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法律援助在西部
  本报记者 石国胜
  前言:西部是我国经济发展比较落后,贫困人口相对较多的地区。在这里,困难群体不仅需要物质上的帮助,也需要精神、法律的扶助。法律援助作为“法律扶贫”的一项“民心工程”,在这里开展得如何?日前,记者和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的有关同志一起,开始了法律援助新疆、青海、重庆、四川之行。
  新疆:在民族特色中发展
  今年15岁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大西渠乡新渠村哈萨克族小男孩角巴斯一家是不幸的。两年前,角巴斯在放牧时因触到村里的变压器而遭电击致残,贫苦的家里又增悲伤;然而,角巴斯一家又是幸运的,那西别克律师和他带来的法律援助,让这一家在讨回公道、获得必要的生活赔偿的同时,又产生了新生活的希望。
  那西别克是昌吉州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的哈萨克族法律援助律师。这是他一年办理的20多起法律援助案件中的一个。
新疆是我国面积最大的省区,有47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比例很大,民族语言、风俗习惯也各不相同,并且许多少数民族群众都比较贫困。在这样的条件下,法律援助工作的开展具有相当的难度。
在法律援助工作开展得比较好的新疆吐鲁番地区,有29个少数民族,人口总数占总人口数的80%。该区共有律师31人,其中少数民族的律师达17人。汉族和少数民族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一起,为吐鲁番地区的法律援助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自治区司法厅郭永辉副厅长告诉记者,新疆的法律援助中心成立三年来,全区已有87%的地州市和46%的县市建立了法律援助机构,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7000件,受益人达万余人。今后将培养更多的少数民族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的法律援助工作的开展。
青海:立法先行依法有序
青海省农牧民贫困人口93万,全省贫弱群体的基数较大,需要法律援助对象很多。在这样的地区,如何开展法律援助工作?
青海省司法厅副厅长庞顺泽告诉记者,他们的办法就是立法先行,以立法促进法律援助工作的开展。
据庞顺泽介绍,1998年省法律援助中心成立后,由于关于法律援助工作的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得比较笼统,对法律援助的范围、对象、程序等规定得不明确,特别是对法律援助机构、人员和经费等保障条款规定得比较原则,在青海这样一个地域辽阔、经济滞后、贫困人口较多的省份,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存在很大的困难。
为了彻底扭转困难局面,青海省司法厅和法律援助中心认为,必须立法解决法律援助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树立法治权威,从法律依据上提供坚实的保障。他们从全省法律援助工作的实际需要出发,在认真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听取有关部门、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借鉴兄弟省市有益经验,草拟了《青海省法律援助条例(草稿)》,以地方立法的形式,明确法律援助的职能和责任,规范法律援助程序,确定法律援助机构、经费的保障机制,促进法律援助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
条例于2001年9月提请省人大初审,经青海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再次审议,2001年11月21日就得以正式通过。短短两个多月,条例就以人大立法的形式得以通过,这在青海省人大立法工作中是相当罕见的。
为什么条例能这么快出台?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恩科说,这是由青海的实际情况决定的。青海省法律援助工作的现状,要求尽快出台法律来促进法律援助工作的开展。青海的困难群体多,给予他们法律援助,有利于消除社会的不稳定因素。青海省人大将在适当的时机对条例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以督促各地法律援助工作的开展。
重庆:管理体制权责明确
在山城重庆,涉及法律援助工作的机构有法律援助管理处和法律援助律师事务所。一项工作,两种机构,如何运作呢?
1998年,重庆市法律援助中心正式挂牌,其性质为事业单位,行使对全市法律援助工作的指导管理和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两项职能。经过一年多的运行,逐渐暴露出这种管理体制的不足:其管理职能和援助任务都相当重,无法完成规定的职能任务;二是又办案又指派案件,就有容易的案件自己办,难办理的案件指派别人办的嫌疑;三是事业性质的处级管理单位要处理好与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工作关系难度大;四是法官与办案律师直接接触有悖司法公正的要求。
重庆市司法局新设立了一个新的机构——法律援助管理处,专门行使对法律援助工作的管理、协调、指导、监督的职能。重庆市法律援助中心只行使法律援助律师事务所的办案职能。
重庆市法律援助管理处曾毅副处长告诉记者,管理处成立以后,对法律援助机构的管理加强了,办理法律援助的案件数成倍增加,而法律援助的对外协调工作也有明显成效。
据统计,重庆全市法律服务机构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在1.8万件以上。其中,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000余件。法律援助案件的范围也从最初的两三个类别,发展到刑事辩护、刑事受害人代理,以及下岗职工的权益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等各方面。
四川:多种形式多条渠道
走进西部大省四川,走近四川的法律援助工作,便深深感受到了它的创新与活力。
德阳市总人口数约380万人,其中残疾人达19万人。如何做好残疾人的法律援助工作,是德阳市法律援助中心一直重视的。该中心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和经办援助案件的人员,都要积极为残疾人提供“二优一高”的法律援助,即对残疾人的法律援助优先于其他援助对象,对残疾人提供优质的法律援助,保证残疾人法律援助的高效率。中心成立5年来,全市共办理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840余件,占法律援助案件总数的61.2%。2002年5月,德阳市法律援助中心被司法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命名为“残疾人维权示范岗”。
在成都,法律援助“四进”(进社区、进军营、进企业、进高墙)成效显著,影响很大。在成都市青羊区府南街道办事处石人北路社区,记者见到了赵斌、陈涛两位社区服务律师,他们每周定期来社区值班,深得社区老百姓好评。
四川省法律援助中心陈星文主任告诉记者,四川法律援助工作的长远目标,就是要整合社会法律资源,将法律援助工作延伸至每一个社区。法律援助进军营、进企业、进高墙的意义也在于此。
目前,四川全省21个市、州已全部建立法律援助中心(科),占机构应建数的100%;133个县(区),已建的63个,占机构应建数的47%。
“法律援助的广泛有效地开展,能让四川的老百姓真切地感受到‘依法治省’的好处,也能使广大老百姓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和增加他们的法律知识,从而也能加快四川‘依法治省’的进程”,四川省副省长王怀臣这样评价法律援助工作的意义。
后记:从西部采访法律援助工作归来,记者的思绪却仍然留在了那里。由于自然条件、经济发展水平差异等客观条件的限制,西部的法律援助工作确实存在着经费不足、人员编制短缺、法律援助人才缺乏、广大人民群众法律意识不强等问题。但是,也正是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广大从事法律援助工作和热心法律援助工作的社会各界正在用他们辛勤的劳动和不懈的努力,克服重重困难,书写着西部法律援助的新篇章——这,就是西部法律援助工作的希望!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走检察基层 看执法作风

