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社会观察)
专栏:为您服务

本案该不该中止诉讼?
  编辑同志:
近日连降暴雨,一天早上,我村一条高压线被刮落在地。供电部门经村里多次请求,都没来抢修。无奈村委会主任带人关掉配电房的闸刀,架起电线。午后,村委会主任担心电线架得不牢,又带几名村民来到现场。果然,电线又掉下来,而且水中已经带电,两名赤脚村民当场触电死亡。村里人怀疑午饭期间有人进入配电房推闸送电,就向公安局报了案。经派出所民警调查,没有取得证据,公安机关决定不予立案。事后,村委会认为供电部门对两村民触电死亡负有责任,协商赔偿不成后,就提起民事诉讼,将其告上法庭。
  法院受理后,经审理认为:此案涉及刑事犯罪案件,推闸送电者应被追究刑事责任,于是裁定中止诉讼。请问,公安机关既然已经决定不立案,法院裁定中止诉讼对吗?我们该怎么办?
  山背村委会: 对中止诉讼,民事诉讼法第136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中止诉讼:(一)一方当事人死亡,需要等待继承人表明是否参加诉讼的;(二)一方当事人丧失诉讼行为能力,尚未确定法定代理人的;(三)作为一方当事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尚未确定权利义务承受人的;(四)一方当事人因不可抗拒的事由,不能参加诉讼的;(五)本案必须以另一案的审理结果为依据,而另一案尚未审结的;(六)其他应当中止诉讼的情形。中止诉讼的原因消除后,恢复诉讼。”你们的案子与上述第(五)种情形有些相似,即本案须以推闸送电的刑事案件的审理结果为依据,但本案当中仅仅是怀疑有人推闸送电,公安机关已明确决定不予立案,这就说明另案已不复存在,那么裁定中止诉讼就是错误的。对中止诉讼的裁定,你们可以依据民事诉讼法向原审人民法院或者上一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
  江西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法院 叶和礼 吴小云

第6版(社会观察)
专栏:实话实说

常怀“考试之心”
江西金溪县 邓兴东
报载,江西南昌市的一位领导同志说,自己每天都在“考试”,考官就是全体市民。看了这则报道,不禁想起当年在党中央从西柏坡进北平途中,毛泽东同志把执掌全国政权比作“进京赶考”的故事。正是因为共产党的干部常怀“考试之心”,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以群众为“考官”来评价我们的工作,党的事业才能迎击风浪,不断发展。
  但是,也有一些领导干部,一旦掌握权力,就把群众的疾苦抛到脑后,他们所想的不是如何面对“考试”,而是作官当老爷,耍威风、摆架子,我行我素,忘乎所以,全然不顾自己的职责和义务,甚至无视党纪国法。结果是身败名裂,悔之不及。无数事例说明,领导干部越是位高权大,就越要常怀“考试之心”,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严以律己。当前,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下,领导干部面临着更多的诱惑和陷阱,就更需要时常想着“考试”,时刻想着群众一双双雪亮的眼睛在紧紧盯着自己,从而自觉增强自律意识,始终谦虚谨慎,抑制骄逸之心,打消各种非分之想,严防“一失足成千古恨”。
  古代有人把担任官职叫做“待罪”,意思是当官“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担心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被降罪处罚。古代官员害怕的是皇帝,因为他们的生死荣辱都由皇帝来定夺。今天,是人民群众通过各种途径行使监督领导干部的权利,工作懈怠、生活堕落的领导干部终究要受到法纪的追究和人民的唾弃。古今的“考官”虽然变了,但一些以天下苍生为念的先贤总结的谨慎为官古训,对今天的领导干部还是很有现实意义的。

第6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短波

墟沟派出所实施“零距离”服务
  地处黄海之滨的连云港市公安局墟沟派出所实施“零距离”服务,辖区刑事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1.4%,6类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32.9%,治安防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这个所实施“零距离”的主要特点是:合理安排警力,实行弹性工作制,把防范的重点前移到社区。 江苏连云港市 朱光明 郑都照

