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增强国企市场竞争力⑥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武钢主辅分离深化改革纪实
本报记者 龚达发 朱剑红
在武钢三炼钢厂,记者没看到炉火熊熊、钢花飞溅,甚至看不到一个挥汗如雨的炼钢工人。真不明白,钢铁是怎么炼成的?走进凉风习习的中心控制室,几台大型计算机依次排列,几名工人聚精会神地注视着荧屏,主人告诉我们,每天数万吨钢就是由这些电脑控制操纵而炼成。难怪1999年江泽民总书记再次视察武钢时称赞武钢今非昔比,鸟枪换炮了!
  武钢“一五”时期建厂。目前,在世界百强钢铁企业中排名第二十五位,其综合技术开发能力被国家有关部门评为全国百强企业第二名。武钢总经理刘本仁认为,武钢有一部分指标已经是世界一流水平,并且有信心到2005年在整体上建成世界一流钢铁企业。
  武钢这个老企业,如何焕发青春,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
  减员:强身轻体的武器
  在世界现代钢铁企业中,人均钢产量是衡量其生产力水平的一个标志性指标。1993年,我国最先进的宝钢是人均200吨,国际水平是人均600吨,而有12万职工的武钢年产400多万吨钢,人均年产量不足50吨!如此低的劳动生产率,无法应对日趋激烈的国际钢铁市场竞争。
  武钢首先向技术改造要效率。1993年以来,武钢先后投入290亿元新建或改扩建36个国家重点工程,使主要装备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开发、生产国内市场短缺产品的能力。与此同时,武钢积极稳妥推进减员增效改革,锤炼了一支敢于在市场经济的海洋里弄潮的职工队伍。武钢在1993年率先推出了“精干主体、剥离辅助、下岗分流、减员增效”的改革,喊出了“七万人不吃钢铁饭”的响亮口号。
  减员,对于武钢这样的老国企来说,难度之大不亚于技改。但1993年以来,武钢成功地进行了七次大规模的剥离辅助、下岗分流,剥离76139人,减员46565人。钢铁从业人员由11.2万人减至14850人,钢产量由475万吨增至708万吨,人均产钢由42吨增加到470吨,9年上缴利税182.45亿元,资产保值增值率达261%,职工工资增长284%。
  剥离、减员十几万人却波澜不兴,没有给社会带来不稳定的问题,这无疑得益于武钢改革思路正确、方法科学。
  渐进:稳定改革的平衡器
  国有企业人多包袱重,不轻身就不能强体是无法否认的事实。但国有企业职工长期生活在计划经济中,从观念到技能到心理的承受能力不强,市场生存能力弱,这也是事实。所以,剥离减员不能一蹴而就。
  首先,武钢的剥离减员是渐进式的。对于辅助企业的剥离,武钢没有采取让其一步走上市场的做法,而是分三个阶段、近10年的时间完成。第一步是1993年到1995年,对剥离的辅助单位实行“三包一挂钩”的生产经营承包,即包上缴利润递增或亏损递减,包武钢总公司确定的生产经营任务,包固定资产保值增值;工资与经济效益挂钩。承包期间,三年内职工新增工资部分由集团公司按每人每年800元、400元、200元给予补贴,第四年取消。这一阶段,由于武钢从内部市场向剥离单位优先开放,给予许多优惠,使承包单位初步在市场上站住了脚。三年共实现利润5574万元,减亏15982万元。第二步是1996年到1998年,对这些单位实行资产经营承包,明晰权、责、利关系,将剥离单位占有的资产授权他们经营,使其能够独立开展经营活动。到1998年,除个别单位外,其余全部扭亏为盈。第三步是1999年至今,所有剥离的单位到工商局登记注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以独立法人的身份成为武钢集团的一员。
在循序渐进地演绎“主辅分离”的同时,主体厂也通过优化组合,每年精简富余人员,先后有4万多人下岗。
  其次,剥离减员要给出路,一个人都不推向社会。按照“先挖渠,后放水”的原则,武钢为分流下岗的职工设计了八个去向:到武钢新的生产线、培训学习、充实到子公司、退休、按国家政策内部退养、停薪留职自己创业、兴办三产、进再就业中心。1992年10月为安置主体厂分流的富余人员,专门成立“兴达公司”,开展钢材深加工、汽车维修、保安、餐饮等经营业务,仅此一家就安置下岗职工1800多人。全公司共成立20多个再就业中心,9年来共安排13925名下岗工人再就业,1999年武钢又提出,出再就业中心的要比进中心的人多,减员分流一直处于平稳有序的状态。
  市场:逼出潜能的动力
  设计再好,没有广大职工的理解和参与,减员增效的改革是不可能成功的。
  一条超载的船在风浪中打转,随时有沉没的危险,只有让部分人跳水“下海”,船才能经受考验,破浪前行。这个道理不难懂,可吃惯了“钢铁饭”的武钢人谁也不愿自己先“跳海”,剥离辅助也曾经在部分企业引起波动。在武钢各层领导细致贴心的思想工作下,武钢的职工从不理解、不知所措,到咬着牙迎接挑战,走上市场,最终再创辉煌。
  1993年初,武钢民建公司从母体剥离。工程一队这个年年被评为武钢红旗的车间级建制被撤销,代之以适应市场运作方式的项目工程部。宣布撤销令的当日,望着挂满队部的各类锦旗,队长李善东哭了。而现在,作为一名因项目变动而随时上下的项目部经理,李善东说:“没有市场,企业都难以存在,还谈什么个人荣辱?”他至今还清楚地记得,民建公司首次开拓外部市场时,尽管单位替大家将行李都买好,派专车护送,可职工们说,堂堂武钢人,哪能到外面去“混”?现在,职工们的观念和状态已完全调整过来,1999年春节,听说海南有个项目招标,大伙争着去干,一干人马终于在2月9日投标成功接下了3300万元的工程。
  1998年,武钢轧辊责任有限公司有了独立的法人资格。而就在这一年,武钢完成了“平改转”工程,占轧辊公司总收入92%以上的主打产品——平炉钢水用的钢锭模被淘汰。轧辊公司陷入绝境:当年亏损1822万元。刘本仁总经理意味深长地给轧辊公司领导算了一笔账:武钢工人年平均工资乘上轧辊700来号人,才1000万元。潜台词不言自明,开门亏损不如关门养人。经理阎启平说,其实,武钢本身就是轧辊的大市场,每年需求达1亿元,我们必须迎难而上!轧辊公司迅速成立课题攻关组,重奖招标项目负责人,三个月后相继研制出高铬辊、高线辊、硅钢工作辊等新产品,以自身实力竞争武钢市场。现在,轧辊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的热轧辊新产品可轧钢材量为24万吨,比国外同类产品多轧钢4万吨,离心中厚板辊已占领国内大部分市场。
  市场竞争,是激发武钢人潜能的最大动力。去年初,广东韶关钢厂要建90吨电炉,武钢耐火公司迅速派人南下,对方要求耐火材料总包,以前的卖材料变成了现在的卖服务。干不干?耐火公司的决策层意志坚定:这种新模式将供货商与用户紧密联系在一起,是双赢。他们最终在众多企业的竞争中胜出,首次在武钢以外的市场夺得突破1000万元的合同。还是这个耐火公司,为了把生意做大,率先在武钢非钢产业建起自己的网站。当年就接到印尼一家企业投石问路的1000美元订单。很快,20套滑板按时发到厂家,质量相当,价格有优势,那家企业成了耐火公司固定客户。
