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本期聚焦

为了旗帜更鲜艳
——四川实施党员先锋工程纪实
本报记者 盛若蔚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在四川各地,不管是农村还是城市、机关还是企业、学校还是科研院所,实施党员先锋工程正成为各级党组织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高从林为何变了
  曾经问“入党能不能当饭吃”的高从林,如今不仅向村党支部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而且还在村委会换届“海选”中高票当选为村主任。
  高从林是雅安市天全县龙尾村的能人,种茶的土专家,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元。以前,他的种茶技术从不轻易示人。现在,他租赁承包的300亩茶园成了他向村民提供茶苗、培训技术的示范基地。在他的示范带动下,茶叶产业成为龙尾村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高从林的变化,源于村党支部开展的“双向培养”活动,即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和基层干部。村民们把这亲切地称作“你帮我致富,我助你进步”。
  四川省委组织部及时把高从林所在的雅安市的经验加以完善、升华后由农村推向城市,要求把企业、机关、学校、科研单位等各行各业骨干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教学科研骨干、拔尖人才。
  这红红火火的“双向培养”活动,就是四川省正在实施的“党员先锋工程”内容之一。除了双向培养,党员先锋工程还包括实践“三个代表”示范行动、帮扶贫困党员、实用技术(技能)培训、分类管理和先进性教育等。
  给党员搭建发挥作用的“平台”
  党的先进性需要从党员实践“三个代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实践活动中体现出来。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就是尽可能为每一位党员发挥作用搭建最适宜的平台。
  走进成都市锦江区的街道、社区,人们会为党员示范行动在这里所营造的祥和、温馨、互助的氛围所感动。在这里,人们可以看到“我是党员,有事呼我”、“党员为您服务”、“党员服务队”等醒目的提示牌;走进宿舍楼,还会在单元门上看到住这个单元党员的照片、姓名、联系方式等。凡是住在社区内的党员,不管是领导干部还是下岗工人,不管是医生、教授还是出租车司机、宾馆服务员,都有机会为他人服务和接受他人服务。这种服务,可以是修修煤气炉、换换水龙头之类的“小事”,也可以是为社区居民开设保健知识讲座、编排腰鼓节目这样的“大事”。社区居民就是从这些看似平常的大事小事中深切地感受到“党员就是不一样”。
  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成为全省实施党员先锋工程中党员示范行动的基本特点。对于今天众多普普通通的党员来说,惊天动地的大事毕竟不是常有,而润物细无声的小事却是处处有、常常有。目前,全省已有党员示范户、示范岗、示范窗口、示范班组等23万多个,为党员发挥作用提供了宽广舞台。
  帮扶生活贫困的党员则是党员先锋工程的一项特殊任务。党组织和有帮扶能力的党员与全省近10万名贫困党员建立起一帮一、几帮一的结对帮扶关系,为他们传技术、引致富门路、捐资助学、送医送药、修房造屋,做到“党员不脱贫,帮扶不脱钩”。全省已形成覆盖城乡贫困党员家庭的帮扶网络,启动帮扶项目35000多个,落实帮扶资金(含物资)4680万元。帮扶活动不仅从整体上提升了党员队伍发挥作用的能力,而且也拓宽了党员发挥作用的空间。
  为了建立激励党员发挥作用的保障机制,党员先锋工程开始了对党员进行分类管理的探索,即根据党员年龄状况、从业特点、能力大小等不同而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实行不同的管理办法。农村党员的分类管理,分别选取了代表平原、丘陵、山区不同区域经济特点的郫县、丹棱县、叙永县进行试点。城市党员的分类管理,也分别在成都、泸州、宜宾3市选择了一个区进行试点。丹棱县已从农村党员分类管理中尝到了甜头。老年党员从原村支部中分离出来单独建立党支部(党小组),开展组织生活的时间、内容以及活动方式都本着有利于老年党员参与、有利于老年党员发挥作用而进行。他们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宣传计划生育,调解邻里纠纷,化解各类矛盾,劲头更足了。原村支部的青壮年党员则能集中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一心一意抓好村里发展的大事。
  党员先锋工程在努力提升党员发挥作用的能力和创造发挥作用条件的同时,也为医治“党员不像党员”这一顽疾开出了良方。党组织可通过民主评议、党员行为公示、党员定期登记等方式让那些不愿意发挥作用或已丧失党员条件的少数党员限期改正或开除出党。江安县在对党员进行定期登记过程中,有占全县党员总数5%的不合格党员暂缓登记或不予登记。泸州市进行党员行为公示,则为党员树起了时刻警示自己的镜子。
  新实践开创新天地
  党员先锋工程的实施,为造就能担当实践“三个代表”重任的党员队伍注入了无穷生机。
  ——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改善。今年上半年,全省有9.4万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新增入党积极分子7.4万人。在新发展的党员中,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占37.71%,35岁及以下的占76.24%。
  ——党的建设与经济建设形成相互促进相互支撑的良好格局。全省仅农村双向培养对象即可实现户均增加纯收入1519元的目标,有55700余名乡镇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及19300余名涉农部门人员参与联系双向培养对象,为他们搞好跟踪服务。城市、农村贫困党员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救助。在企业改制中,党员带头转变观念、带头告别旧体制、带头适应新的就业方式,以实际行动支持改革,成为维护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
  ——形成了按照“三个代表”要求抓党员队伍建设的全新思路和浓厚氛围。各级党组织把全省350万党员不仅视作巨大的政治资源,而且视作巨大的人才资源。实施党员先锋工程成为各级党组织的人才资源开发工程。南充市等地把实施党员先锋工程与培养县、乡、村及城市街道、社区后备干部结合起来,让他们在实施党员先锋工程的过程中去经受考验、锻炼成长。全省对党员的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培训内容和方式进一步多样化,努力建设学习型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
  ——培养树立了基层党组织在推进党建工作中的创新之风。党员先锋工程成为一个开放的系统工程,让基层党组织有广阔的创造空间。落实党员先锋工程各项任务的过程也成为各级党组织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的过程,使党员队伍建设工作始终充满活力。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有感而发

