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综述

哈乌关系稳步发展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孙力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9月9日对哈萨克斯坦进行了一天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两国总统签署了边界最终划分协议和联合声明。
  边界问题一直困扰着哈乌关系的顺利发展。2001年11月,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和卡里莫夫总统共同签署了两国边界划分基础条约,解决了绵延2440公里的共同边界96%的归属问题,并决定在6个月内签署边界最终协议。但双方围绕边界小镇“巴基斯”和“土尔克斯坦”的归属问题一直争论不休,致使边界问题一拖再拖。混居在此的哈族和乌族居民也常发生斗殴事件。今年3月,两国总理在哈首都会晤时表示,最终解决边界问题对发展两国关系“非常重要”。哈乌边界最终划分协议规定,哈族占多数的“巴基斯”等有争议地区划归哈,乌族占多数的“土尔克斯坦”等地区划归乌。纳扎尔巴耶夫指出,该协议的签署,开创了两国在各个领域合作的新篇章。
  独立以来,哈乌关系在曲折中不断发展。两国总统签署的联合声明说,两国1998年10月30日签署的永久友好条约,“完全符合巩固两国合作基础的睦邻友好关系原则”。两国总统在本次会晤中强调,哈乌已建立相互信任和相互理解关系。卡里莫夫总统针对哈乌关系存在一系列问题的传闻说,“我今年3次访哈表明,哈乌关系发展顺利”。
  哈乌经济关系也在不断发展。目前,哈南部的天然气供应主要靠乌。哈每年以每美元25立方米的价格从乌购买15亿立方米天然气。但媒体一直关注乌是否会提高售哈天然气价格。卡里莫夫总统这次强调,乌今后仍将以现价向哈供应天然气。今年7月初,两国总统在哈萨克斯坦阿克套市会晤时达成一致,将修建从乌西部城市昆格拉德到哈里海港口城市阿克套的公路,以便使乌商品通过哈里海港口出口到俄罗斯市场。为促进两国经济稳步发展,两国政府还正积极制定合理利用跨界河流水资源,发展两国间交通运输和现代通信线路等问题的区域机制。
  安全与稳定一直是中亚面临的主要问题。纳扎尔巴耶夫与卡里莫夫会谈后指出,哈乌两国是中亚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国家之一,两国应在巩固中亚乃至世界局势的稳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们认为,必须强化独联体和上海合作组织等的反恐职能,推动上述组织各成员国之间的反恐合作,联合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跨国集团犯罪和一切对地区和世界稳定构成威胁的势力。
  在哈乌两国积极推动下,中亚一体化进程不断发展。在卡里莫夫倡议下,去年12月28日,中亚经济共同体决定改组为中亚合作组织。今年2月底,该组织成立条约在哈首都阿斯塔纳签署,中亚一体化进程又向前迈进一步。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哈乌在地区利益、跨界水资源利用、民族和债务等问题上存在一定分歧,但两国关系正稳步发展。(本报阿拉木图电)

第7版(国际·体育)