立足基层 秉公执法
张飚 叶岐云 李广勤
1998年2月,崔玉章来到河南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任检察长。5年来,他带领全院干警务实创新,开拓进取,赢得了群众的赞誉和广大干警的信服。
向人民述职
崔玉章经常对干警们强调,工作干得好坏,要让实绩说话。
几年来,在他的指挥下,鼓楼区院重拳出击,使一批贪污贿赂和渎职犯罪分子受到了法律的严惩。其中,原市工行鼓楼支行自由路分理处副主任焦侃因挪用公款59万元被判有期徒刑19年,原市工行行宫角支行计划科长张永全因挪用公款415万元被判有期徒刑13年,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开封分公司第二营业部业务组长熊建华因贪污14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这些大要案的侦破,打出了检察机关的声威。反贪局被河南省人民检察院评为“优秀反贪局”,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荣誉称号,并荣立集体三等功。
让人民满意
崔玉章重视干警业务素质的提高。院里每年都要组织干警进行业务考试,请上级检察院出卷,闭卷考试,请人大、政协、上级院的领导监考。在省院组织的检察系统全员培训考试中,鼓楼区院成绩优异。
干警们都说崔检察长严厉,不是因为他不苟言笑,而是指他执行制度极为严格。他主持制定了《鼓楼区人民检察院正规化建设制度规范》,其中包含了办案纪律、考勤、值班、行政管理等各类制度20余项,汇编成册后干警人手一本。此举以制度强化和规范管理,减少管理中的“人治”因素。院里一位副科长,平日工作踏实肯干。一天早晨,他脱岗15分钟被发现,党组研究处理意见时,一些同志说:“他平时干得不错,处理重了会不会挫伤他的工作积极性?罚款算了。”崔检拿出小册子,指着值班制度说:“我们今天如果不按制度办,这册子干警今后还会信吗?”第二天这位副科长就按规定被撤了职。事后,他不但没有背上思想包袱,反而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半年后,因工作成绩突出被恢复了职务,在制度面前,全院上下是平等的。
崔玉章面容严肃,但心中却充满了对每一名干警的关爱。平日里,哪个干警家中出了问题,他都要亲自到家看望,帮助解决困难。一位老同志长期因病休养,他一年十几次派人前去探望,帮助其取工资,办理入院手续,报销医疗费。
工作当表率
为倾听群众意见,崔玉章带头坚持“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并以此带动控申工作的整体开展,控申科被省院评为“省级文明接待室”。2000年前后,河南省第一毛纺织集团(公司)的干部职工不断来院反映,该公司部分领导有重大经济问题。崔玉章立即指挥干警成功侦结了原省第一毛纺织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本禄受贿案等4起案件。省一毛广大干部群众奔走相告,自发地燃放起长长的鞭炮,以表达对检察干警由衷的敬意。
在秉公执法方面,崔玉章作出了表率。去年,法纪科连续查办了数起案件,找崔玉章说情的人络绎不绝,他都是那句话:“干警在前面冲锋陷阵,你让我这当检察长的在后面说情拆台,我干不来!你们也不要再难为院里别的同志,谁敢答应你们我处理谁!”
近年来,鼓楼区检察院先后获得省“五好”达标检察院、省“民行工作先进院”、开封市“文明单位标兵”、开封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市“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等殊荣;崔玉章本人也被授予省、市“优秀检察官”,开封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政法短波