从“一砖一瓦”抓起
士心
  党的基层组织,被视为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带领群众发展经济、维护稳定的“堡垒”。“堡垒”是否坚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构成“堡垒”的“一砖一瓦”,即基层党员的素质如何,作用是否得到充分发挥。然而,目前有些基层党组织中某些党员状况却不尽如人意。
  据了解,在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前,四川省委组织部曾对全省党员队伍现状进行过认真的调查。调查的结果是令人担忧的“三个三分之一”:全省350多万党员中,1/3的党员文化程度偏低(小学文化或文盲),1/3的党员年龄偏大(60岁以上),农村1/3的党员发展经济的能力偏弱(其中相当一部分党员生活较为困难)。还有一些党员认为应当发挥作用,但感到没有合适的途径和条件,与此同时,还有49.7%的党员要求改进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活动方式。
  数字的背后是党员的期盼和呼声,也让人们看到了保持党的先进性这一时代要求,与相当数量的党员不能很好发挥作用、不知怎样发挥作用这一现实,形成了不小的落差,更使人们感受到了创新党员教育工作的紧迫性。
  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党建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党员教育工作更要不断创新,要处理好变与不变的关系。一方面,教育党员始终坚持党的理想信念的要求不能变;另一方面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的内容和方式方法必须有所创新。党员教育工作的重点,应当像四川省“党员先锋工程”所要达到的目标那样,让党员有能力发挥作用、有条件发挥作用,让党员感到党组织的要求是“群众需要的,也是我需要的;是我应该做的,也是我能够做的。”只有这样,才能将基层党员培养成“优质材料”,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坚强堡垒”。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党政干部论坛

