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朱镕基会见摩工商界人士
 强调中摩应积极拓宽合作领域
  本报卡萨布兰卡(摩洛哥)8月28日电 记者罗春华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28日傍晚在摩洛哥著名城市卡萨布兰卡会见了40多名来自各行业的摩洛哥企业家。
  朱镕基介绍了中国改革和经济发展情况,感谢摩工商界人士为发展中摩经贸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作出的积极贡献。
  朱镕基说,中国和摩洛哥是亚洲和非洲重要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已于去年加入世贸组织,摩洛哥将于2010年前同欧盟实现自由贸易,这为中摩经贸合作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为使两国经贸合作在新世纪更上一个新台阶,双方应培育新的贸易增长点,积极拓宽合作领域,并积极鼓励企业界相互投资与合作。
  朱镕基强调,中国政府将继续鼓励有实力、有竞争力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同包括摩洛哥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摩洛哥企业联合总会副主席萨伊达·拉姆哈尼女士代表工商界欢迎朱镕基一行访摩,并表示愿继续大力推进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
  当天晚间,受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委托,穆莱·拉希德亲王在卡萨布兰卡设宴款待朱镕基总理和夫人一行。摩洛哥首相阿卜杜勒—拉赫曼·优素菲、卡萨布兰卡最高行政长官本·伊马和数位内阁大臣出席宴会。

第3版(国际)

毛总统强调学习中国经验
  据新华社达喀尔8月28日电(记者潘革平)努瓦克肖特消息:毛里塔尼亚总统塔亚28日在总统府会见了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塔亚在会见时说,毛中两国建交37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非常顺利,合作富有成效。他说,加强毛中两国包括工会在内的各方面的交流十分必要。塔亚说,他曾三次访华,每次都能感受到中国劳动者取得的巨大成果。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毛里塔尼亚要学习中国的成功经验。
  毛里塔尼亚公职、劳动、青年和体育部长西迪和渔业和海洋经济部长艾哈迈杜当天也会见了中国工会代表团。

第3版(国际)

拉斯穆森首相接受本报代表团专访表示
希望进一步深化丹中关系
  本报哥本哈根8月29日电 记者蔡小伟、刘仲华、顾兆农报道:丹麦首相拉斯穆森今天下午在首相府接受了以本报副总编辑梁衡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的专访。这是他自去年上任以来接待的第一个中国新闻代表团。
  拉斯穆森首相说,丹麦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国家之一,丹中两国的友谊源远流长,长期以来保持着卓有成效的友好合作关系。丹麦方面希望在政治对话、贸易投资及文化科技交流与合作等领域深化与中国的关系。他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将对丹中贸易产生积极影响。中国市场前景广阔,丹麦企业会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加大对中国的投资。丹麦也欢迎中国公司来丹麦投资建厂。
  今年7月丹麦开始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对于9月下旬即将在丹麦召开的中欧首脑会议和亚欧会议,拉斯穆森表示,中国是亚洲的一支重要力量,希望利用这个机会,加强欧亚之间尤其是欧盟与中国之间的合作关系,包括政治上加强双方在反恐等领域的对话、经济上以世贸组织为框架进一步发展经贸合作等。

