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各地传真)

架起“大通关”的桥梁
——沈阳海关通关提速侧记
郑有义 朱军
  制定措施
  今年2月,沈阳海关提出了“更新观念、创新思维、换位思考、服务企业”的工作思路。海关领导亲自带队,对关区内8个城市的30家大中型企业,进行了10多天的调研考察。针对企业提出的转关运输、审批程序、便捷通关、联网监管等将近50个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迅速制定了整改措施。在通关环节上,开设绿色通道,实行审、放一体化操作;采取便捷通关措施,扩大关区享受便捷通关企业范围;改进通关作业流程,进一步加快通关速度,对业务量大、信誉良好、管理正规的企业采取“先放后征”的通关措施,促使企业形成“守法便利”的观念;减少报关单证在海关内部的流转环节,使一些由过去需几小时处理的通关业务到现在仅需几分钟即可完成,方便了企业。
  提高效率
  沈阳海关在严格依法行政的同时,又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特事特办,快事快办,讲求效率。
  今年6月,中国航空器材北方公司办事人员拿着刚刚办完的代理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总公司的异地年审手续,恳请沈阳海关提前办理321租赁征税飞机的报关手续。沈阳海关急企业之所急,采取机动、灵活,特事特办的做法,保证了飞机报关手续的顺利完成,为企业争取了时间,并节省了4万元的滞报金。6月10日,为保证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进口的一批重要的航空器材不耽搁供应生产,沈阳海关的现场查验人员顶着烈日,牺牲休息时间,上门为该企业提供了快捷通关服务。
  对进出口通关活动较多的辽宁大型国有企业之一的葫芦岛锌厂,锦州海关主动与锦州港务集团、锦州商检局等部门协商,为该企业的进出口通关活动采取了一系列便捷通关的举措。7月23日,葫芦岛锌厂向锦州海关申报进口500吨锌精矿。装载该批货物的船到达锦州港锚地后,锦州海关当天就为其办结了报关手续,使该船当晚完成了卸船作业。锦州海关查验人员加班加点到船边为其办理监装、监卸、监磅等验放手续,使该批货物不落地直接装上火车运往目的地,为企业节省企业通关成本折合人民币30万元。
  拓展领域
  前几年,沈阳海关驻桃仙国际机场办事处只负责对空运进出口货物的查验工作,不受理报关业务,空运进出口企业迫不得已频繁往来于机场与在市内的沈阳海关总关之间。为了拓展服务领域,沈阳海关从7月1日起,在桃仙国际机场开展空运货物的进出口通关业务,进出口企业在机场一地即可完成空运货物全部通关手续,现在无税报关单平均通关时间不足两小时。目前,沈阳关区进出口货物平均通关时间已由年初的4.8天和2.5天分别降至2.9天和1.4天,通关速度提高了38%,出口当日放行率达到89.64%。

第5版(各地传真)

焦作市解放区抓党建推动社区发展
  本报讯 作为省级社区建设试验区和综合改革试点区,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紧紧抓住街道社区党的建设这个龙头,促进城区全面发展。
  调整城市街、区、基层党组织,是该区改革城市基层管理体制的第一步。7个办事处党委全部组建为街道党工委,110个居(职)委整合为32个社区并建立了社区党支部(总支),社区楼院普遍建立党小组,与三级党建网络相呼应,街道成立了由辖区主要单位党组织参加的“街道党建联席会”,社区成立了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中介、个体等新经济组织中的党组织参加的“社区党建联谊会”,楼院建立“楼院党建联谊小组”。他们从区、街两级机关选派了51名党性强、有开拓进取精神的青年党员充实到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打破身份、地域界限,从大中专毕业生、下岗职工、复转军人和专业技术人员中招聘35名社区工作者;从驻区单位的职委会干部中择优选拔30名社区工作者。
  社区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在城区重大活动中也得到了充分发挥。2000年7月,辖区上百作、王褚两乡发生重大洪灾,社区党员“红帽子突击队”、辖区各企事业单位、驻军指战员紧急动员,战胜了洪魔。今年,在焦作市创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工作中,社区充分发挥党建联谊会的作用,使棘手的老城拆迁难题迎刃而解。目前全区涌现出的28个省级党建联谊共驻共建文明单位、39个市级文明单位、66个区级文明单位,已经成为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坚强堡垒。
  随着城市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的深化,城区的经济发展环境得到了优化。近几年,全区经济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区仅个体私营经济就完成增加值2.5亿元,入库税金达1845万元。(侯建国 戴鹏)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采访与思考

