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太平洋财产险服务获好评
  本报讯 记者李丽辉报道: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近日获得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授予的“推广服务质量先进经验单位”称号,成为金融保险业唯一获此称号的保险企业。
  据悉,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从去年9月份开始对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服务行业的服务质量、服务技能等方
  面进行了明察暗访,其中对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的服务电话、查勘理赔等十几个测试考核项目进行了测评。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的总体测评结果位于被测评的金融保险企业榜首。

第5版(国民经济)

五原葵花产业为农民增收立下功劳
  本报讯 地处河套平原腹地的“塞外古郡”——内蒙古五原县依托资源优势,做强做大葵花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五原县近100万亩葵花又获得了大丰收,总产量突破1.5亿公斤,全县农民靠葵花一项人均可收入1800元。
  近年来,五原县对葵花种植、加工实行产业化经营,调整种植结构,引进外地加工龙头企业。并积极开拓销售市场,目前,五原县各大农副产品购销市场的葵花年成交量达2亿公斤,年交易额突破6亿元。在葵花丰收之际,五原县将于9月28日—10月2日举办首届“中国河套葵花节”。(杜良 高原)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天凉好个秋,又到黄金周。在人们期盼的目光中,旅游及相关行业在供给水平和服务质量上这次动足了脑筋——
第七个黄金周:旅游开足马力
  本报记者 龚雯
  不知不觉,第七个黄金周走近我们。据权威机构对京沪穗汉等10个主要城市居民的抽样调查,今年“十一”打算出门远游或郊游的人数比去年同期上升5—10个百分点,新一轮旅游高潮势不可挡。对于市场的热切预期,供给方有着怎样的回应?将有哪些节目新鲜出炉呢?
  怎一个“新”字了得
  经过前六个黄金周的发展,旅游在供给规模和能力方面已经上了一个台阶,长假供求严重失衡的矛盾明显趋缓。但人们对有效供给的要求却越来越高,从满足于“能玩”转向讲究“好玩”。本次黄金周,各地不再止步于原先的产品套路,而是争相开发新品,比试新招。
  这些天,去康辉旅行社报名的年轻父母络绎不绝。康辉在国庆新推“西吃有礼——香港亲子四日游”吊起了众多孩童的胃口,这条专为少儿市场设计的线路,除了经典的游览项目外,特意安排小朋友们去香港正宗西餐厅品尝西式美食,还要让小游客们在香港金紫荆广场观看清晨升旗仪式。中旅总社则针对有车一族的个性化需要,推出“国庆绿色狂欢自驾车之旅”,从北京始发,经杂技之乡吴桥、风筝之都潍坊以及济南、荣成等地,行程2000公里,广告打出后,应者踊跃。
  虽然度假休闲旅游初具雏形,但对多数刚刚步入小康的普通家庭而言,观光旅游仍是主菜。“十一”前,一些热点旅游地区重新包装了一批观光项目,让新客惊喜,让老客回头。安徽省展开“2002安徽旅游全接触”活动,精心打造8条线路,组团十分火爆。10月1日起,前往宜昌游三峡的客人将欣赏到惊险奇绝的新景观:身怀绝技的专业团队在高悬半空的钢缆上表演驾摩托车、骑自行车。当地旅游公司负责人介绍,这项尝试将给略显单一的三峡观光游带来新的趣味点。沈阳市将一部分工业企业资源开发成旅游产品,将工业游引入到“十一”观光游,以弥补自然资源不够丰富之缺,得到市民认可。
  开足马力抢市场
  由于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人数很可能创新高,各地都在加紧准备、加大投入。首先是在促销上不遗余力。比如,上海人口多,收入高,是客源市场中的“富矿”,近期赴沪推介旅游的外地市县竟达几十个。甘肃天水以麦积山石窟及迥异于南方的陇上风光,请上海人“到天水去、观西部景”;浙江宁海热情邀请游客去洗温泉,顺道拜访方孝儒、柔石等文化名人故居……
在黄金周的一系列配套服务上,有关各方也开足了马力。近日,囊括了70余条线路、千余个旅游班次的济南“公路旅游超市”落成。“超市”集中了近郊游发车区、旅游高速发车区、中档车发车区以及普通车发车区4大区域,为泉城人国庆公路出游提供了大便利。云南省3家双十强旅行社日前携手组成铁路旅游联盟,首推“云南快车”、“滇越快车”两个新品牌,并对外统一服务、统一报价、统一组团。保险公司也相继推出旅游险、航空意外险新品种,泰康人寿的“旅游救援保障计划”游客在出行前只需通过“泰康在线”填写相关信息,公司即可根据客户提供的e-mail地址将电子保单及时发送至其信箱中。
  让价治“市”各有招
  前几个黄金周,价格问题一直是游客投诉热点之一。今年“十一”,旅游业在价格上做足了文章。一是“让”。厦门73家酒店联名承诺,国庆诚信待客不提价。据了解,每个黄金周都有数十万外地游客涌入厦门,其中80%是未经旅行社组织的散客,为了让这些自行订房的客人享受到团队客的实惠,厦门大多数酒店决定,“十一”期间房价按平时散客价格结算。国旅、康辉等大旅行社实行国庆“线路套餐”优惠价。
  二是“治”。“十一”前后,四川省开展旅游价格大整治,重点“修理”景点门票、景区及“一日游”服务价格以及随意提价、标价不实等行为。物价部门明示,景区内的照相取景、寄存物品及公共厕所等特殊服务项目,不得收费。该省还规定,门票价格均应按价格管理权限由主管部门正式批准,门票印制必须加盖价格监制章。深圳市要求旅行社、酒店、景区、旅游运输车队等单位签订诚信合约,保障游客权益。为防止“野马”、“黑店”扰乱黄金周价格市场,市旅游局最近采取放开合法旅行社营业网点的办法,允许各大旅行社开办新的销售窗口,依靠市场手段治理市场秩序。市旅游运输部门要求旅游团队出行时,旅行社要提交旅游车辆行程记录卡,由导游填写,从而有效遏制了包“黑车”、乱收费的现象。

