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东莞十月举办首届珠三角经济论坛
本报讯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与东莞市人民政府、东莞市经贸局企业协会共同组织的“首届珠三角经济论坛”将于十月十七日至十九日在东莞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珠三角:持续改写经济版图”,与会企业家和学者将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变迁的规律、珠三角的竞争优势、珠三角与长三角的比较研究等题目进行探讨。(剑红)

第5版(国民经济)

东营市召开市场经济与诚信研讨会
本报讯 山东省第三产业发展促进会近日在东营市召开市场经济与诚信研讨会,与会领导和企业负责人对东营市加强诚信建设、建立“信用东营”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建立企业诚信文化、塑造企业诚信形象是一项系统工程,对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穆瑞起)

第5版(国民经济)

鹳雀楼主楼将向游人开放
本报讯 位居山西省永济市的鹳雀楼主楼将于九月二十六日正式向游人开放。鹳雀楼是我国古代四大文化名楼之一,复建的鹳雀楼系仿唐高台楼阁,四檐三层,总高七十三点九米,总投资约五千六百万元,其规模相当于滕王阁的两倍,黄鹤楼的五倍,充分体现了唐代风韵和“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意境。(雷宣义 卫明珠)

第5版(国民经济)

首届北京市优秀青年企业家评选揭晓
本报讯 首届北京市优秀青年企业家评选获奖名单近日揭晓,首创集团总经理刘晓光等十人获北京市优秀青年企业家金奖称号,北京城建集团二公司总经理于天恩等二十人获银奖。(周呈思)

第5版(国民经济)

出口信用保险业务推介会在京举办
本报讯 近日,外经贸部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京联合举办“出口信用保险业务推介会”,此举旨在向企业宣传出口信用保险政策,介绍出口信用保险业务,促使加强风险管理,开拓海外市场,努力扩大出口,加快推进“走出去”战略。(朱钢华)

第5版(国民经济)

海阳国税严查涉税案件
本报讯 山东省海阳市国税局认真受理和查处群众举报案件。从去年下半年至今,该局共收到举报涉税案件七十余件,通过查处,共补税罚款一百一十万元,有力地打击了各种偷逃税的不法行为。(王海庆)

第5版(国民经济)

外经贸部WTO咨询网今起开通
本报北京9月12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9月13日,我国唯一关于WTO事务的专门性政府官方网站——外经贸部WTO咨询网(www.Chinawto.gov.cn)将正式开通。
  该网站的内容包括WTO基本知识、WTO相关文件和协议、WTO动态、WTO新一轮谈判议题与进展情况、中国贸易政策法规、WTO其他成员经贸信息和WTO政策咨询等栏目。公众将可以通过该网站了解我国有关外经贸政策和有关WTO的丰富、及时和权威的信息。
  同时,网站的开通也是更好地履行我国加入WTO时承诺的咨询点义务的积极措施。作为中国政府WTO咨询点的重要窗口,该网站可以使广大公众通过网络直接获取相关信息,也可以通过网络提出咨询要求,从而大大提高今后WTO咨询的效率和质量。
  外经贸部世贸司负责人表示,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即将一周年之际,利用现代通讯手段,开通关于WTO的官方网站,对于进一步推动我国WTO知识和规则的推广普及,提高外贸政策透明度,便利企业和个人研究、了解经贸政策将具有重要作用。

第5版(国民经济)

丰润质监局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服务企业
  本报讯 河北省唐山质量技术监督局丰润区分局大力加强行风建设,发挥本部门专业技术优势,积极为企业发展服务。
  丰润区质监分局通过加大行风建设力度,在办公经费紧缺的情况下,把有限的资金用于购置质检新设备、培训业务骨干,率先在全省行政执法部门通过新版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根据本区水泥企业多的实际,质监局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对126名厂长和化验室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按国家颁布的行业新标准逐条逐项辅导学习和实践,保证了全区水泥质量达标,成为北京、天津等大城市建筑市场的抢手货。该局还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深入148家企业现场办公,帮助企业解决多项产品质量技术难题。为保证农业生产正常用电,丰润区质监分局免费检验农用电表1170块,对其中171块有误差电表进行修理,有效保护了农民利益。(许如山 达鹏)

