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科技大观

以色列
  软件业高速发展
  黄培昭
  以色列的高科技以通信、电脑及软件开发、航空电子、应用控制等为龙头,其中电脑和软件开发又占相当大的比重。作为高附加值的先进科技产品,以色列开发的软件产品符合国际标准,因此软件业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近年的出口额不断增加。
  1990年,以色列的软件出口额仅为9000万美元,2000年则高达26亿美元,平均年增长率为25%,2001年软件业的国内外销售总额约为42亿美元。销售额的增长反映了以色列软件业在技术开发、软件质量、整体包装和产品适应市场需求等方面的实力。
  以色列软件业的最大特点是产品立足实用,不搞花架子。农业、通信、教育、数据库管理、防病毒等是其软件强项,这些领域的软件产品都面向大众,易于操作。譬如早在90年代初期,当多语种混写的文字处理还是一个普遍棘手的难题时,以色列一家并不甚有名的公司便率先推出了名叫DAGESH的可供同时处理10多种语言的软件。笔者因为学的是小语种,一般文字处理软件难与英语等通用语兼容,当时用DAGESH处理文稿十分方便。当我去年重返以色列还想用这个软件时,才知道它早被更先进、方便和实用的多文字处理软件取而代之了,我心喜之下一试,果然棒极了。
  软件业发达首先是以色列推行科教兴国战略的结果。以色列历届政府一直将教育和高科技的发展视为立国之本,长期以来对教育的投入不低于国内生产总值的8%,用于研究和开发的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其中一半是直接的政府财政投资。其次,众多的优秀人才是软件腾飞的关键。这些专家素质高,拥有较全面的经验和技术知识,强烈的进取心和创新精神促使他们不断开发新的产品。以色列目前约有3.8万名电脑专家,其中软件开发人员1.55万名,软件公司470多家。软件从业人员主要来自高校、政府部门和私人公司三部分。海法大学、希伯来大学、特拉维夫大学、巴依兰大学、本—古里安大学等高校的软件研究和开发各具特色。高校的研究人员并非一味埋头书本,而是颇具市场头脑,注重经济和社会效益,取得了很大的商业成功。政府研究机构有几十家,那里的研究人员经费充足,设备先进,因而科研成果显著。私人公司中不少人是退役军人,曾从事军事科研工作,而以色列发达的国防和军事技术又有目共睹,这些退役人员把军事技术运用到经济领域,带动了软件业的发展。
  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按国际标准办事,是以色列软件发达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全球著名的电脑和软件公司如微软、康柏、IBM、惠普等,均在以色列设立了分公司或代表机构,微软还在以色列北部城市海法建立了除美国本土外第一个大型研究中心,IBM在以色列的研究分部聘请了800多名当地研究员。英特尔最大的研究和开发中心也设立在以色列,并在那里成功地研制出奔腾MMX微处理器。他们给以色列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经验,促进了以软件业的发展。
  电脑在社会上的极大普及,也为以色列软件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目前以色列一半以上的家庭已拥有电脑,儿童刚入幼儿园便开始接触电脑启蒙教育,到小学时已能运用自如。电脑在社会的各个领域广泛运用,企业基本上都有自己的电脑网络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以色列居民的文化素质较高,加之政府制订了周密的知识产权法,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保护软件的研制、开发和应用,严厉打击盗版行为,因此其国内软件市场秩序井然。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睦邻边关行 中吉篇之一

