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建设山川秀美的中国
  ——生态建设五年回眸
  汤升享 郝育军
  1997年8月5日,江泽民总书记在一份关于延安市治理水土流失的调查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并发出了再造秀美山川的伟大号召。
  5年过去了。延安市13个县区全部成为国家退耕还林试点县。退耕还林面积达到341.8万亩,分别占陕西省的42%和全国的10%。延安人民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浇灌出黄土高原绿色的希望。延安生态的显著变化,正是全国秀美山川建设的缩影。
  历史性的选择
  这是一组沉甸甸的数字:
  全国水土流失面积达55亿亩,占国土面积的38.2%,每年流失土壤50亿吨。
  全国沙漠化土地面积达到26亿亩,占国土面积的18.2%,受沙漠化影响的人口达到4亿人。目前每年扩展速度达到3436平方公里。
  如果不能努力使生态环境有一个明显的改善,西部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就会落空,而且我们中华民族的生存和发展条件也将受到越来越严重的威胁。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选择。面对生态灾难的挑战,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果断作出决策,把生态建设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根本和切入点,把恢复和建设长江上中游、黄河中游林草植被,作为治理水土流失、实现江河安澜的重中之重。
  2001年8月31日,李鹏委员长主持召开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沙治沙法》。这部当今世界首部关于防治沙漠化的立法,把治理沙漠化、改善生态环境上升到国家意志。几年来,全国人大还通过了修改的《森林法》,批准了六大林业工程,这些使生态建设步入了法制化轨道。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国家计委、财政部、国家林业局、水利部、农业部等部门协同配合工作,在生态建设上制订了一系列规划和政策措施。
  ——1998年11月,国务院制订了《全国生态建设环境规划》,明确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并稳定在26%以上,大部分地区基本实现山川秀美。
  ——2000年10月,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经国务院批准在我国长江上游、黄河上中游和东北、内蒙古等重点国有林区正式实施。
  ——2001年9月,在试点基础上,国家计委批准《全国退耕还林建设工程总体规划》,退耕还林工程全面展开。
  ——2001年财政部会同国家林业局决定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体制试点工作,试点面积达到2亿亩。
  与此同时,团中央联合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等9个部门开展保卫母亲河的“绿色希望工程”,募集社会资金,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长江、黄河等流域植树护绿等活动。
第三代领导集体作出的关于加强我国生态建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显示了党和国家从根本上改善我国生态环境,再造祖国秀美山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决心。
  启动生态建设“航空母舰”
  山川秀美的核心和基础是植被建设,作为植被建设的主体部门,林业部门承担着历史重任。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国家林业局及时调整了林业生态建设的思路,提出了以大工程带动林业跨越式发展,实现再造秀美山川战略目标的总体思路:以退耕还林工程,解决长江中上游、黄河中游的坡耕地水土流失问题;以天然林保护工程解决东北、内蒙古、西南西北等国有林区的天然林恢复发展问题;以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三北”及长江中下游地区等防护林体系工程,解决荒漠化问题,同时以全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重点地区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建设工程,保护和恢复森林植被,缓解木材需求对生态环境的压力。
  规划范围覆盖全国97%以上的县的六大工程,在规划上对生态建设进行了重新布局,也是对林业生产力布局的一次重大调整,把再造山川秀美的战略目标落到了实处。
  涉及25个省区市的退耕还林工程,坚持“退耕还林、封山绿化、个体承包、以粮代赈”的政策,亿万农民建设山川秀美的热情迸发出来,投入到生态建设的主战场。几年来,这项被誉为“以粮食换森林”的生态建设的创举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已累计退耕还林101.3万公顷,荒山造林87.85万公顷,国家累计兑现粮食11.5亿公斤,现金补助和种苗资金补助19亿元。
  六大工程的实施,正在使我国的生态面貌发生显著变化。许多地方初步呈现出山清水秀、林茂粮丰、江河安宁的喜人景象。
  秀美山川会有时
  回顾5年来生态建设的历程,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说:“我国生态环境建设之所以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根本原因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代表了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国家在生态建设上下如此决心、花如此气力,投入如此巨大的资金,亿万农民和社会各界对生态建设如此热情关注支持和参与,这种局面催人奋进,也让林业工作者感受到了所肩负的重大历史责任。”
  综观我国生态建设的现状,可谓任重道远。据生态专家测算,在我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6%以上,形成高质量的森林生态系统,且分布相对均匀,才能发挥应有的生态作用。
  与专家的测算形成对照的是,我国目前的森林覆盖率还相当低,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水土流失和荒漠化整体日益恶化的趋势还没有得到根本遏制。生态边治理边破坏的现象依然突出。有关生态建设的机制、政策还不能适应新时期生态建设的需要。
  据周生贤介绍,为了尽快实现再造秀美山川的宏伟目标,适应迅速变化的生态建设的新形势,林业部门正在指导思想、工作思路和措施上推进五大转变:由以木材生产为主转向以生态建设为主,由以采伐天然林为主转向以采伐人工林为主,由毁林开荒转向退耕还林,由无偿使用森林生态效益转向有偿使用森林生态效益,由部门办林业转向全社会办林业。
  5年,对于生态建设来说,是一个极其短暂的历程。但是,对于实现山川秀美的宏伟目标,这5年又是关键和基础,我们种下的每一棵树都是奠定共和国生态环境建设美好未来的基石。我们有理由相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经过亿万人民的不懈努力,再过若干个5年,山川秀美的宏伟目标一定会在中华大地上实现。

