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大地·作品)

绿荫下
  唐成茂
  挺拔的巨树蔽护着溪流,您的绿荫浓浓密密呵护六月。
  我的生命由您植栽,我的葱茏却使您衰老,这是人世间悲壮而瑰丽的结局,雷鸣般的掌声和鲜花般的微笑,才亲亲昵昵敬敬爱爱送您进入传说中。
  英雄树多崔巍,簕杜鹃多壮美,我在这生命的花期和您相遇,在您这以传道授业解惑为己任的导师面前,我永远是您的孩子和学生,我在您面前翻读使我们觉醒的您的智慧的教导。您早已在作业本上为我和今天的读者,一笔一画描绘着前程。您长长的蘸水笔里流出的是您的血液,我捧着您的灵魂才健步如飞。
  重读着夹着整夜整夜疲惫和深思的您的备课本,我感到生活的课有时太艰深太沉重,但您伏着深夜的书案,对祖国和民族有着最深的理解。
  铺满激情镶满星星的海滩也可能曲折成歧路、不解成偏见,落叶和阴雨有时也会扰乱视线,您却会将委屈扔进废纸篓。您仍用铿铿锵锵的性格描绘自己的一生。
  是您笔直地站立,使我走出人生的一个个沙漠海。您从不放下教案放下一生的孜孜追求,坐下歇歇脚。
  在珠江潮涨潮落里我的人格因您才高大,我的人生因您才辉煌,我的生活因您才富有。九月的天气多晴明,教师节的空气多庄重,我站在生命的领奖台,将我所有的高大、辉煌与富足都献给您!

第8版(大地·作品)

颂中日建交三十周年
  周而复
  东国神州衣带遥,
  千年友谊展新潮。
  樱迷富士飘香久,
  船到长江鼓浪高。
  风雨云霞成宝筏,
  诗人书画作金桥。
  临池走笔抒情愫,
  多少花开众手浇。

第8版(大地·作品)

