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党旗飘扬富春江
——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党建工作纪事
本报记者 袁亚平
鲜红的党旗,高悬墙上;一块闪耀着党徽的铜牌——“杭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熠熠生辉。
  富春江畔的富春江通信集团,是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全国电线电缆五强企业、全国电子元件五强企业。集团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孙庆炎对记者说:“我们在1985年创办企业时,只有3名党员,到现在发展成为2个党委、11个党支部和300多名党员。党组织的队伍越来越强大,企业的发展越来越兴旺。”
  把好重要关口
  富春江通信集团作为国家大型企业,下有18家全资或控股公司。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集团公司党委洞察到少数违反党纪、违反厂规厂纪的现象。
  党委书记孙庆炎在大会上说:“我们倡导发展,鼓励竞争,讲求奉献,也揭露丑恶,制止腐败,打击违法!”
  如何更有效地抓好党建,严肃党纪,促进经济更健康地发展?富春江集团党委经过深入调查,多次专题讨论研究,于去年7月向富阳市委、市纪委递交报告,要求在企业内设纪委、督察部。市委专门下发文件,批准了他们的请求。
  富春江集团党委副书记兼任纪委书记,纪委委员由专职纪检干部和负责审计的同志担任,和企业内设的督察部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合署办公;并出台了《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纪检督察工作规定》。
  为了从源头上预防和制止不正之风,纪委、督察部参与了富春江集团物资采购招标过程。富春江大厦设计、光棒项目设计、新登工业园、杭缆厂镀锌钢丝、木制盘、广告等,5000元以上的项目均实施招标或议标。短短几个月,全公司52次招标活动,中标总价为2020万元,降低了233万元,降低率为10.3%。
  集团纪委出台了信访举报制度,向全体员工及客户公开了举报方式、电话、范围、内容、纪律,在所属7个子公司、部门设置纪检、督察举报箱。
举报箱由专人专时开启,专人负责登记,每月开箱两次。一次,纪委接到举报,查清案子后,建议事发的下属企业党委对3名违纪者予以通报批评,追缴各自收受的总共6200元外加工费,行政上按厂纪厂规予以处理。
  如今,富春江集团公司上下形成了诚信、遵纪、守法的氛围,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支持科学决策
  富春江集团党委副书记王培元对记者说:“公司的重大事宜决策之前,董事会都注意征求党委一班人的意见。党委也总是尽其所能,围绕企业发展,提出合理建议。”
  前几年,富春江集团公司决定投入1亿元,引进50万伏高压电力电缆生产线,因为当时国内还没有能力生产这种尖端产品。
  集团党委发动党员进行了市场调查和论证,得出的结论是:这种高压电力电缆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如果这个项目能上,将使企业提前3年达到规模生产能力,并抢占国内市场,这无疑能使企业再上一个新台阶。这项决策得到了股东们的认可。
  这条高压电力电缆生产线投产后,产品畅销全国,还在三峡工程的国际招标会上一举中标,取代了进口产品。
  光纤通信是一个崭新的技术领域,随着时代信息化而高速发展。光纤要从光纤预制棒拉丝,而光纤预制棒的制造技术控制在几个发达国家手中,他们垄断着国际市场。
  富春江集团的领导和技术人员从国外考察回来后,决定要引进世界最先进的光纤预制棒技术。集团党委全力支持这一重大决策。从党委书记到公司科室的普通党员,有的几天几夜参加重要谈判,有的放弃双休日起草有关文案,有的不辞辛苦奔波省市各有关部门。在浙江省政府的支持下,他们把总项目分解为几个3000万美元以下的项目,15天内就办好了立项手续,把这个光纤预制棒的项目引进了富春江集团。
  现在,计划总投资20亿元的富春江光通信科技工业园已开工建设,几年后将成为我国大型的光通信产业研究开发、生产、检测基地。
  发挥表率作用
  富春江边那座花园式工厂,碧绿的草坪,多彩的花圃,古朴的亭阁,还有湛蓝的露天游泳池。记者步入富春江集团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见那电脑控制的生产流水线和光缆产品的发货现场,许多党员正在第一线忙碌。
  光电公司党支部书记陆春校对记者说,公司现有25名党员,在光纤光缆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一名党员技术骨干没日没夜地工作,在短短的半年里研制成功了6个光器件新产品,而他自己则累得晕倒在了岗位上!在这样一批党员的忘我精神感染下,公司7名年轻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去年度集团公司“十佳员工”中唯一的女性,是人力资源部共产党员蒋晓琴。她总是一脸微笑,面对繁琐的工作,不厌其烦。为退休职工、残疾职工办理有关手续时,她不知多少次奔走劳动部门,费尽口舌,争取利益。为招聘人才,她热情负责,排忧解难,使优秀人才千里迢迢来加盟富春江集团。
  “共产党员示范岗”的鲜明标志,映衬着光电公司电缆厂电工班。工段长、共产党员张文其,不断钻研业务技术和理论知识,对挤塑机、成缆机、拉丝机、对绞机等等进行技术改造,试制成功直流高压火花检测仪。无论多晚,设备旁总有他的身影。他还把自己的经验技术传授给青年员工。他多次被评为先进生产工作者,还被评为杭州市劳动模范。
  一名名党员,一杆杆赤帜,呼啦啦汇成红色的大旗,富春江通信集团光彩动人,我国光通信生产基地鲜亮一片。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我国首造30万吨油轮交工
  本报大连8月31日电 记者张书政报道:今天,我国首次建造的30万吨超大型油轮,在大连新船重工有限公司签字交工。
  此次交工的巨轮,是大连造船新厂前不久承接的伊朗国家油船公司订造的5条30万吨超大型油轮之一,船长320米,型宽58米,型深31米。船体疲劳寿命由国际上现行的25年提高到40年。此次签字交工,标志着我国造船工业超大型油轮的设计建造实现“零”的突破,进入世界少数几个能够设计建造超大型油轮的国家行列。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环保销毁光盘好
赵永新
销毁非法盗版光盘,是保护知识产权、治理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措施,是必要的,但在销毁过程中容易造成二次污染。深圳市改变火烧或者轧路机轧碎后填埋的销毁方法,运用高科技的环保技术,把光盘消毒处理后,加工转化为空调外壳、电话机外壳、电脑键盘等原材料。这既消除了非法光盘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又变废为宝,可谓一举两得。
  将收缴来的假冒伪劣商品和其他非法物品烧掉,是不少地方通常采用的做法。大火熊熊、浓烟滚滚的“壮观”场面,有利于震慑犯罪分子,教育干部群众,但由此也造成了严重污染和资源浪费。深圳市的做法表明,既打击又教育,既环保又节约不是不可能,只要动脑筋,想办法,完全能够找到好办法。这是一件平时不大为人注意的事情,但落实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恰恰需要这种实实在在的行动。

