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亚太沙滩排球赛中国女将夺冠
  据新华社雅加达8月25日电(记者翟景升)在印尼著名旅游胜地巴厘岛举行的亚太沙滩排球赛第四站的比赛中,中国女队第一组合韩波/孙晶击败泰国女队,夺得女子组冠军。
  这对年轻的中国姑娘在今天的决赛中与对手大战3局,最终以2∶1反败为胜,击溃了这对曾获上届亚运会冠军的泰国选手。
  在今天的比赛中,印尼的男子第一组合阿古斯·萨利姆/科科·卡库科罗直落两盘击败对手泰国一队,获得了这一赛事的男子组冠军。

第8版(体育)

北大追思山鹰社遇难学生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 今天下午,北京大学召开追思会,悼念和追思在攀登希夏邦马西峰中遭遇雪崩而遇难的雷宇、林礼清、杨磊、卢臻和张兴佰5位同学。北大党委书记闵维方、校长许智宏、山鹰社社员、遇难学生亲属及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追思会由北大党委副书记王登峰主持。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中国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致新出席追思会并发言。
  会上,北大党委副书记王登峰宣读学校决定:授予遇难的五位同学“登山勇士”和“共青团标兵”荣誉称号。
  许智宏校长在讲话中代表全校师生向遇难队员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难同学亲属表示亲切慰问,并高度赞扬了山鹰社同学“探索自然,超越自我;团结协作,拼搏进取”的精神。他说,此次山难是对北大师生的一次极其严峻的考验,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北大将尽一切力量,妥善处理好善后工作,化悲痛为力量,发扬永攀高峰的精神,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他还表示,学校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山鹰社的活动,支持学生参与登山锻炼。
  据北大新闻中心介绍,2002年8月7日,北京大学山鹰社登山队在攀登西藏希夏邦马西峰的过程中,5名队员不幸遭遇雪崩,两人遇难,3人失踪。意外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此高度重视,指示学校与有关部门积极组织搜救工作,并对遇难同学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同学亲属表示亲切慰问。(李轩仪)

第8版(体育)

远东四国女足锦标赛开赛在即
  据新华社武汉8月26日电(记者李鹏翔)随着中、日、韩、俄4支女足队伍于昨晚齐聚武汉,并于今天在比赛场地进行了紧张的封闭性训练,2002年远东四国女足锦标赛进入了最后的备战时刻。
  27日将在揭幕战中与中国队对阵的日本队主教练上田荣治今天表示,中国女足的实力很强。他刚接手日本女足一个月,日本队队员多是在国内业余联赛中挑选的球员,比较年轻。
  中国队主教练马良行表示,参加本次比赛的中国女足仅保留了两名老队员,以年轻队员为主的中国队将在比赛中多向其他3支球队学习。
  首场比赛将于明天开始,比赛采用单循环赛制,每隔一天打两场比赛。

第8版(体育)

8月26日,在日本横滨举行的2002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中,澳大利亚选手索普以1分44秒75的成绩夺得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并打破大会纪录。 新华社记者 冯武勇摄

第8版(体育)

大众体育学术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 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参与联办,中国社会学会体育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工运学院主办和承办的“21世纪大众体育暨职工体育学术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本次研讨会是中国体育社会学进入实践性和应用性研究阶段的重要里程碑,充分显示了当前体育社会学界和工会系统对大众体育和职工体育社会化等问题的重视。
  本届研讨会共收到论文100余篇,这些论文无论在选题方向、涉及范围、剖析层次方面,还是在论证的严谨性方面,都表现出了较高的专业水平。最为重要的是本次研讨会所表现出的显著特点为大众体育和职工体育社会化提供了坚实有力的理论支持。在办会运作机制的问题上,与会专家认为工会、学会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的同时,要大胆依靠社会力量,摆脱单纯靠政府行为、政府拨款的办会模式,为活跃学术研讨氛围、推动学会组织的进一步发展注入活力。研讨会期间,专家们还就体育管理机制、体育产业政策、体育文化、社区体育、体育消费、体育群体发展等迫切需要理论指导的实际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研究。(耕田 子江)

第8版(体育)

全国足球联赛和足协杯赛程作出调整
  本报讯 由于国青队、国奥队即将参加亚青赛和亚运会的比赛,为保证球队集训、比赛,同时尽可能维护俱乐部及赞助商利益,中国足协决定对2002年全国足球联赛和富士胶卷中国足协杯的赛程作出调整。
  调整后,9月22日和29日的中国足协杯第四轮两回合比赛将延期到10月24日和27日进行;10月3日和6日的足协杯第五轮(决赛)两回合比赛延期到11月13日和16日举行。甲A联赛也有相应调整,第二十五轮波导战斗队与八一振邦队的比赛将延期到10月31日进行;参加足协杯第五轮比赛的甲A俱乐部队所涉及的甲A联赛第二十八轮部分场次比赛将延期到11月20日进行。
  足协杯第四轮抽签将于9月4日在北京举行。
  此外,在国青队和国奥队集训、比赛期间,为这两支球队输送U21运动员的俱乐部队在参加甲级联赛和足协杯比赛时,可暂不执行规程中“每支俱乐部队在每场比赛中必须要有不少于两名21岁以下国内运动员上场比赛”的规定。

第8版(体育)

街头篮球挑战赛决赛结束
  本报讯 记者王伟健报道:2002阿迪达斯街头篮球挑战赛总决赛日前在上海落下帷幕。北京、上海、广州、成都4个赛区的优胜队伍参加了最后的角逐。
  今年是阿迪达斯第五年在中国举办街头篮球挑战赛。从7月份开始,阿迪达斯街头篮球挑战赛分站比赛先后在成都、广州、北京和上海4个赛区打响,各组别的冠军参加全国总决赛。在上海举行的决赛中,来自上海的“烽火”队获得男子初中组冠军,广州的“海印东川名店城”队获男子高中组冠军,成都“SuperStar”队获高中女子组冠军。其中,“海印东川名店城”队和“SuperStar”队将代表中国参加明年阿迪达斯街头篮球挑战赛亚太区总决赛。