飞翔的美丽
  ——长邯高速公路归来
  刘虔
  有一句谚语:飞鸟落在石头上,这是天缘。但我像鸟的飞翔一样驱车走在刚刚竣工的位于晋东南境内这段百里之遥的长(治)邯(郸)高速公路上,却是人意的抉择。离京时的那个夏日,大地热气腾腾。当邀请我前去探访的朋友也以腾腾热气的激情,唱一曲《跨越太行的握手》,礼赞这条康庄大道的壮美时,我的心是被怦然打动了的。不过,那时我还只能皮相地从一条路的开通去揣摩朋友的慨叹。而今,我已从长路归来。刚刚亲历的那些情景那些感觉越发变得鲜活而明丽。大美而大德。历史与文化的深沉表达,情感与美学的生动展示,还有与大地相厮守的热情、誓言、责任和速度等,或许就是这上党老区第一条最富现代化气息道路的独特风采了!
  美在路上:这是诗意画境里的驱驰
  面对眼下的长邯高速路,我想用“镌刻在太行山深处最美的诗行”来形容。那一天,黑色的桑塔纳风一样轻盈,载着我们驶出长治城关。迎面而来的,便是这百里诗行了。车轮沙沙地滑出声响,如鸟展翅,贴地而飞。平整如砥宽敞明亮的路面,被火红的艳阳抚摸得油光可鉴,幽幽地闪着丝绸一般的光芒。在驰过一片庄稼长势茁壮郁郁葱葱的农田平畴之后,进入眼帘的便是峰峦起伏沟壑纵横苍翠斑驳的太行山地。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毛泽东谈及发生在这里的上党战役时,曾这样形容这块盆地:“太行山、太岳山、中条山的中间,有一个脚盆,就是上党区。在那个脚盆里,有鱼有肉……”现在,我们的车子就在这个脚盆的盆沿上走,穿过太行腹地,直奔河北平原的西南大门涉县、邯郸方向而去。往日的硝烟早已褪尽。为了前进而拼搏弄得满身伤痕却从不屈服的太行历史,以更自信更智慧的双手翻新了自己的记录。今天铺展在脚下的“诗行”,不就是这记录里最亮丽的一笔么?一路之上,我们看到的是一帧帧人与自然彼此角力又互为依存终以最现代最壮美的格局构筑而成的流畅自如温婉凝静的景观。一座座大山被生生地劈开了,二十米三十米五十米高的断崖悬壁的剖面上,那深深铭刻着建设者们切割爆破时留下的雨丝一样密集且已开裂的爆眼,仿佛就是群山苏醒的奥秘大地坚实的献辞,显示着对人的意志的礼赞与叹服。几多深渊,几多荒沟野壑,几多雨浸风蚀的山涧,经过建设者们的多情光顾,焕发的却是另一种容颜:或默默承受山石泥沙的填充与掩埋,或接受巍峨大桥横空远涉的拥抱,盘桓于太行深处的这条通道,因有现代文明成果的运用和以人为本思想的渗入,人类的征服与大自然的驯服取得了极为美妙的和谐。从道路两旁绿化,到护坡护栏、人行天桥、旅客购物休息之所等设施的精心构建,到沿途多处安放的体现人生光彩人世变迁的雕塑与壁画,无不传递着紧随物质之后的文化关怀,连同云光山色和掩翳其后的千崖翠黛以及五彩缤纷的心灵感触,都一一融汇在风驰电掣的速度里:我真正领略了一条道路给予人的诗意享受。这也使我想起历史上两位名人在此的经历:率兵出征的曹操以《苦寒行》为题写道:“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羊肠坂诘屈,车轮为之摧……”白居易的感叹同样凄凉:“马蹄冻且滑,羊肠不可上,若比世路难,犹自手和掌……”
  历史聚焦:浊漳河上涛声依旧
  站在这条公路跨越浊漳河谷的大桥——浊漳河大桥上,做一番清晰的凝望,也许是最能体验那回声的深远的,体验当今上党人发自内心的呼唤。
  亘古以来,流入漳河再入海河的浊漳河把一个巨大的阻障,那深渊似的河谷横亘在长邯路上。为了打开闭塞的盆地通往世界的通道,先后有三座路桥并行跨过河谷。这种奇观正好浓缩了上党公路交通不同时期的发展景况。
  艰辛备尝的历史在这里聚焦了。
  最早的长邯公路不过是一条能跑大车的土路,那是二十世纪的三十年代。当抗日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不时地自毁这条土路也就成了上党人民抵御鬼子进村横行霸道的一种自卫手段。解放战争炮声一响,长邯路成了人民支前的血脉,胜利的信心从这里送到了战斗最激烈的地方。在人民获得解放的年代,长邯路以最繁忙的频率和最沉重的负荷沟通着山里山外的世界。从那时起,源源不断的晋煤外运便是这条运输线上从春到冬从昼到夜四时八节奔忙不迭的“主旋律”。长邯路也同时在不迭奔忙的命运中改变着自己。五十年代土路成了沙砾路,七十年代砂砾路成了柏油路,八十年代又扩建成复线,但依然难以缓解车流滚滚拥塞如潮的局面。那时,长邯路上的司机没有不带被褥干粮上路的,冬天还得带上煤油炉,为的就是堵车的时候吃了好睡觉。
