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第八届亚太质量组织会议在京召开
李鹏为会议题词
  本报北京9月16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由亚太质量组织(APQO)主办,中国质量协会承办的第八届亚太质量组织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为本次会议题词:“树立质量法制观念,提高全民质量意识”。
  亚太质量组织于1981年在菲律宾成立,并于1985年在北京举办了第一届亚太质量组织大会。该组织成员主要来自亚洲和太平洋沿岸国家及地区的质量机构和社团组织,其核心委员会由包括中国、美国等12个成员国的质量组织、代表组成。本届会议的主题是“经济全球化的质量”。
  据介绍,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以质量为焦点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给我国企业既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企业只有努力追求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才有可能具备较高的国际竞争能力。为贯彻落实我国《产品质量法》、《质量振兴纲要》以及《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产品质量工作的决定》,学习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中国质量协会将通过设立全国质量管理奖,对在质量管理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企业给予表彰,以激励和引导广大企业努力追求卓越的质量经营,促进企业效益的提高和国民经济的发展。
  本届会议将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质量组织参加,近千名国内外质量界、企业界的官员、专家和学者参加会议。

第2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日本工会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记者刘东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日本工会总联合会会长笹森清率领的日本工会代表团。
  尉健行对笹森清率团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两国政府以及各民间团体举行一系列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活动,目的是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进一步推动中日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我们两国产业工会举行联谊活动,就是这一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中日两国的产业工会从20世纪50年代就开始友好往来,为推动中日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做出了贡献。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两国工会之间高层互访频繁,关系发展顺利,已形成了从全国性总工会到产业工会、地方工会以及基层工会之间多层次、多渠道友好交流的局面,为增进两国人民和两国工人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希望两国工会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健康地向前发展。尉健行还应客人要求介绍了中国当前的经济、政治和工会工作情况。
  日本工会代表团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华访问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以及日本驻华公使野本佳夫等会见时在座。

第2版(要闻)

“十五”期间“211工程”正式启动
  国家投入中央专项资金60亿元
  本报北京9月16日讯 记者温红彦、董洪亮报道:教育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此间宣布:“十五”期间“211工程”建设项目正式启动,国家投入中央专项资金60亿元,比“九五”时期增加一倍。教育部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相应加大投入力度,并鼓励引入社会和境外资金。这是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计委、教育部和财政部近日联合发布的《关于“十五”期间加强“211工程”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决定的。
  据教育部新闻发言人介绍,“211工程”“十五”期间建设目标是:继续重点建设“211工程”院校,使其中大多数学校整体教学、科研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地位,成为国家和地方解决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基地;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加大学科结构调整力度,支持发展新兴和交叉学科,力争使其中部分学科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建成布局和结构比较合理的高等教育重点学科体系;加快高等教育信息化步伐,增强全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络、高等教育文献信息保障体系及图书数字化资源的服务能力,构建高等学校仪器设备等优质资源共享体系,使高等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运行环境得到较大幅度的改善,建立起辐射全国高等学校、带动我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发展的信息服务平台。
  “211工程”是我国政府面向21世纪为落实“科教兴国”战略而实施的一项跨世纪的战略工程。据统计,“九五”期间,“211工程”学校的科研经费、仪器设备值、图书总藏量分别占全国高校的72%、54%、31%。在校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分别占全国高校的84%、69%和32%,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学科分别占全国高校的96%和88%,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重要力量。

第2版(要闻)

八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8%
  学生消费成为一大亮点
  本报北京9月16日讯 记者朱剑红从国家统计局获悉:国内消费品市场8月份总体上比较活跃,当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44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8.8%。
  从地域看,城市消费品零售额2015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9.9%;县及县以下零售额1129亿元,增长6.9%。从行业看,批发零售贸易业零售额2131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9.3%;餐饮业零售额402亿元,增长16.5%;其他行业零售额611元,增长2.7%。
  “学生消费”是8月市场的一大亮点。一是“中招”和“高招”结果公布后同学之间、亲朋之间的庆贺和酬谢老师等等,拉动了餐饮、礼品和娱乐市场的消费。二是新学年学习和生活消费品的准备,学生用品也日趋高档,除日用品外,电脑、手机、电子词典等通讯电子商品需求也较旺。三是学生假期旅游、休闲聚会、健身活动在8月份也进入消费高潮。

第2版(要闻)

辽宁省高院原院长田凤岐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本报北京9月16日讯 记者夏长勇报道:中央纪委、监察部近日就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田凤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发出通报。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决定给予田凤岐开除党籍处分,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给予田凤岐开除公职处分。鉴于田凤岐的行为已涉嫌犯罪,建议此案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经查,田凤岐在担任辽宁省政法委副书记,沈阳市委副书记,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牟取利益,先后收受巨额贿赂数百万元人民币;利用职务之便为其子经商办企业牟取私利等。
  中央纪委、监察部通报指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政法机关领导干部一定要从田凤岐案件中吸取深刻教训,切实引以为戒。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必须增强依法办事的观念,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执行国家的法律规范;一定要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决不容许他们利用自己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牟取私利。

