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培育文明健康的长青树
  ——爱国卫生运动50年述评
  本报记者 白剑峰
  初秋,记者走进广西邕宁县天堂村一户普通农家。绿荫掩映的竹篱农舍清洁幽雅,一座“生态厕所”令人眼前一亮:粪尿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变为沼气和肥料,顶部还装有太阳能板。据了解,该县共有7000多座这样的“生态厕所”,绝大多数农家告别了昔日的简陋厕所,一些风格新颖的厕所还被外国人拍成照片上了网。
  这是我国农村人居环境沧桑巨变的一个缩影。50年来,爱国卫生运动坚持“大卫生”观念,改善了人民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走出了一条低投入、高效益的中国特色的健康之路,使我国用极其有限的卫生资源,解决了占世界22%人口的基本医疗卫生和健康问题。
  爱国卫生运动向愚昧落后开战,与贫穷疾病作斗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创造了中外公共卫生史上的奇迹。我国人均期望寿命由解放前的35岁上升到71.8岁,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大大下降。中国人的健康水平,总体上已处于发展中国家前列,超过中等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变到深处是观念
  在浙江杭州小营巷,有一座“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这里陈列着44年前毛主席健步走在小营巷的大幅照片,记录了解放初期小营巷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火热场面,成为老一代人永远的记忆和自豪。
  当年,小营巷人一马当先,搬走垃圾山,治理臭水沟,并采取人工拍打、诱捕、药物消杀等方法,使老鼠、苍蝇、蚊子、蟑螂“四害”无处藏身,为战胜天花、疟疾等流行性疾病作出了特殊贡献。
  多少年过去了,环境在变,生活在变,可小营巷人的健康追求始终没变。幽幽小巷成为著名的绿色社区和健康教育示范点。来自全国的卫生专家曾到此考察,他们欣喜地发现,这里居民的生活方式科学而文明:厨房清洁,生熟砧板分用,生菜熟食分放,不吃或少吃腌制、熏烤食品,膳食讲究营养平衡,连食盐也控制在人均每天6克之内。
  变到深处是观念,健康意识的养成,是文明生活方式的重要标志。
  50年来,在爱国卫生运动旗帜的鼓
  舞下,亿万人民投身到改造自然、改变落后卫生观念的伟大实践中,民族精神大为振奋。
  新中国诞生不久,为了尽快医治旧中国留下的满目创痍,粉碎抗美援朝战争中敌人在我国东北等地区的细菌战,我国政务院于1952年3月决定成立中央防疫委员会,此后改为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当年,毛泽东主席题词: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粉碎敌人的细菌战争。根据实际需要,我国提出了“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针,一场以除“四害”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轰轰烈烈开展起来。
  党的三代领导人始终高度重视爱国卫生运动。江泽民总书记在1996年指出:“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是我国社会主义卫生事业的一个创造,对于改善城乡环境卫生,提高人民卫生知识和健康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优良传统,要继承和发扬下去。”随着时代的发展,爱国卫生运动始终坚持预防为主,普及健康知识,帮助民众建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为发展中国家的卫生健康工作提供了范例。
  改水改厕送瘟神
  “面孔黄得像南瓜,头颈细得像丝瓜,肚皮大得像冬瓜,两腿瘦得像生瓜”,这曾是50年前上海青浦县晚期血吸虫病患者的真实写照。随着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上海市已连续16年巩固了消灭血吸虫病的成果。而今,一代瘟神只能在血防陈列馆中默默诉说当年的猖獗。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面临着疫病丛生、缺医少药、人民体质极度低下的严重局面。鼠疫、血吸虫病、克山病、大骨节病、地甲病、地氟病等地方病肆虐,一片“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的悲惨景象。
  山西安泽县是地方病的重灾区。明代县志记载:“大有颓城在,荒芜不见人”。近代民谣道:“上了七里坡,十人九人跛,只有一个腿不跛,还是一个粗脖脖”。像这样的重病区,在当时的中国到处可见。由于地方病的折磨,许多群众贫病交加,颠沛流离。
  为了送瘟神保健康,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我国广大农村地区开展了“两管(管水、管粪)”和“五改(改水、改厕、改畜圈、改炉灶、改造环境)”运动,极大地改善了卫生面貌。目前,我国基本控制了大多数地方病和寄生虫病,大骨节病、克山病、地氟病、血吸虫病等病区不断缩小,发病人数显著减少。
  地方病与自然环境有着密切关系,因此,改水是防病治病的关键措施。我国政府把解决高氟、高砷、缺碘等地区的饮水问题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使千百万人挖掉了“病根”和“穷根”。黑龙江桦川县集贤村由于环境严重缺碘,曾是全国闻名的“傻子屯”,1978年前几乎家家有病人,有的人家甚至有三四个傻孩子,全村陷入了越病越穷、越穷越病的恶性循环。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村里打深井,建水塔,铺管道,家家吃上清洁水。这个被病魔缠绕了上百年的沉寂村庄,终于荡漾起欢声笑语。如今,这里再也见不到“傻子”了,集贤村真的成了群贤聚集的地方。
  改厕是改变农村卫生状况的突破口,也是一场破千年旧俗的革命。长期以来,我国多数农村厕所蝇蛆滋生,不仅严重污染环境,而且直接威胁人体健康,造成肠道寄生虫及其他传染病发病率居高不下。为此,我国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农民自觉投入到改厕的实践中,摈弃不良卫生习惯,增强自我保健能力。目前,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40%。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一位驻华代表曾到河南农村考察,当他看到一座座现代化的“生态厕所”,心情非常激动。回到北京后,他还专门致信赞扬登封县一位农民常年保持厕所清洁,并指出:环境卫生是一个国家发展和民族尊严的基石。
  人居环境更优美
  10年前,一位外商到新疆库尔勒市旅游,感觉糟糕之极。当时,那里还是一个荒凉破旧的西部边陲小城,垃圾遍地,尘土飞扬,在新疆卫生城市检查评比中曾名列倒数第一。今年,他再次来到库尔勒,一下飞机就被清洁优美的环境吸引住了。他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到处是绿树青草,如同戈壁大漠里的仙境。当他得知库尔勒成为“国家卫生城市”时,很快决定来此投资。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结晶,而城市人居环境则是映射经济和生活质量的一面镜子。目前,我国已建成41个“国家卫生城市”、61个“国家卫生镇”。这城市中的颗颗“明珠”,熠熠生辉,见证着人与自然走向和谐的历程。
  数年前,一位香港同胞从深圳市到宝安县公明镇考察,由于道路泥泞颠簸,不足百公里的路途竟花了4个小时,他发誓这辈子再也不来了。此事深深触动了镇政府领导。几年来,公明镇坚持不懈创建卫生镇,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连村里都有了专门的保洁队伍,成为深圳的“后花园”。如今,深圳市30多个镇加入到创建卫生镇活动中,优美的环境成为吸引外资和人才的强大磁场。宝安区沙井镇引进外资额以年均40%的速度增加,许多高级人才也源源涌进。镇领导感慨道:“如果不搞爱国卫生运动,环境变化不会这么大,引资效果不会这么好。”
  人居环境的改善也催生了精神文明的枝芽。过去,广东一些城市是“屋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居民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的现象常见。如今,随着爱国卫生运动的持续开展,环境质量的不断提高,这些不良习惯受到了无形的约束。望蓝天白云,饮一江清水,享自然美景,人们的身心健康得到了促进,公德意识得到了升华。这正如一位市长所说的:“盖一座大楼,一座宾馆,体现的是城市的经济水平;而建一个广场,一片绿地,体现的却是城市的精神内涵。”
  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追求。爱国卫生运动如同一棵长青树,孕育着中华民族健康和文明的甘甜果实。