  阴云沉沉地压在当局者与当事者的心头。
  沉沉阴云也在茫茫夜空锻造着思想的闪电。
  “再建一条高速路!”
  梦想就这样被孵化,走出襁褓成为号角。
  经过七年水里血里的煎熬,又变成行动。
  为了筹资,上京跑银行的人急得上火吐血。
  因为迷路,深山勘测者掉进沟底被人视为丐帮。
  但他们都说:我不后悔。
  1998年,长治市宇通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正式挂牌。那是在一座四层小楼前,鞭炮声声犹如心花怒放。
  但期望的星辰依然遥远……
  直到2000年3月,春暖还寒,开工的锣鼓声终于成为沸腾工地上的人声、机声、脚步声和汗水落地丝丝如雨润物无声的百里路魂。
  寒暑两度写春秋,长路终于开通了!
  而今,这被三座铭记着岁月流风气质各异的公路大桥紧紧簇拥着的浊漳河水,依旧浪涛滚滚,波声飞扬,不舍昼夜,在更多期待更多荣光的召唤声中,追逐着前方的日子。而我,也从满山满谷流水波光的回音里,听懂了岁月的心语:巍巍太行又开新生面!
  人生何求:总有走不完的路要走
  这里是牛王垴隧道,这条路上最长的双向隧道。两个隧道口之间,一幅巨型群像浮雕耸然而立,格外醒目,名曰《当代愚公》。浮雕上的群像囊括了公路建设中几个主要类型的人物活动,栩栩如生:测量员奔走在深山。监理员在实施监理。机手驾驭着压路机。工人在爆破。电焊手在切割。劈岭开山。架桥铺路。高山嶙峋。江河奔涌。顾盼之间,风驰云动……浮雕以浓缩如铁的质地,再现了引来大道出太行的上万名长邯高速路建设者们的劳动场景和洋溢其间的英雄气概。所有的人物都凝固在力的扩张中,仿佛都在拼力一搏的永恒瞬间,爆发出了光照天地间最宝贵的那种精神风采,开拓与奉献的风采。而同这幅写实的浮雕相呼应,则是人们向往和平安宁幸福的生活场景。那是位于隧道口前依势而建的一座路心花园。花园小巧精美,绿篱环绕,芳草如茵。草地之上,骑在牛背上的男女牧童塑像古韵盎然,“杏花村里有人家”的意境尽出矣!
  走在人间胜境,我的目光被眼前密集着的思想元素和情感信息牵引着,一一默读了整个画面!我想说,这实在是一首人的赞歌,心灵的赞歌;是人置身于大自然的阻塞与封闭的囹圄中奋力寻求自身解放与自由的生动写照,当代中国公路建设者们的人生画卷。而当我的目光走出画卷,走到长邯路建设者们真实的人群中,最先闯进我的视野的,正是这个人群的领头人苗宏宇。这位荣获山西省劳动模范称号的劳动者也算是“老公路”了。中等身材,略显单薄。微笑中展露的是中年人特有的沉稳。谦和的儒雅包容着生命的硬朗与干练。他似乎生来与公路有缘。少小投身革命的父亲就是在伺候公路的风风雨雨中最后辞世在县公路段段长的位置上的。那个时代特有的政治风云虽然让磨难与父亲相伴一生,但父亲从事的事业依然是儿子心中的崇高。因此当高中毕业受到父亲冤案的株连被窝在老家农村断了升学之路时,他仍不舍其志。怀着别样的梦想,他在自家土墙上刻下了毛泽东的诗句,用以自励:“不到长城非好汉”。躬耕之余,油灯为伴,读书不辍。所幸“文革”结束,唤得春风拂面。走出大学校园的他,毅然走进父亲为之献身的行列。二十多年来,在接续父辈业绩的跋涉中创造着自己的人生。正是在长治公路分局副局长任上,他接受了担纲建设与管理长邯高速公路的宇通公司董事长的任命。两年多来的宵衣旰食,却也如鱼得水,很为同仁们所瞩目。这不仅因为由他主持的公司手握上十亿元的巨资问鼎太行如龙戏珠,在山西高速公路建设与管理上以市场化企业化模式来运作,而且在地貌破碎地质结构复杂的山地真正实现了“打造精品工程”的诺言。这也正是他所寻求的开拓之道。想当初,长邯高速路开始运作之时,正是国内建设工程质量问题严重下滑之际。浸入骨髓的渎职腐败从反面激励着他力排颓风的意志,渴望突破灰色的笼罩,打出自己的旗帜,以实际行动取证一种人格的高贵和责任的神圣:“人是可以固守良知成为好汉的!”