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温家宝在山东天津考察旱情时强调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努力 做好抗旱工作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韩振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日前到旱情严重的山东省、天津市考察工作。他指出,今年以来,我国北方部分地区出现严重干旱,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影响。旱区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抗旱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基本生活问题,努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入夏以来,山东、天津等地大旱。山东至今累计降雨仅364毫米,比历年同期减少38%。微山湖几近干涸,京杭大运河济宁段断航。天津市的水源地水库入库水量比常年大大减少,居民用水和工农业生产遇到困难。面对严重的旱情,两省市各级党委政府组织干部群众大力节水抗旱,开展生产自救,确保了经济发展、社会安定。
  9月25日至26日,温家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的陪同下,来到南四湖察看干旱缺水状况,并到受灾严重的微山县看望受灾群众。他还考察了济南市的重要水源地卧虎山水库和鹊山水库。26日至27日,温家宝又赶赴天津市,在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市长李盛霖的陪同下,到东丽区军粮城了解人畜饮水情况,察看了天津三星电机有限公司的节水设施。
  考察中,温家宝强调,旱区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抗旱工作的组织领导。首先要妥善安排好群众生活,保证城市生活用水和农村人畜用水。其次,要积极开展生产自救,抢墒秋种,广开生产门路,组织农民外出打工,增加农民收入。第三,各级领导要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基层,和干部群众一起克服困难,以实际行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温家宝指出,解决用水问题,要坚持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先节水后调水,确保重点,兼顾一般。在具体工作中,要抓住节水和水资源统一调配这两个重要环节。通过水价改革、结构调整等措施最大限度地节约用水。沿黄河各省、区、市都要把节水放在重要位置,坚决调整压缩耗水量大的农作物和工业项目,大力推广生产、生活节水技术,加大节水力度。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黄河水资源的统一调度和合理配置,努力实现既缓解沿黄地区的缺水困难,又保证黄河不断流的目标。
  温家宝强调,开源节流,以节流为主。开辟水源要科学论证、瞻前顾后、讲求效益。要组织技术人员实地勘察,做好规划,帮助旱区群众用最经济、最实用的办法开源引水,抗旱自救。
  水利部副部长张基尧、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等随同考察。

第2版(国内要闻)

吴仪在内蒙古满洲里考察时强调
发展边境贸易加强口岸建设 促进民族边疆地区经济发展
  新华社满洲里9月27日电(记者钱咏虹)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在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考察边境贸易和口岸建设时指出,要以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优势,积极探索新思路、新办法,大力发展边境贸易,加强口岸建设,促进民族边疆地区经济发展。
  9月24日至26日,吴仪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自治区主席乌云其木格等陪同下,先后考察了满洲里中俄互市贸易区、公路铁路口岸以及铁路进口货物换装所,与口岸各单位进行了座谈,并听取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汇报。吴仪充分肯定了内蒙古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维护社会稳定以及发展边境贸易、加强口岸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她希望内蒙古充分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开放。她强调,内蒙古开放要坚持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并举,内资外资一起引,特别是吸引内资;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形成双向开发;要政府协作与民间合作并举,形成全方位对内对外开放格局。要利用好国家赋予的各项优惠政策,促进内蒙古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边境贸易占内蒙古外经贸一半以上。吴仪对边贸工作十分关心,在满洲里中俄互市贸易区,她详细询问建设发展状况,与区内经营户亲切交谈,深入了解他们的经营情况。吴仪指出,推动边境贸易健康发展,对发展边疆民族地区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维护边境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边境贸易发展要适应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拓宽思路,探索新途径、新办法。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要加强沟通与协调,切实提高边境贸易水平;要采取有效措施,通过边境贸易扩大出口;要积极吸引东部沿海地区的企业前来边境地区投资,面向毗邻国家如俄罗斯等国市场,发展出口加工业;要规范边境贸易秩序,保证出口商品质量,防止“边贸不边”给国家相关产业造成冲击。
  满洲里口岸是我国重要的陆路口岸,这几年来,货运量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增长,客运量也逐年递增。吴仪察看了海关火车检查系统,看望了满洲里海关和出入境检验检疫等单位干部职工。吴仪说,随着国际贸易的发展,口岸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要加大投入,加快口岸基础设施建设;要提升口岸工作的科技含量,充分运用高科技设备和手段,既严密监管,又便捷通关;积极实施“大通关”,口岸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合理设计口岸通关流程,简化手续,提高效率;要坚决制止口岸各种乱收费、乱罚款的行为。
  陪同考察的有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李长江、盛光祖、崔俊慧、郭莉等。

第2版(国内要闻)