坚持“五用五不用” 选好党政领导干部
丁乃今
  中央新近颁布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体现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规章。贯彻落实好《条例》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解决好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的问题。具体应按照“德、能、勤、绩、廉”的标准,做到“五用五不用”:
  坚持以德量人,用干事的干部,不用“整事”的干部。领导干部只有以德修身,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政治方向;领导干部只有以德从政,才能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所以,我们选拔任用干部必须坚持德才并重、以德为先,大力选拔那些政治成熟、立党为公、心系群众、苦干实干的优秀干部。对那些宗旨不牢、信仰动摇,不干事甚至整人“整事”的人,不仅不能提拔重用,情节严重的,还要给予必要的组织处理。
  坚持以能用人,用开拓型的干部,不用保守型的干部。用一个有能力、有魄力的人,就能兴一方事业,富一方群众,保一方平安。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我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国内外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我们迫切需要选用一大批熟悉现代经济管理、金融、外经贸及法律等方面知识的高素质领导人才,选用一大批思想解放、锐意进取的领导干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才取人、以能用人,努力营造一种能者有其职、贤者有其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氛围。
  坚持以勤识人,用发展型的干部,不用平庸型的干部。勤政务实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兴业之基。如果碌碌无为,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在一个地方工作几年还是面貌依旧,那就会被组织和群众所淘汰。所以,我们就是要把那些事业心强、勤奋敬业的干部选用起来,做到用当其时,不耽误人才;用当其长,不埋没人才;用当其位,不浪费人才。让那些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干部没有市场。
  坚持以绩取人,用干明白的干部,不用“整明白”的干部。政绩是干部德才素质的集中体现和综合反映,也是考察和使用干部的基本依据。凭政绩用干部,就会激励大家一心一意干事业;凭关系用干部,就会有人到处钻营拉关系;仅凭票数用干部,就会有人不择手段拉“选票”;仅凭资历用干部,就会有人不思进取熬资历。所以,我们必须坚持重政绩、重实践、重公论的干部导向,抓紧研究制定以工作实绩为主要内容的指标考核体系,真正把那些勤于政事、绩效显著,为群众着想、替百姓办事的干部选上来。
  坚持以廉择人,用干净的干部,不用“埋汰”的干部。古人讲:“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清正廉洁既是对领导干部最起码的要求,也是领导干部为人从政的一种境界、一种品格。我们选拔任用干部不仅要考察政绩,还要考察廉政情况,看是否有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的问题,真正把那些既干事、又干净的干部提拔起来,委以重任。这样的干部,才能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真正为群众所信任和拥护。(作者为中共黑龙江省鸡西市委书记)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党员教育在一线
  为迎接党的十六大,各地纷纷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党员教育活动。
  左上图:最近,北京市东城区城管大队在开展党性教育活动中,组织新入党的同志到现已85岁高龄的老党员尹梦龄家与尹老先生一起开展“老党员话今昔”对青年党员进行党性教育活动。图为活动后新党员代表为尹老先生佩戴党徽时,老先生激动得热泪盈眶。 本报记者 张悦摄
  左下图:在以建筑施工为主业的中铁四局二公司,党组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企业党建工作新方式,坚持做到工地迁到哪儿,支部就同步设到哪儿,党的活动就开展到哪儿。目前公司分布在全国15个省市的35个工点都健全了党组织。图为被中央企业工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木工班长刘志祥(左一),已成为人人学习的楷模。 方成龙摄
下图:近年来,湖北省汉川市公安局重视党建工作,陆续开展“一个党员一盏灯,一个支部一面旗”以及组织“公安英模报告团”巡回演讲和过上“特别党日”等活动,收到较好效果。
  图为日前湖北省汉川市公安局巡警大队青年党员民警来到市光荣院过“特别党日”,对大队的青年民警进行理想和信念教育。
虞炬 胡国光摄影报道(附图片)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党建信箱

党员被另一单位聘用 组织关系要不要转
  问:我们厂有部分职工下岗后被一家服务公司聘用,其中有几名党员。请问,他们的党组织关系要不要转?
营口 雷波
答:这要视情况而定。党员本人要问清应聘单位有没有党组织,能否接收组织关系。在应聘单位具备接收组织关系条件时,还要看被聘的时间长短。按规定:党员因工作单位发生变化,外出学习或工作时间较长(6个月以上)且地点比较固定的,应转移党员正式组织关系。党员组织关系转出后,党员在党组织中的隶属关系随即发生变化,党员应在转入单位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交纳党费等;如被聘用的时间较短(六个月以内),不要转移其组织关系,可由原党组织开具党员证明信,即党员临时组织关系,证明其党员身份,党员仍要在原单位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交纳党费等。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公仆心声

