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日前,卫生部、国家经贸委、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保健品的专项整治工作——
为了人们的生活更健康
周呈思
  市场信誉有危机
  日前,在北京某外企工作的王小姐服用了广州某保健品公司生产的减肥胶囊,吃到第五天时,就感觉头晕乏力,精神不振,下楼时差点从楼梯上跌下来,后来干脆大病一场。想起这事,王小姐至今心有余悸,她说:“幸亏当时立即停用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形式各异的保健品逐步进入普通人的生活。这些保健品为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增强体质,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是,保健品市场的不规范现象也不容忽视。
  卫生部食品处李泰然处长介绍,目前保健品市场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广告宣传乱,一些保健品生产经营企业为了牟取暴利,利用报刊、电视、电台等媒体的广告和所谓的“科普宣传”、“病例介绍”及“坐堂行医”等,大肆夸大产品的功效,误导消费者;二是一些企业在印制保健品标签和说明书时,擅自增加保健功能,扩大服用人群,变更服用方法和食用量,这种违法行为混淆了食品与药品的界限,不仅严重误导了消费者,还扰乱了保健品市场的正常秩序。
  此外,还有一些企业为突出产品的功效,在保健品中添加违禁物品,给消费者身体健康造成威胁。据专家检验,王小姐服用的减肥胶囊中就含有高浓度的食欲抑制剂“芬氟拉明”,它将严重损害人体的肝脏、心脏和大脑。
  整顿市场要及时
  保健品市场存在的问题是多方面的,如市场本身不规范,消费行为不成熟,监管不到位等。只有多管齐下,综合治理,才会凸显作用。
  日前,卫生部、国家经贸委、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保健品的专项整治工作,将保健品批发市场列为重点整顿对象。与此同时,国家药监局宣布,2004年1月1日以后,所有中药保健药品将禁止在市场上流通。
  李泰然处长说:“我们公布了举报电话,并且正在修改1996年出台的《保健食品管理办法》。”据了解,卫生部将和国家工商总局建立保健品违法广告公示制度,保健品厂商必须在规定时间前改正夸大宣传的产品说明书等,否则将被责令停止生产经营,而对于在保健品中添加违规物品的违法行为,一经发现,有关部门将立即撤消其保健品批准证书,情节严重的,将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中秋节、国庆节快到了,企业只有以货真价实的商品、优质周到的服务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让消费者放心花钱
刘彦秀 拂晓
近日,在北方交通大学教书的韩老师从报纸广告上看到,某销售公司将在教师节期间对几款帕萨特轿车推出特惠活动,优惠幅度在万元以上,凭教师证还可再优惠2000元。惊喜之下,他连忙打电话咨询有关情况,后来得知,优惠的两款车是库存积压并且已经不再生产的车型。
  在我国日益重视教育和教师的今天,尤其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来临之际,不只是学生,社会各界都以不同的方式表达对教师的敬意,其中许多商场在教师节期间都对持有教师证的消费者给予打折优惠。借教师节打折促销本无可厚非,但是把包括教师在内的消费者作为推销积压产品的对象则说不过去。
  遗憾的是,不少消费者都有过与韩老师相似的经历。比如,新学期开学的时候,会有一些公司到学校以优惠价格推销文具、笔记本、墨水等学习用品,学生买到手使用时常发现,这些学习用品都是市场淘汰的、陈旧的东西,不仅粗糙而且易坏。花同样的钱,可以在商店里买到更实用、新颖,适合不同年龄学生使用的学习用品,可能数量会少一点,却比较耐用。近年借打折、促销来销售积压、滞销商品已经成了商家普遍使用的经营手段,如果消费者对促销商品的生产日期、技术含量、性能价格比不熟悉,就会被所谓的优惠吸引,以为是用较低的价格买到了货真价实的产品,而实际上,却是用并不便宜的价格买来了滞销商品。
  在商品品种日趋丰富的今天,消费者要想掌握所有产品的市场信息是很困难的,若商家不是以诚待客如实介绍,消费者减少损失的办法只能是捂紧钱袋子不买。从长远看,缺少诚信,既不利于国家扩大内需,也无助于企业促销商品。
  中秋节、国庆节快到了,全国各地又将迎来旅游、购物、餐饮等消费高潮。希望企业抓住商机,以货真价实的商品、优质周到的服务赢得消费者的信任;也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市场监督、检查,努力营造让消费者放心花钱的消费环境。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穿梭在大街小巷的人力三轮车已成为浙江义乌市一道亮丽的风景——
“义乌祥子”:好样的
  阿梁
  9月初的第一个周六上午,天下着毛毛细雨,笔者在浙江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宾王市场工艺品专业街见到这样一幕:
一位高鼻梁,蓝眼睛的外商从一辆人力三轮车上下来,付了20元车费后,又掏出20元钱,作为小费执意要给穿蓝马甲的中年人力三轮车员工(车夫),但被这名员工礼貌地谢绝了,外商感到有些惊讶,随后竖起大拇指用生硬的汉语连声说:“谢谢!义乌祥子OK!OK!”