第6版(社会观察)
专栏:来自一线

“群众找上门是对我们的信任”
  ——黑龙江五常市市委书记肖建春抓信访工作纪实
  信访问题曾是黑龙江省五常市的顽症,越级上访不断,集体上访成风。有些领导和部门一度无法正常办公,被列为全省信访重点管理市。
  2000年6月15日,新上任的五常市委书记肖建春就遭到了一个“下马威”:车子在报到的路上被上访者拦住了!而市委办公楼前的上访群众,每天少则数十人,多则上百人。那时迎接肖建春的不是掌声,而是没有秩序的工作,火气很大的少数干部职工。
  面对这一切,肖建春没有感到麻烦。他对市委领导班子的同志们说:“群众有问题、有困难、有冤屈找到我们头上,是对我们的信任,抓信访就是抓稳定。对信访要变被动为主动,变上访为下访,变抓浪头为抓源头,变部门接待为领导接待,变业务部门处理为工作组专门处理。”他把信访工作当作摆在眼前的头等大事。
  细下心来过筛子,猫下腰来解疙瘩。通过逐乡镇、逐行业排查,他们共排查出信访问题305件,从中确定了46个重点问题。抽调28名副处级干部、52名副科级干部、120名一般干部,实行包案责任制,进行集中处理。肖建春亲自到群访突出的保山、营城子、民乐几个乡现场办公,同时接待了几十拨上访群众,面对面地与上访群众对话。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能当场拍板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指定责任部门专项调查,限期解决。对解决信访工作不力的领导班子一票否决,就地免职。保山乡的10个村曾有8个村上访,乡党委书记和乡长互相推诿扯皮,解决不力,市委决定给予撤职。
  民乐乡陆家村一个上访者,带头不交统筹提留,其亲属行凶砍伤乡干部,被判刑关押,他反复纠缠,无理翻案。2000年春,他以选他当村委会主任“村民什么统筹提留都不用交”为条件,加上威逼诱迫村民当上了村委会主任,使政府的指令和工作部署无法在这个村落实。肖建春听说后,来到这个村,村民们一下来了300多人,会议室围满了人。肖建春说:“你们都进屋吧,宣布一条纪律,发言先举手,有什么问题大家尽管说。”顿时,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就说开了。从上午9点一直开到下午4点。能当场解决的,肖建春当场解决。需要调查的,他逐一记在本上。第二天,肖建春派去了6个工作组,逐项调查解决了村民反映的问题,彻底断了访源。从此,这个村再也没发生一起集体上访的。
  肖建春的手机号、电话号都是公开的,老百姓有啥为难的事,都直接打电话给他,需要肖建春处理的亲自过问,不能亲自处理的,他会督促有关部门调查处理。仅2000年下半年,肖建春带领班子成员接待上访3600多件(次),近8000多人(次)。经过几个月的信访查找,305起积案97%得到解决。
  处理信访历来是难啃的骨头。想不想干,会不会干,敢不敢干,这三条哪条都得吃劲,肖建春却吃住了这个劲,他做到了亲自到场,措施到位。
  一个个疙瘩解了,一件件窝心事消了,群众上访的数量也减少了。现在五常市信访量、信访人数比前几年大幅度下降,92%以上的乡镇无信访积案、无越级集体上访、无进京上访。目前,五常市再未发生过一起进京或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集体上访案件。肖建春不仅摘掉了五常信访重点管理市帽子,还在全省介绍了经验,成为黑龙江省信访工作先进市。 黑龙江哈尔滨市 王风光

第6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短波

“三处着力”促进陵县农民增收
  山东陵县通过转移农村劳动力、成立合作组织、加大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培育,“三处着力”破解了农民增收难的“瓶颈”。去年,该县人均纯收入2712元,同期增长17.9%。
  目前,全县已累计输出劳务3.2万人次,常年在外人员4163人,年人均收入9670元以上;全县组建了蔬菜、林果、养殖等上千个专业合作组织,入社农户达到6万多个,去年完成农产品销售3亿元;全县先后形成了棉花加工、面粉加工、植物油加工等6个农副产品加工行业,已拥有棉花加工企业、面粉加工企业、植物油加工企业、食品加工企业、肉食加工企业、饲料加工企业数百家。 山东陵县县委宣传部 任相国 褚松涛

第6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短波

“五个一”活动富了汝城县群众
  今年以来,湖南汝城县为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在全县5100多名党员干部中开展“结一对、传一技、解一难、献一策、带一村”活动,要求每名党员干部至少与一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向村民传授一门致富技术;为群众解决一个难点问题;为企业改制、农民脱贫献一良策;联系一个村,想办法、出主意、谋路子,增加农民收入,带好帮富一个村。三星镇以产业结构调整为重点,把干部利益与群众利益捆在一起,每个党员干部帮助农民上好脱贫致富新项目,每个干部交2000元风险抵押金,建成了杂交制种、超级稻、栖山茶、桑蚕、养鱼、养猪、蔬菜等八大基地,形成了“一村一品”。
  湖南汝城县委宣传部 刘小林 杨锦芳

