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我国将制定颁布《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
  本报北京9月12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银行业反洗钱工作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会议认为,要切实加强反洗钱法规制度建设,央行将制定并颁布《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支付交易报告管理办法》和《金融机构大额和可疑外汇资金报告暂行规定》。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在会上强调,银行业要做好反洗钱工作,不断完善和严格执行金融交易制度,依法维护客户权益,堵塞可能被洗钱等犯罪活动利用的漏洞,认真执行金融交易监测报告制度,配合司法部门打击洗钱等犯罪活动。
  洗钱是指将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或者其他犯罪的违法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通过各种手段隐瞒或掩饰起来,并使之在形式上合法化的行为和过程。近年来我国银行业反洗钱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颁布实施了一系列法规和规章,规范了金融交易行为,并实行了存款实名制;建立了反洗钱组织机构,2001年9月,央行成立了银行业反洗钱工作领导小组,今年7月,央行又成立了反洗钱工作机构和支付交易监测机构;发现和查处了一批与洗钱有关的违法犯罪活动;加强了反洗钱国际合作。

第2版(国内要闻)

政府加大扶持 个人自强自立
——千方百计扩大再就业述评(三)
本报记者 白天亮
  在昆明,有“做家政,找阿惠”一说。阿惠是指毕惠仙,她1998年下岗后做起了家政钟点工,凭着能吃苦、守信用,在昆明打响了名声。她不仅靠自己的劳动养活了全家人,还为几十名下岗女工提供了就业机会。
  阿惠的经历是千千万万个下岗职工再就业的缩影。他们是一个困难的群体,年龄偏大、技能单一,就业困难,一度靠基本生活保障来维持生活。他们也是一个热爱生活、自强不息的群体。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他们自强自立,先后有1726万多人如阿惠一样,重新走上就业之路。
政府:政策扶持要到位
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尽管政府下了很大力气,但是仍有不少有就业愿望和就业能力的下岗失业人员找不到工作。特别是从去年下半年起,随着下岗职工三年协议期满出中心的高峰到来,再就业矛盾再次凸显。
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是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重要方式。目前一些地方的扶持政策不到位。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抽样调查,下岗职工享受过各项政策优惠的比例不超过20%。许多下岗职工做点小生意,还常常遭遇乱收费。鼓励和支持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需要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政策,并给予更有力的政策支持。
下岗失业人员自己创业、当“小老板”的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人还是希望再找个单位就业。服务型企业对劳动力吸纳力大,岗位也比较适合下岗失业人员。如何降低门槛、制定更优惠的政策鼓励服务型企业吸纳下岗失业人员,已成为当前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
近年来,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率大幅下降,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下岗职工中再就业能力比较强的,都早早地走出中心、找到了工作,留下的大多是就业困难群体。这部分年龄偏大、技能水平低的下岗职工,自谋职业的比例很低,也很少被企业吸纳,必须把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与加大政策力度结合起来。事实上,以特殊的就业援助帮助困难群体,在国际上已是通行的做法,比如通过政府投资开发和购买公益性岗位等办法,优先安排困难群体就业,并进行提供岗位补贴、工资补贴的探讨与尝试。
下岗职工:转变观念天地宽
今年8月,“技能人才与中国制造”论坛在沈阳召开。这个论坛备受各方关注,因为技能人才正在成为劳动力市场的“抢手货”。在深圳,高级技工的身价常常上万元。在青岛,月薪6000元招不来企业急需的钳工、铣工。每季度的全国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调查传递着这样的信息,拥有技术等级的劳动力更容易找到工作。劳动力市场的这一现象,暴露出劳动力供求的结构性矛盾。一方面,劳动力供给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劳动者的素质不能满足需求,不少岗位空缺。结果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就业矛盾并不能得到相应缓解。这种矛盾对劳动者提出了新要求:政府要大力促进就业,劳动者也不能一味抱怨工作难找,而是要积极提高自己的就业能力。学得一技之长,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掌握相关知识,再就业之路才能走得顺利。
下岗失业人员能不能实现再就业,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就业观念能不能转变。
河南新乡市曾免费向下岗职工提供三轮车,鼓励其开展接送人的服务。这项促进再就业的措施在当地广为宣传,却没有几位下岗职工前来咨询。有的人明确表示:“上街登三轮,抹不下面子。”
“有活没人干,有人没活干。”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有一条很重要,就是在不少人看来,只有在正规部门中签订劳动合同的才是就业。但从目前的就业形势看,这种就业岗位越来越少了,新增的岗位中很大一部分是临时性的、流动性很强的、没有确定的劳动关系、只有劳务关系的岗位。要适应这种形势,关键是转变择业观念:走出家门时,转变多年计划经济下形成的依赖思想;选择职业时,改变那种存在贵贱之分的陈腐观念;遇到困难时,摒弃“等靠要”的消极情绪。靠自己的劳动获得收入就光荣。
今天我们面临一个大变化,就是从传统的就业模式走向市场就业。企业需要经常的调整,劳动制度也在不断地改革,不管你愿不愿意,都不可避免地纳入劳动力市场竞争轨道。那种“一进单位门,终身单位人”的就业方式已经不存在了。我们要敬业,要珍惜自己的岗位。如果失业,也要以积极的态度提高自己、适应市场,重新投入到竞争中。

