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卫聚焦

中国数学加快追赶步伐
刘毅 宁启文
  在这日益凉爽的金秋,第二十四届国际数学家大会点燃了国人的“数学热”。中国能成为数学大国吗,数学大国离我们到底还有多远?这些问题成为近期人们谈论的热点。
  里程碑和“助推器”
  国际数学家大会已经有100多年历史,是全球数学科学最高水平的学术大会。21世纪第一次国际数学家大会由中国主办,开创了国际数学家大会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历史,是中国数学水平和国际学术地位提高的一个重要标志。
  的确,在我国现代数学史上,产生了华罗庚、陈省身、陈景润、冯康、吴文俊等许多国际公认的数学大家。他们在诸如数论、定理机器证明、微分几何、拓扑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偏微分方程、泛函分析、数值分析和控制论等领域里,取得了具有国际水平的成果。
  然而,欣慰自豪之余,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大师级的数学家还是太少,中国数学离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的科技水平和国外确实有一段距离,数学也比较落后,对世界影响不大。中国数学离世界一流水平差得还很远。”国际著名数学家、迄今唯一获菲尔茨奖的华裔学者丘成桐强调说。
  不少数学家说,我们不应陶醉于成功地举办了本届大会,并为此而沾沾自喜,希望本届大会能成为中国数学发展的“助推器”,使之真正成为中国现代数学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冷门”变成“热门”
  在我们的采访中,不少专家都提到了阻碍中国数学发展的几个原因:中国的数学教学体系限制了学生们想象力、创造力的发展;科研体制的重量轻质,急功近利;数学科研人员待遇偏低,吸引不了人才等等。中国数学的这种尴尬只是基础科学研究现状的一个缩影。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连续4年空缺,反映了包括数学在内的基础科学研究的水平还处于较低层面。
  然而,让人欣喜的是,近年来,党和政府非常重视基础科学研究,已经采取多项措施以提高基础科学研究水平,中国数学界已经迈开了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步伐。
  ——数学教学体系不断完善,雄厚的数学后备力量正在形成。前些年,我国数学教育曾经出现过不景气的现象:学校缺乏优秀的中青年数学教师,大学数学专业备受冷落,无人报考。
  但现在情况不同了。不少学校的数学专业不再是无人问津的冷门,而是考生争相报考的热门专业。据北京大学数学系主任、中国数学会秘书长彭立中教授介绍说,“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90年代初期,那个时候整个社会空气有些浮躁,北京大学数学专业招生一度面临比较困难的局面。但是现在,数学专业已经由‘冷’变‘热’,最近几年其录取分数线在北大一直排在前几名,甚至已超过计算机等热门专业。”
  此外,“素质教育”的倡导和实施,使得喜爱数学的青少年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了应试教育的束缚,能够在奇妙的数学天地自由驰骋。在此次国际数学家大会举行的同时,大会组委会和中国数学会等单位还举办了“走进美妙的数学花园”少年数学论坛和数学夏令营,目的就是引导青少年一代发现数学的美妙和乐趣,激发他们对数学的热情。
  ——宽松的学术环境正在形成。改变以往急功近利的科研考核、评估办法,在基础科学研究中,把目光放长远一些,营造宽松的环境,放手让人研究。这一观念在我国科技界逐渐深入人心,并已开始付诸实施。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组织数学家成立了“核心数学中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和“复杂性科学”两个国际研究团队,向一些世界性的数学难题发起冲击。
  ——个人待遇和工作环境在逐步改善。近年来,国家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开始明显增加,在国家投入巨资的“973”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中,有不少是数学项目,比如核心数学的前沿问题、大规模科学计算研究等。中国科学院系统的创新工程、百人计划、高校系统的985工程、长江学者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数学天元基金……这一切使得数学工作者们的个人待遇大大提高,工作环境、科研条件也明显改善。
  国运兴则数学兴
  有着五千年悠久文明史的中华民族是一个擅长数学的民族,产生过祖冲之、刘徽等数学家。本次大会主席吴文俊教授说,“我一直推崇中国的古代数学。很多人都不知道,从零到十,十进制是中国人的创造。最早的几何学、最早的方程组、最古老的矩阵,等等——中国曾经是一个数学的国度,中国古代数学在世界上的位置远比今天要靠前。”
  但在三四百年前,中国科技渐趋衰落,数学的发展也陷入低谷。直到20世纪30年代,现代数学才被引入中国,出现了一批卓越的数学家,陈建功、苏步青、江泽涵、熊庆来、曾炯之等人开始唤醒国际数学界对中国数学的关注。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数学研究的春天真正来临。
