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随着粮改的深入推进,非保护价粮食收购的比重不断增加,人们关心——
粮食收购贷款怎么放
本报记者 江夏
  去年8月,国务院召开粮食工作会议,确定了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一年之间,改革在步步深入,粮食购销的市场化趋势愈益明显,作为粮食收购资金供应的主渠道,农业发展银行面对的市场环境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把握和执行政策的难度也更大了。
  过去,农发行贷款对象只有一个,就是国有粮食企业;农发行的职责就是按照国家统一制定的保护价政策供应收购资金。而眼下,粮食市场放开的区域不断扩大,继粮食主销区的收购市场放开之后,产销平衡区及部分主产区也陆续放开收购市场;粮食企业改革积极推进,企业的组织形式和经营方式日益多元化;粮食风险基金的补贴办法和方式正在调整,一些省份开展了直接补贴农民的尝试;为了增强宏观调控的能力,国家和省级储备粮也在增加。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行长何林祥说,农发行只有积极适应形势的变化,正确理解和把握信贷政策,才能做好粮食收购资金的供应和管理工作。
  对农发行来说,尽管形势千变万化,基本的依据还是国家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大政方针,基本的原则仍是“区别对待、分类指导”。
  从数量和比重来说,按保护价收购的粮食还是占大头。实行省长负责制以后,各省有权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确定保护价收购的范围、数量和价格。对各省确定的保护价粮食,农发行的职责就是“收多少粮,贷多少款”。
  从发展趋势来看,非保护价粮食的品种和数量将不断增加。国家确定一部分粮食品种退出保护价,原本是为了加速农业结构调整,但是结构调整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粮食市场主体的发育尚需时日,在目前粮食总体上供过于求的情况下,如果对非保护价粮食一律拒之门外,势必直接减少农民收入,影响农村的稳定,反过来拖了结构调整的后腿。因此,对非保护价粮食的收购贷款发放,何林祥行长划出了一条政策界限:既要有利于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有利于多渠道的形成,又不能因为农发行执行政策上的偏差,造成农民卖粮难。
  具体到实际的操作,农民手里的非保护价粮食要收,但是价格必须随行就市,农发行则要坚持积极、审慎的原则,“以销定贷,以效定贷”,贷款条件宽严适度,用价格、信贷杠杆向农民传递信息,引导农民算经济账,面向市场调整结构。这样既促进了结构调整,又保护了农民的利益;既促进粮食企业深化改革,搞活经营,又有利于防范信贷风险。
  在当前保护价和非保护价并存的复杂情况下,农发行要求各级行改进金融服务,加强对粮食购销市场的分析、预测,帮助企业确定合理的收购价格,确保企业“购得进、销得出、不亏损”。
  随着非保护价收购范围的扩大和粮食风险基金补贴方式的转变,农发行的信贷风险也在加大。因此,农发行在积极支持企业收购非保护价粮食的同时,必须要严加管理,防范粮食企业的经营风险转化为农发行的信贷风险。坚持非保护价粮食与保护价粮食分开管理、分开核算,严格贷款期限管理。非保护价粮食贷款期限一般不超过6个月,合同期满未收回的只能展期一次。企业收购的非保护价粮食,一般应在新粮上市前销售清库,贷款本息结清,对库存积压的要从严控制新发放贷款。

第5版(国民经济)