  这样的例子在武钢太多太多:武钢自动化有限责任公司,成套先进技术已出口到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去年底,与法国阿尔斯通公司携手,合作组建了武汉阿尔斯通自动化有限公司,踌躇满志地参与国际竞争;武钢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成功地让高炉长寿技术和炉箅子设计制造技术飘洋过海,登陆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已向太钢、包钢、湘钢、昆钢等众多同行进行了技术服务和技术转让。
  2000年,武钢非钢企业总体实现扭亏为盈,全年实现销售收入70.5亿元,实现利润1亿元。至此,武钢“主辅分离”的重大改革实现了“软着陆”,不仅促进了武钢的发展,而且维护了企业和社会的稳定。主管非钢产业的武钢副总经理李富山动情地说,几年的剥离,我们最大的收获是在武钢这样一个国有特大型钢铁企业中确立了市场观念,这比1亿元的利润更让人感到欣慰。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举行仪式欢迎俄罗斯总理
  中俄总理第七次定期会晤今天在沪举行
  本报上海8月21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这里举行仪式,欢迎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卡西亚诺夫。
  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华夏厅内,灯火通明,检阅台旁竖立着中、俄两国国旗。军乐团演奏了俄、中两国国歌后,朱镕基陪同卡西亚诺夫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参加欢迎仪式的中方人员有:朱总理夫人劳安,国务委员吴仪,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国防科工委主任刘积斌,铁道部部长傅志寰,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德广和夫人郑淑兰,外交部副部长刘古昌,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航天局局长栾恩杰,外经贸部副部长周可仁,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肖钢,总理办公室主任李伟,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富才等;俄方有:卡西亚诺夫夫人卡西亚诺娃、联邦政府副总理赫里斯坚科、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等卡西亚诺夫总理的陪同人员。
  据悉,两国总理将于22日在上海举行中俄总理第七次定期会晤。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是于1996年12月建立的。1997年双方签署的有关协定确定,两国总理会晤每年不少于一次,在中俄两国轮流举行。
  卡西亚诺夫是应朱镕基的邀请,于今天上午抵达上海开始访问的。(附图片)
  8月21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上海举行仪式,欢迎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卡西亚诺夫。两国总理将于22日在上海举行中俄总理第七次定期会晤。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第1版(要闻)

努力开创新时期体育工作新局面
本报评论员
党中央、国务院近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体育工作的意见》,这是继1984年党中央发出《关于进一步发展体育运动的通知》之后,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体育工作的又一个纲领性文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体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必将对新时期体育事业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历经几十年的发展和几代人的努力,新中国体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群众体育蓬勃开展,人民体质普遍增强;竞技体育全面登上世界体育舞台,在国际赛场上屡创佳绩。但我们也应看到,目前我国的人均体育场地、人均体育消费和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人数,与世界发达或较发达国家相比,仍处在较低水平;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的体育发展程度还不均衡;竞技体育的发展还受到“优势项目不多,后备力量不足”的制约。
  全面客观地分析我国当前的体育形势,并研究采取相应的对策,是加快新时期体育事业发展的前提。2001年7月13日,北京成功获得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权,这为我国新时期体育事业加快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同时也使新时期体育工作面临着严峻挑战。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体育工作的意见》及时发布,对于如何进一步做好体育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意见》高屋建瓴地阐述了体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做好体育工作,对于展现我国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增强人民体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激发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增强团结及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体育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体育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方针;坚持体育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实现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的协调发展和相互促进;坚持以改革促发展,强化体育制度创新,努力推进体育体制改革和运行机制转变,增强体育发展的活力和后劲;坚持依法行政,加强体育工作的法制建设,依靠科技力量,保障体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意见》的发布为新时期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发展体育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要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强化政府责任,不断加大对体育的投入,重视体育设施规划建设和保护。