“友好和平永不灭”
——“中日妇女牵手北京”活动侧记
刘文剑
日前,日本前首相三木武夫的夫人三木睦子、前外相园田直的夫人园田天光光、鲁迅先生的友人高良富子的女儿高良真木偕同日本妇女代表团来到北京,参加了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而举办的“世纪之约——中日妇女牵手北京”活动。
  园田天光光的丈夫园田直1978年代表日本与中国签订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9月8日,在此次友好活动的开幕式上,园田天光光女士回忆说,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她曾和邓颖超女士为日中两国间的友好交流共事。相交10多年,她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她动情地说:“这次来见不到邓大姐了,我感到非常的难过。不过我相信,如果邓大姐知道我们今天在这里,为了日中两国妇女永远友好而集会,一定会非常高兴。”开幕式后,作为日本自民党各妇女团体全国联合会会长,园田女士在一条百米长幅上郑重地写下了“中日友好和平永不灭”的祝愿。
  9日上午,中国妇联在北京八达岭长城居庸关举行登长城展长卷活动。记者在那里见到高良真木时,她正和其他几位日本朋友一起合影留念。那天她穿着中日友好协会的文化衫,神采飞扬。向她说明采访来意后,高良真木把记者拉到了一处城垛下席地而坐。
  记者递给她一张写着“高良富子”的纸片,她指着名字很高兴地说:“没错,这就是我母亲。”随后她转身从背包里翻出一张照片。那是1952年5月,时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的南汉宸和日本参议院议员高良富子、众议院议员宫腰喜助、帆足计等人在庄稼地里的合影。他们三位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访问中国的日本人。高良富子是鲁迅先生的好友。“血沃中原肥劲草,寒凝大地发春华。英雄多故谋夫病,泪撒崇陵噪暮鸦。”这首诗就是鲁迅先生为她而作。高良真木说,“九一八”事变后,身在东京的高良富子十分挂念曾经一起在美国读书的中国同学。1932年1月13日,她只身来到上海,找到鲁迅,想从那里开始联系以前的中国同学。不料到了上海之后没几天她就病了。鲁迅1932年在上海事变前夕的1月23日的日记中写道:“午后为高良夫人写一小幅,句云:‘血沃中原肥劲草……’”这里的高良夫人即指高良富子。提及此事,高良真木接过笔,在记者的采访本上写下了那首诗,并说:“现在它就挂在我家呢。”
  高良真木现任神奈川县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日中友好神奈川妇女联络会会长。她继承母亲的事业,为中日两国友好和平不懈努力。从1953年算起,这已经是她第十九次来到中国。9月9日下午,正是她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国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李秋芳一起宣读了《中日女性友好宣言》。
  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中日妇女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大会,一身深蓝色的和服令三木睦子显得非常庄重。在会后举行的晚餐会上,现任亚洲妇女友好会会长、联合国妇女会会长的三木睦子说:“10年前我来过中国,那时我就呼吁和平友好。可是10年来,人类在营造和平氛围上并没有大的进步。杀死再多的人也不会带来和平。和平是人们在共同拥有的空间中不再猜疑、畏惧,而是互相信赖。只有互相信赖才能带来和平。”
  晚餐会快结束时,日本朋友主动上台表演日本民谣舞蹈《炭坑节》,全场气氛顿时热烈起来。中华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等人也被拉上台来共舞。台上台下中日双方与会者载歌载舞,其乐融融。大家虽然语言不通,但目光里流露出激励、赞许和喜悦。此时记者想起了园田天光光女士在开幕式上说的一句话:“世界和平是无法以互相报复来实现的,而是要靠包容一切的慈母的胸怀。日中两国人民一定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述评