他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收集有关腐败的案例放在自己的案头自警自醒,后来又以《警示录》为题印成册子,发放到每个单位,在全工地敲响思想的警钟,“建好一条路,不倒一个人”。然后用一系列法规从招标、施工与监理三个方面筑牢确保质量的堤防,一切以科学检测的数据为凭,严格实行“质量一票否决制”。有一段二百多米的路基不合格,就是这样令施工单位返工重做的,还有将近三千万元质次材料被清出了现场,就是要从源头堵死溃堤之蚁穴。在科技成果应用上,紧紧抓住高新二字,力求把最先进的技术应用到工程中来。那时在长邯路的工地上,你可以看到从国外引进的世界上最新的电子激光声波技术在大显身手,犹如绣花女描红铺翠锦上添花。对于那些大大小小的难题,他喜欢用这样的万能钥匙来破解:“没有困难,要我们这些干部干什么?”这是他人生信条的另一番表述。正是有了这样的心劲,他所主持的公司2000、2001两年连续被省交通厅授予“质量管理先进单位”,去年又被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荣记“集体一等功”,便是顺理成章的事了。昨日的道路已铺展竣工,但管好这条路的重担随即也压在了他和他的公司同仁的肩头。“路是走不完的,人的一辈子就是在走路……”想着平生的历程,他只能在心底里这样默念着,又把双脚踏在前方漫漫长路上……
  上党心事:且依古城之门听古城
  驱车来去长邯路。
  长治,古称上党,“居太行山巅”、“与天为党”之谓也。建城在东汉建安,迄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
  古城遗踪宏阔而苍劲的,莫过于上党门。
  抚摸古城历史,也莫过于上党门前的聆听了。
  我此刻聆听的,正是这立于上党门前一段标牌上的文字——仿佛古城的自白:“位于长治市内的上党门,为古上党郡署(后为潞安府衙)的大门,始建于隋开皇年间,唐玄宗李隆基任潞州别驾时曾在衙府增修飞龙宫、德风亭、望云轩等。最盛时,亭堂楼宫有二百八十余间,元代时毁于兵火。现存的上党门和钟楼均为明洪武年重建,鼓楼为明成化年间增建。上党门建筑的门庭与楼台高低错落,交相辉映,是一处富有民族风格的地方衙署的古建筑群,极具历史文化和观赏价值。游人登楼远眺,长治城廓尽收眼底,遐思无尽……”
  上党门,长治市的历史制高点。
  依傍历史的雄魂,长治在勾勒一个美丽的未来。
  这从那已在大刀阔斧进行城建改造的以开放为主题“建设山水园林文化型大城市”的宏图里,即可窥见长治阔大而雄健的胸襟:所有的围墙都已被拆除,市民们自由出入于没有围墙的所有公园与景点,人们为生活空间的又一次拓展而鼓舞,赞誉道:“公安加保安,没有铁栏杆。”街头绿地如茵,清流绕城,广场遍及四方。采自太行山上的美石如奇葩盛开,处处装点着城市的浑朴与凝重,其中两处镌刻在石头上的文字最能传达上党古城求变求新求强的心事:“长治的战略是要把革命老区建设成西欧绿洲——比德国玛尔市更美(玛尔市与长治结为友好城市),如果长治和邻市一样好,那就没有理由吸引资金、技术和人才”……
  既有亘古长存的历史足迹。
  又有今日始开的时代芬芳。
  这就是我聆听着的古城长治了。
  而且,是长邯高速路的馈赠,使我走进了这焕发着奇思妙想的古城。倘若长邯高速路是晋东南大地最新拥有的一条金项链,这条金项链同时也系在了东自海滨之城青岛西至边陲末梢上的圣地红其拉甫山口那横贯祖国中部大地的金色腰带(309国道)上,那么,古城长治便是镶嵌在这金色腰带上拂拭一新的绿宝石了。
  我的黑色的桑塔纳,风一样轻盈地驰驶着,在这长邯高速路上,如鸟的自由飞翔。我知道,这不过是人类自由乐章中的一个小小的音符罢了。然而,我却亲历了一种自由的欢畅。倘若有人问:“自由是什么?”我会从我此刻在长邯路上的驱驰获得的体验回答说:“自由是一种飞翔的感觉,畅通无阻是自由最动人的美丽……”
  没有什么能比这自由的飞翔更能爱抚这广袤无垠的土地的了。
  愿祖国辽阔的大地能生长出更多更美丽的这样的飞翔来……