要充分发挥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各行业和社会各界办体育的积极性,共同推进体育事业的发展。各级体育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体育道德和作风建设,坚决纠正体育竞赛中的不正之风,发扬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中华体育精神”,将新时期体育工作扎扎实实地向前推进。
  新中国体育事业有着继往开来的好传统,新时期体育工作正扬帆远航。面对筹备和举办2008年奥运会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面对全世界期冀的目光和党和人民的重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同时也应有信心、有能力谱写新时期体育工作的新篇章。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体育工作的意见
  (2002年7月22日)
  1984年,党中央在总结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我国体育工作基本经验的基础上,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发展体育运动的通知》(中发【1984】20号),提出了加快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近20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和体育系统在《通知》精神指导下,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行“奥运争光计划”,群众体育蓬勃开展,人民体质普遍增强。竞技体育全面登上世界体育舞台,在国际赛场上屡创佳绩。我国的体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对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也应该看到,目前我国人均体育场地、人均体育消费和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人数,与世界发达或较发达国家相比,仍处在较低水平;地区之间、城乡之间体育发展程度差距较大;竞技体育优势项目不多,后备力量不足。全面客观地分析当前的体育形势,并研究采取相应的对策,是加快体育事业发展的前提。随着新世纪的到来,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2001年,北京成功赢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这充分反映了我国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对推动新世纪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格局,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筹备和举办2008年奥运会及残疾人奥运会,既是北京市和体育界的大事,也是全国人民的盛事;既是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努力把2008年奥运会和残疾人奥运会办成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奥运会,加快我国体育事业的全面发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文化需求,并借此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是全党、各级政府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一项共同任务。各级党委、政府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体育工作。现对此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体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一)体育是社会发展与人类文明进步的一个标志,体育事业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在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体育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经济越发展,社会越进步,人们强身健体的意识就越强烈,体育的地位就越重要,作用就越显著。
  (二)体育作为一种群众广泛参与的社会活动,不仅可以增强人民体质,也有助于培养人们勇敢顽强的性格、超越自我的品质、迎接挑战的意志和承担风险的能力,有助于培养人们的竞争意识、协作精神和公平观念。高水平竞技体育对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弘扬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国家和民族的向心力、凝聚力,都有着不可缺少的作用。我国体育健儿在奥运会和世界性大赛中表现出来的拼搏精神,激发了我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鼓舞了我国人民战胜困难,奋发向上。