第1版(要闻)
专栏:在“三个代表”指引下

优化政务环境 创新管理模式
珠海倾力建设服务型政府编辑点评
坚持和扩大对外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需要良好的发展环境。珠海市委、市政府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继续抓好环境硬件建设的同时,努力改善投资软环境,建设服务型政府。他们千方百计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工作效率,通过政府管理模式的创新,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加开放、平等、规范的市场环境。栽桐凤来,亲商商兴,珠海的变化令人振奋。
  本报珠海8月31日电 记者赵京安报道:日前,日本松下电器株式会社在珠海注册的珠海九州松下电器有限公司正式开业。这个投资7200万美元的项目,从奠基、兴建到设备调试仅仅用了8个月时间。外商对珠海市政府高效务实的作风和良好的“亲商”服务表示满意。这是珠海市建设服务型政府、改善投资环境中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珠海市投资环境明显改善,原有的1264项审批、核准、备案事项减少了673项,减幅为53%;其中审批事项由原来的815项减少至96项,减幅达88%。市直机关推行政务公开,30多个部门建立办事窗口45个,推行“首问责任制”、“目标责任制”、“办事限时制”、“过错追究责任制”等,推动了政府服务的全面提速。今年1—6月,全市共批准外商直接投资项目261个,合同利用外资总额8.65亿美元,同比增长51.2%。
  珠海市是在开展了为期3年的以“高效率办事、高质量服务、让人民群众满意”为内容的机关作风建设的基础上,提出全面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珠海市委、市政府认为,建设服务型政府,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地方政府改革和施政的必然选择。要通过政府管理模式的创新,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加开放、平等、规范的市场环境。
  珠海将“万人评政府”活动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突破口。自1999年开始,每年由测评团向社会发放1万份测评问卷,保证70%的问卷发放到企业和项目现场,让企业和市民自主地对机关部门的工作作出“满意”或“不满意”的评测。“万人评政府”的结果与年度目标任务考核相结合,对连续两年考核结果为“差”
  的单位一把手免职。近年来,全市处理不称职干部100余人次。曾被考核为“差”的珠海市环保局调整班子后,奋起直追,一举获得2001年度广东省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第一名。
  软环境的改善,遏制了珠海一度出现的投资“人气不旺”现象。2000年以来,珠海“大学园区——科技创新海岸”,吸引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10余所名牌高校落户。全市共签订投资协议1129项,全球排名500强企业已有29家在珠海落户。最新调查统计显示,人民群众对政府公务员的满意率上升至90%以上;政府投诉中心受理的对政府部门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公平公正等方面问题的投诉大大下降。
  珠海市政府创新政府管理模式,先后成立政府采购中心、政府集中支付中心和产权交易中心,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近年来,政府采购中心采购资金达15.49亿元,共节约支出1.98亿元。产权交易中心在珠海国企改革、实现社会公共资源市场配置和国有资源的优化配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政府集中支付中心把全市239个市直属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纳入集中统筹,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珠海市通过这些“阳光下作业、规范化管理”的形式,提高了权力运行的透明度,从机制上对公共权力形成了有力监督。