老朋友常来常往
本报记者组
吐尔尕特和伊尔克什坦是通往邻国吉尔吉斯斯坦的必经之路,也是我国最西部的两个陆地口岸。
  刚到吐尔尕特,边防检查站王政委便惋惜地对记者说,“你们早来几天就好了,可以看到原苏联拱门被炸掉的情景……”
  原来,吐尔尕特一段的中吉边界上曾有一座拱门。原苏联在建造拱门时曾将其位置向中国境内移进11米多。根据中吉两国新达成的边界协议,吉方已在两天前将该拱门炸掉。
  当记者乘车来到边境时,果然看到一群战士正挥动着铁锹,清理拱门的残砖瓦砾。在吉方一侧,穿着墨绿色军装的吉边防官员乌拉吉诺夫大尉和斯马托夫中尉笑盈盈地伸出双手,欢迎记者的到来。
  记者在吉国图噜噶尔特口岸参观了铅灰色的联检大楼,随后又破例应邀参观边防人员宿舍。在小木屋里,边防官员围坐在一起,像老朋友一样叙家常:“我们之间常来常往,喀什我就去了三次”,斯马托夫说,“我们看的电视都是中国产的。世界杯期间,我们一直为中国队呐喊!可惜这里电视台放的是录像,没有实况转播”。“你呀,也不给我打个招呼,否则我就邀请你到我家来看球赛的实况转播。”吐尔尕特边检站李生玉副政委说。
  记者从谈话中得知,现在中吉边防检查站有事常商量,保持密切联系。联系方式既简单,又独特。一方需与对方交涉某些事情时,就升起蓝旗;遇有紧急事务,就同时升起蓝旗和黄旗。对方看到旗帜后,就会派人前来会晤。过去,双方会晤时态度严肃,用词严厉,经常使用“声明”、“抗议”一类的词语。现在,会晤如同会见好朋友,双方尽量使用“通知”一词,以示尊重对方。会晤气氛的改善使许多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例如,吉方从前看到我方牧民的羊群越境吃草,不但将羊群扣留,而且还向我方提出“抗议”,索赔羊群的圈养费和饲料费。现在,吉边防人员先主动将越境羊群赶回,然后再发“通知”,委婉地建议我方牧民加强对羊群的看管。
  中吉边界全长1096公里,大部分在海拔3000米的帕米尔高原上。连绵不断的天山支脉与高耸入云的昆仑山在这里相会。这些年来,随着中吉关系的改善,吐尔尕特和伊尔克什坦口岸成为两国人民常来常往的门户。
  1998年1月的一个夜晚,吐尔尕特大雪纷飞。行驶在山道上的一辆国际联运班车由于排气管受冻破裂,废气泄漏,致使车上46名中吉旅客中毒昏迷。正在执勤的中国边检站官兵闻讯后立即赶往出事地点,迅速脱下大衣给旅客披上,然后不顾高原缺氧,踏着山道上的厚厚积雪,将他们背到附近牧民家安置。在他们悉心照料下,中毒旅客转危为安。
  在伊尔克什坦,还传诵着这样一件事:2000年7月,边检站干部阿德列提对旅客出入境检查时,发现地上有一个行李包,里面装有4.6万索姆(吉尔吉斯斯坦货币)。他想,这笔钱相当于一个吉尔吉斯斯坦人近10年的工资总和,失主一定很着急。经多方查找,终于找到焦急万分的失主。当这位吉女商人从阿德列提手中接过钱包时激动万分,当场拿出5000索姆表示酬谢,被阿德列提婉拒。这位女商人回国后久久不能忘怀,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赞扬我国边检人员的崇高品质。
  吐尔尕特和伊尔克什坦口岸地处高原山口,四周皆戈壁荒滩,地上不长草。由于地形复杂,一直无法供电,边防人员生活极为艰苦和寂寞。1998年,经过两国友好协商,吉电力部门开始向我方两个口岸供电。伊尔克什坦边检站罗政委深有感触地说,“过去,我们盼电就像盼太阳一样。现在有了电,我们就能看电视,就能在灯下读书……我们的生活充满了阳光”。(附图片)
中吉两国边防官会晤后,在吐尔尕特边界上告别。
本报记者 吴志华摄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综述

反恐需要多边合作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何洪泽
  本届联合国大会在“9·11”事件一周年之际举行,反恐问题自然成为一般性辩论中最重要的主题。从最近的大会发言中,人们强烈地感觉到:强调多边合作、希望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反对单边主义的呼声已成为本次大会发言的主流,反映了绝大多数成员国的共同意愿,也反映了本次联大一般性辩论的新特点。
  联大会议开始前,美国某些领导人在伊拉克问题上发表了一些言论,说联合国的作用有限,怀疑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重返伊拉克能否取得成效等。他们声称,无论国际社会是否支持,美国都将把推翻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作为既定目标,“美国保留单方面使用合适的方式保护自己的权利”等等。显然,这种单边主义论调引起了各国的关注和担心。
  按惯例,东道主美国排在巴西后面第二个发言。布什总统试图利用这样一个机会,首先表达观点,为联大在反恐和伊拉克问题上的讨论定下基调。然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打破常规,决定在各国一般性辩论之前率先发言,并且将发言稿提前发表。安南在讲话中强调,反对恐怖主义只有通过多边机制才能取得成功。一个国家可以打击恐怖组织,保护自己,但只有所有国家合作,一起采取协调持续的行动,才能不给恐怖主义任何机会。
  安南认为,联合国是所有多边机制中具有独特地位的全球性组织。当一些国家用武力处理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时,只有联合国能够提供唯一的合法性。国际安全体系的有效性有赖于安理会的权威。安南还强调国际的法律与秩序,即所有的国家都有责任遵守国际法,维护国际秩序。即使是最强大的国家,也需要与别人合作,通过多边机制,才能达到目标。他还指出,一个国家越是多利用多边机制,就越能得到别人的信任和尊重。这些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以致于美国媒体说“布什还没有讲话,安南就给他上了一课”。
  安南的这些观点得到了各国领导人的普遍赞同。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说,在反恐斗争中,最重要的是建立广泛的国际反恐联合阵线。联合国在全球反恐斗争中处于中心地位,应采取措施确保国际社会能够以国际法为基础,开展打击恐怖主义行动。法国外长德维尔潘说,武力并不是反恐的唯一办法。他举阿富汗为例,认为只有国际社会充分动员起来,才能取得成功。挪威首相邦德维克说,要取得反恐的胜利,要先做到3个必须:必须有全球性的反恐联盟,采取全面措施;必须建立有效的多边机制,如强化联合国和地区组织,以加强维护和平与安全的力量;必须铲除恐怖主义的根源。巴西外长拉费尔说,恐怖主义问题的最终解决,需要在联合国多边机制框架下,建立各国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经过持续的努力才能做到。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更直言不讳地指出,某些国家反恐的单边主义行动不仅不利于反恐,也破坏了联合国的使命和效能。
  各国代表不仅在反恐问题上强调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而且在谈到解决地区冲突、消除贫困、防治艾滋病、保护环境等问题时也都呼吁进一步加强国际间的协作,认为只有通过多边合作机制,特别是通过联合国的独特作用,这些涉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全球性问题才能得到更好的解决。
(本报联合国电)