更加现实的戴高乐主义
  本报驻法国记者 张祝基
  今年5月希拉克竞选连任总统成功,6月右翼在议会选举中又赢得压倒性多数的胜利,法国由此告别了“左右共处”时代,出现了右翼一统天下的局面。法国在国内政治发生了这种变动以后,其外交有什么变化?最近,法国第十届驻外使节会议在巴黎举行。一年一度的使节会议,主旨是审视和反思法国的外交政策和工作。根据这次会议发出的各种信息,加上对近几个月来法国新政府外交活动的观察,综合分析可以认为:法国外交从根本上说并没有什么变化,还是信守戴高乐主义。不过,若说法国外交绝对没有变化也不准确,应该指出,它变得更加现实了。
  法国前外长韦德里纳曾直言不讳地用带有“霸权”含义的“超级大国”这个词来称呼美国,并公开批评美国的单边主义和“邪恶轴心”理论,美国为此而恼怒。今年5月才上任的法国新外长德维尔潘7月会见了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随后向新闻界表示:法国愿意同美国有一种“信任”和“坦诚”的关系。他又说,“现在威胁我们的,不是强权,而是缺少规则和标准,以及国际社会没有充分地负起责任来”。在这次使节会议期间,德维尔潘还强调美国与欧洲的共性和互补性,例如他说“美国有生气、有力量、还有非同一般的热情,而欧洲有极为丰富的经验和统一中的多样性”。看得出来,法国前后两位外长对美国的表态是不同的。对此,法国媒体认为:其实,这只是方法和腔调的不同,从实质上看,并没有什么截然不同的变化。联系到美国准备对伊拉克采取军事打击行动、法国多次表示不同立场的背景,可以理解,德维尔潘的变调讲话无非是不想使法美关系变得过分紧张,因为过分紧张对法国无益。
  在这次使节年会上,一个重要的议题是如何认识“实力”。德维尔潘说,“9·11”事件的一个主要后果是,关于“实力”的观念发生了变化。实力过强也会带来损害。从今以后,实力经由影响而不是强制来不断形成。德维尔潘持这种理念,希拉克也持这种理念。应该说,这种看法有道理。具体谈到法国的实力和影响,《费加罗报》在一篇社论中写道:“在由美国这个‘超级大国’主导的全球化和欧盟规定的、有时是使人动弹不得的义务之间,对于像法国这样的国家,回旋余地不大。但是,法国有自己的话要说。柏林墙倒塌、技术革命和‘9·11’事件,接二连三的冲击导致世界乱了套,法国的信息可以开辟出一条道路来。”换句话说,法国认为,目前世界的最大挑战是建立新的国际秩序,而法国正可以借机有所作为。德维尔潘还认为,柏林墙倒塌以后,世界上的威胁就变得不可预见,任何国家也逃脱不了。我们生活在一个复杂、危险和不稳定的体系中,在这个体系里,在几万公里以外发生的一个意外事件也能产生毁灭性的效应。这是一个没有秩序、急需秩序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只有一条规律:相互依赖。正是基于这个思想,这次使节会议再次明确,法国外交工作的重点是法德关系及法国同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同非洲国家的关系。显然,法国要加强同欧盟及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也就是说要在国际上更加借重这两方面的力量。
  作为法国第五共和国传统外交路线代名词的戴高乐主义,其主要内容似可用“独立”、“大国地位”和“伟大形象”这3个词来概括。当年,戴高乐总统在美英苏之间纵横捭阖,为法国争得了参加战后盟国对德国的管制,并使法国成为随后成立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样才使法国跻身于世界大国行列。冷战时期,法国巧借两极对峙格局,在国际舞台上扮演一种特殊的活跃角色。可是冷战的结束使法国失去了以往的表演天地,德国的统一使法德间实力对比的天平更加向德国倾斜,加上亚洲的变化,法国要想保住世界级大国的地位,已无可能。其实,法国的雄心已不再是当世界大国,它的雄心就是使世界听到法国的声音,它要通过欧盟和联合国来实现自己的雄心。这种现实主义的选择非常明智。为此,法国打算一俟9月德国大选尘埃落定,就使有所降温的法德关系重新热乎起来,并计划明年1月在《爱丽舍宫条约》签订40周年的时候再签一项进一步密切法德轴心关系的新条约。与此同时,法国宣布在未来5年内将自己对可持续发展的援助增加50%。希拉克还在南非召开的地球峰会上提议,成立专管发展问题和财政危机的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安全理事会,吸收穷国参加,作为对8国集团活动的补充。另外,法国外长德维尔潘即将对非洲进行今年以来的第三次访问,明年希拉克总统还要出访马格里布地区,并说法国在英语非洲和葡语非洲可以发挥真正的作用。
  不过,由于外交与内政紧密相关,难免两者相互掣肘。例如,为了保住农民选民的选票,法国反对在2006年以前对欧盟共同农业政策进行任何改革,而这个问题使法德关系结下一个大疙瘩。伊拉克问题也是一例。从伊拉克是个潜在的重要贸易与能源伙伴以及同众多伊斯兰国家关系的角度考虑,法国有理由反对美国对伊动武。但若真到摊牌时作错了选择,则会伤及法美关系中根本性和长远的利益。法国外交颇费掂量。
  (本报巴黎电)

第7版(国际·体育)

吉国防部长会见我边防军代表团
  吉尔吉斯斯坦国防部长托波耶夫上将日前在比什凯克会见中国边防军代表团时强调,吉国防部始终把发展与中国国防部和军队之间的关系作为对外军事合作关系的优先方向。在谈到吉中两国边防军拟于今年10月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时,他说,此次演习是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增进两军信任和加强反恐合作的一个具体体现,具有重要意义,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军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孙力)

第7版(国际·体育)

印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问世
位于孟买的印度巴巴原子能试验中心日前研制出一台名为“阿鲁潘—PIV”64节点的超级计算机,这是印度目前研制出的运算能力最为强大的国产计算机,其浮点运算速度达每秒430亿次。该计算机比目前印度其他国产计算机运行速度快30至40倍,比进口的同类产品快10倍左右,可广泛用于科学研究、工程、工业、国防和商务领域,包括模拟水坝、星系撞击、汽车撞击试验、航空以及核试验。(钱峰)

第7版(国际·体育)

美机器人探测胡夫金字塔
由美国科学家设计制造的“金字塔漫游者”机器人将于开罗时间本月17日凌晨3时,开始对埃及最大的胡夫金字塔内的王后殡室南通道进行探秘。考古学家希望这次探测将有助于揭开金字塔的层层面纱。机器人拥有5大法宝:可用来测量岩石厚度的超声波传感器;世界上最小的地面探测雷达系统;力度测量仪;导电传感器以及一个由视觉纤维构成的高分辨率光纤摄像镜头。(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体育)