第1版(要闻)

自7月份以来,国家重点环保工程项目——江苏扬州发电有限公司5号炉烟气脱硫工程进入为期两个月的调试工作。该工程投产后,将大大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图为技术人员冒着高温正在测试工业水密封泵温度。 徐兆富摄

第1版(要闻)
专栏:在“三个代表”指引下

学校对口支援促进地区教育均衡发展
交流教职工一万八千多人次,支援资金一亿八千多万元
编辑点评
  全国学校对口支援,是党和政府对发展贫困地区教育事业采取的有力措施,在缩短东西部地区差距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对于保障教育公平和促进民族团结意义深远。对口支援不仅通过物质的支援改善了贫困地区的办学条件,而且通过教师和管理人员的交流,使受援地区师生开拓了视野,更新了观念,促进了受援学校及当地教育质量的提高。
  本报北京8月6日讯 记者王淑军报道:近日从国务院办公厅传来消息:以贫困地区为对象,以“东部地区学校对口支援西部贫困地区学校工程”和“大中城市学校对口支援本省份贫困地区学校工程”(简称“两个工程”)为内容的学校对口支援工作,自2000年启动以来,极大地促进了西部和各地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跨越式发展,促进了全国不同地区之间教育的均衡发展。
  据统计,两年来东部地区共向西部受援地区选派支教教师和管理人员1800多人次,西部受援地区分批派往东部地区对口学校锻炼的教师和挂职的管理人员1400多人次。同时支援地区学校向受援学校无偿援助资金1.3亿多元,计算机1100多台,图书291万册,学习用品3万多件,教学设备1万多套,还资助西部贫困学生1.3万多名。而在各省份内部,大中城市向贫困地区共派出支教教师或管理人员1万多人次,接收受援地区教师培训或管理人员挂职5100多人次,大中城市学校共向受援学校捐款4800多万元,援助计算机1.3万台,图书350多万册等。
  鉴于西部地区教育基础的脆弱,制约着西部长远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在党和政府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后,党中央、国务院做出开展东西部地区学校对口支援的决定,不久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中组部、人事部、财政部、国家计委、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等6部门于2000年4月联合下发《关于东西部地区对口支援工作的指导意见》,正式启动“东部地区学校对口支援西部贫困地区学校工程”和“西部大中城市学校对口支援本省份贫困地区学校工程”的实施工作。2001年6月,国务院又决定将“西部大中城市学校对口支援本省份贫困地区学校工程”扩展为“大中城市学校对口支援本省份贫困地区学校工程”,从而使学校对口支援工作覆盖全国。
  “两个工程”启动后,各省迅速成立了由主要领导牵头的专门工作机构,各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制定规划;北京与内蒙古、上海与云南、天津与甘肃、广东与广西、辽宁与青海、山东与新疆、浙江与四川、江苏与陕西、福建与宁夏等对口省份间通过签订帮扶协议,落实“三定”:确定负责的人员和部门、对口学校、支教教师和管理人员名单。先是东部地区有关省份各选择100所学校,计划单列市各选择25所学校,与西部地区有关对口省份贫困地区相应数量的学校结成“一帮一”对子。受援学校以义务教育阶段的薄弱学校为主,以选派优秀教师和管理人员到贫困地区任教、任职,帮助提高受援学校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为重点,同时在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方面也积极开展工作,并向受援学校无偿提供资金和有关物资帮助改善办学条件。
  在实施中,学校对口支援工作成为双方情感互动、彼此了解和学习、共同进步的合作过程,对受援地区有益,支援地区同样受益。在内蒙古和林县,记者了解到,许多支教人员经过在受援地区一段时间的锻炼,在教学经验得到增长的同时,思想也得到升华。上海市挖掘对口贫困地区人民艰苦奋斗的事例,对本市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国情教育,促进了学校德育工作。