第5版(国民经济)

新疆首条城市隧道——雅山隧道近日建成通车。该隧道是乌鲁木齐市外环路工程项目中重点控制工程,长912米。建设单位广泛应用科技手段,采用光面爆破新技术,获得了成功。 疏王炀 陈云超摄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共建良好市场经济秩序

全国药品市场秩序初步好转
  本报北京9月12日讯 记者李建兴报道: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去年以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加大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的力度,全国药品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据统计,一年半来,药品监管部门共查处制售假劣药品案件13.3万多件,总案值9.55亿多元。查获涉药犯罪嫌疑人1000多人,清查销毁总值2亿多元的过期失效药品。共收回、撤消广告批准文号1025份。
  据介绍,为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近几年,全国药品监督管理系统边进行省以下垂直管理体制改革,边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自1998年组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到今年7月底,全国批准设立的352个市(地、州、盟)药品监督管理机构已基本组建成立;县级药品监督管理机构共批准设立2060个,目前已组建1886个,大约占到92%。在机构组建成功、人员到位的同时,部分农村药品监管的“死角”逐步被消灭掉,全国农村药品市场秩序大见好转。
  点评: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取得了良好成果。但也要看到,一些地方制售假药、劣药的违法犯罪活动仍然较多;药品广告过多过滥,有些药品广告夸大药品功效,误导消费;个别农村假劣药品泛滥,给消费者造成了危害。这些问题的存在,扰乱了正常的药品市场秩序。
  药品是特殊商品。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点之一。在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的过程中,药品监督管理等有关部门应当相互配合,各司其职,共同将这件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大事做好。

第5版(国民经济)

奥运会酒店纺织品时尚概念展将举行
  本报讯 记者彭嘉陵报道:2008年北京奥运会酒店纺织品时尚概念展,将于10月9日—11日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博览会上举办。这是由中国贸促会纺织分会与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携手推出的。据统计,北京现有星级酒店500多家,客房7万多间。

第5版(国民经济)

上海大众1.6升POLO上市
  本报上海9月12日电 记者王政报道:配备全新动力的POLO1.6升轿车,今天在上海正式上市。它不仅继承了早些时候上市的1.4升POLO轿车俏丽而浪漫的设计风格,以及先进的制造技术和工艺等全部优点,更为用户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据上海大众方面介绍,POLO1.6升轿车,采用全新设计的1.6升、功率74KW(100马力)发动机及电子油门技术,使发动机在每一工况点的运转均能达到排放和油耗及行驶性的优化,最高时速可达180公里。

第5版(国民经济)

我国大力推进智能交通系统
国际智能交通系统技术研讨暨技术与产品展览会举办
本报北京9月12日讯 记者董建勤报道:智能交通运输系统(ITS)技术业已成为我国交通运输领域的发展方向,我国在2000年成立了全国智能运输系统协调指导小组及办公室,促进我国相关系统建设走上正轨。这是记者从为期4天的“第二届国际智能交通系统技术研讨暨技术与产品展览会”上获悉的。
  智能运输系统对于提高交通运输效率和效益、保证安全、促进可持续发展具有显著作用,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各国政府投入巨大的人力、财力将其作为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有效措施之一,与此同时,一个相应的巨大市场正逐步形成。我国也面临着经济快速增长与交通运输能力供给不足的矛盾,近年来,在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我国大力推进智能交通系统技术,通过深入研究和应用,已在综合利用交通资源、提高交通效率、改善交通环境等诸多方面取得可观成绩。

第5版(国民经济)

