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探究教师素质,关注教师成长”座谈会提出
提高教师专业素质是关键
  本报讯 为什么要加强教师教育,如何加强教师教育,怎样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在北京师范大学百年华诞之际,由人民政协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主办,翔宇教育集团、教育在线网站协办的“探究教师素质,关注教师成长”座谈会日前在北师大举行。
  北师大校长钟秉林教授就为什么要加强教师教育谈了两点看法:一是国家的需求。随着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学校必须更紧密联系社会,社会市场有需求就必须做好。二是北师大发展的需要。教师教育历来是师大的优势和特色,在转型中我们不能丢弃这些优势与特色。传统的教师培养体系,传统的培养模式,必须不断更新。
  教师教育的不足或不适应是当前教育的一大困惑。北师大庞丽娟教授认为,目前教师重点需要两方面的帮助:一是帮助他们明确教师职业的专业内涵;二是切实帮助他们提高教育专业素养。
  当代教师的素质、形象到底如何诠释。教育部师范司副司长袁振国认为,以前我们很少考虑教师本身的发展需求。现在不同了,我们开始关注教师的发展。教师本身也是有幸福感和价值感的人,而不只是掌握知识,传播知识的机器。教师退休时不应像黄叶般从树上掉下来,而应是火焰燃烧得最旺的时候。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在教育改革不断深入的今天,教师不再需要泛泛的理论指导,教师研究者与教师培训者要结合教师的教育实践,适应他们的困难与需求,着重于教师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的提高。(育雯)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卫聚焦

如果你是一位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正为上学所需的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发愁。那么请别担心,国家为此建立起比较完善的有关资助政策措施,其中国家助学贷款则是力度最大的一种——
解读国家助学贷款
  本报记者 王淑军
  作为一名大学生,你正处在改革的时代。根据我国国情,积极发展高等教育必须依靠以政府为主、多渠道不断增加投入,而高校收费改革便势所必然,其目标即建立一个由国家、社会、学校和个人合理分担高教培养成本的机制。但与此同时,采取切实措施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保证他们不因贫困而失学,也成为了改革的目标。
  从进入学校之日起,你将享受到全方位的经济资助,在老师的帮助下你可以自己作出选择。这是因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和关怀下,教育部、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和各地政府结合实际情况,建立起一套比较完善的资助困难学生的政策措施体系,其主要内容包括“奖、助、补、减、贷”五个方面。“奖”,是指在学校设立各种形式的奖学金;“助”,是指通过勤工助学活动,获取一定的报酬;“补”,是指困难补助。“减”,是指减收或免收学费;“贷”,是指由金融机构针对高校学生开展的一般性商业助学贷款和国家助学贷款。
  为保证大学新生顺利入学,教育部还规定各高校必须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即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上述“奖、助、补、减、贷”等不同的措施。
  帮你渡过难关
  如果对整个资助体系了解得足够多,你会发现其中“国家助学贷款”的资助力度最大,可能会成为你的首选。
  伴随高校在校生人数的不断扩大,家庭困难学生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再加上上学所需费用上升等因素,单靠“奖、助、补、减”办法,已无法完全解决贫困学生的问题。于是,借鉴国外的经验,结合国情,人们发现设立国家助学贷款,在大幅度扩大资助困难学生的覆盖面和力度方面,是行之有效的办法。同时,开展国家助学贷款还将有利于正确引导消费,激发学生更加勤奋学习,树立自立自强、责任、信用的意识,意义重大。从长远看,国家助学贷款可能成为资助经济困难学生的最主要手段。
  那么什么是国家助学贷款呢?它是由中央和省级政府共同推动的一种信用助学贷款,由国家指定的商业银行负责发放,对象是在校的全日制高校中经济确实困难的本专科学生(含高职生)、第二学位生和研究生,目的是用于帮助他们支付在校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和日常生活费。申请贷款的学生比例原则上不超过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20%。它的主要优惠政策,一是无需担保,二是由中央或省级财政贴息一半,剩余由个人承担,利息数额很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及其下属各基层银行,是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经办国家助学贷款的金融机构。