第1版(要闻)

危险的挑衅
  ——评陈水扁的分裂言论
  新华社评论员
  陈水扁终于剥下了伪装。8月3日,他在向极端“台独”组织“世界台湾同乡联合会”年会发表的讲话中,再次鼓吹“台湾是个主权独立的国家”,首次正式、公开和明确地将海峡两岸说成是“一边一国”,并声称要加强所谓“公民投票立法”,以备“有需要的时候”决定“台湾的前途、命运和现状”。这些严重的“台独”分裂言论,与早已声名狼藉的李登辉的“两国论”一脉相承,有过之而无不及。这是对两岸同胞的肆意挑衅。
  陈水扁曾一再表示,信守上台时作出的保证,不会宣布“台独”、不会推动“两国论入宪”、不会推动改变现状的“统独公投”等“四不一没有”的承诺。但是,他实际上不但拒不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否认“九二共识”,顽固阻挠恢复两岸谈判,而且运用各种可能的手段和借口,以渐进的方式来实施其“台独”目标。我们坚决反对陈水扁的分裂言行,同时为台湾同胞希望稳定、改善两岸关系的愿望着想,多次要求陈水扁认真履行承诺。然而,仅仅两年多,陈水扁就错误地估计了台湾内外形势,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力量,公开鼓吹“两岸一边一国”这一“台独”最基本也是最主要的主张,将自己的所谓“善意”彻底戳穿了。陈水扁真正的心迹暴露在世人的目光之下。
  陈水扁经常讲民意,那是用来遮人耳目的幌子、任其玩弄的政治道具。明明是在祸害台湾,却口口声声地说“爱台湾”;明明是把台湾民众的福祉当作自己的政治赌注,嘴边却挂着“以民意为依归”。众所周知,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是当今台湾的主流民意。广大台湾民众迫切要求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缓和与稳定两岸关系。但是,陈水扁却将极少数顽固“台独”分子的分裂图谋强加在台湾人民头上。对此,台湾公正舆论认为,陈水扁的言论完全基于“台独”立场,决非台湾的主流声音;他这样做,是把2300万台湾人民的前途、安全与“台独”火药库绑在一起。
  陈水扁诡称“两岸一边一国”是对现状的重申和描述。有关事实和法律证明,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才是两岸关系的现状。鼓吹“两岸一边一国”,通过公民投票实现“台独”,则是妄图改变现状,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将台湾推向战争。
  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其法律地位无论在国内法还是国际法上都是明确的。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重要国家都承认并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对台湾的主权,属于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台湾的前途只能由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来决定。历史上台湾从未成为一个国家。1945年以后台湾已不再是外国的殖民地。极少数“台独”分子无论借助什么力量,怎样图谋行事,都无法撼动这一铁的法理。
  陈水扁曾说过他不是“麻烦制造者”。现在,他公然挑战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这一不争的事实,这是对国际社会的基本认知和共同准则的挑战。事实证明,陈水扁与李登辉一样,也是一个两岸关系和国际社会的“麻烦制造者”。
  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的完整,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之所在。在这个大原则上,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从来是毫不动摇的。我们加快发展需要一个和平的环境,世界上没有人比中国人民更希望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如果台湾少数人将其分裂图谋强加给中国人民,我们决不姑息,也决不会坐视。中国人民不怕鬼,不信邪,决不会听任台湾极少数“台独”分子肆意妄为。
  所谓“一边一国”的论调甫一出笼,台湾岛内即谴责四起,海外华侨声讨不绝于耳,国际社会质疑不断。陈水扁的“台独”图谋是不可能得逞的。我们正告台湾分裂势力,要走什么样“自己的路”,是在“台独”道路上一意孤行,还是悬崖勒马,摆在你们面前。陈水扁只有郑重地放弃所谓“一边一国”的谬论,停止策动“公投台独”的行径,才能对两岸同胞作出交待。