我国加大认证人员培训管理力度
  违法违纪人员将被清理出认证认可队伍
  本报北京9月12日讯 记者原国锋从日前召开的国际审核员和培训注册协会(IATCA)第八届年会上获悉:目前,中国认证人员注册机构注册的QMS审核员和高级审核员已将近1万人,另有约1万人已取得实习的资格。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已批准了约20个审核员培训机构,以及50余个内审员培训机构,为中国的认证工作准备了充分的人力资源。
  国家认监委主任王凤清强调,国家认监委正在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提高认证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个人基本素养,同时制定更加严格的规范,对从事认证认可工作的人员进行严格要求。那些不具备从事认证认可工作的基本素质,不按规则办事,甚至违法违纪的个别人员,将被清理出认证认可队伍。
  据悉,成立于1995年8月的IATCA,是由各国从事审核员注册和审核员课程批准工作的机构组成的非政府性的国际组织。其目的是在世界范围内建立管理体系审核员及培训课程批准的国际间相互承认制度,促进对审核员注册和审核员培训课程批准的等同性的普遍接受。

第5版(国民经济)

加强市场监管 促进经济发展
——访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王众孚
本报记者 李丽辉
  今年上半年,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集贸市场整治有了突破性进展,打击假冒伪劣成效显著,非法传销势头得到遏制。下一步如何乘势而上,扩大战果,把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工商总局局长王众孚。
  记者: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下半年确定的工作重点有哪些?
  王众孚:下半年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仍然要坚持全面开展,突出重点,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特别是在抓重点和治本方面,要积极探索新路子,取得新成果。当前,各级工商部门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继续深入开展集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根治假冒伪劣、欺行霸市、偷税漏税、执法壁垒等问题,建立集贸市场长效监管机制,提高集贸市场规范管理水平。围绕与工农业生产和群众消费密切相关的商品,加大打假治劣力度。完善“12315”消费者投诉网络、消费者权益保护执法网络与相关行政部门的维权网络,切实维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
  ——改革和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加强对企业经营行为的监管,严把市场准入关;强化企业年检工作,坚决遏制虚假出资、抽逃出资行为。完善“经济户口”管理制度,继续取缔无照经营,清理“三无”企业。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坚决遏制非法传销的变相回潮及反弹。揭露传销的欺骗性和严重危害性,增加广大群众自觉抵制传销活动的能力。
  ——进一步强化对重要商品市场和服务行业的监管,继续配合国家经贸委等部门整顿加油站,积极配合国家旅游局等部门开展旅游市场打假打非专项整治,进一步抓好粮食市场、棉花市场等重要商品市场的监管。加大对商标侵权行为的查处力度,提高注册的质量和效率。严格履行新修订的商标法赋予的监管职能,强化广告监管工作,抓好药品、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保健食品广告整治,完善广告监测制度。
  ——加大治本力度,加快立法立规步伐,积极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抓紧完成《市场监管条例》、《商事登记条例》的起草工作,切实完成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任务。继续深化监管方式改革,加快信息化建设,提高监管执法水平。
  记者: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在“治本”方面,各地有哪些具体措施和做法?
  王众孚: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中,各地对治本之策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各地在全面推行市场巡查制的基础上,普遍推行了市场预警制度、“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制度、企业经营行为记录和公示制度等,对市场实行全方位监管。在对市场主体的监管方面,一些地方建立了企业不良行为警示系统,及时向社会公布一些企业违法违章行为,提醒人们在经济活动中注意风险,促进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对重点市场和商品的监管方面,浙江省在农产品市场推行了市场主办者责任制度,山东省建立了重要商品备案制度,北京市对鲜肉市场的管理,实行“场厂挂钩”制度等,从源头上把好商品进入关。这些举措将事前防范与事后查处结合起来,切实保障了消费者合法权益,收到了较好效果。
  记者:在新形势下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任务十分艰巨,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如何提高市场监管水平?
  王众孚: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国内市场将以更快的速度与国际市场融合,需要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在更广的领域、更大的范围、更高的层次上监管和维护市场经济
  秩序。这就要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进一步转变作风,努力提高队伍素质,使监管职能从监管比较单一的市场主体转到监管多元化市场主体上来;从监管比较单一的国内市场转到监管日益国际化的市场上来;从传统的监管执法方式转到采用现代化的监管执法上来;从以行政手段为主转到主要依靠法律手段监管执法上来。各级工商部门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执政为民,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作为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第一标准,进一步加大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和队伍建设的力度,忠于职守,勇于负责,清正廉洁,执法如山,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经济环境,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第5版(国民经济)