第1版(要闻)

朱镕基总理同比亚总统会见
双方就中喀关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本报雅温得八月三十日电 记者罗春华报道: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今天在总统府会见了正在喀麦隆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双方就双边关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朱镕基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比亚总统的亲切问候。他说,喀麦隆是非洲重要国家,中国一贯重视发展与喀麦隆的友好关系,把喀麦隆视为中国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在比亚总统和江泽民主席的正确指引下,中喀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我们高度赞赏喀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并感谢喀在人权等国际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坚定支持。
朱镕基表示,长期以来,两国在经贸领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取得不少成果。中国政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喀方提供了一些经济援助,为促进喀麦隆社会经济发展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今天上午,我同穆松格总理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经贸合作的有关具体问题交换了意见,并签署了五个文件。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喀友好合作关系必将不断迈向更高水平。
比亚总统完全赞同朱镕基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喀中友好关系堪称楷模。喀麦隆人民感谢中国多年来给予喀麦隆的宝贵帮助。喀麦隆十分钦佩中国在各个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的发展正激励着包括喀麦隆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喀麦隆始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实现统一大业的努力。比亚还请朱镕基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良好祝愿。
会见结束后,比亚授予朱镕基喀麦隆国家一级荣誉勋章。
晚上,比亚总统举行盛大晚宴,欢迎朱镕基总理一行访问喀麦隆。
晚宴前,朱镕基总理在他下榻的饭店会见了我驻喀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专家组及华人华侨代表。(附图片)
八月三十日,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在雅温得总统府会见了正在喀麦隆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双方就双边关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新华社记者 胡海昕摄

第1版(要闻)

未溃一堤一垸未垮一库一坝
湖南水利建设抗洪作用显著
四年全省投入资金近二百亿元
本报长沙8月31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今年,湖南省抗洪取得了决定性胜利,目前,大部分堤垸的水位已降至警戒水位以下,全省142公里长江大堤岿然不动,洞庭湖区3400多公里一线防洪大堤完整无缺,1.3万多座水库安然无恙。
  1998年以来,全省投资近200亿元开展水利建设,水利投入大大超过新中国成立至1998年间的总和。规模宏大的水利建设在今年抗洪中起到了显著的作用,是今年湖南取得抗洪胜利的基础。
  1998年大洪灾后,湖南全省上下加大投入,加快了以加固长江干堤、洞庭湖重点堤垸、(湘、资、沅、澧)四水治理、水库除险、平垸行洪为主的水利建设步伐,使水利工程的防洪抗灾标准不断提高,在今年的抗洪中起到了显著的抗灾作用。

第1版(要闻)