第1版(要闻)

内蒙古62万“低保”人员应保尽保
  昆明6.5万人享受到居民最低生活保障
  本报呼和浩特8月6日电 记者吴坤胜报道:内蒙古自治区高度重视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一方面加大“低保”资金投入,一方面加大督查力度。到6月底,全区620769名“低保”人员全部实现应保尽保。
  从今年3月份起,内蒙古自治区各地开始进行“低保”人员的排查摸底工作。在登记、审核、审批工作中一律按照家庭成员实际收入计算,将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登记造册。同时,各地区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低保”资金投入。各级财政预算安排的城市“低保”资金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确保资金不被挤占挪用。截至6月25日,内蒙古全区共发放“低保”金8920万元,“低保”人员全部实现应保尽保。
  本报昆明8月6日电 记者张帆报道:昆明市政府日前宣布,经过认真核实,到6月底,全市共有65189人享受到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应保尽保目标。全市纳入“低保”的人数比去年底增加27693人,市、县两级财政今年共安排“低保”资金4095万元,比去年大幅度增加。
  把符合“低保”条件的城市困难居民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是昆明市政府承诺今年要办好的10件实事之一。为此,市政府对“低保”工作涉及的资金投入、工作经费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和要求。各县(市)区政府逐级签订《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责任书》。各街道办事处、乡镇、社区居委会深入开展认真细致的调查核实工作,真正做到了政策公开、资金公开、保障对象公开。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河北改革乡镇电管站
目前,河北省已有141个县(市)完成了乡镇电管站改革,占总数的98.6%,全省乡镇电管站改革已基本完成。河北原有乡镇电管站2546个,农村电工82506人。为规范农村用电秩序,减轻农民负担,河北全面推行了乡镇电管站改革。(武卫政)

第1版(要闻)