  如果你符合条件,在学校的组织下,可持本人入学通知书、有效居民身份证及《高校国家助学贷款申请表》,向指定银行中的任何一家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尽管按规定在办理有关申请手续时不需要担保,但需要提供贷款介绍人和见证人,学校老师、同学和家长都可作为见证人,当然他们均不承担连带责任。如果一切顺利,你将申请到每年不超过6000元的贷款(具体额度由学校测算决定),但所贷金额必须在毕业后4年内还清。将来你本科毕业后,如能继续攻读研究生或第二学位,贷款期限可相应延长;而如果你毕业后4年内因经济困难仍无法全部偿还,经经办银行同意可按规定延期。
  还有一点应注意,还贷时你必须守信用。如果你违了约,贷款银行有权按合同对你采取停止发放贷款、提前收回贷款本息、计收罚息等措施。如果你完全违约,各经办银行还可以学校为单位,在报刊等信息媒体上把你的姓名、身份证号及违约行为等予以公布;有的还要记录在案,纳入全国个人信用信息系统,这样在日渐完善的信用社会中你将难以立足。
  确保落到实处
  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累计申请贷款学生数已达112.5万人,占全部在校生的12.5%。这意味着像你这样做的同学有很多。同时,银行已审批贷款人数累计35.1万人,比2001年底增加7.9万人,但审批贷款人数只占申请贷款学生人数的31.2%。这意味着你申请之后,由于条件所限审批可能较慢,但不要着急。今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教育部、财政部又联合召开专门会议,要求各地认真落实“四定”工作(定学校、定可贷款学生范围、定贷款额度、定经办银行),建立三考核制度体系(考核贷款申请人数、已审批情况和实际发放情况),目前各项工作正迅速推进。
  中国人民银行和教育部最近对全国高校的“四定”情况进行了统计:目前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已确定申请国家助学贷款高校1307所,其中已签订银校协议782所,已协调确定经办银行的178所,其余347所正在落实经办银行。为了将此项工作真正落实到实处,两部门要求秋季开学前各高校必须与有关经办银行签订银校协议,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还将根据各高校报送的经济困难学生数和年需求额度,向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及分支机构下达2002年国家助学贷款指导性计划,并以“三考核”制度考核落实情况。
  为加强对贷款学生信用的监督,教育部还加快了建设国家助学贷款学生个人信息查询系统。目前,对2001届和2002届贷款毕业生的国家助学贷款数据采集工作已基本完成,不久这一查询系统将对有关银行开通试用。
  国家助学贷款涉及方方面面,其中有一些问题和困难不可避免。作为学生,你应当给予理解,并支持和配合学校等方面开展工作,以便最终使140多万名像你这样的同学都能从中受益。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公民道德建设先进典型

托起翱翔蓝天的雄鹰
——记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石屏
本报记者 余清楚 廖文根
石屏,一个并未广为人知的名字,连接着的却是祖国航空事业的骄傲。一个并不伟岸的身躯,托起的却是翱翔蓝天的雄鹰。
  这个没有豪言壮语的汉子,在飞机设计的道路上一走就是46年。
  2001年6月1日,江泽民总书记来到洪都集团考察,高兴地邀请K8飞机的总设计师石屏一起在飞机前合影。总书记的关怀像一股暖流,滋润着这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的心田。为了这架具有国际同类飞机先进水平的雄鹰,石屏和他的同事倾注了太多的心血。
  今天,K8系列飞机已经飞出国门,出口到多个国家,并与埃及签订了合作生产80架飞机的合同,成为我国第一个出口整机生产线和输出飞机制造技术的机种。2001年,K8飞机研制成果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飞机设计是我最大的兴趣,也是我人生最大的快乐”
  1934年,石屏出生在江西省波阳县一个贫民家庭。石屏说:“我是靠政府提供的助学金读完了中学和大学的。”1956年,从南京航空航天学院毕业后,石屏来到新中国第一架飞机诞生的地方——南昌飞机制造厂(现洪都集团),一干就是46年。