第2版(要闻)

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要求
深化“严打”整治斗争 确保十六大胜利召开
本报北京9月16日讯 记者吴兢报道:中央政法委员会今天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对进一步深化“严打”整治斗争、做好十六大安全保卫工作作出部署,动员全体政法干警和武警官兵为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罗干强调,党的十六大的召开,对于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推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当前,进一步深化“严打”整治斗争,维护社会稳定,确保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是政法部门的头等大事,是全体政法干警和武警官兵的神圣职责。
  罗干说,“严打”整治斗争开展一年多来,取得了明显成效,摧毁了一批作恶多端的黑恶势力,破获了一批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刑事案件,依法从重从快严惩了一大批严重刑事犯罪分子,集中整治了一批治安混乱地区,刑事案件大幅上升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政法队伍得到了锻炼提高,全国社会治安形势总体平稳。但是,当前诱发和滋生犯罪的因素依然大量存在,社会治安形势还不稳固,工作稍有松懈就可能出现反弹。
  罗干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充分认识深化“严打”整治斗争,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性,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从实际出发,对“严打”整治斗争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进一步作出动员和部署。切实加强领导,努力转变作风,全力以赴,精心组织,务必把维护稳定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要全面分析本地社会治安形势,认真排查影响当地治安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突出重点,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把“严打”整治斗争不断推向深入。要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法轮功”等邪教组织和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严防发生各类恐怖袭击事件。要充分运用法律武器,继续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爆炸、投毒和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犯罪。因地制宜开展破大案、打现行、挖团伙、追逃犯、治爆缉枪、打击“两抢”犯罪等专项斗争,进一步增强“严打”整治的实效。要继续大力开展重点整治工作,对排查出来的治安秩序混乱地区和重点治安问题,要明确责任,专人负责,挂牌督办,限期解决。要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把“严打”整治与防范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安全防范工作。进一步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巩固和扩大“严打”整治斗争成果。要深入开展人民内部矛盾和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及时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和事端,把各种影响稳定的苗头和不安定因素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切实加强治安管理,严密社会面的控制,切实加强对要害部位、重点场所和重点目标的安全保卫工作,确保这些地方的安全。要继续深入开展对枪支弹药和剧毒、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的专项治理工作,严防发生恶性事件和重大治安灾害事故。
  罗干指出,“严打”整治斗争的实践再次表明,政法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有战斗力的队伍。广大干警一定要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舞斗志,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深入推进“严打”整治斗争,认真做好各项安全保卫工作,努力落实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措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唐天标、中央政法委员会秘书长王胜俊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及政法各部门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出席了会议。北京、河北、广东、四川等省、市和公安部的负责同志在会上发了言。

第2版(要闻)

第五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在蓉开幕
  本报成都9月16日电 记者梁小琴报道:第五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于15日在成都开幕。宣传周以成都、南京、佛山3个城市为宣传推广普通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化的重点城市。“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大力推广普通话,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是本届宣传周的主题。
  本届宣传周活动由教育部、国家语委和四川省人民政府、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1997年国务院批准每年9月的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自1998年以来,连续4届的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在促进广大人民群众增强语言规范意识和推广普通话参与意识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宣传周期间,各地将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大力推广普通话,促使语言文字规范化,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
  开幕式上,四川大学学生代表、成都市各界代表发出倡议:为了适应西部大开发和现代信息社会的发展,提高西部人民综合素质,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树立城市的良好形象,营造与西部跨越式发展相适应的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大家都来说普通话,大家都来写规范汉字,让普通话、规范字成为西部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走向现代化的桥梁。

第2版(要闻)

为了迎接国庆节的到来,9月15日,清华大学国旗护卫队的两名女队员在原天安门国旗班班长赵新风的指导下进行升降旗练习。清华大学这支国旗护卫队成立于新学期开学初,36名队员都是品学兼优的大学生,他们将在以后的重大节日里完成校园里的升降国旗任务。
  新华社记者 唐召明摄

第2版(要闻)

新修订《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颁发
  据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为了推动群众性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提高双拥工作的整体水平,最近,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颁发了新修订的《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
  新修订的《创建命名管理办法》强调,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是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传统的继承与发展,是新时期双拥工作的重要载体,是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有效途径。开展这项活动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着眼于巩固和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把拥军优属与拥政爱民结合起来,把发展社会生产力与提高部队战斗力结合起来,把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促进双拥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促进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和军队全面建设。
  《创建命名管理办法》指出,双拥模范城(县)是双拥工作成绩突出、具有榜样和示范作用的先进典型。命名双拥模范城(县)要坚持六条标准:组织领导坚强有力,把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的总体规划;国防教育广泛深入,纳入全民教育体系,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国防建设、自觉维护军政军民团结的良好风尚;双拥活动坚持经常,达到社会化、经常化、制度化要求;军民共建富有成效,70%以上的军民共建点被评为县(团)级以上先进单位;政策法规落到实处,军人及其家属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军政军民关系融洽,无历史遗留问题,无重大军民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