新时期爱国拥军模范——乔文娟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孟斌 新华社记者 蒋永武 本报记者 李杰
洛阳街头,车水马龙。一位赶着上班的年轻姑娘匆匆急行。突然,一辆失控的拖拉机冲上人行道,前轮从姑娘身上碾过。手术后醒来时,姑娘见到身穿白色工作服的医生领口露着红领章,获悉献血队伍红星闪闪,心中一阵暖流涌动。这是发生于26年前的一幕。从此姑娘立下誓言:“是亲人解放军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要用流淌着子弟兵血液的躯体,终身爱军报国!”她就是如今被誉为“新时期爱国拥军模范”的河南柴油机集团公司退休女工乔文娟。
  称职的“编外指导员”
  时光流逝,“名甲天下”的洛阳牡丹盛开了26次,乔文娟从“拥军姐姐”、“拥军嫂子”到“拥军妈妈”,先后被11个连队聘为“编外指导员”。
  人过中年,乔文娟那“视兵若弟”的姐弟情结升华为“爱兵如子”的母爱情怀。她先后在孤儿战士、疾患战士、家有特殊困难战士和个别后进战士中,认下了128个“兵儿子”。
  “儿在军营母挂心,教子报国是己任”。为了辅助部队引导“兵儿子”们健康成长,原有高中文化的乔文娟,系统地钻研了心理学和生理学,研读了《与青年战士谈人生》、《新时期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丛书》、《青年官兵心理导航》等书籍,成了一名“业余心理学者”和“业余思想工作者”。
  知识加母爱,她帮助一个个遇到心理、生理障碍的战士成了优秀士兵。某部三连战士小李,去年春节期间因想家而私自离队会老乡,受到处分后连续两天不吃饭,谁来做工作都被拒之门外。
  乔文娟前往部队慰问时得知这一情况。她来到小李床前,一声“孩子,娘看你来了!”让小李那对谁也不理不睬的头抬了起来。接着,乔文娟亲切地说:“孩子,你别以为自己一无是处,我看你在连队黑板报上画的画,就够准专业水平。你别破罐子破摔。娘敢肯定,我儿是个一敲当当响的宝瓶,只要上好釉,光彩着哩……”
  一番话有情有理,入耳入心,几天不言不语的小李流出了悔恨的泪水。知耻后勇,有悔即善。征得连里同意,她把小李带到家中过节。就这样,小李渐渐重新扬起了奋进的风帆,年底还入了党。
  社会已发展到信息时代,乔文娟的爱国拥军工作也与时俱进。她买来微机,学会了上网,在网上与当过兵的网友讨论新时期的爱国拥军问题。
乔文娟还印制了“拥军名片”,上面写着:“如果你有解不开的心结,或有愿意对我说的话,请写信或打电话给我,我愿为你分忧解难;如果你立功受奖,也别忘告诉我,让我分享你的快乐。”
天南地北的上千名官兵就是通过这小小名片结识“乔妈妈”的。她在家中安装了程控电话,买来手机、传呼机,开设了“青年军人心理咨询热线”,与各地青年官兵谈心交心。
这些年,乔文娟先后与1000多名战士当面或电话谈心,与2000多名战士进行书信交谈,帮助40余名战士成为各类标兵,帮助11名战士考入军校。
为了九个特殊的“兵儿子”
乔文娟的128个“兵儿子”中,有9个身患绝症。她辞去了柴油机集团公司经营部经理的职务,提前办了“内退”手续,一门心思照顾这9名战士。
战士姜腾患急性粒细胞白血病住院后,乔文娟三天两头前去慰问。姜腾在接受化疗时,因药物反应强烈,萌发了轻生念头。
一天清晨,姜腾独自来到乔文娟家,心意沉沉地说道:“妈妈,我想吃您包的饺子。”吃完猪肉韭菜水饺,乔文娟把姜腾送上开往医院的公共汽车。登上汽车,姜腾转身把一封早已准备好的信递给她,说:“妈妈,到家后再看。”回到家,乔文娟展信一看,惊呆了。只见信上写着:“妈妈呀,您的大恩大德,我今生报答不了,只有来生再报吧……”
信没看完,乔文娟就哭了。她赶紧乘出租车赶到医院。姜腾本想回医院给父母留几句遗言就“上路”,没想到遗言还没写完,乔妈妈这么快就脚跟脚地追来了。经过一番苦口婆心的劝说,姜腾终于打消了轻生念头。
在乔文娟的细心照料下,姜腾积极配合治疗,通过自体移植手术,身体已全面康复。
患膈肌瘤的战士王广二,被病魔折磨得骨瘦如柴,身上局部溃烂,散发着腥臭味。乔文娟天天到医院为他擦洗溃烂部位,揉搓失去知觉的双腿。开始,王广二很不好意思,坚决不让。乔文娟说:“孩子,别忘了,我是你妈妈呀!世上哪有娘嫌儿子脏的道理?”她轻轻地揉搓着,王广二的眼泪也不停地流淌着……
爱兵挚情之深,见者无不动容!让乔文娟操心最多的,要数“兵儿子”蒋友清。家住重庆市荣昌县的蒋友清,入伍第二年参加军校考试,进行例行体检时,查出患了白血病。未入军校,入了病房,他万念俱灰。
乔文娟得知治疗白血病的最好办法是进行骨髓移植,便决心把自己的骨髓捐给“兵儿子”。当地医院尚无骨髓配型技术,她就不远千里来到济南市中心医院做配型检查。结果出来了,她的骨髓与蒋友清不能相配。