江苏省打击抢劫抢夺犯罪
本报讯 七月十七日以来,江苏省公安机关根据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打“两抢”专项斗争。截至八月四日,全省公安机关已破获抢劫案件一百九十四起,破获抢夺案件二百三十五起;打掉抢劫、抢夺犯罪集团四十四个、成员一百六十七名,抓获网上在逃的犯罪嫌疑人员一百九十名。(钱建忠)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政法短波

北京市开展打击“两抢”统一行动
本报讯 近日,北京市公安机关根据公安部严厉打击抢劫、抢夺等多发性犯罪专项斗争的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打击“两抢”统一行动。北京市各级公安机关将主动出击打击现行犯罪活动、加强对社会面的巡逻控制、进一步开展清理整顿等项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他们采取刑侦、治安、巡察、交通多警种优势互补等措施,使各参战单位紧密衔接,形成合力。(苏文杰)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政法短波

云南四个月侦破偷渡案七十三起
本报讯 自四月开展反偷渡联合行动斗争以来,云南省公安机关及各警种在中越、中老、中缅千里边防线上,以“破大案、抓蛇头、断路线、端窝点”为工作重点,取得了反偷渡联合行动的阶段性成果。四个月来,共查破偷渡案件七十三起,抓获偷渡人员一百六十九人。(简正午 郑超)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政法短波

烟台警方打击金融犯罪
本报讯 山东省烟台市公安局坚持“破案与追损并重”的原则,严厉打击金融领域犯罪活动。去年以来,全市经侦部门共立金融犯罪案件二百一十六起,累计涉案金额二点四亿多元;到目前已侦破案件二百零五起,共挽回经济损失二点一亿多元;先后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二百六十七名,摧毁犯罪团伙九个。(徐忠 敬来)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政法短波

克东县警方抓获一重要逃犯
本报讯 北京作案,回家落网。近日,黑龙江省克东警方在人口调查中,成功抓获一名在北京杀人的网上逃犯。二WWW年末,犯罪嫌疑人谢某在北京朝阳区一饭店门前杀人后逃跑。北京警方经调查确认,将谢某网上通缉。近日,克东民警在人口调查中得到一条重要线索,在北京杀人在逃的网上逃犯谢某已逃回老家克东县。克东县公安局克东镇第一派出所立即开展抓捕行动,将谢某抓获。经审讯,谢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王晓娟 王文明)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政法短波

