟加拉国人民视中国为朋友和兄弟,十分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多年来对孟加拉国经济建设所给予的真诚援助。孟加拉国政府重视两国的经贸合作,并将支持两国企业界完成好合作项目,使孟中两国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穆尔希德·汗说,孟加拉国对两国在各个层次的交往感到满意。卡·齐亚总理正热切期待今年底对中国的正式访问,相信她的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孟加拉国驻华大使伊夫提卡鲁尔·卡利姆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古巴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记者吴黎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古巴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亚迪拉·加西亚·贝拉一行。
  尉健行首先对亚迪拉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十分珍惜同古巴共产党和古巴人民的传统友谊,中古两党两国关系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获得了全面进展。
  他说我们一直关注古巴的建设和发展进程,为你们取得的每一个成就感到高兴。相信在卡斯特罗主席的领导下,古巴共产党和古巴人民一定会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在建设符合古巴国情的社会主义进程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尉健行表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古巴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外来干涉的正义事业,支持古巴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把中古两党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推向前进。他还对古巴在国际事务中一贯给予中国宝贵支持表示感谢。
  亚迪拉首先对尉健行会见她表示感谢。她说,古巴共产党、古巴人民一直对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怀着十分深厚的友好情谊,非常感谢兄弟的中国人民对古巴人民的宝贵支持和援助。谨此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我们应邀访问贵国,不仅带来了古巴共产党、古巴人民对中国党和人民的良好祝愿,也带来了卡斯特罗本人的亲切问候。
  亚迪拉说,近年来,受国际形势变化和自然灾害的影响,古巴的经济发展面临一些困难。但古巴人民在古巴共产党的领导下,努力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取得了新的成就。古巴党和政府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友好合作,推动两党、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
  尉健行还向客人介绍了我党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筹备召开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有关情况。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古巴驻华大使阿尔韦托·罗·阿鲁菲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实践“三个代表”思想 促进壮乡边塞发展
广西绘就千里边境新画图
  本报南宁9月2日电 记者郑盛丰、罗昌爱报道:连接广西8县市的千里边境线,如今不再是“偏僻、阻塞、交通不便”的代名词,一场历时两年涉及数以万计“利民项目”的边境建设大会战,从根本上改写了壮乡边境的境况。目前,广西边境实现了村村路通、电通、电视通,进而涌动起前所未有的物流、人流、信息流;新建的沿边二级公路横贯边境所有县市并通过路网通向四面八方。“旧貌换新颜”,成为广西边境线的真实写照。
  广西边境8个县市与越南4个省17个县毗邻,边境地区有242万人口,其中80%以上是少数民族。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经调查研究意识到,广西边境是我国走向东盟各国的前沿和门户,边境的通达和边民的富足,事关国防巩固和国家形象。2000年8月,自治区党委在边境口岸城市东兴召开专题会议,把边境建设提高到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作为广西参与西部大开发和全国“兴边富民行动”的切入点,作出了用2年时间加强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决策。
  沉寂的广西边境沸腾了。200万边境军民掀起了如火如荼的建设热潮。为了确保点多面广的各种项目优质快速完成,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一线考察“督战”。边境地区广大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忘我奋战,不少人还献出了准备建新房的材料,捐出了为儿女婚嫁准备的存款。
  经过两年努力,广西累计投资20.21亿元,计划实施的17927个项目迄今全部竣工。其中包括总长达2200多公里的边境公路和村级公路,新建和完善200所达到国家标准的中学及730所村级小学、66座乡镇卫生院、1923所村级卫生室、57个乡镇文化站;2592个村实现通电和广播电视;847个村委会拥有了新的办公用房;97个新建和改造的边境农贸市场分布在绵长的边境线上。边境建设改善了当地的生产生活条件,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去年以来,广西边境8县市因道路通而旅游兴,环境好而外商至,干群和而合力增。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中央党校秋季开学典礼上强调
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本报北京9月2日讯 记者郑宏范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今天在中央党校秋季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党即将召开的十六大,是在新世纪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对于全面开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党同志要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召开。