第3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丹中合作卓有成效
——亚欧会议前夕访丹麦首相拉斯穆森
本报记者 刘仲华 蔡小伟 顾兆农
  在亚欧会议、中欧首脑会议召开前夕,8月29日下午,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在首相府愉快地接受了以本报副总编辑梁衡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的专访,这是他自去年上任以来接待的第一个中国新闻代表团。
  中国与丹麦虽然相隔千山万水,但双边关系很好。拉斯穆森首相说,丹麦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国家之一,丹中两国可以说是老朋友了。长期以来保持着卓有成效的友好合作关系。丹麦方面希望在政治对话、贸易投资及文化科技交流与合作等领域深化与中国的关系。
  提到经济合作,拉斯穆森首相侃侃而谈。他首先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表示祝贺,称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将对丹中贸易产生积极影响。“我相信,在世贸组织的框架下,丹中两国可以加强合作,扩大交流。全面提高两国业已密切的经贸关系。”近年来,丹中贸易额迅速增长。迄今,已有150多家丹麦企业赴华投资或设代表处等机构。两国在能源、医药、食品加工和环保等方面的合作日益深化。丹麦的一些大型跨国公司如丹佛斯、马士基等都纷纷到中国投资。他说:“我与这些大企业的负责人进行过认真讨论,中国市场前景广阔,丹麦企业将会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加大对中国的投资。丹麦也欢迎中国公司来丹麦投资建厂。总之,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潜力都很大。丹麦期待着与中国进行更广泛的经济合作。”
  在采访过程中,拉斯穆森首相对中国悠久的文化表示了浓厚的兴趣。他说,丹麦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一些文化品牌,如童话大师安徒生、设计大师雅格布森在世界上都有一定的影响。丹麦希望与中国在文学艺术、设计、音乐、电影、戏剧等领域进行更深入的合作。他希望有更多的中国艺术家访问丹麦,并积极开展两国在教育及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包括两国之间交流学生等。
  今年7月丹麦开始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对于9月下旬即将在丹麦召开的中欧首脑会议和亚欧会议,拉斯穆森首相表示,中国是亚洲的一支重要力量,希望利用这个机会,加强欧亚之间尤其是欧盟与中国之间的合作关系,包括政治上加强双方在反恐等领域的对话、经济上以世贸组织为框架进一步发展经贸合作等。
  谈到目前正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时,首相说,丹麦和欧盟希望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建立一种新的协调关系,发达国家应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援助与发展机会,以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注意环境保护。欧盟国家是发达国家,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欧盟与中国在这一点上存在着共同的利益和目标,双方的合作势必对全球的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产生积极影响。(本报哥本哈根8月29日电)

第3版(国际)

就保护海洋资源达成共识
 地球峰会获重大突破
  呼吁各国正视水危机
  本报约翰内斯堡8月28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正在此间举行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今天就保护海洋资源达成一致,这是该次会议取得的第一个重大突破。
  德国前总理施密特告诉记者:“这是该次会议取得的第一个大突破,我们一致同意在2015年以前把全球绝大多数渔业资源恢复到正常水平。”
  施密特透露,新达成的渔业协议规定,保护海洋资源的国际合作行动必须在2004年以前开始,这包括防止和阻止直到杜绝非法捕捞;在2012年前,根除毁灭性捕鱼行为;完成2015年的既定目标需要紧迫的意识和行动,等等。
  据悉,渔业协议强调,大洋、大海、岛屿和沿海地区是地球生态平衡基本的组织部分,是全球粮食安全和经济持续繁荣的关键因素,保护海洋资源迫在眉睫。
  新达成的渔业协议需要首脑会议签署后方能生效。
  本报约翰内斯堡8月28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在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今天举行的关于水问题的专题全体会议上,与会代表强烈呼吁保护水资源,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在主旨发言中,全球水资源合作机构主席玛格丽特·卡尔森表示,由于过度用水,全世界大量的河流与湖泊不断消失;又因为水污染使许多水源无法饮用,加之对水源管理不善,世界范围内的水危机正在不断加剧,水资源短缺正在威胁着人类的健康与生存。
  联合国的一组数字表明,如果不实施有效的管理,全世界未来将有300起战乱因争夺水资源而引发。联合国非洲地区水资源高级顾问格雷指出,水资源的联合管理将为全世界40%河流区域的人口带来经济利益。“我们要向世界各国领导人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国际河流是国与国之间开展合作的催化剂,位于可持续发展的中心位置。”
  与会代表认为,水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没有水,就没有未来,保护水资源,加强水资源管理,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刻不容缓。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8月29日电(记者姜岩)在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上,到处可以听见批评美国的声音。很多国家的政府代表、非政府组织和媒体指出,美国是世界上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却也是最大的污染国,它只顾自己国家的发展,不想承担相应的义务,是极不负责任的。
  会议代表和记者经常直接质问美国代表团,使得美国代表团非常尴尬。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政府代表在各种场合批评美国不负责任的态度,甚至连欧盟和日本代表也批评美国不签署《京都议定书》和拒绝设定解决某些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时间表。

第3版(国际)