  (三)体育是促进友谊、增强团结的重要手段。通过体育活动,能够扩大人们的情感交流,增进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了解,改善人际关系,建立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创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国际间的体育交往,能够促进国家与国家之间、人民与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有益于人类社会的“团结、友谊、进步”。
  (四)当今世界,体育产业的发展明显加快,已经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作为第三产业的组成部分,加快体育产业的发展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符合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要求,对于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实现现代化建设发展目标,有着明显的推动作用。
  二、新时期发展体育事业的指导思想、工作方针和总体要求
  (五)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认真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举办2008年奥运会为契机,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文化需求为出发点,把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族整体素质作为根本目标,积极开创体育工作新局面,为实现新世纪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六)坚持体育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方针,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实现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的协调发展和相互促进;坚持以改革促发展,强化体育制度创新,努力推进体育体制改革和运行机制转变,增强体育发展的活力和后劲;坚持依法行政,加强体育工作的法制建设,依靠科技力量,保障体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七)从我国国情出发,坚持体育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群众体育以全民健身为目标,广泛开展体育活动,不断提高全民族的健康水平;竞技体育以重大国际比赛,特别是奥运会取得优异成绩为目标,合理布局,提高水平;平衡区域体育发展格局,在鼓励经济发达地区率先实现体育现代化的同时,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有利时机,继续实施援建全民健身设施的“雪炭工程”,积极扶持中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发展体育事业,发挥多民族人才资源优势,努力促进区域体育的共同发展;增加政府对体育事业投入,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积极发展体育产业,做好体育彩票发行销售和使用管理;注重无形资产开发和新运动项目开拓,为发展体育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三、大力推进全民健身计划,构建多元化体育服务体系
  (八)继续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增强人民体质,是体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利国利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体育工作一定要把提高全民族的身体素质摆在突出位置。
  (九)努力构建群众性的多元化体育服务体系。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要逐步改善群众性体育运动条件,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必要的体育设施和体育服务;根据不同区域、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坚持体育服务的多元化,适应各方面的体育健身需要,保障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基本的体育服务;注重区域体育、城乡体育共同发展,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和农村体育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十)构建群众性体育服务体系,着重抓好三个环节:一是建设好群众健身场地,方便群众就地就近参加体育活动;二是健全群众体育活动组织,建立社会体育指导工作队伍和社会化的群众体育网络,完善国民体质监测系统;三是举办经常性群众体育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群众体育工作应努力做到亲民、便民、利民。
  (十一)构建群众性体育服务体系,要抓住四个重点:青少年体育以学校为重点,农村体育以乡镇为重点,城市体育以社区为重点,军队体育以连队为重点。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应各司其职,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充分发挥学校、社区、乡镇和连队的聚集效应、辐射功能和带动作用,增加体育锻炼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普遍开展。各类学校要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提高体育教学质量,确保学生体育课程和课余活动时间,把具有健康体魄作为青少年将来报效祖国和人民的基础条件。各行业、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乡镇、社区要把组织群众开展体育活动纳入工作范围,充分利用文化体育设施的综合服务功能,在组织网络、活动内容和服务方式上积极探索符合时代要求的基层体育发展模式。
  (十二)构建群众性体育服务体系,要坚持政府支持与社会兴办相结合。政府重点支持公益性体育设施建设,群众性体育组织和体育活动以社会兴办为主,鼓励、支持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兴办面向大众的体育服务经营实体,积极引导群众的体育消费,大力培育体育市场,加强规范管理,逐步形成有利于体育产业发展的社会氛围。
