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切实加强再就业服务
——三论认真贯彻全国再就业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刚刚结束的全国再就业工作会议,提出了不少促进再就业的政策措施,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下岗失业人员的扶持与关爱。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切实加强再就业服务,为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创造有利的条件和良好的社会氛围。
  加强再就业服务,一是要搞好培训。通过再就业培训,提高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技能,是实现再就业的重要基础和有效手段,对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意义重大。各地区、各部门要采取各种措施,进一步加大职业教育和培训的力度,强化再就业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帮助下岗失业人员掌握再就业的技能和本领。要积极搞好创业培训,开展创业咨询,提供创业指导,提高创业能力,带动更多的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
  加强再就业服务,二是要改善服务。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把完善公共就业服务制度、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作为加强劳动力市场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下岗失业人员要实行“一站式”服务,只要他们进入一个职业介绍机构,就能够得到全程服务。要简化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的相关手续,尽力提供方便。要加强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络建设,向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及时、便捷的就业信息服务。各地区、各部门都要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服务多做贡献,决不许设置障碍,甚至从中谋取部门利益。
  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一方面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和支持;另一方面,下岗失业人员也要积极转变观念,自强自立。从1998年至今,全国有1726万多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他们当中许多人下岗后,没有消沉,没有怨天尤人,没有单等政府安置就业,而是振奋精神,自强不息,自谋职业,自主创业,重新找到了就业岗位,又干出了一番事业。下岗失业人员要学习他们这种自强自立的精神,像他们那样勇于转变观念:走出家门时,转变多年计划经济下形成的依赖思想;选择职业时,改变那种分贵贱的陈腐观念;遇到困难时,摒弃“等靠要”的消极情绪。我国正在加快建立市场就业机制。政府的确要大力促进就业、广开就业门路,但政府不可能将再就业的问题“包下来”。实现再就业,劳动者必须积极主动地去适应市场、挖掘岗位。靠自己的劳动获得收入,为自己和家人创造幸福、为社会做出贡献,就是光荣的岗位。
  转变观念,自强自立,不仅对于下岗职工再就业具有重要的意义,对其他劳动者也同样重要。今天我们面临的一个变化,就是从传统的计划就业模式走向市场就业,不管你愿不愿意,都不可避免地纳入劳动力市场竞争的轨道。只有转变观念,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才能适应竞争的挑战。