第6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短波

保康县公安局维护经济秩序
  外地客户聂小霞与保康县店垭镇外贸站签订一份30余万元的购销合同,7月2日当她雇请5辆大货车前来装货时,被附近群众以店垭外贸站欠他们货款为由将其拦截。店垭派出所接到求助后,经过一天一夜的耐心工作,群众不再阻拦。。聂小霞深有感触地说:“有你们这样的公安民警,我们做生意的人放心。”
  今年,保康县公安局立足为发展经济营造良好环境,对25件涉警信访案件进行了复查回访。同时认真自查剖析找问题,找出了全局在执法和优化经济环境中存在的5类28个问题并着手进行整改。
  湖北省保康县公安局 冯举保 杨清峰

第6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聚焦

在乡村撒播法律种子
  连续三年荣获全国“三下乡”先进集体的西南政法大学,始终坚持将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引导大学生深入社会基层,运用专业知识,服务广大群众。今年暑期,他们组织的“三下乡”服务队,深入到偏远乡村,向农民讲解法律知识。(附图片)
  图①田间地头大讲台。
图②小小讲板解疑惑。
图③院坝里边法制课。
重庆市沙坪坝区 张北坪 王昭祥

第6版(社会观察)
专栏:记者调查

推进社区建设的动力
——深圳市福田区社区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的调查
本报记者 龚金星
  编者按:社区是一定地域范围的人群聚居的社会生活共同体,是社情民意、社会基层各种矛盾和问题反映比较集中的地方。社区管理水平的高低,反映出一个城市的现代化水平和文明程度。社区居民党组织是社区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改革社区党组织体制,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对推进社区建设将起到重要作用。深圳市福田区的探索值得借鉴。
  坐在我面前的两位老人,一位叫董玉林,来自河南;一位叫夏凤云,来自吉林。他们都是退休后,随儿女来到深圳市的,定居在福田区的莲花北村社区。这两位老党员刚到深圳时都曾为不能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而忧心。当他们走出家门,参加了社区的活动后,才知道自己的担心是没有必要的。后来,夏凤云当选了莲花北村社区离退休党支部委员,董玉林参加了社区老年联防队,他们在这里享受着充实、快乐生活。夏凤云告诉记者,像她这种情况的在莲花北村有26位,这些老党员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单位,有着不同的经历,但大家在莲花北村发挥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余热,去年他们还发展了一位70多岁的新党员。
  这只是深圳市福田区改革社区党组织体制的一个缩影。
  在社区建设和管理不断强化、社区作用越来越重要的同时,来自社会各界的离退休党员也大量进入社区,传统的党组织建设模式已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必须进行改革成为强烈的呼声。深圳市福田区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开始探索社区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的。如今,在福田区,随着社区党组织建设的加强,社区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有了领导核心,社区建设的推进也有了新的动力。
  (一)
  前几年,深圳市社区党组织的设置基本上是以居民委员会为单位建立的,主要管理本单位的党员,一些居委会由于党员人数达不到规定要求,无法成立党支部。全区116个居委会,共有党员122人,组建党支部21个,组建率仅为18%。其中,单独组建的党支部7个,联合党支部14个。这种状况造成了两方面问题:
  一是党组织对社区工作的领导作用体现不明显。在一些社区,由于没有社区党组织,居民群众长期看不到党组织的作用,上级党组织也难以直接了解居民和基层党员的要求和愿望。
  二是社区党组织覆盖范围不广,大量的居民党员、外来流动党员不能纳入管理,造成了这部分党员长期游离于党组织之外。长此以往,必然影响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在社区的贯彻执行。
  要适应社区建设的需要和党员属地管理的要求,就必须改革社区党组织设置形式,由原来以居委会为单位建立党组织改为直接以社区为单位成立社区党组织,扩大社区党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
  2000年3月,福田区启动了梅林一村、皇岗两个社区“居改社”试点。“居改社”,即根据有利于服务管理、有利于社区居民自治和有利于社区资源开发利用的原则,并考虑地域性、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等社区构成因素,重新调整居委会的规模,以调整后的居委会辖区作为社区地域,并冠名社区。一般以管辖2000—4000户或6000—10000人左右为一个社区居委会。
  两个社区按照试点方案,成立了社区居民代表大会、社区居民委员会和社区党支部。其中,社区党支部是以社区为单位成立的社区党组织,把社区各类党员都纳入管理,改变了原来社区各类党员缺乏统一管理的状况。如:梅林一村社区党支部现有党员18人,其中,社区居民委员会党员1人,在职党员5人,待业党员1人,退休党员10人,大学生党员1人。党支部书记由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兼任。社区内先后成立的科技协会、老龄委、女工委、计生协会等组织,都接受社区党支部的领导。社区党支部先后组织了社区科技节、书画比赛、文艺汇演等活动,受到居民欢迎。梅林一村社区党支部作为第一个较为规范的社区居民党组织,其作法和经验对福田区社区党组织建设起到了示范作用。
  (三)
  社区居民党组织成立后,管理的党员相对较多,承担的责任较重,福田区从抓好社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入手,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每个社区党支部都建立了完善的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做到每月一次党日活动、召开一次支委会;在党员的管理上,制定了党员分类管理办法,根据居委会党员、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下岗失业党员的不同情况,分别提出履行党员义务的不同要求,使党员有所遵循,并作为民主评议的依据;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班子建设上,建立健全了政治学习、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联系社区党员和社区居民等制度。
  理顺辖区党员的管理关系,建立覆盖全区的党员管理网络,是福田区针对社区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所做的另一对策。他们对辖区党员实行了分类、分层次管理。具体办法是:一、户籍在辖区内的居民离退休党员、下岗待业党员、居民在职党员,纳入社区居民党支部管理;二、街道辖区内的外来流动党员,以街道或社区为单位,成立社区流动党支部,受街道党工委领导;三、辖区内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只有个别党员的纳入社区管理;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单独成立党支部,接受街道党工委领导;四、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实现政企分开,社区居委会、社区经营性公司分别建立党支部。
  近年来,福田区挑选了一批党性强、作风正、懂管理、会服务、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作为社区党务干部,并在实践中注意培养,大胆使用,不断增长才干,使之成为适合社区党建工作需要、相对稳定的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在社区党组织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第6版(社会观察)
专栏:编辑视角