第1版(要闻)

《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出版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隆重推出《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向进入新世纪后党的第一次盛会献上一份厚礼。
  《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记述的是1921年至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它是中央党史研究室在1991年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卷的基础上修订而成的。原《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卷总体上反映的是20世纪80年代掌握的党史史料状况和学术研究水平。10多年来,一方面,在邓小平、江泽民同志的著作和讲话中,对民主革命时期的党史有许多新的重要论述;另一方面,随着国内外大量历史档案资料的公布,党史界对很多问题有了新的认识并产生了许多新的研究成果。这些都需要有一个与时俱进的新本给予反映。
  新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充分体现中共中央《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精神。在新书中,坚持全面阐明党史内涵,突出党的历史的本质和主流,充分反映党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英勇斗争的历程,以及党的领导、党的活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伟大历史作用;充分反映党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开拓创新的历程,使民主革命的党史成为体现毛泽东思想的活生生的教科书;充分反映党在革命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以及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新书在坚持准确叙述历史的同时,还注重对重大问题进行理论思考,科学地总结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经验,认识并反映中国革命和党自身发展的规律。
  《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根据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站在新世纪的历史高度,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对原上卷的内容进行了充实和增补,对党史上的若干重大问题,作出更为恰当的表述和科学的评价。如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时代背景从1911年辛亥革命向前延伸到1840年鸦片战争,以进一步说明党创立的历史必然性;新设“遵义会议和红军长征的胜利”一章,更全面深刻地阐述遵义会议及其在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对大革命时期陈独秀的错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三次“左”倾错误和王明在抗战初期的错误,都作了实事求是的具体分析,并有新的表述;根据近几年公布的共产国际档案文献,对共产国际、联共(布)及其驻华代表对中国革命的指导(包括正确的和错误的),作了比较充分的叙述;增写了党领导人民进行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波澜壮阔的丰富内容。卷尾单列了结束语,对党的先进性和中国革命的基本经验进行了论述,阐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的历史必然性。
  《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约74万字,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它的出版,将进一步满足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教学和研究人员学习和研究中共党史的需要,对于深入学习和贯彻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地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参加“中越青年友好会见”的越南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吴黎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京参加“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的以越南胡志明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黄平君为团长的越南青年代表团主要成员。
  胡锦涛祝贺第三届“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的成功举办。他说,进一步加强中越两国青年和青年组织的友好交流和相互学习,对开创新世纪中越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胡锦涛勉励中越两国青年和青年组织,进一步贯彻落实两党总书记达成的重要共识,坚持发展中越关系16字方针,为中越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做出新贡献。
  黄平君代表越南青年代表团全体成员感谢胡锦涛的会见。他说,我们100名越南青年到中国来参加“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正值中国53周年国庆,感到十分高兴。“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体现了“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16字方针的精神,越南青年把越中友好看作是共同的财富。
  他说,越中两国共青团和青年进一步加强合作,把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共同培育的传统友谊进一步发扬光大。我们此次访问学习了中国的经验,看到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备感鼓舞,祝愿中国继续保持生气勃勃的发展趋势,取得更大的成就。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越南驻华大使裴鸿福参加了会见。
  会见前,胡锦涛和参加“中越青年友好会见”活动的中越双方全体青年代表见面并合影留念。

第1版(要闻)