  胡锦涛指出,今年5月31日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党校发表的重要讲话,是继去年“七一”讲话后又一篇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为召开党的十六大作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准备。学习“五三一”讲话,最重要的是加深对贯穿讲话全篇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坚持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又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以新的思想、观点、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指导我们在新世纪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深入学习,正确把握,认真实践,不断增强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胡锦涛强调,当今世界、当代中国和我们党的自身状况已经和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我们要在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下迎接新挑战,完成新任务,实现新发展,把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以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不断推进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否则我们的事业就会因为没有正确的理论基础和思想灵魂而迷失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必须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同不断发展变化的客观实际结合起来,在实践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胡锦涛指出,江泽民同志在“五三一”讲话中提出的“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的重要论断,既是对我们党执政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对党在新时期根本任务的高度概括。
我们必须始终紧紧抓住发展这个主题不放松,把保持党的先进性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胡锦涛指出,加快发展,关键是发展经济。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的是好的。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的精神,努力做好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国民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无论从国际经济环境看,还是从国内经济运行的情况看,我们在前进中都面临不少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要进一步增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按照“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的要求,抓紧解决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坚定不移地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
  胡锦涛指出,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一项极其伟大又十分艰难的事业,必须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紧紧依靠全国各族人民群众,齐心协力、团结奋斗。胡锦涛说,改革越深化,越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各种利益关系,把社会各个阶层、各个方面群众的切身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把他们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要从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充分认识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极端重要性,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当前,特别要千方百计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要按照中央确定的方针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胡锦涛指出,开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以改革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胡锦涛说,在新世纪、新阶段,党的建设面临着许多新问题。解决这些新问题,要运用我们党在加强自身建设中长期积累的成功经验,同时还必须在实践中探索新路子,寻找新办法,积累新经验,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胡锦涛着重就深入研究发展党内民主、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问题;深入研究干部队伍建设和选人用人问题;深入研究城市社区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的建设问题;深入研究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问题等提出了要求,强调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积极探索和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新问题,不断提高党的建设水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出席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虞云耀主持。出席开学典礼的还有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何勇、王刚、刘云山、王东明、何毅亭。中央党校副校长张志新、王伟光、李君如、石泰峰及校委委员、教师、新学员、在校学员共2000多人参加了开学典礼。
  据悉,中央党校2002年秋季共招收新学员881人,分别在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地厅级干部进修班、县(市)委书记进修班、金融系统领导干部进修班、新疆民族干部培训班、西部地区干部培训班和党校研究生院学习。中直机关分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部队分校、中央金融工委分校和中央企业工委分校也将陆续开学。