温州边防支队维护灾后辖区治安
本报讯 今年第十六号台风袭击温州之后,浙江温州边防支队边防官兵在积极协助地方开展灾后自救、恢复重建工作的同时,全力做好灾后辖区的社会治安稳定工作。该支队各边防派出所按照事先拟定的社会治安防范预案,迅速组织成立了辖区治安巡逻小分队,联合群众治安巡逻队,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地对辖区进行治安巡逻排查。(阳大宏)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政法短波

凉山军分区开展法律扶贫
本报讯 四川省凉山军分区组织部队官兵深入彝家山寨开展法律扶贫活动,帮助彝族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三年来,军分区和人武部的同志们走村下乡,将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令以广播、板报、传单等形式向彝族群众宣传,将一万三千多册彝汉两种文字的法律知识小册子送到彝族村民手中,并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援助服务。(曾山)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交通文明进社区
尚景镔 王海滨
目前,创建“交通安全社区”活动正在辽宁省锦州市展开,交通文明正逐步走向社区,走向每一个家庭。锦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把交通法规的宣传、教育和普及工作看做是与交通管理不可分割的“并行轨道”。
今年4月初,交警支队把创造“交通安全社区”活动列入党委工作议程,决定先抓一个试点,然后以点带面在全市推开。交警支队把市内凌河区康宁街道松坡园西社区作为试点。这是一个紧靠城边的社区,区内有5000多人,2300家住户,大多数为铁路职工和退休、下岗工人。
为了及时有效地将交通安全知识送到群众当中,交警支队依靠社区领导对此项工作的支持开展了几项活动:
一是召开了由几千人参加的社区交通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二是组织社区居民开展“交通法规进社区、交通安全知识系列讲座”,由凌河交警大队指导员和民警为居民讲授交通安全知识。三是与每户居民签订公约,发放利于保存的宣传品,开展“交通法规一家答题”、“家庭交通法规智力竞赛”等各种普法活动。
如今,交通文明已深入社区百姓心中。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凌海交警“开门”整顿得民心
本报讯 辽宁省凌海市公安交警大队近年来不断加大对干警的教育整顿力度,最近的一项社会调查表明,该市群众对交警的满意率达到97.7%,比去年同期上升了近10个百分点。
在教育整顿中,凌海交警大队党支部成员带头“亮相揭丑”,由民警进行无记名投票评议,各层领导竞聘上岗。今年1至8月份,该大队请来社会各界人士和群众代表共100人,认真听取他们对教育整顿交警队伍的意见和建议,并聘请50名群众任执法监督员。这个交警大队还在全市设置了9个举报箱,公布了中心电话,欢迎群众监督干警。今年已收到群众举报线索55条,查实12件,并逐条向群众公布了处理结果。(杨广林)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山西省阳泉市公安局车管所以“便民、利民、为民”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图为该所同志正在热情为驾驶员服务。程瑜摄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耕牛过线,火车打抖”。为了防止农民的耕牛横穿铁路危及列车安全,武汉铁路公安处民警说服铁路线两边的农民换田,避免耕牛过铁路。图为民警向武汉市黄陂区的农民做工作。 靖泽民 赵军摄