尉健行在全总十三届九次主席团(扩大)会议上强调
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促进再就业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本报北京9月27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中华全国总工会十三届九次主席团(扩大)会议今天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再就业工作会议精神,研究确定工会组织在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中的目标、任务与措施,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更好地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
  尉健行指出,全国再就业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党的十六大前夕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江泽民同志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战略高度,全面分析了当前我国面临的就业和再就业形势,深刻阐明了扩大就业和促进再就业对于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提出了推进这项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政策和基本要求,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工会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特别是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尉健行强调,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会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提高思想认识,搞好源头参与,强化群众监督,办好工会实事。
提高思想认识,主要是坚持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再就业工作会议精神,把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切实作为工会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基本职责的重要任务来抓,并以其实际效果,作为检验工会维权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志。搞好源头参与,主要是按照中央确定的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工作方向和方针政策,深入调查研究,掌握下岗失业人员的真实情况,充分利用联席(联系)会议、三方协商机制等渠道,积极参与地方政府和企业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将要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的通知》的具体实施意见和办法措施的制定工作,充分反映广大职工特别是下岗失业人员的意愿和要求,推动其把中央的要求具体化。强化群众监督,主要是对执行中央提出的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各项政策规定,以及各地、各企业具体制定的实施意见和办法措施实施情况开展群众性监督检查,对不落实再就业政策和职工劳动权益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向有关方面反映,对其典型事件进行曝光批评,监督企业裁减人员和改制、破产企业安置职工的方案必须经过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如果方案没有被通过,不能实施裁员或进入破产程序。办好工会实事,主要是发挥工会自身优势,在今后三年内,实现对150万下岗失业人员开展职业培训,为150万下岗失业人员提供职业介绍服务,依靠工会劳动福利事业和工会直接联系,帮助150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同时,到今年底,在全国50个大中城市建立和逐步规范困难职工救助(服务)中心,三年内达到200个。
尉健行说,按照这个总体要求,各级工会要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与贯彻《通知》具体办法和实施细则的制定;加强群众监督,确保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充分发挥工会自身优势,努力为职工办好实事;积极协助党政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下岗失业人员转变择业观念和正确对待再就业问题。广大工会干部要怀着深厚的阶级感情,把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工作做深做实,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去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各项工作,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的能力。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主持会议。
中华全国总工会领导同志和全总十三届主席团委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工会和计划单列市总工会主席,各全国产业工会和全总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共120多人参加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美国客人
  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本报北京9月27日讯 记者王小光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访的美国IBM公司董事长郭士纳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江主席对郭士纳一行来访表示欢迎。江主席说,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美双边经贸关系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希望包括IBM公司在内的美国企业抓住机遇,加强同中国的合作,为促进中美关系和两国经贸关系做出贡献。
  郭士纳在会见中向江主席介绍了世界信息技术发展的最新趋势,提出了发展中国信息产业的建议,并表示IBM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交流与合作,为发展美中关系作出努力。
  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外经贸部副部长马秀红等参加了会见。
  IBM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及产业集团公司,业务遍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附图片)
九月二十七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中南海会见来访的美国IBM公司董事长郭士纳一行。新华社记者 胡海昕摄

第1版(要闻)

李鹏在妇女权益保障法颁布实施十周年座谈会上指出
齐抓共管 依法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
本报北京九月二十七日讯 记者傅旭报道: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全国妇联今天在京举行妇女权益保障法颁布实施十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出要齐抓共管,依法切实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充分调动广大妇女的积极性,更好地发挥她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听取有关单位介绍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情况后,李鹏说,妇女占我国人口的一半,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力量。维护妇女权益,实现男女平等,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也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党和国家一贯重视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妇女权益保障法颁布实施十年来,妇女权益保障工作取得了重大进步,妇女的实际地位在日益提高。
