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非洲 政治形势继续好转
本报记者 黄泽全
  9月6日,刚果(金)总统卡比拉和乌干达总统穆塞维尼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签署一项双边关系正常化的政治协议,这表明非洲的政治形势继续好转。
  今年以来,非洲大陆不断传来令人欣慰的消息:4月4日,安哥拉政府和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正式签定执行《卢萨卡和平协议》谅解备忘录,宣布恢复执行该协议,实现停火,从而结束了长达27年的内战。目前和平协议所规定的条款正在得到落实,和平进程顺利发展。7月20日,苏丹政府同反政府武装加朗集团签署和平协议,为结束苏丹19年的内战带来了希望,尽管目前在执行协议过程中出现一些波折,但有关各方正在积极进行外交斡旋。7月30日,刚果(金)总统卡比拉和卢旺达总统卡加梅签署和平协议,为最终结束刚果(金)的战争迈出了重要一步;8月14日至15日,刚果(金)和乌干达两国代表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就两国关系正常化举行谈判,签署双边关系全面正常化的谅解备忘录,尤其是就乌干达军队撤出刚果(金)达成了协议,现在两国总统又在此基础上签署了政治协议,从而使长期备受国际社会关注的非洲热点问题有望得到理想解决。
1998年8月2日,刚果(金)再度爆发内战,随后安哥拉、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卢旺达、乌干达等国相继卷入,从而由一国内战演变成为多国冲突,严重威胁着刚果(金)以及非洲大湖地区的安宁与发展。内战使刚果(金)国家基础设施损失超过50亿美元,农牧业损失高达100多亿美元,通货膨胀更是达到500%多的天文数字。尤为严重的是,战乱造成了170多万人死亡,100多万人受伤,200多万人沦为无家可归的难民。大湖地区50%以上的财政收入和8%的国民生产总值被迫用作军费开支,严重影响了地区稳定和经济发展。刚果(金)冲突与非洲大陆近几年来积极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政治一体化进程良好,经济形势保持增长势头的大环境相悖,给整个非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带来了负面影响。
刚果(金)能够结束战争,恢复和平,加快发展,必然会对整个非洲地区的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今年以来非洲地区政治形势出现令人可喜的变化,既反映了广大非洲人民的强烈愿望,也表现出广大非洲国家在国际社会的关心和支持下,为解决地区冲突、维护地区稳定的坚定信念。
没有和平稳定的政治环境,非洲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只能是纸上谈兵。早在1993年,非洲就建立了“预防、处理和解决冲突机制”,经过多年努力,非洲国家已经在调解内部冲突方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维和机制,并依靠自身力量成功地完成了对塞拉利昂、莱索托、莫桑比克、布隆迪等国家的集体维和行动。特别是今年7月9日“非洲联盟”宣告成立,为非洲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安哥拉27年内战能够实现停火,卢旺达和乌干达分别同刚果(金)签署和平协议和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都是非洲国家积极开展外交活动,努力调解地区冲突,维护地区稳定所取得的具体成果。尽管目前非洲大陆在实现“非洲联盟”的目标方面依然困难重重,但政治局势继续好转,为实现这些目标创造了适宜的环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3版(国际)

顾毓琇追悼会在美举行
江泽民朱镕基敬献花圈
新华社华盛顿9月15日电(记者谭卫兵)旅居美国的著名教育家、科学家顾毓琇先生的追悼会于15日下午在美国费城举行。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等向顾毓琇先生献了花圈,中国驻美大使杨洁篪和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张宏喜以及顾老先生的子女和生前友好共300多人出席了追悼会。
顾毓琇先生1902年12月24日生于江苏无锡,早年留学美国,获得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博士学位。顾毓琇先生毕生潜心教育、科研和学术事业,先后执教我国多所高等学府,担任过清华大学工学院和国立音乐学院首任院长,文理双通,学贯中西,一生共出版自然科学、文学、音乐作品60余部,是当代著名的教育家、科学家、文学家,是驰誉海内外的文化名人。
顾毓琇先生多年去国离乡,但时刻以国家为念,时至晚年仍往返于大洋两岸,捐资助学,不辞劳苦。顾毓琇先生心系祖国统一大业,终其精力与智慧,献计献策。
顾毓琇先生于今年9月9日不幸病逝于美国俄克拉何马大学医疗中心,享年100岁。顾毓琇先生去世后,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外交部长唐家璇、教育部长陈至立、中国驻美使领馆等均向顾毓琇先生的夫人王婉靖女士发了唁电。
顾毓琇先生纪念馆也于15日在费城唐人街举行了开馆仪式。