医务人员劝她:“配型不成功是很正常的事。因为,配型成功的概率只有十万分之一!”“就是寻遍十万人,我也要把那个‘一’找到!”
从此,乔文娟开始了“寻找十万分之一的希望”的漫长征程。经乔文娟多方奔走,终于协助医生找到了与蒋友清完全相同的骨髓配型。骨髓送达解放军301医院那天,乔文娟早早地手持鲜花,在手术室外守候。医院成功地为蒋友清进行了骨髓移植手术,使他重获新生。
万千军民仰高风
20多年拥军路,征途漫漫岁月长。乔文娟为此不仅付出了巨大心血,而且花光了平时的积蓄,她和家人一直过着清贫的生活。
20多年里,她一年四季身着退伍“兵儿子”留赠的、不戴领花肩章的绿军装,从未买过一件像样的衣服。
车祸致使她的肝脏破裂留下了后遗症,劳累了,肝区就疼。一般药不起作用,特效药太贵,她舍不得买。她常给患病战士送鸡汤、排骨汤、鱼汤,可自己一家三口连续一个月不沾荤是常事。她利用业余时间打工挣来的1.4万元钱,全部用在了身患重症的“兵儿子”身上。她到全国各地看望部队的战士、为患病的“兵儿子”寻医寻药的车票数百张,从未让军队和地方任何单位报销过。
乔文娟对自己如此吝啬,对“兵儿子”却十分慷慨。战士吴建龙的父亲患病住院,她闻讯就给其家中邮去2000元钱。湖北籍战士张晖的家中遭水灾,她及时给其家寄去1000元钱以解燃眉之急。据粗略统计,她用于战士及其家庭的钱已达6万多元。
她在只有60多平方米的家里,开设了“家庭拥军兵站”。她家里备有床铺、被褥、洗漱用品,供过往官兵临时休息和住宿,并无偿提供饮食。最多时,家中有七八名官兵食宿。这些年,曾有数百名途经洛阳的官兵在她家食宿过,她从未收过一分钱。
乔文娟的爱国拥军行为赢得万千军民敬仰。来自全国向她表达问候和敬佩之情的信,已经达数千封。在署名“东西南北兵”敬赠的“战士之家”大匾背面,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官兵写下肺腑衷言:
“赤心报国,且看神州万众皆仰高风”……
西藏群众为她寄来了“雪域三宝”——雪莲花、藏红花和哈达,让她补养身体,向她表示敬意。16位洛阳市民自发组成了“乔文娟拥军小组”,长年活跃在当地军营。中共洛阳市委、市政府、军分区联合授予乔文娟“爱国拥军模范”荣誉称号,评她为“洛阳市十大女杰”。今年“七一”,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目前,一个向新时期爱国拥军模范乔文娟学习的活动,正在中原大地广泛开展。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吉林扩大医保覆盖面
吉林省积极稳妥地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加大医疗保险费征缴力度,提高缴费率。截止到6月底,全省参加医疗保险的职工达到132.56万人,新增参保职工8.38万人,医疗保险费收缴情况较好,资金收支平衡。
(江山)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珠海旅游业持续发展
珠海市旅游业继续保持稳定发展的势头。上半年,珠海宾馆酒店共接待过夜游客213.89万人次,其中国内游客157.73万人次,入境游客56.16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2.02%、11.29%和14.12%。
(赵京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辽宁旅游收入增长快
  今年上半年,辽宁全省接待海外旅游者40.2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2.45亿美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3.2%和23%;全省旅游总收入实现195.72亿元,同比增长33%。(郑有义)

第1版(要闻)

暑假期间,回乡探亲的琼籍大学生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他们走村串户向群众普及科学知识和法律常识。这是3日上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学生在海南省琼海市街头进行普法问卷调查的情形。 蒙钟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