农村税费改革问答(八)
农村税费改革中为什么要强调“三个确保”?
  确保农民负担得到明显减轻、不反弹,确保乡镇机构和村级组织正常运转,确保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正常需要,是衡量农村税费改革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志。
  减轻农民负担是改革的首要任务。合理确定农民的税赋水平,从根本上治理对农民的各种乱收费,切实减轻农民负担,这是改革的第一位目标,是农民接受不接受、拥护不拥护改革的关键所在。在改革中必须把减轻农民负担作为基本出发点,不仅要算收支平衡账,而且要算农民负担账。江泽民同志指出:“减轻还是加重农民负担,绝不是少拿多拿几个钱的问题,而是保护还是挫伤农民积极性的问题,是促进还是阻碍农村生产力的问题,是增强还是丧失农民群众信任和拥护的问题。”现在基层干部和农民都希望进行税费改革,但想法并不完全一样,农民盼的是减轻负担,而一些干部想的是收取容易。这个思想问题一定要解决好。改革能不能成功,最根本的要看农民负担能否减下来。这一点在整个改革过程中都不能有丝毫动摇。这次农村税费改革,决不能把以前的不合理负担合法化。如果把过去的集资、摊派和各种不合理收费都纳入新的负担范围,变为正税或者附加再向农民征收,改革就走偏了方向。当前农村发展中存在的主要矛盾,仍然是落后的生产力同广大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的矛盾,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某些方面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需要。因此,推动农村发展的动力,在于深化改革,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解决影响农民积极性、制约农业结构调整、阻碍农村生产力发展的农民负担过重问题。这在加入世贸组织后更加迫切了。现在从税费改革入手,着力对农村分配关系进行调整和规范,从根本上减轻农民负担。
  改革后,乡镇财政和村级收入都有不同程度下降,有些地区减收较多,对乡村政权组织运转和农村义务教育投入带来较大影响。为帮助各地解决这些困难,中央和省级财政给予转移支付补助,为农村税费改革提供必要的财力保证。中央给地方的转移支付资金,按照统一规范、公正合理、公开透明,并适当照顾粮食主产区、民族地区和特殊困难地区的原则进行分配。省级财政和有条件的市级财政也加大转移支付力度。但改革后出现的财力缺口如果完全由国家承担,改革就失去了应有的意义。这就需要各地通过加快配套改革步伐来消化减收因素,采取有力措施在减轻农民负担的同时,做到另外两个确保。乡村政权组织正常运转,基层干部才能集中精力加强社会管理,为农民群众服务;农村义务教育正常经费得到保证,广大农民文化素质的提高才能有所保证,这也是农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反之,乡村政权组织的正常运转和农村义务教育正常的经费需要难以保证,不仅会影响农村的社会稳定和长远发展,农民负担减轻的成果也不能稳固,也会成为农民负担反弹的重要隐患。因此,在改革中要处理好确保农民负担减轻和确保乡村政权正常运转、确保农村义务教育正常经费需要三个方面的关系。在农民负担明显减轻的基础上,使农村基层政权组织有人管事、有钱办事、照章理事,实现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

第5版(国民经济)