  如今,大丰收的季节虽然还没到来,但已经开始结出硕果。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数学研究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一批年轻人脱颖而出。以往,中国数学家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邀请报告的只有华罗庚、吴文俊、陈景润、冯康、张恭庆、马志明等6人。但在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则有刘克峰、戎小春等11位中国数学家作45分钟邀请报告,此外,田刚院士作了一小时大会报告。专家普遍认为,如此众多的中国数学家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登台亮相,是前所未有的,这充分说明中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以来,在数学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中国数学的发展,似乎印证了拿破仑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国家的兴盛与数学的进步和完善有着紧密的联系。”国运兴,则数学兴;数学兴,又会进一步促进国家的科技发达、繁荣昌盛。改革开放的中国,已经走上了这样一个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让学生创业有能力,升学有实力,发展有潜力
 黑龙江深化农村教育改革
  本报讯 记者毕全忠报道: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之后,农村教育怎样深入改革和继续发展?很多地方都在探索。近日记者在黑龙江省采访,看到该省针对新的形势正在以新的思维深化农村教育改革,使人耳目一新。
  黑龙江省于1998年基本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建立了完整的农村教育体系,为农村经济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然而从那时起,农村教育面对的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首先是农村城镇化、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更新的步伐不断加快,与教育周期长、教学内容的滞后之间的矛盾加大;其次,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我国必须大力提高农产品质量,开发新产品。这就要求农业劳动者具备更高的素质;第三,农村税制改革使教育投入的结构发生变化,要求开辟新的教育资源。省委、省政府认为老的思路和办法很难解决这些新问题,必须深化农村教育改革,才能应对新的形势。
  新思路的核心观念是:教育不应单纯以为学生升学考试等功利主义目的为着眼点,而应以提高每个学生一生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为根本目的,着眼于培养他们这种能力所需的各种基本素质。
  为实现这一目标,省教育厅引导全省农村学校在教育观念和教学工作中实行三个大转变。一是变适应教育为超前教育。以前那种让学生学会一两种现成的实用生产技术的职业技术教育已远远不够了。要让学生了解还未广泛运用的,或正在研究中的,甚至是未来可能出现的新品种、新技术、新知识;二是变就业教育为创业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创业的志向,请各个领域创业成功的人士向学生们讲述创业的艰辛和成功的经验;三是变知识传授为主为全面提高素质为主。为实现这些转变,各校进行了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在初中和高中实行“绿色证书”制。
  上述改革正向全省各地推行,并已初见成效。改革较早的呼兰县成效最为明显。该县大部分初、高中毕业生创业有能力,升学有实力,发展有潜力,不少人成为农村新技术的传播者,促进了各项产业的发展。教育深化改革5年来,全县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6倍。
  省教育厅长董浩说:“以经济发展和教育发展为例,有效的机制就像两个齿轮一样互相传动。建立这样的机制还需要探索。”副厅长孟凡杰说:“中央提出的基础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是正确、有效的。县委、县政府可以在全县范围内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组织全县各部门、各单位为教育出力,或成为学生的校外实践基地,增加了很多教育资源,而农民的负担却减轻了。呼兰县就是一个典型。”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八月二十五日,两位小读者在沈阳北方图书城阅读课外读物。八月二十二日,第六届亚洲儿童文学大会在辽宁大连举行,“和平发展与新世纪儿童文学”成为会议的主题,儿童文学再一次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新华社记者 李钢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六届长春电影节闭幕