我调整经常项目外汇账户管理政策
统一中外资企业开户条件
本报北京9月27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调整经常项目外汇账户管理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及《境内机构经常项目外汇账户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调整经常项目外汇账户管理政策。
  据悉,1994年外汇体制改革时,经常项目下的外汇收入除少数非贸易非经营性收入外,不得开立外汇账户保留外汇。1997年10月,我国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中资企业开立外汇结算账户,在限额内保留经常项目外汇收入。2001年12月1日,我国降低了经常项目外汇账户开立标准。
  《通知》及《实施细则》进一步放宽了中资企业开立经常项目外汇账户的标准,统一了中、外资企业开户条件,即凡经有权管理部门核准或备案,具有涉外经营权或者有经常项目外汇收入的境内机构,均可向外汇局申请开立经常项目外汇账户,保留经常项目外汇收入。《通知》及《实施细则》自2002年10月15日起正式实施。

第2版(国内要闻)

平凡的真理 非凡的求索
首都学术界纪念冯定诞辰一百周年
  本报北京9月27日讯 记者吴珺、彭国华报道:首都教育界、学术界、新闻界的专家学者今天在北京大学隆重纪念冯定同志百年诞辰。与会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冯定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和发展上所做的重要贡献,高度赞扬了他高尚的人格和情操。著名专家张岱年、任继愈、黄楠森、汪子嵩、邢贲思、庄福岭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纪念会。
  冯定是我国著名的老一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对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和宣传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的《平凡的真理》一书,在解放前后的中国大地上曾引起很大反响,迅速成为追求进步的青年最喜爱的理论读物之一。该书既是一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文字生动、通俗易懂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著作,同时又有很高的学术价值。该书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内容做了全面、准确的阐述,反映了冯定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取得的重要成果。其独特之处在于没有囿于前苏联教科书的条块分割的体系,力求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人生观结合成一个有机整体,从而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和在中国的发展。
最近一个时期,江泽民同志就哲学社会科学和教育的发展与创新问题发表了多次重要讲话。与会者认为,缅怀冯定事迹,研究冯定思想,对于贯彻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的精神,继承老一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优良传统和优秀成果,努力推进我国新世纪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据悉,收录了数十位知名专家学者的论文、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冯定百年纪念学术文集》,也在同日发行。

第2版(国内要闻)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课题研究取得成果
当前重点解决五个方面问题
本报北京9月27日讯 记者夏长勇报道:全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课题研究工作汇报会日前在京召开,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何勇说,要围绕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行政审批制度,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力求在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和解决现实问题上有所突破。
今年4月,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对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审批制度进行课题研究的实施方案》,确定了15个大中城市率先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课题研究,此后又组织了国务院各部门开展这项工作。目前,这项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果。
何勇说,要抓住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深化课题研究。一是切实解决审批项目过多过滥的问题;二是加强审批项目取消后的后续监管工作;三是对保留的审批事项,要建立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四是规范审批行为,促进依法行政,预防和遏制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的发生;五是随着发展的需要,今后需要调整的审批事项,必须按照依法设立的原则,制定严格的批准程序,形成制度规范。

第2版(国内要闻)

我国初步建成智能高效公安指挥系统
本报北京9月27日讯 记者毛磊从今天结束的全国公安科技暨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九五”以来,公安科技工作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提高公安行政管理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九五”期间,全国公安机关取得了260项研究成果,解决了一大批公安业务工作中的关键技术性问题。目前,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均建成了技术含量较高的公安指挥中心,绝大多数县级公安机关也开通了110报警服务台,初步形成了智能、高效的公安指挥系统。
会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安科技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实施“金盾工程”建设,实现公安工作信息化、数字化,不断增强警务活动的效率和效能;建设高效的打击和防范体系,形成相互支撑、互为保障的快速反应、协同作战的综合侦控技术体系和社会公共安全保障技术体系;提高警用装备的科技含量,普及科技知识和应用技术,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警力的作用;通过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逐步建立和完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经济发展规模相适应的科学警务体系,实现公安工作现代化。公安部部长贾春旺出席会议并讲话。

第2版(国内要闻)

交通部原副部长郑光迪受贿案一审宣判
收受贿赂九万元被判有期徒刑五年
本报北京9月27日讯 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交通部原副部长、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原会长郑光迪受贿案今天在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郑光迪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没收个人部分财产。
经审理查明,1994年郑光迪在任交通部副部长期间,应他人请求,利用职务便利,建议交通部下属的广州航道局与长沙市中通工贸有限公司进行项目合作,使长沙市中通工贸有限公司从中赚取人民币102万元。其后,郑光迪于1995年1月和1996年1月收受长沙市中通工贸有限公司给予的人民币共计9万元。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认为,郑光迪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贿赂,已构成受贿罪,应依法惩处。鉴于郑光迪能认罪悔罪,赃款已全部追缴,故依法对其从轻处罚,作出上述判决。(石国胜 周星月)

第2版(国内要闻)