亚运会男女足集训队公布最新名单
亚洲老将田径锦标赛鸣枪
全国象棋大奖赛在丹东结束
  本报北京9月16日讯 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今天在中国棋院举行的第十四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记者通气会上公布了中国男、女足集训队的最新名单。
  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阎世铎说,这次公布的男足名单有20人,而参加亚运会的18人名单将在球队25日启程赴韩国前确定。这次公布的女足名单就是参赛的18人名单,如果在备战期间出现伤病等情况,那么在29日女足赴韩国前还可能更改。原主力球员金嫣因鼻梁骨折已被范运杰替换。
  中国男子足球队名单如下:主教练沈祥福,教练唐鹏举,守门员安琦、杨君、宗垒,后卫杜威、周麟、王圣、徐亮、张耀坤,前卫吴坪枫、胡兆军、路姜、高明、孙祥、王新欣,前锋隋勇、阎嵩、陆锋、曹阳、于涛、曲波。
  中国女子足球队名单如下:主教练马良行,教练钟红莲,守门员赵燕、肖珍,后卫孙睿、高宏霞、李洁、周小霞、刘亚莉、范运杰,前卫潘丽娜、谢彩霞、浦玮、赵利红、毕妍,前锋白洁、孙雯、孟隽、任立萍、白莉莉。
  本报大连9月16日电 记者张书政报道:第十二届亚洲老将田径锦标赛暨第五届中国老将田径锦标赛,今天在辽南古城金州鸣枪开赛。
  此次赛事是亚洲地区群众性体育活动的盛事。来自亚洲15个国家和地区的611名外籍运动员,来自我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1039名运动员,于昨晚参加了本届田径赛开幕式。今天,这些亚洲体坛宿将在田径赛场上大显身手。
  此次比赛男子组设26个比赛项目,设40岁、45岁到85岁10个年龄组;女子组设22个比赛项目,设35岁、40岁到80岁10个年龄组。
  本报讯 第十四届棋友杯全国象棋大奖赛9月16日在丹东市工会会馆结束。鸭绿江晚报队蝉联团体冠军。权德利(长春)获成年男子组冠军,宁静远(吉林)获老年组冠军,刘俊利(大连)获少年组冠军。
  本届大赛于12日开赛,16个省、区、市、行业体协的87名象棋高手参加比赛。棋友杯全国象棋大奖赛1988年创办于丹东,其后相继在山西、湖北、山东、吉林、上海、福建、广东、黑龙江、北京等省市举行。第十五届棋友杯全国象棋大奖赛将于2003年7月在山西省太原市举行。
  (李国祥)

第7版(国际·体育)

亚洲老将田径锦标赛鸣枪

第7版(国际·体育)

全国象棋大奖赛在丹东结束
  (李国祥)

第7版(国际·体育)

日本武术爱好者的期望
——访日本武术太极拳联盟副会长村冈久平
新华社记者 王俊璞 本报记者 郑红深
“武术申请进入2008年奥运会,不光是中国的事情,而是全世界武术爱好者的事情。”
  亚洲武术联合会秘书长、日本武术太极拳联盟副会长村冈久平,今天在拜会国际武联主席李志坚后对记者这样说。
  村冈久平的话是有所指的。国际武联已经向国际奥委会申请武术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因为武术是中国传统体育的瑰宝,可能有人以为,武术进奥运会完全是中国人的事。村冈久平以日本现正开展的一项活动说明,武术进奥运会并非仅仅是中国人的事。
  今年7月,日本武术太极拳联盟在东京开会,决定发起一个为武术进入2008年奥运会的签名活动。他们设计了两张一面是英文、一面是日文的小卡片,一张是给国际奥委会及其主席罗格的一封信,让日本的武术爱好者自愿签名。信中开宗明义地写道:“我作为一个日本的武术太极拳爱好者,衷心祝愿武术能够成为2008年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另一张是一份为争取武术进入2008年奥运会的自愿捐款书,希望捐款不少于1000日元(约合人民币69元)。他们将这两张卡片通过日本武术太极拳联盟在各县的分部及下面的各个协会,发到武术爱好者的手中。
  这项活动是8月5日正式开始的,截至9月15日,仅仅40天,就得到了日本武术爱好者的积极响应。联盟总部已经收到签名信和捐款12万份,捐款总额已达2600万日元,另有4万人表示要签名、捐款。
  这一数字远远超过了联盟负责人的预计。现在,联盟总部的办公室已经堆满签了名的卡片。他们将把这些情况综合起来,写一个材料报给国际奥委会。
  村冈久平说,他这次来北京,就是想将这笔钱交给国际武联,为争取武术进入2008年奥运会做一点贡献。他说:“我们只能用这种方式来表达我们的心愿。因为,武术进入奥运会不仅是中国的事情,而是全世界武术爱好者的事情。现在武术特别是太极拳在日本是最普及的体育项目之一,在世界上也相当普及,已发展成为竞技体育项目。”
  国际武联主席李志坚在会见村冈久平时表示,希望将这些签名和捐款暂时保存在日本,无论武术进入奥运会的结果如何,这笔资金来自武术爱好者,因此也应该用于武术的发展。他还委托村冈久平向所有签名的武术爱好者表示感谢。