  四、全面实施竞技体育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我国竞技运动水平
  (十三)举办2008年奥运会是一个系统工程。各有关地区、部门和有关方面要密切配合,开拓创新,把筹备和举办奥运会作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难得机遇,作为提高我国竞技运动水平和国际大型赛事组织能力的大舞台,作为学习国际体育事务、掌握现代体育运作方式的大学校,作为锤炼体育队伍思想、业务素质的大熔炉,进一步提高我国在国际体坛的地位和声望。同时,要重视和支持残疾人运动员的选拔、集训、组团、参赛等工作,按照国际惯例,确保2008年残疾人奥运会的圆满成功。
  (十四)制定新时期奥运争光计划。以新世纪我国在奥运会等重大国际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为目标,进一步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持和完善举国体制,明确中央和地方发展竞技体育的责任,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以及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在充分发挥竞争机制的基础上,把全国的体育资源更好地整合起来。重视体育科学技术研究工作,不断提高体育运动训练的科学化程度和体育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全面提升我国在国际体坛的竞争实力,发挥竞技体育的多元功能。
  (十五)密切跟踪世界竞技体育新动向,结合我国实际,科学部署竞技体育发展战略。巩固原有的优势项目,拓展新的优势项目,争取在田径、游泳项目中有较明显突破,不断提高球类等集体项目的竞技水平。要坚持从实际出发,调整项目结构,完善项目布局,努力提高成功率。
  (十六)举办好全国运动会和国内其他赛事。全国运动会是推动我国竞技体育发展的重要环节,要全面、科学安排国内各项赛事,改革完善竞赛制度,充分发挥竞赛的功能和效益,为实现“奥运战略”目标服务。举办赛事要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有利于出成绩、出人才,有利于促进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
  (十七)加强高水平运动队建设。要把提高运动技术水平与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一代体育队伍结合起来,深入、持久地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反对极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和各种歪风邪气。努力抓好运动训练和文化教育,开拓培养高水平运动员、教练员的新途径,为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升学深造创造条件,提高运动队伍的科学文化素质。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关系到竞技体育的持续发展,要认真抓好业余运动队伍训练,注意发现和培养新的人才。体育、财政、人事、劳动保障等部门要研究制定非职业化运动队优秀运动员退役就业安置的政策措施,尽快建立对优秀运动员的激励机制和伤残保险制度,解除运动员的后顾之忧。
  五、继续深化体育体制改革,促进运行机制转换
  (十八)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深化我国体育管理体制改革势在必行。要明确政府和社会的事权划分,实行管办分离,把不应由政府行使的职能转移给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中介组织。体育行政部门要把工作重点转移到贯彻国家方针、政策,研究制定体育行业政策和发展规划,依法加强行业管理和提供服务上来。
  (十九)利用筹备2008年奥运会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和中国奥委会的作用。要根据我国的国情,汲取国外的成功经验,逐步理顺各级体育组织之间的关系,分工合作,形成新时期有利于体育事业发展的组织架构和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运作方式。
  (二十)深化运动项目管理体制改革,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
  要按照责权利统一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各级体育管理部门的职责,处理好相互之间的工作关系。各运动项目管理单位要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健全科学的工作机制和合理的规章制度,分期分批进行单项协会实体化改革。
  (二十一)社会各界对体育事业的赞助,对拓宽资金投入渠道、活跃体育活动起了积极作用,符合市场经济的要求和国际惯例。要研究、制定有关政策措施,鼓励社会力量对体育赛事、公益性体育机构和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的支持。要加强对赞助活动的管理和监督,充分调动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积极性,保障和维护其正当权益。
  (二十二)积极推进体育工作运行机制的转换。要深入实际,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加快体育的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建立有利于竞争协作和灵活高效的运行机制。要努力开发体育无形资产,加强对商业性赛事的管理,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积极培育体育市场,不断增强体育发展的动力和后劲。
  六、切实加强对体育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十三)体育事业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党在体育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确保体育事业沿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持续发展。