解读“第一信号”
  ——河北省魏县县委书记的信访批示
  本报记者 武卫政
  在河北省魏县采访,听说县委书记齐保晏上任3年,已经批办了8000多封群众来信。每天平均要批七八封,都批些什么?记者向县委办的同志要来几大本厚厚的批示记录,翻了两个晚上,又走访了有关部门和群众,最后得出结论:批办群众来信,怎么批,批了怎么抓落实,里面大有讲究。
  “请报结果”——批信之后狠抓督办
  今年5月21日,北皋镇西坡头村民反映,村干部利用改户口、殡葬改革等大肆收钱。齐保晏批示:“请有关人严查,并报结果。”6月15日报:村里对补办户口本的,每本收20元,补登户口每人收20元,共收3410元,村留用工本费及其他费用共2575元,剩余835元已按人头退户。齐保晏又批示:“户口登记乱收费问题,公安局正在清理,村内更要严禁。工本费只能按规定收,不能重复收,其他一律不准收。所以,要全部退给群众,一分也不能留,清退情况再报。”7月13日再报:已全部退回。
  记者发现,在处理群众来信反映的各类问题时,齐保晏大多要求报结果。认为处理不到位的,则一次次要求再报,直到问题解决,群众满意为止。县公安局局长郭运兴对记者说:“接到齐书记批办的信件,一点也不敢拖,更不敢压,赶紧办了报结果。”“要是不报呢?”“不报不行,县委督查室三天两头催。”县委督查室副主任赵田乐介绍,书记批过的信,由督查室分类处理,全部分解下去,派专人限时督办。个别超期的,跟踪督办。
  对此,齐保晏说:不要结果,批了也白批!抓落实就得事事较劲。
  借案讲理——重在指导不作强求
  边马乡寺南村村民孙利强反映,1997年12月放学途中被一农用三轮车撞伤,法院判对方赔6000多元,到2001年8月还没执行完。齐保晏8月8日向县法院院长张润斌批示:“润斌同志:农民群众打官司,费尽周折,跑断腿是个普遍问题,最后即便官司打赢了,经济价值已没有了,只是个说法。有的跑不起,干脆不打了。这个问题有法律执行程序的原因,也有我们办案作风的原因。为了具体落实好‘三个代表’,在法院系统是否可开展‘为当事人想一想’‘假如我是当事人’的活动,或据实另议题目,在方便群众打官司上出一些招,如时限承诺,约定时间到庭,到基层调解办案等。其中情况我不清楚,但在便民、为民着想上总还有很大潜力可挖。我们都是老百姓出身,在办案上应设身处地想想。此事请酌。”
  张润斌说:“这个批示给我印象很深,齐书记借这个案子督促我们改进工作,批得很深刻。当天我就在全院大会上传达了,使大家认识到,县委书记每天那么忙,还认真批办群众来信,我们做具体工作的更要严格执法,给群众一个交待。他的建议我们也在一项一项落实。比如以前每周三上午为院长接待日,后来我就天天接待,开会或出差了,就让在家的其他干部接待,并给群众说清楚。”
  谈到这件事,齐保晏说:“一个部门抓工作,不能就事论事,发现倾向性问题就要及时解决。我有时在一封信上批得很多,不是想干预人家的工作,而是提醒他们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不是发命令,是和他们商量。具体怎么办,由部门定。”
  “特快专递”——民情上达渠道畅通
  温州青田客商梅志勇夫妇反映,今年1月4日,一小青年到店里闹事,将他们打伤。防暴中队接案5天无处理结果。齐保晏1月9日批:“限公安局一周内把此案公正处理下来,由经济环境稽查办督办,结果报我。”1月19日报:小青年赔礼道歉,赔医疗费500元,给予治安罚款200元并警告处分,写出保证书。经回访,当事人十分满意。
  记者找到梅志勇,问他:“你怎么想到给齐书记写信?”他说:“当时街上很多人劝我,你一个外地人,挨了打就忍忍吧。我想,人们都说给齐书记写信管用,我这事他要不管,我就卷铺盖回老家!结果,晚上写信投到县委门口的信箱,第二天派出所的人就来了解情况,很快把这事处理了。”“后来还有人找你麻烦吗?”“有政府给我们撑腰,他们不敢啦。”梅志勇的爱人蓝伶俐告诉记者,今年5月,他们又租了一间大门面,花十几万元添设备,内外装修,要把生意做大,准备在魏县长期干下去。
  群众的信,是不是先由秘书看,然后挑一些给书记?齐保晏的秘书张德森说:“所有给齐书记的信,原封不动直送,他自己拆。我拿着县委门口信箱的钥匙,每天开箱取信,别人谁也不能动。乡村的群众有事写信,不用跑远路,交给邮局寄,齐书记一样可以收到。群众把给齐书记送信比作‘特快专递’。”
  日课必做——摸准全县“晴雨表”
  齐保晏对记者说:“每天晚上批办群众来信,坚持了3年,现在我是一天看不到信,心里总觉得不踏实。”
  今年河北省推行农村税费改革,在执行政策之前,魏县县委、县政府拿出了实施方案,要求财政局和各乡镇干部尽快深入群众作宣传解释,让改革方案跟群众见面。过了一段时间,有关领导汇报说,方案在多少多少村与群众见面了,情况在多少多少村摸清了。齐保晏听了没表态,因为心里没有底。按照他的推理,还没有见到一封群众来信说税费改革的事。这么大的事,群众不可能没有反映。如果没反映,不符合实际。
  齐保晏坐不住了,进村一摸,很多地方的群众还没见着什么方案呢。回到县里,他就开会,催着财政局的人赶紧进村。过了几天,果然有群众来信提到税费改革,里头也有不同意见,他反倒安心了。
  办信办上了瘾,也办出了点想法。且听齐保晏同志如是说——“要说批办群众来信,也不是我的专利,但我把群众来信看得很重。一个县委书记天天下基层,能下几个村,能摸到多少真实情况?群众来信可是事无巨细,敢说真话,再加上渠道畅通,坏事好事到我这里不打折,好比每日晴雨表。我们就是从群众来信中发现问题,然后督促各级干部把问题解决好。”
  “领导干部要善于驾驭全局,我的理解是首先要驾驭群众的心理,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群众心理上信赖你,你说话才有分量。现在魏县群众爱给县领导写信,就是信任县委、县政府。在一个县,老百姓的那点要求在书记、县长面前得不到满足,他们就会给党和政府打个问号。所以,我们没有理由不认真批办群众来信,给他们一个交待。”