朝韩酝酿设立离散家属会面场所
  韩朝经合会议取得进展
美敦促朝接受国际核查
  新华社汉城8月29日电(记者张利)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张在彦29日通过电话向韩国通报了参加韩朝第四次红十字会谈的朝方代表团名单,并对韩国提出在会谈中就设立定期会面场所以从根本上和制度上解决离散家属问题的途径进行讨论等建议“表示同感”。
  根据韩国红十字会发表的新闻公报,朝鲜代表团由5人组成,首席代表为张在彦。韩朝第四次红十字会谈将于9月4日至6日在朝鲜金刚山举行。
  韩国红十字会8月24日向朝方通报了参加韩朝第四次红十字会谈的韩方5名代表的名单,首席代表是韩国红十字会总裁徐英勋。双方当天还交换了新一轮离散家属团聚的候选人名单。
  根据韩朝8月12日在汉城举行的第七次韩朝部长级会谈中达成的协议,韩朝将在今年中秋节前后举行第五次离散家属团聚。
  新华社汉城8月29日电(记者张利)参加韩朝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韩朝双方代表29日进行了工作接触,有些议题已经完全达成一致。
  韩方代表团发言人赵明均说,部分议题双方意见接近,部分议题正在缩小分歧,有些议题已经完全达成一致。他还说,朝方在接触中提出粮食和肥料的援助要求,双方就此正进行协商。
  据悉,双方意见分歧较大的部分是连接韩朝的铁路和公路问题。韩朝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于30日结束,并将发表联合新闻公报。
  据新华社汉城8月29日电(记者张利)正在汉城访问的美国副国务卿博尔顿29日再次敦促朝鲜立即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履行美朝1994年在日内瓦签订的核框架协议。

第3版(国际)

俄格关系趋紧
车臣冲突加剧
  本报莫斯科8月27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格鲁吉亚今天向俄罗斯发出呼吁,要求两国成立联合委员会,就俄“侵犯格鲁吉亚领空”、“轰炸潘基西山谷”展开调查。对所谓“轰炸事件”一直持否定态度的俄罗斯没有就格鲁吉亚的这一建议做出反应。
  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关系近日再度趋于紧张。格外交部23日发表声明,指责俄空军当日轰炸了格边境地区的两个村庄和潘基西山谷无人地带,造成1名平民死亡和7人受伤。26日,格鲁吉亚议会通过决议,要求国家领导人中断同俄罗斯的外交关系并退出独联体。然而,谢瓦尔德纳泽总统阻止了议会的激进做法。据悉,谢瓦尔德纳泽已就“轰炸事件”致函俄总统普京,他在信中警告说,“对一个主权国家的轰炸”将会“受到惩罚”。
  盘踞在潘基西山谷的车臣非法武装是俄格矛盾的焦点。俄罗斯主张由两国武装力量联合清剿,格方拒绝了这一要求。
  近一段时间,俄军方同车臣非法武装之间的冲突不断升级。继118名官兵在米—26型直升机被击落事件中丧生后,俄边防军又有8人被打死,两人失踪。俄军北高加索集群司令部26日宣布,车臣反恐行动开始以来已经消灭了近1.4万名恐怖分子。与此同时,俄军方也遭受了惨重的损失。据最新统计,共有4342名俄军人在战斗中牺牲,受伤人员达12508名。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纸厂见证中吉友谊
本报特派记者 孙力 新华社记者 陈俊峰
