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近十五年来,沿海船舶溢油事故频发,平均三天半一起,但油污损害赔偿机制却一直是空白——
健全机制防油污
本报记者 王政
  事故频发 污染严重
  在8月1日召开的2002海事论坛上,一组数据令与会者触目惊心:1976年至2000年,我国沿海共发生大小船舶溢油事故2353起,平均每3.5天发生一起。其中,溢油量在50吨以上的重大溢油事故53起,总溢油量29754吨,给沿海渔业、养殖业、旅游业以及海洋生态环境造成巨大危害。
  以“3·24”船舶污染事故为例,1999年3月24日,两油轮在珠江口发生碰撞,溢出重油589.7吨,使珠海市养殖场、风景旅游区、红树林等环境敏感资源受到严重污染,海域污染面积达300多平方公里,直接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
  交通部海事局常务副局长刘功臣告诉记者,虽然我国不断加强水上安全的管理力度,但目前船舶溢油事故仍处高发期。首先,自1993年转为石油净进口国以来,我国海上石油运输一直呈持续增长趋势,年运输量达3亿吨,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居世界第三位。其次,目前我国已建和在建的5万吨级以上石油泊位已达14个,油运量大幅增长和油轮大型化趋势,使我国水域今后发生船舶油污事故,特别是发生重大事故的几率在增加。同时,在我国国内沿海、三角洲地区,大量的个体油轮涌入市场,这些船舶技术状况、船员素质和通信导航水平较差,容易造成事故。
  机制欠缺 赔偿不力
  船舶油污事故频发的背后,是我国损害赔偿机制的欠缺。据统计,在1973年至2000年29起重大油轮溢油事故中,外籍油轮事故7起,全部获得赔偿,平均每起事故赔偿828万元,最高达1775万元。中国籍油轮事故22起,只有9起获得赔偿,且赔偿额只占损失金额的30%。平均每起事故赔偿仅153万元,最多不过550万元。
  以深圳为例,1994年至2001年,深圳海域共发生船舶溢油事故53起,溢油总量超过1000吨。按照我国现有法律规定,清污费及污染财产损失费由肇事船东承担。由于缺乏强制措施,或因肇事船东破产,或因污染损失超过船东赔偿能力,或因找不到肇事者等原因,实际赔付率很低,甚至造成了谁清污谁吃亏的局面。深圳市海事局局长吴显基介绍说,2000年11月14日,珠江口发生重大溢油事故,深圳的三家清污公司共投入800万元,但最后得到的赔偿只有66万元,不足1/10。
  船舶污染损害赔偿处于较低水平,导致清污手段、清污能力得不到发展。同时,由于缺乏资金,海事部门和有关港口单位无法大量配备先进有效的清污设备,为数不多的专业清污队伍和有关港口单位也由于赔偿不足导致经营亏损。如此恶性循环,致使清污工作只能停留在原始阶段。油污事故发生时,人们或采用抛撒稻草及吸油毡等人工手段,或投入少量机械设备。我国几乎没有一条可以在恶劣环境下对付大、中型溢油事故的清污轮,更谈不上建立与航运、港口发展相适应的溢油应急反应体系。
  双管齐下 防治油污
  与我国“谁污染,谁负责”的做法不同,国际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实行由船东和货主共同承担的原则。刘功臣介绍说,国际海事组织通过《国际油污损害民事责任公约》和《国际油污损害赔偿基金公约》两个公约,构成了完整的船舶油污损害赔偿机制。而且经过对公约的多次修正,船东赔偿责任限额最高已达人民币6亿元,油污基金赔偿限额最高为14亿元。有了这套赔偿机制,大部分船舶溢油污染损害都可以得到比较充分的赔偿。目前,已有70多个国家参与了这两个公约,完全按照国际油污损害赔偿机制运行,个别国家甚至采取参加国际公约和国内立法建立机制共存的方式。
  我国于1980年加入《责任公约》后,国际航线2000载重吨以上油轮都投保了油污险,但国内航线油轮因难以承担高额保费而未执行公约,这使得国内航线油轮和2000载重吨以下小油轮保险和赔偿问题无法解决。此外,我国虽然已加入《基金公约》,但目前只适用于香港特别行政区,不适用于内地,加之内地尚未建立起国内油污损害赔偿基金,超过船东保险责任限制的赔偿问题和逃逸肇事船舶的油污损害赔偿问题也无法解决。
  刘功臣认为,建立船舶油污损害赔偿机制,主要有两方面内容。一是完善国内航线油污赔偿制度。1999年深圳市通过立法,规定进出深圳港2000吨以上船舶必须强制油污保险。上海港也实施了对港内供油船的强制保险,取得了一定成效。实施沿海航线油轮强制保险,时机已经成熟。二是建立油污损害基金,由石油货主交纳适当的摊款,这一原则目前已被国际上90%以上的石油公司认可。当油污损害在船舶责任体制范围内,由油污保险作出赔偿;当油污损害超出船舶责任限制时,则由油污基金作出赔偿。两种机制双管齐下,是提高我国抗溢油能力和解决我国油污损害赔偿问题最有效、最根本的途径。
  据介绍,交通部已对建立船舶油污损害赔偿机制进行了可行性研究,2001年,9位全国政协委员也就此提出提案。可以说,船舶油污损害赔偿机制已呼之欲出。