第8版(大地·作品)

寂寞石板街
  杨守松
  暖冬的天气反常到突然就掼下来一声春天的雷!但就在之后,不过隔了一天,又悄悄地飘下来难得的一场大雪——久违了的大雪啊!雪花似杨花飞蝶,絮絮地满天飞舞,我便有回归童年的天真,恨不得和雪花一起手舞足蹈……
  谁知,第二天起来一看,满世界的大雪连个影子都不见了!我便如失落了什么似的不知所以了。怔怔了一会儿,突然就心血来潮,想到了顾炎武,想到了要去看看千灯的石板街。
  要看顾炎武就必须经过石板街。印象中的千灯石板街是很长的,只是长到什么地步却依稀模糊了。匆匆赶到千灯,感到雪后的街景显得湿湿的,却不潮。整个一条老街都静静的,好像悄悄地在商量什么事。我们跑到北大街的北尽头,那里有一座古典的石拱桥,桥身稳健而巍峨。石板街就从这里向南铺展。
  一千多块完完整整的石板迤逦铺展,而且一块不缺,这本身就是一个了不起的故事。可是没有人叙说它的来龙去脉。石板街就如夜晚的大雪一样寂寞,一样无声无息。可是石板街却没有到此为止,只不过在这里转了一个弯又向西延伸,在那里,是建于梁代的秦峰塔,塔下是有些颤颤歪歪了的老房子……
  石板街的主干道继续向南延伸。两条约四米长的条石把石板街从北大街连到了南大街。这里是千灯的中心棋盘街了。棋盘街有一口老井,只是外包装有些新造的感觉。但棋盘街的确是石板街的精华。这里的面店和租被子的古老行当至今还在,还有一条石板路水漉漉地通向河码头——这条石板路使人想起某幅老照片,想起外婆的外婆在水码头用木棒捶衣服的情景……
  我们又朝南走。依然是湿湿的水亮。依然是整齐划一的石板。也依然是清静的少有顾客的店面。店主或妇女或老人,大多有一架彩色电视机,电视里放的也是锡剧《珍珠塔》什么,或者实在没什么事做,为了消遣又为了省钱,就放一个盒式收音机,听听节奏特慢的评弹。这使人想起以前的周庄,寂寞、清静、美丽得使人不敢发出声音。石板街是幽静的也是古朴和纯粹的。尽管,石板街已经有上千年了,但进入到新世纪的千灯依然较少商业习气的污染。也为这,我突发奇想:满世界的大雪是不是都偷偷地跑到这条石板街上来隐居了?
  石板街虽然寂寞,却坚实,虽然少有人知,却如皇帝的女儿……
  也有遗憾。我们走出棋盘街就见一石桥的残骸,问路人,说叫“中木桥”,一座年代久远的石桥被拆了!偏偏还留下了半边的桥基。这除了让人心疼之外还能说什么呢?不过,后来我也想,这古桥的残骸或可作为历史的见证呢——再往前走,一位老人说,南大桥也是石拱桥,“交关”神气的,被拆了卖给周庄了!原来还有这么一出戏啊。怪不得周庄被炒得云里雾里呢。不过,这条长长的石板街却是拆不走的。长街因长河而设,长街因石板而名。
  石板街贯穿了整个千灯镇。据说,最早的石板街由三千多块条石组成,比现在还要长。岁月的沧桑在石板街也留下了痕迹。
  走完了石板街就是顾炎武的故居了。不知为什么,直到现在,顾炎武总是被人们尤其是游客冷落。就如这条蔚为壮观的石板街,好像根本就没有被人们重视过——其实我自己也没有重视,直到今天才心血来潮想到要看一看石板街的,顾炎武的墓和石板街一样早就知道也早就经过早就看过了,可是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认真这样当回事。是不是大雪给我的启发?雪和路、雪和人又有什么关系呢?我的确不知道。但我看了顾炎武的墓再从石板街往回走的时候,慢慢就有了一种感觉:石板街是千灯的筋骨和脊梁。无论这世界如何变化如何现代,石板街却始终坚实地在脚下延伸,就如顾炎武,不管你是不是还在重视他,他的精神他的思想他的筋骨却永远存在。
  大雪无痕。不错,但大雪的轰轰烈烈却是永恒的。