第10版(立法与执法)
专栏:严打整治纵深行

利剑斩妖
——兰州警方摧毁马冰冰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纪实
本报记者 王方杰
日前,甘肃兰州警方宣布:经过历时一年、辗转20多省区的奋战,他们终于摧毁了由公安部督办的马冰冰黑社会性质犯罪集团。
兰州警方还披露:这是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甘肃省摧毁的最大的黑社会性质犯罪集团。
罪恶滔天
2000年4月,在排查黑恶犯罪组织时,一起重大恶性案件进入兰州市涉黑涉恶调查组的视野:1995年2月2日晚10时许,20多名暴徒开了三四辆车,持砍刀、匕首、棍棒等凶器,冲进七里河区西站某歌舞厅逢人就打,见东西就砸,将6名工作人员打成重伤,残忍杀害舞厅经理杨某后逃离现场。
警方深入侦查确定,这起凶案是一个以无业人员马冰冰为首的犯罪团伙所为。不仅如此,这个犯罪团伙还在兰州市广联荔园歌舞厅、三晋娱乐中心、东湖大厦和陇西路等地制造了多起骇人听闻的血案。
调查组意识到,马冰冰一伙绝不是一般的犯罪团伙,而是具有巨大社会危害性的涉黑犯罪集团,必须坚决予以彻底摧毁。此案上报后,立刻引起了省公安厅和公安部的极大关注,很快被公安部列为部级督办大案。
2001年4月,负责侦办这起部督案的兰州市七里河公安分局,通过大量的内侦外调,初步查明马冰冰犯罪组织系20世纪90年代初形成,涉案成员多达60余人,且多为有前科劣迹、吸贩毒及社会闲散人员。头目为马冰冰,骨干成员为林少云(厦门流窜人员)、荣一键、丁海晖、马阿丹、付志荣等。他们与其它两个犯罪团伙(现已摧毁)等黑帮沆瀣一气,杀人抢劫,无恶不作,共同构成了一个庞大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网络。由于犯罪嫌疑人从首次犯罪至今已有八九年之久,时间跨度大,给警方追逃、调查取证和抓捕工作带来相当大的难度。
2001年8月初,根据省公安厅部署,兰州市公安局成立了“8·07”专案组,全力以赴侦破此案。经过二十几天紧锣密鼓的排查追捕,马冰冰集团成员已有15人落网,其中浮在面上和潜伏在兰州本地的涉案人员几乎全部归案。
经审讯,查实了马冰冰集团分别在兰州广联、三晋、陇西路、东湖大厦、西站等娱乐场伤害致死人命案和在焦家湾果品仓库收取保护费等6起重大犯罪案件,并深挖出其他20多名隐藏较深的涉案人员,为深入开展抓捕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天网恢恢缉凶顽
首战告捷后,专案组民警群情振奋,乘胜追击。他们查资料、辨照片、审讯到案嫌疑人,在10月3日将涉嫌在西站歌舞厅杀人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马阿丹缉获。之后,专案组又一鼓作气,将3名涉嫌东湖大厦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张勇、杨长征和张其伟捕获。与此同时,专案组派员前往上海、广州、厦门、泉州、西安、青海等8省市进行调查、侦控和抓捕。
2001年10月下旬,25名涉案犯罪组织成员相继落入法网。通过审讯落网骨干成员马阿丹,专案组又获悉:身负几条人命、一度“人间蒸发”的集团骨干成员荣一键,有个情妇叫陆红。专案组决定,设法找到陆红其人,控“陆”捉“荣”。经过侦查,警方获知,“陆红”就是曾在兰州丽景园歌厅干过的宋玲丽。专案组没有打草惊蛇,暗中对其进行了严密控制。
11月29日,宋搭乘278次列车到达广州。狡猾的荣一键没有直接与她会面,而是在距她200多米远的地方窥视观察,用暗号通话。在反复试探自感绝对安全后,傍晚时分,荣从一侧道向宋的租住地窜去,终于被潜伏民警抓获,从而得到了抓捕另两名骨干成员丁海晖、付志荣的线索。
12月21日,在逃近10年之久的丁海晖被缉拿归案。紧随其后,在浙江省东阳市公安局的配合下,隐姓埋名7年、已更名为付海峰,并把户口转至浙江东阳,还在当地买了一套楼房的付志荣在被窝里被抓获。随着丁海晖、荣一键、马阿丹、付志荣、马亦翔等骨干成员的落网,马冰冰、林少云黑帮犯下的令人发指的罪恶一一暴露出来。
据警方调查,这个犯罪集团隐藏较深、组织严密、成员庞大,且与厦门黑恶势力勾结,共实施特大刑事案件16起,其中命案9起,致死10人、致伤9人,绑架案件1起,抢劫案件2起,涉及金额达40余万元。
经过近半年的时间,案件侦破工作有了突破性的进展,但集团头目马冰冰及骨干成员林少云去向不明,直接影响了全案的侦破和移送起诉工作。将林少云缉捕归案,成为当务之急。
2002年3月31日,专案组在厦门市一个灯光昏暗的包厢内把林少云等5人抓捕归案。根据审讯掌握的线索,抓捕队员将另一名厦门籍涉案成员薛永藤缉获。
迄今为止,除首犯马冰冰外,该涉黑集团的60余名成员已经到案50名,这一犯罪集团的组织体系基本上被摧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