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十一岁的盲童王宾近日成为北京戏曲艺术学校五十年来录取的第一位残疾学生。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九月十八日推出的“我的梦”演出中,他将自拉自唱。图为北京戏曲艺术学校校长孙毓敏(右一)指导王宾练琴。 李映 李文利摄

第4版(要闻)

“2002中国名牌论坛”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李凤鸣报道:为加快实施我国名牌战略,积极应对加入世贸组织的挑战,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主办的“2002中国名牌论坛”日前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陈锦华、经叔平等出席会议。此次论坛旨在进一步分析优势产业及行业的发展情况,就企业如何实施名牌战略,进行探讨。

第4版(要闻)

薛耀伦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原第五机械工业部副部长薛耀伦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2年8月3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8岁。
  胡锦涛、曾庆红等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对薛耀伦的逝世表示哀悼,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薛耀伦出生于河北省任邱县,1938年参加革命,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革命战争年代历任村青年干事、抗日自卫队中队长、村武委会主任,区中心村学校教员、校长,冀中地区抗大二分校学员,冀中军区生产管理处宣传干事、三分厂副政治指导员、党支部书记,华北第十五兵工厂三分厂党总支书记;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华北兵工学校二部辅导科科长、党委书记,华北兵工局技术处党支部书记,第五机械工业部三零四厂副厂长、七四三厂总工程师、三八三厂厂长、党委书记,第五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兼部科学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1964年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1985年离休。(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说新闻炒作
刘祖禹
当今新闻界,健康、正确、积极的舆论占主导地位。但是,在少数报纸的副刊以及一些小报上恶意炒作某一个新闻事件或人物的,所见非鲜。一类是蓄意捏造,耸人听闻。什么某女大学生与狼共舞,什么一只老母猪吃掉一小童,等等,不一而足。这些新闻大都是自由撰稿人投到编辑部的,某些编辑以越荒诞越能吸引眼球的选稿标准,不予核实,一路绿灯,拿到版面上热炒爆炒。再一类是添油加醋,大抖各种莫须有的“猛料”。这些炒作大多围绕名噪一时的歌星、球星、影星等,什么某著名运动员与某名教练激烈争吵,以致愤而自杀;什么某歌星因丑闻被取消某次大奖赛的评委资格而大发雷霆,等等。事实表明,很多“猛料”或完全失实,或大半虚构,根本不可置信。例如那位“愤而自杀”的运动员很快就出现在竞赛场上。还有一类是媒体受经济利益驱动,落入某些商家蓄意设置的陷阱。前些时有一条消息说,当今市场销售的微波炉会对人体健康起破坏作用。消息发表之后,微波炉在市场上销量锐减。而后,一家跨国公司推出了第五代微波炉新品,声称能克服一般微波炉的弊病,销路大增。事后调查证明,这个消息正是那家跨国公司炮制出笼的。又如某家探险旅游公司出巨资寻找某地猛虎踪迹,一些媒体跟风炒作,沸沸扬扬闹腾数月之后,虎踪绝无,而这家旅游公司的知名度扶摇直上。不少媒体就是这样被公司着实戏弄了一回。
新闻炒作者信奉一条原则:不假不能增加刺激度,不能吸引眼球,假是卖点,假是报业市场中制胜之道。令人更为跌落眼镜的是,一旦假相被戳穿,再来一篇文章若无其事做一番更正,照样能夺人眼球。至于当初用醒目粗字刊登假新闻,则好像完全与己无关。这种从炒作到澄清的全过程,全都是为了卖点。在某些采编人员心目中,办报除了寻觅各种“轰动效应”的卖点以外,什么正确的舆论导向,什么政治意识、大局意识,都抛到九霄云外了。
对于这种炒作,广大读者十分厌恶,但有些报人对来自读者的批评,闭目不视,充耳不闻,我行我素,就是不改。一段时间以来,这种炒作不少,令人堪忧。有乱就要治。人们深受各种假冒伪劣商品之害,无不切齿痛恨,主管部门也有一套办法整治。但对于伤害人们心灵的新闻炒作者,仍缺乏有效的惩处。许多当事人继续伺机恶炒其他新闻,毫发无损。要动真格的,就要对那些恶意造假者加以惩处,决不手软。靠发布假新闻捞一把的,要收缴其非法所得;情节特别严重的,要诉诸法律。凡是在这方面已经有立法的要加大执法力度;立法方面有欠缺的应当修订补齐。有专家说,体育界对服用兴奋剂情节严重者要开除出队,新闻界中凡是进行恶意炒作的编辑记者,经教育而又屡教不改的,是否也应清除出新闻队伍?
新闻队伍要善于抓住这些反面事例,在采编人员中进行深入的职业道德教育。这是进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活教材。如果法律法规健全了,又能牢固树立正确的新闻观,新闻队伍的肌体一定会更健康,我国的新闻事业一定会发展得更快更好。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书记礼贤问院士
  本报记者 余继军
  9月4日下午3时30分,厦门市厦门宾馆明宵厅其乐融融。来自厦门大学、国家海洋三所和集美大学等科研院所的21位在厦“两院”院士及知名学者来到这里,与厦门市五套班子领导共议厦门未来的发展大计。
  “早就想来听听各位老师对厦门今后发展的看法,一直没有抽出时间。转眼我到厦门工作已经66天了,不能再拖下去了,再拖就不是好学生了。”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郑立中开场一席话,引来了院士学者们的一阵轻松的笑声。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海洋三所的研究员徐洵率先打开了桌上的话筒。她说,厦门在海洋科研方面一直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但近年来在引进人才、争取项目上有所落后,希望厦门市能有所倾斜,争取把厦门建成我国南方的海洋科研中心。她还提出了几个具体的建议。郑立中听后连连点头,说:会后我来给你抓落实。
  接下来8位院士学者分别对厦门建设海湾型城市、海港建设、基础教育建设、对台工作等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两个小时在不知不觉中过去,看到院士学者们言犹未尽,郑立中说:今天就算建立起沟通渠道了,今后有什么建议意见请各位老师给我打电话或写条子,我一定认真对待。
  最后,郑立中说,厦门20年来得以高速发展,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0%,这充分证明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光辉论断。当前,厦门发展又面临着新的机遇,希望各位院士学者一如既往地给予智力支持。教师节即将来临,我代表厦门市5套班子向老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第4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在基层