第8版(大地·作品)

宁夏赋
李东东
宁夏,祖国西北腹地,民族自治区域。地小物博而山河壮美,回汉共处其风情迥异。历史悠远,沐千载风雨;文化蕴藉,有雄才济济。
  宁夏得名,肇始于西夏平定;塞北江南,得益于黄河赐予。秦皇一统,设郡北地,斥兵屯垦,兴修水利;汉武两巡,大举移民,引黄相济,成于汉渠。安史乱中,玄宗迁蜀,太子李亨,灵武登基。更有党项英杰元昊,羁縻西北诸部,立国谓西夏,定都兴庆府。夏之国土,凡两万里,东尽黄河,西界玉门,南接萧关,北控大漠。元昊以降十代,并雄宋辽金,几近二百年。大宋征夏,虽遣良将名臣,然以多败少,终未奏凯。至蒙古铁骑横扫,元灭西夏,夏地安宁,遂称宁夏。
  今我宁夏,虎踞龙蟠。北有贺兰,南有六盘。长忆岳武穆,驾长车踏破贺兰山阙,壮怀激烈;仰止毛泽东,提雄师攀越六盘峰巅,天高云淡。塞下秋来风景异,宁夏自古征战地。长城万里长,宁夏逾千里。沿边设九镇,两镇在夏地。其关其堡其塞其障,记前人征战惨烈辉煌,书今日考古旅游华章。西吉将台堡,当年红军长征会师地,今朝游人寻访红色旅;银川镇北堡,昔日明将戍边屯兵营,今为遐迩闻名影视城。
  今我宁夏,塞北江南。北原染绿,南山雄险。天下黄河富宁夏,祖先遗泽两千年。西北大漠孤烟,春风不度;宁夏草肥水美,稻香草甜。前辈黄河车水,白马拉缰,后人高峡筑坝,临波徜徉。最叹银川平原,独拥大湖千顷,西有贺兰屏障,东赖黄河滋养。阡陌纵横间,白杨参天;河湖湿地中,芦苇成荡。宁夏有五宝,红黄蓝白黑。红为枸杞子,黄为甘草药,蓝为贺兰石,白为滩羊皮,黑为太西煤。近年深度开发,大做增值文章,生态环保产业,思之前途无量。
  今我宁夏,地灵人杰。前有俊彦,后有栋梁。廿世纪,抗日英烈抛颅洒血拯民族危亡;新千年,市场卫士肝脑涂地护家园安康。建设者,前仆后继五十春秋,赢来塞上锦天绣地;文化人,各领风骚诗文书画,高歌时代华彩乐章。宁夏虽小不自小,小而要办大文化。君可见,西夏文化神秘,黄河文明古老,回乡风情浓郁,移民观念开放。前有《牧马人》扬鞭奋蹄,后有“三棵树”植根沃壤。君可见,塞北代有才人出,风流不让东南方。戏剧才戴梅花冠,文学又摘鲁迅奖。更有大篷车下乡送戏十八载,襟怀先进文化前进方向。
  今我宁夏,奋起登攀。富民兴邦,志存高远。宁夏有其志,建设大银川。上承古人,不废千年夏都盛名;下惠子孙,更筑现代高原湖城。宁夏有其志,改变西海固。西海固世代苍凉农家不舍故土,新思路城市战略拉动乡村致富。放眼宁夏从头越,放眼宁夏路正长。君可见清真寺泱泱数千,风格别样;君可见商住楼拔地而起,遍布城乡。君可闻回乡花儿百年,蜂飞蝶舞;君可闻汉地秦腔千载,激越高亢。宁夏远处江湖心怀庙堂,宁夏偏居内陆眼观八方。深化改革,觉今是而昨非;扩大开放,知来者之可追。更历春秋五度,西部崛起,宁夏腾飞。

第8版(大地·作品)
专栏:天地一瞬 双喜杯

海恋 郑伟(抚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