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青藏高原一面旗
本报记者 李学江 曹鹏程
  帕里地处西藏南部,是亚东县的一个镇,海拔4360米,被誉为“世界最高城镇”。然而,就在这近于“生命禁区”的环境里,西藏公安边防总队帕里边防派出所的几十名官兵坚守国门,忠诚地实践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士官安新科1996年从陕西入伍,见营地吃菜困难,琢磨起了高原种菜。由于高寒,试验连续3年都失败了。安新科不到黄河心不死,一有时间就到大棚里钻研,并利用探亲时间学习求教,终于找到窍门:土壤含碱过高,就运来细土混上牛羊粪便加以改良;温差大,室温低,就将大棚挖深,半入地下,同时利用当地电力充足、电价低廉的优势通电保温。他还不顾大棚潮湿味重,干脆搬进大棚,日夜观察照料。第四年上,大棚里终于收获了2000多公斤蔬菜,创造了高原奇迹。安新科的种菜技术已在各个边防派出所和当地农牧区推广。
  “海拔高,境界更高”——这就是帕里边防派出所全体官兵的精神风貌。所长索朗更是时时处处以“三个代表”来衡量自己。救灾抢险,他冲在最前面;流血流汗,他是第一个。他虽然家在帕里,但很少有时间享受天伦之乐。在一次长达16天的抗洪斗争中,10岁的儿子急病入院,家里来电话,索朗却因脱不开身,仍然坚持战斗在抢险前沿。辖区21个自然村,家家都留下了他的足迹;18条通外山口,处处都闪动着他那风雪中的身影。
  帕里边防派出所官兵们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当成了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而在帕里人民心目中,派出所的官兵们个个都是“三个代表”思想的模范实践者。
  一次大雪成灾,数名群众在山里失踪。所长索朗带着战士们在风雪交加中搜寻了整整两个昼夜,差点儿冻死,但他们发誓不找到牧民决不收兵。当在死亡线上挣扎的牧民们看到战士们时,激动地喊着:“我们有救了!”在战士们的救助下,7位牧民和890头牲畜终于平安回到了帕里。
  有一年帕里爆发了严重的牲畜疫情,由于缺少药品,牧民们看着牛羊一头接一头地死去而束手无策。边防派出所得知情况后立即四处求援,并从节余中拿出1.3万元,官兵们又捐献了1100多元,寄给当时正在内地休假的指导员蒋宗强,要他从速购药寄回。蒋指导员接到电报后,立即放弃休假,买到药品便立即赶回了帕里,解除了群众的燃眉之急。
  年已75岁的德吉老阿妈无儿无女无亲人,为便于照顾她,孤儿出身的参谋土登前去认了“亲娘”,早晚嘘寒问暖,每月定期给老人送去200元人民币作营养费,照顾得无微不至。老人动情地说:“就是亲儿子也没这么亲啊!”
  帕里地处边防,是国内外敌对势力外逃内潜的一个通道,由于警民休戚与共,携手联防,形成了“人人是卫士,村村是堡垒”的大好局面,敌对分子无处藏身,无法逃遁,在这里纷纷落入法网。自1989年以来,边防派出所的辖区内未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或治安案件,呈现一派和平安宁的祥和景象。边民们说:“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只要有边防派出所的同志在,我们心里就觉得踏实。”
  战士边巴在单独巡逻执勤时,碰到一个背着大包的境外商人。那人悄悄地说:“警察同志您辛苦了,我到镇上看望一个亲戚,请给个方便。”说着便把一个纸袋塞进了边巴的口袋。边巴掏出一看,原来是一沓人民币。他严辞拒绝后,立即依法进行检查,结果查获了大量走私物品。边巴说:“出卖国家利益就是出卖自己的灵魂,这样的事我绝不干。”
  由于成绩突出,功勋卓著,帕里边防派出所被国家民委评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多次被公安部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3人4次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全站30多人次立功受奖。公安部先后为帕里边防派出所记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二次,三等功四次。

第4版(要闻)

北京举行“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
  贾庆林出席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 记者苏银成报道:今天是2002年全民国防教育日,北京市“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在“首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景山学校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等出席。
  今天上午,景山学校校园内彩旗招展,“国家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依法普及和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等标语格外醒目,参加活动的青少年精神振奋、意气风发。贾庆林等领导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学校国防教育书架、校园国防教育网站,以及军事科技小发明、小制作展览,观看了学生们的军训成果汇报表演、军事体育技能竞赛,并向全国中小学生国防知识网页设计大赛的获奖者颁奖。
  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秘书长钱树根在讲话中说,加强国防教育,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必须不断加深对国防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紧迫感,努力把国防教育工作抓紧抓好,与时俱进,努力开创国防教育的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出席今天活动的还有国家有关部委、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负责同志、北京市和北京军区的有关领导。

