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穆沙拉夫
  表示深信中巴全面友好伙伴关系将在新世纪不断向前发展
  本报北京8月2日讯 记者王小光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过境北京的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穆沙拉夫是在结束对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访问回国途中,于今晨抵达北京的。
  江泽民对有机会再次见到穆沙拉夫表示高兴。他说:不久前我们在阿拉木图“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成员国领导人会议期间见了面,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建交50年来,中国与巴基斯坦始终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两国关系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我深信,中巴全面友好伙伴关系将在新世纪不断向前发展。
  穆沙拉夫向江泽民通报了巴基斯坦国内形势的最新情况以及巴基斯坦对南亚局势和阿富汗问题的看法。他强调,巴基斯坦不希望发生战争,更不会挑起战争。巴基斯坦将竭尽全力实现地区和平与稳定。
  江泽民说,“9·11”以来,穆沙拉夫总统和巴基斯坦政府所采取的政策是坚定和明确的,中方表示赞赏。
  关于印巴局势,江泽民强调,中国希望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分歧。中方支持一切有利于缓解印巴紧张关系、维护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努力。
  关于阿富汗问题,江泽民表示,阿富汗紧急支尔格大会顺利召开,过渡政府如期成立,这是阿富汗走向持久和平与稳定的关键一步,我们表示欢迎。阿富汗的和平还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作为阿富汗的友好邻邦,中国一直关心阿富汗局势发展,重视中阿关系,支持阿富汗和平和重建进程。
  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和巴基斯坦外交国务部长伊纳姆·哈克、驻华大使里亚兹·霍哈尔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8月2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中南海会见过境北京的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第1版(要闻)
专栏:在“三个代表”指引下

兴建“公租房” 优待特困户
 汕头切实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难
  编辑点评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根本目的是要提高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汕头市委、市政府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他们特别关心旧城区住房困难的群众,兴建一批批“公租房”,帮这些平民百姓圆了住房梦。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只有把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做好了,我们才能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无往而不胜。
  本报汕头8月2日电 记者侯伟生报道:在广东省汕头市金园区浮西老村改造片区,16栋新房正在紧张施工中。这个片区就是为解决市区特困群众住房难问题而兴建的第四批公租房,总共500套,建筑面积2.2万多平方米。
  地处沿海的汕头,旧城区诸多房屋因年久失修,破损严重,有近5000户存在住房难问题。去年,汕头市委书记李统书上任伊始就多次深入旧城区了解民情,察看危房情况。他提出,对市区部分空置商品房要想办法盘活,用以安置部分危房住户,以解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市长李春洪强调,政府要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解决安居乐业问题。于是,公租房的问题被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
  由政府把收购的空置商品房或者建设的商品房分给特困群众,按现行的租金收取房租,谓之“公租房”。去年7月1日、10月1日和今年5月1日,汕头市已先后三批公开抽签分配公租房,使1449户特困群众告别危旧房,住进了新居。
  许多家庭由昔日危旧不堪的小房子搬进了70平方米左右的公租房,居住环境和条件大大改善,生命财产安全有了保障。去年7月上旬,台风“尤特”正面袭击汕头市,旧城区近千间危房倒塌,但没有造成伤亡事故。市民们感慨地说,这得益于首批公租房的及时分配。
  汕头市在公租房分配中,实行“阳光操作”,每次入围名单,均在当地媒体张榜公布,接受社会的监督。前后三批公租房分配没有收到一封群众举报信,也没有哪位领导向有关人员递“人情条”。在旧城区福平路均和街特危房挤住了几十年的聂来钦一家,去年搬进了60多平方米的公租房。聂来钦用满腔的激情写了一副对联贴在新家的门口,上联是“扶贫济困好政策”,下联是“乔迁新居真高兴”。
  目前正在建设的第四批公租房,将于年底前竣工交付使用。届时,又将有500户特困户可以住进新居。近日,汕头市委、市政府还专门就进一步帮助特困群众出台《意见》。《意见》提出,要从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采取切实措施,帮助城镇人均月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线的特困户改善居住条件,使之人均居住面积达到当地最低标准。

第1版(要闻)