  (二十四)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发展体育事业作为促进人民身体健康,提高全民族整体素质,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大事,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在机构改革进程中,体育机构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深入进行调查研究,通过统筹规划、政策引导、组织协调、提供服务,建立灵活高效的调控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各行业和社会各界办体育的积极性。
  (二十五)各级政府要增加对体育事业的投入。群众性体育事业属于公益性事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的规定,将体育事业经费、基本建设资金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和基本建设投资计划,并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逐步增加对体育事业的投入,确保体育事业经费随着财政收入的增长逐步增加。
  (二十六)各级政府要重视体育设施建设,加强城乡公共体育设施规划。新建的非营利性体育设施,地方政府可以采用划拨方式提供用地。新建居民小区、经济开发区和学校必须配套建设相应的体育设施。公共体育设施要向社会开放,正确处理好公益性和经营性的关系。收费标准要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经济承受能力。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体育设施也要努力实现社会共享。严禁侵占、破坏体育设施。要将体育场馆建设成为健康、科学、文明的阵地。
  (二十七)加强法制建设,将体育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参照国际上的成功经验,结合我国国情,抓紧研究制定加强违禁药物管理、规范俱乐部制竞赛等方面的法规,并严格执行。
  (二十八)加强体育队伍的作风建设,切实纠正不正之风,清除腐败行为。体育队伍的作风建设,关系到我国体育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是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重要标志。某些地方存在的不遵守竞赛规则、扰乱赛场秩序和其他各种腐败行为,是对“公平、公正、公开”竞赛原则的背离,与公民道德建设背道而驰。体育界和全社会要切实加强对体育队伍的思想道德教育和监督管理,坚决反对使用违禁药物和训练、竞赛中的一切不轨举动,坚决与体育领域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作斗争,切实维护体育竞赛的公正性和纯洁性。
  (二十九)进一步加强体育宣传报道工作。新闻舆论对促进体育事业的繁荣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普及体育科学知识,倡导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维护社会稳定,为推动体育事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与卡鲁姆举行会谈
  就中坦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吴黎明)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桑给巴尔总统阿马尼·阿贝德·卡鲁姆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胡锦涛首先对卡鲁姆总统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与坦桑尼亚两国和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建交38年来,尽管国际形势几经剧变,各自国内情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但由中国与坦桑尼亚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共同开创的两国友好事业,始终健康稳步向前发展。双方在政治、经贸、文化等各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在国际事务中一直相互支持,密切配合。
  他说,我们赞赏和感谢坦桑尼亚一贯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在台湾、西藏、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宝贵支持。中国与坦桑尼亚两国关系堪称发展中国家平等相待、友好合作的典范。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两国传统友谊,将一如既往与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携手努力,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取得更大发展,以造福于两国人民。
  关于两国经贸合作,胡锦涛说,双方经贸合作非常活跃,深具发展潜力。近年来,双方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积极拓宽合作领域,努力探索合作的新形式、新途径,并取得一定成效。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同坦桑尼亚的经贸关系,支持中方企业赴坦桑投资办厂或开展其他形式的互利合作,鼓励中方企业积极参与坦桑的经济建设。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的经贸合作一定会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会谈中,宾主双方介绍了各自国内情况。胡锦涛积极评价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在保持国家政治稳定,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赞赏坦桑尼亚倡导非洲团结,推动区域经济合作,是非洲大陆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地区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谈到中非关系时,胡锦涛对非洲联盟首届首脑会议的成功召开和非盟正式启动表示祝贺,并强调指出,中国将一如既往支持非洲国家联合自强的努力,支持非盟建设和“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的实施,并愿与非盟和广大非洲国家一道,为建立中非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新型伙伴关系而共同努力。