第4版(要闻)

彭珮云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基本理论座谈会上说
妇女基本理论研究不能脱离妇女实际
本报长春9月21日电 记者李忠春报道:今天,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基本理论座谈会在吉林长春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等有关部门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妇联有关部门和直属单位、部分省市妇联负责同志共70多人出席了会议。
  彭珮云在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关于妇女解放的基本原理,一直是我国妇女运动的指导思想。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妇女运动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从理论上给予回答。为了指引我国妇女运动健康发展,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妇女解放的基本原理,又要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不断地丰富、发展和创新马克思主义妇女基本理论。她强调,妇女基本理论研究不能脱离妇女实际,也不是研究某个具体妇女问题和某项妇女工作,而是要研究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妇女解放运动的基本问题。
  彭珮云指出,当前在妇女基本理论研究中应当着重思考和回答以下一些问题:一、如何正确认识当前我国妇女的基本情况和男女平等的实现程度;二、如何正确认识我国现阶段妇女问题产生的原因;三、什么是妇女解放和发展追求的目标;四、如何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妇女解放的途径和道路;五、在推进男女平等的进程中如何充分调动妇女的力量,发挥妇女组织的作用。

第4版(要闻)

广东召开学习《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座谈会
  本报广州9月21日电 记者雷义报道:广东省委宣传部和省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日前在广州联合召开学习《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座谈会。与会者一致认为,《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一书的出版发行,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全面系统总结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各项工作的基本经验,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与会代表谈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贯穿《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全书的一条主线。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弘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前进,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江泽民同志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智慧,总结改革开放的新经验,形成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
  大家认为,江泽民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军事、外交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深刻回答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这些理论成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核心,多个专题相互联系,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

第4版(要闻)

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开展“赞颂新成就迎接十六大”活动
  本报讯 在喜迎党的十六大召开之际,位于广州市的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开展了“赞颂新成就,迎接十六大”教育活动,引导全院人员透过涉外医疗窗口全方位地感受祖国的巨大变化。
  南方医院于1979年创办了全军第一个“涉外医疗中心——惠侨楼”,并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医疗惠侨科”荣誉称号。
  在教育过程中,全院人员首先回顾了医院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深切体会到惠侨楼能收治73个国家和地区的3.5万多位境外患者,得益于祖国改革开放的好政策。院党委因势利导,充分挖掘“涉外中心”这一教育资源,请境外患者进行“外宾眼中的中国”主题讲座。新加坡商人林先生在座谈时说:“我到过世界50多个国家,但像中国10多年来每年都有新变化,的确是奇迹。”医护人员进一步看清了中国13年来的巨大成就和强劲的发展势头。
  与此同时,院党委还利用驻地是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优势,组织大家到深圳、东莞等地参观;举办了“颂歌献给党,迎接十六大”歌咏比赛等一系列活动。通过纵向比较,横向对照,加深了全院人员对新成就的全面认识。十六大代表、全军优秀党员、惠侨科总护士长杨丽说:“赞颂新成就、迎接十六大教育活动令人精神振奋、无比骄傲,作为普通的护理人员,我们一定要立足本职岗位,模范实践‘三个代表’,以优异成绩迎接十六大的召开。” (昌家杰 宁习源)

第4版(要闻)

“他们早该受惩罚”
  本报记者 卫庶
  9月18日,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开庭,公开审理了周润君等15名被告人破坏广播电视设施,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一案。300名左右各界群众在场旁听。
  庭审后,几位旁听的群众对记者讲述了他们的感想。
  从长春市附近某乡镇赶来的张大妈说:“‘法轮功’太嚣张了,早就该这么审判他们了。”
  一位50多岁的长春市政府工作人员说:“这次审判是正义的审判,是依法治国方略的体现。‘法轮功’邪教分子的破坏行为,严重影响了社会正常秩序。作为社会的普通一员,我们当然希望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国家的综合国力和我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要是都像这些邪教分子那样,今天来一下,明天来一下,我们还怎么搞建设?”
  长春市某街道办事处的一位年轻干部说:“这次审判,是民心所向,代表了老百姓的心愿,反映了人民的意愿。”
  李女士,是吉林大学法学院刑法专业的研究生。她旁听了这次审判。她说:“依据现有的法律规定,严格按照法律程序,依法审判‘法轮功’邪教分子,是非常正确的。这几个‘法轮功’分子的思想也太顽固不化了。他们丝毫不顾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甚至不想可能会对自己家人造成伤害,一心为李洪志卖命。他们破坏公共秩序,直接影响公众利益。他们的行为的确触犯了法律,必须审判。可笑的是他们还不知道这一点。公开庭审的制度非常好,既教育老百姓,也教育‘法轮功’痴迷者,成为了一个普法的大课堂。”
  一位没有留姓名的旁听者,在匆匆走过记者身后的时候,高兴地大声说:“这是大快人心的审判,是公正的审判。”