第8版(体育)

逆水行舟 不进则退
——访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
梁燕军
  日前在斯里兰卡举行的亚锦赛上,中国田径队仅以微弱优势保住金牌第一的位置。因此,说到出征亚运会,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感到肩上有千斤重担,他说:“目前中国田径可以说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亚运会上要夺取15枚金牌,保住‘亚洲老大’的地位,形势还相当严峻。”
  问:这次亚锦赛和历届锦标赛相比有什么不同?它对即将举行的亚运会有什么影响?
  答:较之以往,这次亚锦赛有它一定的特殊性。首先,它距离亚运会的时间很短,仅有一个多月;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队员要在亚锦赛结束后,马上投入到备战亚运会当中去。
  另外,这次亚锦赛的冠军还要在9月20日、21日代表亚洲参加世界杯的比赛。这样频繁紧凑的赛事,队员显然疲于应付,也不利于运动员在亚运会上的发挥。基于上述原因,有相当数量的一流队员都没有参加亚锦赛。所以,这次亚锦赛的参赛选手并不能代表亚洲田径的实力。我们取得的10枚金牌中,有六七枚都达不到亚运会的水平。
  问:上届亚运会我们获得15枚金牌,为什么这次亚锦赛只获10项冠军?
  答:这次亚锦赛我们在女子标枪、女子铁饼、女子20公里竞走、女子三级跳这些项目的比赛中,预备参加亚运会的选手没有参加。女子100米栏、女子中长跑我们根本就没有派出队员。而且,我们的参赛队员在一些项目上并没有发挥出他们的实际水平。所以说,亚运会上我们的成绩应该会比亚锦赛高出一个层次。
  问:釜山亚运会我们面临什么样的困难?对手的实力现在是否能够对我们的夺金计划构成威胁?
  答:目前看来,对手的实力还是不容忽视的。釜山亚运会,我们的对手主要是日本。他们在男子100米、200米、中长跑、4×100米、4×400米上都很有实力。此外,像卡塔尔、哈萨克斯坦、沙特在个别项目上也表现出了夺金的实力。
  问:这次亚锦赛去了不少年轻队员,而且这些队员也有不俗表现,像顾原还刷新了女子链球的亚洲纪录。在亚运会上中国田径是否主要依靠这些年轻队员?
  答:的确,此次参加亚锦赛的队员大部分是年轻选手,而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将代表国家队参加釜山亚运会。年轻队员敢拼敢闯,有潜力可挖,我们也对他们寄予了希望。但这些队员不如老队员经验丰富,无论在心理素质上,还是大赛经验上,都有待于提高,如何提高他们的大赛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探讨。
  问:离亚运会开战只剩下30多天了。在这一段时间里,我们在哪些方面要重点提高?
  答:目前,我们要做的有三件事。其一,提高运动员的整体素质,在实力上巩固加强;其二,针对运动员的专项进行训练,使其在专项技术上得到改善和提高。用大赛的标准来要求队员,以适应比赛;其三,培养队员良好稳定的心理素质,争取把运动员的竞技状态调整到最佳。好的竞技状态除了体力上的充沛,还包括心理、技术水平等许多方面的调试,它是一个多因素的综合体现。这些天,田径队还专门请来了心理学专家给队员讲解竞技心理的一些调整方法。

第8版(体育)

体育产业吸引IT业目光
屈晓燕
  日前,新华社体育专电的报道透露,一家专业的IT公司——深圳研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欲在足球方面有大的作为,并借此进入体育产业。应该说,这样一个特别专业的IT企业进入体育产业确实新鲜。
  据了解,研祥公司并不是最近才有进军体育产业的打算。此前,该公司已经开始和体育界进行良好的合作。在足球方面,研祥公司今年在北京国安、深圳平安两支甲A球队的主场树立了公司的形象广告,而且多次参与足球赛事的赞助。不久前,研祥公司又联合中国棋院组织了一次“研祥杯”中国南北青年网络围棋对抗赛,参赛选手包括孔杰、胡耀宇、古力等中国青年围棋国手的顶尖人物。
  研祥公司行销总监樊小宁表示:“研祥之所以要进军体育产业,是因为我们的客户群90%以上是25—45岁的男性,90%以上受过高等教育,而且我们的产品不是大众化而是特别专业、技术性要求很强的产品。要让这些理性的购买群体对研祥的产品产生印象,体育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在谈到北京奥运会的商机时,樊小宁显得很自信:“我们的嵌入式智能平台产品,在体育场馆的自动售票系统和自动安检系统方面,具有国际竞争力。”研祥公司成立于1993年,专门从事嵌入式智能平台产品的研究、开发、制造、销售,是国内最大的嵌入式智能平台产品供应商,技术水平在同行业中居领先水平。
  业内有人评价说,研祥是在用非IT的手法做行销。樊小宁认为,IT企业多数都十分看重在专业媒体上的广告投放,其实这样的话,公司的受众覆盖面永远都是那么窄。一个企业要做大就必须打开这种思维,就要打破专业化的格局,研祥关注大众体育产业,对以往的行销也是一种补充。
  樊小宁表示,从结果来看,在体育上的投入是相当划算的。目前,研祥在体育方面的投入占整个广告的份额还不是很大,今年只是尝试,但如果运作得很成功,随着公司的发展,明年会有更大的投入,包括考虑购买一支球队,全面进入体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