不让一个大学生因贫困而失学
——浙江省实施大学生助学计划纪实
本报记者 鲍洪俊
  眼下,高考录取工作正在进行。“不让一个大学生因家庭贫困不能就学或辍学”——一个正在浙江大地迅速推进的“大学生助学计划”,让那些已经上线、但因家庭贫困正为入学费用发愁的学子们喜出望外,烦忧顿释。
  实施“大学生助学计划”,政府、社会同心协力,构筑资助贫困大学生的双重保障
  5月,由省教育厅完成的一份调查报告提供了一串令人无法忽视的数据:全省29.3万在校本专科生、1.3万研究生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3.5万人,占学生总数的12%,其中,特困生近1.5万人,约占总数的5%。家庭经济较困难的中小学生26万人,约占总数的4%。看到这份报告,省委负责同志当即批示:“一定要坚持做到: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不能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不让一个大学生因家庭贫困不能就学或辍学。”6月12日,这两个“不让”赫然出现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中,成为省委、省政府对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全社会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贫困大学生。人们发现,与资助中小学贫困学生的“希望工程”相比,资助贫困大学生的社会努力几乎是个空白。能不能在“政府资助”以外,动员社会力量,创办资助基金,构筑政府、社会共同资助贫困大学生的双重保障?对此,浙江立足省情,大胆探索。在作出“两个不让”的部署后,省委要求全省团组织积极参与到救助贫困学生的工作中去。团省委深感这是团组织更好地服务青年、凝聚青年,增强战斗力的重要契机。经过认真调研和准备,团省委决定,在继续深入开展“希望工程”的同时,在全省开展以“爱心助成才,共圆大学梦”为主题的“浙江省大学生助学计划”,建立“浙江省大学生助学基金”,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资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这项创举立即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共鸣。不久,一个由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广播电视局、浙江日报社负责人组成的计划实施领导小组应运而生。6月中旬,《浙江省大学生救助基金管理办法》正式出台。6月22日,本省5位青年企业家——林圣雄、寿柏年、邱继宝、王振涛、南存辉分别捐助1000万元,建立“浙江省大学生助学基金”,正式揭开“浙江省大学生助学计划”的序幕。
  团省委青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李迪告诉记者,几位企业家捐赠的这笔基金每年增值250万,至少能够援助1000名学生。今年9月份在浙江省高校入学的贫困大学生,在履行必要程序后,每人每年将得到2000元人民币的资助。资助款项于每学年的10月和3月,由省青少年基金会下拨至贫困大学生所在高校团委发放。
  人人奉献爱心,共铸美好人间
  7月8日,创立不久的“浙江省大学生助学基金”收到一笔特殊捐款,捐款人正是去年9月接受省委书记捐助的大学毕业生韦清勇。小伙子6月如愿完成学业,已经走上杭州一家高科技企业的财会岗位。7月5日,他第一次拿到500元的薪水,留下必需的生活费后,毅然捐出200元。这笔捐款数额不大,分量可不轻。小韦身上仍欠着银行的10800元贷款,家中妹妹正在读高中,也急需用钱。韦清勇告诉记者,“我是一个来自贵州贫困山区的农家子弟,没有党和政府的关心,不可能完成大学学业。我从第一份工资中捐出第一笔钱,这对我的人生具有特殊意义。希望更多像我这样的贫困大学生,能够顺利读完大学,走上工作岗位。这是我的第一笔捐款,但决不是最后一笔。”
  像韦清勇一样,各界干部群众正在为资助贫困大学生慷慨解囊。
  浙江省委副书记梁平波看到团省委上报的资助计划报告,马上捐助1000元工资。团省委几位领导每人捐出500元。眼下,一个自觉自愿的捐款活动正在全省各级机关、企业展开。省直机关团员青年纷纷捐助,表达爱心;“一个基层党团组织结对一名贫困大学生”活动在基层逐步升温;越来越多的青年企业家拿出了勤工助学的岗位。
  浙江发动社会力量援助贫困大学生,其意义已经远远超出“资助计划”本身。省教育厅学生贷款办公室副主任陈龙春说,各级政府为资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目前与金融部门、学校联手,已经采取多层次的保障手段,比如提供奖学金、贷学金、勤工助学金、特困补助金,建立困难学生直接注册入学绿色通道等。几年来,全省累计有25543人获得国家助学贷款1.788亿元。“尽管如此,我们仍然不能低估大学生助学计划的意义。一方面,在高校贫困学生中,的确有像韦清勇那样的极个别特困学生,在接受政府资助的同时,仍然需要社会资助,才能顺利完成学业;另一方面,发动社会力量资助贫困大学生,对于弘扬全社会奉献精神、责任意识,提升公民的道德精神,具有特殊意义。”
  “以自己所能回报社会”、“让贫困大学生感受关爱”、“助学救困是全社会的责任”……一段时间以来,5位捐款企业家的真诚告白感动了许许多多的普通人。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高度评价林圣雄等企业家的捐款义举,赞扬他们可贵的社会责任心和“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精神。眼下,随着这项助学活动的开展,全省大学生奋发学习、报效祖国的信念更加坚定;全社会互助共济、和谐奋进的文明氛围愈加浓厚。浙江干部群众用“不让一个大学生因家庭贫困不能就学或辍学”的助学行动,续写着推进社会主义公民道德建设的一份特殊答卷。