第7版(国际·体育)

安南秘书长呼吁
全球在世界和平日停火
  新华社联合国9月20日电 (记者丁宝忠)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宣布,联合国大会决定从今年起把每年的9月21日定为“停火和非暴力”的世界和平日。他呼吁世界各国遵守联大的决定,在世界和平日完全停火。
  在联合国花园举行的简短仪式上,安南敲响了和平钟。他说:“这个和平钟是用五大洲儿童捐献的辅币制作的,它是全球团结的象征,钟上刻的文字是‘绝对和平万岁’。”
  安南呼吁所有国家和人民9月21日全天停止战争行动。
  他说,24小时虽然时间不长,但是足以让全世界的领导人听到人民渴望和平和温饱的声音。这24小时可以给救援人员一个安全的空隙提供必要的服务,可以给调停者一个机会去实现更广泛的休战,也可以让那些介入冲突的人去反省暴力行为是否明智。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体育时评

顾原夺冠的启示
  萧 鸣
  马德里传来喜讯:我国21岁的女子链球新秀顾原9月21日在四年一度的世界杯田径赛上,以70米75的优异成绩为亚洲队赢得唯一的金牌,也为正处于低迷状态中的我国田径带来新的曙光。
  顾原的夺冠决非运气所赐。今年以来,她已多次掷出70米以上的好成绩,上个月在亚洲田径锦标赛上她就曾以71米10夺冠并刷新亚洲纪录。顾原这次在世界杯赛夺冠的成绩也是高水平的,超过了去年埃德蒙顿田径世锦赛该项目70米65的冠军成绩。这说明年轻的顾原已经大步迈入世界一流选手之列。
  链球作为投掷项目,无疑是身高膀圆的力量型选手的天地。论身体条件,顾原并不十分理想,身高只有1米71,体重与欧美强手相比也没有什么优势。四年前,她夺得亚洲青年锦标赛冠军后,成绩一度徘徊在60米上下。可贵的是,她和她的教练欧喜元没有满足于亚洲青年冠军、全国冠军的荣誉,而是把目光瞄准世界水平。经过认真思索和分析,师徒俩大胆决定采用新的技术,从投球时身体旋转三周改为旋转四周。顾原改用这一国内女选手还没有先例的男子化技术后,也经历了技术从不稳定到稳定、成绩忽上忽下到稳步提高的过程,他们坚持创新的信念始终没有动摇。特别是经过今夏在贵州清镇基地50天的埋头苦练之后,顾原已为自己新的赛季取得佳绩奠定了良好基础。
  顾原的成功再次告诉人们:没有创新就没有突破。当前,我国不少体育项目尤其像田径、游泳、大球集体项目等,又处在水平徘徊不前的状况,与世界水平有拉大差距的危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近几年从事这些项目的教练员、运动员在训练竞赛理论和实践中,缺少创新,缺少对自身项目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往往老是跟在外国人后面亦步亦趋地学习。人家说352阵型好,我们许多足球队便纷纷采用352阵型;人家球队阵容高大化,我们也一味地培养高个队员。结果学来学去总也赶不上别人,找不到突破口在哪里。
  面临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争取好成绩的重任,中国体育除了要在“小、灵、巧”等优势项目继续保持强势外,如何在落后项目上取得突破是必须解决的重要课题。此次顾原在世界杯田径赛上夺冠,其意义不仅仅是一枚金牌,更重要的是她取得成功突破带来的启示。我们应当认真总结研究好中国体育各个项目自己的正反经验,在训练指导理论和手段内容上不断创新,力争实现更多更大的突破。