  在近半个世纪的工作中,石屏参与和主持了安2、东风103、初教六、强五系列改型机等多种型号飞机的仿制和研制,但他最难忘的还是K8教练机的研制。高级教练机被称为培养高水平战斗机飞行员的“摇篮”,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美、英、法等国相继发展新一代教练机。70年代初,我国开始了教练机的研制工作。为使中国有一天能生产出世界先进水平的教练机,石屏和他的同事进行了长达10多年的教练机的知识储备和积累,将目标瞄准教练机的世界最前沿。1986年,52岁的石屏被任命为K8飞机总设计师。
  “K8飞机必须全面覆盖和模拟战斗机的各项飞行特性,要想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没有创新是无法实现的。”石屏的创新设计方案在当时“令人拍案叫绝”。但光有创新方案还不行,一架飞机的上天,更多的工作是一个接一个的试验。试验进行得异常艰苦。石屏记得,在进行风洞试验时,没有先进的通信工具,也没有专用的计算工具,参研人员就靠一部长途电话传递和处理数据。两边的同志24小时盯着试验过程,一个一个地通报、记录试验数据,进行手工计算,分析修改、处理着数以万计的数据。到后来,大家连做梦都在报数据。试验顺利提前完成了,石屏却瘦了一圈。
  在完成了90多项重大试验后,由中国人设计研制的K8飞机终于翱翔在祖国蓝天。
  有20多个国家的飞行员在飞过K8飞机后,都为它的性能所折服。俄罗斯特级飞行员在驾驶K8作完尾旋和一系列特技飞行动作后对石屏说:“这是我所驾驶过的世界上最好的教练机之一。”1992年,石屏又担任了JL8飞机的总设计师。苦战三年,新机的研制取得成功。它继承了K8飞机的特点,全部成品按要求选用了国产件,性能全面达到并超过了战技指标,创造了航空史上当年发图、当年制造、当年上天的奇迹。石屏说,看到国产飞机飞上蓝天,心中总是有一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而这种民族自豪感总在推动着自己向新的更高的目标迈进。
  “我总觉得时间不够用。一种强烈的使命感无时不在推动着自己”
1993年4月,石屏连续几天觉得不舒服,发着低烧。他以为扛一扛也就过去了,仍坚持早出晚归。这天,儿子下班回家,发现父亲躺在床上,盖着两床被子,床边是一滩血迹。儿子急坏了,问父亲怎么了。石屏用微弱的声音说道:“我动不了,没想到这么严重,可能是急性肺炎。”石屏由儿子搀扶着,深一脚浅一脚走到医院。他再三叮嘱儿子,生病的事不要让单位知道,免得影响工作。
  石屏说:“我很少流泪,流泪最多的是我的爱人。”看着丈夫身体一天天消瘦下去,妻子只能独自流泪。石屏也深深地爱着自己的妻子,但长期在一线的石屏却没有及时发现妻子患病的早期症状,去年9月,与石屏相濡以沫40多年的妻子永远离开了他。石屏说,他追求的事业里,有老伴未竟的心愿。只有工作,才是对自己和老伴最大的安慰。
  “虽然教练机取得了突破,但还要不断巩固,不然马上要落后。”害怕“落后”的石屏有一种强烈的紧迫感:“祖国的航空事业太需要年轻的优秀科技人才了!”为使教练机研制永远站在世界的前沿,在飞机研制过程中,“培养年轻科技人才,使他们尽快成长起来”成了石屏的一个重要使命。年轻的科技工作者从石屏的身上找到了人生的坐标。K8飞机的上天,带动了一个具有奉献精神、敢于攀登世界航空科技高峰的人才团队的形成。在这个团队里,先后培养出副总设计师、室主任、学科带头人20多位。
  “我最为骄傲的还不全是K8,而是我身后这些‘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后生们,他们才是中国航空事业的未来所在。”年过七旬的石屏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们后继有人了。”
  “我现在依然很忙,那里还有太多没有完成的事情。”石屏说。向着更高的目标,68岁的石屏开始了新一轮的冲锋。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今日新语

为人师的福气
乔兰
  不久前生病住进了医院,同处一室的恰好有一位是北京四中的数学特级教师。他从1978年开始执教鞭,教过的学生不计其数,光是考上医科大学的就很多,这从他做手术期间接到的问候电话、送来的鲜花中就可以看出。同室的病友都羡慕他好福气。
  他和我们谈起了许多自己得意的学生,但他认为能和学生们一起成长,才是老师最大的福气。他说,四中很久以前就实行了开放式教学,鼓励学生自由的思维,老师上课只能提出问题,答案要由学生自己作出,提什么样的问题能够开启学生的思维对于老师来说就是一个考验。面对学生作出的不同答案,能否准确而敏捷地判断它们的对错或好坏又是一种考验。为了跟上学生跳跃的思维,教师必须加强学习,这是让自己少出丑的唯一方式,因为即使是特级教师也不能保证自己事先考虑到足够多的可能性。虽然教授的课程变化并不太大,但面对不同的学生,每教一次都有新收获。
  将为人师看作是一种福气的大有人在。每年秋季开学后的第一个周末,我的导师就会请自己新招收的研究生和未曾毕业的研究生们一起在家中小聚,一边享受烹调的美食,一边谈天谈地谈人生。而每逢导师过生日的那一天,已经毕业了的博士生们又会聚在一起为老师过一个快乐的生日,谈自己的事业,自己的家庭,谈人生的困惑。这两天在导师的心里像两个节日一样。如今导师当年着意培养的学生已经成为事业上的成功者,更为重要的是他们大多善良正派受人尊敬,且家庭美满精神健康。他曾说,为人师者,要传道授业解惑,此三项做好哪一项都不易,谁敢保证自己真正能够为学生解惑释疑,能够为学生指出人生前进的方向?一个老师如果能将这三者都做好,那一定是有福气的人。其实,能有这样的老师,对于做学生的又何尝不是一种福气?