第2版(国内要闻)

第五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将展开
本报北京9月12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今年9月15日至21日是第五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中宣部、教育部、人事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解放军总政治部、国家语委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大力推广普通话,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为主题,组织好第五届推普周宣传活动。
本届“推普周”活动的重点城市是成都、南京和佛山。9月15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将与四川省人民政府、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第五届“推普周”开幕活动,成都地区大学生演讲比赛也将在同日举行;9月17日,江苏省将举办广场宣传咨询活动和专题文艺晚会;佛山市将在“推普周”期间举办多种宣传活动,其中中南方言区中小学课本剧邀请赛和名家语言艺术欣赏会将引人注目。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权威发布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宣布
开放式基金四项税收优惠政策出台
本报北京9月12日讯 记者许志峰报道:为支持和积极培育机构投资者,充分利用开放式基金手段,促进证券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下发了《关于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有关税收问题的通知》。
《通知》规定,对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给予以下四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
第一,对基金管理人运用基金买卖股票、债券的差价收入,在2003年底前暂免征收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第二,对个人投资者申购和赎回基金单位取得的差价收入,在对个人买卖股票的差价收入未恢复征收个人所得税之前,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第三,对基金取得的股票的股息、红利收入,债券的利息收入,储蓄存款利息收入,由上市公司、发行债券的企业和银行在向基金支付上述收入时代扣代缴20%的个人所得税;对投资者(包括个人和机构投资者)从基金分配中取得的收入,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第四,对投资者申购和赎回基金单位,暂不征收印花税。

第2版(国内要闻)

为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我国首次开展生态功能区划
本报北京9月12日讯 记者赵永新今天从国家环保总局获悉: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颁布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科学指导自然资源开发和产业合理布局,推动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我国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生态功能区划。这是我国继自然区划、农业区划之后,在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方面进行的又一重大基础性工作。
生态功能区划是指根据生态环境要素、生态环境敏感性与生态服务功能的差异,把区域划分成不同的生态功能区。截至目前,甘肃、福建两省的生态功能区划已经完成,西部的其它省份和安徽、河南也将生态功能区划列入今年的工作重点。
为指导生态功能区划工作的顺利进行,国务院西部地区领导小组、国家环保总局组织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编制了《生态功能区划暂行规程》。该规程规定了生态功能区划的一般原则、程序、任务和要求,提供了具体的评价方法。

第2版(国内要闻)

我国企业数字化提上日程
筹集总经费超过百亿元
本报北京9月12日讯 记者任建民报道:今后几年内,我国将筹集资金100多亿元用于企业数字化建设,从而实现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变,这是科技部高新技术与产业化司司长李健今天在北京宣布的。
企业数字化包括设计、生产、装备和管理的全面数字化。科技部于今年启动了制造业信息化工程。这一工程受到了地方和企业的热烈响应,已有27个省市自治区申请加入这一工程,47个城市被确定为重点城市。科技部总共计划拿出8亿元作为引导资金,而地方政府的投入计划已达到20亿元,企业自己的配套资金预算则已超过80亿元。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朱高峰院士指出,我国制造业虽名列世界第四位,但技术创新能力低,产业主体技术依靠国外,新产品开发周期是国外的几十倍。因此,老工业区大量传统产业急需通过技术改造实现自动化、数字化。
目前,这一工程已分两批启动。

第2版(国内要闻)