第1版(要闻)

2002·中国西藏文化周将举办
  朱镕基总理致信祝贺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9月7日至27日,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西藏自治区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与比利时比中协会、比中文化交流中心、加拿大全加华人联合会将在比利时、加拿大联合举办“2002·中国西藏文化周”,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为文化周发了贺信,贺信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贺信
值此“2002·中国西藏文化周”在比利时、加拿大举办之际,我谨致以热烈的祝贺。
  中国藏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和世界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具有独特的魅力和绚丽的风采。此次文化周活动将向比、加两国人民生动地讲述西藏的故事,展示中国一个充满活力和不断进步的少数民族文化。举办“西藏文化周”活动,是中比、中加两国文化交流的一件盛事,必将增进比、加两国人民对中国西藏的了解,必将进一步促进中比、中加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祝“2002·中国西藏文化周”圆满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朱镕基
  2002年8月24日

第1版(要闻)

今年退耕还林进展顺利
  到7月底完成退耕还林2460万亩
宜林荒山荒地造林2291万亩
  本报讯 记者朱剑红从国家计委获悉: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和国家林业局近日在甘肃省定西地区召开2002年退耕还林现场经验交流会。据介绍,今年是退耕还林全面启动的第一年,到7月底,已完成退耕还林2460万亩,为全年计划任务的72.4%;宜林荒山荒地造林2291万亩,为全年计划任务的57.4%。
  国务院西部开发办负责人要求,各地要进一步提高对退耕还林重大意义的认识,要统筹兼顾,切实抓好农田基本建设、农村能源建设、封山禁牧、舍饲圈养、生态移民等配套措施,妥善安排好农民的长远生计。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把全面推进和重点突破结合起来。优先安排江河源头及其两岸、湖泊水库周围、25度以上陡坡耕地、重点风景区和风沙危害严重等生态地位重要地区。退耕还林地段要相对集中、连片治理、按流域推进,确保这些区域的生态环境在短期内有较大改善。要建立新机制,明确荒山荒地植树造林的行为主体及其权益和责任。造林户在不破坏整体生态功能的前提下,可以对其所有林木依法进行采伐;对不允许采伐的,给予适当补偿,以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要尊重自然规律,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干旱、半干旱地区要以尽快绿起来作为第一目标,重点发展耐旱灌木,实行灌草结合,灌药结合。

第1版(要闻)

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在南非开幕
朱镕基与各国领导人共商全球可持续发展大计
本报约翰内斯堡九月二日电 记者罗春华、李新烽报道: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二日在这里正式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出席会议,包括一百零四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一百九十二个国家的代表济济一堂,共商全球未来可持续发展大计。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南非总统姆贝基以及第五十六届联大主席韩升洙等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安南在讲话中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为地球、为未来负起责任。他说,本次会议的重点集中在人类与自然资源之间的关系上。虽然环境为人类提供了一切,但气候变化、污染、渔业资源的损耗等环境问题已经让人无法视而不见。
安南指出,人类所熟悉的发展模式,对极少数人是富有成效的,但“对大多数人来说却存在缺陷”。虽然国际社会已经朝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尝试性地迈出了一些步伐,但还应该采取更多行动。目前的重点必须是履行已经达成的国际公约,最发达的国家应该带头,因为这些国家“拥有财富、技术”,它们给全球环境造成的问题也更大。
姆贝基在讲话中对与会各国领导人表示欢迎。他指出,全球的贫困和环境问题仍十分严重。他希望这次大会能确定具体目标,产生实际结果。
韩升洙在讲话中强调,我们现在所致力的事业,不仅是为了自己,而且是为了子孙后代。因此,面对挑战,全世界需要共同努力。
中国深圳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廖茗钰和来自加拿大、厄瓜多尔以及南非的其他四名孩子,在二日的开幕式上还代表全球儿童,朗读了下一代人对地球未来的希冀。
本届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是继一九九二年里约热内卢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后的又一次盛会,又称第二届地球首脑会议,是联合国迄今就可持续发展问题召开的规模最大的会议。
会议于八月二十六日拉开帷幕,在第一阶段,代表们围绕健康、生物多样性、农业、水、能源等主题进行了广泛讨论。二日正式进入首脑级会议阶段,各国领导人将在一般性辩论中发言,就环境与发展问题阐述各自看法。
会议同时还将举行四场圆桌会议。朱镕基总理三日将在大会上发言,提出中国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主张,并出席圆桌会议。本次大会预定于九月四日在通过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执行计划》、《约翰内斯堡宣言》等文件后闭幕。
大会的主会场——约翰内斯堡桑顿国际会议中心已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根据联合国的最新统计,正式注册的代表已经超过一点七万人,采访大会的正式记者近四千人。国际舆论普遍认为,本届地球首脑会议将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注入新的活力。
二日晚上,朱镕基总理和夫人劳安出席了姆贝基总统举行的欢迎宴会。(附图片)
九月二日,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正式开幕,朱镕基总理出席会议。新华社记者 徐显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