第5版(国民经济)

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种植的2万亩葡萄丰收在望,其中有些品种已经进入成熟期。图为外国朋友进园参与采摘活动。 柴玉文摄

第5版(国民经济)

按“三个代表”要求推进新时期国土绿化建设
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多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土绿化和生态建设,特别是1981年由邓小平同志亲自倡导、全国人大作出《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的决议》以来,国土绿化的步伐日益加快,取得了显著成绩。据统计,截至2001年底,全国义务植树累计完成375.4亿株,森林覆盖率已达16.55%,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28.15%,出现了林业生态建设和城市绿化同步发展的良好局面。但是,监测结果表明,近年来,我国土地荒漠化、城市污染、热岛效应、水资源短缺仍相当严重,盗伐林木、蚕食林地、侵占绿地现象还有发生。由此可见,我国生态环境问题还相当突出。
  当前,国土绿化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主要表现在: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近年来,江泽民、李鹏、朱镕基等中央领导同志对绿化和生态建设非常关注。1997年8月5日江总书记发出再造秀美山川的伟大号召,为新世纪的国土绿化描绘了宏伟蓝图。二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国土绿化奠定了理论基石。三是国家经济实力的显著增强,为国土绿化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支持。近年来,国家投巨资相继启动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等重点生态治理工程,办了过去无法办到的事情。四是党中央作出的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战略决策,给绿化拓宽空间提供了有利条件。五是随着北京绿色奥运理念的提出,必将在全国再度掀起植绿护绿爱绿兴绿的新高潮。六是随着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人民群众对人居生态环境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全社会绿化意识明显增强,这是国土绿化的内在动力。
  面对这样的历史机遇,确定新时期国土绿化的指导方针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以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环境和提高人们生活质量为目标,大力推进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开展。在重点抓好六大林业重点工程的同时,努力抓好绿色通道和城乡绿化建设,构筑以六大林业重点工程为骨架,以城乡绿化为依托,以绿色通道为网络的新世纪国土绿化的新格局。
  按照新时期国土绿化的指导方针,今后的国土绿化工作要围绕一个中心,用足两个手段,抓好三个重点,实现四个突破,不断加快国土绿化和生态建设步伐。
  一、围绕全民义务植树一个中心
  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是由邓小平同志发起、全国人大决议提出的一项长期性、全社会性的生态建设事业。20多年实践证明,它符合我国国情,行之有效,是国土绿化的重要手段。但是,目前,各地义务植树的尽责率还不够理想,适龄公民法定植树的自觉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增强。今后的全民义务植树,要根据新形势、新变化,结合国家重点生态工程治理,以林业六大工程、绿色通道和城乡绿化为载体,在坚持尽可能直接组织适龄公民参加植树劳动的前提下,不断拓宽公民履行植树义务的形式,努力增强适龄公民尽植树义务的法定意识和自觉意识,为新时期的国土绿化和生态建设服务。
  二、用足评比表彰和检查监督两个手段
  评比表彰和检查监督是国务院赋予全国绿化委员会的重要职能,是各级国土绿化管理部门开展工作的必要手段。多年来,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的评比表彰体系,各地还结合义务植树尽责考核、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和绿色通道检查,行使检查监督职责。这两个手段还需不断加强,充分用足用好。特别是在评比表彰方面,要优化结构,活化机制,严格审批,讲求质量,提升档次。
  三、抓好绿化通道、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和古树名木保护三个重点
  各级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在组织各行业、各部门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林业六大工程建设的同时,要找准国土绿化的薄弱环节和发展新趋势,抓住以下三个重点:
  ——大力推进绿色通道。要认真贯彻国务院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绿色通道建设的通知》,把绿色通道工程建设当作展示地方经济、环境和社会发展的“窗口工程”和“形象工程”,由地方政府出面部署组织,各级绿委办督促检查。
  ——积极开展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城乡绿化必须认真贯彻2001年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绿化建设的通知》精神,以改善城市的环境生态状况,增强城市综合功能,满足城乡居民对生活环境质量的要求和回归自然、回归森林的愿望为宗旨,以城市森林建设为主体,以实现城区园林化、郊区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的城乡绿化一体化为目标,实行城市、郊区、农村三个层次同步推进。
  ——切实保护古树名木。中华古树名木是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中一支奇葩,具有极其珍贵的价值。要根据古树名木分布广泛、零散的特点,将古树名木保护纳入各级绿化管理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
  四、实现认识上的四个突破
  国土绿化从业人员工作要上水平,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和看待绿化工作,从业务型、技术型思维圈子突破到一个更高的认识层面,努力做到:一是深刻理解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涵,并融会贯通指导绿化工作;二是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绿化、生态建设的方针政策;三是将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始终作为绿化工作的宗旨;四是将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活环境质量的需求,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以人为本,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作为我们的前进动力和方向。