第7版(国际·体育)

北京国际大学生女足邀请赛举行
本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作为庆祝北京师范大学百年华诞的活动之一,2002年北京国际大学生女子足球邀请赛9月14日在北师大举行。参加比赛的有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澳大利亚卧龙冈大学、韩国骊州工业大学等院校的女子足球队。比赛依照国际足联最新制定的《足球竞赛规则》,按单循环、队队见面进行角逐。开幕式后,北京师范大学女子足球队和韩国骊州工业大学女子足球队进行了首场比赛。

第7版(国际·体育)

国际武联主席李志坚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国际武联主席、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李志坚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日本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日本武术太极拳联盟副会长村冈久平。
  李志坚与村冈久平是老朋友,今天上午一见面就亲切交谈起来。李志坚向村冈久平介绍了申请武术进入奥运会的进展情况后说,国际武联和中国武协将全力以赴,努力争取武术成为2008年奥运会比赛项目。他还说,争取武术进入奥运会一事,得到了北京奥运会组委会的重视,这不是为了中国多得金牌,而是为了加强东西方文化的交融。
  村冈久平还担任国际武联执委和亚洲武联秘书长,他表示,武术特别是太极拳在日本是最普及的体育项目,日本武术界全力支持武术进入奥运会,因为,这不仅是中国的事,也是全世界武术界的事。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和中国武协主席李杰、国际武联主席助理李雅佩参加了会见。

第7版(国际·体育)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欲创品牌赛事
  本报北京9月16日讯 作为目前国内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自行车赛,首届“环青海湖庆泰杯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获得了巨大成功。为了更好地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赛事质量,组委会于今天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以品牌赛事促进区域经济暨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发展模式高级研讨会”。青海省副省长马培华、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田俊荣等有关方面领导及专家50余人与会。
  “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是在国际自联注册级别为2.5级的国际公路赛,级别、规模、水平、奖金等均创造了国内乃至亚洲自行车运动的多项第一。首届环湖赛已显示出独特的魅力,极具观赏性。首届环湖赛立志于打造青海体育产业第一品牌、中国自行车运动第一品牌和世界高原体育运动第一品牌,同时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如今,以环湖赛促进青海发展尚处于探索阶段。本次研讨会旨在探讨环湖赛如何走出一条更好的运作模式,以及如何更好地发挥赛事超过体育活动本身的意义,使之成为宣传青海的窗口和发展青海的契机。
  本次研讨会由环湖赛组委会主办,青海创业集团、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承办,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中央电视台体育中心、青海体育局协办。青海创业集团承办了首届环湖赛。(林子)

第7版(国际·体育)

女篮世锦赛预赛结束
中国队轻松进入十二强
  据新华社江苏太仓9月16日电(记者刘涛、奚彬)经过3天24场比赛的激烈角逐,第十四届世界女篮锦标赛第一阶段的比赛今天结束。B组的中国队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中,以81∶63大胜塞内加尔队。包括中国队在内的12支球队分别获得了小组出线资格。明天将休赛一天。18日起,12支队伍将被分成两组争夺八强的入场券。
  获得晋级资格的12支球队分别是:A组的澳大利亚队、西班牙队、阿根廷队;B组的巴西队、中国队、南斯拉夫队;C组的美国队、俄罗斯队、立陶宛队和D组的法国队、韩国队、古巴队。
  中国队主教练宫鲁鸣今天表示,中国队在下个阶段的比赛中,没有选择,要想跻身八强,就必须力拼每一场比赛。他说,中国队的主要对手为西班牙队,18日对西班牙队一役,对中国队来说将非常重要。
  根据赛制安排,12支出线队将被分为两组参加1/8决赛,其中A、B组的6支出线队将在苏州争夺4个出线名额。C、D组的6支出线球队则在常州比赛。每队将在各自组内和预赛阶段未相遇的3支球队比赛,小组赛的成绩将带入第二阶段。预赛中各组排名靠后的4支队日本队、塞内加尔队、中国台北队和突尼斯队将赴淮安参加第十三至第十六名的排位赛。
  今天举行的其他7场比赛的结果是:澳大利亚队98∶54胜日本队;俄罗斯队83∶46胜中国台北队;古巴队90∶65胜突尼斯队;西班牙队97∶55胜阿根廷队;巴西队86∶75胜南斯拉夫队;美国队105∶48胜立陶宛队;法国队90∶80胜韩国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