第5版(各地传真)

太原小店区优选青年干部
本报太原9月10日电 记者安洋报道:9月1日,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32岁的高彤燕出任该区招商局局长,另有9名中青年干部与她同时担任9个正科级单位的“一把手”。高彤燕在此之前是平阳路街道办事处的纪委书记,她说:“如果不是公开选拔,像我这样的资历和年龄,很难轮得上。组织和群众如此信任我,不扑下身子干出一番事来,真说不过去。”7月份以来,太原市小店区委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精神,公开、公正、民主选拔干部,使22名年富力强、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陆续走上正、副科级领导岗位。
  小店区首先公开选拔12个副科级领导岗位的干部,通过民主推荐、考前公示、知识结构考试和面试、差额考查、任前任后公示等程序,在百余名中青年干部中优中选优。8月份,包括镇长、局长在内10个正科级领导岗位空缺或调整,区委、区政府全部拿出来实行公开选拔。
  规范、公开、透明的选人之举,在这个区产生了良好的反响,许多老干部说:“规范和民主就像一层层筛子,那些投机取巧不干事者根本进不来,这样做我们又服气又放心。”新上任不久的区委书记柳遂记认为:“让规范说话、让程序说话、让群众说话,那些条子、关系、私人感情就无空可钻。”

第5版(各地传真)

监利精简机构减轻农民负担
本报武汉9月10日 电记者杜若原报道:8月28日,湖北省监利县举行城区中小学公办教师下乡支教欢送大会,109名教师前往全县10余个乡镇村小学支教两年。
  监利县大力精简城区超编教师。今年以来,该县把减人、减事、减支作为确保税费改革成功的关键,作为减轻农民负担的治本之策,做到政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充分考虑分流人员生活出路问题,为分流人员创造再就业机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该县容城镇财政所、红城财政所改革前有干部职工分别为140人和105人,员工社会背景较复杂,历次机构改革中途流产,因而成为这次改革的重点和难点。为确保机构改革顺利进行,县委、县政府对两所的改革分流方案进行专题研究,派得力工作班子宣传改革,化解矛盾,终于使两所人员分别精简66.4%和69.5%。
  截至8月25日,全县21个乡镇的行政事业单位已全面完成配套改革工作,共精简机构220个,减幅45%;共分流人员8439人,减幅41%,其中辞退代课教师3333人,分流机关干部和部门干部933人;共减少财政支出3376万元。

第5版(各地传真)