第5版(国民经济)

北京将举办“中国地产十年论坛”
本报讯 为总结中国房地产市场十年来的经验教训,研讨新形势下地产的走势,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特别支持,北京现代商报、中国城市房地产开发协作网、中国住宅产业集团联盟共同发起主办的“中国地产十年论坛”,将于八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七日在北京举办。论坛将以分会场、专题研讨、互动交流的方式进行。(大阳)

第5版(国民经济)

三峡国际旅游节金秋在宜昌举行
本报讯 第三届中国宜昌三峡国际旅游节定于今年十月一日至七日在世界电都——湖北宜昌市举行。本届旅游节是国家旅游局二○○二年中国民间艺术游的重要节庆活动之一。旅游节活动主题为“三峡捧出宜昌市,世界崛起水电城”,节庆活动基调为“游客的盛会,市民的节日”。节徽为宜昌三峡旅游标志,吉祥物为中华鲟(寻寻)。
(一萱)

第5版(国民经济)

LG北京双塔大厦开工
本报讯 喜逢中韩建交十周年之际,LG集团日前为其将投资四亿美元在北京建造的LG双塔大厦举行动工仪式。这组三十层、高约一百四十米的LG双塔大厦地处北京长安街,预计于二○○五年落成。大厦将成为LG集团在中国市场的总部。(南子)

第5版(国民经济)

罗田县半年招商引资近亿元
本报讯 湖北省罗田县优化投资环境,大力招商引资,工业经济运行呈现良好的态势。今年上半年罗田县靠优化环境吸引外来投资近亿元,收购、兼并、租赁国有企业五家,创办了新企业三家。八家外来投资企业有效盘活了存量资产,培植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安置下岗职工两千余人,增强了企业的生机和活力。(林永迪 周剑兴)

第5版(国民经济)

盘锦国税积极办理外商再投资退税
本报讯 近年来,辽宁省盘锦市国税局深入外商投资企业,宣传国家鼓励外商投资的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办理外商再投资退税。BECKBURY国际有限公司两年增加再投资一点八七亿元,盘锦国税局为其退税三千三百五十二万元。(才源 贺强)

第5版(国民经济)