  原来第一次来义乌采购工艺品的这位欧洲客商,在红楼宾馆附近上了人力三轮车后,热心的员工便根据老外提供的购货单,载着他一会儿到市场,一会儿跑专业街,最后终于帮其采购到物美价廉的商品,外商十分感激。
  其实,这只是义乌人力三轮车服务业文明窗口中极为普通的一例。
  地处浙中的义乌市市场繁荣,人气旺盛,每天南来北往的流动商客达20多万。今年1—7月份,该市中国小商品城外贸出口额达到了10多亿美元,来自五大洲常住义乌采购的外商就有3000多人。
  据义乌市交通局副局长贾静波介绍,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起,该市的人力三轮车得益于市场发展而壮大。1997年3月,义乌市政府投资45万元,统一购置了300辆人力三轮车,规定年限,利用公开招认的方式,对人力三轮车经营权实行有偿使用。同时,交通运营部门加大对非法营运的打击力度。今年4月份,市政府收回300辆已超期的人力三轮车经营权,委托浙江恒风集团组建起人力三轮车服务公司,在国内率先推出公司化规范管理模式,并从本市山区和农村剩余劳动力中招收补充一批“祥子”,通过公司严格正规培训,签订劳动合同,员工们持证上岗。公司还为他们交纳了第三者责任险等保险费,人力三轮车营运从此走上了规范、有序的轨道。
  员工陈聚兴告诉笔者,要想成为一名“现代祥子”,仅仅做到文明、热忱、规范服务还远远不够,从今年开始,本市将举办一年一度的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包括外语,我们要学的东西还很多。
  穿梭在义乌大街小巷,造型优美、颜色统一的人力三轮车,“祥子”特有的服饰,还有文明规范的服务,已成为商城的一道亮丽风景。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假日摄影
  夏秋的川西北草原繁花似锦,气候凉爽。美丽的姑娘满怀喜悦去赶赏花节、赛马节。
  曾诗安 杨柏峰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湘西以山多著称,大部分苗族村寨都在大山深处。为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当地政府确立了以保护自然环境为宗旨的旅游发展战略,利用当地秀丽的山水风光和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吸引国内外的游客。同时,苗家人也主动地组织起文化演出队、历史风情讲解队和俭朴卫生的家庭小旅社。旅游旺季到了,络绎不绝的游客走进了苗家,苗家人的腰包渐渐地鼓了,眼界也开阔了,精神更充实了。
  图为一位苗家少女拿起游客的照相机说:“来,我给您拍。”
  本报记者 李舸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实行国家强制性标准
  本报讯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颁布的“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10个国家强制性标准”开始实施,这使我国居住环境标准进入了一个有法可依的轨道。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常务副会长徐朋说,国家这次颁布的强制性“限量”标准,是装饰装修材料进入市场的基本条件。“限量”主要涉及10种材料中的放射性物质:木器材料、内墙涂料、胶粘剂、人造板材、木家具、卷材地板、混凝土外加剂、壁纸、地毯、建筑材料。装饰装修企业应该充分利用施行标准的契机,推进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促进产品的更新换代,形成一批有竞争力的品牌,既能面对加入世贸组织后进口材料的挑战,也将更多地占领国内外市场。(温德友)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市场青睐“绿色鸡”
  在市场销售的各种肉鸡中,内蒙古兴发集团出产的品牌肉鸡“绿鸟鸡”以“饿了吃青草、馋了吃蚂蚱”的绿色喂养方法,赢得了顾客的青睐,被誉为“绿色鸡”。近日记者来到草原,目睹了近万只雏鸡吃青草、啄蚂蚱的草原牧鸡景象,印证了绿鸟鸡的绿色喂养环境及方法。
  内蒙古兴发集团独创了肉鸡以草原放养为主,饲料补充为辅的饲养方式。在放养期间,每天补饲两次,由专门的技术人员确保所补充的饲料不使用动物性蛋白、肉骨粉、激素类饲料。该公司对肉鸡的屠宰加工也制定了一整套科学、严谨的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并已通过了ISO9002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使绿鸟鸡的食品安全得到有效的保证。绿鸟鸡系列产品已达300余种,产品远销日本、俄罗斯、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富子梅)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如今,很多居民光顾银行不是为了存钱、取款,而是买保险——
保单摆上银行柜台
  本报记者 李丽辉
  银行保险卖火了
  近日,在北京东单一家银行储蓄所,一位中年妇女向银行业务人员询问,把钱存银行与买保险哪样更合算?银行业务员熟练地介绍说,银行代卖的保险大多是分红保险,固定利率与银行的活期储蓄利率差不多。只是保险比单纯的储蓄多了另外一块收益——分红,如果保险公司效益好,那么买分红保险所得到的投资收益就可能比银行储蓄高。听了介绍,这位女士动了心,说先回家跟家人商量一下,准备拿出一部分钱买保险。