第7版(国际·体育)

电视象棋超级排位赛柳大华闯入四强
本报讯 9月21日,在派威互动电视象棋超级排位赛第三站的一场比赛中,特级大师柳大华以一胜一和的战绩力克特级大师吕钦,杀入四强。
  首局吕钦执红,以五六炮攻击黑方的反宫马,在兑掉双车进入马炮残局的争斗中,红方急攻黑马,被黑方先弃后取,妙手得势。随后,黑方越战越勇,终于高奏凯歌。换先后,双方以飞相局对左中炮再摆战局,经验丰富的柳大华选择了一路较少出现而又利于掌握的变着,尽管黑方几度挑衅,但红方不为所动,以严密的防守走和。在上一场比赛中柳大华曾淘汰了胡荣华,此次又闯过吕钦一关,其神勇表现令人叹服。
(讯 文)

第7版(国际·体育)

首届国际象棋电视快棋赛第二轮
年轻棋手表现出色
  本报上海9月22日电 “河滨围城杯”首届中国国际象棋电视快棋赛今天在上海新元大酒店继续进行,年轻棋手表现出色,除叶江川外,杀入四强的其他三人均是20岁左右的年轻棋手。
  第一台比赛,叶江川对阵梁充,棋局进行得非常激烈,叶江川在对攻中棋高一着,率先取得了优势,并最终以一胜一和的战绩昂首挺进四强。第二台比赛,老将徐俊则遇到了2002全国国际象棋个人赛新科状元张鹏翔的有力阻击。徐俊在第一局常规赛中错过了一次和棋机会,很快就败下阵来。第二局,张鹏翔没有给徐俊任何机会,干净利落再下一城。17岁的卜祥志则表现出超越年龄的成熟,在与名将彭小民的对垒中战术得当,通过防守抓住机会,先胜再平,顺利晋级。刚刚获得世界大学生国际象棋锦标赛冠军的章钟则战胜了王锐,获得了四强中的最后一个席位。
  争夺9到16名的比赛主要在女棋手之间进行。诸宸和许昱华经过加赛,分别击败了王瑜和张伟达。许昱华赢得尤其艰苦,经过5局的紧张战斗才最终胜出。 (中 文)

第7版(国际·体育)

为国家体操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并在遭遇不幸后笑对人生的桑兰,最近已经被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正式录取,就读新闻学专业。
  桑兰受伤回国后一直在北京中国康复研究中心接受康复治疗。图为桑兰在老师指导下学习电脑。 陈亚伟摄

第7版(国际·体育)

釜山亚运会准备工作就绪
  已有20个代表团入住运动员村
  据新华社釜山9月22日电 (记者梁金雄、李贺普)截至记者发稿时,报名参加釜山亚运会的全部44个代表团中,已有20个在运动员村注册中心登记注册。中国亚运会代表团5人先遣组20日抵达釜山,为大部队的到来做好前期准备。
  今天,代表团副秘书长郭建军、官员刘军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组委会的各项工作很到位,让他们有宾至如归的亲切感。
  刘军说,先遣组提前几天来到釜山,就是为了熟悉各方面情况,好让运动员尽快适应环境,为运动员出好成绩做好准备。让他们感到高兴的是,亚运村的环境确实不错,各种生活设施一应俱全,餐厅将提供包括中国特色在内的饭菜。志愿者的语言能力也很强,包括中英两种语种的服务。
  两天前,记者曾在志愿人员的“护卫”下参观了运动员村,并进入中国代表团居住的112号楼,进行了实地考察。现在看来,这次参观已成为绝版。
  据注册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抵达釜山并入住运动员村的20个代表团中包括中国、日本、中国台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阿联酋、黎巴嫩以及东道主韩国等,其中运动员和官员约150人左右。运动员村将于23日举行开村仪式,从这一天起各代表团将会大规模抵达釜山,其中包括由157人组成的朝鲜首批参赛人员。报名参加本届亚运会的44个代表团的总人数为9919人,其中男运动员4703人,女运动员2011人,教练员、官员和工作人员3205人。
  据中国代表团5人先遣组成员刘军介绍,中国代表团最先抵达釜山的是马术队,他们早在10天前就与马匹一起坐船前来釜山。中国帆船队将于23日抵达釜山,接下来的男足和沙滩排球队将于25日入住运动员村。
  根据日程,本届亚运会将在29日举行开幕式,而开幕式之前,足球和篮球的小组预赛将提前打响,其中足球是27日开战,而篮球比赛将于28日开始。