  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老师对我们的影响是巨大的。我们从老师那里得到的显然不仅仅是各种专门的知识,更重要的是面对生活的勇气与态度。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涟水首届白鹭节举行
  本报南京9月10日电 记者丁伟报道:为期两天的中国涟水首届白鹭节今天落幕。苏北涟水县城独特的“城中有湖,湖中有岛,岛上有白鹭”的自然景观使海内外600多位游客留连忘返。
  涟水县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嘴白鹭的栖息地。目前,全境已有白鹭6万多只,且每年以4000多只的速度递增。
  据专家介绍,白鹭一般栖息在林青水秀、没有污染的环境里,所以常被看作是大气和水质的“监测鸟”。越来越多的白鹭之所以对涟水情有独钟,主要是因为这里有适宜它们生存繁衍的生态环境。涟水历来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和优化,曾被评为“全国绿化百佳县”。全县宜林荒地绿化率达96%,林木覆盖率达22%。由于长期坚持环境保护,涟水境内水体的水质始终保持在三级以上。同时,这个县还进行了农业结构调整,新辟浅水藕田8万亩、绿色无公害水稻20万亩,从而为白鹭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场所和丰富的食物资源。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美联手拍摄迪斯尼《中国奇观》
  本报北京9月11日讯 记者杨健报道:这些天来,一个由中美两国电影工作者共同组成的摄制组在北京、上海、杭州、苏州等七个城市支起摄影机,他们要为在迪斯尼世界放映的环幕电影《中国奇观》拍摄一个新版本。
  《中国奇观》是迪斯尼世界新纪元主题乐园中国馆中最引人注目的景观之一,从1982年乐园落成以来,360度环幕电影《中国奇观》的放映一直未断,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通过它领略了中国源远流长的古代文化和现代景观。
  “20年过去,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迪斯尼公司希望利用新的全景拍摄技术,把一个全新的中国展现在游客面前。”迪斯尼国际亚太区总裁尼亚文说。对比20年间的巨变,该片导演杰夫·布里斯感慨不已,他说,市容建筑的变迁已让人目不暇接,而更多的变化表现在人们的脸上,人们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令人十分感动。摄制组表示,新影片将增加城市生活的内容,突出现代中国的色彩。
  据悉,新版的《中国奇观》将于2003年7月在新纪元主题乐园正式放映。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人事部组织专家赴黔开展科技服务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日前组织一批老专家奔赴贵州,开展对口帮扶活动,圆满完成一批智力援边任务,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热烈欢迎。
  据介绍,动员和选拔一批老科技专家志愿赴黔进行智力援边,是人事部根据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和贵州的需求部署组织的,由中国老科协协助实施的。这次赴黔援边的14名老专家志愿者都是学术造诣很深、经验丰富、热心奉献的优秀专家,他们的专业涉及计算机、钢铁、化工、畜牧、农业、林业等多种专业,在短短10多天时间里,老专家们深入贵州的有关地县,开展了科技示范、项目咨询、技术培训等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据悉,智力援边是人事部西部人才开发计划的一部分,也是中国老科协智力西进的重要项目。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型企业通信平台面世
本报讯 日前,方正数码公司与Interwise公司联合推出“全讯通”新型企业通信平台,该平台能在互联网上运行实时协作、通信与电子学习,它集成了五个独立的应用程序,帮助企业用户实现单人对单人、小组会议等信息交互应用。(李楠)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专家发现丙型肝炎病毒新基因
本报讯 在日前举行的中华医学会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分会第一次全国中青年学术会议上,解放军三○二医院传染病研究所副所长成军博士宣布:他所领导的课题小组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了一种新基因——丙型肝炎病毒核心蛋白结合蛋白基因。(黄显斌 唐明山)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平谷区一小喜获捐赠
本报讯 日前,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百年树人集团向北京市平谷区第一小学捐赠了价值十万元的教育物资,其中包括百年树人远程教育资源传输与应用系统等。(董洪亮)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六届全国普通话广播大赛在京颁奖