第5版(国民经济)

力保安全 细化服务
民航做好准备迎接“黄金周”
本报北京9月27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为充分做好“十一”黄金周期间的航空运输保障工作,民航总局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航空公司和机场严查安全,细化服务,努力满足社会需求。
  民航总局强调,安全工作是民航的重中之重,各单位在部署黄金周工作时必须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要在“十一”之前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大检查,确保飞机及各种设施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各航空公司要提高服务质量,特别是制定和细化航班延误时旅客服务方案,并认真落实,遇到航班不正常时,各级值班领导必须在现场组织指挥旅客疏导,想方设法调整运力安排好旅客运输。
  据了解,截至9月25日,国际、东方、南方等19家航空公司共安排国内加班、包机1750班,提供座位数27.7万个。始发航班客座率超过70%以上的已有北海、敦煌、桂林等12个城市。预计黄金周期间,民航旅客运输量将达到165万人,平均每天运输旅客23.6万人。

第5版(国民经济)

有关部门将检查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
  本报北京9月27日讯 记者夏珺报道:国土资源部和监察部今天发出的通知说,将于今年10月份对北京、天津、山西、安徽等11个省区市的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工作进行重点检查。
  据了解,本次检查的主要内容是土地市场规范运行的基本制度,包括建设用地供应总量控制制度、城市建设用地集中供应制度、土地使用权公开交易制度、基准地价定期更新和公布制度、土地登记可查询制度、集体决策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检查的重点是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的落实和协议出让土地使用权的情况。

第5版(国民经济)

国际人力资本论坛将举行
本报讯 旨在推进人力资本的开发与管理,促进人力资本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的二WW二年国际人力资本论坛,将于十二月在北京举行。论坛由中国改革与发展论坛委员会、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等单位承办。(百友)

第5版(国民经济)

TCL确定等离子电视发展战略
本报讯 TCL集团日前宣布,二○○五年前将投三亿至五亿元用于等离子电视的开发与生产,实现年产三十万台整机和三十万套部品,并实现所有等离子电视模块自主开发与生产。同时还聘任了国内五位等离子电视技术与产业研究专家。(费伟伟)

第5版(国民经济)

《破解中国经济之谜》出版
本报讯 赵海均著《破解中国经济之谜》一书近日由经济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作者结合自己长期在国有大型企业工作的实践经验,就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国有企业改革、农村市场启动、民营经济发展、区域经济发展以及如何面对经济全球化挑战等经济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何毅)

第5版(国民经济)

广州花都将举办皮革皮具节
本报讯 “中国(狮岭)第二届皮革皮具节暨首届国际人造革合成革发展论坛、商贸洽谈会”将于十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在广州市花都区举行。花都区狮岭镇年产皮具二点三亿只,年产值三十七点二亿元,是我国最具规模的皮革皮具原辅材料集散基地和皮具生产基地之一。(刘毅)

第5版(国民经济)

临潼规范旅游购物市场
本报讯 为了迎接“十一”旅游黄金周,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临潼分局近日开展执法检查,对关系人民生命安全的食品质量及缺斤少两现象进行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全区已将价值上万元的不合格产品清出市场,取缔、收缴不合格秤和“黑心秤”一百四十四台(杆)。(山泉
晓困)

第5版(国民经济)

葡萄庄园评审会在蓬莱召开
本报讯 由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国家葡萄酒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主办的中粮集团烟台长城葡萄庄园评审会,九月二十六日在山东蓬莱召开,这是我国葡萄酒产业发展史上第一次葡萄庄园评审会议。会议通过对烟台长城葡萄庄园进行现场调研、评审,对规范我国葡萄酒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等产业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路漫)

第5版(国民经济)

霸州市个人所得税增长显著
本报讯 河北省霸州市地方税务局针对近几年全市个体经济发展快,个人收入不断提高的情况,采取措施加强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今年前八个月征缴入库个人所得税近二千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六。(程明 樊士涛)

第5版(国民经济)

银行业协会负责人发表谈话
做好“十一”期间的金融服务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中国银行业协会负责人日前就百姓普遍关心的“十一”长假期间金融服务问题发表了谈话。
  这位负责人说,各商业银行对做好“十一”假日期间的金融服务工作非常重视。一是大部分储蓄网点长假期间坚持开门营业;二是对自动取款机和销售终端机等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和维护,保证假日期间正常运行;三是在假日期间歇业的储蓄网点门前张贴公告,公布附近开门营业网点的地址和电话,以方便百姓。
  这位负责人认为,银行做好金融服务工作也需要广大百姓的配合和支持。百姓要转变对银行服务的认识,银行服务不仅包括银行网点提供的金融服务,也包括银行通过先进的电子化网络和电子化机具提供的金融服务;百姓要学会利用银行先进的服务手段和使用银行的各项新的金融产品,如电话银行等。

第5版(国民经济)

贵州中电电力公司挂牌
  本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由中华电力(中国)、贵州省电力公司和贵州省基本建设投资公司共同组建的贵州中电电力有限责任公司9月23日在北京举行成立揭牌仪式。公司将负责国家西电东送主要项目安顺二期电厂两台30万千瓦火电机组的建设和运营。

第5版(国民经济)

国家重点工程保险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 记者李丽辉报道:由国家开发银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共同主办的“国家重点工程保险研讨会”26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在国家重点工程贷款项目风险管理及保险实践、国家重点工程与保险实践、国际工程保险市场状况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