李鹏指出,我国目前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口多,资源有限,妇女的发展及权益保障还受到各种社会条件的制约;男尊女卑、重男轻女这一承传了几千年的封建思想,仍存在于一些人的头脑之中;有些地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歧视妇女、侵害妇女权益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地存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真正维护好妇女的合法权益,使男女从法律的平等到实际生活中的平等,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深入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仍然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继续努力。李鹏指出,妇女参政是妇女政治权利的重要体现。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中女代表占有适当比例,各级领导班子中配备适当数量的女干部,是妇女参政,促进男女平等的重要保证。选拔女干部进领导班子,在同等条件下要实行优先培养、优先选拔。妇女参政是一个过程,要从基层抓起,着眼于提高妇女的素质。
今冬明春各级领导班子将换届,要抓住这一时机,争取女干部、女代表比例有提高。
李鹏说,我国妇女劳动就业的情况超过世界上许多国家,但侵害妇女劳动权益的现象还比较普遍。要采取积极的政策措施,防止和减少就业中的性别歧视,大力发展适合女性就业的第三产业,高度重视发展社区服务业。加大劳动执法检查力度,依法查处侵害妇女劳动权益的行为。
李鹏强调,妇女的人身自由和生命健康权不受侵犯。多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依法保护妇女人身权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查处了一批强奸妇女、拐卖妇女儿童、卖淫嫖娼等违法犯罪案件。对严重侵害妇女人身权利的违法犯罪活动必须继续依法严厉打击和整治。这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坚持“打防并举”的方针,建立起打击、管理、防范、教育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强化综合治理措施。同时,还要保障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文化教育权利,确保适龄女童普遍接受义务教育,提高妇女的受教育水平,提升妇女的综合素质。
李鹏指出,妇女权益涉及面广,做好保障工作需要全党、全社会共同承担起这个责任。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保障妇女权益工作的领导;各级政府是执法主体,要切实履行职责,把妇女的各项权益落到实处;各级妇联要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维权工作向纵深发展。各级人大要继续加强对妇女权益保障法执行情况的检查监督,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督促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改进工作,使妇女权益保障法的贯彻实施步步深入。要不断完善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体系,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已经制定了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国务院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制定相应的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使法律规定的保障妇女权益的条款得到更好的实施。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主任吴仪也在座谈会上讲了话。她说,10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妇女工作,国务院先后两次颁发了《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制定了一系列配套的行政法规和规章,建立健全了妇女儿童工作机构,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解决妇女生存和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我国妇女的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实现,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及决策的程度不断提高,劳动就业和获得经济资源的平等权利有了更多的保障,受教育水平明显提高,健康状况显著改善,妇女人身权利和婚姻家庭权利受到法律保护。她强调,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按照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通过贯彻执行妇女权益保障法推动《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的实施,通过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使妇女权益保障法赋予妇女的各项权利进一步得到落实,促进妇女的全面发展和进步,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召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会议由全国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侯宗宾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万绍芬报告了妇女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情况。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介绍了妇联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的情况。中组部、公安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负责同志介绍了贯彻妇女权益保障法的情况和今后的打算,辽宁省、湖南省、天津市等有关省市从不同角度介绍了贯彻妇女权益保障法的经验。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法国国民议会议长
本报巴黎九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张勇、张祝基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德勃雷。
朱镕基向德勃雷转达了李鹏委员长的问候和访华邀请。朱镕基说,中国人民对法国人民一向怀有友好深厚的感情,我们不会忘记戴高乐将军为推动中法关系做出的贡献。近年来,中法友好合作关系在各个领域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我昨天与希拉克总统进行了很好的交谈。我们一致同意,今后中法关系应当发展得更好。作为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法两国议会间的合作也越来越密切,这是推动中法关系全面发展的重要因素。
德勃雷表示,作为戴高乐主张的支持者,他非常荣幸地在法国国民议会并以议长身份欢迎朱镕基总理访问法国。他强调,法中保持密切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法国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他说,中国的快速发展和博大精深的文化传统令法国人民倾倒,希望双方不断加强在文化和经济等各个领域中的相互学习与合作。