  银行保险,是指通过银行代理销售的保险产品。银行保险产品在国内推出,只有两年多的时间。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李静介绍说,平安是最早推出银行保险产品的,“千禧红”分红保险产品销售一直呈几何级数增长。以平安北京分公司为例,2000年“千禧红”销售保费是2.5亿元,2001年达到8.14亿元,2002年上半年超过12亿元。平安公司今年上半年银行保险总销售达46.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0%。
  继平安之后,其他寿险公司也先后推出一些银行保险产品,如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推出的“鸿泰”、泰康人寿的“千里马”、太平洋保险公司的“红利来”、新华人寿的“红双喜”等。这些产品今年上半年销售也出现了成倍增长的好势头。
  合作产生“双赢”
  银行保险缘何热销?保险业内人士认为,银行保险产品集保障、储蓄、投资功能于一身,较好地满足了消费者在低利率时代的投资需求,加上去年下半年以来股市持续走低,消费者手中的一些闲散资金缺少投资渠道,促使人们将可支配收入投向兼具保障、储蓄、投资功能的银行保险产品。此外,银行拥有庞大的网点资源和良好的信誉,消费者在银行网点购买保险,不仅方便快捷,而且感到安全可靠。还有,保险公司开发的银行保险产品很适合在银行销售,这些产品大多功能简单,购买者很容易了解产品特性和收益比较,银行业务人员不需要做太多解释等,提高了产品销售成功率。
  银行保险产品热销,为银保双方创造了更广阔的合作空间。对银行来说,代理销售保险既能够增加中间业务收入,还可扩大并巩固其自身的客户群,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增强银行在市场上的号召力。对保险公司而言,借助银行庞大的网点优势和深入人心的品牌,更可以开拓新业务渠道。据了解,随着银行保险业务迅猛增长,在一些较早开展此项业务的寿险公司,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的保费份额已占到寿险总收入的20%以上。银行保险业务与个人销售、团险销售并驾齐驱,成为寿险的又一支柱业务。
  产品还需再丰富
  在一些发达国家,不少个人寿险产品都是在银行出售的。特别是在欧洲,银行保险的保费收入占其总保费收入四成左右。目前,国内几家大的保险公司与包括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在内的十几家银行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合作范围除了代销保险产品外,还包括代收保费、代支保险金、联合发卡、保单质押贷款、客户信息共享等方面。
  专家提醒,我国银行保险业务刚刚起步,很多方面需要改进和提高。比如,在产品设计上,各寿险公司的产品趋于雷同,缺乏特色。产品的同质性导致种类单一,不能很好地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在合作模式上,保险公司都想争抢客户资源多、网点多的银行,容易诱发保险公司间的恶性竞争。这些问题和不足,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银行保险业务的发展,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附图片)
  题图:在福建兴业银行义乌支行的营业大厅里,工作人员正在办理业务。庞伟良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资讯

华夏债券基金9月16日亮相
  本报讯 国内第一只纯债券基金——由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发起的“华夏债券基金”将于9月16日起在全国公开发售,投资人可以通过交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华夏证券约5000个网点购买。
  华夏债券基金的突出特点是没有任何股市风险。其投资范围包括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公开发行上市的所有国债、金融债、企业债等,不但规避了股市风险,而且为普通投资者拓宽了投资渠道,从而获得比银行存款更有吸引力的收益。(阿朱)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资讯

《董永与七仙女》邮票10月首发
  本报讯 由湖北孝感市与湖北省邮政局共同承办的《董永与七仙女》邮票首发式、2000—2001年全国最佳集邮品评选颁奖活动暨首届孝文化艺术节将于10月25日至26日在湖北省孝感市举行。
  湖北孝感因西汉孝子董永卖身葬父、孝行感天而得名,并由此衍生出“天仙配”的美丽传说。首发式及艺术节期间,将安排文艺汇演、文化交流、邮票发行、商贸展洽等12项大型活动。(许志峰)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大观

多彩的家庭才艺展
  日前,来自江苏省徐州市的王振霞(右)和她的丈夫薛守国、女儿薛文艺在南京市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家庭文化艺术节“江苏家庭文化才艺展览”上现场制作各种充满乡土气息的布艺作品。
  这次江苏家庭文化才艺展共展出全省各地选送的家庭摄影、书画、纸艺、塑艺、雕刻、刺绣等种类的250多件(组)家庭才艺作品,30多个拥有特色技艺的家庭在展馆现场表演。 新华社记者 孙参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