第1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加纳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刘东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全国主席哈罗纳·埃西库率领的加纳新爱国党代表团。
  尉健行首先对埃西库率团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加纳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之一。中加建交40多年来,两国友好关系经受了历史的考验,在诸多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新爱国党执政以来,中加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两国在新闻、贸易、卫生、文化和教育等领域的合作都有新的进展。中国政府感谢加纳政府在许多国际问题上对中方的理解和支持,对中加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
  尉健行对加纳新爱国党同中国共产党正式建立关系表示祝贺。他说,中国共产党重视同新爱国党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相信通过代表团的来访,一定能够增进了解,加深友谊,促进两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两党今后发展友好关系奠定良好的基础,也必将有助于巩固和发展中加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尉健行还积极评价了新爱国党在建设自己国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祝愿加纳在库福尔总统领导下取得更大的发展成就。
  埃西库感谢尉健行的会见。他说,能在中共十六大召开前夕来中国访问,感到十分高兴。在北京的短短几天里,代表团目睹了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对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发展进步表示祝贺。他向尉健行介绍了加纳新爱国党的情况,表示新爱国党愿意进一步发展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借鉴中国成功的发展经验。他说,我们赞赏“三个代表”思想,相信中国在新的世纪里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尉健行还向客人介绍了当前中国国内形势和党的建设的有关情况。
  中联部副部长马文普、加纳驻华大使唐科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文史资料存稿选编》首发式暨赠书仪式举行
  李瑞环出席并讲话
  本报北京9月20日讯 记者崔士鑫报道: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存稿选编》首发式暨赠书仪式今天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并讲话。
  全国政协礼堂三楼大厅会场展台上摆放着一套套刚刚出版的《文史资料存稿选编》。李瑞环为《选编》题词:“了解历史,研究现状,开创未来。”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为《选编》题写书名。出席仪式的300多位来宾欢聚一堂,共同庆贺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这部《选编》是在李瑞环同志的倡导下,由全国政协与地方政协文史委员会通力合作,经过4年的艰苦努力,从库存的近3亿字文史资料中选编而成的。全书共26卷,3445万多字,是一部大型史料图书,所收文稿系当事人或见证人提供的亲历、亲见、亲闻的记载,内容涉及清末到新中国成立前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
  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朱作霖介绍了《选编》编辑出版情况。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朱达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汝丰、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任继愈,分别代表协作单位、特约编审和受赠单位发了言。他们在发言中认为,《选编》在我国近代史文史资料编辑工作中,是一项创纪录的宏大文化工程,是一部内容丰富、研究价值很高的文史资料集成,对于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在“存史、资政、团结、育人”方面的积极作用,对于广大读者获得“鉴往知来”的教益,具有重大的意义。这套书的出版发行,为我国史料宝库增添了新的内容,为我国近现代史研究补充了新的素材,是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事业的又一重大贡献。他们指出,清理库存文史资料的工作,很好地检验和锻炼了政协文史工作队伍,进一步开拓和发展了政协文史工作,密切了全国政协和地方政协的联系和沟通。
  在听取发言后,李瑞环作了讲话。他对《选编》的出版表示祝贺,向所有参与撰稿、整理、编纂和出版工作的同志表示衷心感谢。李瑞环说,政协的文史资料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和作用。文稿的作者包括前清遗老、民国政府要员和高级将领、著名社会活动家、民族工商业者以及各界爱国民主人士。文稿的撰写坚持了“亲历、亲见、亲闻”的原则。文稿的内容大多都是对中国近现代历史上一些重要事件、社团、人物的记述回顾,有不少鲜为人知的史实。文稿的形式体现了不拘观点、不拘体裁、不拘长短、不求全面的要求,可读性很强。这些文稿资料凝聚着撰写者丰富的历史体验和人生感悟,倾注了整理者大量的心血和汗水,是中国近现代历史研究不可多得的重要素材,是我国当代历史文化宝库中一笔珍贵的财富。
李瑞环指出,历史研究必须重视史实、重视史料。以史为鉴的史,是以事实作根据、以资料作基础的史。但是,对待事实的态度、对于资料的取舍,人们往往会受到特定时代环境、特定价值观念的制约,自觉或不自觉地把一些真实、宝贵的资料当作不适宜、不相容的东西,加以排斥,予以埋没,从而造成了许多历史的缺憾。撰写政协文史资料的人士,大多已经故去。这些资料像许多文物一样无法再生。珍惜、保护并利用好这些资料,是当代历史研究和文化建设所必需,是我们对前人应尽的责任,也是对后人应尽的义务。他希望各级政协组织认真做好库存资料的保管工作,以备将来查阅整理。
李瑞环等领导同志向中国国家图书馆等35家图书馆的代表赠送了《选编》,并向受赠单位颁发了收藏证书。
出席首发式暨赠书仪式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蒋正华,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王兆国、宋健、孙孚凌、万国权,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主持仪式,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的负责人,以及在京史学界、出版界的专家学者等出席。

第1版(要闻)
专栏:日新月异看神州

随着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步伐的加快,以“电子一条街”闻名中外的北京中关村地区环境有了较大改观,过去沿街低矮简陋的“小门脸”不见了,如今硅谷电脑城、太平洋电脑商厦等一座座现代化商业中心拔地而起。园区产业基地建设也顺利进行,出现了新的创业热潮,高新技术企业纷纷来园区落户,涌现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创新和产业化项目,园区各项经济指标持续高速增长。图为宽阔的中关村大街。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第1版(要闻)
专栏:迎接十六大 喜看新成就