第1版(要闻)

抓建设 抓管理 抓服务
保定:社区建设造福市民
  本报石家庄8月2日电 前不久,河北省保定市就社区建设进行了一次居民调查。结果显示,市民满意度达82%,市直机关社区的满意度高达100%。如此高的满意度,既显现了保定市全面推进社区建设的丰硕成果,也反映了广大群众对这项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保定市把推进社区建设作为在城市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城市社区建设和管理的意见》,以市民受益满意为目标,努力营造温馨、欢乐、祥和的文明社区家园。市委书记王廷玖说:“在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社区是基础。只有下大力抓好社区建设,城市文明才有希望。”
  保定市对社区布局进行了调整。按每个社区1000至3000户左右的规模,将原有的312个居(家)委会合并调整为147个社区居委会。同时,发动和组织市直机关和驻保定单位“对口帮扶”,改善社区居委会办公条件。到去年底,86个单位共筹措帮扶资金1000多万元,使86个条件简陋的社区居委会有了办公用房、办公电话等比较完备的办公设施。
  保定市还加强组织建设,努力提高社区管理水准。全市普遍健全了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各街道建立了党小组。部分社区还成立了社区成员代表大会,有的还成立了社区协商议事会。针对社区居委会干部队伍年龄偏大、文化偏低的实际情况,该市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吸收素质较高的人才到社区任职或工作。到目前,全市已有近300名新同志进入了社区,占社区居委会干部总数的50%。
  在完善设施、搞好管理的同时,保定市突出社区的服务功能,为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初步建成了社区、街道、居委会三级服务网络,大力发展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建立起较为齐全的服务制度。(陈国琦 武卫政 牛力强)

第1版(要闻)

湖南省岳阳市充分发挥洞庭湖区地域优势,引导渔民和农户大力发展网箱养鱼和放养良种鸭,在保护洞庭湖区生态资源的同时,农民的收入也不断得到提高。图为君山区利用湖区水面开辟的水产养殖试验场。(戎晋摄)

第1版(要闻)

进广场进社区进家庭
 襄樊:先进文化播洒城乡
  本报武汉八月二日电 记者龚达发报道:湖北省襄樊市王花园村刘石军家饲养的春蚕个大体肥,可就是不结茧。百思不得其解的刘石军来到村“文化科技屋”,一查资料,才知道是桑叶被农药轻度污染所致。在襄樊市,像这样的文化科技屋、文化中心户有三千多家,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先进文化的“播种机”。
  襄樊市委书记孙楚寅说:“要用先进文化占领城乡,首先必须弄清人民需要什么。”二○○W年底,市各级领导带队深入社区、农村调查,发现多数城市居民除了打麻将,健身娱乐无去处;农民反映最强烈的是想致富缺技术、想学习缺资料、想娱乐缺场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二○○一年初,市委出台了《关于开展群众读书活动方案》等文件,全市城乡迅速形成先进文化进广场、进社区、进家庭的热潮。
  在城区,每当晨曦初露的清晨和华灯绽放的傍晚,数不清的居民汇集到全市的八个广场,把襄樊变成了歌城、舞城、欢乐城。去年初开始的“周末广场文化展演”是古城襄樊的一大亮点。每到周末,市区最大的三个广场同时上演三台文艺节目,目前已演出二百多场。
  先进文化春风吹进农家,“文化中心户”、“文化科技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李金江是宜城市远近闻名的冬瓜种植大户,成为第一批“文化中心户”后,他家一楼就成了村民们切磋冬瓜栽培技术之地。去年,全村仅种冬瓜一项人均增收近千元。郑集镇农民张高成过去好赌钱,夫妻经常吵架。“科技屋”让他学会养鸭,走上了致富路。
  用先进文化占领城乡,使襄樊市城乡学习风气日益浓厚,逢年过节、孩子生日送上一套精美的图书已成时尚。今年上半年,全市图书零售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九;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百分之三十一点二。