第4版(要闻)

上海确保明年《人民日报》发行稳中有升
  本报上海9月21日电 上海市日前召开《人民日报》和《求是》杂志发行工作会议,部署2003年度《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确保《人民日报》明年发行稳中有升。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在会上指出,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七一”讲话和“五三一”讲话精神,发扬上海重视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好传统,采取切实措施,确保明年《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的全面完成。
  王仲伟说,党报党刊是重要的思想舆论阵地,我们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从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水平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等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重要意义。
  王仲伟要求,公费订阅报刊首先要确保订阅《人民日报》,没有完成收订任务的,不得用公费订阅其它报刊。他还希望各级邮政部门继续对做好党报党刊收订工作进行探索,更好地发挥党报党刊发行的主渠道作用。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兼华东分社社长于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第4版(要闻)

海峡两岸各民族代表在京欢庆中秋
据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张勇)美丽的中华民族园今晚洋溢着醉人的欢乐和亲情,“明月共潮生——海峡两岸各民族中秋联欢晚会”在这里举行。
  民族舞蹈《多彩的家园》拉开了晚会的序幕。壮族歌手韦唯的《爱我中华》、蒙古族歌手拉苏荣的《酒歌》,激起了全场观众有节奏的掌声。
  来大陆参访的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一行47人以及在京两岸各民族代表共2000多人,今晚欢聚在大理崇圣寺三塔的缩微模型下,用各民族独具特色的歌舞,共庆中秋佳节。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张克辉观看了演出。
  在热烈的欢呼声中,10位身着富有民族特色的“丁字裤”的台湾少数民族小伙,跳起欢快豪迈的《勇士舞》,给观众带来浓郁的宝岛风情。晚会上,台湾少数民族同胞还表演了《美丽的少女》、《百合花》、《拜访》等民族歌舞。
  晚会在全场同唱《我们是一家人》的美妙旋律中落下帷幕。一位来自台湾的少数民族姑娘一边跟着音乐拍手一边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两岸少数民族的大聚会,感觉就跟回到家里过节似的,真的好亲切!”
  晚会由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主办。

第4版(要闻)

香港举行文艺晚会共庆中秋佳节
  本报香港9月21日电 记者王尧、刘光金报道:昨天晚上,位于香港著名旅游区尖沙咀的文化中心大剧院座无虚席,由内地和香港演员联袂登台献艺的大型文艺晚会——《香江中秋夜》,在这里隆重上演。
  这台以“月亮、团圆、民族、亲情”为主题的晚会,将许多脍炙人口的颂月、咏情歌曲,以歌舞的形式演绎出来。内地和香港著名歌星演唱的《带着月光上路》拉开了晚会的序幕,之后卢秀梅、王宏伟、郁钧剑等先后登台演出。
  晚会在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彭丽媛领唱的《在银色月光下》歌曲中结束。

第4版(要闻)

“中外青年大联欢 欢乐团圆在中秋”联欢晚会举办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 “中外青年大联欢欢乐团圆在中秋”联欢晚会,昨晚在北京中国外文局会友礼堂举行。晚会是由人民日报社、中国外文局、中联部、新华社、中国日报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外宣办等单位团组织共同举办的。
  晚会上,200多名中央对外宣传单位的青年与外国专家、外国留学生欢聚一堂,载歌载舞,欢度中秋佳节。(赵丽君)

第4版(要闻)
专栏:日新月异看神州

北京正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进行城市路网及配套设施建设。国庆前,由北京市公联公司组织建设的二环路、紫竹桥改造和北展南广场、万泉河路、远大路、宣内大街改扩建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北京城市道路结构和交通拥堵将逐渐得以改善。图为连接西北三环、四环的远大路。本报记者 赖仁琼摄

第4版(要闻)

浙江省余姚市把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项经常性的重点工程来抓,针对不同村落的文化消费现状,推进“村村有戏看”工程。图为梁弄镇东山村农民正在观看反映普通百姓生活的现代剧《温馨家园》。
本报记者 张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