不到4个月时间,就开发出国人“买得起、用得上”,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万亿次计算机——
联想深腾如何实现产业化
本报记者 王政
  20组机柜、526个高性能至强CPU、1800多个小型风扇、近7000米网线、实测性能达到每秒1.027万亿次浮点运算……走近联想深腾万亿次计算机,你不仅会惊叹于它庞大的体积、复杂的架构,更会为它卓越的运算性能所折服。
  作为国内市场中第一个实际性能达到万亿次水平的计算机产品,联想深腾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评价。国际上应用最广泛的并行编程环境MPI-ch的研制者、美国阿贡实验室科学家WilliamGropp和美国航天局科学家DavidKayes参观后表示,他们看到了机群计算的希望。由我国高性能计算领域顶尖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认为,联想深腾系统整体上达到了当前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机群基础架构等技术达到了当前国际同类产品的领先水平。尤其值得称道的是,联想深腾在产品化技术方面居国内领先水平,是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重大进步,对我国高性能计算机产业发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高性能计算呼吁产业化机群
  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制与开发能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在气象、水利、电力、航天、石油开采、飞机车辆设计模拟、系统仿真、新药设计等科学工程计算以及国家信息化建设等诸多领域,高性能计算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一位计算专家曾说过,21世纪的强国,首先要是高性能计算的强国。在今年的TOP500排行榜中,前23位全部被美国和日本厂商占据。
  随着我国社会信息化和企业信息化的推进,大规模科学计算、商务计算对高性能计算机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市场需求。据介绍,目前国家正大力推进建设的国家网格计算环境(即用高性能计算机组成国家大网络)、越来越强调业务大集中的企业信息化建设、可为北京奥运会的信息服务提供试验性系统平台的中科院“超级计算中心”、上海市张江“超级计算中心”,都对万亿次计算机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联想万亿次计算机研制成功之前,我国也推出过千亿次级别的高性能计算机,如银河Ⅲ、曙光3000等,但始终无法产品化、工程化,高性能计算机一直被国外公司严格控制和垄断。如何加快高性能机群计算机的产业化,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成为困扰我国科技界的一个难题。
  难题是这样破解的
  高性能计算机从体系架构上可分为PC、UNIX、大型主机和机群服务器4种。联想研究院副院长杜晓黎形象地解释说,机群系统就是将成百上千个高性能CPU并联在一起,通过将计算任务合理分解,以提高计算效率。并行架构决定的可拷贝性,适应用户需要的可删减性和可扩展性,以及相对合理的价格,让机群系统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渐成主流,并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但是,将526个CPU并联在一起,使用起来又像是一台机器,绝不是件容易事。联想高级副总裁贺志强告诉记者,为实现国内市场万亿次机群计算机“零”的突破,联想从1995年起,就成立了机群计算机研发小组,1998年,成立了专门的事业部,并于1999年率先推出了高性能机群系统。由联想研究院和高性能服务器事业部研发中心形成的二级研发体系,有着大量的技术、人才储备和完整的战略规划和实施部署,在体系架构、分布式实时监控系统、机群系统管理软件技术、并行机群通信技术、基于资源优化算法的作业调度系统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今年5月,更是在国家973项目中高性能服务器的研究开发工程招标中,一举击败IBM、康柏等6家国内外厂商,成功中标。
  在此后近4个月的时间里,联想集团60多名技术人员协同攻关,先后设计出高密度易于管理的机柜;低成本、高可靠,配备冗余散热系统的风道;采用上走线结构,易于维护管理的系统域网、监控域网、管理域网结构;耗电小,符合环保要求的分布式电源管理系统;由278个嵌入式处理器构建成的,独立的,能从硬件板卡、网络通讯到系统软件层次提供全面的实时监控、报警、日志和管理维护功能的硬件监控管理网络,以及相应的软件,并申请了13项发明专利,另有8项发明专利正在写技术交底书。
  开创产业化新模式
  联想万亿次计算机的成功研制,不仅仅体现在核心技术上的突破,更重要的在于开创了我国高性能计算机产业化的运作模式。
  ——工程化、产品化程度高。联想在万亿次计算机的研发过程中,重点积累和发展了“机群基础架构”等大量的工程化产品化技术,可以从工程上有效地开发出规模不同,技术特性各异,满足不同用户特别需求,并可及时升级的高性能机群产品。
  ——工程实施周期短。联想万亿次计算机的工程实施周期不到4个月,完全按用户的商业合同要求执行,随着客户和市场需求周期运作。
  ——“客户导向”的设计指标和技术特性。联想万亿次计算机的设计指标完全按用户需求制定,为确保用户买得起、用得起、管得好,产品设计中特别突出了安全、可靠、低成本、好用易用、方便维护等技术特性。
  ——职业化的研发人员保证。联想万亿次计算机的开发人员全部是公司正式员工,知识和经验可以很好的继承和积累,为产品系列化、升级和支持服务提供了很好的保证。
  ——有效的资源整合与利用。在联想万亿次计算机的研发过程中,参与相关工作的包括2个事业部、3个公司级研发中心和多个业务职能部门,充分整合利用了联想在多个技术领域、项目管理、专业人员、物流渠道、服务体系、机架服务器产品线等多方面的资源基础和优势,确保高效高质量地完成工程实施任务。

第5版(国民经济)

中日最大汽车企业全面合作
 一汽牵手丰田冲刺百万辆目标
  本报北京8月29日讯 记者王政报道:在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30周年之际,中日两国最大的汽车企业一汽集团公司与丰田汽车公司今天在京喜结良缘。一汽牵手丰田,是迄今为止中外汽车企业之间的第一次全面合作,也是目前规模最大、涉及车型系列最多的一次强强联合。它的成功不仅为一汽实现百万辆目标注入新的血液,而且使丰田的新战略获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据悉,双方已就实现中高档轿车、微型车、中高档SUV三个领域的生产达成一致意见,此外还将在天津丰田公司NBC平台的基础上生产更多、更新的产品;通过持有四川丰田中方股东四川旅行车制造厂80%的股权,拓展越野车市场;在一汽红旗轿车平台上开展技术合作;在轻型车和动力系统方面进行合作等。预计2010年,双方合作企业年产销可望达30万—40万辆,一汽集团公司的年产量则有望在今年突破50万辆后,迅速向年产100万辆的目标迈进。

第5版(国民经济)

我国气象影视服务向规模化发展
  本报讯 记者董建勤报道:北京华风气象影视信息(集团)公司和中国气象局影视宣传中心日前宣告成立,成为中国气象局影视信息集团的核心企业。
  据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介绍,组建集团是该局党组审时度势,适应改革和加入世贸组织后市场激烈竞争形势所做的战略性决策,以尽快整合气象影视服务资源,利用市场机制和集团化体制打造“龙头”产业,创造精品品牌,带动全国气象影视服务的规模化发展。

第5版(国民经济)

开行与东京三菱银行扩大合作
  本报讯 记者富子梅报道:国家开发银行与日本东京三菱银行日前在京签订业务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加强和深化现有业务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业务合作范围,包括建立客户与项目推荐机制,加强在项目融资、资金筹措与运用、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
  东京三菱银行于一九九六年四月由东京银行和三菱银行合并成立,在全球最大五百家公司排名中位居前列。目前该行已在中国设立了五家分行、三个代表处。国家开发银行早在一九九四年就与日本原三菱银行签订过《业务合作发展协议书》并开展合作。

第5版(国民经济)

二○○二年中国金融青年论坛举行
  本报讯 记者富子梅报道:二○○二年中国金融青年论坛日前在京举行,论坛以“迎接挑战——金融创新”为主题,是金融系统青年结合工作实际,围绕金融改革与发展,进行深层次理论研讨和学术交流的活动。
  为期两天的论坛活动组织了金融监管辩论赛,八位中外金融专家作了专题报告,一等奖论文进行了大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