卡鲁姆说,坦桑尼亚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和其后建设国家的过程中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大量慷慨无私的援助,坦桑政府和人民对此深表感谢。由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共同培育的坦中友谊具有坚实的基础,坦桑方面愿同中方继续努力,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他高度赞扬中国近年来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对中国政府在香港成功实施“一国两制”表示赞赏,重申坦桑政府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卡鲁姆赞扬中国政府2000年成功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及减免非洲国家债务的举措,表示坦桑尼亚尤其是桑给巴尔愿加强同中国的经贸合作,希望更多的中方企业到坦桑投资,参与坦桑的经济建设。
会谈前,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欢迎卡鲁姆总统和夫人访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出席了欢迎仪式。
会谈结束后,胡锦涛副主席和卡鲁姆总统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桑给巴尔革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签字仪式。
参加欢迎仪式、会谈和签字仪式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外经贸部副部长魏建国、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王永秋及坦桑尼亚桑给巴尔青年、就业及妇女与儿童发展部部长哈桑女士、坦桑尼亚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副部长谢里夫、坦桑驻华大使桑嘎等。(附图片)
  胡锦涛副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欢迎卡鲁姆总统访华。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国产铁路发电车进入国际市场
南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向伊朗出口25辆新型铁路发电车合同,20日在青岛正式签定,这标志着我国新型铁路发电车首次批量进入国际市场。铁路发电车被誉为铁路列车的“神经中枢”,负责向列车提供电能供应。今年4月该公司与伊朗签定了150辆高档铁路客车,这25辆铁路发电车是150辆高档客车的增订单。(宋学春 窦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深圳五年内实现校长职业化
  深圳市将用5年时间全面施行校长职业化。校长职业化将把中学、小学、幼儿园划分为三个校长职级系列,分别制定任职条件和工作职责。目前在我国,校长属于行政职务,而职业校长相当于职业经理人,必须面对市场、竞聘就业,校长的自主创新意识和敬业精神都将得到强化。
(胡谋)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电子陶瓷基板生产线竣工
  由清华大学和广东省科技风险投资机构合作投资建立的粤科清华电子陶瓷基板生产线,18日在珠海竣工。该生产线是清华大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所生产的高性能氧化铝陶瓷基板,以及新型高热导率氮化铝陶瓷基板是发展电子信息、电子电力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基础性关键材料。(赵京安)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日夜守护长江大堤
  本报记者 吴兴华
  8月21日下午,天气闷热,太阳火辣辣的。在进入危险水位的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君山垸的长江大堤外,滚滚长江波涛汹涌,浪头离堤顶只有约2米。大堤内侧,从堤坡到堤脚到处是一排排头戴草帽、臂戴红袖章、手持铁锹的防汛查险人员,在进行拉网式的巡堤查险。大堤上,每隔一段就堆着小山似的砂石袋,每个涵闸的两头都站着防汛人员。
  记者在岳阳市君山区西城办事处上反嘴村守护的君山垸长江大堤堤段停步,看到一字排开正在巡查堤坡的6个村民用铁锹翻开草丛,搜索涌水点。一个村民手拿一截竹筒,走几步敲几下,报告未发现险情。带领村民巡堤的上反嘴村村主任韩细海告诉记者:“我们村负责守护1768米堤段,每天分4班巡查,每班8个人,其中2人专守涵闸。大堤安全关系着几十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证大堤安全是我们的职责。为了保证大堤万无一失,尽管白天太阳晒,晚上蚊子咬,我们坚持不停地来回巡查。”
  在现场指挥查险的君山区西城办事处工委书记、君山垸防汛指挥部西城指挥所政委史爱群,头戴草帽,脸晒得黑黑的。他对记者说:“我们办事处有9个村、居委会,共守护12.8公里堤段。现在,区里派了一名区级领导跟我们一道值班。我们办事处的每个村、居委会每天48人昼夜值班巡查。办事处还有100名民兵待命,随时准备投入抢险战斗。无论怎么劳累,我们决心守护好大堤,保障几十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岳阳市防汛办主任刘铁健告诉记者:“现在,在岳阳142公里的长江干堤上,有5000多名干部和群众在日夜查险除险,守护大堤。”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苏州大学农学院的刘阳、乔良、高俊勇、汪建中4位大学生,去年7月毕业后,来到江苏扬州市蒋王镇承包了5亩荒地,进行无公害水果的栽培和推广。一年多来,他们先后培育出水蜜桃、人参果等10多个瓜果新品种,经推广种植,带动了当地农业结构的调整。图为他们在自己的试验田里采摘人参果。
  张丙涛 朱志恒摄影报道