十元钱和一个孩子的未来
  马国英
  编辑同志:
  6月29日,我县小学毕业会考。有一个名叫王辉民的六年级学生,因没有
  交10元钱的试卷费,被老师拒绝在考场外。他不能参加考试,就不能毕业升学,下学期将成为一名失学儿童流入社会。对一个刚满12岁的孩子来说,这将给他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呢?国家的“普九工程”深得民心,但在有些地方的农村推行中还存在问题。我们这里的乡村小学从学前班到六年级每人每年都要交近400元的学杂费,除此之外学校还要另收补课费、试卷费,交不起就得失学。
  湖南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 王泽琨
  读了这封信,心情很沉重。一个刚满12岁的孩子因不能参加小学毕业升学考试,不能升入初中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就有可能成为青壮年文盲中的一员。而这一切是因为他没有交10元钱的试卷费。有人把义务教育比作“生活的通行证”,王辉民将因为10元钱而失去这个通行证。他的未来将会因为缺乏参与社会生活所必需的文化知识而改变。但是,改变王辉民未来的仅仅是10元钱吗?
  来信当中没有提到王辉民未交试卷费的原因,也没有讲老师是通过什么程序将他拒绝在了考场外。从这封来信后面的内容看,王辉民没有交钱不是他父母不履行义务,而是因为当地上学收费过高,有关部门和学校也没有对他采取援助措施。
  学校的这种做法显然违反了《义务教育法》等法律规定,侵犯了王辉民受教育的权利。而引起他们错误行为的却是考试要收试卷费、不交试卷费就不让参加毕业考试等“土政策”。国家计委、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坚决落实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试行“一费制”收费制度的通知中规定,将杂费、书本费合并收取,初中每生每学期115元,每学年不超过230元;小学每生每学期60元,每学年不超过120元。但有的地方有法不依,巧立名目,设置了五花八门的收费项目,给学生家长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如来信所说,按规定一学年只需交120元学杂费的王辉民,要交400多元。乱收费收去的是家长的血汗,也可能是学生的未来。
  王辉民因10元钱失学的事情反映出“普九工程”需要不断完善巩固和保障体系。义务教育是基础性教育,接受义务教育是每个公民都应该平等享有的基本权利,绝不能因为学生家庭经济条件的差异造成享有权利的不平等,更不能因乱收费而受到侵害。个人的权利,就是社会的责任,而各级政府更是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义务教育的这一性质就决定了它首先是应当由政府承担起来的政府行为。各级政府应想方设法增加教育投入,改善教学条件,提高教师待遇,健全贫困学生帮助制度。当前,各地必须严格执行贫困地区中小学生收费的有关规定,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取缔乱收费项目。同时,应发动社会各界开展各种形式的助学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受到救济帮助。
  贫困地区儿童需要全社会的关心,需要用完善的制度来保障他们受教育的权利,保障他们充满希望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