工作做细 移民满意
——贵州省余庆县电站施工区移民搬迁纪实
胡跃平 王胜旺
贵州是我国“西电东送”工程的主战场,地处余庆县境内的构皮滩水电站又是该省目前8个在建项目中规模最大的,总装机容量达300万千瓦。电站移民有“天下第一难事”之称,而在余庆,由于工作做实做细了,移民普遍满意。
  6月25日,随着最后一户移民搬迁安置妥当,构皮滩水电站施工区移民搬迁工作在两个月内顺利完成,比省委、省政府规定的时间提早了4个月。省长石秀诗在《贵州移民简报》上写下批语:如果我们各个水电站的移民工作都能像这样进行,我省“西电东送”工程进展就会更顺利,移民安置就会更稳妥。
  余庆县是怎样破解这道难题的呢?县委书记陈梓泽说:把工作做实做细,使移民在搬迁过程中,其生产、生活等根本利益能得到保证,是县委、县政府做好移民工作的关键。
  在施工区征地开始之前,工程指挥部结合余庆实际出台了《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意见》和《实施细则》,为移民工作的全面启动做好了政策准备。同时,他们还对全县的土地和房屋全面调查,摸清存量,以便对移民搬迁后的生产安置和生活落实做到胸有成竹。
  他们发动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22名离退休老同志,与在职干部一起组成11个移民工作小组,5个干部负责搬迁1户,每人为移民办3件实事。从5月1日起自带背包、粮食,吃住在移民村寨,白天晚上做移民户的思想工作,同他们一起料理各种搬迁事宜。
  在移民集中的平寨组,记者看到,12个工作队员挤在一家农户的堂屋里睡通铺。身患糖尿病的退休干部周洪江,5月27日上午接到县委组织部参加第二批移民工作队的通知,当即辞掉了在县邮政宾馆当副经理的差事,当天下午参加县里组织的培训会,第二天便到达移民点开始工作。他每天自己给自己注射两次治疗糖尿病的针药,始终坚持在现场。
  面对移民户开始对移民工作的不理解,工作队员坚决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每天上午一次、下午一次到移民户家,对男女老幼分别做工作,每户移民户的门坎他们都踏过数十次之多。一位工作队员说:“开始,移民户家的狗见到工作队员又吼又咬,最后连狗都熟悉到摇尾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整个搬迁过程中,没有强制搬迁一户,没有与群众吵一次架,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离开故园的移民们很快安顿下来,一部分人跑运输、开饭馆从事第三产业,大部分仍从事农业的移民全部安置在农业条件最好的地方,人均耕地达1.7亩,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所有移民居住的砖房普遍优于搬迁前,水、电、路三通,子女入学妥善解决。
  从大乌江镇箐口村店子组搬迁到凉风村集镇上的樊开志,4口人得到了12万元的各项安置补偿。他用6.68万元在街面购买了一楼一底9间300多平方米的房屋和4亩田5亩地。原来的家是“上山摸着天,下山到江边,对山能说话,见面要半天”,如今,204省道从家门前过,临街门面可以开店做生意。