第1版(要闻)
专栏:迎接十六大 喜看新成就

统一思想 振奋精神 凝聚力量 鼓舞斗志
思想道德建设成为民族复兴强大动力
  本报北京9月27日讯 记者胡果报道: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将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发展先进文化的中心环节,作为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重要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发生了历史性的深刻变化。
  把发扬传统与开拓创新结合起来,在全社会大力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13年,全党全社会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战线不懈努力,结合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强化理想信念。1998年,在惊涛骇浪、洪灾肆虐的严峻考验面前,全国军民万众一心、顽强搏击,用血肉长城铸就了撼天动地的“九八抗洪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知难而进,学习外国、自强不息,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同心同德、顾全大局,勤俭节约、清正廉洁,励精图治、无私奉献的“新时期创业精神”已深入人心;长征精神、红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革命传统不断发扬光大,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精神动力。
  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教育生动活泼,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汇成时代强音。根据中共中央颁布的《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宣传思想战线相继播放了百部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出版了百部爱国主义教育图书、推出了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以后,我国思想道德建设进入崭新阶段。从学雷锋到送温暖,从“小公民”道德建设计划到“青年文明号信用示范行动”,从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到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热潮蓬勃兴起,“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20字基本规范,成为亿万人民的自觉行动。由中宣部、人民日报社等发起组织的公民道德建设知识竞赛,短短几个月就收到1478万份答卷,参赛者遍布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地区,充分反映了广大群众对道德建设的积极支持和热情参与。

第1版(要闻)
专栏:日新月异看神州

沟通内昆、南昆两大动脉的水(城)柏(果)铁路9月26日开通营运。该路全长118.6公里,总投资32.4亿元,是西南地区铁路网上又一条南北干线。1997年以来,株六复线、内昆线、水柏线、贵阳枢纽、六盘水枢纽等5个铁路建设项目先后在贵州开工,总投资达250多亿元。随着水柏线建成通车,这5个项目已全部完成。图为第一列煤炭专用列车通过水柏铁路的德坝大桥。
  本报记者 孙海涛文
新华社记者 杨俊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