大开发为西部插上腾飞翅膀
  基础建设加快了 生态环境改善了 开放程度扩大了
  本报北京9月20日讯 记者王慧敏报道:甘肃定西,历史上以“苦瘠甲天下”著称。而今的定西,“绿树种到山头,公路通到村头,电话扯到床头,电视摆在柜头”。说起定西巨大变化的原因,甘肃省委书记宋照肃有两句精辟的概括:“改革开放让定西人吃饱了肚子,西部大开发让定西有了票子。”
  其实,定西的变化只是一个缩影。自从世纪之交中央吹响西部大开发的号角后,无论是塞北大漠还是西南边陲,无不在上演着一幕幕“变化”的喜剧。2000至2001年,西部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额平均增长17%,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出现了从未有过的良好发展势头。
  基础设施落后,是西部地区长期贫困的重要原因。党中央、国务院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西部大开发的基础。两年多来,国家用于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达1300多亿元。新增公路通车里程3.2万公里,共建铁路新线1327公里,复线975公里,电气化铁路440公里,新建和改扩建机场22个。一大批水利枢纽也相继上马,262万人的饮水问题得到解决……更令人欣喜的是,基础设施建设的三个重头戏——西气东输、西电东送、青藏铁路建设进展顺利!
  西部大开发,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被作为根本点和切入点。初步统计,到2001年底,西部地区累计完成退耕还林1867.3万亩,宜林荒山荒地造林1635.1万亩;今年退耕还林步伐更是加快,到7月底已完成退耕还林2460万亩,宜林荒山荒地造林2291万亩。为此,两年多来中央财政共补助资金76亿元。不少地方通过退耕还林找到了一条经济发展、生态改善、农民增收“三赢”的路子。
  西部地区大多地处僻壤,交通不便,对外开放程度较低。1999年,西部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出口额仅占全国的4%。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后,随着投资环境的改善,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步伐加快。2001年,甘肃省外贸进出口增幅高出全国34个百分点;宁夏高出全国26个百分点;近两年来,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60多家在西部地区进行投资或设立办事处。国内东部的许多企业也纷纷到西部寻找商机。据不完全统计,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两年多来,东西部地区签订的经济协作和对口支援项目3000多个,涉及金额1000亿元。
  西部大开发还促进了西部地区经济结构的调整。以前的西部,农业多以种粮为主,工业偏重于资源开发和初级产品加工。而今,经济结构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你能想象吗?甘肃酒泉地区的粮经比例是3∶7。这里生产的花卉、草,远销日本、新加坡。而新疆生产的西红柿浆则覆盖了欧洲市场的17%。依靠当地的自然条件搞特色农业,成为西部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绘图:刘小青)(附图片)

第1版(要闻)