第4版(要闻)

李肇星在美国驻华使馆举行的“9·11”事件一周年纪念仪式上说
中美反恐合作已成两国建设性合作关系重要组成部分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记者今天从外交部获悉,9月11日,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参加了美国驻华大使雷德在其北京官邸举行的“9·11”事件一周年纪念仪式。
  李肇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同美国政府和人民一道,对在“9·11”恐怖袭击事件中遇难的人们表示沉痛哀悼,对其亲属表示诚挚的同情和慰问。我们再次强烈谴责这一恐怖主义的野蛮行径。
  李肇星指出,中美两国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正如江泽民主席在与布什总统通电话时所指出的,在反对恐怖主义的斗争中,中国人民是和美国人民以及全世界所有主持正义和爱好和平的人民站在一起的。
  李肇星说:一年来,中美两国在反恐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这已成为两国建设性合作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恐斗争任重道远。中国愿与美国、联合国、国际社会一道继续相互支持,加强合作,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确保我们的老人、妇女、孩子、全体人民都永远生活在和平与安全之中。

第4版(要闻)

就台湾“参与”联合国提案再次被挫败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就台湾“参与”联合国提案再次被挫败发表谈话。
  孔泉说,9月12日凌晨,第五十七届联大总务委员会拒绝将冈比亚等极少数国家提出的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问题列入本届联大议程。
  台湾当局在联合国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第十次以失败告终。这充分反映了联合国广大会员国遵守《联合国宪章》,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坚定决心,也再次说明,台湾当局分裂祖国的行径是不得人心的,难逃失败的下场。
  孔泉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我们严正警告台湾分裂势力,不要错判形势,立即停止一切分裂活动。我们也要求极少数国家切实遵守《联合国宪章》,停止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活动。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记者吕传忠)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塞缪尔·伯杰一行。

第4版(要闻)

温家宝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
  据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记者吕传忠)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霍斯特·克勒先生。

第4版(要闻)

张万年会见亚美尼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亚美尼亚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米哈伊尔·阿鲁秋尼扬一行。

第4版(要闻)

让贫困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云南高校开辟“绿色通道”
  本报昆明9月12日电 记者张帆报道:新学期伊始,来自河北省和云南省腾冲县的两位孤儿新生,顺利地进入云南大学开始了大学生活。云南省各高校通过为贫困生开辟“绿色通道”,解决贫困生就学难问题。
  “绿色通道”让贫困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经过近5个月的努力,云南省第三批“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受助学子的筛选工作已基本结束。该工程覆盖的云南省16个地州(市)的125名贫困学子,各自带着5000元助学金陆续前往省内外重点高校报到。
  云南大学今年仅本部招收的本科新生就达3800多人。为帮助贫困学生顺利入学,学校在向新生发放录取通知书的同时,就将新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要求和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随同发放,使家庭经济有困难的学子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在新生报到期间,学生处专门开设了“绿色通道”,有困难的学生只要经核实有关情况后,凭一张缓交学费证明就可以办理其它入学手续,目前学校已为100多学子办理了缓交学费手续。为让部分贫困学生如期参加入学军训教育,部分学院还为他们垫支了费用。在学生入学到正式办理国家助学贷款期间,学校还将采取临时困难补助的形式,为他们“雪中送炭”。

第4版(要闻)

五十八位博士到郑州任“县官”
本报郑州9月12日电 记者戴鹏报道:郑州市公开选拔的58名具有博士学位的领导干部日前正式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之后即奔赴各自的岗位。
  为了优化县处级领导干部的结构,以适应新形势对中级领导层面的高学历、高素质要求,今年年初,郑州市委决定实施“双五工程”,即在今年公开选拔500名优秀年轻干部,引进50名博士。并计划用3年时间,引入100至150名博士,使每个县处级领导班子中都能有一名博士,以适应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需要。
  此前,郑州市引进的几位博士为当地改革发展发挥了显著作用。清华大学博士生、市规划局副局长王鹏在郑东新区的规划论证中发挥了专业优势。郑州大学娄卫华博士首次在郑州市实施全喉摘除颈清除等手术。中科院博士、中牟县科技副县长高照良经过调研后提出,用四倍体槐树取代种植了几十年的刺槐,这一措施将大大提高槐树的防风固沙、增收增效作用。