  位于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东南方约60公里处的托克马克市28日呈现出一派节日气氛,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在这里合资建设的造纸厂提前1个月零24天竣工了。前来参加典礼的吉总理塔纳耶夫手抚刚刚生产出来的纸张感叹道:吉尔吉斯斯坦从此有了造纸厂,这是中吉两国政府间经贸合作的重大成果,是两国经贸合作进入新阶段的最好证明。
  走进中吉合资造纸厂的厂区大门,只见4座蓝边白墙的主体建筑在天山雪峰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醒目。中吉两国国旗和造纸厂厂旗在占地6万平方米的厂区上空高高飘扬。合资企业的中方专家介绍,这座造纸厂建成后第一次试车就“拉”出了纸张,这在国内造纸厂建设史上也是不多见的。这座造纸厂从设备的技术性能到厂房的设计和布局完全达到了国际同类规模企业的先进水平。
  当地时间上午10时,塔纳耶夫总理和中国外经贸部部长助理陈健为中吉合资造纸厂剪了彩。塔纳耶夫发表讲话,高度评价吉中经贸合作成果。他说,没有中国政府的1.5亿元人民币无息和贴息优惠贷款,就没有今天崭新的中吉造纸厂,吉政府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对吉经济发展的积极支持。
  中吉合资造纸厂是由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总公司承建的。在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吉总统阿卡耶夫的关怀下,中吉双方自2000年9月22日开工建设这一工程。这座造纸厂不仅是吉尔吉斯斯坦,也是中国在整个中亚地区援建的最大项目。该厂预计年生产文化用纸1万吨,卫生纸1000吨。其产品不仅可以满足吉国内市场需求,还可部分出口到国外。中吉造纸厂最终将发展成为中吉纸业股份公司,其中吉方控股72.5%,中方控股27.5%。
  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之间的经贸合作曾有过非常迅速的发展。据中国驻吉大使馆商参处官员介绍,中吉两国1992年1月建交,次年两国的贸易额便从3000多万美元猛升到1亿多美元,1995年又创下2.3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但由于中吉两国贸易品种单一,经济合作主要以个体和民营为主,科技含量低,近年来,中吉两国的贸易额一直在1亿多美元的水平上徘徊。
  今年以来,中吉经济合作出现了新的气象,中国大型企业开始进入吉国市场。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在吉南部阿赖地区的石油勘探和修复吉旧油井的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在“中油”公司的帮助下,吉旧油井目前每天可出原油50吨;中国“陆桥”总公司则通过竞争中标,成为吉“奥什—比什凯克”公路第三期工程的承包者;中国“华为”电信公司也在吉电信市场取得了较大的份额。中国大型企业进入吉尔吉斯斯坦必将推动中吉两国经贸合作迅速向前发展。
  吉尔吉斯斯坦总理塔纳耶夫在离开中吉造纸厂时满怀信心地说,中吉经贸合作有着美好的前景和巨大的潜力,只要双方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取得更新、更大的成果。(本报托克马克8月28日电)