继续在澳大利亚访问
李鹏离开悉尼抵凯恩斯
本报凯恩斯九月二十日电 记者蒋安全、李景卫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圆满结束在悉尼的访问日程,今天中午乘专机抵达位于昆士兰州东北海岸的凯恩斯市,继续对澳大利亚进行访问。
在机场,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受到昆士兰州和凯恩斯市政要、土著居民和华侨华人的热烈欢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走下舷梯,与昆士兰州总理贝蒂、凯恩斯市市长凯文·伯恩和土著酋长亲切握手。土著居民跳起热烈欢快的迎宾舞蹈,华侨华人挥舞着中澳两国国旗并打出横幅,热烈欢迎李鹏委员长一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等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同机抵达凯恩斯。
离开悉尼时,中国驻悉尼总领事廖志洪和新南威尔士州官员到机场为李鹏委员长送行。领事馆工作人员、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在机场列队欢送。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奥地利总统
双方进行了亲切融洽的交谈
本报维也纳九月二十日电 记者张勇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维也纳会见了奥地利总统克莱斯蒂尔,双方进行了亲切融洽的交谈。
朱镕基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克莱斯蒂尔总统的问候。他说,总统先生三次访华,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长期以来积极主张发展对华关系,并作出了不懈努力,我们对此高度评价。近年来,中奥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两国领导人均重视发展双边关系,保持了高层经常接触和往来,两国在经济上互补性较强,互利合作进展顺利。同时,中奥友好深入人心,进一步深化和扩大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成为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朱镕基说:我刚才与许塞尔总理进行了很好的会谈,双方为今后两国关系的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设想,中奥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在现有基础上取得更大发展。
克莱斯蒂尔热烈欢迎朱镕基访问奥地利,并请他转达对江泽民主席的良好祝愿。他说,奥方积极评价奥中关系的发展,重申奥地利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他还说,尽管奥地利国内政局发生变化,但发展对华关系是奥地利各党派的共识。
会见时,双方还就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朱镕基表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际关系中的不确定因素增多。维护和平,促进发展,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中方愿进一步加强与奥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
克莱斯蒂尔表示,奥地利主张世界向多极化发展。奥方在许多问题上与中方有共同点。进一步加强奥中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附图片)
  9月20日,正在奥地利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维也纳会见奥地利总统托马斯·克莱斯蒂尔。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与奥地利总理举行会谈
  会谈前许塞尔在总理府前广场主持欢迎仪式
  本报维也纳9月20日电 记者张勇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维也纳与奥地利总理许塞尔举行了会谈。
  许塞尔欢迎朱镕基访奥。他说,今年奥中两国政府部门高层交往不断,朱镕基总理对奥地利的访问是奥中关系的高潮。
  朱镕基说,中奥建交31年来,两国关系持续发展,领导人保持经常接触,中奥双边贸易数额虽还不大,但增长速度很快,前景很好。双方在技术和投资领域的合作发展顺利,文化、教育、科技交流与合作也很活跃。我们对此表示满意。
  朱镕基说,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两国政府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政策没有变。中国赞赏奥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中奥两国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和悬而未决的历史问题,对当前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有相同或近似的看法,在联合国及国际事务中保持了良好的磋商与合作,这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我希望中奥继续加强政治关系,大力拓展经贸合作,进一步推动文化、教育、科技交流,特别是扩大两国在农林、环保领域的合作。奥地利在环保方面技术先进,有许多好的经验,对中方有借鉴意义,建议双方对此进行研究。
  许塞尔说,中国在奥地利对外关系中占有重要地位。奥中建交以来,奥政府一直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奥地利在经济、文化和环保方面有优势,奥方重视与中方在环保的技术和经济领域开展合作,奥企业界对在华投资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奥方还希望加强与中方在农业、水电、航空、高速公路等领域的合作。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关于伊拉克问题,朱镕基表示,中方一贯主张在联合国框架内,以安理会有关决议为基础政治解决伊问题。伊拉克必须认真严格遵守安理会有关决议,尽快允许联合国核查人员重返。同时,伊拉克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合理的安全关切也应得到尊重。近日,伊拉克宣布无条件允许联合国核查人员返伊,这值得肯定。目前的关键是联合国核查人员尽快返伊并开展工作,搞清楚伊拉克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无确切证据之前不应动武。采取重大行动必须有联合国的授权。
  许塞尔表示同意采取重大行动需要经联合国的明确授权。中国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和作用,欧盟与中方应加强在伊拉克等问题上的协调与磋商。
  会谈后,朱镕基总理与许塞尔总理共同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了他们的提问。
  会谈前,许塞尔在总理府前广场主持仪式,欢迎朱镕基访奥。
  当晚,朱镕基总理出席了许塞尔总理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

第1版(要闻)

《今日谈》“从身边看变化”征文启事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和党的十五大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辉煌成就,神州大地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广大人民群众对新成就、新变化感到欢欣鼓舞。在喜迎十六大的时候,本报《今日谈》专栏将开展“从身边看变化”征文活动,刊登说变化谈感受、抒心怀道真情的文章,每篇500字左右,短小精悍,生动活泼,欢迎踊跃投稿,来稿请寄:北京人民日报《今日谈》栏目,邮编:100733。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兰州电话用户突破一百万
日前,兰州军区退休干部胡青山老人成为兰州电信的第一百万个用户。从一九一四年兰州出现第一部人工磁石式“摇把子”电话到突破一百万用户,兰州电信走过了八十八年历程。(王方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长哈高速公路全线通车
随着全长一百六十一公里的长春至扶余高速公路于十九日全面贯通,长春至哈尔滨高速公路全线通车。至此,长春至哈尔滨的行车时间由原来的五个多小时缩短为两个小时左右。(江山)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型燃煤发电机组投产
由山东电建三公司承建的全国第一台经过优化设计的三十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莱城电厂三号机组十九日顺利通过试运行,提前投产。该工程实现了国内同类机组建筑体积最小、综合造价最低的目标。
(王淑燕 穆克群)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河北建大型服装基地
由河北卓达集团计划投资六十亿元兴建的大型服装基地——卓达服装产业园一期工程日前在石家庄市投入使用。该产业园规划占地三千六百亩,一期园区建筑面积为四十万平方米。(伍乐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