第4版(要闻)

通辽发展乳业促进农牧民增收
  科尔沁草原生态走上良性发展
  本报通辽9月12日电 记者刘磊报道:内蒙古通辽市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乳业,发挥龙头企业的拉动作用,促进了农牧民增收,使草原生态环境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
  地处科尔沁草原腹地的通辽市是内蒙古自治区重要的商品粮和畜产品基地。在科尔沁草原上生活的农牧民虽然有着丰富的奶牛养殖经验,但由于没有龙头企业的带动,始终未能完成自然资源向经济效益的良性转变。两年前,该市引进沈阳鹏泰集团前来发展养殖业和奶产品加工业,成立了内蒙古科尔沁乳业有限公司。
  科尔沁乳业公司落户大草原,使过去主要以种植粮食为主的群众走上一条牵着奶牛快速增收的道路。通辽市市长莫建成说:“科尔沁乳业公司通过公司加农牧户的产业连接方式,带动了通辽市畜牧业的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科乳’的产品占领了市场,就等于科尔沁农牧民占领了市场。”为了调动农牧民养奶牛的积极性,由“科乳”担保,为农牧民购奶牛提供了5000万元专项贷款,使2000个农牧户养起了奶牛。同时采取各种措施为养奶牛的群众提供技术、信息等各方面的支持。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一些农牧民靠养牛走上了致富路。扎鲁特旗包海青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起他家的致富账:“我家养了6头牛,1头牛每天可以产奶25公斤。去年把奶卖到旗乳品厂,1公斤牛奶卖1.35元;现在卖给‘科乳’,1公斤1.70元。一个月便增加收入1500多元。现在大家养奶牛的积极性很高,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通辽市乳业的发展还促进了农牧民退耕种草的积极性,推动了草原生态环境的良性发展。通过种植优良牧草、青贮饲料与种粮进行效益比较,农牧民们感到还是种草合算,从而促使他们自觉地开始种草养殖奶牛。科尔沁草原的生态环境正得到有效改善。据统计,从去年到今年7月底,通辽市仅种植多年生牧草就达250万亩。霍林郭勒市最近两年退耕14万亩,全部种草。与此同时,家庭生态牧场、示范场也在通辽市出现。

第4版(要闻)

李一夫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原顾问李一夫同志(享受部长级医疗待遇)因病医治无效,8月2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
  朱镕基、胡锦涛、李岚清、田纪云、李长春、吴官正、贾庆林、温家宝、曾庆红、吴仪等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对李一夫的逝世表示哀悼,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李一夫原名李铭缙,曾用名李志新,是河北丰润人,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丰润县小学教员联合会委员长,中共丰润县委书记,唐山工会特派员,津东特委组织部部长,冀西专署视察室主任,太行区第五专署行政科科长,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民政厅社会科科长、公安总局侦察科科长兼审讯科科长,延安交际处联络科科长、第一副处长兼党支部书记,冀东区党委委员、社会部部长兼公安局局长、情报处处长,中共唐山市委委员、常委、市长兼公安局局长,河北省人民政府经委副主任兼计划局局长、省政府副主席兼财委副主任、省委财贸部部长,中共中央监委驻外贸部监察组副组长、组长,对外贸易部、对外经济贸易部、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顾问,是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附图片)

第4版(要闻)

成思危在云南考察时强调
发展经济不能牺牲环境
据新华社昆明9月11日电 (记者李自良、李舒)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近日在云南考察工作时强调,可持续发展战略直接关系现代化建设的成败,经济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在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要下决心走可持续发展道路,采取切实措施保护好生态环境和优秀民族文化。
  成思危指出,新的时期要抓住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有利时机,把改善环境作为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内容,全面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经济发展中要切实处理好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在保护的前提下实现可持续利用。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加强全民环保意识教育。成思危强调,保护优秀的民族文化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与文化的可持续发展是统一的,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两者缺一不可。对民族文化要在继承中发展,在保持特色的基础上创新。要从制度上、机制上和资金上全面加强对优秀民族文化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