第3版(国际)

李鹏会见澳议会澳中友好小组主席
本报堪培拉9月16日电 记者蒋安全、李景卫报道: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会见了澳联邦议会澳中友好小组主席朱迪·莫伊伦女士及小组成员,宾主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
李鹏积极评价澳中友好小组为发展两国关系,特别是两国立法机构的合作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他说,通过友好交往,双方加强了信任。希望双方今后更好地利用这一交流渠道,为发展两国关系作出贡献。
莫伊伦对李鹏访澳表示热烈欢迎。她说,两国关系在过去的30年中得到了很大发展,李鹏委员长这次访问意义重大。她介绍说,澳中友好小组是澳议会最大的双边小组,议会领导人和澳主要政党的一些议员都是小组成员。由此可见,发展对华关系是各党的共识。
莫伊伦等澳方人士再次祝贺北京申办奥运成功,表示愿为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提供支持和帮助。
会见中,友好小组成员还与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谈,气氛热烈。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中国—澳大利亚友好小组主席王涛等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参加了会见。
澳中友好小组成立于1988年,现有成员59人。该小组多次组团访华。

第3版(国际)

李鹏会见澳反对党领袖
本报堪培拉9月16日电 记者蒋安全、李景卫报道:正在澳大利亚进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澳反对党工党领袖克林。双方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谈。
克林对李鹏委员长访澳表示欢迎,李鹏对此表示感谢。李鹏说:1988年,霍克先生时任总理,我应他的邀请访问澳大利亚,留下了美好回忆。在中澳建交30周年之际,我再次应邀访澳,感到十分高兴。
李鹏表示,当前中澳关系发展势头良好。我们对澳大利亚工党为建立和发展中澳关系所作的贡献表示赞赏。今年7月,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前总理惠特拉姆先生访华,受到中方热情接待,我在北戴河与他会见,共同回顾了中澳关系的发展历程。
他说:中国共产党与澳大利亚工党很早就建立了党际联系,两党友好关系基础很好,发展顺利。你就任工党领袖后,首次出访就选择前往中国,充分体现了你对发展中澳关系的重视。事实表明,只要双方从两国关系大局出发,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相互学习,两国关系就能健康、稳定发展。
克林说,澳大利亚工党在执政以及作为反对党时期,都十分重视同中国的关系。同时,工党同中国共产党也建立了很好的党际关系。我今年4、5月份访华,受到了中方热情接待,党的副领袖也将于明年访华。澳工党将一如既往为推动澳中关系的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武韬等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参加了会见。

第3版(国际)

9月16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堪培拉澳大利亚议会大厦与澳大利亚众议院议长安德鲁(左一)和参议院议长卡尔弗特(右一)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第3版(国际)

“北京文化节”在澳开幕
李鹏出席开幕式
新华社堪培拉9月16日电(记者许博渊)为期3天的“北京文化节”16日晚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隆重开幕。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了演出。
今夜的堪培拉春雨蒙蒙,格里芬湖畔中国驻澳大使馆杨柳依依的中式花园里灯火通明。在澳大利亚乐队演奏的《歌唱祖国》乐曲声中,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武韬宣布“北京文化节”正式开幕。
中澳两国艺术家在开幕式上表演了精彩的节目。中国的舞蹈表演《春天的少女》舞姿婀娜,唢呐演奏《打枣》欢快活泼,澳大利亚女歌手演唱的乡村歌曲《勇敢的袋鼠》,则把袋鼠憨厚而诙谐的形态表演得惟妙惟肖。
澳大利亚首都地区首席部长斯坦诺普对“北京文化节”的开幕表示祝贺。他说,堪培拉和北京政府都十分重视两市之间业已建立的关系,两市在教育、经贸、体育和文化等方面进行了良好的合作和交流。作为一个具有多元文化的城市,堪培拉十分重视这次文化节活动,并将通过文化节向北京学习。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赴朝在开幕式上说,“北京文化节”活动是对中澳建交30周年和北京与堪培拉结为姊妹城市两周年的庆祝,将进一步促进两市间的友好交流和相互了解。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等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以蔡赴朝为团长的北京代表团以及澳大利亚政界、文化界、工商界人士、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6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了演出。
此次文化节由中国驻澳大使馆和澳大利亚首都地区联合举办,内容包括北京图片展、综艺晚会、京剧表演、民乐演出和文化广场活动等。