第7版(国际·体育)

北京铁路局体育检阅大会在津开幕
  本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为庆祝北京铁路局建局50周年和火车头体协成立50周年,全面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第二期工程,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身体素质,积极备战2003年全国铁路第十届运动会,9月22日,北京铁路局第十一届体育检阅大会在天津铁路分局体育场开幕,铁道部有关部门领导、北京铁路局局长李树田等路局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上,北京铁路局及下属单位的1000多名职工表演了广播体操、体育舞蹈、老年太极功夫扇、狮子舞、公安擒拿和威风锣鼓等。
  北京铁路局第十一届体育检阅大会在天津的比赛分田径和大众体育项目两部分,比赛到9月24日结束。共有北京分局、天津分局、石家庄分局、太原分局、大同分局等10个单位报名参赛。大众体育项目有摸石头过河、力士竞速、袋鼠跳、时代列车、毽球接力、双脚夹球接力等10多个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从今年3月至7月,北京铁路局第十一届体育检阅大会还先期进行了保龄球、气排球、篮球、乒乓球、门球和毽球的比赛。
  另外,为鼓励先进、树立典型、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促进全路局体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北京铁路局在本次体育检阅大会期间对北京分局等108个体育先进单位、韩惠兴等309名体育先进个人、王跃胜等160名优秀体育领导干部、太原体育中心辅导站等29个先进体育辅导站、大同阳原站区等59个先进体育站区、马红涛等10名全民健身十佳标兵进行了表彰。

第7版(国际·体育)

华彬集团举办高尔夫球赛为我选手出征亚运壮行
本报讯 “为出征亚运壮行、为中国高尔夫加油”高尔夫球赛9月21日在京郊昌平华彬高尔夫俱乐部举行。
  即将出征釜山亚运会的中国高尔夫球队队员袁洁、廖贵明、刘强、吴康春以及其他40多位高尔夫好手参加了比赛。
  赛后,主办单位华彬集团还为中国青少年高尔夫球员培养基金和筹建高尔夫文化博物馆捐了款。 (阿 昭)

第7版(国际·体育)

中美男篮对抗赛中国队再胜
本报讯 9月22日晚,中国男篮和美国明星队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进行了“中美男篮对抗赛”第二回合比赛,中国队以103∶73再次取胜。
  本场比赛十分精彩,同在深圳的第一回合比赛相比,中国队心态更放松、整体发挥更出色。比赛一开场中国队就打出了一个高潮,将比分拉开,虽然美国队试图将比分追上,但场上局势始终牢牢掌握在中国队一方。
  本场比赛结束后,“丰原中国男篮之队计划”今年的一系列比赛就已全部完成,中国男篮先后同新西兰、澳大利亚、南斯拉夫、意大利等世界强队以及美国明星队共进行了10多场较量。该计划明年还将继续实施,届时中国男篮会有更多与世界强队交手的机会。(远 文)

第7版(国际·体育)

英超联赛阿森纳队保持不败
  据新华社伦敦9月21日电 (记者王子江)英超卫冕冠军阿森纳队今天凭借尼日利亚球星卡努最后一分钟的入球,以2∶1险胜来访的博尔顿队,使他们英超不败的纪录扩大到28场。阿森纳队现在7轮比赛后,积17分,名列第一。
  中国球员孙继海效力的曼城队今天作客伦敦,以0∶0与垫底的西汉姆联队战平。孙继海打满了90分钟。主教练基冈赛后对记者说∶“孙继海发挥得非常出色,如果中国还有像他这样出色的球员,我们再要3个都不成问题。”
  利物浦队今天以2∶0击败了西布洛姆维奇队后,积15分名列第二。曼联队今天凭借前锋范尼斯特鲁伊的进球以1∶0小胜托特纳姆热刺队,热刺队现在7场比赛后,积13分,名列积分榜第三位。曼联队积11分,位居第七。纽卡斯尔联队今天以2∶0击败了桑德兰队,米德尔斯堡队以1∶0战胜了伯明翰队,南安普顿队与查尔顿队以0∶0握手言和。
  中国球员李玮峰和李铁效力的埃弗顿队22日将在客场挑战阿斯顿维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