第3版(国际)

津乌开始从刚果(金)撤军
  据新华社哈拉雷8月29日电(记者高士兴)津巴布韦驻刚果(金)军队中的198名士兵28日乘飞机回国。这是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两周前宣布准备从刚果(金)撤军后撤出的首批士兵。
  穆加贝8月13日在首都哈拉雷举行的建军22周年阅兵式上说。鉴于刚果(金)国内政局正朝着实现和平的方向发展,津巴布韦准备分期分批撤出其在刚果(金)的全部军队。
  据新华社金沙萨8月29日电 联合国驻刚果(金)观察团发言人阿马杜·杜尔29日在此间说,242名乌干达军队已于两天前无条件撤离刚果(金)回国。这位发言人指出,乌干达在刚果(金)的其余军队也正在撤走。杜尔说,联合国秘书驻刚果(金)特别代表已呼吁在刚果(金)驻有军队的其他国家也尽快撤走各自部队。

第3版(国际)

埃及艺术展在京举行
  根据中国和埃及两国2001—2002年度文化交流议定书,并为进一步增进两国日益密切的文化联系,由中国文化部主办的“埃及艺术展”28日在北京东方文明艺术展馆开幕。此次展览精选了当代埃及12位艺术大师的68件作品,包括绘画、雕塑、工艺和服饰等多种艺术形式,体现了埃及丰富悠久的文化传统和当前文艺创作趋势。(朱梦魁)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美国急于修补与阿关系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正在休假的美国总统布什27日凌晨给沙特阿拉伯代理国王阿卜杜拉亲王打电话,表示希望继续保持美沙两国之间“永恒的友谊”以及两国几十年的合作关系。布什称,近来有关美沙两国关系不好的传言“不过是不负责任的言论”,决不可能影响两国关系的发展。
  阿卜杜拉亲王说,沙特政府和人民对巴勒斯坦人民继续在以色列占领下遭受苦难感到愤怒,强调中东问题的任何解决方案都应该建立在公平、公正和联合国的有关决议的基础上。
  几个小时后,布什在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的私人牧场接见了沙特驻美大使班达尔·本·苏丹亲王。布什和班达尔会谈了半个小时,之后两人在牧场共进午餐。白宫发言人弗莱舍说,布什邀请班达尔到牧场进行“家庭式旅行”访问,是“两人的轻松聚会”。实际上,布什的心情并不“轻松”。布什这一系列动作意在挽救日趋紧张的美沙关系。
  最近,关于美沙关系恶化的报道连续见诸美国报端。英国《金融时报》8月21日也报道说,由于担心资金被冻结,近几个月来大批沙特阿拉伯投资者把大约2000亿美元的资金从美国转移到欧洲等地区。“9·11”事件后,美国安全部门拘捕了一些在美国的沙特公民,银行冻结了部分沙特人的资金。于是,忿忿不满的沙特人只好从美国撤走资金。据统计,美国对沙特阿拉伯的出口已经跌到了12年来的最低点。根据今年前半年的统计数据,沙特进口美国商品的数量减少了30%。同一时期,沙特对美国的出口额也下跌了24%。
  目前,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正在沙特访问,和沙特王储阿卜杜拉就伊拉克问题进行了会谈。沙特和叙利亚发表联合声明,警告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将会导致人道灾难。声明说,没有任何阿拉伯国家公开表示支持攻打伊拉克。
  一直有报道说,由于沙特政府多次表示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动武,不允许美军使用在沙特的基地对伊拉克发动攻击,美国军方正在扩大它在卡塔尔的军事基地。然而,卡塔尔目前成为最新反对美国军事攻击伊拉克的阿拉伯国家。卡塔尔外交大臣阿勒萨尼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说,卡塔尔认为,应该以外交方式解决伊拉克问题,明确反对对伊拉克使用武力。他出访伊拉克是为了消除军事行动的威胁,因为该地区需要的是稳定,而非战争。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日前曾访问美国。他在接受英国《泰晤士报》采访时警告美国说,对伊拉克开展军事行动将会引起无穷后患。他对布什也表示了同样的立场。约旦官员断然否认了在美国军事打击伊拉克的前夕,约旦即将同美军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报道。巴林也表示,不同意美国使用在巴的军事基地,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动武。
  据阿拉伯《生活报》8月15日报道,美国已致信几位主要的阿拉伯国家领导人,让他们做好迎接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的对伊战争的准备。报道说,布什政府已寄信给埃及、约旦、科威特、摩洛哥、沙特和其他中东地区阿拉伯国家领导人,阐明了美国政府促使伊拉克政权发生更迭的决心。
  一般认为,埃及是美国在中东最重要的盟友之一,是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必不可少的伙伴。埃及每年从美国得到大约20亿美元的援助。然而,美埃关系近来也出现了一些变数。
  8月17日,白宫证实,布什决定不再要求国会批准一项向埃及提供1.5亿美元的额外援助。因为埃及司法机关判处埃及裔美国民权活动人士易卜拉欣7年监禁,罪名是玷污埃及的形象,美国对此感到愤怒。埃及外长马希尔对此做出反应说,开罗不会屈服于美国的压力。他说,向埃及施加压力的所有企图将会是无效的。法庭已经对易卜拉欣的案子做出判决,政府不能干预司法事务。
  埃及已多次表示,反对美国军事进攻伊拉克。27日,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埃及亚历山大市会见埃及学者和大学生发表讲话时再次表示,没有任何阿拉伯国家,即使是曾经被伊拉克入侵的科威特支持攻打伊拉克。他说,如果攻击伊拉克,许多无辜的民众将会被杀,而且对整个地区带来不稳定。
  美国目前已经向中东派出特使。美国国务院负责中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萨特菲尔德26日抵达埃及,会见了埃及外长马希尔和阿盟秘书长穆萨。他的访问行程还包括以色列、约旦、黎巴嫩、沙特、叙利亚和巴勒斯坦等。他除游说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外,还要和当地的新闻分析家以及知名记者会见,希望通过他们来改变公众的反战情绪。
(本报华盛顿8月2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