我对部分钢铁产品实施临时保障措施100天
进口钢材达到关税配额总量的99%
本报北京9月12日讯 记者杜海涛报道: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今日宣布,截至9月3日,我对部分钢铁产品实施临时保障措施执行了整整100天,临时保障措施项下钢材进口共计524.7万吨,达到关税配额总量的99%。
据了解,自5月24日起,我国对普通中厚板等17类钢铁产品的进口实施临时保障措施,同时对原产于乌克兰等3个国家的钢材实行进口限量管理。截至9月3日,临保措施项下17类钢材产品中普通中厚板等8类产品的进口数量已经超过其关税配额总量,已对其加征进口特别关税。其他9类产品的进口进度已超过其关税配额总量的50%。在这100天内,以一般贸易方式共进口临保项下钢铁产品324万吨,占进口总量的62%。进口钢铁产品主要原产于日本、我国台湾省、俄罗斯和韩国。

第2版(国内要闻)

中直青年文化社会论坛在京举办
本报北京9月12日讯 由中直团工委、中直青联主办的中直青年文化社会论坛昨天在北京开幕。
此论坛旨在成为中直青年学习、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阵地,了解国情、关注社会的窗口和凝聚力量、共同提高的载体,使中直机关的广大青年能够在这里掌握最前沿的时事分析和理论动态,培养战略思维能力,提高实际工作水平。开幕式上,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为论坛第一期作了主题演讲。(钟执)

第2版(国内要闻)

第八届中国电影华表奖揭晓
本报北京9月12日讯 记者向兵报道:第八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今天在此间揭晓,颁奖典礼在北京二十一世纪剧院隆重举行。
本届华表奖共评出15个奖项,有31部影片、11名个人获奖。《毛泽东在1925》、《冲出亚马逊》、《背水一战》、《声震长空》、《天上草原》、《法官妈妈》、《荔枝红了》等10部影片荣获优秀故事片奖;《生死擂》获优秀戏曲片奖;《士兵校长》等3部影片获优秀纪录片奖;《深渊——邪教的本质》等5部影片获优秀科教片奖。
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徐光春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颁奖典礼。

第2版(国内要闻)

新学年,浙江玉环县70多所公办中小学校一律向外来民工子女敞开大门,并推行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减半收取制度,使5000余名外来民工子女就近入学。图为民工子女在上电脑课。 林雪峰 施荣华摄影报道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再就业故事

“我要对得起几百号人的信任!”
——记下岗职工创业带头人崔正梅
李忠春 龙彦清 赵力
崔正梅是吉林通化钢铁集团的内退职工。退下来后,她开起了小饭馆,日子过得很安稳。可是,当她看到另一些下岗职工的身影,心里不安稳了。
崔正梅在通化钢铁公司干了多年,她想,通钢每年都有大量的装卸活儿,这些活儿大多又脏又苦又累,没有多少人乐意干,何不把下岗职工组织起来,在这方面做一篇再就业的文章呢?她找到了通化市二道江区就业局,把这一想法道了出来。就业局领导向崔正梅推荐了一个项目:1996年3月,他们为安置特困户和下岗职工再就业,创办了一个综合服务队。可才经营几个月,就欠下职工工资1万多元,职工走得只剩下8个人。崔正梅一听心里非常清楚,这是一个烂摊子。但是,这个服务队不正适合下岗职工干吗?她狠下心,接了下来。
创业艰难。队伍一拉起来,难题一个又一个。最大的难题是解决拖欠的工资。崔正梅一边抢占劳务市场,一边从家里拿来钱给职工们支付工资。家里的钱垫完了,她又求亲告友。这些年,她先后垫付了几十万元,甚至卖掉了自家的房子,和老伴一起租房住。她曾哭着对丈夫说:“服务队好几百号人都眼巴巴地瞅着我,他们相信我能带领他们挣碗饭吃,他们的要求是那么低,我要对得起这好几百号人的信任!”
综合服务队成立以来,先后安置了600多名下岗职工、特困户等人员,其中常年在服务队工作的下岗职工就达300多人。别看这支队伍不起眼儿,却对这个区的社会稳定做出了大贡献。这些年来,到区委、区政府上访的下岗职工和贫困户越来越少了,一个重要原因,是服务队吸纳了不少下岗职工。崔正梅给服务队定下三条“铁规”:一不准开除,二不准排斥,三可以挑活干。
梅花终破苦寒香。在崔正梅的感召下,服务队职工们干活特别拼命,受到了市场的欢迎,服务队的业绩也逐渐上升,走出了创业之初的低谷。去年,他们创下产值300万元,几百人的工资、福利也一年比一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