第3版(国际)

“中国西藏文化周”在比圆满结束
本报布鲁塞尔9月15日电 记者吴云报道:中国首次在欧洲举办的以西藏为主题的大型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国西藏文化周”今天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降下帷幕。在文化周期间,“中国西藏文化周”代表团通过图片展、电影与录像、西藏歌舞以及同欧洲议会议员和国外藏学家的学术交流等活动,真实地介绍了西藏和平解放后特别是实行民主改革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现了西藏独特的自然和人文景观。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中国西藏文化周”代表团团长李刚在文化周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文化周的各项活动都反映了西藏正在发生的变化:经济快速发展,文化受到重视,环境得到保护,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为期9天的“中国西藏文化周”给欧洲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文化周期间,大约有2000人观看了西藏图片唐卡展,不少人在留言中对展览给予了积极评价。本次文化周中的西藏歌舞表演也获得了巨大成功,中国西藏歌舞团共为当地观众进行了4场精彩的文艺表演,场场爆满。文化周活动在比利时结束后,代表团将于9月17日飞赴加拿大,继续举办“中国西藏文化周”活动。

第3版(国际)

斯政府与猛虎组织和谈
本报曼谷9月16日电 记者孙伟报道:由于国际社会和有关方面的努力,斯里兰卡政府和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猛虎组织)今天在泰国东南部春武里府梭桃邑海军基地举行和平谈判,为政治解决长达19年之久的斯里兰卡内战带来了新的希望。
斯里兰卡政府首席谈判代表、宪法事务部长佩里斯,猛虎组织二号人物、首席谈判代表巴拉辛哈姆,和谈调停者挪威外交部国务秘书黑尔盖森等出席了当天的和谈开幕式。
佩里斯说,在经过多年的战乱和流血之后,对和平与民族和解的渴望已成为斯里兰卡全体人民的一致要求。今年2月斯政府和猛虎组织达成的无限期停火协议在过去7个月中得到了很好的遵守,双方表现出了对实现和平的诚意。本次会谈将成为斯里兰卡历史的新起点。
巴拉辛哈姆对和谈前景表示乐观。他说,这体现了双方领导人对推动和平进程的决心。他表示,猛虎组织将郑重履行和平承诺,并将尽最大努力保证和谈成功。
本次谈判将历时3天,采取的是全封闭方式,只有斯政府和猛虎组织的各4名代表以及挪威的调停者参加。

第3版(国际)

唐家璇为非盟主要成员国外长举行早餐会
本报联合国9月15日电 记者何洪泽、丁刚报道:正在这里出席第五十七届联大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纽约为非洲联盟主要成员国外长举行了早餐会。
唐家璇首先热烈祝贺非盟的成立,他说,这是非洲的喜事,也是中国的喜事。他还对广大非洲国家在联大总务委员会上对中国的支持表示特别感谢。
唐家璇还说,国际社会不应因反恐问题而减少对发展问题的重视和投入。全球的发展不能没有非洲的发展。国际社会要高度重视全球化对非洲的负面影响,援助要真心实意,不应附带政治因素和苛刻条件。唐家璇说,他将出席“支持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计划高级别会议”并发表讲话,加入到非洲朋友们的合理呼声中去。
唐家璇强调,中非关系是中国对外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分别在今年访问了非洲,再次显示了中国政府对中非关系的高度重视。
唐家璇对非洲国家外长们说,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各项后续行动进展顺利。中方已同31个非洲国家签署了总额约100亿人民币的减债协议,基本上提前兑现了论坛会上的有关承诺。中方还将在条件成熟时就论坛与“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计划”开展合作事宜进行磋商。
非盟主席国南非外长德拉米尼—祖马在早餐会上高度评价非中关系。其他非洲国家的外长也纷纷表示,中国长期以来一直重视非洲大陆,非中之间有许多共同利益,非中合作大有可为。非洲发展既取决于自身的努力,也有赖于像中国这样的长期合作伙伴的支持。他们表示期待着中非合作论坛越办越好,也期待着加强非中在联合国等国际领域的合作。
非方参加早餐会的有南非、喀麦隆、加纳、几内亚、毛里塔尼亚、毛里求斯、纳米比亚、塞拉利昂和苏丹等国的外长以及非盟秘书长埃西。