本报讯 “茅台杯”第六届全国普通话广播大赛九月九日在京颁奖,十名选手分获一、二、三等奖。由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的这项比赛始于一九九○年,为纯洁祖国的语言文字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童舟)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离退休教师健康调查”启动
本报讯 由中央电视台《夕阳红》和《健康之路》栏目主办、中远威药业有限公司协办的“离退休教师健康调查”等系列活动于近日启动。回收问卷后,将在电视上举办由专家主持的老年健康教育讲座等。(伍莲)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加大投入 改善环境
中青院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本报讯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自1997年通过国家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价以来,不断加大教学投入的力度,加快硬件建设,全面改善教学环境,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在教学设施建设方面,学院将20世纪50年代落成的老教学楼加层1200多平方米,并新建教学综合楼和教学辅助楼近25000平方米。学生可以坐在拥有现代化教学设备,宽敞明亮的新教室里安静自习,再不为占座位而烦恼。为改善学生生活条件,学校投资1000多万元新建10000多平方米的新学生公寓。
  在教学设备投入上,校园网一期、二期建设的覆盖面已达到学校学习区与生活区总面积的近80%,拥有投影机、计算机、录音、录像等设施的多媒体教室已占到教室总数的30%多;学院还专门投资130万元建成了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齐的一流社会工作实验室。
  在教学资金的投入方面,学院本着“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原则,教学经费向一线倾斜,大幅度调整教师课时酬金,极大地提高了教师的教学积极性。目前,中青院正在实践中摸索,有望在体现优劳优酬的基础上继续提高对学生喜欢的优秀老师的课时酬金额,以便建立更科学更公平的课酬发放体系。
  扎扎实实的投入换来了丰硕的“收成”:近三年来,中青院大学外语四级、六级和北京市非计算机专业水平测试一次通过率均高出北京市平均通过率十几个百分点,2002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0.3%,居首都高校前10名,毕业生也因良好的综合素质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李轩仪)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师礼赞”文艺晚会在首师大举行
本报讯 由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之友研究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央电视台承办的大型文艺晚会《共和国的歌声——教师礼赞》日前在首师大举行。(轩仪)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义乌构建文化产业
本报讯 日前,浙江省义乌市占地1500亩的文化体育用品生产专业园正式破土动工,这标志着该市文化用品生产经营步入新的发展时期。
  义乌市现有文化用品生产经营企业年产值超过40亿元。今年初,义乌市委遵照省委建设文化大省的要求,组织力量对全市文化产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并制定了《义乌市文化发展纲要》,按照建设国际性商贸城市的总体规划和集聚、提升、做强、做大的指导思想,对全市文化产业进行合理布局、重新定位。目前,已有260多家文化用品生产规模企业报名进园。(张建成 卢国良)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9月11日,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老师李婕(右二)在青春期性教育第一课上引导羞涩的学生写出进入青春期男性和女性生理和心理的变化。
  新华社记者 王呈选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朝阳区营造学英语氛围
  本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作为北京市中央商务区(CBD)和奥运比赛场馆所在地的朝阳区,市民讲英语活动悄然兴起。
  朝阳区领导率先垂范,他们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学生结成一帮一学习小组。为提高区属机关和教育、商业、旅游等窗口行业及公安、交通执法人员的外语水平,全区与外语院校建立密切合作关系,把选拔培训外语教师放首位,组织编写带有行业特点的教材,推动了全区学外语活动的开展。
  据悉,朝阳区直属机关举办的“公务员讲英语”学习班业已正式开课,765名党政干部参加学习。区有线电视、《朝阳报》开辟专栏,宣传、配合广大市民学习英语;朝外大街、建外大街和亚运村等主要街道,建立规范英语路牌、广告牌及双语电子路标,增强市民学英语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