栾城县实现用电“一口清”
本报讯 河北省栾城县加强用电规范化管理,投资兴建了供电多功能服务中心,将全县十一万个用电户统一编号输入微机,与全县二十六个供电营业班联网。客户到服务中心或打电话办理用电咨询、电费收缴、业扩报装、电费查询、故障排除等一切事宜,实现了“一口清”,彻底解决了过去客户用电多头办理、手续繁琐、费时费力等问题。
(赵中宝 刘玉昆)

第5版(国民经济)

稳步推进“从农田到餐桌”全程质量控制
福建治理“餐桌污染”卓有成效
  “瘦肉精”以及蔬菜、水果、水产品等药物残留检出率大幅下降
  本报福州8月4日电 记者王彦田、宣宇才报道:记者从正在此间召开的福建省治理“餐桌污染”与保障食品安全高层研讨会上获悉:福建省主要食品污染初步得到有效控制,食品安全状况趋于好转,阶段性成果明显。
  2001年3月,福建率先在全国开展了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工作。经过一年多努力,今年上半年与治理前的2000年相比,全省城市生猪定点屠宰率从85%提高到89%,生产和流通环节生猪“瘦肉精”检出率从70%降到6.79%;蔬菜农药残留超标、上市鲜奶抗生素残留超标以及水产品药物残留超标检出率分别降到4.83%、3.64%和7.58%,主要水果农药残留超标检出率降到0.64%,水产品和水发制品甲醛检出率降到1.85%。
  省长习近平告诉记者,省委、省政府郑重承诺,用3年时间在全省23个城市基本消除主要食品的“餐桌污染”,用5年时间在全省范围内基本消除主要食品“餐桌污染”。去年,重点抓好23个城市与群众生活密切的猪肉、蔬菜、水产品、饮用水、大米、调味品等食品污染治理工作,今年又增加了牛奶、主要水果、茶叶、贝类、豆制品、面粉、食用油和餐饮业食品污染的治理。
  从流通环节入手,稳步建立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加强上市前食品检测。在全省23个城市生猪定点屠宰厂配备了“瘦肉精”尿样检测设备和人员。工商、农业、卫生等执法部门分工明确,分别侧重集市、街头早市和直销餐饮加工业,查处私宰肉、病死肉、注水肉。在23个城市的蔬菜、水产品批发市场和城区100个主要集贸市场、大型超市建立了固定的果蔬农业残留快速检测室和水产品甲醛快速检测点,及时销毁超标产品。
  治理好生产环节,从源头堵住污染源。饲养场场主签订不使用“瘦肉精”承诺书,一旦抽检发现问题立即被列为采购禁地。加强对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在蔬菜、水果等主产区推广使用生物农药,禁止使用和销售剧毒和高毒农药。发展安全食品生产加工基地,积极推行GMP(食品良好生产规范)和HACCP(食品危害分析关键控制点)等认证,扩大“放心食品”的生产能力。
  目前,福建省食品检测网络已显雏形。卫生部门在9个设区市和部分县(市)建立了食品污染物检测和预警系统,省农业厅和工商系统配备的“瘦肉精”和果蔬农残、水产品甲醛流动检测车,每天巡回抽检。
  为期两天的福建省治理“餐桌污染”与保障食品安全高层研讨会由福建省政府有关部门与本报经济部联合主办,国家经贸委、国家环保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卫生部等部委局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对福建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并就如何发展有机农业、突破国际绿色壁垒、建立完整的食品安全市场准入体系等题目做了研讨。

第5版(国民经济)

阜新矿务局离退休人员服务有实招
  本报讯 阜新市矿务局去年起认真实行省级统筹,省级管理,实现了养老基金全额收缴,全额拨付,切实解决了离退休人员的后顾之忧,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阜新矿务局离退休职工管理中心承担了离退休人员的社会养老工作,搞养老金社会化发放试点,由原来的企业发放改为由银行直接发放。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结束了拖欠统筹内养老金的历史,走上规范化的轨道。同时加强退休人员管理和服务工作,落实老干部的政治和生活待遇,确保养老金和医疗费的落实;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以保证离退休人员队伍稳定;结合实际开展适合老年特点的文化体育活动,增进了老同志的身心健康。针对破产矿离退休人员、工伤残职人员的特殊情况,他们加大工作力度,认真落实各项待遇,健全机构和完善制度,加强了医疗管理和服务。(白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