第3版(国际)

唐家璇会见俄外长
本报联合国9月15日电 记者何洪泽、丁刚报道:正在这里出席第五十七届联大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会见了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
唐家璇积极评价了中俄双边关系。他说,一年多来,在江泽民主席和普京总统签署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指引下,中俄两国关系保持着健康、快速、良好的发展势头。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人文等具体领域务实合作深入发展,战略协作的范围越来越广。不久前,朱镕基总理与俄罗斯总理卡西亚诺夫在上海举行了两国总理第七次定期会晤,谈得非常好,有力地推动了两国经贸等各领域合作的发展。
唐家璇表示,12月1日至3日,普京总统将对华进行国事访问、江泽民主席与普京总统将在北京举行正式会晤,这是今年两国关系中的最重要事件,同时也是两国元首一次继往开来的会晤,对促进双边关系持续稳定发展意义重大,中方对此十分重视,并将与俄方一道,全力做好访问的有关准备工作,确保两国元首此次会晤取得新的重要成果。
伊万诺夫说,俄方对卡西亚诺夫访华获得很大成果感到非常满意,今年12月普京总统访华、两国元首会晤是今年双边关系中的大事。俄方将抓紧做好准备工作。
唐家璇和伊万诺夫还就伊拉克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今天,唐家璇外长还分别会见了斯里兰卡总理,古巴、瓦努阿图和东帝汶外长,以及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外长。

第3版(国际)

9月16日,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会见了澳联邦议会澳中友好小组主席朱迪·莫伊伦女士。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第3版(国际)

唐家璇会见佩雷斯
本报联合国9月15日电 记者何洪泽、丁刚报道:正在这里出席第五十七届联大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会见了以色列副总理兼外长佩雷斯,双方就双边关系和中东问题等交换了意见。
唐家璇对中以关系10年来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他说,中以两国合作潜力巨大,合作领域广泛,中方愿加强与以色列在包括经贸在内的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
关于中东问题,唐家璇强调说,应通过政治谈判寻求解决以巴冲突的途径,他希望以色列政府作出进一步有利于缓解紧张和恢复和谈的决定。他说,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愿继续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
佩雷斯表示,中国是个主张和平的国家,希望看到中东地区实现和平,以色列非常重视中国的声音。佩雷斯向唐家璇表达了他对中国三代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的敬佩之情,重申以色列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会向台湾出售武器,并表示希望加强双边经贸关系以及在农业和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他预祝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第3版(国际)

瑞典社民党赢得大选
本报斯德哥尔摩9月16日电 记者刘仲华报道:今天凌晨,瑞典大选结果揭晓。参加选举的所有政党都未获得单独执政所需的半数席位,第一大党社民党得票明显领先,将继续在左翼党和环境党的支持下联合执政。
15日,4年一次的瑞典议会选举和地方选举同时进行。瑞典议会实行一院制,这次主要由7个主要政党争夺349个议会席位。社会民主党在这次大选中以显著优势领先其他各政党,共获得39.9%的选票,比1998年大选增加3.4%。该党在新一届议会中的席位从131席增至144席,第一大党的地位进一步巩固。而在议会里一直支持社民党的左翼党和环境党分别赢得8.3%和4.5%的选票。这样,由社民党、左翼党和环境党组成的左翼政党联盟将获得191席的绝对多数。首相佩尔松表示,这个结果意味着,社民党将在左翼党和环境党的支持下继续执政。
由温和联合党、人民党、基督教民主党和中央党组成的右翼政党联盟只赢得158席,无力挑战社民党的执政地位。
社民党是瑞典第一大党,自1889年成立以来,长期单独或与其他政党联合执政,是瑞典福利体系的奠基者。首相约兰·佩尔松自1996年来一直担任瑞典首相。近年来,瑞典经济发展在欧盟国家中处于领先地位,加上2001年上半年成功履行了欧盟轮值国主席的任务,社民党的支持率不断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