第1版(要闻)

爱心助成才 共圆大学梦
本报评论员
  十年寒窗、发愤苦读,终于考上大学,却因贫困难圆大学梦,这是多么令人遗憾的事。最近,浙江省实施了以“爱心助成才,共圆大学梦”为主题的“助学计划”,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帮助贫困大学生。这一做法解除了贫困学生的燃眉之急,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青年学生的关怀,体现了把共同富裕的思想贯彻到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中去的要求,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生动实践。
  浙江省帮助贫困大学生的工作,在较短的时间里形成声势,取得成效,赢得广大群众的赞誉,其基本经验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动员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他们从构筑推进现代化建设的人才高地,实施“科教兴省”战略,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高度出发,将助学工作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摆上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真抓实干。他们拓宽工作思路,在充分发挥政府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动员全社会力量,构筑政府、社会共同资助贫困大学生的双重保障体系,建立起助学帮困的长效机制。他们把助学帮困和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助人为乐、扶贫济困、无私奉献风尚,发动群众广泛参与,使工作落到实处。
  浙江省帮助贫困大学生的实践,给人以多方面的启示:概括起来说,就是要以群众的呼声为第一信号,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要以改革的精神及时解决事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要以务实的态度,办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
  近年来,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有了长足发展,特别是高校扩大招生,使更多的人有了上大学的机会。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学生上大学遇到了经济困难。为了保证贫困学生就学,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有效地减轻了部分贫困学生的困难。但是,在现阶段要解决所有贫困学生的困难,不仅政府要努力,还需要动员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浙江省的助学实践给我们以有益的启示。当然,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帮助贫困大学生的方法也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务求实效。
  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奉献爱心,收获希望。社会各界都来关心帮助贫困大学生,让他们在祖国同一片蓝天下更健康更茁壮地成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实施储备粮管理办法
  《北京市储备粮管理办法(草案)》8月1日开始实施。这是我国第一个省市级储备粮管理的地方法规。《办法》对建立有效的储备粮轮换机制,对通过市场竞争方式做好购入、销售储备粮和选择存储单位均作出了明确的规定,符合WTO的有关规则,体现了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赖仁琼)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河南实施教育收费公示制度
  从8月1日起,《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在河南省各类各级学校全面实施。这项制度是学校通过设立公示栏、公示牌、公示墙等形式,向社会公布收费项目、标准等相关内容,便于社会监督学校严格执行国家教育收费政策,保护学生及家长自身合法权益的制度。(李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山东省取消88项涉农收费
  日前,山东省明令取消了包括农村教育集资在内的88项专门面向农民收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基金和集资项目,包括民兵训练基地建设达标在内的47种由农民出资、出劳、出物的各种达标升级活动也同时被取消。(宋光茂)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藏北高原结束无电历史
  由武警水电部队承建的西藏日喀则地区柴曲水电站首台机组日前正式发电,彻底结束了藏北高原无电的历史。这一水电站位于海拔4700多米的藏北高原,总投资4200万元。目前,武警水电部队已为西藏自治区成功修建了8座水电站。
  (翟平国)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包装业两大公司合并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包装进出口总公司日前并入中国包装总公司。这两家公司是我国包装行业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它们的合并是国有包装企业实行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的重要战略举措。(李凤鸣)

第1版(要闻)

北京地区天气预报
  2002年8月3日
  星期六
壬午年六月廿五
白天 多云晴间
  降水概率20%
风向 北转南
风力 二、三级
夜间 多云
  降水概率20%
风向 南转北
风力 一、二级
温度 3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