伪造银行存单 骗取千万巨款
巨骗龙泉润日前伏法
本报北京9月27日讯 记者吴兢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伪造银行存单、骗取巨额存款,给国家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原海南达龙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龙泉润25日在辽宁锦州被依法执行死刑。
被告人龙泉润自1996年底至1997年4月间,采取变造银行定期存单、伪造银行存款确认书等手段,骗取辽宁省凌海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事业管理处和辽宁省北宁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事业管理处的农保金共计1690.4万元,个人实际获得赃款1490.4万元。骗得的资金,龙泉润除部分用于投资经营、购买轿车外,大部分赃款去向不明。案发后追回赃款351万元,尚有1339.4万元无法追回。
辽宁省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金融凭证诈骗罪判处龙泉润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宣判后,龙泉润提出上诉。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最高人民法院复核认为,被告人龙泉润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变造的银行存单,骗取有关单位资金,其行为已构成金融凭证诈骗罪。诈骗数额特别巨大,给国家利益造成重大损失,应依法惩处。一、二审判决认定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裁定核准对龙泉润的死刑判决并下达死刑执行命令。

第2版(国内要闻)

人民网与韩国《朝鲜日报》签署亚运会联合报道合作协议
本报讯 9月26日,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和韩国《朝鲜日报》正式签署合作协议,通过国际互联网对本届亚运会进行联合报道,这是双方在互联网报道方面的首次合作。届时双方将共享对方全部的亚运会独家新闻报道,这将大大丰富双方亚运会专题报道的内容,扩大双方亚运会新闻报道的规模。另外,人民网和《朝鲜日报》网站www.chosun.com的亚运会专题网站还将进行相互链接。(李鸿飞 赵楠)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青海长江源大桥主体竣工
本报拉萨9月27日电 记者刘亮明报道:青藏铁路建设前线传来捷报,9月25日,被誉为“长江第一桥”的长江源特大桥主体工程竣工,比要求工期提前300多天。
长江源特大桥于2001年11月24日开工建设,原工期要求在2003年7月30日完工,而实际施工只用了205天。这座特大桥横跨海拔4600米的沱沱河,全长1389.6米。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兰州大学生可二次选专业
本报兰州9月27日电 记者王方杰报道:从今年新学期开始,兰州大学在部分专业试行“2+2”教育模式,让大学生在头两年时间学习所报专业的基础课和公共课,在第三年可重新选择专业。
这项改革虽然仅在网络新闻、旅游文化、技术经济、草业科学等专业试行,但已得到了广泛关注和认同。截至目前,已有100名学生经过考核,选择了新的专业。有关专家指出,此举给了大学生第二次选择专业的机会,并使其获得雄厚的知识基础,增强创新能力。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厦门向农民租地实施绿化
本报厦门9月27日电 记者余继军报道:福厦高速公路厦门集美段3公里多长的道路两侧各50米宽的“绿色通道”招投标工作日前结束。与以往政府向农民直接征地不同,此次绿化建设将采用政府向农民租地的方式。工程涉及集美区的2个镇3个村,600多亩农田,地块租用期限30年。
据介绍,按照行情,从农民手中直接征地每亩要几万元,而租地每年每亩只需几百元。这样可节省政府投资和保障农民收入,绿地建成后,市政园林局还可引导农民参加苗木市场的经营,为农民提供就业和增收机会。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西安泾渭湿地将建保护区
本报西安9月27日电 记者郑少忠报道:为保护湿地资源,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西安市将在北郊泾、渭河流域建立“泾渭湿地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约4.5万多亩。
据介绍,历史上西安曾是湿地资源十分丰富的地区,“曲江流饮”、“八水绕长安”即是湿地风景的最好写照。可是,目前西安市的湿地面积仅相当于全市面积的2%—3%。湿地的大量消失带来了诸如水荒、地裂缝、气候干旱等环境问题,保护湿地资源已刻不容缓。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浙江1219种药用植物受保护
本报杭州9月27日电 记者江南报道:我国目前惟一以野生药用植物资源为保护对象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浙江省磐安县大盘山自然保护区,日前经国务院批准正式设立。磐安大盘山地处浙江中部,自然保护区总面积45.58平方公里,区内有包括珍稀濒危药用植物石斛、大叶三七等在内的野生药用植物1219种。

第2版(国内要闻)

中国首届化工园区发展研讨会召开
本报北京9月27日讯 中国首届化工园区发展研讨会暨企业招商恳谈会,于9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化工报社主办。全国近百家化工园区和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就中国化工园区发展的现状、取得的成果、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走向等进行了研讨。(宝刚)

第2版(国内要闻)

9月27日,2002年度青年助学行动在北京入学的受助学生开学典礼在北京科技研修学院举行,共青团中央和部分高校的领导给在北京入学的受助学生发学生证和校徽。青年助学行动是共青团中央于2001年9月发起实施的一项社会公益活动,全国共有36所高校与团中央青年助学行动办公室或地方团委签署了助学协议。新华社记者 何俊昌摄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家重点文物古迹尧庙恢复工程竣工
本报讯 9月22日上午,位于山西省临汾地区的国家重点文物古迹尧庙,历经3个月的建设,顺利完成恢复修建工程。尧庙俗称三圣庙,始建于西晋,是一座集纳五千年文明史的国祖庙。这次修建工程共分4个部分,完成了舜殿、禹殿的重建,对年代久远、破败的五凤楼进行了重修,恢复了元明时期尧庙的格局。(吴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