大连市新社区、新家庭、新风尚活动在各街道普遍开展。图为在该市中山区枫林街道日前举办的家庭美德教育系列活动中,家庭主妇争相展示手工编织的物品。 本报记者 王 科摄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喀麦隆之行抵开普敦
朱镕基总理开始访问南非
  离喀时穆松格总理到机场欢送
  本报开普敦8月31日电 记者罗春华报道:应南非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开普敦,开始对南非进行工作访问并准备出席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
  在开普敦国际机场,朱镕基总理和夫人受到了南非政府和西开普省政府高级官员的热烈欢迎。中国驻南非大使刘贵今、中国驻开普敦总领事刘永固以及使馆工作人员和当地华人华侨也到机场迎接朱总理。
  朱镕基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我十分高兴地对美丽富饶的南非共和国进行访问,并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我愿借此机会向热情友好的南非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朱镕基说,中南人民之间有着传统友谊。两国建交后,双方各种交往与合作更加密切,相互理解和信任不断增加,双边关系呈现全面、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中方愿与南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长期稳定、真诚友好、互利互惠、全面合作的伙伴关系在新世纪不断向前发展。
  朱镕基指出,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是新世纪联合国就发展问题举行的最重要会议之一。我们愿与世界各国加强交流,共同努力,使会议成为促进国际合作的一次盛会。
  朱镕基说,这是我首次访问南非。我期待着与姆贝基总统等南非领导人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并与参加首脑会议的各国领导人会面。希望通过访问结识更多朋友,增进友谊,扩大共识,促进合作。
  离开机场后,朱总理在他下榻的饭店会见了中国驻开普敦总领馆工作人员和华人华侨代表,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本报雅温得8月31日电 记者罗春华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圆满结束对喀麦隆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喀麦隆首都雅温得,前往南非进行工作访问并出席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
喀麦隆总理穆松格和夫人在机场贵宾室与朱总理和夫人劳安亲切话别。穆松格总理在机场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朱总理在穆松格陪同下沿着红地毯登上检阅台,检阅了三军仪仗队。军乐队高奏两国国歌。
到机场欢送朱总理的还有喀麦隆对外关系国务部长弗朗索瓦—格扎维埃·恩古贝尤等高级官员。中国驻喀麦隆大使许孟水和夫人赵家珍及其他使馆工作人员、中国医疗队、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也到机场送行。
当地时间上午10时许,朱总理乘专机告别了美丽的喀麦隆和热情的喀麦隆人民,启程飞往南非开普敦继续访问。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陕西韩城第二发电厂开工
国家重点能源项目、我国西北地区单机容量最大的火力发电厂——陕西韩城第二发电厂八月二十八日开工兴建。韩城第二发电厂规划装机容量二百四十万千瓦,一期工程一百二十万千瓦,安装两台六十万千瓦燃煤机组,建成后年发电量七十二亿千瓦时。工程动态投资五十二亿元。
(郑少忠)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沈阳严厉打击“双抢”犯罪
沈阳市警方打击抢劫、抢夺犯罪专项斗争日前正式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严打“双抢”,重点是针对今年以来发生的“双抢”大案要案,采取专案攻坚、强化侦破和追逃手段,集中打击抢劫、抢夺犯罪活动。
(郑有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开幕
二○○二中国国际陶瓷博览会于八月三十一日在山东省淄博市开幕,历时五天。会展期间,将举行陶瓷制品展销、陶瓷艺术交流等活动,中国陶瓷工业协会还将为设在淄博市的中国陶瓷馆揭牌。这次陶瓷博览会旨在弘扬以陶瓷为载体的先进文化。 (宋光茂)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深圳药品采购公开招标
日前,深圳市决定对药品采购进行公开招标,参加采购招标的八家国有医院,将对千余种依社保医药分类的B类药品进行公开招标。目前,已有四十五家国内外的药品生产和经营企业投标。招投标后,深圳医院的药品价格均会下降,部分药品价格可降三至四成。 (胡 谋)

第1版(要闻)
专栏:千方百计扩大再就业

吉林上半年12万人实现就业
  厦门着力推进居民再就业工作
  本报长春8月31日电 记者江山报道:今年上半年,吉林省实现就业人数达到12万余人。日前,吉林省政府出台措施,将通过多种途径进一步推动城镇居民就业和再就业。
  这些途径是: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吸纳城镇居民就业;大力发展社区服务业;加大对外劳务输出力度;扩大非正规就业;加快发展劳务派遣企业。
  据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吉林省一些地方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较快,如辽源市的袜业、延边州的针织服装业等,它们对缓解就业压力、增加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据调查,吉林省社区服务业的市场需求很大,而且就业门槛相对较低,有利于吸纳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吉林省将把下岗失业人员的劳务输出作为工作重点,在吉林省外建立一批较为稳固的劳务输出基地,组织开拓对外劳务输出。
  吉林省劳动部门将在搞好政策扶持的同时,重点加强非正规就业的组织,促进非正规就业规模不断扩大。他们还加快发展劳务派遣企业。由于大部分派遣企业是由原企业派生出来的,所以能够使下岗失业人员的权益得到保护,并使他们有较稳定的收入,因此受到下岗职工欢迎。
  本报厦门8月31日电 记者余继军报道:厦门市代市长张昌平日前在促进本市居民就业工作会议上下达硬指标:再提供3000个就业岗位给再就业重点援助对象。
  今年以来,厦门市政府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切实为居民解决就业问题,目前有500个岗位已经落实或即将落实。除了提供就业岗位外,市政府还将采取其他措施:如每月组织一次本市再就业重点援助对象专场招聘会;对双职工下岗的明确优先政策,力争有一方实现再就业;再就业重点援助对象就业后应缴纳的社会保险金由促进就业资金给予不同程度的补助;对45周岁以上的女性下岗失业人员和50周岁以上的男性下岗失业人员,考虑特别提供就业岗位;对使用下岗职工达到一定比例的企业,落实税收返还政策;积极推行小时工、临时工等灵活多样的就业方式;用工单位适应用工需求而培训下岗失业人员,并签订劳动合同的,再就业培训费可直接补贴给用工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