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到实处
中共河北省霸州市委书记 李士祥
  李士祥,1950年12月出生,河北省三河市人,大学学历。曾任中共三河县马起乏乡党委书记,中共三河县委副书记,河北省廊坊市工商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廊坊市技术监督局局长、党组书记,中共河北省霸州市委副书记、霸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现任中共霸州市委书记。
  要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必须联系实际,抓住有利时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到实处。
  今年以来,霸州市继重返河北省“十强”之后,适时提出了“奋斗三至五年跻身全国经济强市(县)行列”的目标,要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
  构筑“两城四带”、“一区四园”发展格局,全力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根据现代经济中集群经济已经成为促进区域经济迅速发展的有效途径的发展趋势和霸州邻近京津的区位优势,我们打破以辖区为主体的传统模式,构建了“两城四带”、“一区四园”发展格局。“两城”即西部围绕霸州市区,以“交通枢纽、商贸中心”为目标,突出发展物资、仓储、市场、新型服务业及高新技术产业,建成产品、物资、人员进京的“跳板”和出京的“加压站”。东部以胜芳镇为中心,全力打造“经济强镇、文化名城”,带动霸州东部周边乡镇的发展。“四带”即沿京九铁路、保津高速公路、106国道、112国道,建设工业小区和商贸小区,形成四条经济隆起带。“一区四园”即在开发区等四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使经济发展的方向更加明确,工作着力点更加具体。
  强力实施城建带动,增强区域经济的吸附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不能局限于有多少财力就办多少事,而是应该充分运用调控手段最大限度地吸引社会资金参与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建设中来。我们跳出了城建资金在财政预算内打转转的办法,化解了“吃饭财政”与大规模城市开发的矛盾,使城市建设由一潭死水变成源泉活水。1998年以来,先后改建了四条城市主干道,完成了文化活动中心、商业步行街等16项重点工程,全市城建总投资30亿元,其中来源于社会投资占90%以上,总投资是1998年以来地方财政收入总和的5倍。
  培植骨干企业和名牌产品,拉动第二产业全面升级。我们本着“扶优扶强”的原则,通过政策上扶植、环境上保护,下大力引导和支持骨干企业加速技术改造和扩大再生产,提高核心竞争力。同时,积极推进企业的标准化建设,打造了一批新的知名品牌,相继培植了小地球钢管、梅花味精、华彪家具等一批在部分地区乃至全国同行业中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骨干企业的龙头效应和拳头产品的名牌效应,拉动了产业的全面升级。
  全面实施项目带动,为经济发展积蓄后劲。项目建设是经济建设的核心。近年来,我们在致力于创设“创业最宽松、社会最文明、人居最安全”的“三最”综合环境的基础上,坚持以开发区为龙头,以“一区四园”为依托,以各具特色的工贸小区为载体,充分发挥与京津高校、科研院所的人缘、地缘优势,争上一批立市、立乡的大项目,为霸州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地方群众创造了更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附图片)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党建纵横

谷城采用“选拔任用干部全程纪实制”
  本报讯 从去年2月起,湖北省谷城县开始实行“选拔任用干部全程纪实制”,依据纪实结果,已对基层党组织违规选用的3名干部否决了任命,对4名责任人进行了追究。此举日前受到了中组部有关领导的肯定。
  谷城县委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用人失误责任主体不明确、责任内容不具体、责任事实不清楚和责任追究不到位的问题,制定实施了这一制度。他们依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工作程序和干部管理权限,由乡局级单位和县委组织部分级分段填报《干部选拔任用纪实表》和配套材料,以书证形式将干部选任全过程每个具体环节的责任主体、内容和事实详录在案,为准确界定选人用人责任和有效实施责任追究提供依据。
  实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以来,全县有10名领导干部以个人名义向县委推荐了23名乡科级干部人选,全部认真填写了《推荐干部书》,通过民主推荐和组织考察,有12名干部被提拔使用,11名干部被否决。(陈文良)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党建纵横

成都推进县级机关政务公开
  本报讯 四川成都市从去年开始,在所有区(市)县的政权机关及职能部门中推行“阳光工程”,把政权机构设置和职能职责,财政预决算的执行,政府规范性文件,重大事件、案件的查处,政府及部门、乡镇主要领导任免等列入公开内容。
  各区(市)县采取设立政务公开栏、利用公众信息网和新闻媒体公布等多种形式,将公开内容向社会公布。成华、邛崃等区(市)成立了政务(行政)服务中心。为保证公开效果,各区(市)县逐步建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监督协调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公开工作问题、通报进展情况;健全检查考核制度,把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监督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完善监督评议制度,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察员对政务工作进行视察,组织群众对公开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对政务不公开、搞“暗箱操作”或糊弄群众的典型及时进行查处,并予以公开曝光。(郑建)

第10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党建纵横

深圳干部上网考廉政知识
  本报讯 近日,广东深圳市许多党员干部上网考廉政知识,这是该市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的一件新鲜事,市纪委把党纪条规等有关廉政知识按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以及判断题等题型,制成题库,测试者上网点击后,系统便随机配制一套试卷。新颖的考试方式,增加了党员干部的兴趣,开放式的考试为大家提供了相互学习、讨论的机会。党员干部们都说,平日里廉政知识学了不少,可到底掌握了多少,心里没个谱,上网考廉政知识,这个办法好。
  (海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