西安:6亿元保护开发城隍庙
  本报讯 记者郑少忠报道: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政府日前正式制定了投资6亿元人民币保护开发西安城隍庙的总体规划。
西安城隍庙是2001年国务院公布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于历史原因,长期以来被西安市小商品采供站、城隍庙百货商店占用。经多方研究协调,西安市莲湖区政府完成了城隍庙改造项目方案,决定投资6亿元保护和开发城隍庙。该项目除庙宇区保护、修复现有文物及恢复部分历史景观外,其旅游商贸区将借鉴上海城隍庙的建设经营模式,统一规划、设计和建设,使其集观光、旅游、庙会和购物于一体,既与城隍庙的明清建筑风格相一致,又具有现代化功能。

第5版(各地传真)

会泽:“钱王之乡”旅游兴县
  本报讯 记者曹红涛、张帆报道:9月5日,“钱王之乡”首届旅游文化节在云南会泽县举行,一枚直径58厘米、重41.47公斤的“嘉靖通宝”古币在这里创造了一项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钱王之乡”蜚声国际。透过古币斑驳的方孔,人们看到的是这个滇东名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明清时期铜矿资源的开采、冶炼、鼓铸、京运,使会泽发展为著名的“天南铜都”,留下了大量的会馆寺庙、民居民宅。近年来,会泽县委、县政府本着开发与保护并重的原则,请云南大学等机构对老城和新城进行科学规划与合理布局,投巨资对老城区加以特别保护与修缮。今年以来,县财政已投资660万元修复了县城内5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修旧如旧的会馆寺庙和民居民宅重新焕发了光彩。另外,大海草山、亚洲第一土坝——毛家村水库、黑颈鹤等独特的自然景观和生物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前来观光旅游。旅游产业作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正有力推动着会泽再次腾飞。

第5版(各地传真)

挂一块牌子树一面旗帜
——重庆师范学院推行“学生党员承诺制”纪事
范伟国 熊开达
“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这是重庆师范学院党员毕业生的庄重承诺。今夏该院有335名党员应届毕业生主动去贫困山区、边远地区的基层学校任教,数量为5年来之最。下基层的党员毕业生人数占应届毕业生总数的30%,占应届党员毕业生65%。这是该学院推行“学生党员承诺制”的一个成果。
  进了师范学院,有一些学生觉得将来就业不用愁,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上课不准时,宿舍卫生无人管。如何抓好学生的政治思想工作,如何使先进的学生更先进、后进的学先进,重庆师范学院党委1997年开始发动师生就此展开讨论。当时化学系一寝室的5名学生党员表示:共产党员应该是学习的先锋、遵守纪律的模范,我们要站出来做表率。于是,她们发起了“学生党员宿舍挂牌制度”:在床头挂起字牌,标明姓名、年级、入党时间,自觉地将一言一行置于同学们的监督之下。
  学院党委及时发现了“学生党员承诺”这一新生事物,认为学生党员挂起一块承诺的牌子,等于树起了“跟我来”的一面旗帜,能够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于是,他们将“学生党员承诺”从内容和形式上加以丰富、拓展,在全校各院系推出。
  历史学系开展了“1234承诺制”,由1名学生党员重点联系2名预备党员,1名预备党员联系3名积极分子,1名积极分子联系4名同学,推进系里各项工作的开展。
  外语系除了建立学生党员值班制度外,还设立党员110信箱,征集同学们对教育、教学、党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开设学生党支部网络主页,介绍党的基本知识。
 30多名学生党员多次组成宣讲团,到各系宣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生听众达3000多人。一些学生党员根据自身实际,作出具体承诺。化学系学生党员田博文承诺“广开思路,埋头苦干,做化学系学生科研带头人”。外语系学生党员田琳以前只注重自己学习,实施党员承诺制后,联系了好几个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帮助解决同学的困难。
  学生党员承诺制从校园扩大到了社会。学校附近有个失去双亲的小女孩方妮妮,因无人管教,学习成绩很差。该校数学计算机系的学生党员得知后,作出了“和方妮妮一起成长”的承诺,组成了届届相传的方妮妮义务家教队。经过数年的帮教,方妮妮完成了初中学业并考上了高中。
  承诺制使学生党员发挥了表率作用,也使学校的校风、学风有了明显转变。自1997年以来,该校共有1350位党员应届毕业生主动去贫困山区、边远地区的基层学校任教,占应届毕业生的32%。目前,该校有本科学生党员722名,占学生人数的11.3%;全校有70%以上的学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