  《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荣获三项大奖
  本报长春8月26日电 记者江山报道:历时4天的第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今天在长春广电剧场落下帷幕。电影《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获优秀华语故事片、最佳导演、最佳女配角3项大奖。《天上草原》获本届电影节最佳华语故事片奖。《天使的约定》获本届最佳外语故事片奖。《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二十五个孩子一个爹》获本届优秀华语故事片奖。影片《美丽的白银那》编剧韩志君获得最佳编剧奖。影片《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导演马晓颖获最佳导演奖。影片《声震长空》的男主角侯勇获最佳男主角奖。影片《男人四十》中女主角扮演者梅艳芳获最佳女主角奖。影片《想飞》中男配角扮演者黄秋生获最佳男配角奖。《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中女配角扮演者黄素影获最佳女配角奖。《刘天华》的摄影张锡贵获最佳摄影奖。《天上草原》的作曲三宝获最佳音乐奖。《荔枝红了》、《人间喜剧》获评委会特别奖。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世界最大的翡翠玉雕完工
  8月26日,广东爱多公司在北京宣布,他们制作的世界最大的翡翠玉雕巴米扬大佛已经完工,并将无偿捐赠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这座翡翠玉雕巴米扬大佛连底座共2.5米高,原料为一整块重达12.5吨的翡翠,由我国美术大师历时1年零4个月精心雕制而成。 吴明摄影报道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中华环保世纪行

六盘水木冲沟煤矿因乡镇企业在主矿区内私挖乱采已经损失了十五年的开采量,目前小煤矿仍在与国有大矿争夺矿产资源,因为——
小煤窑竟都有“许可证”
杨学聪
  木冲沟煤矿是水城矿业集团下属煤矿,位于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及威宁县东风镇境内,井田面积约12.65平方公里。煤矿开采设计使用年限是50年左右,目前已经开采了近30年,由于周围乡镇小煤矿的“骚扰”,已经造成了15年开采量的损失,从现在的储量看,木冲沟煤矿只剩下10年的开采寿命。
  在中华环保世纪行记者团抵达的时候,附近的小煤窑仍然在开采,其中大湾镇金鑫煤矿的矿口离木冲沟煤矿的人行斜井只有500米左右的距离。像金鑫煤矿这样的乡镇企业一年可以开采3万吨以上的原煤,仅今年上半年产量就已经达到2万多吨。这些小煤矿的开采许可证和生产许可证从去年已经上交换证。经了解,换证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它们的采矿许可证已经发到六盘水市的有关部门了,根据采矿许可证,矿管部门就可以为它们换发相应的生产许可证。这样,这些小煤窑即将再一次完成合法的采矿手续,可以继续光明正大地生产了。
  这些小煤矿对附近的木冲沟和大湾两个国有矿井都造成了不小的损失。由于小煤窑的私挖乱采,导致巷道压力集中,顶板破碎,使巷道的维修周期由23个月缩短到11个月。特别是小煤矿蚂蚁搬家式的开采在原本完好的矿床上挖出了横七竖八的巷道,破坏了矿床的整体性。贵州省国土资源局法规处冯处长做了这样一个比喻:一块布本来可以做一件外套,可是老鼠在布面中间咬了一个洞,它就只能做一件短裤了。正是这些小煤窑挖出的一个个“老鼠洞”,严重缩短了国有煤矿的开采年限。据粗略统计,小煤矿每挖出1吨煤,就会使9吨煤处于无法开采的境地。
  一般来说,一个矿带只划分给一个矿山企业,由该企业统一完成设计和开采工作,这样才能带来资源的合理有效利用;反之,如果有多个企业各行其是,则不能达到有序开采的要求。在大湾镇我们明显地可以看到地方保护主义的影子。贵州是个矿业大省,地方政府很自然就把开发资源作为发展经济的突破口。如何协调地方经济发展与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的关系,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国家勘探、开发一个煤矿需要投入上亿元资金,小煤矿却处处与国有大矿争资源,造成了许多不该发生的事故。木冲沟煤矿已经付出了15年开采量(约1350万吨的储量)的代价,而这种付出目前仍在继续。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西部造就实用人才
——记杨凌职业技术学院
蒋建科 刘永亮 陈化文
  伴随着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快速发展,一个崭新的高等学府———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应运而生。仅仅两年,该院就已形成了一定的办学规模和办学特色,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重点建设的示范性职业技术学院。“我们要努力将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办成全国知名的高职学院,成为西部地区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创新人才的摇篮。”院党委书记王化勇对此满怀信心。