使客商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快
燕郊开发区打造服务品牌
本报讯 “进区省心、落户安心、生产放心、工作舒心、生活欢心”,靠着这“五心”服务品牌,河北省燕郊经济技术开发区赢得了中外客商的信赖,使客商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快,开发区也因此走上了跨越式发展的道路。
  作为河北省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燕郊开发区始建于1992年。10年来,开发区始终尊奉客商至上、服务第一的原则,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中外企业前来落户。截至目前,开发区累计引进中外项目499个,项目总投资130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由建区初期的不足2.5亿元,猛增至21亿元。综合财政收入由开始时的4768万元,增加到3.43亿元。综合经济指标在全省县域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名列第一。
  走访燕郊开发区的企业,听到最多的就是“燕郊开发区办事效率高,在这里落户非常省心”。燕郊开发区从项目注册到发照实行“全程一站式”服务,只需7天就可正式营业。
  对企业的乱摊派、乱收费一直是令投资商最忧虑的问题。为此,燕郊开发区严加管理,建立起收费中心和经济环境投诉中心,严格执行法制保障政策,制定了收费审核制度。近年来,他们先后抵制不合理收费20余项,保护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有效降低了企业的非生产成本,优化了投资环境。
  经过多年努力,燕郊开发区目前已形成了“处处为企业提供方便、人人为企业提供服务”的良好氛围,实现了良好的“以商招商”的效应。早已落户燕郊的龙丰公司,1998年底又与香港合作投资3000万元,在开发区建立了新龙亚洲食品有限公司。汉王制造有限公司落户燕郊开发区后,又把另一家下属公司迁入燕郊,公司总经理徐冬坚说:“就冲燕郊的服务,汉王也要扎根燕郊。”
  (李宝忠 雷爱军)

第5版(国民经济)

做给农民看 带着农民干
农业科技示范场建设成效初显
  本报杭州9月11日电 记者朱隽报道:今天在这里结束的全国农业科技示范场建设现场经验交流会上传出消息,由中央财政投入3000万元在全国各主要农区扶持建设的198个农业科技示范场,在促进农村农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方面的作用已初步显现。据介绍,项目建设一年来,引进示范新品种累计达5000多个,新技术1300多项,开展科技培训77万人(次),带动农户55万户。
  据介绍,农业科技示范场建设是由农业部和财政部于2001年共同启动的,它通常以“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为宗旨建在农村,十分方便农民学习。截至目前,已建成的农业科技示范场在农业新技术试验示范、优良种苗繁育、实用技术培训方面显出成效。
  对于农业科技示范场的优势作用,农业部副部长刘坚说,其示范作用直观,带动作用明显,有利于科技示范与技术服务相结合,是引导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它有利于多项技术的组装配套,密切推广与科研的联系,提高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有利于开展各类中介服务,推动农业生产经营模式的创新。有力地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有利于锻炼农技人员的实践技能,提高农技人员的素质;有助于增强农技推广机构的实力,改善推广手段。
  据悉,在“十五”期间,将通过各级财政专项资金的扶持,在全国不同区域建立一批不同类型的农业科技示范场,使全国每个农业县(市、区)都能建成几个符合标准规范的农业科技示范场。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编后

服务留人
  一个开发区,能否真的留住客商,规模、档次、交通等等硬件条件很重要,服务的软环境更重要。河北燕郊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10年,服务10年,收获10年,他们的成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燕郊成功的关键在于服务。客商是开发区发展的源动力,而不远千里来落户的客商,能否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快,服务水平就至关重要了。从办照到收费,从生产到生活,燕郊开发区想客商所想,急客商所急,全程做好服务工作。有这种意识才有这种服务,有这种服务才能留住大批客商,才能实现客商与开发区的“双赢”。
  需要指出的是,加入WTO以后,更多的国外客商将登陆中国。作为经济环境相对开放的开发区,能否遵循国际惯例,更好地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是摆在包括燕郊在内的所有开发区面前的共同问题。希望我们的开发区都能依靠服务留住更多更好的客商。

第5版(国民经济)

青钢上半年经济指标创历史新高
本报讯 今年上半年,青岛钢铁集团坚持走品种、质量、效益型道路,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各项经济指标创下历史新纪录:实现销售收入二十九亿元,税金总额一点四三亿元,利润一点三九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十点六一、百分之六十五点六和百分之一百二十八,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聂汉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