  学院以培养高等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着眼可持续发展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突出职业技能特色。目前已有两个专业被教育部确定为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院制定了《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及相关奖励政策,鼓励教师到省内外重点高校在职攻读博士、硕士研究生,目前,已有60余人正在在职攻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在教学科研上,学院先后组织100余名教师到全国各地参加各种教研活动,还争取到两项国家教研课题,教师两年来共主编全国统编教材20余门次。同时加强了对外合作与交流,已有来自比利时、德国、法国和日本等国家的20多位专家前来学院考察、讲学,学院也派出30多人次出国学习和交流。
  与此同时,学院还多方积极争取各种科研课题,仅2000年一年就争取科研课题立项43个,科研经费比合校前增长3倍。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其中,由该院教授培育的优质高产小麦新品种“武农148”,于2000年通过新品种审定,由农业部向全国示范推广。
  张朝晖院长介绍说,学院在深化改革的同时,坚持走“教学、科研、推广”相结合的办学道路。在该院设立的45个“农科教结合”基地。其中,陕西彬县农林牧综合示范基地取得了骄人成绩,培训农民及农技干部18万人次,基地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74元,比1995年翻了一番。学院还积极实施“校村共建工程”,杨凌的首富村——梁氏窑村,便是依靠该院的专家教授发展起来的。去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达6185元,为杨凌农民增收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癌症康复阳光工程启动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大型群众性科普宣传活动——中国癌症康复阳光工程日前在京启动。该活动由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会、中国中医研究院应用科技研究推广中心和上海绿谷集团联合组织发起。
  中国癌症康复阳光工程的宗旨是倡导肿瘤康复的整合治疗与科学抗癌观念,中西医并重,提高群众防癌抗癌水平。工程将围绕“以人为本,整合治疗,科学抗癌,关爱生命”的主题开展一系列活动。活动为期3年,重点面向中西部等贫困地区。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语言文化大学简化校名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经教育部批准,北京语言文化大学校名简化为北京语言大学,今天学校举行新校名揭牌仪式,新校名字体是集自郭沫若的书法作品。近年来,随着我国政治地位的提高和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国际上形成了“中国热”和“汉语热”,以对外汉语教学为特色的北京语言文化大学简化校名,有利于突出学校的办学特色。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健康习惯”农药消解酶问世
  本报讯 为了有效去除食物中的农药残留,安徽固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近日与多家国家级科研院所合作,利用现代生物技术手段,从微生物中筛选出一种高效广谱的农药降解酶——“健康习惯”农药消解酶。“健康习惯”农药消解酶是高提纯物质,可在8—10分钟内利用酶的特性将有毒的酯键断裂开,达到消解农药毒性的作用。(王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总编辑心语》出版
  本报讯 中国人口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席小平带有理论色彩的新闻专著《总编辑心语》,日前由昆仑出版社出版。
  该书共分16章,包括理论的根基、思维的碰撞、在实践中创造、打造精品、瞬间的永恒等,共40万字。既有办报理论与艺术,新闻选题与策划;也有新闻传播之观念、文化追求之取向、新闻改革与产业化等方面的探索;更有作者不断提高新闻采写水平,努力风格化、精品化的实践。(婷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普系列片《生命头三年》播出
  本报北京8月25日讯 记者施芳报道:由中央电视台和北京幸福泉儿童发展研究中心等联合摄制的科普系列专题片《生命头三年》今天开始在中央电视台青少频道播出。此片共12集,由著名婴幼儿专家籍孝诚教授主讲,包括演示新生儿的神奇本领,亲子按摩示范及培养宝宝的创造力等专题,从而引发孩子的父母及全社会共同关注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头三年潜能开发这一重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